195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原省揭发温县法院严重违法乱纪案件
主犯前院长王高升等已在公审大会上被处死刑
在伟大的三反斗争中,平原省揭发了温县法院以前院长王高升和刑事审判员杨治文为首的违法乱纪的重大案件。主犯王高升、杨治文和其他有关案犯共六人(温县人民法院共有干部五人,法警二人),三年来包庇反革命分子,贪赃枉法,强奸妇女,无恶不做。整个温县法院已完全腐烂。这一重大案件被揭发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和平原省党政领导机关均极重视。政务院和华北行政委员会已组成调查团到温县进行调查,并将帮助平原省人民政府迅速予以处理。平原省也组织了调查组,随政务院的调查团一同前往温县进行工作。温县在七月五日到七日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一案件,并作出决议,建议政府立即批准枪毙主犯王高升、杨治文。根据平原省人民政府临时派遣的王高升案处理组的指示,温县人民政府于七月八日在温县城内举行公审大会,公审王高升、杨治文和被王、杨二犯包庇纵放了的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任安邦。到会群众一万多人。当场由平原省人民法院副院长姚伟杰宣判,判处王高升、杨治文、任安邦三犯死刑,并立即执行枪决。对四个从犯,也都按情节轻重,分别判处徒刑、机关管制、劳役改造和不予刑事处分(另给以行政处分)。
前温县法院院长王高升,一九三七年七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已被开除党籍),曾任村支部书记、区委宣传部长、县司法科副科长、审理员、科长等职。他在参加革命以前和以后,都有过贪污和奸污妇女的行为,并曾因此被判处徒刑半年,在温县任职的三年中,则完全蜕化变质。前温县法院刑事审判员杨治文,是伪军出身、混进革命队伍和共产党组织的反动分子(已被开除党籍)。王、杨两人在温县任职的三年中,狼狈为奸,他们利用职权危害人民的罪行达一百件以上。其中包庇纵放反革命分子案件有十二件。被包庇的反革命分子大部是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土匪、特务、恶霸。如温县招贤镇辛庄村反革命分子王子杰,曾当过多年的土匪和蒋匪军。他和地主恶霸牛同富、王太清、杨殿藩等结成反人民集团,仅在一九四六和一九四七两年间,就用活剥、大卸八块等残暴手段,杀害我村指导员訾小兰、民兵队长王天来和崔荣太、杨隧等八个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并杀害我军某部情报员郝芳等三人。他还经常拦路抢劫、杀人。当时王犯整天提着匣子枪,在村里横行霸道,强奸妇女,人民恨之入骨。一九四八年温县全境解放后,辛庄村支部书记王心安等经多方侦察,在同年十二月把王子杰逮捕。受害群众闻讯,纷纷要求政府替他们伸冤报仇。但是当时在温县负责司法工作的王高升,对这个血债累累的凶犯只判处了三年徒刑、劳役改造,并在判刑后任其自由行动。一九四九年王高升竟令王子杰到山西晋城去替他接老婆,以后又任用王子杰做犯人生产司账员,并负责掌管财物开支。王高升、杨治文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又多方设法庇护王犯,打算等到运动高潮过去以后,就把王犯释放。结果王犯脱逃。另一个反革命分子任安邦曾杀害温县二区武装部长张祥云、西虢村民兵队长申保杰等区村干部和群众多人,本应处以死刑,却被王高升轻轻释放。去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群众又把任犯逮捕,送交县人民政府。在温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曾有受害群众控诉任犯罪行,要求人民政府判处任犯死刑;到会代表并为此专提了一条提案。但王高升仍极力为任犯辩护,甚至制造任犯曾立过功的谎话,欺骗领导机关,结果只判处任犯劳役改造。被王高升、杨治文包庇纵放的反革命分子还有王焕武、张呆、王小文(女)、刘全体、王安国、郑子英等人。王焕武曾杀害我民兵、村干部、农民六人。但因他和杨治文同在蒋匪军中干过,杨治文就千方百计地为他开脱罪责,只判了他两年徒刑。张呆是阴谋煽动民兵叛变和杀害我区干部的积极组织者,却被杨治文放走。王小文曾勾结土匪特务杀害前温县公安局公安股长焦秋旺,一九四九年被捕后,又曾煽动两个女犯共同越狱逃跑。二次入狱后,即向王高升行贿,并和王高升通奸,结果只被判处一年徒刑。她在被拘押期间,可以随便出入法院,在大街上游逛,甚至不断回家。刑满被释后,又和王高升结了儿女亲家。
王高升和杨治文在处理各种案件时,一有机会就贪赃枉法。仅王高升贪污受贿的物品就有布匹、狐皮、钟表等三十一种。因受贿而有意错判的一般刑事和民事案件有二十一起。如西周村商人刘克其和苏王村农民张体仁因土地纠纷到法院起诉。王高升因为接受了刘克其的贿赂,就把十四亩土地错判给刘克其。
王高升的另一重大罪行是强奸妇女。据王高升自供,三年内共强奸妇女四十四人(其中强奸未遂者六人),杨治文自供曾强奸妇女三十人。被奸污的妇女中,有女刑事犯和一般民事案件、婚姻案件的当事人;有革命军人家属和干部家属;有十六、七岁的幼女和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其凶横残暴已达极点。康庄一个十六七岁的童养媳,因不堪婆婆虐待,到法院要求解除婚约,也被毫无人性的王高升强奸。王高升强奸孕妇冯秀莲的罪行更是令人发指。冯秀莲住在距县城三十五里的高肇村,从小由父母包办和一个流氓结婚,经常挨打受骂。婚姻法公布后,冯秀莲到县法院申请离婚。王高升以发“离婚证”为藉口,把她骗到法院。这时正下着大雨,冯秀莲被强奸后又被推入雨地,在深夜冒雨跑回家,得了严重的疮病,小孩也流产了,一直病了两个多月,几乎死去。王高升为便于强奸妇女,独住一院,院门上挂着“闲人免进”牌,门头挂着大铃,房内喂着凶狗,以阻止外人进内。他用女犯人当组长,叫她们晚上汇报情况,乘机奸污。他在夜间审判女犯,以加重判刑来威胁从奸;或以提早释放、重罪轻判来诱奸。在解决婚姻问题时,则先奸后批。杨治文有时竟用提枪威吓的手段,以遂行其奸污妇女的可耻目的。
王高升、杨治文等还共同合谋贪污犯人生产粮,拉拢西关奸商任小喜放高利贷,剥削群众。
此外,温县法院民事审判员王松臣,书记员任运升,法警朱占山和刘柱也都有贪污受贿、强奸妇女等违法乱纪行为。
上述王高升、杨治文的无法无天的罪行,引起群众的极大不满,给党和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对于以王高升为首的这一集体贪赃枉法、横行霸道、欺压人民的严重事件,在国家机关里三年多竟然没有被发现,这说明温县人民政府、中共温县县委会以及新乡专署及专区人民法院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和麻木不仁已达到惊人的程度。如一九四九年秋,王高升强奸张某的妻子被告发,温县县委会的同志虽进行了调查,但竟被王高升以狡猾欺骗的手段蒙蔽过去。又如一九五○年四月,王高升、杨治文二犯就开始放高利贷,到一九五一年三月县委会才发现。而在发现后仍没有进行处理。这些都说明县委缺乏对党对人民严肃负责的精神,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应该作深刻检讨。

温县法院违法乱纪案件的沉痛教训
中共平原省新乡地委书记 张俊卿
温县法院违法乱纪案件中所暴露的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错误,是严重的、多方面的。现在各有关机关和干部正进行深入的检查。就已有的材料来看,温县法院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错误,主要地表现在下列四个方面:
首先,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强有力的工具之一——人民法院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同时又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残余作风的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对革命队伍和人民法院的猛烈腐蚀,缺乏警惕。本来,在人民革命胜利后,更需要强化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严厉镇压反革命,以保卫人民利益和巩固已取得的革命胜利成果;但是,许多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同志对此却缺乏应有的自觉性,他们的思想落后于革命形势的发展,坏分子就恰好钻了这个空隙。一九五○年及一九五一年轰轰烈烈大张旗鼓的镇压反革命运动,虽在镇压反革命、发动群众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我们没有真正认识经常负责镇压反革命的机关的重要性。再加上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残余作风的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缺乏警惕,因而对很多问题没有从阶级本质上来认识,不了解其严重性。这显明地表现在对人民法院的干部常常缺乏认真的选拔和调配,致使人民法院中缺乏阶级立场坚定、群众观点明确的骨干分子;另外,对人民法院的工作,也缺乏具体的深入的检查。这样就使像王高升一流的败类,能够窃据领导岗位,放胆地进行反党反人民的罪恶活动。
其次,对王高升、杨治文缺乏历史的本质的了解,以致让他们混入了党的组织。这是建党和干部工作上的重大缺点和错误。领导方面对他们的看法,则带有一定程度的宗派情绪和形式主义观点。如认为王高升是“老党员”、“老干部”。一般干部过去对王高升的反映是,“穿的破,说话稳”;温县县委也只是认为他原则性不够或政治情绪不高,但又都认为他是“朴素的”。因而对他们没有认真地严肃地进行教育改造,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缺乏严格的检查。一九四九年秋曾有被强奸者控告王高升;一九五一年开展反对不问政治倾向斗争时,温县县委曾发现王高升生活堕落腐化,并在大会上点了他的名;同时期又发现王、杨放高利贷。但由于对这些问题既未提高到原则上来认识,又未与他们的历史和本质联系起来分析,再加上被他们的伪善所迷惑,所以就不能坚决追根到底,进一步发现问题;而采取了动摇犹豫,任其狡赖抵抗,不了了之的态度。这就使王高升、杨治文等少数坏分子有可能长期隐藏在革命队伍内部进行罪恶的活动。
再次,是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党内和机关内部缺乏正常的民主生活制度,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真正展开。这就使少数坏分子敢于为所欲为,而不能被揭露,或有所发觉而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这次“三反”运动给了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只要党内、机关内的民主一旦发扬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旦开展起来,一切污浊的东西便将被揭发出来,清除出去,革命组织便会进一步巩固和健全起来。
最后,没有真正理解我们的国家是属于人民的,党的和国家的工作人员必须放在群众监督之下;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对群众的认真发动和教育,没有认真地采取各种办法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像温县法院如此巨大的牵连到许多群众的利益的案件,事前竟没有听见群众的反映,这便充分暴露了我们在思想和作风上的弱点。对于作为我们国家政权的根本形式的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会议的认识以及运用,我们也重视不够,不善于经过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来提高人民的主人翁自觉,发挥群众对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我们至今还很少在人民群众中结合具体工作进行较系统的人民民主和人民权利的教育。对于工作,既缺乏自上而下的检查,尤其缺乏发动群众自下而上的检查。因而很多问题不能发现。思想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也由于缺乏群众基础,表现得软弱无力。此外,我们对于群众的检举、控告也不重视。这就使王高升、杨治文少数坏分子得以放肆地欺压群众和欺骗领导机关。
以上是我们在温县法院违法乱纪案中所犯官僚主义错误的几个主要方面,也就是我们的沉痛教训。我们的检查仍是不深刻的,而官僚主义错误的克服则还需要长期的自觉的努力。我们决心以温县法院案件为典型,结合张顺有事件及本区其他典型事件,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一个对官僚主义更为深入的批判检查运动。认真地加强党内、机关内和群众中的民主生活和制度,定期地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和机关干部的代表会议以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检查工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处理群众检举和控告的制度,力求从各方面加强和群众的联系。

华北区在职干部怎样进行党史学习的
葛震
华北全区在职干部的中共党史的学习已经开始了。这次学习是经过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的,华北过去已有过三年多组织在职干部学习理论的经验,“三反”“五反”运动又激发了广大干部学习理论的热情,因此今年确定通过学习中共党史以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并暂以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资产阶级的学说和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作为学习重点。广大干部都热烈拥护这一方针,在学习中表现了极大热情与自觉。高级干部也无例外地参加了这一学习,很多省委书记并亲自领导高级组,以自己的学习指导
一般同志的学习。为推动全区的学习运动,各地普遍设立了理论教员与学习辅导员。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理论教员二千余人,学习辅导员四千人以上。多数省份还有专职教员。可以说,我们已为在职干部开始组织了一个巨大的教育网,为今后的理论学习准备了良好的基础。今天最主要的是如何加强学习指导的问题了。这是华北各地领导党史学习的几点经验:
一、必须明确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深入体会毛泽东思想。因为单纯学习党的历史知识,而不着重研读毛主席著作,不深入领会毛泽东思想,领会毛泽东同志解决各个时期革命实际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不能真正了解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历史的。根据华北局和各省举办党史教员训练班的经验,使大家承认这一方针是容易的,但在贯彻中却不断遭到各种不自觉的抵抗和阻碍。领导的人稍一放松,就会发生偏差。比如有的同志在学习中不是为了领会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同志如何一贯坚持了正确的方针路线来弄清某些必要的历史情况;而是抱着搜寻珍闻的动机,对很多不关紧要或毫不可靠的庞杂资料恋恋不舍。有的同志不和自己的思想实际相联系,不去很好领会毛泽东思想,批判各种错误思想,因此不能使自己从党史中获得力量。我们应该了解,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党史的过程,就是提高和改造自己思想的过程,凡抱有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思想情绪,都不可能真正学好毛泽东思想。在学习之初,某些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思想情绪的存在是很自然的(这也正是我们思想需要改造的地方),因此,领导方面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如根据干部思想情况,反复地具体地解释我们的方针,批判不正确的学习态度;要求教员进行严肃地老实地讲解,反对信口开河,哗众取宠;制定学习要点,明确学习要求在于着重学习毛主席著作,反对搜寻不必要的过多的参考材料,并防止钻研某些与方针政策无关的琐碎问题。在学习中应注意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必要时进行检查与检讨。为了保证学习态度的严肃、端正,还必须使学习与严格的组织生活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贯彻我们的方针。
二、发挥高级干部在学习中的领导作用。高级干部是党的领导干部,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推动全党理论学习的主要责任应由他们来担负。当然,高级干部的工作是繁重的,在学习方式上无必要也不应该要求他们和一般同志一样遵守某些学习制度的规定,但这也不能作为任何高级干部不学习的理由,相反地,他们必须有更高度的自觉的学习精神,有更好的学习成绩,并有责任指导别人学习。有的地方过去曾规定高级干部定期向党委报告自己学习的情况与心得的制度,曾起过一定的督促作用,但缺点是没有有力地指导一般干部的学习。最近平原、河北等地已在实行定期召开高级干部学习座谈会,以介绍自己学习情况与经验的办法,证明是较好的领导方式。这种座谈会既可督促高级干部学习,使高级干部自己有较系统的与别人交换学习心得和意见的机会,同时又可介绍出去启发与推动一般同志的学习。过去几年中领导学习的缺点是只有号召动员,缺乏经常的组织领导,因之往往使学习运动热闹一阵就自流下去了。从这次学习运动开始,应该不再重复这一现象。高级干部应首先坚持不懈地学习下去,坚持定期座谈和其他合理的学习制度,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也有助于提高全体干部。
三、继续培养理论教员。目前已确定的理论教员,除一部分领导干部外,多数同志对党史和毛泽东思想并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习,经过党史教员训练班训练的也很少,多数教员的理论水平是不高的。因此今天对他们不应有脱离实际的过高的要求,更不能要求他们随时都能正确地应用理论来解决一切实际工作问题,只要他们能正确地讲解党史中的某些问题,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难负责设法解答,就应认为是好教员,应当加以鼓励。目前认真培养理论教员还是一个严重任务。虽然在学习之前各地都训练了一部分理论教员,都有很大成绩,但无论从质与量来说,都还远不能满足学习的要求,必须继续加以训练。天津市所组织的理论教员研究班,北京所举办的理论教员业余讲习班,使教员一面进行业余学习;一面指导别人学习,这个办法在城市中完全可以实行。另外,在各地干部学习中,如山西省去年在省委直属机关与太原市试设理论教员时,曾采取由顾问给教员上准备课的办法;平原省委宣传部成立研究组专门研究学习指导问题;河北省规定高级干部要参加学习指导工作等,这些都是有效的办法。党委宣传部应该想一切可能的办法,如:定期召开教员会议,制定讲授计划、学习要点及辅导方案等,给教员以具体帮助。此外,还可以组织教员集体研究,并使高级组真正起到学习顾问的作用。

充满热情的诗篇
——读诗集“光荣归于你们”
臧克家
朝鲜 洪淳哲作 冰蔚等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诗是真挚的心声,但只有当这种声音不仅是属于个人而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心声的时候,它才是响亮的,伟大的。
“光荣归于你们”就是这样一种响亮的声音。正如郭沫若先生在本书序文中所说的:“这些诗歌,热情横溢地表露着中朝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真切,奔放,富有战斗的鼓动力量”。
当我们读着这些诗的时候,觉得它们燃烧着我们,仿佛我们触着朝鲜人民灼热的战斗的心。
就像在朝鲜前线的阵地上彼此肩并着肩一样,我们的心也亲密地靠拢着;就像这两个伟大人民国家的国土紧接着一样,这两个民族的精神也给战斗和一个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中朝两国人民这种友谊为鲜血所凝成,它是深刻的、永久的、美丽的。作为一个战斗者、诗人的洪淳哲用了激动的声音反复歌唱这种友谊的诗篇,也是深刻的、永久的、美丽的。
他怀着一种亲切向往的情感和一种神圣的敬意与感激来到了中国。他的感觉,像早晨溪水一样的清新,他的心对于新事物,就像磁石对于铁屑。他感到“今天的中国到处都是无穷无尽的好诗”,他所接触到的一切,无一不足以激发他的热情,使他不能自己地歌颂起来。
开头,第一篇诗是“献给毛泽东主席”。这是一个伟大的主题。对于这“中国的太阳”,当他还没见到他的时候,他早已感觉到这个“太阳”的光明和热力。他以真挚的诗句来歌颂“援助我们的火炬—毛泽东主席”,这歌颂,联系了对于新中国幸福生活的欣慕,联系了钢铁般的战斗友谊和对于胜利的确信,因此,这歌颂是强有力的,热情澎湃的。
“红得可爱的城门楼,
面对着美丽的山河。
在胜利的拂晓,
人民望着雄伟的天安门。”
这样一个有力的开头就把伟大中国的新气象烘托出来了。然而,这不过是一个背景,像东方的天壁一样,接着在万众欢呼声里升起了早晨的太阳——伟大的毛泽东。
他还把自己的诗献给伟大的中国人民,他歌颂了中国的工人、农民、志愿军、青年学生和“可爱的红领巾”……这个集子虽然只包括了十四首诗,但一些顶重要的东西都给他抓住了。这样的主题,当然不是从他开始的,单从题目上着眼,我还有一种替作者担心的感觉,等到读过全诗以后,才觉得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他的那种蓬勃的战斗热情,从心灵深处发出来的亲切感觉,手足般的真挚友谊,使得这些诗篇给人的不是空泛的若有若无的印象,而是一种磅礴的鼓动力量。这种战斗的热情和气魄,给了所有的诗篇以乐观主义的色调。这些题材吸引他、感动他,使他几乎不能自抑,对于一件打动了他的事情,他歌颂它,反复地歌颂它。
他来到中国虽然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但他所感受的却实在很多,这使得他内心更加丰盈,情绪更加饱满,战斗的意志越发强盛,必胜的信心越发坚定。他对于新中国的繁荣,像我们自己一样感到不可抑止的兴奋和骄傲;作为一个战友,他对于我们是多么亲切呵:
“穿着被汗湿透的染着血迹的衣服,
用不着讲究,
来访的是自己的弟兄,
请不要叫我们为外国使节。”
他自己这样歌唱,他使我们这样感到:他不仅是一个个人,他背后是站立着一个雄伟英勇的朝鲜民族!他的诗歌,也是唱出了整个民族的心声。因为,他们是“代表那些胜利者前来的”,“代表不知屈服的英雄,和忘掉了眼泪的同胞”,来请我们接受:
“荣膺了‘马特洛索夫’名字的我的弟兄们
和荣膺了‘丹娘’名字的我的姊妹们的——胜利的英雄的敬意!”
他对于每一件新中国事物都有深切的感觉,他对于中国人民怀着手足一样的深湛的情感,听他歌唱得这么亲切,这么动人:
“我的永远的弟兄们!
亲爱的母亲们、姊妹们!
恨我不能和五万万人个个都握手,
恨我不能和每一个同怀着激昂的心情的手——
用力地握,用力地握。”
在这整本诗里,他歌颂了许多方面,而这些歌颂,都是从战斗的热情出发的。他为了丰产模范村唱出“大地之歌”,他感觉到:“友谊的乡村”,“每垅田地在骄傲地延伸着”,“那粮食,也在为了赶走敌人长得更加饱满”。他也没有忘记对于人民的西湖加以歌颂。但是,我觉得这个集子里最杰出最美丽的诗篇是那些直接写到或关连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战斗实际情况的。这不但因为它们是具体的,更因为,一接触到这些,作者的那种生动、深刻、精细动人的感情便油然地发生出来。访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写成的“我们‘最可爱的人’”,活生生地写出了我们的志愿军是怎样的一种部队。当战争停下来的时候,战壕里充满了歌声、管弦乐声,也有矫健的舞姿;我们的战士“不只爱读各种新闻和文艺书籍,还自己作诗,写感想和日记”,但敌人一旦接近了,就把复仇的枪尖刺向敌人,显示了崇高的中国人民的意志。就是这样一种部队同朝鲜的弟兄军队“在一年多的岁月里,同看着一张作战地图”。这种鲜血凝成的友谊保证了打击敌人的胜利,它被表现在诗篇里,就像那友谊本身一样动人地美丽。“战斗的朝鲜的呼声”,呼喊出的是一团火,是一颗红色的心!对于那些牺牲在朝鲜的英雄们,他竭诚地这样颂赞:
“不朽的史诗将会歌颂他们,
世界呵,这些人尽管不在了,
但是一定要为他们记着,记着增加一岁!”
战斗是英雄的,牺牲是光荣的,只要这战斗和牺牲是为了一个神圣的目的——为了人民幸福的生活。我们的作者因为本身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者,对于为人民事业作了牺牲的英雄人物,他怀着十分崇敬而又十分亲切的感情来加以歌颂。他称雨花台上的人民革命烈士为“永远活着的人们”,他热情的这样唱着:
“在奸徒们千百次毒鞭抽打下,
五脏六腑纵然迸裂;
但我们可敬的英雄们,依然坚强不屈,
人们呀,你们不要随便说:他们是死去了的。”
他以同样的热情歌颂了“荣誉军人仲侠英雄”的那“一条神圣的腿”。他歌颂:
“他的意志
像和他在一起的那根拐杖一样,—刚毅不屈。”
他通过对于这样一些英雄人物的歌颂把中朝两国为和平正义而战斗的伟大精神联系了起来,把历史传统和眼前的斗争联系起来,一种英雄气概和勇往直前的乐观精神充满在整个诗篇里,在读者心中鼓动起一种战斗的力量。对于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的抗美援朝运动,这些英雄的诗篇是有着很大的作用的。

专栏:政法工作简评

肃清漠视群众控告的官僚主义
平原省温县法院以王高升、杨治文为首的违法乱纪案件是骇人听闻的。这里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王高升等包庇纵放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强奸妇女等滔天罪行,竟至三年之久未被揭发出来!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温县的党、政领导机关对群众的控告采取了完全不能容忍的漠视态度。三年来,曾有很多群众和干部向温县领导机关反映和控告王高升等的罪行。但该县领导机关对这些控告是不加以注意的。只要王高升等来个“死不承认”,就没事了。在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领导下,任何违法乱纪的罪行都会发生和发展的。他们强调控告者对王高升“有成见”,强调控告者“历史不好,家庭不纯”;但是,为什么不反过来看一看王高升一贯贪污腐化、曾被判刑的历史和杨治文当过匪军的历史呢?他们强调这是“小问题”。但什么是“大问题”呢?他们常常武断地认为这“可能不是事实”(以上引号内的文字系引自中共温县县委关于温县人民法院贪赃枉法违法乱纪案件的初步检查),但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下,也“可能是事实”呢?难道王高升等的污秽的历史不值得审查一下吗?这除了说明他们有着浓厚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情绪和对革命事业抱着罪恶的儿戏态度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这种极端严重的漠视群众意见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宗派主义情绪,实际上起了包庇和放纵贪赃枉法分子的作用!这种作风,使群众舆论被扼杀,使党和人民政府机关耳目闭塞,不能得到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而把自己关闭在小房子里!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一刻也不可减弱我们与群众的联系,更不必说隔断我们与群众的联系了。”“必须仔细倾听群众的意见,必须仔细倾听平常党员的意见,必须仔细倾听所谓‘无关重要的人’的意见,必须仔细倾听人民的意见。”又说:“只要布尔什维克保存着他们与广大群众的联系,那他们将一定是必胜不败的。——这可以说是一个定律。反之,布尔什维克只要一脱离群众,一丧失自己与群众的联系,一染上官僚主义的毛病,那他们就会丧失任何的力量,而变成空架子。”温县的领导干部应该好好体会一下斯大林同志这些可贵的教言。
平原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决定:“一定要找出该案三年之久未被发现的原因,及群众不直接向我们反映或虽有反映而我们不能察觉的根源,以便接受这一教训,彻底克服官僚主义。”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温县法院的违法乱纪案件三年之久未被揭发的原因和责任必须查清,对那些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的干部必须给以严格的批评和应得的处分。其他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司法机关,也应结合这一案件,检查自己的工作,以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吸引人民群众来监督我们的干部和工作。

专栏:康藏通讯

折多山的西边
新华社记者 千峰
折多山的西边,是纵横千里的西康高原。全省将近五十万的藏族同胞,大部分都聚居在这个宜耕宜牧的大高原上。
我们出了康定南关,不知就已经是到了折多山的东麓。折多山拔海四千七百公尺,比二郎山还要高出三分之一,但上山下山全都是漫坡,所以汽车走起来比过二郎山时还要容易。
将近山顶有一座乱石堆成的石堆,过往的藏人经过这里,都必恭必敬地叩头以后才能他去。我们看了最初有些不能理解,以后用手扒开石堆上的积雪,原来许多石头刻着残缺不全的经文。
在藏语中折字当作鬼字解释,折多就是鬼多。一般藏族同胞迷信鬼神,大概在此深山中跪拜经文,是和内地过去许多人出门跪拜菩萨一样,带有一种祈求人畜平安的意思。
折多山上覆盖着连云的积雪,像一条巨大的银色的恐龙由北向南伸展,气势非常雄壮。
我们在下午七点钟开始下山。这时在东部沿海的省份,早已天黑了一大会儿,但这里灿烂的太阳却仍旧留在地平线上。
太阳照着厚厚的白雪,遍山反射着刺眼的光芒。
下山以后到了一个二十多户人家的藏族村落,地名叫营管寨。
一进村口我们就看到一个新扎起来的松枝牌坊,原来康定县的木雅区区政府设在这里。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新年会场,妇女们在每张领袖像上粘贴着美丽的花边。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藏人,他们把自己的铺位腾出来给我们住宿,可惜主客两方面的浓情盛意都不能全部通过言语来表达,有时我们不得不用手式比划着来说话。
藏族人家的房屋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饲养牲畜。因为大部分的房子都没有正式窗户,只是从墙上挖开一个洞口流通空气,从外部看去每座都像一座碉堡,所以一般汉人普通称为碉房。我们同行的许多人被招待在这些碉堡形的房子里过了一夜,第二天都不约而同的夸耀着自己的房主如何如何具有上下楼的本领。原来藏族同胞的房屋大多没有楼梯,而只靠了一根刻着锯齿的树干上下。从内地来的朋友上下这种阶梯莫不心里惴惴不安,然而一般藏人却习以为常,他们和她们背上背着水桶,两手插在腰里用着轻捷的步子走上走下。老人和小孩也一样没有半点恐惧。
在营管寨的村头上我们第一次看到了成群的黑色的牦牛,它们被一个年轻的牧民赶回村庄。牦牛在藏族地区是主要的耕畜和运输工具,过去和现在都有成千上万的牦牛不避风雪的跋涉在拉萨和甘孜间的运输线上,它们给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运送了大量物资。在修筑中的康藏公路全线通车以前,它们仍将担当着西藏和内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牦牛的形状和内地的黄牛或水牛都不相似。它最显著的特点是:身长腿短,尾部像马尾似的散着,全身被着又长又密的耗毛。这种牦牛不仅和骡马一样适于长途跋涉,而且还能驮着重载翻山越岭。牧民告诉我们他的牦牛在大雪封山之后能够用头拨着雪前进,在这种情况,一两天吃不到草是常有的事。但他说这绝不会影响到牦牛的健康,更不会因此死亡。我们听来真像一个神奇的故事。
这个牧民曾经参予了支援解放西藏的运输工作,解放军爱护藏族同胞的事实,显然在他脑子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屡屡伸出大拇指,告诉我们:
“毛主席的队伍,亚母亚母!”(亚母亚母是很好的意思)
从营管寨向西,我们一直在平坦的大川里前进。川的宽度有的达十余里,土壤肥沃,河水淙淙。川的两旁,山势也很少险峻的样子,且多为宜于耕种的黄土层。这时论季节已到了严寒的十二月末尾,但太阳却温柔地照耀着,气候几与淮河流域的冬天相似。我们在未到达西康高原以前,总往往把这里的一切地方都想像得那末寒冷,实际则完全不然。
中午过塔公寺。塔公寺是康定境内有名的大喇嘛庙,面积宽广,屋宇宏丽,我们可惜来不及停车,但仅从外面看看它那金顶红墙的建筑,就可知道这座寺院的来历有些不浅。
塔公寺后是一片坦平的大牧场,在蔚蓝得透明的天际下,金黄色的草丛,黑色的牦牛,褐黄的帐幕,使人有意想不到的美景。我们时常听到婉转的牧歌在年轻的藏女中脱口而出,词句虽然异常简短,但情意非常深长。其中一首大意是这样:
“我们想念毛主席,
许多高山把我们隔断,
我们想高声叫喊,
又怕声音被风吹散。”
过了牧场再向前走,公路慢慢伸进一个原始大森林里。树的种类多松杉和扁柏,普通都高达数丈,粗可合围,浓密的枝叶像一个无边无际的绿色的盖子,太阳只是从间隙里泄进零零星星的光芒。树林里野鸡很多,有白色和花色两种,每群以数百计,普通都比家鸡还大。
我们穿过原始森林再进入一个宽阔的大川,于黄昏时分到达道孚县城。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广州市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广州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广州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会议于七月十一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联席扩大会议,通过成立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办法。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朱光副市长任主任委员、黄华青,陈汝棠、李达潮、柯麟为副主任委员,并组织常务委员会。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定于七月十五日大规模开展,到八月四日告一段落,这个运动将由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统一领导。
中南区第七批医疗手术队赴朝鲜
中南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行动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卫生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在本月上旬组织了中南第七批医疗手术队一个大队。该队依照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指示,定名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卫生工作委员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九队”,由江西、河南二省,武汉、广州二市的医务工作者合并组成,已于本月十四日赴朝鲜,接替中南第六批医疗手术队工作。
山东省人民广播电台召开第二次收音工作会议
山东省人民广播电台为巩固提高全省农村收音网工作,更好地发挥广播收音网的宣传教育作用,于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召开全省第二次收音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专区、县(市)收音站的专职收音员一百四十四人。
会议首先由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夏征农副部长作了关于开展广播收音工作的报告。报告中详述阐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广播工作在宣传中重要的位置;目前宣传工作的任务及广播工作怎样贯彻宣传任务等问题。会议并听取了典型报告,经过分组讨论后,明确规定了今后半年山东省农村广播收音网的工作方针及任务,即巩固提高专区、县(市)收音站;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组成强有力的广播收音网;在此基础上,有条件地发展建立合作社、机关、区镇的收音网。
东北人民出版社将出版大批通俗读物
东北人民出版社为配合推行速成识字法和适应工农群众在学习当中的需要,除已出版“速成识字课本”和正在编印“速成识字是怎样创造出来的”“速成识字法实验教学经验”“能给毛主席写信了”等小册子和“注音符号挂图”以外,正请“实用大众字典”原作者张雁同志改编这部字典,加进注音符号。另外,编印了“常用字表”和“速成简字表”,前者是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公布的“常用字表”编成的,有一千五百字;后者按“实用大众字典”选编的,有四千余字,两种字表均附有注音符号。此外,并计划出版速成识字的补助教材“语文课本”等。
为了满足工农群众开展速成识字运动后对通俗读物的大量需要,东北人民出版社拟在最近召开工人和农民座谈会,根据他们的要求,选择和编印一些通俗读物并充实“工人之家”“新农村”两个定期刊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