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主要产麦区胜利完成夏播计划
我国主要冬麦产区苏北、皖北、山东、河南、平原、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区在麦收后展开的抢种运动,已于七月十日以前结束。这些地区已胜利完成了夏播计划。
夏播作物在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苏北、皖北、河南、山东、平原等五省区夏播面积占耕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其余几省夏播面积也占耕地的相当大的比重。夏播作物多为玉蜀黍、谷(粟)、高粱、甘薯等粮食作物和豆类等油料作物,占秋收作物的重要部分。夏播的迟早,对收获量有绝大的影响。农民说:“迟种一晌,晚收三天”“迟秋早麦,一收三薄”。因此,争取时间,及早完成夏播,是实现农业增产计划的重要关键。
夏收、夏耕、夏播,正是农事繁忙的季节,而今年的气候条件,对夏播又十分不利:麦收前后一个多月降雨极少,有些地区春播以后一直未得透雨,给夏播增添了严重的困难。因此,为了争取时间及早下种,必须克服困难,连续抢种。由于落雨(六月二十五日)前后情况不同,播种工作可分为雨前雨后两个阶段。雨前阶段,除山东、河南南部和平原东部聊城、湖西两专区少数县区,曾落一两场小雨,可趁墒抢种一部分夏播作物外,大部地区因旱象严重,必须进行浇水播种。当时一般耕地表土干达三、四寸至七、八寸深,河水流量极小,井水水位普遍下降二、三尺,不但旱地播种困难,渠道水井灌区,要保证全部播种,也需进行艰苦斗争。各地党委和政府为了不误播种季节,争取秋季丰收,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领导夏播,号召农民利用一切条件,积极展开抗旱斗争。很多专区和县的首长,亲自带领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具体领导抗旱工作。在这一时期,仅平原省安阳、湖西、濮阳、聊城等四个专区,就有地委书记、专员六人、大多数县委书记、县长和专区、县两级干部七千多人,下乡参加抗旱斗争。河南省通许县和淮阳专区所属太康、扶沟、项城三县,分别组织了近四千人的强大抗旱突击队,分驻各区村,运用算季节,比产量,诉旱灾苦,介绍抗旱经验,动员骨干带头等办法,打破农民的消极情绪,说服农民鼓起勇气,战胜困难,坚决进行抗旱斗争。各地遂相继展开轰轰烈烈的抗旱运动。灌溉区农民采取了各种办法,提高灌溉效率,克服缺水的困难,扩大了灌溉面积,保证了灌溉区全部下种。例如灌溉比较发达的平原省安阳、新乡两专区,在夏收期间就加强了灌溉管理工作,开展了爱国节水运动。渠道灌区的农民,一边收麦、一边浇地。一般水井灌区的农民,下午打麦、上午浇地,争取夏收夏播两不误。夏收结束以后,普遍实行昼夜轮浇,作到人停水不停。在井水不足的地区,采取了一面浇地、一面掏井的办法,以便扩大水源,保证供应夏播所需的水量。在无灌溉设备地区是发动群众,突击打井,担水点种。河南各地在六月中旬先后发起打井的高潮。河南有三十四县在麦收期间打井十二万八千余眼。皖北阜阳、宿县两专区打井十八万七千多眼。各地水利推进社或合作社及时供应大量水车,有力地支援了抗旱工作。平原一省在夏播期间贷、售水车一万二千四百余辆,相当去年全年供应数量的百分之八十七。为了克服人力不足的现象,各地在现有的劳动互助基础上,扩大或发展了临时性的互助组织,广泛吸收没有参加互助组织的人力,实行担水点种。老弱下地点种,已成很普遍的现象。到雨前止,河南全省已完成夏播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平原省抗旱播种六百五十多万亩。其他各省都获得很大成绩。
六月二十五日,各地陆续降雨,六月二十六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关于紧急动员起来开展抗旱斗争的指示”,夏播立即进入空前紧张阶段。各地党委、政府在降雨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停止一切可以停止的工作,集中全力领导农民趁墒抢种。平原省于降雨的第二天,增派领导抢种的干部达一万五千人,河南省陈留专区中共地委和专署于降雨开始后二小时内,就派出四个工作组,冒雨赶到各县协助开展抢种运动。
党和人民政府正确的号召,得到群众的热烈响应。农民抢种的情绪十分高涨。河南省陈留县曲兴镇一镇就有三千多个农民冒雨抢种甘薯,山东滕县专区各县很多农民在雨中耩地,皖北砀山县农民白天冒雨抢种,晚上研究技术。夏播进度很快,一般雨后五天到七天就完成了全部夏播。
若干地区开始突击播种时,曾感到农具、畜力、种籽不足,由于广泛地实行了互借农具、互换种籽和变工互助,合理地组织调配了人力物力,保证了播种顺利进行。各地合作社、粮食公司等机构,及时大量供应种籽,给予农民极大便利,解决了某些地区缺乏种籽的困难。许多经济部门为了及时供应种籽,昼夜营业,保证农民随到随买,并结合售种,开展收购业务,以便农民换购;有的并实行下乡售种,有力地支持了夏播。(徐达)

东北电业系统大力推广五种先进经验
东北电业系统几年来已学习、创造和推广了多种先进经验,初步发挥了电力设备的潜在力量,降低了电的成本。这许多先进经验中,较重要的有:调整负荷、节约用电、快速检修、统一检修、劣煤发电等。东北电业管理局准备在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把这些先进经验再进一步推广,作为保证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和充分供应电量的主要方法。
调整负荷是提高电力设备利用率,发挥电业潜在力量的重要方法。早在去年八月东北电业管理局就制订出五项调整负荷的办法,由所属各局贯彻执行。这五项办法是:(一)大电力用户职工由原来都在星期日休息,改为轮流休息,以减少平日的电力负荷;(二)两班制的工厂改变作业时间,把晚班作业时间和城市照明时间错开,以降低每日的电力最高负荷;(三)不连续运转的设备改在低负荷时间使用,尽量避免在电力最大负荷时间用电;
(四)一班制工厂生产时间,不要和负荷最大时间重叠;(五)普通户用电改在最大负荷时间以外。采用这五项办法后,东北电业管理局已在去年冬季调整出三万瓩的电力,等于为国家增加四万瓩的发电设备,从而使高压电力网内电力负荷日趋平衡,负荷率由调整前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点二。
节约用电是在今年“三反”运动中提出来的,现在已有显著成绩。如在取消非生产的电热用电方面,由于一般家庭用户的积极响应,已节约了二万瓩的电力;在电灯用电方面,仅机关用电在今年第
一季度中就节约了两百万度;节约动力用电也在少数工厂开始实行,机械二厂采取了调整线路及设备容量、安装静电蓄电器等措施后,就比原用电量节约了百分之二十七。
快速检修法首先实行的是抚顺发电厂。该厂在今年二月利用快速检修法检修了十二号锅炉,使检修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七,比去年缩短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三,并使锅炉效率由百分之六十四点七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点八。接着,大连发电厂、营口电业局等单位也都先后试行了快速检修法。大连发电厂在检修某些设备时,原计划期限是三十天,试用快速检修法的结果,仅四天工夫就全部检修完毕。快速检修法的实施大大增加了电力工业有效供电的时间。据东北电业管理局估计,如果今年东北在检修中普遍使用快速检修法,全部检修工作将可提前在第三季度完成,这样在今年冬季,当电的需要量达到最高点时,就能有充分的备用电源来保证供电。
在实行快速检修法的同时,东北电业管理局还进一步实行了统一检修法,使电业局内部设备的检修工作和厂矿使用电力的设备检修工作同时进行,这样可以克服因不同时检修而增加停电次数的缺点,使电力得到充分利用。根据一九五一年统计,东北电业系统由于缺乏统一检修计划,停电检修达两千四百余次,共一万五千三百余小时,其中百分之五十二都是计划外的临时停电,这时电量的损失是很大的。今年三月,东北电业管理局在鞍山电业局首先推行“统一配合检修”,结果减少了停电次数,缩短了检修时间,从而增加卖电量达十二万度,同时并使几个配合统一检修的厂矿增加生产的价值达三十三亿元。
利用劣煤发电是降低火力发电成本的一个基本方法。在火力发电厂中,电的成本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是用在燃料上。过去东北各发电厂都是使用好煤发电,而大量的劣煤都被堆积在煤矿里,或被丢弃,或被移作他用。这样不仅提高了电的成本,而且造成国家资源的大量浪费。去年本溪、抚顺、阜新、西安、鸡西等地发电厂先后试烧劣煤发电获得成功后,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即发出指示,要求各发电厂尽量燃烧当地或邻近矿区所产的劣煤。到目前为止,东北已有百分之七十的火力发电厂使用了劣煤,其中百分之三十八的火力发电厂并已百分之百地用劣煤发电。使用劣煤发电的结果,鸡西发电厂在一年中就可节省二百余亿元。
现在东北电业管理局已制订出具体计划和措施,准备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更进一步大力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如在调整负荷,节约用电方面,他们已计划再挖掘出数万瓩的电力,并已制定了调整负荷联系办法和节约用电检查办法。通过这些办法,厂矿和电业局的节约用电和调整负荷工作可以形成经常工作制度。关于快速检修法,东北电业管理局早已发布了推广决定,要求在电业系统内全面推广。并已在某些发电厂的几项检修工程中作了示范性推广。现在东北电业管理局,又根据各厂实施快速检修法的经验,重新编制了一九五二年下半年的发电、送电、变电等主要设备检修工程进度表,按照这个进度表实行快速检修法,锅炉的检修日期平均可以缩短四分之一,透平发电机检修日期可以缩短三分之一。下半年超高压电力网内最大出力将比原计划平均增加数万瓩的电力。(新华社)

制定先进生产计划要经过严重的思想斗争
北京电业局局长 李岩
怎样制定一个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对于我们还是一个新问题。在最近制定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下半年以及第三季度的计划中,我们体会到,制定先进生产计划的关键,在于不懈怠地同压制和漠视群众的发明创造的官僚主义作风和保守思想展开不调和的斗争,并且把这一斗争引导到每一个具体问题上去。
先进的生产计划必须建立在找窍门挖潜力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面。但是,在北京电业局开始订计划时,就发现了在部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中有着不重视甚至压制群众创造性建议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有一个工人提出了改进滤变压器油的办法,技术股长许金涛毫不注意地回答说:“这怕不行吧!”工人为了工作方便:建议在经常做试验用的配电盘旁边画一张标明各开关名称的接线图,许金涛的回答是:“这样不好看”!他不把“找窍门”“挖潜力”当做是提高工人现有技术水平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却说什么“要找窍门得先提高技术,工人现在的技术水平不行”!在一个变电所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令人不能容忍的事情:工人建议在油开关上安装一个自动记录器记录开关跳开次数。主任毕鹤龄竟回答说:“你这个建议还不好,最好建议油开关不要用油”!另一个线路工人提出了新的工作方法,他的答复是:“你的方法好,我们没有劲头,你自己用吧”!用这种错误的甚至蛮横的态度对待工人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怎样能够在工人中掀起找窍门挖潜力的热潮?又靠什么来制定先进的生产计划呢?
领导方面研究了这些情况,党的总支委员会确定了全局的行动口号:“找窍门,挖潜力,扫清增产节约的绊脚石”。这时,我们一面对干部中的落后的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展开批评,一面组织了检查组,重点检查那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受压抑的单位。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经过检查的单位,群众的热情立即高涨起来,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又通过各种宣传方式,用检查组发现的各种问题来教育和推动全局职工。各个单位也都对过去的浪费现象、官僚主义作风,以及不合理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进行了检查,各自提出了自己行动的口号。在全局职工中,找窍门挖潜力很快地形成了群众运动。不到十天,职工们从各方面提出了七八百条意见和建议。旧的定额被突破了,过去一向被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当群众的智慧一经发挥,也就不成其为难事了。比如,在检修方面采用了流水作业法,修理变压器和检修电表很快就提高了定额。过去,在职工中有一种不正确的看法,把安全供电和降低成本对立起来,认为“要安全、多用线”,并且说维护工作材料复杂,无法计划,只能“走着看”。但是,在这次订计划中,由于工人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化建议,结果,不但保证基本上消灭事故,做出了维护费用的计划和初步定额,并且比原规定的费用降低了百分之五十。现在,领导方面正拟用 “红旗课题悬赏”的办法,把群众的智慧集中在急待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去。
当然,要彻底克服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是需要长期斗争的。在增产节约计划订好,继续制定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的计划时,那种公开蛮横地压制群众建议的官僚主义作风不再存在了,但是有些干部仍然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认识局限于过去老一套的做法。有的单位仍然像过去一样,不考虑今年的有利条件,不认真考虑各种具体措施,只是参考去年同时期的情况就做出某项计划来;有的单位制定计划时,或者不交群众讨论,或者虽然也交群众讨论,但是却忘记了根据各种新的工作方法,再来提高计划。领导方面发现这些问题后,立即又帮助大家对保守思想展开批判,重新依据群众中的新创造,精打细算做出具体措施后,计划都比原来提高了。
这些事实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克服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许多人在原则上懂得了,但是在处理每一个具体问题时,就不一定都能够充分估计并发挥新的因素的作用,用先进的思想作为指导,而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又拾起老一套的作法。因而,在整个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都必须不断反对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

天津棉纺一厂彻底揭发打埋伏造假帐等恶劣现象
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在批判经营管理工作中的资产阶级思想时,彻底揭发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工作上的打埋伏造假帐的现象,给今后的生产改革工作创造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这种现象表现在各方面,首先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为了显示个人的或本单位的成绩,竟不惜打埋伏、造假帐来欺骗上级。例如这个厂的布机运转率实际已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纱机运转率实际已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但计划科做计划时,却只把布机订为百分之九十九,纱机订为百分之九十七点五,以便容易完成计划,显示产量的提高。保全部门平揩一台车实际只要几小时,却报成一天;有时没有小平车,也报了小平车。织布车间的管理人员利用零布不计入产量数字的习惯,故意把零布报大、正布率报小,以便埋伏一部分正布,到某一月份计划完成不了时就拿出来补上。今年第一季度布的计划产量就是这样完成的。其次,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为了赶任务,还想办法来欺骗工人。例如今年一、二月份,织布第一车间没有完成计划,车间主任不去发动工人群众研究原因,以便从改进技术、改进管理上来提高效率,却叫工人早开车、晚关车,来解决问题。他们对工人说:“你们关车太快,应该一部一部地关,关一部车,平一次综,再开车时就不会卡梭子。”他们甚至说:这是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里规定的。
这种恶劣现象,使生产管理工作遭受很大损失,也使工人群众的劳动生活形成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早开车、晚关车的结果,使工人休息时间大为缩短,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出勤率竟由百分之九十以上降低到百分之八十左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们对工人群众中的先进生产经验是不重视的。第一棉纺织厂粗纱工人韩佩珍半年内只出两个硬粗纱,有很好的工作经验,但技术人员却不去总结推广。厂里细纱工人在推行郝建秀工作法时,有一半流于形式。布场工人李宝才研究出装梭不出回丝的工作法,但车间主任不重视,结果这一工作法没有得到提高和改进。
今年“三反”运动中,工人们反贪污、查浪费、算细帐的工作深入展开后,才大量暴露了这些恶劣现象,使领导干部惊醒过来,并着重从思想上批判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这一不良作风,同时批判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为了逐步克服在经营管理工作上 “心中无数”的缺点,厂的领导方面已在发动工人订立增产节约计划时,对全厂生产能力做了初步正确的测定,并组织工人在小组内建立原始记录,为建立正确的统计制度打下基础。厂内一些不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也正在研究改进。
(据新华社消息)

治淮导沂后的苏北平原
新华社记者 孙振林 牧向阳
苏北平原上的城市和乡村一天一天地繁荣起来了,这是因为几百年来,害得苏北人民年年逃荒的两条凶龙——淮河和沂河都治好了。现在这两条河水,都静静地在灌溉总渠里流着,在河床里流着,在洪泽湖、高宝湖、骆马湖里停息着,驯服地等待它们的主人——劳动人民的使唤。
六月底,洪泽湖畔高良涧进水闸落成,灌溉总渠放水了。多年威胁着苏北人民的淮河,今天穿过进水闸,流进西干渠(即运河),再越过运河大堤上一百多个涵闸,顺着运河以东的很多小河,灌溉着运河东岸五百万亩秧田。过去这一片秧田水年浸在水里,旱年无法插秧。今天人们只要用水车,就可以把河水源源地汲进秧田里了。还有许多地方,只要定时地开放渠首闸,水就自然从荷花盛开的塘沟里,流进碧绿的秧田。
沂河流域,人们也正在设法将五百万亩旱田改成水田。住在沂河边上的导沂特等功臣王大锹,正以他扒河时一锹挖泥八十斤的力量,第一个开始担河水浇灌田里的玉米、高粱,争取抗旱增产。
这是苏北人民用自己劳动创造出来的幸福生活。
过去,居住在这两河下游的千百万人民,每到夏秋两季,只要天边一闪电,眼望着滚滚的黄水,就淹没了庄稼,毁坏了家园。成熟的麦子,有时来不及收割,就随水流去,秋粮也无法下地。个个都只有含着眼泪,出外逃荒。但是,现在完全不同了。你一走进这一带的村庄,就会看到家家屋里堆满了新麦,场上麦秸像小山似地堆着。
沂河流域的淮阴专区,一九四九年导治沂河之前,全年只产八亿多斤粮食。到了一九五一年导沂的第二年,全年丰收,单麦季就收了八亿多斤。今年防洪工程全部完成,同时又开展了万组千村爱国丰产竞赛,麦子比去年更多收了一亿多斤。过去许多十年九不收的洼地,今年也都是好收成。横跨灌溉总渠两岸的淮安县,往年很多生长芦荻的低地,今年都长了高齐人肩的好麦。该县去年产麦八千万斤,今年产一亿三千万斤,增产百分之六十以上。沭阳县的王大锹、朱方仁等互助组和青伊湖畔的好些丰产农家,更出现了每亩产小麦五百斤以上的高额产量。现在新沂河和灌溉总渠两岸,到处沉浸在丰收欢腾的海里。
农民欢呼这个丰收为“全翻身”!过去,七、八月间,正是家家“烟囱不冒烟,树皮草根挨日子”的时候。去年由于丰收,大家已不再饿肚皮了。但是生活还不算好,生产工具还不周全。农民说:
“那是半翻身!”而今年一季麦收,许多人家已够一年或大半年的口粮,有的还有余粮。农民增盖房屋,添置耕牛、农具。记者到淮安县治淮模范许寿永互助组去访问时,他带领我们到新砌的屋里,参观了新买的壮马、犍牛和肥猪。他的组员许长海幽默地说:“过去我们组里四只脚的东西,只有不会走路的小板凳,可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匹马,两头牛,十三只猪子。这些都是能吃能做能造肥料的好家伙啊!”
过去连盐都吃不上嘴的农民,现在却需要大量的油脂和糖。布匹的需要量,今年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八倍。而且百分之七十要好的。各色精致的色布、士林、斜纹、龙头细布做成的新衣和针织品,替换了每人破烂不堪的旧衣。而时新的年青人,还改着了漂亮的衬衫。
“吃饱了肚皮就要识字!”“全翻身”的农民对文化学习都很积极。一九四九年涟水县只有一万二千多儿童入学。教师到各家动员,家长都说:“识字不能当饭吃!”可是现在谁也不这么说了,该县目前入学儿童已达六万五千多名。沭阳县朱庄乡灾荒时,没有一所小学;现在已有小学五所,近五百名学生。很多农民迫切盼望自己的子弟受到教育,但学校的名额早已超过,就请最体面的人向教师说情。沭阳县淤岭乡王场村马启志送儿子上学时说:
“好好读书,将来学开拖拉机呀!”这表现了他们真挚深切的希望。在这溽暑歇午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农民,便利用休息机会,挟着书报,到民校里去学习。
农产丰收又带来了两河流域所有城市的繁荣。据中国粮食公司淮阴支公司报告:现在淮阴专区小麦每天上市量达四百万斤左右。泗阳县众兴镇最多的
一天收购了五十万斤。这说明农民的购买力是何等飞快地在提高着。以灌溉总渠和新沂河之间的淮阴城为例,今天到处呈现“小麦丰收百业兴”的景象。国营贸易公司和许多私营商店门口,成天拥满来自乡村的顾客。他们把带来的新麦抛出、买回所需要和所喜爱的用品。成千只大船,夜以继日地往来河下,他们运出粮食、装进大量的工业品。眼前
一般商店营业额都比两年前增加六倍以上。该市铁业生产合作社,每月营业额达一亿多元,而一九四九年一个月的营业额只有一百多万元,一九五○年全年只一亿多元。由于销货量大,国营贸易公司都在追造进货预算,许多私营商号都在筹增资金。六月份有四十多户向人民政府申请开店设厂。
这丰收幸福的日子,每个劳动人民都明白:“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我们搬掉了压在我们头上的两座大山,(指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又降服了这两条凶龙!并迫使它们为我们服务了。”现在人们正以无比的热情,投入紧张的秋季作物的生产劳动中。他们正为着争取更大的丰收和更大的幸福而努力!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广东省即将有四十七个县实行土地改革
早稻收获后,广东省将有四十七个县实行土地改革。夏收以前的两个月生产间隙期间,广东已有一千个乡近五百万农业人口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连以前完成的合计已将近有一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现在即将开始土地改革的四十七个县,也有农业人口一千万,这些地区将在秋收前完成。其余约八百万农业人口地区,准备今冬实行土地改革。明年春天,广东全省就可完成消灭封建土地制度的任务。
西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发出水稻选种通知
西南区水稻生长良好,大部地区水稻已抽穗,川南、云南个别地区的早稻已开始收割。为此,西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七月上旬发出了普遍展开水稻选种运动的通知,要求西南各级农林部门,结合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大力发动农民进行水稻选种,以便使农民养成田间穗选的习惯,使水稻品质产量逐年提高。通知中并要求各地掌握重点举行评选,选择有基础、有条件和农民对选种有充分认识的地区,集中力量,结合丰产评比运动,把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和劳动模范同时评比出来。
绥远河套区农民合理使水成绩显著
绥远河套灌区今年在黄杨闸放水后,过去部分不能浇灌的地也能浇灌了,加以各渠道都建立了合理的使水制度,因之今年五、六月黄河水位最低的期间,全灌区也及时地灌溉了四百一十多万亩春麦、水稻和秋田。
张家口矿山机械厂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
国营张家口矿山机械制造厂“三反”后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四月初,他们便着手清理了以往积压的许多建议,并开展了提合理化建议的运动。仅四、五两月,全厂就提出合理化建议二百余件,超过去年三倍。在运动中,不仅一般工人积极提出建议,而且连徒工和一般职员也积极地提出建议。铆工部徒工姚庆云提了一件改进辅助工具的合理化建议,使焊矿车轴圈的效率提高了一倍多。设计科制图员刘来滨提了五件,其中四件被批准采纳,可为国家增加财富两亿多元。
苏南区举行城乡物资交流大会
苏南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从七月五日到十五日在无锡市举行。苏南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交易方式,除大宗交易外,尽量从多方面照顾小额买卖,从数万元起直到几十亿元止,都可自由成交。同时,交流大会及时解决了本区用量很大又需向外区购买的茶叶、土糖、桐油、黄豆、土纸等的供应问题,并且实行了热销货和冷销货、名牌货和非名牌货搭配交易的方针,促使大会交易顺利进行。参加大会的私商对此都很满意。因此,交流大会开始后,参加人数从一千五百人陆续增加到六千多人,全区私商大、中、小户都顿时活跃起来,七天内成交一万零九百七十九笔交易,购销总额达四千四百七十多亿元;这等于去年此时为期五十三天的城乡物资交流大会购销总额的三倍。
青海国营贸易公司深入牧区工作
青海国营贸易公司一年来组织十七个流动贸易小组,深入牧区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流动贸易小组在同德、同仁、都兰、玉树、兴海等地收购的羊毛,占国营贸易公司在这些地区收购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二,推销工业品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专栏:读者来信

奉贤县在农忙期间减少开会
编辑同志:在农忙季节,珍惜农民的劳动时间和休息时间,是一个极大的问题。但是很多村干部不了解这一点。如苏南奉贤县的若干村,竟有召开一个干部大会要开到夜间二时的,一般的也要开到夜间十二时;有的连续开数夜的群众大会,每次也要开到夜间十二时或一时。有时,群众大会开到下半夜以后,百分之五十的群众在会场上睡着了,主持会议的干部还在滔滔不绝地讲道理。这样就产生了极坏的结果,部分群众干脆拒绝出席会议。有的农民反映:“大会三、六、九,小会天天有。”为了纠正这种缺点,中共奉贤县委员会特拟定关于在农忙季节尽量减少召开各种会议和尽量缩短各种会议时间的规定,建议政府采纳执行。规定是这样的:一、农忙紧张时,一般不开群众大会;万不得已要开会时,一般也不得超过半小时,最多不超过四十分钟;有系统的教育性的群众大会以一小时为限,不得超过。在群众大会上,不得进行制定统计表格、调查材料等工作;也不得召开专门的调查性的群众大会。二、村干部会议以二小时为限,农民的小组长会议以一小时为限。如需召开一整天或几整天的会议,须经县级领导机关批准。三、各种会议必须事先周密准备,如报告内容、讨论题目等。
这个规定,经在该县秀龙乡试验的结果,群众很满意。我认为这个经验是值得其他各地参考的。
陈扬

专栏:读者来信

塘沽区白水坨等村渔网常遭破坏
编辑同志:天津市塘沽区白水坨、驴驹河两渔村的渔民,仅依靠两三支小舢板(渔民称它为排子)在海里下地网或撩网捕鱼。其他渔村的渔船,仗着船大速度高,不在没有渔网的空道上航行,而任意破坏白水坨、驴驹河两村的渔网。守网的渔民向他们打招呼、指给他们道路,甚至向他们提出要求,他们也不理睬,仍然冲着立有杆子的网上撞去。两村仅自本年三月份以来,就被撞坏渔网六百三十九条。每条网按十万元计算,约合六千三百多万元。还有,渔网被拉坏以后,网里的鱼也全跑掉了。据白水坨村长说:每张地网可捕鱼十多斤到一千斤左右。如果每张网按捕鱼一百斤计算,六百三十九条网,就损失鱼六万三千九百斤;每斤按二千元计算,共合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把网和鱼的损失加起来,共计折合十九万一千七百斤小米,这还没有把修网费、工费、料费等计算在内。但是,这种破坏渔网的情况,目前还在发展;如果不及时制止,今后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我们建议:一、加强渔民的政治教育:有关县区干部应常到各渔村,尤其是僻远的渔村,教育渔民们爱惜别人的捕鱼工具,并指示各地渔船挂号旗或船号,以加强组织,并互相检查。二、驻渔村的公安派出所或警备部门,应多协助渔民解决这类问题。
郝景春 贾蕴彬 孟宪忠 李英峰

平原省实行五项运粮办法
编辑同志:目前夏征公粮正大量入库,但时值酷暑雨季,少数地区因计划不周,发生人畜伤亡事件。平原省为加强运输工作的计划性及有效地制止人畜伤亡的发生,在夏征中提出了对运输工作的五项措施,效果良好。这五项措施是:
一、县、区、村各级干部明确划分责任区,实行专责制,逐级带头亲自深入各村,认真检查人、畜条件,及运输组织与道路桥梁勘验等准备工作。
二、村级运输队以村长或自卫队长为队长,负责登记全村人、畜力,严格审查编组;聘请村中懂牲畜口齿的人员检验畜龄,严禁不合格的人、畜参加雇运。每车指定熟手驾驶。每数车编为一组,每组指出专人负责,队长负责带队,发生事故逐级追查责任。
三、粮站和村运输队保持密切联系,订立交接合同,其中严密规定定时定量的交粮计划,保证粮质干净饱满,合于规定标准;严禁不合格的人畜参加雇运。这就可以避免车辆拥挤、收粮混乱现象。
四、各村运输队与粮站订立的交接合同,应报区审查,以便控制全区运输情况,不使混乱。如有困难不能执行合同时,应与粮站联系,重订合同。
五、粮站人员除作好收粮准备及茶水、医药招待工作外,并主动与各村联系,掌握全面交接计划,协助屯运检查工作,对各村运输队及时加以批评或表扬。如有组织混乱现象,应即勒令停运,从速整顿后再行开运。 夏余

“可爱的中国”发挥了巨大教育作用
——读者来信摘要
共产党员方志敏烈士的遗著“可爱的中国”出版以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爱。本报陆续收到史炳堂、冯磊、冯元勋、黄人晓、余作民等同志的来稿、来信,称赞这本书对读者们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北京工业学院史炳堂说:“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这是方志敏同志在被国民党反动派关在监狱里时写的书。方志敏同志在监狱里没有写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写帝国主义怎样侵略、污辱我们伟大、可爱的母亲——祖国,他号召大家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反动派,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这充分地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他对祖国光明前途的无限信心。”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冯元勋说:“志敏同志在随时可能被处死的监狱里,不但没有考虑个人的生死,反而说:‘假使能使中国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这是多么伟大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天津重庆道五十五号黄人晓说:“我读了这本书后,感到我们今天所处的幸福时代,是我们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所换来的。现在,我们的国家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了,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需要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不断地努力。”
华北军区军械部财务科余作民说:“书中的每一个字如同一颗颗的炸弹,不断地在我眼前爆炸、开花。越看下去,热血越澎湃,震荡得越厉害。那一个有血性的人,能不为我们的祖国横遭帝国主义的摧残而义愤填膺?这一篇放射强烈的愤怒火焰的文字,有力地警告了侵略者: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华民族是不可侮的,帝国主义强盗一定会完蛋!这篇文章还有力地提醒人们:勇敢地战斗下去,中国才能巩固胜利。”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华新纺织厂
关于不重视总结先进经验的检讨
编辑同志:五月十九日人民日报刊载的张振和同志对唐山华新纺织厂(公私合营)领导方面不重视总结先进经验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并对张振和同志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
对于先进工作法在祖国生产建设工作中所起的作用,我们是认识不够的,因而在我们领导的工作中也就没有拿出足够的力量来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由于这次的批评,我们已责成计划科、工程师室及车间干部着手对已有的先进工作法进行研究整理,把没有总结的,总结出来;总结得不充实的,加以补充。此外,我们还准备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组织专门机构,负责总结及推广先进经验,发动群众想办法,找窍门,创造新的工作方法,胜利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唐山华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厂

济南铁路工厂对积压合理化建议的检讨
编辑同志:六月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中劳动模范张怀玉对我厂积压合理化建议提出的批评,是很正确的。最近我们派人普遍地检查了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发现去年七月成立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以来,已共积压了二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原因是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在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成立以后,工作方针不明确,使得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处理合理化建议时产生了困难。我们领导干部又没有检查和督促,以致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对于合理化建议,采取了草率的不负责的态度,藉口审核合理化建议,把合理化建议压了十九个月,未作处理。这样就严重地阻碍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我们已经决定:从新成立推行委员会,加强领导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并准备普遍地向技术人员进行教育,纠正不重视合理化建议的错误思想。
济南铁路工厂厂长 王世忠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郑州铁路管理局工程处
对拖延修建新乡煤建公司专用线的检讨
编辑同志:六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登载了新华来同志对我局拖延修建新乡煤建公司专用线的批评,这是完全正确的。去年十一月我局已经布置了此项工程的任务,后来因为铁道部站场课派人来郑州研究各大车站发展计划,认为新乡煤建公司场址有碍将来车站的发展计划。听到了这个说法以后,我们没有得到铁道部的正式命令或指示,就停办了这项工程,直到六月二十日才开始动工。我们没有考虑到车站发展计划是几年以后的事情,而煤建公司专用线却是为国家节约资金的现实问题。六月二十三日我们看到新华来同志的批评,就召集有关人员进行检讨,研究补救办法。二十四日我们指派基本建设工程队负责人亲赴现场布置,加紧施工。我们已向煤建公司提出保证:争取七月十五日完成铺轨任务。
郑州铁路管理局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