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马恒昌车间职工迎接党的生日开展“七一”红旗竞赛
敬爱的毛主席:党的生日来到了。我们马恒昌车间全体职工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向你报告:我们已于五月七日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上半年的全部生产任务,质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六点六。我们的生产效率一直是上升的,去年每月生产九台机器,现在每月生产十八台精密母机部件,较去年提高一倍。
毛主席,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阶级觉悟。我们以实际行动响应了高岗同志提出的增产节约八百万吨粮食的号召,订出了增产节约五千五百吨粮食的计划,并争取超额完成。我们充分地学习和推广了高速切削、多刀多刃、套料等先进生产经验。全车间共找出窍门六百六十九种。在制订计划的两个星期中,我们已经实现了八十四种窍门。王洪富作铜固定磨擦片,由过去打六○转提高到一千二百转,切削速度由三七五公尺提高到九八○公尺。何万才车被帽,用一把刀四个刃,不转刀架一次完成,提高效率一倍半。铣工刘纯哲铣长轴时,同时卡两个活,并加速了走刀量,从一天作四根提高到一天作二十四根。金庆志作离合瓜座,改用多活作业法,从过去一起卡三个,提高到一起卡二十个,提高效率二倍。王占学作一○六糎圆、四九六糎长的主轴套,过去运用钻眼法加工,以致中料全部成为铁屑,现在改用套料办法,从中又掏出三○糎圆一公尺长的原料。
毛主席:我们的生活也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渐提高了。全车间职工的工资平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五。我们每个人都添制了两套以上的新衣,每个职工都能吃到百分之七十五的细粮。我们工厂的澡堂、托儿所、子弟学校、游艺室和图书馆都建立起来了。十四个文盲中,九个人能看报及写简单的书信。我们都清楚地知道,所有这些都是你给我们带来的。
为了迎接我们党三十一周年的生日,我们车间正在积极进行“质量补课”,并制订改进质量的计划;同时还积极准备推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我们车间已开展了“七一”红旗竞赛,为保证提高产品质量,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及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我们要永远跟着你走,并紧紧团结在你的旗帜下,不骄不傲,继续前进,为实现美好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第十五厂马恒昌车间全体职工
马六孩掘进小组全体工人响应增产节约号召提出四项保证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大同煤矿马六孩快速掘进小组全体工人,以兴奋的心情和保卫和平的决心,来迎接党的三十一周年纪念日。
解放三年以来,我们在您和党的英明领导教育下,提高了阶级觉悟,在几次生产竞赛运动中,创造了新的成绩,给国家积累了财富。经过了伟大的“三反”运动,我们的阶级觉悟和生产情绪更加提高了。大家都说:“以前生产出来的东西,有贪污分子往兜里揣;现在生产出一个算一个了!”在“上井打虎、下井生产”的口号下,我们提前并超额完成了每月的生产任务。
亲爱的毛主席:在旧社会里,我们是过着像牛马一样生活的“煤黑子”;现在,在您和党的领导下,我们得到了幸福。我们工作有了保障,生活逐日上升。我们小组里每人都有了手表,有六个人买了自行车。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心中真有说不出的愉快!
我们小组在轰轰烈烈的爱国安全竞赛运动中,都以实际行动响应您的“增产节约”号召。我们有十足的信心完成今年增产节约的任务,同时向您保证做好下面几件事:
一、保证提高掘进进度,在八月底争取达到七百公尺。做到巷道整齐,合乎标准规格。
二、进一步改进深孔作业打眼法,打眼深度达到一公尺八十公分。学好图表管理制。钻研业务,熟练操作技术。
三、加强政治、文化、时事学习。过好民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周举行两次技术研究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四、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继续保证安全生产,不出死亡和重伤事故,减少微伤。爱护工具,降低成本百分之十。
大同煤矿马六孩快速掘进小组全体工人
井冈山区人民保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敬爱的毛主席:伟大的“七一”来到了。我们井冈山区的人民,写信向您报告今年的爱国增产运动的情况,提出今后的保证。
去年八月间,您派来的访问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生产战线上打了个大胜仗,获得了山上六十年来未有的大丰收。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区七百零四户,差不多每家都做了新衣服。生产运动中涌现了不少模范人物,像大井乡贫农邹贵章、下庄乡贫农罗龙茂等八人,被大家选为县劳动模范;李玉兰、刘秉生等九人,被选为区劳动模范,树立了县、区的生产旗帜,推动了爱国增产运动。现在全区四个乡共组织了一个常年互助组,四十三个季节性互助组,十五个爱国丰产小组;修了二百四十九条水圳,一百三十四座水陂;开了一百九十八亩荒地;积肥七百三十八万二千三百六十斤。
我们提出以下几点保证,作为庆祝“七一”的献礼:一、作好耘田工作,保证作到三耘三锄草;二、作好防兽、防虫、防旱、防洪工作,保证精耕细作,争取在去年的生产基础上,增加产量百分之二十;三、整顿和巩固现有互助组,保证把百分之三十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四、继续开展爱国增产积肥运动,保证完成每人千斤的积肥任务;五、保证利用农闲多搞副业,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六、保证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作到户户动员,个个动手,处处清洁,人人健康。我们将永远记着您“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指示,在党和工人阶级领导下,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祝您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井冈山区全体人民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报告生产情况
敬爱的毛主席:光荣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周年的生日——“七一”纪念节又到了,我们真是高兴万分。社里的儿童们都在高声唱着纪念“七一”和“东方红”的歌子。毛主席:在庆祝党的生日的时候,我们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心里就感到有说不完的苦尽甜来的欢喜。我们在您和党的“组织起来”的号召下,从一九四三年,一直集体互助生产到现在,把我们的村庄由穷沟变成了富沟。如今,我们生产合作社的二十六户人家中,就有二十五户有余粮,家家都开始了幸福的生活。我们深深地体验到:离开您,一天也不能过好活;跟着您,才能走上更幸福的日子。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决心用完成夏季爱国增产竞赛计划的实际行动,支援工业建设,巩固国防,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来迎接党的伟大生日。为了保证完成夏季竞赛计划,我们要在“七一”以前普遍锄秋田一次,做好防旱除虫保苗工作,准备好追肥肥料,并要买羊五十只来积肥,修滩地十亩,争取秋季作物丰收。我们全体社员和西沟全村农民,已共同订出了三年建设计划。这个计划是根据人民政府加强老根据地建设指示的精神,结合我们“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民主制订的。计划里主要提出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修滩地、使旱地变水田、大量发展林业畜牧三方面着手。我们算了一下帐,完成三年生产建设计划以后,到一九五四年,全村每个人就可收入到八石八斗四升细粮,超过一九五一年收入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四点九。那时候,我们的生活就会有更大的变化。毛主席:我们坚决地向着您指引的农业集体化方向前进,为将来的更幸福、更美满的生活而奋斗!祝您身体永远健康!
山西平顺县西沟村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曲耀离互助组保证完成爱国增产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在您英明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过好了,我们组成了棉业丰产模范互助组。共产党的生日到了,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我们互助组和全村的几件事情。
先说我们互助组的情况:自从我们响应了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联合向全国棉农发起爱国增产挑战竞赛以后,全组的情绪都很高,春季生产竞赛样样超过计划。春季生产结束以后,我组又订出了夏季棉田管理计划。我组棉田在六月五日就开始浇过头水,十二日浇了第二水。在浇第二水前,我们在棉田里普遍上了一次追肥。十九日浇第三水。接着,我们在棉田里进行了第一次“脱裤”(去掉棉苗下部的一部分叶子),前几天我们还治了一次棉蚜。今年我组的棉苗都很好,枝青叶绿,长得壮实,如今已有八、九寸高了。
其次再说我村的情况:我们曲庄头村今年和过去可大不一样了。我村去年只有两个互助组,现已发展到四十四个组了。组织起来的劳力和户数都占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年春天曲耀离向全村各互助组和棉农传授过三次技术;大家都信服了棉苗的多肥密植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全村两千三百五十一亩棉田,在下种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犁了一遍,百分之七十的户都实行了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冯庄头自然村过去根本没有浸拌种的习惯,听曲耀离讲解了浸拌种的好处后,今年也开始照办了。多肥密植经验也在我村推广开了。我们村六百七十六亩五分水地棉花,今年平均每亩都留到三千株苗。我村在防旱抗旱运动中也做出了成绩。原来我们计划打井六十五眼,现已打成六十七眼,超过计划两眼,还计划再打四眼。今春我们还新添了四十多部水车。这就给今年增产打下了基础。
敬爱的毛主席:大河没水小渠干,没有国就没有家。我组和我们村的棉农都懂得这个真理。因此,政府的每一个号召,我们都热烈地响应。今春政府号召预售棉花,我组首先带头响应,并推动全村,不到三天就预售了四万四千多斤,超额完成任务。如今,爱国增产竞赛已在我村全面展开了。全村有二十八个互助组都参加了竞赛。参加竞赛的户数已达全村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一强。我村的官敬义组、刘萍芝组也都选出一亩丰产地,都要产到一千斤籽棉。大伙的竞赛劲头都很高。现下全村的增产竞赛还在继续开展。敬爱的毛主席:请您放心,我们互助组和我们全村今年的爱国增产计划,一定能胜利完成!祝您永远健康!山西解县曲庄头村曲耀离互助组
志愿军“杨根思英雄连”全体青年团员
报告开展节约运动和反细菌战斗争的情况
敬爱的毛主席:为了响应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伟大号召,我们连里展开了节约运动,订出了一九五二年的节约计划。我们青年团员的口号是:“不浪费一颗子弹、一粒粮食,以模范带头的作用,实现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全连已经给国家节约了共值四千八百七十三万五千五百元的财富。为了不使每一粒来自祖国的粮食糟蹋了,我们每次领粮的时候,都把破了的粮袋缝好;路上看见撒掉的粮食,我们就耐心地一粒一粒地拾起来。
今年三月五日下午八点钟,美国的空中强盗在我们驻地撒布了很多带菌的跳蚤、蚊子、飞蚂蚁和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虫子,平均每平方公尺就有三四十个。经过医生化验后,我们知道这是美国侵略者撒布的细菌毒虫。我们都非常愤怒,当时就展开了反细菌斗争。我们组织了四个小组,及时地把敌人撒布下的细菌毒虫全部烧死扑灭了,我们并做了四百多个打鼠工具、二百个打苍蝇的拍子。我们每人都有几种扑灭毒虫的工具。
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以细菌战毁灭人类的罪行,感到无限愤怒。我们知道:既然敌人的飞机大炮失败了,那么,敌人撒布毒虫的阴谋也会同样失败的!当我们从报纸上看到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积极支援我们粉碎敌人细菌战时,我们都兴奋得跳起来。我们一定要把防疫工作做好,争取防疫战线上的彻底胜利!
现在,我们正在敌前展开军事练兵,以便进一步提高战术技术,随时准备消灭敢于进犯的敌人。每个同志都知道:“只有提高本领,才能争得更大的胜利!”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保证继续努力,发扬英雄连长杨根思同志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群众,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祝您身体健康!
“杨根思英雄连”全体青年团员
“步步走的光明道,全屯光景日日新!”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七一”三十一周年来到了。我们全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以兴奋愉快的心情,给你写这封信,报告我们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前后的一些情形。
毛主席:自从你领导我们翻了身,我们才当了这一大片黑土地上的主人。从一九四七年起,我们便按照你给我们指出的“组织起来”的道路,实行互助合作,展开大生产运动。五年以来,我们实行集体劳动,很快地发展了生产,全屯土地由二十四垧扩大到四十多垧。一九五一年每亩地的产量是三百十五斤,比解放前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三。我们添置了二十四匹膘肥大马和七辆崭新的胶皮轱轮车,积攒了一亿多元公共财产。年青的妇女都穿上了各色各样的花衣服,家家都过着富裕的生活。村里的六个独身汉,在旧社会里娶不上媳妇,现在都自由自主地结了婚,一对一对愉快地劳动着。大伙学习的劲头也挺高,青年、壮年、老年都在农校里学习文化;全屯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因为我们这屯互助合作基础较好,大家有集体劳动的习惯,并且有保安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所以我们今年二月,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的过程,也就是我们提高觉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展开了新旧思想的斗争。就拿土地入股来说,绝大多数组员都主张每人留半亩菜地,下剩的土地都入股,统一耕种,统一分粮。可是,老张头就不同意,因为他每年攒粪多,土地肥,打粮也比别人多。他主张今年送粪时,还是各人往各人地里送,防备万一合作社垮了台,他好把地抽回去。这个意见,受到了大伙的批评。连他儿子张基臣也质问他:“有共产党领导的事情,还会垮台?”别的社员也说:“要成立合作社,大家都要一个心眼,不能三心二意的。”这样,老张头被说服了,把全部土地入了合作社。评论车马入股时,评到常守贵的车马价时,也引起一场思想斗争。常守贵是个富裕中农。他不大愿意把车马入股。他想:自己有整套车马,两个劳动力,不靠土地,光靠拉脚也能过好日子。因此,他只打算入土地股,但又不好意思公开说。在评他的车马价时,他就坚持自己的意见,说自己的胶皮车是八成新,值一千三百万元,还表示:“少一个也不入。”牛德芳、高成和看透了他的心思,就严格地批判他的自私自利思想。这一夜,常守贵没有合眼。他问他的妻子张素云,应该怎么办,张素云坚决主张车马入股。第二天,在张素云主持下召开了家庭会议,全家人都批评了他。他父亲说:“没有互助组借给五百五十万公款,咱们能拴起胶皮车吗?”张素云也说:“咱们靠互助组有了车马;互助组又要前进,也是为咱生产得更好,咱们怎能走回头路?你那样做,怎能对得起共产党和毛主席?”常守贵思前想后,醒过腔来了,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对,便向大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们的生产合作社,就是这样克服了各种自私自利的思想,顺利地成立了。
毛主席:乍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有些社员对今年每垧平均比去年增产一千二百八十斤粮食的计划,信心还不足哩。可是从春耕到现在看来,大家都转变了这种想法。迟殿文说:“比去年多增产两千斤也有把握!”因为今年土地普遍做到深耕七寸,比去年深一寸;全部土地上了满粪,每垧地比去年多上十五车,比原订计划增加了五车。“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我们自从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就从各方面看出来,它比互助组有更多的优越性。大家都了解:单干赶不上互助组,互助组赶不上农业生产合作社。单干户好比牛车,互助组是马车,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像是汽车。就拿我们社来说吧:今年全社土地统一使用,打开了旧地界,过去分散成四十多片的土地,按地势连成了八大片,比过去多出来一垧半地。过去各家种各家的,现在完全可以按照计划和“槎口”,种啥合适就种啥。像从前,郜凤鸣的一垧六亩地,最适合种大豆,可是他为了自己吃用,不得不年年种八、九亩苞米。现在全社八大片土地都是按土地的性质,有计划地耕种:南山一片大豆,东南一大片谷子,河西一片苞米。还腾出一批力量来改良土壤。现在我们已经在十五垧黄土地上,拉进去六百车黑壤土,使土地肥沃起来。还有,新农具也得施展作用了,再不用拉着农具到处跑啦!劳动力的组织分工,也比过去更合理了,现在是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细密地进行分工分业。人人能施展本领,人人都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在社里,每个人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提前十五天完成了春耕。前些日子,我们又召开了一个社员大会,详细地讨论了夏锄工作,规定:要做到五铲五趟,保苗防旱,防涝,防虫害,施追肥,开荒;还决定开始实行专人专活、定质定量的包工制。每个社员都在愉快地劳动着,愉快地歌唱着:“……只因为互助组办得好,合作社的根才扎的深,步步走的是光明道,全屯的光景日日新。零块的土地连成了片,分散的骡马合成了群,新式农具力量大,爱国粮增产几百吨,……”
敬爱的毛主席:社员们在党的领导教育下,在集体劳动中,逐渐生长着集体主义的新意识。大家把个人利益、合作社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了。大部分人认识到:各顾各的自私自利思想,是搞好合作社,走向农业集体化的绊脚石。社员张素贞,已经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农忙时,天天半夜起床给大伙做饭,白天还给别人代管吃奶的小孩。有人劝她休息,她说:“为了合作社,为了大家,为了向集体农庄走,累一点不算啥!”于和说:“早先看见牛糟蹋别人的地,我很不在意;前天我看见牛糟蹋地,就心痛。因为这也有我一份呀!我把它捉住了。”大家不但关心自己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而且注意帮助邻屯群众解决困难。在春起开种那?,有的社员建议:我们不能光把咱合作社搞好就算完哪,还要帮助邻屯,也让他们很快地走上咱们这条道上来。这个建议,得到全社的同意。在春耕忙的时候,我社主动出三付犁杖,帮助大甸村耕种,使他们没有耽误节气,种完了地。我们又从我社公共资金中拿出一千万元,放到村供销社信贷部里,帮助各屯贫困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我们听说新立屯有的互助组里缺种籽,自安屯缺牲口,我们主动地借给种籽、借给牲口,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我们这样想:今年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号召全东北农民要生产两千万吨粮食,这可不是一家两家、一屯两屯多打粮就能办到的,必须家家屯屯都增产才行呢。我们热爱自己这样美好的生活,我们也就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只有在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里,咱们农民才能有现在这样的好生活和将来美丽灿烂的前途。我屯家家户户墙上贴的爱国公约里头,都写着这么一条:“时时刻刻准备妥当,抗美援朝,支援前线,要人有人,要车有车,要马有马,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到。……”就这样,我们全社全屯的人,什么时候也都像战斗员一样,随时都准备用实际行动来保卫自己的祖国。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生长在幸福的新中国里,人人心里都像一团火似的,我们大伙到一块就唠扯:听毛主席的话,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走。我们这样想:搞好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不眼看着就摸到社会主义的边了吗?想到集体农庄,社会主义美丽的远景,大伙更有奔头了。全屯大人小孩都在唱着:“……我们有力量,我们有信心,分工合作,齐心努力,越干越有劲。朝着集体农庄,走向社会主义,大踏步向前进!”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想报告给您的事情太多了,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心里话,写在这上面,可是又想您为全国人民办事操心,太忙啦,就写到这里吧。最后,我们全社保证做好下面四件事,作为纪念党的生日的献礼:
一、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响应党的每一个号召;
二、保证完成并超过全社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计划;
三、努力学习文化、农业技术和时事政治,加强集体观念,提高政治觉悟,争取更快地进步;
四、继续帮助邻屯、影响邻屯,带动他们朝着互助合作、集体化的道路前进。
祝您身体健康,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专栏:答读者问

过着农民生活的共产党员,是否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问: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入党后还在自己的私有土地上劳动,他是否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所有共产党员都是这一先进部队的成员之一,农民出身的党员当然也不例外。农民出身的人要作一个共产党员,和其他阶级出身的人一样,都必须按照党章规定,承认党纲和党章,参加党的一定组织并在其中工作,服从党的决议,并缴纳党费。这些条件,必须是具有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觉悟水平的人才能接受,而不是一般农民所能接受的。因此,达到了这种觉悟水平的党员,即使他的经济地位仍属农民阶级,但从其思想本质来说,他已经放弃了原来的、即农民的立场,而站在了工人阶级的立场上,变成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了。因此,决不能因为他们不是出身于工人阶级,就不认为他们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
当然,阶级出身或个人成分,对一个党员的思想意识是有重大影响的。因此,过着农民的经济生活的党员,应该特别加强自己的思想意识的锻炼,克服日常经济生活对自己思想的影响;同时应该积极带领农民,实行互助合作,“组织起来”;通过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集体劳动,来逐渐改变自己的经济生活,并准备在最后脱离小私有者的经济地位,把自己变成工人阶级或集体农民。

专栏:新人新事

青年女共产党员王心力在敌机轰炸中完成通话任务
编辑同志:安东市电信局话务班长王心力是个年青的女共产党员。在美国侵略军飞机侵入安东进行轰炸、扫射时,她沉着、勇敢地坚守工作岗位,保证了安东市防空电话的畅通。
一九五○年十一月八日早晨,一大群美国飞机滥炸朝鲜新义州,并侵入安东市。这时,王心力和班里的十几名青年女话务员正在交换台工作。炸弹落在电信局大楼的附近,桌子上的机器被震得离开了原来的位置,玻璃和墙上的石灰都落下来了。话务员们的耳朵被震得嗡嗡直响。但是,王心力没有惊慌。她想到祖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她知道:“工作需要自己留在这里。自己是共产党员,应该团结群众,坚守工作岗位!”
她回过头来,十几双眼睛看着她。她镇静地说:“同志们,大家镇静!我们要保证电话畅通。”她走到安英子身旁,准备替安英子值班。安英子激动地说:“班长,你照顾别人去吧。我一定能完成任务。”炸弹不断地爆炸,女话务员们在王心力的影响下,照旧镇静地工作着。
关闭着的楼窗突然被震下来了,室内的屏风被震倒了。电信局工会主任来了两次电话,催促“留几个人看台子,其余的人快进地下室!”但是,女话务员们谁也不肯离开工作岗位。王心力最后决定由她自己和另外三个话务员坚持工作,其余的人都到地下室去。大家才无可奈何地走了。王心力等四个人镇静地坐在震动着的机器前,准确地接着电话。
王心力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每一条线上都挂着无数人的生命财产。保证电话畅通,就是祖国给我们的神圣任务。”
王心力今年二十三岁,一九四八年参加工作,一九四九年十月入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她在生产中创造了很多成绩,被选为东北邮电劳动模范和辽东省工业劳动模范。现在,党为了进一步培养她,已把她送到辽东省党校学习。
雪林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文艺工作者应多创作街头诗以便丰富橱窗宣传的内容
在各种运动中,橱窗宣传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布置橱窗时,我们觉得除了照片、漫画、模型外,如果再配合一些简短精悍的街头诗,会使橱窗宣传更加生动有力。我们曾翻过很多报刊,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街头诗。我们希望报纸和文艺刊物今后能够适当地登载一些配合时事宣传的街头诗,希望文艺工作者在这一方面多出点力,就可以丰富我们橱窗宣传的内容了。
郭文芳 张云山 刘长栓
装卸工人不应拆用货车零件
北京西直门列车检修所在检查车辆时,常常发现闸瓦仟(管闸瓦的一种零件)脱出或丢失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某些工矿企业的装卸工人,把闸瓦仟拆下来开车门,但用完以后,又没有装好,或者丢失了。这不但浪费国家资材,还会影响列车的安全。
我们曾在西直门煤建公司装卸部门发现上述情况,并多次向他们提出意见。但该公司领导方面一直没有注意这个问题。我认为:该公司不爱护国家财产,是不对的,应该加以纠正。
此外,我并建议各地装卸部门加强对工人的教育,并准备手锤、分度器等拆车门的工具,以免拆闸瓦仟开车门的情况继续发生。
 吴祥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贯陈春林 辽东庄河赵家阮家沟徐殿福 辽东抚顺五区妈妈沟杜庆海 辽东柳河六区福合屯陈金山 辽东柳河六区大堡屯张 余 辽东柳河六区徐家炉马喜富 辽东辽源一区仙人村阎双宝 辽东本溪七区魏宝村丁奎七 辽东东丰四区保胜村关大成 辽东凤城县小李家堡巴恩福 辽东凤城一区大隈村王永贵 辽西昌北三区长山村毕云陆 辽西昌图二区编城村张林泉 辽西锦县二区羊圈子崔玉琴 辽西锦西小红石砬屯方振禄 吉林长岭六区新立屯邬国志 吉林榆树九区保寿屯吕明堂 吉林市六区大屯村刘福顺 吉林长春县潘岭村杨锡才 松江海林八区上市屯杨景堂 松江五常六区天增屯罗永厚 松江依兰一区二街杨乃儒 松江巴彦六区大同屯陈东江 黑龙江肇州县联合村吴万库 黑龙江肇州县联合村李江黑 龙江肇州县苏达村董克富 黑龙江肇州县双发村于殿珍 黑龙江肇州县青山村李洪彦 黑龙江肇州县新城村巴恒山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孙广发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黄景和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宏利民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李万金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曹福山 黑龙江肇州县双林村尹海珍 黑龙江肇州县长发村李耀成 黑龙江肇州县耀洗村李春福 黑龙江肇州县新福村陈景春 黑龙江肇州县祝三村李有和 黑龙江肇州县书财村高连义 黑龙江肇州县书财村杨子德 黑龙江肇州县书财村窦振田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王忠堂 黑龙江肇州县翻身村张占元 黑龙江肇州县争取村赵春贵 黑龙江肇州县灭蒋村杨希才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高德富 黑龙江肇州县民主村陈立元 黑龙江肇州县前进村韩士清 黑龙江肇州县新城村翟凤章 黑龙江德都县长胜屯黄春华 河北定县四区黄宫城杨长森 河北宁河五区茶淀站郝来和 山西昔阳七区郝家村王健 山西平定六区山头村樊 纪 山西平定五区上盘石王鸣祯 山西平定一区桃叶坡孟继声 山西平定二区宋家庄刘海鳌 山西平定下马郡头村赵长庆 山西平定二区范家掌赵春明 山西平定三区冯家峪梁林玉 山西平定十区黄家垴李增庆 山西平定县西郊村史苟所 山西平定四区燕龛村吕三牛 山西平定六区赵家庄程宝祥 山西平定四区程庄张本善 山西寿阳七区上峪村曾明志 山西闻喜二区蔡薛村李由田 山西崞县人民政府张有在 山西崞县人民政府陈有孩 山西左权一区柏管寺索有成 山西潞城四区琅庄王墨孩 山西潞四区玉郭庄席进富 山西五台石板沟村孙义臣 山东海阳夏泽村马宗法 山东牟平十四区乡马张德玉 山东乳山一区张家庄邵本才 山东牟平莱山河北村初孔昭 山东昆嵛杭上村王爱祺 山东莱阳沐浴王家庄刘登起 山东泗水八区北百丁陈麟 山东泰宁六区马庄耿兰田 山东东光县大耿庄申日桥 山东海阳北申家村孔庆国 山东牟平九区孔家庄丛汉珠 山东文登县老集村丛树春 山东昆嵛八区岭西村王孝朋 平原鄄城县邢屯村于道海 山东莱阳县横岭口李明奎 山东蓬莱县槐树庄王鸿文 山东章邱八区贺套村刘玉芝 山东寿南县南慈村李道修 山东莱西东沙格庄刘忠诚 山东滨县王庵乡夏庄金相恩 河南临汝临汝镇二村段献甫 河南南召县火石牙村李密野 河南西平三里郭店徐明珍 河南许昌北街二六号谷云河 河南新野四区田营村温聚川 河南偃师六区温村贺华玉 河南镇平贺店村尚 坤 河南禹县东姚堂村王 阶 河南洛阳城顺城街李学勤 河南固始大塘乡季光树 湖北宜都城池村傅鼎掬 江西吉安陂头庆昌号锺兰芳 江西兴国县河江霸陈开银 湖南祁阳七区渔陂乡秦少成 广西临桂二区港口屯吴涤先 广东兴宁上岭塘卢天祐 广东东莞六区官涌卢梁树义 察哈尔赤城县云州村薛振山 察省天镇五区磨石山姓名 籍贯刘道傎 辽东新金七区梁家屯徐福先 辽东海城腾鳌福安街田 喜 辽东辽源四区莲泉村王庆忠 辽东辽阳县湾沟村邹乃忠 辽东复县太阳庄子村赵海峰 辽东东丰二区太安村孟克武 辽东本溪七区近边寺林忠山 辽东岫岩第四街程绍盛 辽东辽源县珠山村孙吉臣 辽东庄河三区凤窝堡吴世文 辽西义县一区吴家屯金玉本 辽西绥中白石砬子村李鸿义 辽西铁岭六区七里屯刘殿忠 吉林永吉县梨树村郭万福 吉林双阳五区御驾桥王庆富 吉林德惠县双城村朱琨吉 林扶余七区太平村钱世庆 吉林永吉县五间楼村宋永庆 松江宝清二区宝山村李述尧 松江依兰一区二街黄志松 江依兰一区二街邓显章 松江巴彦四区双兴屯李凤有 黑龙江肇州县联合村贺士贵 黑龙江肇州县苏达村马广富 黑龙江肇州县苏达村丁喜财 黑龙江肇州县双发村吕心久 黑龙江肇州县太吉村崔振生 黑龙江肇州县新城村萧 恩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吕景阳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韩忠贵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惠纪英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刘 珍 黑龙江肇州县国治村单国志 黑龙江肇州县新立村传万臣 黑龙江肇州县长发村于占江 黑龙江肇州县德明村郭凤武 黑龙江肇州县新福村陈文昌 黑龙江肇州县集合村孙凤山 黑龙江肇州县书财村杨子新 黑龙江肇州县书财村梁洪生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于耀斌 黑龙江肇州县杏山村王永和 黑龙江肇州县胜利村张永久 黑龙江肇州县灭蒋村王希生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阚玉林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潘玉才 黑龙江肇州县民主村窦兴久 黑龙江肇州县新城村李 坤 黑龙江肇州县兴安村董发义 河北肃宁县北甘河村王会林 河北迁西二区王庄子耿双海 山西猗氏一区耿家坑刘和小 山西昔阳七区郝家村王三小 山西平定五区上盘石王秉仁 山西平定一区桃叶坡王长银 山西平定一区桃叶坡赵连义 山西平定三区冯家峪张银孩 山西平定二区范家掌李占怀 山西平定二区范家掌王臭小 山西平定二区岔口村张学堂 山西平定二区宋家庄梁兴寿 山西平定五区神子山董三胡 山西平定十区下董寨张宝牛 山西平定六区赵家庄刘敦合 山西平定四区马家坡牛双禄 山西平顺五区北新镇李兴让 山西左权县钞库巷王双玄 山西崞县人民政府渎麟瑞 山西五台六区南头村王明维 山西沁源一区新章村王粪孩 山西潞城四区琅庄王松魁 山西平顺白家庄陈兴财 山西临汾县翟庄苏庆国 山东牟平十四区乡马刁元兴 山东广饶五永怀村白 彦 山东平度县上甲村吴明清 山东莱西吴家庄葛培湖 山东牟平八区西柳庄李家华 山东广饶一区西李村许法林 山东陵县许王二庄胡凤云 山东乳山胡家沟村葛福万 山东昆嵛县渠格庄王秉级 山东牟平县日头泊村孔庆贤 山东牟平九区孔家庄夏魁元 山东掖县西由西南村唐月禄 山东平原县小唐庄孙洪泉 山东德县七里铺村杨文龙 山东牟平五区下杨家季珍玉 山东即墨县后家屯郭丰林 山东平度县贾家营村邹本奎 山东荣成沟上岳家村夏德芳 山东滨县第四区公所张寿林 山东乐陵四区前坡庄庞学庵 河南嵩县城关高都街蒋西耘 河南镇平九区蒋庄李寄评 河南西平三里郭店雷金富 河南邓县路寨乡雷营汪正华 河南新蔡六区汪庄温树亭 河南偃师六区温村余庆合 河南确山八区余庄毛忠武 河南临汝县王烈子庄朱 英 河南偃师南蔡庄郑保安 河南偃师缑氏镇郑村汪福兴 湖北汉川汪家河罗光焕 江西上犹清溪龙形村曾梅村 江西吉安文山裕民店黄柏皋 湖南长沙美桐乡卢 钧 广东东莞里仁巷二号叶梁柏 广东东莞长塘下巷村方 辉 广东惠来和林区东铺宋贵山 察省蔚县三区城墙砧冯耀宗 平原濮阳二区孟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