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和工作员贺电毛主席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在朝鲜前线热烈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一周年,向你和中国共产党谨致衷心的祝贺与崇高的敬礼。
我们的国家在你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以及“三反”“五反”等伟大运动,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因而使我们伟大祖国有着无比雄厚、无穷无尽的力量。
在祖国伟大力量的鼓舞和支援下,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愈益强大,更加充满胜利信心。在朝鲜抗美战争的第二年中,我们和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协同作战,又取得了歼灭敌军三十二万五千多人的巨大战果,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无论在战场上或在停战谈判中都击败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奠定了最后赢得朝鲜和平的胜利基础。
我们面对的敌人是穷凶极恶但已到了日暮途穷的美帝国主义。我们所肩负的抗美援朝的庄严任务,是全世界反抗侵略、保卫和平事业中无尚光荣的使命。我们决不辜负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庄严宣誓: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在朝鲜进行罪恶的侵略,我们就再接再厉地予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我们要为争取公平合理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工作员
敬上
中华全国总工会贺电亲爱的毛主席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们:
当此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一周年纪念日之际,首先让我们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向您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们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工人阶级从自己的长期斗争与切身生活中,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利益的政党。没有像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就不可能获得解放,中国革命也不能取得胜利。您是像灯塔一样地照耀着中国工人阶级前进。像慈母一样地关怀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生活与学习。中国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一起,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获得了一连串的伟大的胜利。现在全国工人阶级在三反与五反的胜利的基础上,正热烈地响应着您的伟大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迎接行将到来的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迅速地工业化,为争取中国的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前途创造条件。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毛主席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现已胜利地闭幕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正式产生了。在这时欣逢伟大的“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一周年纪念日到来,我们谨代表全国工商业者向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致崇高的敬礼!
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解放了全中国大陆,创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大运动的辉煌胜利,恢复并发展了工农生产和经济建设,我们的国家将有计划地走向工业化。“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我们全国工商界就不会有今天的解放和光明的前途。我们欢欣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我们谨代表全国工商业者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提出保证:我们永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育和领导下,在“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忠诚地遵守共同纲领,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下努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共同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而奋斗!谨致崇高的敬礼!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
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贵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日,谨致热烈的祝贺。
我们宣誓以加紧的努力来防止远东战争的扩大,结束朝鲜战争和建立贵我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毛泽东万岁!
H·波立特
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于伦敦

民革、民盟和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
抗议美国轰炸鸭绿江发电厂暴行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民主妇联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纷纷发表书面谈话,抗议美国侵略者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等和平设施的野蛮暴行,并严重警告美国侵略者,它的罪恶阴谋必将在愤怒的正义人民面前自食其果。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这次美国空军强盗疯狂残暴地轰炸鸭绿江发电厂,引起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谴责和抗议;也再一次从事实上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蓄意扩大朝鲜战争、威胁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我们相信:由于美国侵略者的倒行逆施,更加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意志和力量,更使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来彻底地击败这一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美国侵略者在无赖地拖延和无耻地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时候,竟又灭绝人性地滥炸我中朝边界的鸭绿江发电厂,严重破坏了千百万人民日常生活的和平设施。美国侵略者的这一罪行,再一度证明了它决心不要停战,不要和平,而决心扩大侵朝战争,进一步危害亚洲及世界和平的阴谋。”“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者:英勇的朝中人民过去不曾为任何暴行所吓倒,现在也绝不会因任何新的挑衅而动摇。侵略者的罪恶阴谋必将在愤怒的正义人民面前自食其果。我们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一定和全国人民一道,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国侵略者的疯狂挑衅,再接再厉地为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声明说:“中国工人阶级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旷古未闻的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并提出坚决的抗议。我们要告诉美国侵略者:你们妄想用这种疯狂滥炸的手段来恫吓朝中人民是绝对办不到的,你们妄想用这种所谓‘军事压力’来取得在朝鲜停战谈判桌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是绝对不可能的,你们这种对亚洲及世界和平挑衅的罪行,只能激起朝中人民的愤怒和仇恨,只能增强朝中人民的强烈的斗志,只能遭到世界人民的责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最近连续不断地轰炸朝鲜人民生活所需的鸭绿江水力发电厂,充分暴露了它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蓄意扩大朝鲜战争,残害和平人民的阴谋。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更加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我们全中国妇女一定把愤怒变成力量,努力增产节约,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直到朝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为止。”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对供给广大和平人民生活需要的鸭绿江水力发电厂这个完全非军事目标,进行了大规模的疯狂的轰炸,这是美国侵略者又一次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进一步的挑衅、彻底违反人道的极端卑劣的罪恶行为。美国侵略者这种万恶罪行,已激起中国青年无比的愤怒。中国青年将和全国人民一起,以更大的努力,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支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美国侵略者以更大的更沉重的打击。”

东北、华东和上海各界人民
抗议美国侵略者轰炸鸭绿江发电厂暴行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各民主党派在东北的地方组织以及东北区、沈阳市各人民团体分别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滔天罪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东北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沈阳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民主建国会沈阳分会筹备委员会的联合声明说:“我们以极大的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滔天罪行!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同样,这是美国强盗对于朝鲜人民和平生活最残暴的破坏。正在朝鲜停战谈判进行期间,美国强盗们轰炸了毫无军事设备的鸭绿江发电厂,这是他们在停战谈判中屡次逃会、虐杀我方战俘之后的更露骨的一次挑衅行为。他们企图彻底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但中朝人民完全有力量粉碎这种阴谋,使美国强盗在停战谈判中得不到的东西,在任何地方也同样得不到,他们所能得到的,只是野心的侵略计划的彻底失败。他们必须对于这一暴行的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我们愿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所发动的侵略战争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东北总分会、东北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东北学生联合会、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北卫生工作者协会总会、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侵略者轰炸鸭绿江水力发电厂,这是对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人民进行无耻挑衅的严重犯罪行为。它彻底地暴露了美国侵略者根本不想在朝鲜获致停战与和平,并且要继续扩大其侵朝战争的罪恶计划。美国侵略者妄想以对这样一个非军事目标的和平设备进行可耻的破坏,来显示其无数次吹嘘过的但都已失败了的所谓‘军事压力’,并企图以此恫吓朝、中人民。但是我们确信:在日益壮大了的英勇的朝中人民军事力量面前,美国侵略者的这一阴谋活动必将遭到更彻底的破产。我们站在祖国国防最前线的东北人民,对于美国空军在我国边境上这一严重的挑衅行为,已感到不能容忍的愤怒!我们必将以更大地努力实行增产节约,壮大国防力量,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给野蛮的美国强盗以应得的惩罚。”
沈阳市各人民团体联名发表的声明说:“我们对于美国侵略者一面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一面疯狂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滔天罪行,表示愤怒的抗议。我们决心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为维护人类的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华东和上海各界人民愤怒抗议美国侵略者滥炸鸭绿江发电厂等非军事设备的挑衅行为。华东抗美援朝总分会发表声明说:从美帝国主义这一灭绝人性的万恶罪行中,愈益充分地暴露了它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我们号召全华东一亿四千万人民更坚强地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给美国侵略者更沉重的打击!
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的声明指出:美国强盗的暴行,一次比一次更明显暴露它的卑怯、无耻和愚蠢。它决不可能吓倒朝中人民,也改变不了我方对停战谈判的正义的、正确的坚定立场,而只会更加强朝中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钢铁意志。
代表上海百万工人的上海总工会发表抗议书说:美国侵略者轰炸非军事设备的鸭绿江发电厂,这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大挑衅。美国侵略者妄想施展它早已破产了的所谓“军事压力”,借以恫吓朝中人民,而取得在谈判桌上所得不到的东西。告诉他,这样做,只能进一步激起朝中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恨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我们上海工人一定要加紧生产,有效地支援朝鲜前线,为粉碎美国侵略者扩大朝鲜战争的野蛮挑衅行为而奋斗到底!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发表的声明及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声明,也都严厉地痛斥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狂妄阴谋。
曾在一九五零年春遭受过美蒋匪机轰炸的上海市的工人和市民们更以强烈的愤慨痛斥美帝国主义的无耻罪行。全国著名的上海先进工人陆阿狗激愤地说:“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又一次遭受了美帝国主义的破坏。他们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我们上海的工人一定要在劳动竞赛中,加紧生产,支援朝鲜人民。”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宣传员和上海市家庭妇女在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后,有的立即举行座谈,痛斥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

对美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暴行
“朝日新闻”承认日本感到恐慌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东京一日讯:“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美国飞机对鸭绿江发电厂所进行的野蛮轰炸使英国和印度为之震惊,而日本同样也因此感到恐慌。
该报结语说:我们恳切地希望在朝鲜能达成停战协定。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抵达柏林
【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代表团在团长郭沫若率领下,于二十九日从莫斯科乘专机飞抵柏林。到机场欢迎的有:德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卫尔曼、中国驻德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刘宁一和李一氓已在二十八日晚由布拉格抵达此间。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定于七月一日起在此间社会保险大楼举行。

纪念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
日共向全世界劳动人民发表宣言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东京六月三十日讯:七月十五日是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赤旗报”顷刊载日本共产党为纪念成立三十周年向全世界劳动人民发表的宣言。宣言如下:
日本共产党是在万恶的美、日反动派疯狂迫害的情况下来庆祝它的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吉田卖国政府一手包办了非法的单独“和约”以后,正在用假“独立”来欺骗日本人民,他们想牺牲我国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计划。他们想执行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宣布共产党非法,剥夺人民剩下的最后一点进行政治活动的自由和举行集会、示威与罢工的权利。他们仰仗占领军武装部队,派国家警察和警察后备队使用瓦斯弹、手枪、棍棒、酷刑和恫吓手段,血腥迫害争取独立与和平的人民,迫害工人、学生、青年和妇女,不但迫害成年人,而且还迫害儿童。这种暴行和残酷手段比以往帝国警察的行径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本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横受虐待。美帝国主义者恣意践踏我们的土地,把它当作发动侵略的基地。工业正在被摧毁着,工人在不堪忍受的低工资和加速工作的重担下痛苦呻吟;农民被残酷地赶出他们本来就不够的土地。失业的人数超过了一千万。
全世界工人们!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国民决不容许美、日反动派像现在这样胡作非为下去。“五一”节在东京进行的英勇斗争清楚地表明了这种决心。我们从我们亲身的经验中知道我们的敌人是纸老虎。从那时(“五一”节——塔斯社编者注)以来,我们的敌人已逮捕和囚禁了一千多个爱国者。
但是逮捕和囚禁是动摇不了日本国民的斗争意志的。
日本国民知道,共产党的新纲领指出了走向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日本国民只有为实现这一纲领而斗争,才能得到独立和自由,巩固与全世界工人阶级之间的国际团结,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
日本共产党号召日本全国人民发动一个广泛的运动来保卫党的三十年的光荣传统,使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成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节日。我们衷心相信全世界工人阶级将进一步支持和鼓舞我们进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斗争。

我方在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指出
日内瓦公约是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基础
并提出我方被俘人员的补充名单要美方作交代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一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发言中指出:目前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只有一个战俘遣返问题。这一问题根据着举世公认的日内瓦战俘公约的规定,本来应该很容易地获得解决。但对方在会内会外采取了一系列的挑衅行为,使这一问题的解决变得日益困难,对方必须担负一切后果的责任。南日将军指出目前战俘遣返问题争执的中心是:遵守还是破坏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我方坚决认为战俘遣返问题必须根据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求得解决,来实现世界人民所渴望的朝鲜停战。
南日将军在一日致函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提交一份二百零三名我方被俘人员的名单,要求对方交代他们的下落,信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一)兹将一份二百零三人的补充名单随函提交你方。依照各个人名在名单上所示的证明,这些人已为你军所俘,并收容作为战俘。我方要求你方对这些二百零三名我方被俘人员作交代。
(二)我方曾于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一日与四月四日根据你方交来的关于我方被俘人员的材料,向你方提出了共计一千零十四人的名单,要求你方交代这些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你方曾允许作交代。虽然我方又于六月五日函催你方交代,你方至今仍未作交代。我现在再次要求你方交代,不再迟延。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
南日将军同时答复了哈利逊少将关于战俘营标识问题的来信,再次指出我方各战俘营都按照双方关于战俘营标识的协议,设有清晰的标识。复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一)一九五二年六月十八日、二十五日及二十八日你的来信业已收到。关于我方各战俘营(包括第二、第六、第九及第十号战俘营)均按照双方关于战俘营标识的协议设有清晰的标识一事,我在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七日信中已予明白的答复。现在我再次予以肯定。
(二)你方不顾事实,一再提出所谓我方战俘营的位置与标识问题,显系为制造新的事件找寻藉口。必须指出:你方对于五次轰炸与扫射我方昌城第一号战俘营与江东第八号战俘营中的你方被俘人员事件,迄今尚未作任何交代。对任何违反国际法与人道原则的狂轰滥炸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你方决不能推卸责任。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开会
筹备理事会会议事宜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前译执行局)于六月三十日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了定于七月一日开幕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最后筹备事宜。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副主席:南尼(意大利),达波赛(非洲),法捷耶夫(苏联),英费尔德教授(波兰),郭沫若(中国);常务委员:费雅洛(巴西),爱伦堡(苏联),法奇(法国),穆卡罗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斯崔特(澳大利亚),腓特烈教授(德国),布伦姆(比利时),吉洪诺夫(苏联)赫鲁玛德卡教授(捷克斯洛伐克)和赛福丁博士(印度)。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欢送约翰逊等返国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一日举行酒会,欢送应邀前来我国参观后即将返国的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及其夫人和牛津大学国际问题讲师戴伊。酒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出席作陪的有:张奚若、司徒美堂、许宝驹、王梓仲、马坚、巨赞,以及首都文化和教育界人士一百多人。陈叔通副主席在会上致词,对约翰逊等回国表示惜别之意。他指出他们这次访问中国有助于加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约翰逊教长接着致答辞,畅谈了访问新中国的印象。酒会在友好热烈气氛中进行。

日本代表帆足计等返国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日本代表帆足计、宫腰喜助及其秘书中尾和夫一行三人,二十九日从北京乘飞机抵广州,已在三十日离广州回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张醁村等多人。

各国人民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
一致抗议美机暴行要求结束朝鲜战争
越南人民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
越南工人和各阶层人民响应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号召,遵照越南国民联合阵线与越南总工会的指示,二十五日,各地都举行了大会。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在会上一致赞扬朝鲜军队和人民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并声讨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同时,所有参加大会的人都保证要再接再厉地努力抗战作为对朝鲜的有效支持。各地的大会并通过了许多决议,指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及在巨济岛屠杀朝中战俘,并抗议法国反动派非法逮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
越南各报在这一天出版了纪念特刊,在第一版刊登金日成将军的照片,并发表社论评述朝鲜军队与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越南国民联合阵线机关报“救国报”的社论说:为抵抗法美帝国主义而流血的越南人民,深深同情英勇的朝鲜人民的苦难。越南和朝鲜不只有共同的敌人,也是同一反对帝国主义前线的两个前哨。越南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每一个胜利消息都十分欢欣鼓舞,他们也知道越南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会给朝鲜人民带来兴奋。越南人民深信朝鲜人民必将获得胜利,也深信自己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仰光举行“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群众示威大会”
缅甸首都仰光各人民团体代表千余人,为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两周年,于二十五日举行“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群众示威大会”。
大会主席、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德钦礼貌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原来妄想在六个月内征服朝鲜,但是两年来,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打击下,已遭到可耻的失败。战争贩子们在恼羞成怒之下,竟不顾国际公法,使用了细菌武器,并故意破坏停战谈判,企图扩大战争来作垂死的挣扎。他在引述了今年四月初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发表的关于惩办细菌战战犯的告全世界男女书之后说: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战争贩子的任何阴谋必然都要遭受失败。德钦礼貌最后号召缅甸人民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不遭受朝鲜人民那样的苦痛,就要勇敢地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缅甸的一切战争阴谋。
大会一致通过四项决议:一、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二、禁止使用毒气、细菌武器,并惩办使用这种武器的人;三、外国军队一律从速退出朝鲜;四、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又讯:缅甸人民青年联盟自从发动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制止使用细菌武器的签名运动以来,已得到缅甸各界青年的热烈拥护,仅在五天内就得到三万多人的签名。
波立特号召为争取停战而斗争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朝鲜战争两周年时,庄严地号召英国每一个有正义感和尊严感的男女,坚决为停止朝鲜战争而斗争。
波立特于六月二十八日特别为伦敦“工人日报”撰写论文,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英国和其他国家帮助下,对朝鲜人民进行了最残酷的战争。波立特说:一个人所能犯的罪行,一个国家所能犯的违犯国际法的罪行,美帝国主义全都犯了。
波立特接着说:尽管如此,侵略者并没有征服朝中两国人民。朝中人民的抵抗鼓舞了亚洲和中东各地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群众运动。朝中人民的英勇斗争已经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波立特继续说:美国侵略者的称霸世界的计划已经遭到了重大的挫败,但是他们还不肯认输。他们拒绝签订朝鲜停战协议,并且一直在破坏停战谈判。在朝鲜战争两周年之际,他们还在准备重新在朝鲜发动攻势,并在准备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波立特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停战谈判已经进入危险阶段的时候,竟轰炸鸭绿江发电厂,在人人都知道战俘问题是谈判唯一尚未解决的问题的时候,竟在“释放平民”的托辞下专横地处置了两万七千名朝鲜战俘;他们这种挑衅行动的动机是很明显的。
波立特呼吁英国人民采取行动制止美国的疯狂计划。他说:现在已经到了坚决要求把每个英国青年立刻送回国的时候。现在已经到了要求使英国战俘回家的时候。必须尽可能组织许多选民和工厂提出这种要求。大家应该向每一个工会的执行委员会、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工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以及合作社的组织提出无数个决议。在团结一致的斗争中发挥英国劳工运动的强大无比的力量。
波立特在结语中写道:“美国人听着,英国人民绝不再让一个英国青年用枪炮、飞机或军舰对付朝中人民。如果发了疯的美国强盗竟想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境内,英国人民将利用他们所有的每一个政治和工业的武器来制止这样一个战争,并且打垮支持这样一个战争的英国政府。”
印度各地人民集会纪念“朝鲜日”
印度全国各地人民响应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于六月二十四日纷纷举行集会纪念“朝鲜日”,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并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
孟买和平委员会于二十四日在孟买瓦南玛里厅举行纪念“朝鲜日”大会。在会上发言的有“闪电周报”编辑卡朗吉和最近应邀到中国参加“五一”节 观礼的印度工会代表团团员、孟买纺织工人工会
(红旗)主席杰克泰浦。发言的人都尖锐地抨击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他们坚决认为:根据高善必教授从中国带回来的大批证据,对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指责是真实的。他们并一致谴责美国侵略者屠杀巨济岛朝、中战俘的暴行。
在加尔各答,由各人民团体和不同政见的代表特别组成的“纪念朝鲜日委员会”,也在二十四日召开了大会。大会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刻撤出朝鲜。大会主席、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编辑穆开吉说:如果美国侵略者悍然不顾苏联、中国和印度人民的共同抗议,而想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它必将碰到与东条和希特勒相同的命运。
同时,印度许多报刊杂志也纷纷发表文章,抨击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强盗行为,并赞扬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抵抗。
孟加拉文周刊“舆论”周刊二十一日社论写道:今天朝鲜人民都知道,在他们后面有全世界十多亿人民在支持他们。全世界的普通人民今天都决心在朝鲜建立和平。世界和平运动正在捍卫着朝鲜的和平和自由。世界和平运动是不可摧毁的。
孟加拉文日报“自由报”在二十六日的社论中写道:“我们要告诉美国政府及其在德里的代表:印度决不站在战犯的一边。印度拥护和平,站在爱好自由的国家的一边。印度拥护马立克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