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工人建造的曹杨新村已经落成。从六月底到现在,各工厂的许多先进生产者陆续迁入新村。这是曹杨新村的入口处。

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全国各地热烈集会庆祝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在“七一”和“七一”前夕热烈地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六月三十日召开隆重的纪念大会。会上由林枫作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和组织中国人民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而且在领导和组织中国人民赢得经济建设的胜利。经济建设对我们说来,是个新课题。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我们,我们不仅以相当快的速度进行了人民经济的恢复和改造,而且把过去不懂的事开始学懂,过去不会做的事开始学会了。林枫说:“三反”和“五反”运动,已为我们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准备了新的条件。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深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高潮。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站在完成国家经济计划、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最前面。东北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地学习经济工作。同时为了胜利地领导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全体党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一切有阅读能力的党员,必须订出切实可行的学习毛泽东选集的计划,保证坚持不懈,以便进一步在东北党的组织内有步骤地建立起正规的学习制度。“七一”当天,东北一级和沈阳市一级机关,都分别召开了纪念会,传达林枫的报告。各单位党的宣传员和报告员,都以纪念“七一”为内容,结合宣传“三反”和“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进一步动员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
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员会于六月三十日上午召开庆祝大会。陈毅同志在会上作报告。陈毅指出:新中国的伟大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胜任领导中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他说:为了纪念党的三十一周年纪念,我们要加强抗美援朝,组织力量,支援朝鲜前线,我们一定要逼使美帝国主义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陈毅概述了“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成就。他说:“三反”“五反”运动是一个伟大的社会民主改革运动,经过这个运动纯洁了我们的党、政府和部队,各界人民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三反”“五反”运动替中国的建设打下了基础,提供了胜利的保证。他号召大家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上海市的工厂、机关、团体、学校、里弄也都分别举行纪念会、座谈会。上海总工会于六月二十八日邀请各工厂企业的先进老工人举行座谈会,很多人在会上申诉了旧社会的痛苦,叙述了翻身后的喜悦,深深感谢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他们纷纷表示要更好地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搞好生产,来纪念党的三十一周年。华东及上海市一级的党的报告员四百多人从六月二十七日起就分赴工厂、机关、学校、里弄,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员会在“七一”前夕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各机关、工厂、学校也都分别举行了纪念会。一日上午,中共南京市委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南京市地方组织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科学教育界、工商界以及宗教界代表五十多人举行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一致表示竭诚拥护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希望中国共产党更多帮助他们继续进行思想改造。南京市工人也创造了卓越的生产成绩来庆祝党的生日。
中南区一级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举行庆祝大会。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邓子恢在会上作报告,他号召全体党员,要进一步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百倍努力地学好各项经济工作,以便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国家经济建设。他特别强调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使国家经济建设事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正确指导下进行。中共武汉市委会召开了群众性的庆祝大会,会上除由市委负责同志作报告外,并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党员中有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朱玖、武汉市劳动模范沈桂英、
“二七”老工人张士汉、吴东山等。各报都发表了社论和庆祝的文章。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中共广州市委员会于一日举行全市党员干部庆祝大会,大会并邀请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工人、店员、劳动模范参加。会上,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讲话。他说:今后华南地区的任务是:继续支援朝鲜反侵略战争,巩固国防;要在今冬明春完成土地改革;同时在“三反”“五反”的胜利基础上,进行整党和建党,巩固我们党的组织。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李章达被邀讲话。他号召各界人士巩固“三反”“五反”的胜利,改造思想,迎接全国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州市劳动模范刘建、“五反”运动特等模范莫德润、郊区农民代表李荣均被邀讲了话。他们都提出要创造条件,争取做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全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于“七一”前后,都举行了座谈会和庆祝会。经历了“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公私营工厂职工们,纷纷创造生产新纪录,作为对党的献礼。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于六月三十日下午八时举行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到会党员干部和应邀参加纪念会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技术人员共一千二百多人。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仁在会上作报告。他在指出“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及其对我国建设事业的深刻影响之后说:“今年下半年,各国营、公营厂矿企业,必须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贯彻华北工业生产竞赛会议的决定,全面展开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争取不但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并且进一步为国家增产节约八千亿元。同时通过竞赛,推动生产的改进,打下实行全面经济核算制的初步基础,并迅速积累经验,学会管理工业,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高潮。”为此,刘仁指出必须做好几项工作:第一、做好发动群众的工作。第二、大力推广、总结先进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第三、加强竞赛运动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宣传鼓动工作。第四、必须使得每个职工都晓得“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是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重要内容,这个问题对于北京尤其重要。第五、切实解决职工安全生产和保健工作,并合理解决职工的生活福利,同时要改进奖励制度,务使所有有成绩、有贡献的职工,都能及时地得到应有的精神和物质的奖励。第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查定工作;建立车间成本制度,打下实行经济核算制度的初步基础。第七、为了统一和深入地领导这一规模宏大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除准备全市成立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委员会外,要求各厂矿企业的厂长或经理必须亲自动手搞好一个车间的工作,各车间主任必须亲自动手搞好一个小组的工作。同时为了适应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要求各单位大力提拔职工中的积极分子到领导工作岗位上来。刘仁最后指出,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进行整党建党工作,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他说:“我们纪念党的生日,最好的办法是完成党所给予我们的伟大而光荣的任务,用实际行动——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和整党建党工作来纪念我们党建党的三十一周年。”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机关党委会所属各支部,在一日分别集会,各机关党的总支和支部负责人在会上号召全体党员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加强整党建党工作,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经济建设的知识,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连日来很多工人上书毛主席,报告自己的生产成绩和生活改善的情况,并表示决心完成本年度增产节约五万亿元的任务。天津市国公营工厂、企业党的组织,吸收了一百四十四名优秀职工入党,并在“七一”前夕举行入党仪式。各民主党派津市地方组织,于“七一”前夕举行了恳谈会。
各民主党派西北及西安市地方组织、西安市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一千四百多人六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会。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副主任委员韩兆鹗代表各民主党派向中国共产党致词祝贺,表示要学习共产党员的艰苦朴素的高贵品质,改造自己的思想,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坚决团结在毛主席周围,为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而努力。民主人士张凤翽代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向中国共产党献辞。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长张稼夫代表中共中央西北局接受献辞,并向各民主党派人士表示感谢。会议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及全体指战员致敬的两个电文。

重庆成都热烈庆祝成渝铁路通车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重庆市两万人在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和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刘文辉,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永,重庆市市长曹荻秋,西南区和重庆市各机关首长以及各机关工作人员、各工厂工人、郊区农民、工商界及学生、居民的代表等。亲自参加修筑成渝铁路的人民解放军部队、钢铁工人、海员工人等也都参加了大会。对修建成渝铁路有卓越贡献的苏联专家们也参加了这个盛典。
会场设在菜园坝重庆车站。这里今天装饰一新,车站四周和主席台上,红旗飘扬,鲜艳夺目,各处挂着全国各地送来的庆贺成渝铁路胜利完工的锦旗。车站月台和专车车厢上都贴有庆贺的标语,并有各种彩色的装饰。早上七时起,参加大会的群众就陆续进入会场。在主席台前的特设席上,坐着钢铁工厂的劳动模范们。车站四周的街道和山头上,都站着参观的市民。各街道的居民并收听大会的实况广播。
八时,庆祝大会开始。滕代远部长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毛主席向大会祝贺。他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是中国人民铁道建设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西南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喜事。这条铁路对于发展西南各地的交通,繁荣经济,改善西南人民生活,将起非常重大的作用。他说:今后还要继续修筑西南的铁路,成都到天水的铁路就在今天举行开工典礼。他号召铁路职工提高修建铁路的技术,为继续完成和发展新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光荣任务而奋斗。接着,熊克武副主席、李达副司令员、曹荻秋市长、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李永副主席、全国各铁路局的代表相继讲话,他们一致盛赞成渝铁路修建的迅速,并表示祝贺。苏联专家奥尼士克夫接着讲话,他庆祝中国建设事业的胜利,他说:成渝铁路是中苏两国友谊的结晶。一零一钢铁厂劳动模范岳松山在讲话中,叙述了该厂工人在修筑成渝铁路中的贡献和成就。他表示,全厂工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要为西南的铁路建设作更大的努力。
会上,滕代远部长将毛主席亲笔写着“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的大幅锦旗授予西南铁路工程局全体职工。当这面光荣的锦旗悬挂在主席台前时,全场群众热烈鼓掌欢跃,历久不息。西南铁路工程局也向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西南军区献旗致敬。
十时许,举行首次列车全线通车剪彩典礼,由滕代远部长剪彩。剪彩后,满载着筑路工人、劳动模范和少年儿童队员的专车即缓缓驶出车站,两旁群众热烈欢呼不息。
【新华社成都一日电】成都人民今天为四十多年心愿的全部实现而热情欢呼,三十万人在北郊车站广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和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将军亲临剪彩,他在成千成万人的鼓掌欢呼声中,剪落彩绸,打开了四川人民通往经济繁荣的道路。满身饰着鲜花的列车向前蠕蠕开动。火车的巨吼,人群的欢呼,高空中九架飞机的轰鸣,震荡着成都平原。坐在列车内的川西区和成都市的各族各界代表伸手向窗外欢呼的人群告别,他们第一次坐着火车到重庆去参观。“成渝铁路胜利建成纪念碑”一日同时在广场上举行奠基典礼。纪念碑是西南人民为纪念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在修筑成渝铁路中的伟大贡献和中国共产党及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而设立的。
贺龙将军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简短演说,他向筑路民工、军工、钢铁工人、海员工人、铁路职工和一切为成渝铁路出力的人们致敬。他说:成渝铁路的胜利建成表明了中国劳动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之下的巨大力量。它打破了民族自卑心理。因为既然我们在困难条件下能完成像成渝铁路、治淮、荆江分洪这样艰巨的工程,那么在各种条件已大大改善的今后,我们祖国建设事业必将突飞猛进。
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锺体乾、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宗林、副市长李劼人、民主党派代表彭迪先、四川大学教授黄宪章、民工筑路模范谢家全等都在会上发表生动的演说,他们一致认为成渝铁路在两年内建成,是中国劳动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成都人民今天是空前的兴奋,街头巷尾都议论着成渝铁路,老年人们回忆着四十多年来成渝铁路的辛酸历史。人们激动得睡不着觉,从六月三十日晚上起,广场上就不断涌来各色人群。妇女干部和女学生们都穿着鲜艳的衣裙,来自西康藏族自治区和川西北深山中的少数民族穿着各族的彩色服装,农民们有的从百里之外赶来参加大会,幽美的成都市从夜间到白日都沸腾着群众的欢悦。三十万群众在下午二时散会后入城沿主要街道游行,夜间并举行盛大焰火会。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筹备委员会章程并选出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经过十天来的努力,已于六月三十日上午圆满闭幕。在闭幕大会上,首由远道赶来出席会议的西藏地区工商界代表桂香巴·贡尕那嘉、三多仓·罗桑格登发言。接着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章程,全体一致选举陈叔通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烛尘等十三人为副主任委员、沙千里为秘书长,同时并选出委员一百六十人。
选举后,大会听取并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千家驹的提案审查报告。随后大会又通过了关于大会主席团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词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讲话的决议、以及关于筹备委员会经费预算和开办费概算的决议。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庆贺“七一”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致敬电,祝贺荆江分洪工程完成的贺电、祝贺成渝铁路通车的贺电。
最后由李烛尘致闭幕词,会议遂于上午十一时许闭幕。
这次会议前后经过十天,与会代表听取了陈叔通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的报告,又经过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大家一致认识到在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我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已经完成,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即将进入大规模地、有计划地建设的高潮和正当工商业今后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将日趋繁荣的前途。与会代表在大会发言中一致表示,回到各自的岗位后,将本着大会精神,切实执行共同纲领,坚决防止重犯五毒,积极发展生产与改善经营。(与会代表的发言摘要见明天本报)

专栏:社论

团结全国工商业者,争取国家经济的更加繁荣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圆满闭幕了。
此次会议虽然还是一个筹备代表会议,但是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到会的有全国各省、市、内蒙、西藏及台湾的工商界代表四百一十三人,包括国营企业和合作社的代表七十六人,特邀代表十八人,私营工商业的代表三一九人,其中有全国大、中、小城市,大、中、小工商企业,手工业者,摊商和资方代理人的代表,以及少数民族,海外侨胞的工商业者的代表,特别值得欣喜的是新疆和西藏工商界的代表也从祖国辽远的边疆赶到了北京。这是中国工商界的一个空前的盛会,表现着中国人民内部的团结,和工商界本身的团结。这只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确执行了共同纲领,发展并调整了工商业,团结并教育了工商业者以后,才有可能。从这一件事实,更证明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正确,和领导的英明。
这个会议刚刚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以后召开,这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的。因为经过这个伟大的运动,一切腐蚀政府机关,危害国家建设,阻碍社会前进的“三害”和“五毒”,已被大量清除出去;全国的工商界也因此而面貌一新。在这基础之上来召开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并通过这个会议来产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无疑地比过去任何时期更为恰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不到三年,中国社会经济的面貌已经大为改变。在国民党长期的反动统治下,由于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所造成的市场混乱现象,现在已经完全克服了。在十余年战争中受到严重破坏的工业、农业生产,现在已经恢复,并已有了相当大的发展。在这中间,私营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样也是十分显著的;不论从工商业的户数来看,或者从其营业数额来看,都是在不断地增长中。在这一时期,私营工商业不但得到了发展,而且得到了初步的改造。在初解放时,私营工商业受十余年的通货膨胀影响,不但投机资本十分猖狂,就连正当的工商业亦多参加投机活动。跟着通货膨胀的停止和物价的稳定,曾经猖狂一时的投机贸易也就逐渐归于消灭。再加上政府调整工商业工作的实施,私营工商业就在正常的轨道上恢复起来,发展起来了。但在这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私营工商业中有很大的一部分还保存着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这些污毒在此次“三反”“五反”运动中业已充分暴露出来。“三反”“五反”是一个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运动,同时也是进一步改造工商业的运动。经过这次运动,工商业者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批评和教育,且亦进行了坦白和自我批评。人民政府大力清除“五毒”,同时保护私营工商业者依靠正当经营所获得的合法利润。在“五反”后大部分工商业者已能专心致志于如何发展生产,改善经营。职工们生产和工作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这将为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三反”“五反”运动使全国气象焕然一新,使我们有必要并有可能在新的基础上来调整公私关系,劳资关系,以保证工商业的健全发展。早在“三反”“五反”运动尚未胜利结束以前,中央人民政府所属有关财经部门,就已经反复研究新的情况,并开始进行一系列的重要措施。如中央贸易部于“三反”“五反”运动最紧张的时期,即已通令全国贸易机关迅速恢复并扩大加工定货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亦通令全国分支机构迅速恢复并扩大贷款工作,这样就使市场情况一般的处于正常状态之中。接着中央贸易部开始审查并调整加工定货的工缴和货价,一方面纠正了过去私营工厂虚报成本、牟取暴利的错误,另一方面又把过去利润偏低的某些商品的工缴和货价,按照可能的情况适当提高,以保障私营工厂获得比较合理的利润。像全部接受国家加工定货的棉纱的工缴,就已经在六月一日开始提高了。中国人民银行为着扶助工商业发展,也毅然决然降低存放款的利息,使它大体上恢复到抗日战争以前的正常的水平。这些新的措施,自然只有在财政收支平衡,金融物价稳定,工业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并消除了“三害”“五毒”后的今天才有可能。这些新的措施的出现,应该是全国工商业者所额手庆幸的。
当然目前工商业中尚有若干问题,有待于我们继续加以解决。如加工定货中的工缴和货价尚待继续调整,并须逐行逐业详订规格,以避免偷工减料,并解决验收中的纠纷。如城乡交流目前尚未畅通,需要调整一般商品的地区差价,和批发零售差价,使正当的私营商业能够参加城乡物资交流。在税收方面,某些地方所得税的征收仍然有畸轻畸重现象,须再认真检查,计算不当者可提出复议,多退少补。民主评议的工商业户,选择典型应经过协商,力求适当。在劳资问题上,“五反”运动后所有大工商业的劳资关系一般是正常的,有不少工厂且比以前有了更明显的改进。但在一部分私营企业,特别是小的作坊和商店中,劳资关系还不正常,这必须按照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来作适当的调整。所有这些问题,中央各有关部门正在慎重研究,并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实现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政府采取了这些有效措施来保护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私营工商业者亦应该认真检查自己,保证遵守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决不再犯“五毒”,否则必将受到政府和人民的严惩。
今后我们的经济情况将更继续好转,私营工商业也有着更为光明的前途。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改组过程。在这发展和改组的过程中,部分工商业的遇到困难,仍将是无可避免的。但这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因此这些困难可以从经济发展中去逐渐求得解决;而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将是彻底解决这些困难的最重要的关键。现在某些中小企业提出了要求转业的问题,政府应该在可能的范围内予以适当的照顾。所谓转业,包括了资金转业与劳动力转业二方面,现在资金转业的困难不大,可投资的行业很多,困难的是职工的转业。因此这个问题,就不是单靠消极的办法所能解决,而必须采取积极的办法,即从工商业的发展,特别是从现代工业的发展中去求得解决。我们要尽量扩大经济计划化的工作,但仅仅依靠上述这些措施,也还是不可能解决全国所有大、中、小城市和大、中、小行业的一切问题;依靠上述措施所能解决的,还只是比较重大的和一般性的问题。跟着经济建设工作的开展,我们将更注意于中小城市和中小行业,并注意到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使全国的大中小工商业者,均能在今后国家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发挥其各自的力量。
现在工商业者的全国性组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产生了。这个全国性的工商业者的组织,应该领导全国工商业者遵守共同纲领,推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并代表全国工商业者的正当利益,向人民政府和有关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它应该推动和协助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及同业公会的改组,并应该照顾全国所有大、中、小城市和大、中、小行业,使工商界各阶层都能够各得其所,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从事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经营。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的领导同志也应该参加工商业联合会,并担负一定的责任。我们应该重视工商业联合会这一个组织,通过这个组织来团结全国工商业者,使他们都能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协同努力,争取国家经济的更加繁荣!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祝贺成渝铁路胜利通车电
重庆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西南铁路局:
我们会议胜利闭会的时候,欣逢成渝铁路胜利通车的消息到来。这一伟大工程的完成,不仅满足了西南人民数十年来的渴望,即就全国范围说,也是解放后伟大建设之一。它加强了物资交流,促进了西南、西北和中原的交通,改善了数千万人民的生活。更重要的,它是完全由中国人民自力修成的,这使我们在建设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从而加强了今后大规模建设的信心。它便利了我们工商业者的经营,减少了运输困难,缩短了资金周转率。我们全国工商业者的代表集会首都,听到了这一伟大建设的喜讯,大家非常兴奋!我们深深感戴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感谢铁路全体员工艰苦卓绝、克服困难的奋斗精神,更清楚地认识了我们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电致敬,并祝胜利通车!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
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举行首次报告会
周恩来副主席作关于学习共同纲领的报告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在六月三十日举行学习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首次报告会。会上,周恩来副主席作了报告。周副主席在报告中,就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两个部分,详尽地阐释了共同纲领的绪言和总纲及其有关的各项基本原则。参加这一报告会的有: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以及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和民主建国会第二次总会扩大会议的出席、列席代表等共一千七百多人。

上海工人政治学校学员中 三百余优秀工人入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工人政治学校第一期学习的各国营公营工厂的优秀工人,有三百八十五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六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六百多名非党学员被邀参加,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也派代表到会监誓。
新入党的学员都是在生产、学习及历次运动中出色的产业工人,其中有一百七十五名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二十三名是“三反”运动后新提升的工人干部;还有不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如新任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副厂长陆阿狗,他领导的小组连续四次提前完成和行政签定的生产合同,为国家节省了二亿二千万元。中央纺织机械厂上海第二分厂模范工人杨福祥,曾改进过五种工具,其中改良的铳铁皮工具,就使劳动效率提高了五倍。国营上海第三棉纺织厂优秀团员裔式娟,积极学习郝建秀工作法,使皮辊花减低到百分之零点一八五,创造了上海全市新纪录。吴淞煤气公司周根桃冒雨下乡搜集贪污分子的材料,推动了全厂的“三反”运动。
上海工人政治学校有一千零十九个工人学员,他们在学习了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文件后,阶级觉悟大大提高,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新党员就是经过党组织的严格审查,并按照党章履行入党手续的。在宣誓大会上,全体新党员通过向毛主席的致敬书。

政务院举行第一四二次会议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四十二次政务会议在七月一日下午举行。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孙起孟副部长作了关于调整各级人民政府供给制工作人员津贴标准及工资制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作了关于调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工资及学生人民助学金标准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贺诚副部长作了关于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党派、团体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实行公费医疗预防制的说明,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戎子和副部长作了关于实行上述措施国家财政开支情况的报告。会议在听取和批准上述的报告和说明后,决定发出关于颁发各级人民政府供给制工作人员津贴标准及工资制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的通知。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