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大林大元帅接见著名和平战士南尼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斯大林在十七日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南尼,并进行了谈话。

吉田政府宣布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定期生效
日本民主组织继续坚决抗议法西斯法律
日本文化工作者会议决定发起禁用细菌武器运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七日讯:据“朝日新闻”消息:日本法务府总裁木村笃太郎宣称: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将于七月二十一日生效。
日本各民主组织继续坚决抗议该项法西斯法律。据“世界和平报”报道: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继续为争取取消该项法律而斗争。“讲和新闻”消息,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也发表声明,指责这项镇压法令违反宪法,压制人民的自由。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东京十八日讯:据“社会时报”称,日本文化工作者在他们的会议上决定发动一次运动,要求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并要求日本与美国政府早日批准在日内瓦订立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

美国扶植日本“海上警备队”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正规海军的雏形正在美国的孵育下成长着。这个新海军的雏形就是所谓“海上警备队”。共同社说:“海上警备队相当于海上的国家警察后备队”。
“海上警备队”是四月二十八日成立的,现在附设在“海上保安厅”。按照吉田政府的计划,该队最后将隶属于准备成立的“保安厅”,作为独立的海军部队。
“海上警备队”的员额共计七千人,现已招募到三千人,他们正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下受训。第一批军官已在横须贺受训完毕,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都是前日本海军军官。这些日本新海军官兵的武器,将由美国供给。据共同社透露,由美军借给的武器有:口径三点五英寸的迫击炮、口径四十公厘和二十公厘的机关枪。
“海上警备队”的舰艇也来自美国。美国国会最近已批准借给日本护航快舰十八艘和登陆艇五十艘。“海上警备队”人员即将在这些舰艇上服役。这些舰艇将以前日本海军基地横须贺、舞鹤、吴港、佐世保和大凑为基地,并将使用目前还保留着的前日本海军的营房和设备。
据“朝日新闻”透露,吉田政府正与美国政府举行初步谈判,准备在明年再向美国租借若干艘四千吨级的驱逐舰,以扩充日本海军的力量。同时,吉田政府自己也在考虑要建造约二十艘快速巡逻艇。这些巡逻艇的排水量将从一千吨到一千五百吨不等,航行的速率为每小时三十海里。据日本国家电台说为了赶造日本船舰,吉田政府将公开起用有制造巨型战斗舰和航空母舰的经验的前日本海军造船专家。

裕仁是大地主又是大资本家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美国统治日本的工具日皇裕仁,不仅是一个大地主,而且是一个拥有巨额其他财富的大资本家。
与日本的著名财阀三井、三菱等一样,裕仁也拥有着大量的资本,据一九四五年的调查,裕仁在各企业中所占有的股份,共有一百五十二万股以上。他还拥有巨额的其他有价证券和宝石。按一九四五年的时价计算,仅宝石一项就值十五亿日元;如按现价计算,估计将达一千亿日元以上。
同时,裕仁还是一个经常大量掠夺征自日本人民的税款的大强盗。去年度日本预算支出的“皇室费”达一亿四千四百万日元,这就是说,裕仁仅在这方面的收入每天就约有四十万日元。而裕仁的全部收入,连一文税也不缴纳。

“消息报”发表专文
论美国对日本经济的奴役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库德里雅夫采夫根据最近在日本发表的关于日本对外贸易的所谓白皮书上面提供的材料,在“消息报”上撰文指出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对日本经济的奴役给日本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
库德里雅夫采夫写道:美国在损害日本民族利益的情况下,硬不叫日本和中国进行贸易(在过去,这个市场曾供给日本很大部分的工业原料和粮食,同时吸收大量的日本出口货物),因此,日本今天不得不从美国输入大批货物。同时,美国却从各方面来限制从日本入口的货物。因此,美国使日本失掉了中国市场,却对日本这种被迫遭到的损失毫无补偿。由于这样,日本在一九五一年间从美元地区输入的货物总值达十二亿美元,而仅仅输出了价值三亿二千万美元的货物。根据官方的初步材料,在一九五二年间从美元地区输入的货物总值将达九亿美元,而输出的货物总值将仅为三亿美元。
库德里雅夫采夫继续指出:从这些对日本产生如此严重灾难的事实来看,美国统治阶级的代表们所说日本从战争工业的发展和美国远东司令部的军事定货获得了利益的一些话,实在太滑稽了。
根据日本经济安定本部的数字,日本战争工业从朝鲜战争开始到一九五二年五月中旬期间从美国司令部得到的定货总值为五亿美元。此外,日本在对美国占领军供给“劳务”方面得到了约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同时,仅仅在两年中,日本与美元地区进行的对外贸易的逆差即将达十四亿八千万美元!
库德里雅夫采夫说:因此,美国垄断资本家正在以美元为饵的方法把日本拴在他们的战车上,他们所赚的钱比在对日本的战争定货上用掉的几亿美元却多得多。

武元甲在越南部长会议上报告军事形势
越南人民军在中越顺化附近歼灭法国侵略军一个营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长会议于六月底在胡志明主席主持下举行会议。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并听取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的军事报告和副总理范文同的关于上半年越南抗战形势的报告。
武元甲将军在报告中指出:越南人民和军队继续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敌后游击战赢得了巨大的胜利;人民的武装部队在解放和平城以后已更加强大。
副总理范文同在报告中强调说明在人民军和政府机关中进行思想改造运动的重要性,以及在五月间举行的全国爱国主义竞赛模范和模范干部会议的重大意义。
会议并听取了财政部副部长、劳动部长和公共卫生部长的报告。
会议解决了若干重要问题,包括加强各政府机关及人民团体的政治保密工作,工农补习教育的一般计划,保护河堤及蓄水库计划,以及组织供销合作社等。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中越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于六月下旬在中越歼灭了法军一营,并击溃了另一营。侵越法军于六月二十一日调集了第二摩洛哥营和第二十七阿尔及利亚营两营兵力向顺化东南十五公里地区进行“扫荡”。六月二十四日,人民军在游击队与民兵配合下歼灭了法军第二摩洛哥营,缴获了该营的全部武器。第二十七阿尔及利亚营也损失很重,残部狼狈逃走。同日下午,人民军击退了分乘两只汽船前往增援的法军,打坏了这两只船,击毙船上法军多人。

菲律宾国会特别会议
不批准单独对日和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纽约时报”驻马尼拉记者报道,菲律宾总统季里诺于三星期前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没有依照总统的要求批准对日“和”约,便宣告休会了。
由于参议员们的反对,批准单独对日和约的问题还不能解决,要留待明年一月国会下一届常会开会时再作决定。

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
苏联选手抵芬兰首都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优秀选手,由苏联部长会议体育与运动委员会代理主席罗曼诺夫率领已陆续抵达运动会举行地点: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运动会将从七月十九日到八月三日举行。苏联参加的项目有田径赛、体操、角力、拳击、举重、篮球、足球、射击、游泳、跳水、水球、划船、自行车比赛、击剑、赛马、快艇竞赛和新五项运动。

印尼工会代表苏拉第返国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团员苏拉第十六日离广州回国,印尼工会代表团第一秘书苏比延多等八人,已先在六月二十九日离广州回国。

美罢工运动迅速发展
【新华社十七日讯】今年以来,美国各工业部门中接连不断地爆发了工人们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而举行的罢工。罢工运动发展的规模说明了,任何反劳工立法或其他法西斯措施都压制不了美国工人阶级为保卫自己生活权利而进行斗争的意志。
美国工人阶级今年举行的罢工的特点之一是规模大、影响广。在好几种工业里,都发动了全国性的大罢工,其影响不仅及于全国,并且打击了整个资本主义阵营。例如,四月底开始的美国石油工人全国规模的大罢工,不只在美国国内造成严重油荒,并且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航空活动大量陷于瘫痪。美国以至英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的空军训练计划也因航空用油缺乏而被迫全部或局部中止。六月二日,美国全国六十五万钢铁工人举行了历史上第四次的大罢工,它麻痹了百分之九十五的美国钢铁工业,不仅沉重地打击了美国本国的战争生产,还影响到军火及钢铁的出口,甚至直接威胁到侵朝美军重要军火的供应。
据美国劳工部材料,今年四月份,罢工使一百万人没有工作,总共损失了五百三十万个工作日。这是一九四六年二月份美国战后罢工高潮以后的新高峰。这两个月来的罢工规模又远远超过了四月份。在六月份仅仅钢铁工人的罢工,就造成了远在一千万以上工作日的损失。
这些大规模的罢工发生在铁路、电讯、石油、钢铁等基本工业与运输部门之中,因此对美国经济的打击特别大。钢铁工人的罢工已使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为实行军备计划而扩充的钢铁生产归于乌有。罢工使得军备计划下的许多扩充或建设计划包括重要的军事工厂、场地的扩建受到波折以至完全陷于停顿。罢工并使铁路、采矿、石油、建筑、汽车等其他工业一百多万工人停止工作。
美国工人阶级在罢工中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坚强的战斗意志。三月初铁路员工举行罢工时,在决定罢工后几小时内,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在布法罗以西地段的铁路交通就完全停顿。其他如西方联合公司电讯工人的罢工和全国钢铁工人的罢工,工人们都是有准备地一得到罢工令就按计划停止工作。工人们不顾反劳工立法的威胁,坚持地进行斗争。石油工人的罢工坚持了三个多星期。钢铁工人的罢工已坚持了近七个星期。西海岸海员工人的罢工差一个星期就要有二个月了。他们在坚持罢工斗争中,不仅表现了内部的团结,而且得到其他工人的支援。例如联合煤矿工会就曾捐款一千多万美金,支持钢铁工人的斗争。
今年罢工运动的不同寻常的发展,也可以从美国统治集团的震动得到证明。杜鲁门政府越来越依靠于对发生罢工的企业和整个工业部门采取所谓“政府接管”的措施。一九四六年大罢工浪潮下美国统治集团订出来专门对付罢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是美国历史上最反动的劳工立法。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已感到甚至连这种立法也无济于事了。垄断资本的代表们已在国会提出各种更加强暴的压制罢工的法案。
在美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中,右翼工会领导遵循反动政治路线,竭力把罢工与现实的政治斗争隔离,在重要关头与政府及资方勾结,保护垄断资本的利益,或中途妥协,破坏罢工斗争。但是,广大工人群众的觉悟正不断增长,他们已愈来愈多地把他们的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结合起来,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裁减军备。愈来愈多的人了解到,正是战争和扩军备战政策给他们带来更沉重的负担。不久以前在芝加哥、旧金山等地分别召开的包括各种工会的代表的劳工和平会议,就是这种趋向的表现。

板门店纪事
田间
二、帐篷和血迹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兄弟姊妹,在这一段故事中,我要把朝鲜人民用鲜血写的一首悲愤的诗,寄给你们。我要对你们,再讲一件血案。——这一件血案,不是发生在别的什么地方,而是发生在板门店帐篷外面很近的地方,发生在中立区。我希望这一首诗,能传到你们手上,能传到欧洲、美洲,以及世界上每一个角落。
离板门店一两里的地方,有一个小的山岗。在这个丛草杂乱的山岗上,有一座很小的坟墓,这是半年以前挖的,坟墓上还没有长出青草,也没有盖上草,仅仅是在一片黄土上,攀着几根草绳。受难者的家属,为了不让狼和狐狸再来咬死者的尸首,啃死者的骨头,他们用几根稻草绳结起一个网,照在坟上。
这一座很小的坟墓,左边离帐篷只有一两里地,右边离死者的家门,也只有半里多地。它一边望着家门,一边望着板门店的帐篷。当我走到这里来访问,我仔细地看了又看,坟墓前没有墓碑,只有一两块石头,这一两块石头,也只是一种标记。我站在坟边,我心上在问:
——为什么没有一块墓碑呢?
我的心上又在回答:
难道板门店的帐篷,不是它的墓碑?难道帐篷里南日将军的控诉词不是它的碑文吗?
我想是的。受难者的家属也会说是。埋在黄土堆里的十二岁的幼童姜永敦,他自己也会说是。因为孩子的血,就流在帐篷的外面。因为板门店的帐篷,就在坟前。这虽说是半年以前的事,按时间说,已经过了半年。但是,帐篷外面的血迹,并没有干呵。一个爱好和平的人他所流下的血滴,是历史的字句,永远留在世上,不会凋谢。
去年十月十二日下午的时候,在公路的一旁,在小桥的一旁,这里距板门店,还不到一里地,十二岁的孩子姜永敦,背上背着两岁的小弟弟姜永植,立在桥边,看着他哥哥姜永运钓鱼。
姜永敦指着小溪中的清水,快乐地嚷着:
“哥哥,有一条小鱼在游呵。”
姜永运把钓竿放到水里,他也高兴地嚷嚷:
“别忙,让我把它钓上来。”
当他把钓竿入到水里的时候,我们的军事警察从公路上走过来,站在小桥上对孩子们招呼,劝告他们要小心,小心别掉到水里去。稍微过了一会,这时敌机在山上盘旋,嗡嗡的响声,传到公路上。军事警察离开小桥往回走,走了几步掉回头来又对他们说:
“孩子们,注意防空!”
姜永运只顾钓鱼,聚精会神地捉住钓竿,没顾得上答话。姜永敦反问军事警察:
“这不是中立区吗?”
军事警察回答:
“是中立区。——那边的山岗,山岗下的小河,还是中立区。”
姜永敦又问道:
“帐篷里不是在开会?”
军事警察又回答:
“是。再也不要麻痹。美国鬼子不讲理。”
姜永敦的脸上,笑了一笑:
“我们不怕他,不怕他!”
姜永运坐在那里,仍旧捉住钓竿,他喊着弟弟:
“永敦,快来把这条小鱼捉住。”
这时,军事警察走了,姜永敦正要去捉鱼,还没有来得及动,就在这几秒钟以内,板门店蔚蓝的天空中,朝鲜停战谈判帐篷的附近,一群活泼泼的孩子的头上,美国的三架喷气式飞机,两架在前,一架在后,自西北向东南,突然地拽过来,呜、呜、呜地凶恶地叫啸着,接着就俯冲下来,哒、哒、哒的子弹,扫到孩子身上。姜永敦从桥边滚到水边上,他再也不说话了,鲜血在流着。永敦身上背的两岁小弟弟,痛声大哭。
敌机扫射以后,还在空中盘旋着。当敌机飞来往下冲的那时,姜永运手上的钓竿落到水里,他没来得及叫一声永敦,身子往桥下一侧,两眼愤恨地向上看,盯着敌机。他看得很清楚,“这是挑油担子的飞机!(即美国飞机)”——他心上说。当枪声从空中射下来,他的眼睛往前一看,永敦正往下一滚。姜永运身上一颤,大声一叫:
“永敦!弟弟!”
他也哭了。姜永敦在临死前,最后喊了一句:
“哥哥!哥哥!”
全世界上的人,听呵,他也在喊着我们哩。在朝鲜,我们大家又牺牲了一个小弟弟。看呵,一个十二岁幼童的鲜血,把溪水染得这么红呵!鲜血,鲜血,你往哪儿流呀?哪里是你流的方向?——往板门店流!往帐篷里流!往谈判的桌面上流!鲜血要在那里警告美国杀人犯:你又欠人类一笔血债,你必须准备很快偿还;你把和平侵犯,你就要准备受罚!
关于这一件血案,我记到这里,我的拙笔,还不善于作历史的记录。这里,我请求你们:将来有一天,当你们也来板门店访问的时候,请你们也来看看姜永敦,他的血迹,他的坟墓,就在板门店帐篷的旁边。在你们来看他的时候,请你们带一束最美丽的白花,一束和平的花朵,放在我们这个弟弟的墓上!
关于这一件血案,还有一段附录:
在姜永敦牺牲以后,当天二十一时零五分,至二十二时二十分,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柴成文上校、李平一上校,偕同美方调查人戴罗上校,爱德华中校来到血案发生地点实地调查。那美国军官一见尸首,脸上也发白了。当时双方检查了弹痕、弹头,对方也不得不承认射击方向是自西北向东南。接着向死者的家属询问遭难经过。
那美国代表在地上画着两个飞机的样子,一个是两翼前掠的,一个是挑油担子的,而后问姜永运说:
“你到底看见是什么飞机?”
姜永运也在地上画着一个挑油担子的飞机,说:
“就是这样的。”那美国军官他又画一个两翼前掠的,又反问姜永运,说:
“不是,这是志愿军的喷气式。”
姜永运说:
“不是。我看见的是带汽油桶的。”
死者的父亲名叫姜大兴,是一位六十岁的老人,站在一旁,看见美国军官那种样子,实在忍不住了。这位老人扑过去,一把抓住美国军官质问他们:
“你们来开什么会,不是开的和平会?我的儿子难道是一个军人?你们为什么要杀他?我的儿子,他是死在中立区。如果不是死在中立区,就是死十个、我也不到这里来说话。”
那美国军官一时无话可说,心上有点打颤,他们想要溜走了。老人又一把抓住他们的领巾,把衣服也扯破了。老人要他们偿命。
“你们的飞机打死了我的儿子。你们打死了人,难道就这么走了?你们不能随便回去。你们不还我的儿子,我就和你拚命。我老了,我死也不可惜。”
那美国军官不得不向老人请求:
“这不是我负责,是我们代表负责。你放了我吧!”
这一位老人还是严厉地说着:
“你也是美国军官!”
后来由于我方联络官劝了一下老人,让他们暂时先回去,老人才慢慢松开了手。而那些下贱的东西,无耻的流氓,一上了车,他就嘻笑起来。在他们看来,血债是可以不还的。朝鲜的老乡说,那些混蛋们,今天干出这些事以后,在今天的会议上,准备怎样回答呢?大概又是不要脸地说是扔错了。我想,事实是证明,鲜血更是铁证,我们不能让他说是扔错了,我们必须追还血债。
最后那美国军官在临走时,说这是一个初步调查,要求再来调查。张上校指出,虽然人证物证都已经充分证明美国侵略者的责任,但不反对再次调查。张上校又声明,奉首席代表之命,向对方口头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保留提出一切要求的权利。
十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双方联络官在板门店会晤,在我方联络官的谘问下,对方承认十二日晚在板门店附近公路上所检查的机弹头,是属于半英寸口径的枪弹。 (本节完,全文未完)

不愿充当美国侵朝战争的炮灰
美国仆从国军队士气不振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真理报”刊载了该报驻平壤记者德卡诚科的一篇通讯,他写道:
由于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战争赌博显然是一场输局,而美国故意拖延停战谈判又使得早日回家的希望成了泡影,所谓“联合国军”的兵士个个都很着慌,满肚子都是怨气。
谁抢走了朝鲜的黄金和钨,谁用鲜血和生命来换取这些,谁在朝鲜大饭店里大吃大喝,谁在战壕里面忍受饥寒,这一些,他们都看清楚了。
德卡诚科从朝鲜报纸上摘录了被俘的“联合国军”官兵的书信、日记和供词,证明了美国发动的侵朝战争在美国的仆从军队中十分不得人心,他们对于美军驱使他们充当炮灰的歧视行为极为不满。
英国格罗斯忒团五个被俘的兵士和少尉在登在“劳动新闻”的一封联名信上说:我们五个英国兵士以及其他的许多人对于朝鲜的所谓“警察行动”是深恶痛绝的。我们已了解到:这种行动实际上是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所干的一场失败的赌博。我们亲眼看见美国空军毫无人道地屠杀朝鲜儿童和妇女并破坏他们的家园,我们深深相信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是多么卑鄙无耻。我们现在已经明白:现在应该是世界各国人民倾听这种肮脏事情的真相的时候了。我们不想参加这种肮脏战争,因此我们投降了。
朝鲜报纸登载了在北朝鲜的第一号和第五号战俘营英国战俘二百三十四人给英国国防大臣亚历山大的一封信。这封信对于美国代表团在板门店谈判会议上的拖延行为表示不耐,并要求英国政府尽力设法结束在朝鲜的无谓流血牺牲。
一个名叫安德列的法国兵写道:美国人从朝鲜战争最初的几个月起就在欺骗人。他们把我们赶到战场上去,而自己则躲在远远的后方。我们日日夜夜呆在战壕里,而美国步兵则在后方逍遥自在。我们这一营牺牲了好几百人,几乎全部补充了三次。如果停战协定还不缔结,美国就要把我们整个的营置之死地。
一个土耳其战俘说:我们这一旅补充了三次几乎补充了三分之二的人。美国佬对待我们土耳其兵士比对待牛马还不如。他们不停地赶我们去打仗。
菲律宾第十营的詹姆斯上士说:这些美国佬最瞧不起黑人和菲律宾人,他们把我们当劣等人看待。菲律宾远征部队的几连已补充了六次。现在没有一个菲律宾兵士不恨这些美国人发动的这个战争。
德卡诚科还引用了所谓“联军”兵士不满美军的若干事例,例如自动投诚、开小差、对美国军官的命令怠工、搞坏武器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掠夺性战争在“联军”士兵中是十分不得人心的。他们在这种非正义的战争中没精打采地、毫无信心地作战,这自然不会产生什么英雄主义和英雄。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先进的苏联体育事业
七月十八日是苏联体育节。苏联全国人民都要热烈地庆祝这个节日,并检阅他们在体育事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在苏联,体育是使劳动人民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增进健康,使年青一代为劳动和保卫祖国而进行准备的主要方法之一。
在苏维埃政权成立的三十多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对于体育事业的重视和领导,苏联的体育事业已得到了广泛和迅速的发展。联共中央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所发布的关于体育和运动的决定中指出,苏联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大力展开群众性团体运动,提高体育的技术水平,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在最近的将来在主要项目上争取世界的冠军。近年来,苏联的体育运动就是遵循着联共中央的这个明确的方针前进,并获得了许多显著的成就的。
苏联体育的显著特点,是它的广泛的群众性、技术的迅速和不断提高,以及运动员所表现的集体主义精神。
成千成万的苏联工人、农民与学生,都是各项体育运动的热烈的爱好者与积极的参加者。著名的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中,就有近六千名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分别参加了二十七个体育组;全厂共有四十八个足球队和六十个排球队。去年在十二个加盟共和国建立了许多集体农场的体育团体,吸收了二百五十多万名集体农民参加体育运动。在去年一年内,苏联的城市和乡村中总共建立了约二万二千个新的体育团体,增加了三百多万名运动员和八十多万名各级运动家。仅在乌克兰,前年参加各种运动比赛的人数就达一千二百多万人,等于一九四九年时的两倍半。
苏联运动技术的不断进步,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每年都有几百万人通过了“为劳动和国防准备”的考试,另一方面则是苏联全国运动纪录和世界纪录的不断增加。在去年一年内,苏联的运动员们创造了四百六十一项全国纪录,比前年多三十七项;他们又创造了三十四项世界纪录,比前年增加十四项。苏联的排球队和篮球队已经夺得了欧洲的冠军。在第十一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上,苏联运动员们在田径、排球、篮球、角力、拳击、举重、赛艇、体操和跳水等项目上都荣获冠军。运动会所颁发的五百五十八个奖章中,有一半以上——二百五十九个为苏联的运动员们所获得,其中还包括一百五十八个第一名的金质奖章。三十七年以前,当美国获得了五十项世界纪录的时候,俄国只有六项世界纪录。而现在,苏联在田径、游泳、举重、溜冰、射击、自行车与摩托车等运动方面,已经保持着近七十项世界纪录,大大地超过了美国、瑞典、法国、意大利、挪威与芬兰等资本主义国家,而成为世界上体育运动最发展最先进的国家。
去年夏天在巴黎举行的欧洲篮球锦标赛中,荣获冠军的苏联球队表演了一种有极大机动性和多样性的技巧的集体主义球艺,给资本主义国家的观众以一种新颖的感觉,并得到了他们的赞赏与钦佩。苏联运动员们的集体主义精神,与资本主义国家球队的讲求外观、表现个人技巧和陈旧的战术是截然不同的。
苏维埃国家为发展体育事业创设了一切必要的条件。现在苏联全国共有二万所体育场,一千多座设备完善的大运动场,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的、可以同时容纳十万多人的列宁格勒运动场。此外,还有六万多个球场,近万个滑雪站和数百个水上运动站。这些设备现代化的体育场所,不但设在大城市中,而且也设在各个工人住宅区和集体农场。
对于培养体育人材,苏联也是十分重视的。现在约有三万名青年男女正在苏联的各个体育学校——十五所体育研究所和三十七所体育专门学校中学习。他们都由经验丰富的教师与体育专家加以帮助和指导。体育专家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五○年共造就出了四千二百人,今年这个数字将要增加至八千人。这些体育学员在毕业以后就被分派到全国各地城乡中去工作。
苏联体育事业的广泛发展,表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无比的优越性和蓬勃的生命力,并为准备劳动、保卫祖国和发展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附图片)
在克拉斯诺达运动场上的运动员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