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介绍一个丰产模范村——山西解县阎家村
山西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 杜任之
我们在检查春耕时,根据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新型农村的标准,考察了丰产模范村——阎家村。参加考察的,除山西省人民政府检查组人员外,还有中共解县委员会和解县人民政府的干部(他们是经常在这个村指导工作的)。
一、惨痛的历史和基本情况
阎家村是山西棉产区的一个有代表性的村子,获得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给予的“丰产模范村”的光荣称号。这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特别是植棉)的优越条件。在日寇阎匪统治时期,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反成为农民趋于贫困的根源。因为肥田美地,多为恶霸地主巧取豪夺,集中在少数人之手。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土地,操纵在占全村人数不到百分之五的地主、富农手中;其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口,仅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解放前,阎家村在日寇、阎匪反动统治下所遭受到的破坏和摧残,十分严重:全村丧失了六十多个劳动力,只剩下八头牲畜、五辆水车、十张犁、四十张锄,二百多亩良田变成荒地。因此,全村大部分中农每年都要发生青黄不接的困难,八十二户贫、雇农,一年辛苦结果,不够半年生活。
一九四七年三月解县得到解放,一九四九年解县进行了土地改革。从此,农民翻了身,作了主,一切都变了样。土地改革时,全村共一二○户(五四○人),其中地主、富农三户(城内的地主未计),中农三五户,贫雇农八二户;现在全村有一二六户,其中下降户和贫农一一户,中农一一五户(约有十分之一已上升为富裕中农),共有五五九人(男三○八、女二五一),男女全劳力和半劳力三○五个;大小牲畜五二头,水车三五辆,大车七辆,土地一二五○点二亩(土地改革时每人平均一点五七亩,现在经过开荒和评丈土地,土地数量有所增加,每人平均二点二亩)。
这个村大部分土地适宜植棉。一九五一年人民政府号召扩大棉田,这个村的棉田达到八二八点九亩,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六六。植棉已成为这个村的农民的专业生产。
二、提高产量是有根据有条件的
刚解放后,生产工具和劳动力的缺乏,曾给这个村的恢复和发展生产造成极大困难。经过土地改革,解放了的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植下,实行“组织起来,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终于战胜了一切灾害。现在全村的生产水平,已远远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
生产的发展,表现在生产总值的增加和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一九五一年全村获得空前丰收,各种作物生产总值达四亿八千六百多万元,超过战前(一亿七千八百多万元)一点七倍,超过解放前(一亿三千五百多万元)二点六倍。单位面积产量显著提高:旱地每亩平均产籽棉一五六斤,超过战前百分之一二三;水地每亩平均产籽棉四四三斤,超过战前百分之七二。根据去年政府规定的丰产标准来衡量,水地棉田每亩产四百二十斤以上的,占全村水地棉田的百分之五十六;旱地每亩产二百斤以上的,占全村旱地棉田的百分之三十一。全村植棉户中,有七十五户达到丰产标准。其它小麦、谷子也都有丰产模范。阎家村在今年获得了中央人民政府给予的“丰产模范村”的光荣称号,这大大鼓励了全村农民。但全村农民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他们在一九五一年丰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增产竞赛目标:丰产地每亩产棉八百斤,一般水地平均每亩产棉五百斤,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一二点八,旱地平均每亩产棉一百八十斤,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一五点三。为了进一步获得丰产成绩,全村棉农仔细学习了曲耀离的植棉法,展开了热烈而实际的竞赛运动。
阎家村获得丰产的主要原因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扶植,爱国丰产教育的贯彻,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和劳动模范的积极带头。而在技术和物质方面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第一、使用科学技术,实行精耕细作:在政府号召和教育下,全村农民普遍相信并开始运用了科学技术。今年的棉籽全部实行了温汤浸种,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用“赛力散”拌种;为了随时消灭棉蚜,群众已开始自制棉油皂。在耕作方面,麦地从前一般犁三次,现在有犁七次的,最少也犁五次,棉地普遍都犁五、六次,耙四、五次,耱四、五次,耕作水平远远超过战前。
第二、增施肥料并提高肥料质量:一九五一年每亩棉田平均施底肥三千多斤,今年每亩水地平均施底肥七千余斤,旱地每亩平均五千余斤。商品细肥增加了:一九五一年五十五个植棉丰产户共施用黑豆一八○五斤,肥田粉九九○斤,豆饼二二二斤。一九五二年全村共施用豆饼一万八千斤,黑豆七○三五斤,肥田粉一六九一○斤。
第三、扩大了水田并合理使水:解放前全村水地二一二亩,一九五一年发展到三九三亩,现在有四七七亩,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八。为了抗旱,全村农民正在进行二十八眼井的淘井工作,至少可扩大水田百余亩。合计全村平均每人有水地一亩多。劳动模范邵双合创造了双车浇地法,使水的使用更加合理,又扩大了浇地面积。
第四、增加投资,扩大再生产:由于生产的发展,农民有了扩大再生产的能力。我们进行了十二户的典型调查,一九五一年,这十二户每户平均生产投资为二七二万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三十一;邵双合、史采贵等丰产典型户,每户平均投资六四九万多元,占总支出百分之四十一;一九五二年投资量增加了。全村购买了更多的商品肥料,还增加了六辆水车,又据八个典型户调查,如以一九三七年生产资料购买力指数为一○○,则一九五一年为六三○点四四,一九五二年为六七三点七四。
随着生产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普遍地提高了。解放前全村缺粮户占绝大多数,农民的食粮有三分之二是玉茭。一九四九年全村有余粮余资的只有三户,农业收入不足以维持生活的却有九十二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六。这种情况到一九五一年根本改观了:一时不足维持生活的仅有八户,有余粮余资的已有八十三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六十六点六;全村每人平均一年食油六斤半,食肉三斤四两。这村是一个习于纺织土布的村子,去年全村仍购买黑洋布三十多匹,平均每户二十八尺。现在全村约有七十个暖水瓶,九十六个手电筒,一百零四双球鞋、雨鞋。这些群众在过去根本没有用过或没有见过的东西,现在几乎普遍购用了。这是农民生活提高的显著标志。
三、互助合作迅速发展,走向全面合作化
一九五○年全村有三个长期互助组、一个变工组。劳动模范邵双合、史采贵领导的两个互助组在两年内都获得了空前的丰产成绩。邵双合组的水地棉,平均每亩产量五四九斤,超过战前百分之一百二十,超过单干户同年产量百分之十九;旱地棉平均每亩产量二五八斤,超过战前百分之一百五十三,超过单干户同年产量百分之六十五。这种活的事实使群众认识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去年全村发展到五个长期互助组、一个变工组。这些组都能贯彻等价互利的原则,并且建立了合理的制度。这个村在今春开展了组织起来防旱抗旱运动,群众更加体会到组织起来作用大,互助运动更迅速地发展起来。现在全村有十九个互助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一百一十一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八十八,男女全劳力和半劳力二百七十四个,占劳力总数百分之八十九点八,水旱地一千一百二十八点九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九十,牲畜四十九头,占全村牲畜总数百分之九十四点二。
在互助组的基础上,劳动模范史采贵在今年春天创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短短几个月的事实,说明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互助组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史采贵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用剩余劳力进行大量的土地加工,集体打井,购买水车,扩大水地,还开设了磨房,筹备开豆腐房,增加生产收入。这对于其他互助组的启发作用是极大的。目前互助合作的生产组织,在村中已占绝对优势。由于群众觉悟程度逐步提高,加上全村各方面的优越条件,只要加强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会很快地在全村发展起来。
两年来,由于互助组的影响和中共党支部的领导,供销合作社也很快地发展起来了。现在供销社的社员已达二百七十二人,占全村十六岁以上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八。社员们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大都经过合作社购买。今春供销社预购棉花,更奠定了这个村的农民把生产和供销结合起来的基础。今后农民如能和供销社订立长期的供销结合合同,农业生产和供销合作就会全面结合起来。
这个村的农民,余粮余资,平均每户已经有了相当十一石八斗小麦的余粮余资;但同时也有少数户无力投资生产或有临时困难,需要借债。由于以前没有实行信用合作,村里出现了高利贷,对其他村进行了剥削;这就不仅限制了本村的生产投资,同时也影响了其他村的生产。目前群众已迫切要求信用合作。为此,组织农民自己的力量,活跃金融,同时为余粮余资找出路,是完全必要的。今后生产、供销、信用三种合作相互结合,共同发展,全面合作化,将会很快地实现。
四、农民没有文化的时代快要过去了
经过土地改革和生产发展,农民生活改善了,文化教育也随着发展起来了。土地改革时的八十二户贫雇农,现在已有七十三户上升为中农;他们子弟已都能入学。全村学龄儿童七十二人,入学的已有六十五人。但要把目前的小学校办成模范完全小学,实行“五年一贯制”,还需大力帮助。
这村的冬学已在一九五一年春转为常年民校,今年“五一”以后,民校的规模更有扩展。民校设立了文化、普通两班,参加人数合计一百五十八人;全村除七个壮年,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外,全部青壮年已参加民校。妇女学习情绪较高。如果在这村实行速成识字法,一年之内可以扫除文盲。
为了便于群众学习,阎家村在本年五月一日成立了小型图书馆。馆内有山西日报、农民报、山西青年、华北人民、时事手册、宣传手册等报纸杂志,最近又购书二百多册,主要的有:毛泽东著作单行本、科学普及小丛书、农业生产小册子、抗美援朝小丛书、连环画等。大家可以自由借阅,人人都有阅读机会。但实际上借阅的人还不很多。今后应结合学习时事、提高生产技术和卫生知识,把小图书馆活跃起来。
读报组已普遍建立,并已和互助组合一。这样,爱国增产和政治学习更可密切地结合。
土地改革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也启发了农民的智慧;农民的政治和文化水平提高后,将在生产上更有无穷尽的创造。他们现在要求购买收音机,希望能随时听到时事政治和创造发明的消息。
由于生产发展,生活提高,农民已经自觉地喜欢清洁了。全村群众规定:每月初一、十五实行大扫除,并进行检查。实行以来,颇有成效,现在全村已现出清洁卫生的新气象。
妇婴保健已开始举办;全村有两个受过训练的接产士。自用新法接产以来,产妇婴儿都很健康。有一家婴儿落地后才叫接产士,婴儿无救而死,给予农民以活的教训。今后再大力提倡新法接产,千百个新生命就更加有了保证。
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开始举办农忙托儿所。这将发挥老年妇女的力量,使许多妇女便于参加劳动生产,学习文化政治。
五、政治生活的内容日益丰富
阎家村行政村的人民政府,是由人民代表会议选举组成的。每十五户产生一个代表,组成人民代表会议。人民代表会议是全村最高权力机关。由代表会议选出村政府委员六人、正副主席三人。人民代表会议每月举行一次。但历次会议都没有记录,是一个缺点。据谈会议主要内容是:检查决议执行情况,讨论重大问题(如镇压反革命、征粮、捐献、优抚和爱国丰产等问题),并通过代表搜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决议交由村政府研究执行。自一九五○年建政以来,人民代表会议能按期召开,认真执行职务,监督村政,推动中心工作。人民代表会议发挥了巨大作用,因而得到了群众一致拥护。大家说:“现在和过去不同了,村上的一切事情,大家都可以过问了。”这已为将来举行村人民代表大会建立全村人民普选的村人民政权奠定了基础。
全村优待军属工作已形成制度,为军属代耕的土地实产量超过一般水平。婚姻法基本上已经贯彻。但是,由于妇联领导较差,妇女在家庭地位仍然不是完全平等的,民主和睦的新型家庭还没出现。今后随着妇女参加劳动生产和学习文化、政治,由党、团和妇联加强领导,争取妇女平等地位,这种情况是可以改进的。
由于党的组织加强了政治领导,全村群众觉悟普遍提高,人人关心国家大事,政治空气相当浓厚。党支部有十二个宣传员,每逢三、六、九日,由人民代表分片召开座谈会,由宣传员作报告并组织讨论。座谈会时间短而紧张;群众反映:“每次费时不多,解决问题不少。”村民已习惯座谈,有不少人能自动参加。自“爱国日”制度推行后,座谈会的内容更加丰富。两者密切结合,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党支部书记威信很高,领导很强,党政配合得也好。今后进一步发挥全体党员、各个人民代表和青年团、妇联等团体的作用,扩大民主生活,一切工作的进步将更有保证。
阎家村经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爱国丰产、互助合作等一系列运动,已发展为丰产模范村,今后如能加强领导,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再给以必要的扶植,便可以完全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型农村。阎家村发展的道路和方向,是完全合乎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现已出现了并且还要继续不断出现千百万个这样的新型农村。 一九五二、六

东北国营贸易部门的销货竞赛运动
陈新
东北国营贸易部门,响应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号召,为争取第二季度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三,曾经普遍开展了一次销货竞赛运动。在东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上全体职工的努力,全区已经提前五天完成了半年推销任务。在此基础上,现正酝酿着全面进行爱国主义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争取超额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以推销工业品为中心和以百货、工业器材系统为重点的销货运动,获得的成绩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爱国销售热情,密切了国营贸易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所有参加竞赛的公司、商店、小组和个人,在党委、工会、青年团的帮助下,都想尽办法,制订了扩大销售的工作计划,克服了“给啥卖啥”、“等买主上门”、以及只销“名牌货”的思想。例如辽西省阜新县百货公司将进口“底皮”加工成便鞋,黑龙江省青冈县百货公司将积压了年余的滞销布匹加工成衣服,都很快就卖光了。锦州地区十几天里卖的自行车,等于销售计划的十一倍。凤城县百货公司全体职工在四快(快要货、快出库、快作价、快推销)、五好(宣传好、态度好、联系合作社好、商品陈列好、卫生好)、三不丢(不丢钱、不丢货、不丢买主)的口号下,每个人都抽空带着货样子去卖货,五天内卖出胶鞋四千余双。大赉县百货公司店员更提出“五三制”的口号,即三快(快说话、快拿货、快算账)、三要(要宣传、要和霭、要解释)、三熟(熟价格、熟规格、熟性能)、三勤(勤打扫、勤布置、勤点货)、三不丢(不丢钱、不丢货、不丢买主)。这些新的创造,扩大了推销,提高了国营贸易的信誉,也使国营贸易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大增强。如林甸县人民代表会,过去曾对店员作风提出二十几条批评意见,现在则对店员态度大加称赞;齐齐哈尔市民反映:“店员作风转好啦!”沈阳市民反映:“店员作风有改进。”
其次是扩大了卖钱额,加速了完成卖钱计划的速度,加强了国营贸易对自由市场的领导作用。第二季度截止六月十日共七十天(下同),全区卖钱比第一季度九十天增加百分之九点二,比去年第二季度增加一倍多,有些主要商品(如胶鞋、自行车)的销货量有超过原计划十倍左右的。
第三是密切了国营贸易与人民合作事业的关系。国营贸易的同志在运动中进一步认识了扩大对合作社的批发,就是作好对消费群众的充分供应,和帮助农民合作化,因此积极扶助合作社。全区国营贸易自上而下比较普遍地与合作社建立了每周联合办公制度,实行商品合理分配,及时解决发生的问题,进一步衔接彼此计划,统一步调,共同完成任务。各地区批发站和不少县的百货公司都克服了本位主义思想和单纯盈利观点,并为合作社建立样品室,邀请合作社主任及基层业务人员参观,签订供应合同,增加了合作社的经营品种和经营量。全区合作社六月上旬的营业额比四月上旬增加了三点四六倍。
第四是推广了先进经验,改进了推销方法。从沈阳市开始实行的一些先进经验,例如建立“有条有理、进快出快、货账相符”的专门仓库。以改进调拨、缩短商品流转时间的整顿仓库和销售商品相结合的经验,召开所属基层单位(并聘请合作社基层业务人员参加)业务人员代表会议(保管、调拨、采购、营业、会计等人员的代表)组织参观仓库、熟悉货源、加强联系,互相结合来扩大推销的经验,对零售公司和合作社采取送货制以减少其取货和运输困难的经验,依据居民及合作社和私商分布状况发展零售商店和专业批发部的经验等等,已在东北全区,特别是各大、中城市推广。东北工业器材公司还推行了召开生产单位座谈会的方法,以固定单位用户,实行长期供应合同;另外还建立了专业化商店(如化工、交通等商店),与深入现场正确及时作价,展开消灭无牌价商品和复查牌价的运动。
这些经验也在百货公司系统展开。齐齐哈尔百货公司实行的对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厂矿分别汇货的办法,以及其他指导人民消费的经验,也在全区展开。先进经验的推广,扩大了销售,使销售适应于生产与消费者的需要。
各地在组织推销竞赛中,获得了下列主要经验:
一、党委和政府领导重视,经常加强对竞赛运动的领导和检查,及时纠正运动中发生的问题,是保证运动正常深入发展的决定关键。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组织了包括正、副部长、处长、专业区公司经理在内的五个检查小组分赴各省市轮回检查工作,纠正了“三反”与业务结合不够、国营贸易企业与合作社结合不够、和仓库管理混乱的现象以后,对迅速开展推销工业品竞赛运动,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黑龙江省各级单位成立了增产节约竞赛委员会,省计划委员会和商业厅不断派得力干部到各地检查,竞赛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广泛群众性的运动。相反,松江省领导机关在开展竞赛运动初期,由于“三反”抽不出人手来,竞赛运动发展就极不平衡。后来组织大批干部分赴各地检查,省人民政府饶斌副主席也亲自布置,关舟副厅长亲往仓库指导调拨后,全省的竞赛运动才开展起来,卖钱额日日增长,如六月上半月每日平均卖钱额,比四月份每日平均卖钱额增长了百分之一○七点七,由东北各省国营贸易卖钱情况最差的地位,而跃进为上升速度最快的单位。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发扬民主作风,是巩固并提高竞赛情绪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如辽东省新宾县百货公司领导上经常按时向党委与政府汇报工作,请求指示。党委和政府也经常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加以党支部、行政、工会、青年团的积极配合,深入群众发动职工想办法,使人人订出具体推销计划,使该公司从一月至五月份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上半年计划提前二十五天完成。
三、抓着重点,取得经验,普遍推行,使竞赛运动全面发展,造成热潮。黑龙江省以自行车、胶鞋、毛虾、咸鱼四种商品为重点,组织推销竞赛,不但打开这四种商品的销路,而且推动了整个销货运动。辽西省梨树县百货公司结合春耕生产,加强宣传工作以推销胶鞋,取得成功经验,并很快把这一经验运用到推销玻璃、麻袋、火柴、煤油等主要商品上来。其他如黑龙江省讷河县培养典型小组、辽东省安东市百货公司对创造先进经验者进行及时表扬及奖励等,都推动全体职工(包括勤杂人员在内)卷入竞赛的热潮。
四、根据推销工作需要,密切内部联系,准确组织货源,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好,是扩大卖钱的一个重要问题。齐齐哈尔市百货公司组织销货组长参观仓库,大家知道库存和积压畅销物资很丰富,提高了卖货积极性,即刻要了三百多种货,超过平时要货十倍。肇州百货公司领货员揭发哈尔滨批发站分拨太慢、行动迟缓、货账不符等毛病,对改进调拨、推动工作也起了一定作用;此外,组织领货员及时向采购部门反映营业部门的要求,也是便于准确掌握物资来源的一项办法。沈阳市工业器材公司各个部门都围绕着扩大卖钱额来开展竞赛,仓库实行“一次清点制”,扭转保管员消极“看堆思想”,缩短商品流转五分之二的时间,使商店摆出的商品由第一季度一千五百种增加到第二季度的八千种;物价工作者深入现场,向各方面联系及找参考资料,及时解决了三百余种无价商品的积压。经验证明:采购、加工、作价、运输、会计、计划等联系不好,跟不上卖货要求,就不能保证商品流转计划完成。
五、竞赛运动必须与改进劳动组织,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潜在能力,注意职工福利相结合。黑龙江省讷河县百货公司合理地重新划分了卖货小组,减少店员填写五日表、做旬报等项工作的工作量,明确规定了店员工作范围,克服了以往每日劳动时间长达十四小时的现象(现在为九小时半),由三怕(怕假日,怕错账、错货,怕买主多)转变为三盼(盼晴天、盼星期、盼卖钱多),沈阳市百货第一商店实行两班制,联营公司实行轮休制,若干食品和杂货采取先行包好、开好发票,以缩短交易时间,便利顾客的办法,平均卖钱额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流转费仅增加百分之十左右(大部用在薪金及办公费上)。旅大市百货公司按季节调整不同商品的柜台面积,力求平衡柜台容纳顾客效率。黑龙江省依安县商店改变了卖纸张的货台,使店员不再因弯腰点纸而感背痛头昏。不过,对于改善职工福利的工作,有些地方还做得不够好,尚需努力改进。
现在,东北一级贸易机关正在深入检查工作,总结先进经验,加强政治工作,实行奖励,以继续推动这一运动。在此基础上,各地国营贸易企业正在讨论和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以便迅速全面开发增产节约二百四十万吨粮食的竞赛运动。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春耕评比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思想觉悟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自建社以来,社员们的集体主义思想逐渐增长,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但少数人在春耕过程中,还表现出散漫、保守和自私自利的思想作风。例如:在改良土壤时,社里需要铁锹、二齿子等小农具,有些社员家里有,却不肯拿出来。有少数社员干活时偷巧。有些社员不关心公共财产。为了帮助这个社的社员们在思想上提高一步,中共蛟河县县委工作组领导全体社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前,先在合作社的监、理事会上进行讨论,又分别召开了党、团员会议和社员小组会,进行充分的思想酝酿。五月二十日召开了全社社员大会,进行春耕评比和检讨。评比的条件是:(一)劳动态度怎样;(二)个人利益是不是服从了国家、整体利益,还有那些自私自利表现;
(三)对待公共财产是不是像爱护自己的财产一样。除此以外,干部还要检查领导作风。根据这几个条件,全体社员在干部领导下,都进行了自我检查和互相批评。副主任迟殿文先检讨了自己领导春耕时的事务主义作风。他说,买种子,剥楸树皮,他都是自己亲自去,但没有经常下地领导生产,对全面工作的检查也做得不够。大家对他提出许多意见。张继生说:“副主任民主作风不够。春耕时合作社的牲口不够用,但他没有和大家商量,就贷出去一匹马。”迟殿文表示接受大家的意见,坚决克服自己的缺点。新农具组长崔海检讨自己不负责任和缺乏民主作风。新农具下地前没有进行检修,有时在地里发生了毛病,临时修理,误了工;在使用农具时,都是自己说了算,不接受群众意见。刘作义给他提意见说:“洋犁叫雨淋着,我建议保管起来,崔海还说淋淋好,这是不负责的表现。”大家又检查了他执行增产竞赛计划的情况。常守贵说:“带好徒弟的那一条没有完成。”崔海接受了这些意见,表示要改正缺点,在夏锄中作出成绩来。副业组长高成和、水田组长刘作义也都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社员都一一提出了意见。由于发扬了民主,全体社员都很满意。接着各个社员也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社员首先对整体观念较差的社员进行了批评。社员迟殿武给军属种地,组长分配他扶犁,他自己要点种(比扶犁轻),干了一天,又藉口腿疼歇工。大家说这是偷巧思想,一定要改正。社员郜文库总喜欢挑轻活,春耕正忙的时候,他说有病,歇了工,到河沿去钓鱼,但他还要争工分。大家认为这是没有整体观念和自私的表现。经过大家的批评,他承认了错误。少数人自私自利、不关心公共财产的思想和保守思想,都受到了批判。有思想毛病的人,开始认识了自己的缺点。
由于认真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社员们的思想都提高了一步。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自私自利是可耻的。老社员杨成学想到在扬粪时比别人干的少,现在就要求减二十三分。大家都表示要在夏锄中克服缺点。
在社里,能够积极生产,服从领导,服从整体利益的社员占绝大多数(占全体社员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社员都受到了表扬和奖励。如张继生有腿疼病,过去种水田,从未下过水,今年他担任水田里的工作,从开始坚持到现在,从没发过怨言。李淑云虽然有病,还积极参加了春耕劳动。这些人当选了模范社员。
这次会议以后,监、理事会又进一步作了检查,选出六名委员,组成委员制的领导机构。干部们都积极起来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也提高了。全社出现了新气象。 (罗颖民 贾忠林)

专栏:读者来信

讨论“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问题的收获
——读者来信综述
编者按:本栏在六月十五日提出“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以后,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许多企业单位有领导、有组织地展开了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本栏先后发表了参加讨论这个问题的富有代表性的六期读者来信。至此,本栏关于“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问题的讨论即告结束;不久,本报将发表有关这个问题的社论,作为这次讨论的结论。
北京市贸易、银行、税务、合作等系统及青岛、武汉、无锡、江阴、镇江等地某些经济部门的干部,近来给本报写了许多信,报告各该单位根据本报的意见,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讨论“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问题的情形。
从这些来信看来,经过这次讨论、学习,广大经济工作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他们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认识了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有些单位已经开始出现了新气象。现在选择一部分来信,摘要发表如下:
我的思想转变了
读者胡稚丽来信说:我在某经济机关的物价科工作。“三反”运动中,物价科是进行群众性检查的重点之一。我心想:这一下可糟了。“三反”后谁也不会干经济工作了。可是,同志们并没有怀疑我;一些曾被怀疑的人,都得到了实事求是的结论,没有问题的终久是没有问题。我心里得到了一点安慰。但是回头一想,还是到“清水衙门”作工作稳当得多,和私商打交道免不了被拉下水去。我们学习了人民日报提出的“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我那种想法彻底转变了。我看到很多读者来信指出:只要站稳阶级立场,就可以粉碎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糖衣炮弹;如果没有坚定的立场,就在“清水衙门”里工作,也会干出可耻的贪污勾当来。我觉得这种说法很有道理。我又看了读者所举出的某些模范经济工作人员站稳立场打退奸商猖狂进攻的生动事迹,心里非常感动。我为什么不能学习那种廉洁奉公坚苦朴实的优秀同志呢?我决心克服一切错误思想,做好经济工作。
苏南专卖事业公司江阴县分处方金康来信说:我的工作没有做好,在“三反”运动中,我曾被同志们怀疑有问题。当时我的思想非常混乱,下决心不再做经济工作了。“三反”后,我就要求调动工作。组织上没有允许,我就闹开情绪了,工作做的很糟糕。我看了人民日报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彻底检查了思想,逐渐认识到自己对待经济工作的态度是错误的。为什么我对经济工作采取了消极态度,不愿意再干这一行呢?主要是我没有摆脱个人主义的小圈子,从个人利益去看问题,因此对“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意义领会不足,企图从经济战线上逃跑,这是极端怯懦的表现。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我今后一定要接受“三反”中的经验教训,决心做好经济工作。
税务干部要作好内外勤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包义同志来信说:我们看到六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四封经济工作人员的来信,立即通知所属十三个税务分局,讨论这个问题。在讨论过程中,进一步暴露了某些混乱思想。有些税务工作人员在“三反”后束手束脚,出去收税款时,本来一个人可以做的事,硬要拉上两个人去。税务五分局一些管财务的干部,不适当地强调严格财务制度,如在支付福利周转金时,那怕是两三万元,都要开支票到银行自取,对工作非常不方便。有些人完全失去了独立负责的精神,凡事都请示领导同志,把领导同志的意见详细记在小本子上,以备日后追究责任时查考。此外也有些干部产生了宁“左”勿右的思想,他们认为这样就算站稳立场了。这些混乱思想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在这次学习中间,我们展开了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愿意做外勤工作的思想,基本上得到了纠正。同志们的信心和积极性提高了,大家都表示一定要正确掌握政策,做好税务工作。
我们加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史庄义同志来信说:在伟大的“三反”运动中,我们公司绝大多数人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树立了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但是也有些人产生了退坡思想,不愿意再做经济工作了。有的做物价工作的同志,惟恐因不慎泄露机密,成为今后“三反”的对象,他们一直不安心工作。业务科有些同志在推销工作中不敢接近私商,使工作一度陷于停滞。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提出了“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后,我们就根据报纸提出的意见,组织大家学习,批判上述错误思想。讨论的效果很好。大家认识了经济工作的重要性,纠正了某些干部的混乱思想,增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最近我们正在充实下层机构,全体干部一致签名表示:无条件地接受组织分配,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保证做好经济工作。
中国粮食公司来信说:我公司干部对于“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展开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运动。这次学习对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成果,推进机关建设工作,是有积极作用的。我们的学习是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的。在第一个阶段,尽量发表个人对待经济工作的看法。大部分同志都认为马竞武等四人对待经济工作的态度是错误的;但是也有些同志同意马竞武等人的看法。有的同志认为:“干经济工作,就如在瓜田里纳履,李树下整冠,不偷东西,也会被人怀疑”,“不和私商接触,即使立场不稳,也不会发生问题。所以少和私商接触是对的。”为了纠正这些错误思想,我们组织了第二阶段的学习,集中批判本公司干部所暴露出来的几个主要错误思想。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参加讨论,我们出了大字报,让大家在大字报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阶段的讨论,目前还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业务处物价科黄廷瑞同志,在“三反”中曾被同志们怀疑。“三反”后,他的情绪有些消沉,对工作有意见也不提。自己买任何东西都详细记账,并保存发票,以备将来“查经济”。经过这次讨论,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他认识到这些想法是错误的,并表示今后一定丢掉计较个人得失的思想,积极负责地工作。其他存在错误思想的同志也都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经济工作开始出现了新气象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易因同志来信说:我们感谢党报的教育。我行所属各单位都讨论了“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严格地批判了某些同志对待经济工作的错误思想。我行的工作已经开始出现了新的气象。在未讨论这个问题以前,很多人不愿意做外勤工作。他们一方面怕被私商拉下水去,另方面又怕被别人怀疑。这种情况曾经一度影响了工作。如东单办事处杜书伯在贷款工作中,不敢一个人去调查贷款户,调查回来了也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见,怕别人怀疑自己受贿,结果,当地的贷款工作很难开展。北新桥办事处有些做外勤工作的同志,每天回来都把和私商谈话的内容一五一十地叙述一遍,大小事都请示,工作失去了主动性。有些业务股长也是把每天经手的事情都详细地记在小本子上,以备今后“三反”时作证明。我们根据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提出的“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意见,研究、分析、批判了不愿做外勤工作的错误思想,使大家都受到了教育。他们说:“只要站稳立场,丢掉个人打算,一定可以击退奸商的猖狂进攻。”这些同志解除了思想顾虑,工作积极负责了,贷款任务也较好地完成了。目前不少单位正在酝酿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便参加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二区干部加强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批评北京市某些区干部忽视读报学习的来信,同时建议北京市各级党的组织积极领导干部读报工作。这个意见是非常重要的。六月初我们对区级各机关干部作了一次检查,发现许多干部忽视读报学习的情况十分严重。区人民政府、人民银行办事处等九个单位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很少看报或根本不看报,百分之五十八以上的人,读报十分马虎。若干单位的领导干部也很少看报。个别党支部负责人平时根本不看报,区委通知测验时,他也不参加。
由于忽视时事学习,一般干部对当前的重要时事问题都缺乏应有的认识。最近我们对全区干部进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参加测验的有四百一十六人,不及格的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有些亲身参加“五反”工作的干部,竟不了解对违法工商户的处理原则。有的人把国际经济会议的意义说成是“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有些不知道世界四大文化名人是谁。参加测验的一百四十三名做银行工作的干部中,只有十人知道苏联曾发行过公债。
为了改变某些干部忽视时事政治学习的现象,我们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一、我们已指示所属各支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读报学习的领导;要求各级行政领导干部重视工作人员的时事学习,供给必要的学习资料;吸收群众意见,想出改进时事学习的办法。二、各机关支部应该把读报工作和党的宣传网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党的宣传员应该加强时事宣传;对于文化水平低的干部的时事学习,应该加强辅导工作。三、每一、二月党的报告员向全区工作人员作一次时事报告;每月测验一次。经常检查工作人员的读报学习,及时表扬学习好的单位或个人,批评忽视政治的错误倾向。
中共北京市第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