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连化学工厂制订了全年增产节约十八万一千余吨粮食的计划,全厂各单位的生产竞赛正在热烈进行。这是该厂的消火车正把刚出炉的焦炭送去冷却的情形。

就英国政府有关中英两国贸易问题的照会
我章汉夫副部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八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在七月五日就英国政府四月十八日及五月十九日有关中英两国间贸易问题的照会发表声明。声明重申中国愿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贸易关系。声明严正指出,英国政府在照会中所谓的英国公司和厂商在中国遭遇到重大困难一事,完全是英国政府追随美国,实施敌视中国的管制禁运政策所给予他们的苦果。章汉夫副部长声明中所指的“关于中英贸易的第五十三号照会”,是一九五二年四月十八日,英国政府谈判代表蓝来讷先生送达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的一件照会,对在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上签订的中英贸易协议一事有所探询。章汉夫副部长声明中所指的“关于在华英国工商业拟结束业务并建立新的贸易机构的第六十九号照会”,是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九日,蓝来讷先生送达章汉夫副部长的又一件照会。这一照会声称几乎全部在中国的英国公司均已准备申请结束业务,若干重要的英国公司正在筹划建立一个新型的组织,以便与有关的中国当局保持直接联系,继续进行对中国的贸易,要求我中央人民政府对此予以考虑。蓝来讷在照会中对于这些英国公司所以准备结束业务的原因归之于中国国营机构业务的“日益扩大”。据说,这样就使得许多英国公司“相对地减少了维持现状的需要”。此外,五月二十日,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先生也在英国下议院发表了论点相似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的声明
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业已收悉英国政府谈判代表蓝来讷先生一九五二年四月十八日关于中英贸易的第五十三号照会以及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九日关于在华英国工商业拟结束业务并建立新的贸易机构的第六十九号照会,并已注意到了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先生五月二十日在英国下议院发表的有关的声明。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认为有必要声明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曾经再三宣告:中国愿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恢复与发展国际间的通商贸易关系;一切遵守中国政府的法令的在华外侨外商,都可得到各级人民政府的保护。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这个政策,中国的各公私贸易机构一直在、并且迄今仍在努力和各外国工商业者建立正常的贸易联系。
中英两国间的贸易,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曾经有过相当大的恢复与发展,在华英商也随之而日趋活跃。两年多来,中国各公私贸易机构并曾和在华的外国工商业者,其中主要是英国工商业者,陆续订立过各种方式的贸易合同以及加工订货合同。
最近,在本年四月举行于莫斯科的国际经济会议中,出席该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与英国代表团曾达成了一九五二年内进行每方价值达一千万英镑的贸易协议。六月九日中英两方贸易谈判代表根据上述协议在柏林签订了总值六百五十万英镑的第一批售货估计合同。这些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愿意发展中英之间的平等互利的正常贸易关系的。
(二)然而,英国政府却一贯地执行对华贸易的歧视政策,阻碍英国人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经济关系。人们当能回忆,自一九五○年开始,在美国不断的压力下,英国政府即已在贸易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一系列的不友好的管制措施。一九五一年五月十八日,英国政府代表在美国政府所操纵和劫持的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美国所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禁运的荒谬提案。接着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十九日,英国政府又公布把运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的一切出口货置于特许管制之下。英国政府就这样追随美国政府实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管制和禁运政策,蓄意阻挠中英之间的贸易往来。自此以后,中英两国之间的贸易数额就骤然减削下来了。
在英国政府的这种贸易政策之下,英国的工商业就遭受到了原可不必遭受的重大困难;特别是在中国的许多英国公司和厂商,因为两国间贸易的萎缩萧条,再加上他们经营方法的不善,就使他们中间不少单位陷于不能不收缩倒闭的困境中。在过去若干时期内,他们曾经焦闷地观望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政府也曾采取了贷款、供应原料等办法来帮助他们。可是,英国政府的管制和禁运等措施,并无丝毫放松的迹象,其所给予他们的无法控制的困难,不仅毫无轻减的征兆,反而还有日渐增大的趋势。
在华英商的困境是英国政府管制禁运政策所给予他们的苦果。仅仅这一点,就可以证明,英国政府追随美国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管制和禁运,是违背和损害英国人民的利益的。
(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英国公司厂商,只要他们遵守中国政府的法令,各级人民政府仍当予以保护。如果他们自愿结束其业务,则不论他们采取何种方式结束,都可向各地人民政府分别进行申请,由各地主管机关据情依法处理。在结束过程中,如果发生解雇职工、申请离境及企业处置等问题,均可各按具体情况,分别迅速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
(四)中央人民政府认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中英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是有利于两国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并改善两国人民生活条件的。因此,英国的任何公司和厂商,或其在中国境内的公司和厂商,以及由英国公司厂商所联合组织的团体,只要是不怀垄断企图而且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中国进行贸易的,都可以随时和中国的公私贸易机构进行接洽,建立联系,举行具体的业务谈判。
一九五二年七月五日于北京

约翰逊在伦敦盛大集会上演说
盛赞我国的成就并揭露美国细菌战罪行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七日讯: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十六日晚在英中友好协会组织的盛大集会上发表演说。在开会以前,会场圣潘克拉斯市议厅就聚集了几千名伦敦市民。大约有两千人未能进入会场。
约翰逊在到会者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登上讲台。他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执政以来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他把他这次看到的情况和他在一九三二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看到的情形加以比较。约翰逊说:中国人民在过去几年内获得的成就,是中国人民从腐败的蒋介石政权和地主的枷锁下面解放出来的结果。约翰逊着重说:全中国人民都希望和平并和一切国家人民友好相处。他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和平建设工作说:中央人民政府着手进行的巨大灌溉与治水工程,使中国人民免除了洪水与饥馑的经常威胁。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也正在从事造林和改变他们国家的气候。
约翰逊强调英国对中国进行贸易的重要性,他说:“对于我国,那是一个无限的市场!如果我们与从布拉格到北京需要我国货物的八亿人民进行贸易,我们就不必再向美国要钱了。”
约翰逊在演说中谈到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他宣读了中国科学文化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所署名发表的几项文件,这些文件都无可辩驳地证明美国使用了这种大批屠杀的凶恶武器。约翰逊谈到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瑞士红十字会委员会是不能使人信任的。它曾经调查纳粹集中营,说纳粹集中营情况良好。在南朝鲜的红十字会代表们都穿着美军制服,服从美国的法律。”
约翰逊的演说频频被听众的欢呼所打断,约翰逊最后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朝气蓬勃的国家。它对于将来,毫无恐惧。它相信它必能击败细菌战这种万恶的东西。”
约翰逊演说完毕以后,全体听众热烈欢呼。
约翰逊夫人向参加大会的人们讲话。她谈到了中国妇女所享受的平等权利和中国妇女积极参加争取幸福未来的斗争的情况。约翰逊夫人号召全世界各国妇女团结起来,共同斗争,以争取和平并防止另一次战争。
当约翰逊教长和夫人走出圣潘克拉斯市议厅的时候,未能进入会场的两千左右群众,对他们热烈欢呼。

英国工会领袖抗议对约翰逊的迫害和诽谤
美英反动派继续寻找藉口进行迫害活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七日讯:“工人日报”发表许多英国著名的工会领袖的抗议书,抗议对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所进行的无耻的迫害与诽谤运动。约翰逊曾英勇地揭露美国人在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
锅炉制造工人工会总书记兼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委员希尔说:坎特伯雷教长完全有权根据他认为确实的材料说他欢喜说的话。可能是真理刺痛了某些人的心,我想问题就在这一点上。
翻砂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加德纳赞成苏联的建议,即:安全理事会应充分讨论美国军人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并邀请中国与朝鲜代表前往提供证据。加德纳说:坎特伯雷教长的勇气是值得赞扬的。
苏格兰矿工联盟主席莫法特说:坎特伯雷教长关于细菌战的谈话引起了恐慌,这就充分证明了他说的话是正确的。
“工人日报”在社论中说:“英国人民知道美国军人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最近美国空军在朝鲜又对和平居民进行残酷的屠杀,这就证明了美国的政客与军人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六日讯:英国反动派为了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在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正继续对他进行迫害。英国反动派竟恼怒到这种程度,甚至要求解除约翰逊的职务;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有人在议会中提出了一项动议,主张成立特别法庭,审讯约翰逊。
“工人日报”驻议会记者报道这一个事实时说:“整个内阁想要制止教长谈论他们的美国主子们在朝鲜所进行的罪行,他们曾命令他们的律师们尽量在法律上找寻可以控诉约翰逊的根据,可是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枉费心机。……
他们到现在为止固然仍找不到可以站得住的藉口来进行控诉,可是他们却打算继续大规模进行活动,以便把这一位‘捣乱的牧师’赶下台去——保守党议员和右翼工党议员现在都把约翰逊叫作‘捣乱的牧师’。”
“工人日报”和“每日快报”都刊载了基督教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人麦克茵泰尔致英国女王的电报,其中要求对约翰逊教长采取行动,这份电报表明: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对英国当局使用压力,迫使他们对约翰逊采取行动。
可是,约翰逊从中国带回来的关于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的证据是那样地令人信服、那样地无法驳倒,因此,英国当局显然已认为:如果要继续进行官方的研究,就不可能不冒打击他们的国外盟友的危险了。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已于十五日否决了议会中关于成立特别法庭调查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的活动的提案。

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已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已于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四日在索非亚签字。我政府全权代表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马寅初,保加利亚政府全权代表为科学艺术文化委员会主席卢宾·列维。参加签字仪式的,我方有文化代表团团员经济学家李一氓、我驻保大使曹祥仁、经济学家陈翰笙及我驻保大使馆馆员;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共中央委员卡·阿夫拉莫娃、外交部副部长刘·格拉西莫夫、刘·安格洛夫、教育部副部长马·科卓夫斯卡、广播事业局局长瞿·尼科洛夫、电影委员会主席特·德勒斯拉夫斯基及著名文化科学活动家等三十余人。在签字仪式上,我方全权代表马寅初讲话说:“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标志着中、保两国人民文化关系的新发展,根据这个新签订的协定,我们两国人民的文化将得到帮助,而提高一步。同时两国人民并将因此而加强互相了解与互相认识,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与更加发展。”保加利亚全权代表卢宾·列维的讲话中指出:“保加利亚的旧法西斯统治者阻碍了我国人民去了解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的巨大成就,但是,两国革命的胜利已经给我们两国人民合作开辟了一个新时代。”最后他强调指出:“今日所签订的文化协定,给保、中两国人民有系统、有组织、有计划的文化合作奠定了一个基础,这个合作将促进两国人民更加亲密和接近。”当晚,保加利亚部长会议设宴招待中国文化代表团,席间宾主频频为协定的成功、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及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契尔文科夫及世界进步人类的导师斯大林的健康而干杯。

中捷完成今年贸易谈判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国外贸易部之间在互相谅解和诚恳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的贸易谈判,并已于七月十五日在布拉格签订了中捷关于延长并修正一九五一年两国间货物交换与付款协定之议定书。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字者为谭希林大使;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签字者为国外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博士。议定书中所规定的易货措施将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的贸易关系。

中国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李君武等发表宣言
抗议英政府无理迫害约翰逊的卑鄙行为
【新华社十八日讯】英国政府对宗教界和平人士约翰逊教长肆行非法攻击和陷害的卑鄙行为,已引起中国天主教徒的无限愤怒。中国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李君武、北京市天主教革新委员会主席贾振民特代表北京市全体天主教徒发表宣言,对英国政府无理迫害约翰逊教长的卑鄙手段提出严重抗议。宣言全文如下: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在我国参观访问之后回到伦敦在招待记者会上发表谈话,列举了许多细菌战的事实,提供了很多有力证据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这一事件引起了英国广大人民的普遍重视,同时也遭致英国统治集团无理的诽谤和迫害,甚至有人提议以叛国罪来审讯约翰逊。
我们中国天主教徒对约翰逊的仗义执言、保卫和平的战斗精神表示无限的敬意,并予以坚决有力的支持!
英国统治集团对和平战士约翰逊的野蛮迫害举动显然是徒劳的,是掩不住事实的,诚如约翰逊向英国记者所说:“我相信我们英国教会不久也会相信细菌战的事实,并且将要求禁止这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
我们送致约翰逊信函要求他把中国天主教徒对于美国细菌战的抗议告诉英国、美国和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希望他们和我们团结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保卫人类的和平。今后我们更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支持约翰逊的这种正义行动,英国统治集团的疯狂行为只能遭到最后可耻的失败!
中国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 李君武
北京市天主教革新委员会主席 贾振民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八日

坚决拥护约翰逊教长揭露细菌战罪行的正义行动
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委会主席 吴耀宗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在中国访问了两个多月,最近回国,于七月八日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并控诉了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约翰逊教长这一正义行动,严重地打击了战争贩子们的虚伪宣传,引起英国统治集团的极大恐慌。他们用了种种方法对约翰逊教长进行诽谤诬蔑,甚至企图解除他的教长的终身职务并以叛国罪来审讯他。我们可以断言:英国统治集团的卑鄙手段和恶毒阴谋必将遭到悲惨的失败。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在愈来愈多的不可置辩的证据之下,已经成为铁一般的事实。英国统治集团以及其他制造战争的统治集团企图以一手掩尽天下的耳目,那只是一个愚昧的妄想,绝对没有成功的可能。我们对约翰逊教长的正义行动表示无限的敬意;我相信全中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尤其是给约翰逊教长写信,谴责这种最不人道的战争方式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不但坚决地拥护约翰逊教长的正义行动,也必将以最大的力量来支援他的正义行动。
约翰逊教长关于细菌战的见证是非常有力的。约翰逊教长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和平战士。在反动集团严密的新闻封锁和歪曲宣传的政策下,他曾几次访问苏联,把苏联人民的和平生活和伟大的建设成就,公正地介绍给全世界的人民。数十年来,他是一贯地主张国家间的和平共存,而坚决地反对一切侵略性的战争的。他这一次到中国来访问,不但亲眼看见了许多关于使用细菌武器的证据,也深刻地体验了解放后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这是一个鲜明的对照。这一个鲜明的对照激发了他的义愤,使他毫不留情地揭露了细菌战的罪行,因为,在他看来,建设事业和它所代表的伟大的服务精神是“这时代所渴望的”,是“导向和平的”;而可咒诅的,毁灭人类的细菌战却是与此背道而驰的。英国反动报纸的大肆咆哮是没有用处的,他们的迫害运动是丝毫不能影响约翰逊教长关于细菌战的正义的控诉的,因为这个控诉是具有最高的权威的。
我们另一位基督教朋友文幼章先生,同约翰逊教长一样,在访问了新中国回到加拿大以后,就有力地向广大的群众揭露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也同英国一样,加拿大的统治集团和反动报纸对文幼章先生极尽诬蔑诽谤之能事,并企图对他加以叛国的罪名。然而由于广大人民对文幼章先生的支持,反动派是不能为所欲为的。
最近我出席了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我听了亲来中国访问的法奇先生长达二十页的关于细菌战的报告;我深深地受了这篇报告的感动,我认为这是一篇顽石都应当点头的报告。这一篇报告,和约翰逊教长、文幼章先生两位基督教人士的控诉,都代表了人类正义的呼声。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制止细菌战的宣言就是这个呼声的具体表现。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致起来,把这个宣言变成事实吧!

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
揭发美方阻碍停战协议的荒谬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八日自板门店报道:复会后,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看不到任何迹象表明美方想解决现在阻碍停战协议的唯一问题——遣返战俘问题。四天的休会引起了许多猜测,多数猜测是乐观的,但是所有这些猜测都没有把板门店以外的地方所存在的美方意图的具体证据考虑进去。即使说他们考虑进去了,他们也是故意误解的。在上星期五以来的一周中,美方对老百姓进行了战争中最大的恐怖空袭。近五百架次飞机侵入中国领空,扫射安东,扬言要轰炸水丰水闸。柯林斯曾经说,猛烈的轰炸将继续进行,直到朝中方面屈服时为止。费泰勒曾经说,
“在某种情况下”,克拉克有权力命令对满洲进行袭击,并说美国在远东海面有足够的海军进行一种
“有计划的冒险”。美国俘虏营中屠杀俘虏的事情层出不穷。联军竟正式撒弥天大谎,向联合国报告说,有十万俘虏将会自杀,如果把他们遣返的话。“和”谈又过了七天,这并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但是在这期间,美国人的脑子里还是念念不忘的那一套老想法,荒谬地认为“军事压力”一定会使朝中方面屈服。这种想法从来就没有证明是正确的。这次休会是在美军空袭鸭绿江、平壤及中国东北之后,因此美方以为朝中方面就要向美方在板门店提出的最后通牒表示屈服。经过了一年的经验——就是说他们绝对吓不倒朝中人民,他们这种自欺的想法,在美方每次想把他们这种想法付诸行动时,就越来越危险了。过去一周的事件表明:他们还没有放弃他们这种得意的军事压力的想法,因此他们正使此间的和平受到威胁,不然就是美国军方有势力的人们在采取故意阻碍停战协议的行动,需要再次指出:朝中方面过去没有而且将来也一定不会向军事压力屈服,向大规模屠杀老百姓屈服、向细菌战屈服、向原子弹或美方其他任何的威胁手段屈服。通往和平的道路,是通过在公平合理条件上的互相协议,此外没有其他的任何道路。美国的每一个新的冒险都在危及和平,而且如果因费泰勒的“有计划的冒险”而弄得太过火的话,那就会使停战谈判破裂,危及整个世界。

朝鲜中央通讯社
报道美机滥炸平壤市郊情况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机于七月十一日轰炸平壤市郊的情形说:十一日白天和晚上,美国飞机不但野蛮地轰炸和扫射平壤市中心,而且还轰炸及扫射平壤市郊。美国驾驶员不但残忍地杀害田野间的农民,而且还把凝固汽油弹投向他们的屋舍。美国飞机对圣贤里(译音)村约投掷了三百枚炸弹;有二百三十五所房子被炸毁,一百四十二个居民被炸死,其中有许多怀孕的妇女和老年人。积善人村(译音)也遭到残酷的轰炸。炸弹把这所村庄内的五十所房子炸平了,炸死了许多平民,还炸毁了不少粮食。美国飞机对平壤附近的许多村庄投掷了大量凝固汽油弹,并滥肆扫射。
人民政府对遭到美国飞机野蛮轰炸的难民给予大量援助。人民委员会将粮食和衣服分发给他们。

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成立
“八一”起减低各线客货运价
【新华社十九日讯】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用航空局为使民航事业企业化,原有航线已由最近成立的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接办,该公司专营民航业务。八月一日起该公司并将恢复北京——重庆线,每周两班。重庆——昆明线由每周一班增为两班。
中国人民航空公司各线客货运价将比以前减低,并将从八月一日起实行新的客货运价。客运价为:北京、重庆间二百九十万元,重庆、汉口间一百九十五万元,重庆、昆明间一百九十万元。货物运价(每公斤)为:北京、重庆间二万三千二百元,重庆、汉口间一万五千六百元,重庆、昆明间一万五千一百元。新的客运价比八月一日以前减低百分之三点三至百分之二十四点六。新的货运价比八月一日以前最多减低百分之三十二点二。

被美机打伤的安东市民
经救治后大部恢复健康
【新华社安东十八日电】安东十一日在美国空军滥行扫射下受伤的市民,在当地人民政府妥善照顾和医生们的热心医治下大部分已恢复健康。
遭受美机扫射地区的区、街干部和公安工作人员,曾在惨案发生后立即动员市民抢救伤员。当时二十五名轻伤者由各区卫生所施行包扎和医治后回家休养;另二十五名伤势较重者被送入辽东省立医院和安东市立医院免费治疗。左腿受伤的老工人阎广田和他的右臂受伤的小孙女阎秋平,经区卫生所及时包扎和治疗后伤口将要痊愈。全身受伤十一处的小学生王德财,入市立医院时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经该院医生迅速包扎、消炎和输血后,现已脱离险期。伤势最重的工人罗德宽入市立医院时已失去知觉;经紧急治疗后才转危为安。现在他的伤口快要痊愈,四肢已能自由活动。目前二十五名重伤者中,已有二十名治愈出院,其余五名不久亦可出院。
当地人民政府曾数次派出代表到医院慰问受伤市民,并对其中家庭生活困难者进行救济。负伤市民深切感谢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妥善照顾。一位受伤的缫丝工人谭书传说:“我要安心休养,争取早日恢复健康。今后一定用积极生产,全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实际行动来答谢人民政府。”

朝鲜谈判续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在我方建议下休会四天后,十八日继续进行行政性会议。

缅甸华侨回国观光团返缅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缅甸华侨回国观光团一行三十三人,在十七和十八日分两批离广州取道香港返缅甸。广东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治之、副主任委员蔡楚吟、广州市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会主任委员蚁美厚及广州市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归国华侨代表共一百多人前往车站送行。
观光团自十二日由福州抵达广州后,曾出席广东省和广州市协商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广州地方组织等机关和团体的联合欢宴,并参观了南方大学华侨学院、广东省华侨中学和归国难侨招待所,受到侨生和归国难侨的热烈欢迎。

气象台发布热带风暴警报
【新华社十八日讯】七月十八日下午七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热带风暴警报如下:
在我国东海发现的热带风暴中心已于今日下午二时到达温州东南四百华里的海面上(北纬二七度,东经一二二点五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约每小时一百四十华里。目前正以每小时三十华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进行,未来十二小时内,风暴即将在温州附近海岸登陆,江苏、浙江、福建沿海一带都有风雨。

坚决支持高举起和平火炬的约翰逊教长
华北基督教公理会牧师 王梓仲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最近在我们祖国参观访问七个星期,他亲自到了东北,看见美国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恶事实;我也将自己在朝鲜亲身见到的美国向中朝人民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人证物证告诉了老教长,这是每一个正直的基督徒所应有的公义行为,我仍要继续为真理作见证。约翰逊教长经过我们每一个城市时(如上海、武汉、杭州、长沙……等)当地基督教领袖们和广大教徒们对美国在中朝国土上进行大规模的细菌战的罪行,都提出了控诉。中国七十万爱好和平的基督徒,要托付约翰逊教长将我们爱好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坚定信念,并将美国以细菌战来毁灭人类的最残酷的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告诉英国人民和英国基督徒,让全世界每一个正直的基督徒一致地为公义、慈爱和真理作伟大而有力的见证,为人类共同的和平幸福生活而努力。
约翰逊教长回国后,就本着基督徒敢于为真理作见证的英勇果敢精神,在七月八日伦敦记者会上发表了谈话,十日又发表了答复为英国统治者服务的报纸的诬蔑声明,他列举了无可辩驳的罪证,揭露并控诉美国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英国统治者企图以暴力来威吓约翰逊教长的公义行为;他们妄想用扣压罪证来继续欺骗蒙蔽英国广大人民和教徒;英国统治者这一系列的可耻行动,是我们爱好公义的基督徒所不能容忍的;作为一个牧师,我心头燃烧起无可遏止的怒火。
英国的反动统治者们,甘心做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帮凶,还厚颜无耻地附和美帝国主义者的漫天大谎。我要警告英国的反动统治者们:“你们这些蛇类毒蛇之种啊!怎能逃脱地狱的刑罚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并文士到你们这里来,有的你们要杀害,要钉十字架,有的你们要在会堂里鞭打,从这城追逼到那城,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
我们坚决支持约翰逊教长的正义行为,他的先知的声音将得到全世界正义的基督徒的拥护和爱戴。“欺骗的谎言,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约翰逊教长高举起和平的火炬,必将照遍战争贩子所制造的黑暗世界。我们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心: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和教徒,在千真万确的事实前,一定清醒觉悟过来,为人类庄严的和平事业,在约翰逊教长的号召下,进行英勇坚决的斗争;美英战争贩子的谎言,将同秋天的落叶,在我们庄严的生活领域中扫除。让中英两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基督徒,为保卫人类和平和幸福生活而努力!和平必须拯救,和平一定胜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