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列宁运河沿线迎接通航典礼
乔治乌—德治祝贺列宁运河胜利完成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沿线积极准备迎接七月二十七日运河的通航典礼。这些天来,建筑工人正在加紧铲平土堆、栽种花木,改善水电工程周围地区的自然环境。水电工程的每一部机器和设备都在仔细试验。成千成万的人搭乘精美舒适的客船,从斯大林格勒及其他各地到这条运河旅行。满装木材、混凝土、机器、煤炭和谷物的船只一艘接着一艘地在运河上航行。在通航以来的四十二天内,已有约二百五十艘船只驶过运河了。运河的运输工人已保证在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十一月七日以前提前完成今年的货运计划,并超计划多装载十万吨货物。
苏联内河航运部副部长车列科夫十三日在消息报上撰文论述运河的航运前途说:由于运河的完成,苏联西北和北部地区、伏尔加河、顿河和第聂伯河流域的四万三千公里的通航水道都连贯起来了。这些水道的货运量将一天天增加,今年的货运量将增加几十万吨,到一九五五年就将增加到七倍。随着货运量的增加,最新式的拖船、客船、货船、冷藏船和柴油船将在运河上行驶。装载大件货物的巨大的金属驳船已经建造完成。正在建立中的新船队将广泛使用有强大动力的机械和远距离的集中控制的机器。运河沿岸和水库上将使用自动化的信号装置。现在,从莫斯科到罗斯多夫的航线上已经重新建造了许多港口,巨大的客船码头也已建造完成。运河的运输工作者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使这条运河成为苏联模范的客运和货运的航线。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讯: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分别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胜利完成。乔治乌—德治的贺电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呼伟大的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者所获得的历史性胜利。这个伟大的胜利,这个列宁和斯大林光辉思想的果实,再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苏联日益增长的力量及其争取和平的坚强不屈的意志。全世界劳动人民,各国的和平战士都把苏联人民这个胜利看作他们自己的胜利。这个胜利鼓舞着我国劳动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为保卫和平、为发展和巩固祖国而斗争。

苏联农业部长维尼迪克托夫撰文指出
列宁运河地区农牧业将有广泛发展前途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农业部长维尼迪克托夫十五日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说: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完成,标志着苏联农业发展的新阶段。罗斯多夫州和斯大林格勒州的干旱和半沙漠地区将有七十五万公顷土地有水灌溉,两百万公顷土地有水供应,加上实行牧草作物轮种制和植造防护林带之后,这一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将空前迅速地扩大和发展起来。今后,除了原有的小麦之外,这里的集体农庄还将种植棉花、稻米和其他在这里未曾种过的作物。蔬菜、马铃薯、多年生和一年生牧草以及其他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将要扩大。灌溉将为大规模种植果树和葡萄造成有利的条件。有了充足的水量之后,水渠的两岸将种植防护林带,干燥的草原将变成一片青绿的土地。维尼迪克托夫接着指出:按照苏联政府的决定,在罗斯多夫州的新灌溉地区,将要建立起使用电力的机器拖拉机站,今年就要建立两个这样的机器拖拉机站。为了在这些灌溉区使用电气拖拉机,敷设输电线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架设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由这些输电线送来的电力,将被广泛应用到最重要的农业劳动上,如犁地、播种、耕耘和收割等。这些机器拖拉机站将训练出必要的专家干部,并为将来在农业中广泛使用电力积累经验。维尼迪克托夫最后说:按照概略的估计,这个地区由于有水灌溉和供应,今后可以增产小麦一百二十五万吨以上,稻米十六万吨,棉花数万吨,马铃薯、蔬菜和瓜类作物六十万吨以上,饲料作物一百四十余万吨。由于饲料作物的增加,这些地区的食用牛和乳牛的数量将可以增加二十万头以上,羊的头数将增加一百万头。同时畜产品的生产率将大大提高,这些地区的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的牛乳产量将增加约三十万余吨,牛油将增加三万八千吨,羊毛增加几乎六千吨。果类和葡萄的产量也将大大增加。

德共和法共致电祝贺日共建党三十周年
【新华社十七日讯】德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分别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日本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德国共产党的贺电说:美国计划,像布置东亚的日本一样,把德国变成美国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作战的主要基地。李奇微被从朝鲜派到欧洲,他将在这里利用在朝鲜得到的经验。贺电强调指出:但是,德国人民不愿让他们的祖国变成第二个朝鲜。在争取缔结与德国人民的利益有重大关系的和约的斗争中,在争取德国统一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在争取全德政府的充分主权的斗争中,在反对批准奴役性的条约的斗争中,西德人民把日本人民在其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斗争,看作他们光辉的榜样。我们祝日本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在德田球一同志的领导下,在指导日本人民解放斗争中取得一切胜利。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法国和日本两国人民的斗争,是反对相同的民族独立的敌人,相同的法西斯主义的支持者和战争贩子。日本人民保卫和平、保卫民主权利和民族独立的示威,受到全世界一切民主分子与和平拥护者的最关切的注意。这些示威以及全世界各国的强大抗议运动有助于法国的和平自由力量的加强,因为杜克洛因此获得了释放——这是和平与自由的力量战胜战争贩子、战胜万恶的反共阴谋组织者的最初的胜利之一。日本人民的示威鼓舞了法国人民要求释放被囚的爱国者——法国统治者所进行的美国式法西斯镇压的受难者——的斗争。

姬鹏飞代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
祝贺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届代表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届代表会议十二日会议上,主持会议的统一社会党主席格罗提渥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姬鹏飞讲话。姬鹏飞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毛泽东主席,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届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对于德国人民是有最崇高的敬意的,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皮克同志的领导下,德国人民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持苏联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并尽全力支援德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统一的斗争。虽然,中国与德国这两个国家距离遥远,但是,反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共同事业把我们两国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中国人民认为:达到这一目标的最好办法是全心全意地工作,巩固祖国的国防和经济力量。因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抗美援朝的英勇斗争,同时在国内从事着伟大的和平建设。中国人民密切注视德国人民的斗争。他们把德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他们自己的胜利,正如德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每一个成就看作是他们自己的成就一样。”
格罗提渥在姬鹏飞讲话后,发言感谢姬鹏飞的祝词。他说:“德国工人阶级钦佩地看着中国人民,他们看到中国人民如何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打垮了国内外敌人,走上了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德国工人阶级并且钦佩地看着朝鲜人民,他们看到朝鲜人民如何在他们中国朋友兄弟般的支援之下,坚决地抵抗美国军队的野蛮攻击,给予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以严重的打击。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朝鲜人民的英雄斗争向全世界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说明了:帝国主义者想把亚洲变成侵略苏联的跳板的企图是完全失败了。朝鲜和德国两国民族问题的类似,使德国人民特别关怀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斗争。杜鲁门和李奇微、阿登纳和勒尔要把西德变成欧洲的朝鲜。但是我们可以保证他们永远没有办法达成他们的目的。”

日本“警察后备队”两万多人
要求在服役期满后退伍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七日讯:近来愈来愈多的“警察后备队”人员表示他们愿在九月间服役期满后离开“后备队”。
据共同社消息说:在四月间,要求退伍的约有一万五千人到两万人。目前,这个数字已达到两万八千人以上。
“世界时报”消息说:在看到日本各报所刊载的关于琉球群岛当局建议日本政府招募该群岛居民五百人到警察后备队服役的消息后,在日本各大学读书的来自琉球、冲绳和奄美大岛的学生,在七月四日联名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日本“警察后备队”一千人
受美军训练将秘密派往朝鲜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七日讯:据日本民主青年团机关报“年轻的战士”称:一千名“警察后备队”人员将于七月二十日秘密派往朝鲜。他们已在群马县相模原的美国军营受了两个月紧张的军事训练。
民主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提出了抗议,指出这种措施是企图把日本拖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计划的一部分。

日本爱国者一千余人被捕
【新华社讯】塔斯社东京十六日讯:据日本报纸报道,警察当局调查东京劳动人民“五一”节示威事件的工作业已结束。有一千一百三十七人被捕;法院已对二百四十一人提出“控诉”。

日本自由党爆发内讧丑剧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遭到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的日本执政党自由党反动集团,由于内部的争权夺利,最近在该党干事长人选问题上,爆发了内讧的丑剧,使自由党的分裂趋于表面化。
自由党内部的矛盾孕育已久。自由党在战后创立之初原是臭名远扬的法西斯分子鸠山一郎的天下。一九四六年六月鸠山被整肃,他即推选吉田茂继他出任自由党总裁。当时两人曾有默契,规定一旦鸠山能够重新公开从事政治活动时,吉田即将自由党的领导权交还给鸠山。但是,在鸠山被整肃期间,吉田积极发展自己在党内的势力,形成独霸之势。去年八月间,鸠山被解除整肃,恢复政治权利,他极想取代吉田,重任自由党党魁,并掌握政权。但是,这时吉田鉴于自己已经造成统治势力,因此拒绝退让。这样,自由党内部开始明显地形成分别以鸠山和吉田为首的两个集团。鸠山一郎为了夺取政权,不止一次地要求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同时,为了取得美国占领者的支持,鸠山更无耻地公开宣扬应该修改日本宪法,重新武装,并恢复征兵制。
鉴于吉田集团签订了单独和约等丧权辱国的条约,又向国会提出“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招致日本人民的普遍反对,因而政治上陷于十分孤立的地位,鸠山集团对吉田集团的攻击随之加紧,终于在干事长人选问题的触发之下,双方公开对立。
自由党原任干事长是增田甲子七,最近辞职。吉田为了巩固他在党内的势力,提名原任副干事长福永健司为干事长。吉田这一措施,引起鸠山集团的不满。当七月二日吉田要求自由党国会议员大会同意他对干事长的提名时,鸠山集团即表示强烈的反对,两派议员甚至当场演出大打出手的丑剧,使大会无结果而散。七日,两派议员重新集会,但是依然争执不已,甚至使自由党的一些“元老”望而却步,不愿出面“调解”。迄今为止,自由党干事长的人选问题还是悬而未决,只能由另一副干事长坪川信三暂时代理干事长。
由干事长人选问题所引起的自由党的内讧,加深了日本统治集团内部分裂的危机,暴露了吉田集团甚至在自由党内部也是不巩固的。共同社说,干事长事件暴露了吉田对自由党的统治势力的界限。“自由党在大选前虽说形式上是统一的,而事实上分裂的趋势十分严重。”“自由党这次面临着自从建党以来空前的危机,同时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丑态。”

西德议会通过“一般性条约”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第一读
雷曼号召西德人民迫使阿登纳政府辞职
【新华社十七日讯】波恩消息:西德联邦议会经过为时两天的讨论以后,已违反德国人民的意志而在七月十日通过“一般性条约”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第一读。在讨论中,西德“总理”阿登纳竭力促使议会迅速批准这些条约。现在,这两个条约已交给波恩议会的七个委员会去“研究”。据路透社波恩十日电说:“举行重要表决的第二读和第三读,预料将在九月或十月间进行。”
在波恩议会的讨论中,舒马赫的右翼社会民主党党徒们再一次暴露了他们是德国人民的叛徒。他们的代表在波恩议会中发表哗众取宠的演说,口头上表示反对“一般性条约”,但是到投票的时候,所有的社会民主党议员就都和阿登纳政府执政党议员一道投票赞成这些条约了。为了缓和西德广大人民,特别是社会民主党下层党员的不满情绪,社会民主党议会党组在议会中提出建议,要求苏、美、英、法四占领国尽快举行会议讨论德国恢复统一问题。这个建议因为没有一个执政党的议员敢于投票反对而被一致通过。
在波恩议会中,唯一投票反对“一般性条约”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是德国共产党的议员。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在议会中发表了长篇演说,揭露这两个奴役性条约的实质。他指出:签订“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是卖国的行为,联邦议会议员应该拒绝批准这些条约。“一般性条约”加深德国的分裂,阻挠四大国取得协议并缔结对德和约,剥夺德国人民的主权,而使西德继续在外国帝国主义占领和奴役之下,使西德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和战场,驱使西德人民去做“欧洲军”的炮灰。雷曼说:德国人民面前只有一条道路可以保证他们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生存下去,这条道路就是和平恢复德国统一,缔结对德和约及撤退一切占领军。走这条道路是有实际可能性的,因为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是以保证恢复德国主权和保证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独立的国家这种条件为基础的。雷曼号召西德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反对批准和实施“一般性条约”,迫使阿登纳卖国政府辞职,争取缔结和约。
在波恩议会以外,西德人民对各右翼政党的态度是很明白的。正当“一般性条约”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通过之时,波恩城内街上到处贴满了这样的标语:“一般性条约完全是一个卖国条约”,
“德国人民要求缔结对德和约”。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缔结和约中央委员会对联邦议会一读通过“一般性条约”一事发表声明说:波恩议会违反了人民的意志,阿登纳和支持阿登纳的人们已经在这里暴露了他们的战争计划。西德民意投票中已有六百五十万人民投票反对“一般性条约”,并要求缔结和约。委员会号召一切具有民族意识并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更紧密地团结一致,进一步展开
“德国统一”运动。委员会还号召西德人民举行集会、示威及罢工,要求波恩议会议员反对这个战争条约。

板门店纪事
田间
一、在谈判桌上
板门店这个地方,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在我所带的朝鲜地图上,查不出这个地名。这儿只有三户人家和几间草舍。
这几间草舍,在公路的一旁。草舍的屋檐,已被枪弹打穿,至今它仍然挂着伤痕。那用枪弹把这屋檐打穿的人,板门店的居民能指出他的姓名,这就是美国法西斯,这就是战争贩子。这些强盗,毕竟受到了人民的惩罚,他们现在不得不经常到帐篷里来,坐一个钟头,或者坐半个钟头,或者坐几分钟。
这个帐篷就在草舍的对面。帐篷和草舍之间,只隔着一条公路。
在草舍的对面,有一小块平地,这一小块平地上,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两座白布帐篷和一座绿布帐篷,立在稀疏的松树中间。板门店的这座绿布帐篷,虽然由于风吹雨打、日晒夜露,逐渐褪成白色,但是南日将军在帐篷中的发言,一天比一天更宏亮,更雄壮,好比一股瀑布,在曲折的山涧中奔流着。和平战士的意志,将要把这一座帐篷,变成一幅图画,挂在历史的教科书上。
在人类的历史中,板门店的故事,会是历史的一页。现在让我记录一点印象,奉献给公正的历史家们。
我到这里来访问,不是访问战争贩子,而是访问和平战士。板门店是属于和平战士的。板门店,现在已经负有盛名,不论是白天,也不论是黑夜,全世界的人,都在注意听着它的消息。板门店这个地方,只能为和平服务,凡走到这儿来的人,也只准来谈和平。要不然,我们的军事警察,有权利也有力量,不让他们进板门店。
在板门店的路上,我们可以听到这样的谈话:
甲:美国鬼子在一个山头上,一次要打三万发(有的还要打十多万发)炮弹,将近一年来,它在板门店附近打的炮弹,至少有几百万发,多少房屋、土地已成废墟。
乙:究竟多少,我们没有兴趣替它算,可是,美国鬼子在板门店附近,并没有前进一寸。不但没有前进,反而后退了。你看那个有铁架子的山头,已在人民之手。我们决不许战争贩子前进。
在板门店这个地方,还有这样一段对话:
张春山上校(我方联络官):关于你在十月二十一日联络官会议上所提的十一岁孩子金元基一事,我已作了查问。根据开城中立区我方军事警察的报告,和金元基自己的陈述,金元基是受你方南朝鲜部队的罗部队的诱骗,在每人三千元的报酬允诺之下和另一孩童金富莱到板门店桥旁边的中立区来进行侦察工作,于十月十二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开城中立区内板门桥附近被我方军事警察发觉,形迹可疑,金元基当时被扣,金富莱则于当时过桥逃去。金元基除陈述以上情况外,并称他曾于十月十一日上午受你方同一部队的唆使,到开城中立区内板门店附近作同样侦察工作,并取得二千元的报酬。
根据上述材料,金元基是负一定侦察任务前来中立区的,而且你方南朝鲜部队唆使金元基的行为,显然是违反你我双方关于开城中立区的协议的精神的,我还要指出,你方南朝鲜部队诱骗无知儿童到中立区进行侦察工作,不仅是这一次,我希望你方对此予以注意,并切实的约束你方不再作这种违反协议的精神而又违反人道的行为。
因金元基是尚未成年的孩童,而你方又愿意负责将他领回去,我希望他以后不再受人唆使,作类似行为。如你认为需要,为证实我以上所说,关于金元基的情况,我们愿意在将他交给你方以前,和你们进行一次共同的询问。
肯尼上校(美方联络官):在尚未彻底调查这一事件时,我还不能正面地作任何发言。这件事不过是一个朝鲜成年人告诉我们的,我们将它转达你方罢了。
我必须说,这是不可想像的,一个十岁的小孩,到有许多警卫驻守的板门店做间谍工作。
我们将把这小孩交还他的父母,并作进一步的调查,如果你方所说唆使的间谍工作属实,我们以后再作联合调查。
这是去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时我方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控诉,证据确凿,对方理屈辞穷,只得推脱再作调查等等。当时在散会后,我们的军事警察,将金元基交与对方恩德乌上尉,恩德乌想很快把他领走。我方军官当加阻止,为证明事实,向金元基询问了姓名、年龄、住址、以及如何过桥被扣等,金元基即缕缕陈述事实,均与过去供词相符,由我方译员译成英文。
这时,四围记者很多,都在倾听并且作笔记。肯尼在距离二十公尺处车旁等候,甚为不安,多次命恩德乌速将小孩带去。恩德乌因我方军官与小孩问答未完,屡次想将小孩带走不果。最后,肯尼命恩德乌向我方张上校说明,(这时张在距离三十公尺处。)才将金元基领去。这时,华尔街的奴仆,脸上狼狈不堪。
华尔街的老板——美国战争贩子,自从他在正义的墙壁上,碰破了头之后,不得不派他的代表坐到板门店来谈判。他们坐在帐篷里,坐在一条长桌的一边,嘴上说是来谈判,心上恨不得放一把火把帐篷烧掉。放火焚烧帐篷,他还不敢这么做,在他来说,也许还想留一个假面具,另外,有全世界的人民在看守着。假如他胆敢把炮弹打在帐篷上,历史和人民就会马上宣布:板门店这就是战争贩子的坟墓!
他们不诚心谈判,又不敢不谈判,我看,他们坐在帐篷里,不过是在替他们的枪炮打卦算命而已。我见过乔埃,这个吃战争饭的脚色,这一条老狼,在帐篷中喊着上帝,喊完上帝,脸上灰浊浊地,躬着背,驼着腰,走出帐篷来,对他的帮凶们说是他倒了霉了。这是和“打渔杀家”中的教师爷一模一样的人物。哈利逊呢?坐在谈判桌子旁边,打打呵欠,吹吹口哨,说不出一句有理的话。如果说,这些脚色是穿军服的商人,依我看,他又像是十字街头的扒手。不能抢就要偷,不能偷就要骗,不能骗就要赖,不能赖还要诈。在谈判桌上,没理可讲时,他们唯一的办法,是用大炮帮腔,替自己壮一点胆。
板门店附近每当会议开始,炮就响起来。炮声虽然传进帐篷,甚至摇动帐篷,但是我们并没有人理会。相反,我看哈利逊倒是缩在桌子边,心正在跳。在帐篷中,在桌子的这一边,南日将军的发言,是正义的铁锤,时时敲到他的头上。这个像从棺材里爬出来的人,有时也叫一声,当他要开口时,就是说要建议休会。他是很怕见太阳的。南日将军的语调,如泰山一般,斥责战争贩子说:“你该知道你们这种横蛮霸道的态度,在战场上都行不通,在这里也同样是行不通的。”南日将军手上所捧的,正是人民请他捧的太阳。这种光芒照着帐篷,帐篷也在为人民欢呼,为和平战士欢呼。
在谈判桌上,这边是正义,那边是野蛮无耻,这边是和平战士,那边是战争贩子。我来板门店所要访问的是和平战士,我在板门店所欢呼的,也是和平战士。我在这里所见所闻,使我相信,中、朝的和平战士,会把光荣与勇敢,永远留在板门店,会把保卫和平的赤胆忠心,写在帐篷上!我在这里,祝和平战士健康! (本节完,全文未完)

美国钢铁工人坚持罢工影响日益扩大
【新华社十七日讯】华盛顿消息:六月二日开始的美国全国钢铁工人大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前后已将近七个星期。这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一次钢铁罢工。罢工使美国每周损失二百万吨钢。据美国官方人士说,全国因钢铁工人罢工而停止工作的工人,包括罢工中的钢铁工人在内,总数已达二百一十五万人。罢工已影响到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包括最重要的军事生产部门的生产或扩充计划不能完成。
由于钢铁业的资本家拒绝工人们提出的合理要求,谈判在十五日又一次宣告破裂。工会要求在新合同中加入雇工义务入会的条款。这个条款对于钢铁工人工会特别重要,因为大钢铁公司在工人罢工时曾雇用非工会会员的工人破坏罢工。公司方面拒绝了这个条件,以图破坏工人的团结。在工资问题上,公司方面也坚持要以提高钢价为条件。就是说把增加的工资支出全部转嫁到消费者包括钢铁工人在内的身上。据悉,为了保证公司的利润有增无减,杜鲁门政府已与公司代表协议每吨钢涨价五美元。这将使钢铁业每年增加流水收入五亿美元以上。
与钢铁工人罢工同时,五月底开始的劳联太平洋水手工会所属西海岸海员的罢工,迄今已坚持将近两月。工人们罢工是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超时工资以及更多的就业。罢工使西海岸各港口的船只瘫痪了约一百艘。加利福尼亚州的罐头水果工业因运来的粗糖无法启卸,已有全部关门之虞。
罢工的消息也继续来自美国政府第一位的军火部门——所谓原子能工厂。新墨西哥州阿拉摩萨市建筑原子能工厂的铁工为要求增加工资于十五日举行罢工,全部建筑工程完全陷于停顿。
除此而外,在制造喷气飞机的奇异电气公司,制造坦克及装甲汽车的福特汽车公司以及美国三大广播公司,最近都曾发生罢工。

专栏:国际简评

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美国奴役而斗争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与美国缔结军事协定的运动,使美国进一步奴役拉丁美洲的侵略政策遭到了重大的挫折。墨西哥等三个国家的政府在人民的重大压力下,已拒绝与美国签订军事协定;巴西等六个国家的政府虽已签订了协定,但仍继续受到各国人民日益增强的反对。
作为美国独霸世界计划的一部分,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便步步加紧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在一九四七年美国以“共同防御”为藉口,胁迫拉丁美洲各国签订了所谓“泛美联防公约”,使它们承担了必须支持美国侵略战争政策的义务。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又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在华盛顿召开了所谓“美洲外长会议”,通过决议规定每一个美洲国家都必须维持一定的武装部队,以便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并规定拉丁美洲各国必须增加对美国的原料供应。
但是美国侵略者犹以为未足,为了要使拉丁美洲各国更彻底地变成它的战略原料供应地、炮灰仓库和战略基地,从去年下半年起又利用所谓“共同安全法案”规定的“援助”作幌子,诱迫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缔结军事协定。这些双边协定,不仅保证美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与贸易的控制,以及美国在这些国家继续修筑基地的权利,并且规定签约国须向美国供应士兵充当炮灰。美国侵略者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血腥图谋至此暴露无遗了。
美国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计划,受到拉丁美洲人民激烈的反对。今年三月中旬在乌拉圭举行的美洲和平大会的决议中,就号召美洲各国人民展开反对美国战争政策,反对美洲各国政府与美国缔结军事协定的运动。这个运动,近数月来已在拉丁美洲各国各阶层人民中普遍展开。乌拉圭人民坚决反对批准美乌军事协定,智利人民要求把美国军事人员驱逐出境,秘鲁国会也被迫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的奴役政策。在强大的人民力量面前,有些国家的政府不得不与美国停止可耻的谈判。
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奴役、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就是拉丁美洲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在这些国家中已有一千万以上的人民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各国人民普遍要求停止侵朝战争,巴西的码头工人更采取了拒运美国战略原料的实际行动以支援朝鲜人民。最近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与美国缔结军事协定而进行的斗争,又给美国战争贩子的侵略计划以严重的打击,对世界保卫和平运动作了重要的贡献。
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奴役、保卫和平的运动正在扩展中。美洲人民必将继续取得胜利,击败美国的一切侵略阴谋。

越南人民用各种斗争方式
打击法国“以越制越”阴谋
【新华社十七日讯】北越消息:越南人民为了粉碎美、法帝国主义者“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正在法军占领区用各种斗争方式来反抗法军的强迫征兵,争取伪军反正,使美、法帝国主义者建立傀儡军队的计划遭到严重的打击。
在北越法军占领区,青年们除了参加游击队直接打击敌人而外,还展开了挖掘秘密地道的运动,来反抗法军的疯狂抓丁。许多乡村成立了保卫青年、反对敌人强迫征兵的委员会,组织了各乡之间的连环警报网。这一斗争大大打击了法军的强迫征兵的阴谋。例如,在北宁省一个距法军据点不到两公里的村庄,就没有一个青年被法军抓去。太平省某村的村民们还利用秘密地道来和法军作战,打退了法军二十七次的进攻,打死打伤很多法军。
被法军抓去的青年们一有机会就投奔人民游击队,并且用拒绝作战和要求释放等种种方法来和敌人进行斗争。在建安省先浪县,有七十名被抓去的青年坚决拒绝入伍,迫使法军释放了他们。
在越南人民军的不断取得胜利和越南人民政府正确执行宽大政策的影响下,伪军成班成排甚至成连地逃亡或向人民军投降。在兴安省,一、二两月份内脱离伪军队伍的就有二百九十六人。在人民军解放和平城的战役中,成万的伪军开了小差。在海阳省的鸡色地方,伪军一连于三月间携带机枪五挺和步枪六十九支向人民军投诚。法军占领区中的妇女们也广泛地参加瓦解伪军的斗争。例如,在建安省永保县,近百个家庭的妇女每天都聚集在法军哨所前,向法军索取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迫使法军不得不释放了五十五个越南青年。
法国侵略者现在正加紧对伪军士兵的恐怖统治。在河南省美仁县的法国殖民者,竟在晚间把伪军士兵的脚加上脚镣,以防他们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