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克昭盟自治区蒙汉人民
要求人民银行绥远分行改进贷款业务
编辑同志:中国人民银行绥远省分行在伊克昭盟自治区的贷款业务,一直没有做好。发放的贷款未能有效地帮助人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引起很多群众的不满。
绥远伊克昭盟人民在解放以前,受了国民党匪帮严重的蹂躏。从一九四一年起,国民党匪军在这里实行武装屯垦,掠夺了蒙古牧民十多万亩良好的牧场,许多牧民被迫流亡在外。农民收下的粮食,大部分被国民党匪帮掠夺去了。准格尔旗全年最多产粮十二万石,国民党匪帮要以苛捐杂税等形式抢走八万石。蒙汉人民的生活极度困苦,牧农业生产频于毁灭的境地。
解放后,伊克昭盟蒙汉农牧人民都翻了身。人民政府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发放了大批贷款。仅今年发放的农牧业贷款就有九种,总数达七十四亿一千万元。但是,绥远省人民银行在伊克昭盟的贷放工作中,还有很多缺点,因此,贷款还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伊盟人民迫切要求银行改进贷款业务。
贷放工作中最严重的问题,是贷放时间过迟,和生产需要脱节。冬季副业贷款,在十月间发下为最适宜,但去年的冬季副业贷款,却到今年春节前才发下去。当时农民正忙着过春节,春节过后又该准备春耕了,这种副业贷款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的耕牛贷款,杭锦和郡王等旗,都是在五月间才发到农民手里,比实际需要迟两三个月。这时许多没有牛的农民已经向牧民租了牛,或者和有牛的农民订了伙种合同;如郡王旗六区农民张满圈虽然已经向别人赊了牛,但因耕牛贷款迟迟没有发下,他只好把牛卖掉还了账。因为贷款时间和生产需要脱节,贷款也就很难作到专款专用了。例如,杭锦旗四区一些农民得到耕牛贷款时,耕牛问题早已解决了。他们就把耕牛贷款买了牛料,或办了其他事情。更不合理的是:贷款虽然发得很迟,但利息却按上级规定时间开始计算。这就是说,有些贷款户在拿到贷款之前,就已经负担了这笔贷款的利息。有的人得到贷款不久,归还的日期已经到了。因此有些农牧民把贷款误认为是政府“派债”,不愿向银行贷款。郡王旗六区今年分到水利贷款七千多万元,群众一次就退回了三千万元。这是多么严重的现象!这样,贷款不仅没有发挥扶助生产的应有的效果,而且严重地影响了政府和人民的关系。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根据我的了解,有这样几个原因:
伊克昭盟地区辽阔,交通不便,及时发放贷款是有客观困难的。比如,骑马穿行一个行政村,有时要走两天。这样,从银行发出贷款通知书,由旗人民政府派人取回,再经过旗、区、村各级政府开会研究、群众讨论和上级批准,到领回贷款、发给群众,一般的约需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这种客观条件增加了及时发放贷款的困难,但这不是不可克服的。
其次,银行的基层组织不健全。伊盟七个旗、一个县、两个直属区,人民银行只在伊克昭盟人民政府所在地东胜县设立了一个支行。其他各地的贷款业务,是委托政府部门办理。政府部门的干部不懂得贷款业务,对贷款工作不够重视,加以各种制度又不健全,这就增加了贷款过程中的混乱现象。
最后,银行干部不了解盟区的生产情况,不能准确地掌握群众的要求,这也是造成贷款不合生产需要的现象的一个原因。
我建议绥远省人民银行重视这个问题,赶快研究解决办法,这是伊克昭盟蒙汉人民的迫切要求。
杜仲

国营企业招收工作人员时应该取消要“铺保”的规定
编者按:诸暨县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提出的意见是对的。国营企业在招收工作人员时,为了对人民负责,应该对招收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审查,或由介绍机关出具证明文件。但是,让应征人员寻觅“铺保”的办法是错误的。这不但增加了失业工人在就业时的困难,而且模糊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思想,影响了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威信。我们同意诸暨县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的意见,今后各国营企业招收工作人员时,应该取消这种错误的规定。
编辑同志:华东联运公司在浙江诸暨县招收工作人员,我们根据该公司要求的条件,介绍了四个失业工人前往投考。这四个工人已经该公司审查批准,但还缺少一个“铺保”手续。该公司到诸暨县招收工人的同志说:“这几个工人在政治上已由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证明了,在经济上还应该有两家商店作保。”工人很不满意地说:“我们失业工人依靠的是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我们过去和资本家没有联系,到那里找铺保呢?”
我们认为,该公司向工人要铺保的规定是不妥当的,应该取消这种办法。
诸暨县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

唐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试验表面吹炼硷性转炉炼钢法成功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唐山钢铁厂全体职工向您报告一件大喜事:我们试验表面吹炼硷性转炉炼钢法已告成功,即将正式大量生产。我们把这个在我国钢铁工业上有重大意义的新炼钢法,作为对您和党的献礼。
这个新炼钢法的特点是用我国一般生铁作原料,在硷性转炉中实行吹炼,直接制造与平炉钢品质相仿佛的低炭钢。这将使我厂生产效率提高二倍以上;同时使成本降低,一年中为国家节约财富五百亿元。这是我们在生产战线上的一个大胜利仗。
我们能够创造这个新的炼钢法,应该感谢您的英明领导。我们从开始试验到试验成功,前后经过十一个月,曾遇到不少困难。但因为有您和党领导着和鼓舞着我们,我们工人和技术人员亲密合作,发挥了集体的创造性的智慧,苦心钻研,不断地摸索前进,克服困难,最后终于试验成功了。我们掌握了这个新的炼钢法,将给国家积累巨大财富,并给我国钢铁工业开辟一条新的炼钢道路。
我们决不因此而骄傲,还要再接再厉,努力提高生产,改善经营。我们决心在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创造出更多更大的成绩。
唐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
决心努力学习为祖国做更多工作
敬爱的毛主席:我要向您说几句话,来表示我对党、对您——我们伟大的领袖的感激。
我生在一个贫农的家里,十一岁就给地主家放猪、放牛,吃不饱,穿不暖,还时常挨打受骂。十七岁时,我进工厂学手艺,生活还是很难维持。伪满时,更惨了,我吃的是豆饼、橡子面儿。抗战胜利以后,我想这回该过好日子了,但没想到,国民党匪帮来了,工人照样受压迫、受剥削,还是过着痛苦的生活。
解放以后,我们工人真正翻了身。我们不但改善了生活,政治地位也提高了。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的阶级觉悟提高了,生产也就更积极了。一九四九年,我们的生产小组摸索了一些经验,党就鼓励我,给我以荣誉。九月,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一年一月,我们小组向全国工人同志们提出挑战,得到各地职工热烈的响应。由于工人兄弟们的努力,我们在生产上有了一些成绩;但这比起祖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党为了进一步培养我,使我能给祖国做更多的工作,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把我送到东北实验学校工农速成中学学习。我过去一天书也没念过,今年已经四十六岁了,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现在居然上了中学,将来还要升大学,这怎能不使我感到幸福!我知道,这幸福是党和您给我们带来的。
敬爱的毛主席,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中,我受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阶级觉悟和思想水平。今天,我向您表示:为了巩固我们的胜利,我要积极参加整党学习,继续提高阶级觉悟,努力学习文化和理论,锻炼身体,争取将来为党、为祖国做更多的工作,建设我们美好的未来——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
东北实验学校工农速成中学学生 马恒昌

专栏:新人新事

人民警察张国富舍身抢救儿童
六月二日晚间,重庆市郊黄沙溪、鹤皋岩一带的人民,含着热泪,谈论着人民警察张国富为了抢救儿童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的动人事迹。
张国富同志是重庆市郊黄沙溪派出所的事务员。六月二日下午五时,他从黄沙溪沿着成渝铁路到鹤皋岩去办公事。他走到新黄村时,从菜园坝出发的第二班火车开过来了。在距张国富同志一丈多远的地方,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背着箩筐,在铁道上走着拾柴。张国富同志急忙挥手大喊:“孩子,快躲开,火车来了!”那孩子没有听见,仍在铁道上走着。这时火车已经逼近了,小孩十分惊慌,不知如何是好。张国富同志立刻跑到铁道上,将惊慌失措的孩子拉到铁道外的人行道上。当他立足未稳的时候,机车已经驶过他的身边。列车带着的风势把他卷倒了。他的头倒在铁轨旁的枕木上,向前急驶的车厢上的踏板打破了他的后脑。他昏过去了。群众立刻把他抬到鹤皋岩派出所,打了一针强心针,再送到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但因流血过多,不治而死。当晚,群众又将张国富同志的遗体抬回黄沙溪派出所。黄沙溪、鹤皋岩一带的居民都摸着黑路,到派出所来瞻仰张国富同志的遗容。一直到深夜两点钟,还有群众舍不得离去。
张国富同志,浙江浦江县人,现年三十三岁,生长在一个农民的家庭。他从一九三八年起在工厂做工,重庆解放后,被调到重庆公安第四分局当门警。去年六月,上级又调他到黄沙溪派出所当门警,“三反”运动中把他提升为事务员。党和上级不断地对他进行教育,张国富同志始终不渝地忠实于人民警察的职守。他在当门警时,从来没有迟上班一次。调任事务员后,在他的妥善管理下,所里的伙食显著地改善了。平时张国富同志是没有巡逻任务的,但他只要一有空闲,就跟着执行巡逻任务的同志一起出去工作。张国富同志非常关心劳动人民,他是薪金制待遇,但他很少花钱,常把自己积余的钱借给穷苦居民。篾棚工人陈天益借了他的钱,度过了青黄不接时的困难。在张国富同志牺牲后的第二天,陈天益把张国富同志借给他的三十万元交还给派出所负责同志,他难过地说:“张同志死了,我不能把借的钱还给他本人了!”
黄沙溪的劳动人民听到平时和他们有着密切联系的张同志为了抢救儿童英勇殉职的消息,大家都很悲痛,要求派出所为张国富同志举行追悼会。派出所在六月三日下午召开了追悼会。会上,黄沙溪、鹤皋岩一带人民送来很多挽联、花圈,很多人在会上回忆着张国富同志生前对人民的热爱,都痛哭流涕。 李枫
(附图片)
火车已经逼近了,小孩十分惊慌,不知如何是好。张国富同志立刻跑到铁道上,将惊慌失措的孩子拉到铁道外的人行道上。
乌恩 插图

专栏:新人新事

人民列车人员热心照顾产妇
编辑同志:六月十五日下午一点钟,由石家庄开往北京的二一九次列车中,有一个妇女生了孩子。我知道妇女在旅途中生产,是一件苦事,就走去看望她。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向列车长说:“应该给产妇弄点东西吃。”这次列车是短途列车,并无餐车。车长秦芷岗很为难。我就把身边带的葡萄糖拿给乘务员,让他用温开水冲给产妇喝,我隔着门缝,看见产妇正在休息,乘务员休息室的座位上,躺着一个健康可爱的婴儿。
列车长告诉我,产妇是革命军人徐友德的爱人,要回东北家乡。他发觉产妇要生产了,马上动员了懂得接生的乘客来帮助她。那位姓孔的四十多岁的妇女,就是自愿出来帮助产妇接生的。
列车在长辛店停站时,列车长马上打电话通知丰台车站,准备安置产妇。二十分钟后,列车到达丰台,月台上已准备好了一付担架。产妇和婴儿舒适地被送到医院中去了。
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我。只有毛主席领导教育下的铁路工作人员,才能这样耐心周密地为人民服务啊。 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校长 刘清扬

专栏:读者来访

读者王金保访问本报读者来信组
揭发私立协华医院残害病人的罪行
六月十一日,读者王金保访问本报读者来信组,揭发北京市私立协华医院(精神病院)非法剥削病人、残害病人的罪恶行为。其后,王金保继续对协华医院的情况,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继续向本报提供材料。本报多次和有关机关进行联系,并且召集了两次调查会,证明王金保反映的情况是确实的。现在把王金保的几次谈话综合发表如下,请有关机关迅速调查处理。
五月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我检举北京市私立协华医院(精神病院)院方剥削病人和该院护理员殴打病人的来信,同时登载了该院两个殴打病人的护理员的检讨。但是,五月二十三日,该院护理员高永祥等两人,又把病人仲章捆在床上,用拳头毒打仲章的头部。根据我在该院工人中调查的材料,以及和院方负责人对证的材料,证明该院残害病人、非法剥削病人的情况是十分严重的。我要进一步揭发该院的各种不法行为,希望有关机关对该院进行检查。
该院护理员一贯地虐打病人。我在这里只举几个比较突出的例子。今年三月十八日,护理员何志勇、周福祯、田寿棉、夏增宜四人毒打病人张志坚、宫云成、郑方坤三人。宫云成竟被打得嘴鼻流血。何志勇用一根竹杆毒打张志坚,竟把竹杆都打断了。女护理员彭秀英嫌一个女病人吵叫,竟把病人捆在床上,用棉被压住病人的头部,她自己躺在病人头上睡觉。当别人发觉时,这个女病人已被压得昏过去了,经大夫急救才活过来。我曾质问过该院创办人、现任副院长高玉华,他也承认“打病人在协华医院是有历史性的”。该院很多护理员都是院方在“人市”上雇来的,院方根据住院病人的多寡,随时裁人或到“人市”上雇人。这批人被雇入院后,院方并不进行护理常识的教育,因此,护理员打人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为什么该院护理员虐打病人的情况能够长期存在呢?这和该院院方只管赚钱、不管病人死活的经营方法是分不开的。
该院共有住院病人六、七十人,每天还有几十个病人来门诊;但医生只有院长武法堉等三人,其中有
一个还不是经常在该院的。很多病人入院后,长期得不到治疗。六月二十一、二日,有五个病人入院,至今已快二十天了,但院方不予治疗,只是在每天晚上,让护理员给他们吃安眠药、打安眠针。病人如果吵闹起来,院方就让病人睡“保护床”(一种有捆人设备的床)。如病人钮宗烦,入院一个半月,没有得到治疗。七月五日,他的病发作起来,院方把他捆在“保护床”上就算完事了。该院的所谓治疗,仅仅是在病人发病时,使用“电休克”或注射“因素林”(胰岛素),使病人暂时不再吵闹(“电休克”是一种运用电流使病人发生痉挛现象的办法。施行这种方法后,病人连续几天极端疲乏,因此就无力吵闹了。这对病人的神经机能的摧残是很严重的。注射“因素林”可使病人的血糖减少而陷于昏睡状态;注射数过多,会损害病人的生理机能),而不是从根本上进行治疗。因此,该院的治疗效果很坏。病人王龙文入院已两年半,汪来秀入院已两年,病况丝毫没有好转。更恶劣的是:该院为了多赚钱,或使病人不能吵闹,竟滥用
“电休克”,把有些病情本来不重的病人“治”成了傻子。像病人李怀发、孙学堂就是这样。尤其不能容忍的是该院在工作中极端不负责任,以致发生了死亡事故。女病人郑月朗,六月十七日入院。入院时除精神失常(昼夜不停地说话)外,其他方面都还正常。二十三日下午,病人发高烧至摄氏四十点三度。护士把病况报告给大夫,大夫竟错误地认为是疟疾。二十四日下午,病人体温升到摄氏四十一点三度,情况极端危险。该院这时断定病人已转成肺炎,就想推出了事。当夜十时半,该院把病人转送陆军医院。陆军医院抢救无效,病人在十一时五分身死。对于这个事件,协华医院应负完全
责任。
以下,我还要揭发该院用种种卑鄙无耻的手段剥
削病人的非法行为。
该院收容的病人,大多数神智不清。院方高玉华及其代理人田致祥就利用这一点,大造假药费单。在“五反”运动中,他们起初承认造假药单非法所得在一亿以上,后来又承认药费中百分之八十是假的。该院药品价格要比市价高很多。如因素林二百单位开价十万元左右(“五反”后已降为八万左右),油质盘尼西林每瓶开价十八万(“五反”后已降为十三万元)。在“五反”运动中,我还发现该院护理员张占元用百分之二十五的葡萄糖假充百分之五十的葡萄糖,给病人于南祥注射。六月份,院方还用价格较低的“麻黄素片”充当价格较高的
“寇丁”给我服用。
在病人伙食方面:“五反”前病人每月伙食费是二十七万元,但每天吃的是白菜、豆芽,而且分量极少。去年十二月,病人还吃了一个多月的三等面。今年一月初,病人连续三天午饭都吃白薯。这是因为高玉华及其代理人田致祥全家,和他们的来往亲友,都吃病人的伙食,并且吃得比病人好得多的缘故。应该由院方供给伙食的十五个职工,也吃病人的伙食。经过“五反”运动,病人伙食费每月降为二十一万元,质量也提高了。
此外,在“五反”运动中,职工还揭发该院院方有剥削病人护理费、贿赂干部、企图篡夺工会领导权等罪行。但是,有关机关至今还没有处理该院的问题。
我认为:协华医院非法剥削病人、残害病人的罪恶行为,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为了保障病人健康,我建议有关机关迅速对该院进行彻底检查,并且依法给该院院方以应得的惩处。

专栏:答读者问

什么叫做基本建设
问:什么叫做“基本建设”?
答:“基本建设”一词是从苏联翻译过来的。根据我国目前情况来说,凡是一个企业单位,握有价值在人民币一百万元以上,效用期间在一年以上的资产,都叫做固定资产。凡固定资产的扩大再生产(例如,新企业的建设,旧企业的扩充、改建和恢复等)以及和这相连的工作(例如,为了建设而进行的调查、勘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就叫做基本建设。
问:“基本建设”包括那些内容?
答:“基本建设”包括下列三种内容:
(一)建筑安装工程。像房屋和工矿、交通、农田、水利等方面的建筑物的新建、改建和恢复工程,以及生产、动力、运输、医疗实验等设备的安置装配工程。
(二)机器设备。像机械设备和属于固定资产性质的各种器具、工具、仪器的购置。
(三)其他基本建设工作。像为建设而进行的勘测、设计、研究等工作,多年生作物和林木的栽植工作,以及购置土地、房屋等工作。

专栏:来信摘要

编者按:过去“坚壁”的物资,有关机关已进行多次清理;但遗漏的情况还是可能有的。如果各方面知道某处存有“坚壁”的尚未处理的物资,应该通知当地政府,以便转请有关机关继续清理。
搜集过去“坚壁”的尚未处理的物资
在革命战争期间,我们解放区的机关、部队在作战略性的转移时,常把一些不易带走的机器、物资,有计划地“坚壁”起来。但在战争环境中,人员调动频繁,接交手续有时也不健全,有些“坚壁”的物资,现在还可能没有取出来。为了不使这些物资受到损失,我建议有关机关发动群众,搜集这类物资。
田清玉 郭赓勋

专栏:来信摘要

绥远省人民政府的公文应同时写成蒙文和汉文
绥远省伊克昭盟自治区鄂托克等旗的许多区村干部是蒙族人民。这些干部大多不认识汉字。但上级政府所发的文件,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用的汉文。这些干部为了保密,又不敢轻易找外人看文件,这就给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鄂托克旗阿拉巴素区在一九五一年收到了上级政府发来的关于调查牲畜死亡情况的指示,一位稍稍懂得一些汉文的同志研究了很久,误认为是要调查牲畜的“公母”数量,结果惹了不少麻烦。杭锦旗一区区公所没有人懂汉文,就专门预备了一个箱子,把收到的汉文公文都锁起来。这样,上级的指示就很难贯彻了。
我认为,绥远省人民政府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迅速研究解决办法,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
斯琴

专栏:来信摘要

应该把革命军人证明书迅速转给军人家属
我部在今年一月下旬发出革命军人证明书三百八十九份,请各地县人民政府代转。六月下旬,不少军人家属来信说,还没有收到证明书。这些证明书虽然是由朝鲜前线寄出的,但至今已有五个多月,各地县人民政府应该收到了。如果收到了而没有及时发下去,这是不对的。我们建议各地县人民政府认真检查一下,迅速把革命军人证明书发给其家属,以便使军人家属早日享受应得的优待,使战士在前线能更安心工作。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政治处

专栏:来信摘要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应即浚修市内的臭水泡子
牡丹江市南区,靠近牡丹江北岸,这是市内比较热闹的地方。这里有一条很长的臭水泡子,全市下水道的臭水都流到这里来。它的出口很小,因而臭水淤积;每到春夏两季,臭气薰天,蚊蝇繁殖。市民在该市历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都曾提出浚修这个臭水泡子的建议,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了改进市内的公共卫生,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应该重视人民的要求,迅速加以疏浚。 何正平

专栏:来信摘要

加强农村中的书刊发行工作
我是一个革命军人。我们部队驻在离县城十五里的乡村里。同志们想购买书籍,但买不到。很多农民也有这样的感觉。我建议各地发行机构举办流动售书站,巡回到各村工作,并在乡镇集市上或合作社中设立售书处。这对发展文化事业是有好处的。
吴开平

专栏:来信摘要

察哈尔、绥远两省农林领导机关应对群众加强植树育林的教育
京绥铁路沿线地区,和察哈尔省灵邱、西合营,绥远省武川、清水河、伊克昭盟自治区等地,很多树木只剩了一根细长的树干。有许多林木的树枝都被群众砍掉了。据调查,群众砍伐树枝,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植树育林的意义和方法。有些人认为这样做可使树木长成材料;有些人为了眼前的需要,就把树枝砍下来使用,而不管树木的生长。我建议上述两省农林领导机关,对群众进行植树育林的宣传教育工作,以便改变这种情况。 杨维德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编者按:为了节省篇幅,特将各有关方面“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摘要发表如后。
▲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接受江阳同志关于把水上妇女组织起来的建议(原建议载六月十一日本栏)。她们已和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联系,准备先由区妇联了解水上妇女各种情况,再研究组织水上妇女的办法。
▲华北军区某部某仓库管理处接受温一真同志批评(原批评载六月十八日本栏)。他们在四月份已作出拆修小铁轨的预算,经上级批准,现已开始修整小铁轨。(编者按:温一真同志来信中把华北军区某部某仓库管理处误为石家庄军分区某部混合仓库,应予更正。)
▲天津铁路管理局职工生活供应处接受严勇、电光两同志关于改进宁园宿舍食堂的意见(原意见载六月十八日本栏),现正研究改善食堂秩序的办法,并试办在假日卖饭的办法。
▲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接受严仁明等同志关于设立托儿所的意见(原意见载六月二十五日本栏)。该院筹办托儿所的各种困难问题,目前已大体解决。原戏剧学院的托儿所计划在八月份即可受托歌舞剧院干部的孩子。
▲北京市运输公司西直门运输站接受吴祥同志的批评(原批评载七月二日本栏)。经过检查,他们发现装卸工人拆用闸瓦阡开车门的情况相当普遍。他们已决定对工人加强政治教育,使工人们更好地爱护国家资财及重视列车安全。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 名 通 讯 处 及 住 址     寻找者
王志民 北京长辛店铁路工厂              王希贤
秦霁青 北京宣外烂缦胡同五一号            郝玉芳
高爱民 北京西四羊肉胡同财神庙二号          高大芳
苏业成 北京国会街新华社资料室 苏仲湘
柴文华 北京西便门老墙根               柴二龙
柴三龙 北京西便门老墙根               柴二龙
贾焕琦 北京宣内抄手胡同三九号            贾敖氏
王永成 北京朝阳门内三官庙第五工务所         戴永成
金希贤 北京东城桃条胡同七号             金万溢
杨泰华 北京北池子街二六号              杨润炎
葛元福 北京北池子街二六号              刘毅民
贾振芳 北京北池子街二六号              郭 秀
徐 彭 北京市第四区人民政府
刘明玉 北京建国门内供院街第一仁楼          刘明林
梁云程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第五局           吴 宗
王树瑛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       王滨棠
张大慈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         冯宝兴
赵希裁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         赵希顺
陈宝麟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              陈欣龙
周老根 天津五区八纬路建兴里二十二号         周子琦
李家倜 天津十一区泰安道五号             李厚忱
索 祥 天津河北大街小红桥公益里一八号        薛雅臣
戴吉永 中国花纱布公司河北省公司人事科        戴永珍
何万棋 河北通县永定河造林局             何廷起
张小孩 河北峰峰区和村镇和村纱厂           张复才
张国治 河北博野革命残废军人学校           张守鹏
王之敬 河北博野革命残废军人学校           王玉山
邢瀛山 河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             邢 政
李彦博 河北石家庄市南马路四十五号          李 丰
马有谦 河北峰峰矿区街儿庄供销社           马进新
郭文学 河北保定市人民政府               郭清芝
许国琪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宣传部            宋隐侠
徐 锁 河北南宫中学                 张春涛
何建功 山西太原市精营西二道街八十四号        何振江
景福禄 山西安邑县北街西波池岸一号          郭存心
郝振仁 山西长治南石槽正大号             郝振祥
高振升 山西阳泉矿区人民剧院             高振业
温章明 山西太原市营坊街二十四号           任富业
任丁一 山西长治矿区黄碾镇长盛栈           任兴国
赵守秀 山西灵石县富家滩煤矿公司修理部        赵承礼
何后起 山西太原市天坛正街四三号           孙季华
王喜忠 山西太原市通顺巷十五号            侯兰英
郭富先 山西太原市西二道街六五号            段桂英
翟天增 山西长治矿区府坡街十八号           翟福堂
顾菠莙 平原茌平县人民政府人事科           顾伯城
范永毅 平原卫辉师范学校               范霞云
李益三 平原新乡市民生路七四号            李蕙多
李亚林 平原新乡市民生路七四号            李蕙多
王志忠 绥远集宁通顺街一○四号            王天有
徐宝连 绥远包头市真武庙梁一四号           王玉珍
陈福海 绥远萨县大西街五四号             陈福山
王吉云 绥远丰镇县合作社联合社            王吉庆
孙树林 绥远省供销合作总社生产科           孙子俭
刘占山 绥远集宁县平地泉二马路四三号         王四女
陈玉卿 察哈尔张家口市四区姚家庄           陈 磊
费 廉 察哈尔大同市二区太宁观南街九号        费世德
毕显铭 山东青岛市人民政府税务局           毕玉楷
孙泮胡 山东莱阳专署                 孙 胜
关云峰 山东威海市第一○二号信箱           关云文
曹长有 山东烟台市群众剧场建国京剧团         曹玉奎
蔡 逵 中共苏北区党委农委会             蔡雪晶
陆素英 中共苏北区党委农委会              蔡雪晶
张寿荣 苏北阜宁益林镇新市街五号           张寿华
李春华 上海虹口东余杭路荣昌里一○八号          李尔高
李承宗 上海康定路七三三弄胶州路绿杨村        李承淑
陈 颖 上海重庆南路二○五弄九四号           周贻春
徐大伟 上海延安东路一四五四号             徐永祥
鲁 勋 上海民国路八九七弄三号            鲁梅林
张殿东 上海市人民政府卫生局               张树人
温宗岐 南京邮局二○一号信箱丙号门诊部          周月新
程万里 南京三牌楼新街口三号               石淑贞
张 正 苏南江阴县南菁中学                张文华
田振华 苏南行署卫生处第一门诊所              田振民
陈元泰 苏南无锡市苏南日报社              陈元华
郭秋孩 皖北合肥邮电管理局人事科              郭景山
卢兆鼐 皖北淮南市田家庵顺和街鱼行           卢凡仁
孟昭堂 皖北蚌埠市职工中学                孟广正
黎品廉 浙江武康莫干山小学              黎品良
郑佳谷 福建省人民政府商业厅                郑孝宝
张有生(中华)中南军区四野第三疗养院           周 希
秦 仲 湖北汉口车站路八○号              秦实元
高 飞 湖北江陵县弥市镇一街七八号             高兆龙
余惟难 湖北恩施解放路中国人民银行             余更新
杜 镜 湖北汉口汉正街三四号                  杜树森
萧连江 湖北武昌高家桥一二号                 萧永友
李培根 湖南长沙市人民政府                   李建勋
蒋荣斌 湖南衡阳中山北路一三九号              蒋棣衡
谷国顺 湖南衡阳江东岸下茅坪四一号             谷秀荣
万春生 江西南昌市中山路万子祠内               万连三
谢德骏 云南个旧县花扎口康民药房               谢良卿
张桂年 云南下关市永昌祥院内                 张宝财
葛子福 川南泸县三区分水场上街七四号             葛秉荣
何 杰 中共内蒙呼纳盟地方委员会               王艳芳
康玉久 东北区沈阳市大南边门外永兴源皮铺            唐志礼
姜书让 东北区旅大市西岗长春路协助街五三号           姜书亭
傅玉华 东北区旅大市岭前石道街坊一六组            傅长凯
贾振权 东北区鞍山市四区忠新堡               贾克禄
冯作全 吉林延吉县十一区煤矿职工子弟学校            冯作有
李树山 吉林榆树县粮食公司仓库发电室            李万荣
刘福来 松江哈尔滨市太古南十五道街东兴元内           刘起元
赵玉川 辽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厅                 赵玉芝
张恒玉 辽东军区司令部通信科                 张恒有
宋凤桐 辽东抚顺县二区阿及堡子徐长俊转           宋水海
宋小众 辽东抚顺县二区阿及堡子徐长俊转           宋水海
和震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八陆军医院             和宗信
海战山 陕西陇县娘娘庙北小街二一号               海龙妞
张三昌 陕西长武第一完全小学校                张佐良
李 单 陕西西安市八区太华路四九号             李逢春
齐华僚 陕西商雒军分区司令部机要科              齐歌丽
杨继明 陕西西安市电信局                  杨继昌
姜林一 陕西华县西关药王桥南门五一号              姜万年
龚永登 陕西南郑市挂匾巷三二号               龚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