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
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日本全国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平与民主,正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进行英勇的斗争。今年五一劳动节,日本人民四百万人在全国四百八十余处举行了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严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充分地显出了日本人民力量的强大和革命运动的高涨。这是东京市劳动人民五十万人在明治神宫外苑广场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会场的一角。
在东京市五十万人民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人们高举着自己的领袖——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田球一的画像大步前进。
美、日反动派非法禁止在人民广场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东京市日本劳动人民的庆祝大会改在明治神宫外苑广场举行。大会中,群众一致要求:“到人民广场去!”会后,五十万人分五路举行了示威游行。其中十万示威群众,不顾美、日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冲向人民广场。
五一劳动节,东京市的美国军官指挥着一万名日本武装警察,用手枪、催泪瓦斯弹和警棍等向进入人民广场的日本人民示威队伍进攻,示威群众即以旗杆、标语牌等坚决向警察还击。
这是参加东京市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游行的工人队伍,他们高举着“用我们的双手保护我们的和平工业!”“反对侵略战争!”等标语牌前进。
参加东京市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游行的妇女们举着“反对战争”等标语牌前进。
在东京市庆祝五一劳动节的示威游行队伍中,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头上包着写有“反对战争”口号的白手巾前进。
战后六、七年来,美国侵略者对日本人民进行着残酷的奴役与迫害,日本人民无尽的仇恨爆发为民族反抗的怒火,反美的斗争日益高涨。这是五一劳动节东京市日本人民的示威群众和美国军官指挥的日本武装警察搏斗时被烧毁的美国侵略军总部的汽车。
今年六月六日,东京市人民在日比谷公会堂举行大会,纪念两年前日本共产党领袖被美日反动派非法的“整肃”。参加大会者达五千余人,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二十余人发表了演说,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唱“国际歌”,并高呼“美国兵滚回去!”“打倒美帝国主义傀儡吉田政府!”等口号。这是纪念大会进行中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