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痛分娩法讲话
刘民英
编者按:五月十六日本报三版发表天津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学院副院长刘民英的“苏联的无痛分娩法”一文以后,曾引起广大读者的关心。他们纷纷来信,希望本报更详细地介绍无痛分娩法。现在,我们特请刘民英副院长撰写了这篇“讲话”。它结合临床经验,通过对妇女生殖机构和机能的科学分析,比较详细地说明了分娩可以无痛的道理以及造成分娩疼痛的原因。讲话共分四讲,从今日起连续在本报发表。
第一讲 妇女的分娩疼痛是可以预防的
妇女生孩子时发生疼痛,这恐怕是人类很多年代的现象了。当世界上还没有医学或产科学的时候,人们由于缺乏知识,一看到绝大多数的妇女生孩子时发生疼痛,就以为:从狭窄的产道里生出一个比产道大多少倍的婴儿,母亲的疼痛是不能避免的。所以直到今天,人们中间还流行着一句俗话:“你没有生过孩子,你不知道肚子痛的厉害。”
世界上有了为解除人类痛苦的医学或产科学以后,有些善良的医学家和产科医生,就开始思索和研究妇女分娩时为什么发生疼痛,以及如何治疗和预防这种疼痛。
要研究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弄清,分娩疼痛是先天的还是后天发生的?它是有益于分娩的现象,还是有害于分娩的现象?
以前几乎所有的医学家和产科医生,都认为分娩疼痛是先天的。也就是说,他们和一般人们的认识是一致的。原因是他们也看到:在分娩时,子宫大力收缩,硬把胎儿压迫下降,把狭窄的产道撑的很大,这怎么能不疼痛呢?他们也分析到:人类由猿发展到人以后,即开始“立行”的生活,“立行”的生活使骨盘成了负担身体重量的支点,因而使骨盘的倾斜度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骨盘底的软部支持板(肌肉、肌腱、韧带等)也因为“立行”生活的关系而强化和紧张,使生殖裂孔变小。于是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人类分娩是一定要发生疼痛的。
上述见解,都是从表面观察中得到的。医学家们和产科医生们,对这样表面的研究并不感到满足,于是他们就开始作实验室的研究。因为分娩疼痛是由子宫收缩而来的“阵痛”和胎儿通过产道而来的“产痛”两者所构成,所以他们就把分娩疼痛分成两部分来研究。科学家们研究的结果,他们从产妇的血中发现促进子宫收缩的化学物质(一类是醋酸胆胺和肾上腺素,另一类是卵胞荷尔蒙)增多的现象。于是他们就拿这些理由去解释分娩时子宫收缩的起因。他们认为“阵痛”是由子宫收缩而来,当然也就可以拿这些东西解释“阵痛”的起因。其次,他们认为产妇在怀孕后期,她的脑下垂体后叶荷尔蒙量增多,以致增强了子宫的收缩感受性,因此使分娩疼痛的程度更形加剧。因为分娩时子宫收缩是必需的,于是他们认为“阵痛”也是必需的,对分娩是有好处的。近年来,这种理论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形成了“分娩疼痛必需说”。至于“产痛”的发生,他们认为是胎儿通过产道时,压迫子宫颈部交感神经节和产道的神经末梢的结果。
以上这些理论,虽然是立脚于实验室或临床的研究;但以巴甫洛夫学说为基础的苏联产科医生们在近年来的研究和实验,证明了以上的理论带有片面性和不正确性。按照苏联的无痛分娩法进行分娩,可以完全无“阵痛”和“产痛”,这证明了分娩疼痛并非“必需”,妇女分娩时的子宫收缩并非一定要发生“阵痛”,产道扩张并非一定要引起“产痛”。这也就是说,卵胞荷尔蒙和垂体后叶荷尔蒙虽然对子宫收缩有关,但并不是促进子宫疼痛的物质。醋酸胆胺这种物质虽然能惹起子宫收缩,但按照苏联无痛分娩法进行分娩,产妇血中并不出现醋酸胆胺。这证明醋酸胆胺对正常分娩动作的起因没有什么意义,怎么能说它是引起疼痛的一种东西呢?
苏联的产科医生们对分娩疼痛的发生究竟抱有怎样的见解呢?
他们认为:妇女的生殖器官对妊娠和分娩,有极高度的适应性,而分娩动作的一切现象,也是尽量和女性生殖器的构造和机能相适应的。
为要使大家正确了解女性的妊娠和分娩现象,我们有必要首先讲一讲和生殖有直接关系的女性生殖器官——它的构造怎样,又是怎样地适应生殖现象的。
我们先讲一讲小阴部。外阴部是位于下腹部及肛门之间的复杂裂沟,它是由下列各部分构成的: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挺、前庭部、处女膜、阴门、外尿道口、小前庭腺、大前庭腺。
阴阜及大阴唇是蓄有很多脂肪的皮肤隆起部,由它保持外阴部适当的膨隆度及柔软度,以便利于性交。小阴唇是含有无数皮脂腺的粘膜瓣,有防止阴道干燥的作用。阴唇及大阴唇皮下含有海绵样组织,发生性欲时,此部即充满血液。前庭腺在发生性欲时分泌出粘液体,滑润前庭及阴门,造成性交的有利条件。阴门在平时有一定的紧张度,这样使两性性交发生兴趣。但阴门的扩张性是很大的、像婴儿头部那样大的扩张限度,不会使阴门发生破裂。这一点,又给分娩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了解妊娠和分娩的真象,我们讲一讲内生殖器也是必要的。它包括阴道、子宫、卵管、卵巢及附属韧带。这些器官在小骨盘内,位于膀胱及直肠之间。人有两个卵巢,卵巢是制造人卵的器官,定期排出成熟的卵子,同时分泌刺戟素(内分泌素)到血中,支配性器官的周期性变化。
输卵管以剪彩部和卵巢表面粘连,在卵巢排卵时,将卵捕捉,把它输送到子宫去。男女两性细胞的会合,是在卵管内完成的。
子宫是前后扁平,呈拳大的洋梨形,是肌肉组织。它很像一个橡皮囊,可以扩张,也可以收缩。宽大的子宫,有一部存在于腹腔内,狭细的子宫颈有一部分突出于阴道内。子宫是胎儿的温床。在神经系和神经体液的支配下,使子宫内膜起周期性的变化。肥厚又粘稠的子宫内膜,给妊卵提供了“着床”的很好条件,而等待着“着床”。如果妊卵未“着床”,则一切准备的条件完全无用。此时遂又开始为下一次排卵重新创造条件。这种表现,就是一般的月经出血。阴道的横断面呈H形,自前下方向后上方,为一指长的粘膜管,外方窄狭,内方宽阔,给性交的兴趣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是子宫颈前后部呈囊状膨大,特称为前后穹窿部。
(本讲完,全文未完)

天津市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发展和巩固党的宣传网的经验
编者按: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经验是成功的。许多地区的经验说明,只有在群众运动中发展和巩固党的宣传网,才能够真正吸收大批优秀分子参加宣传网的组织,并有效地锻炼和提高原有的宣传员的工作能力,直接推动运动的开展。因此,今后各地在各种运动中都应该认真注意这项工作。
经过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天津市党的宣传网工作获得了发展和巩固。据目前不十分精确的统计:全市共有宣传员一万六千三百八十八名。其中“三反”“五反”运动前发展的宣传员有七千零六十二名,“三反”“五反”运动中发展的宣传员九千六百七十一名。此次新发展的宣传员,均为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在未被批准为宣传员以前,就积极地参加了“三反”“五反”斗争,并在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做宣传员以后,积极工作,对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建立、发展和巩固宣传网工作,是从四月一日开始的,至六月上旬,经过各级党委两月余的努力,已基本完成任务。计:国营公营工厂企业中的宣传员,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私营大、中工厂宣传员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点三强;各区宣传员在人口中之比数由百分之零点一增至零点五。公、私营厂店和街道党支部中,除特殊情况者外,均普遍建立了宣传网;在没有党组织的厂店和街道中,也通过个别党员或青年团的组织,部分地建立了宣传网。各区委、分党委按照市委宣传部提出的整顿宣传网组织的原则,对原有宣传员进行了整顿,取消了个别不称职的宣传员,巩固了宣传网的组织。
这次建立、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主要经验是:
第一,领导重视,计划周密,并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天津市委宣传部发布建立、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计划后,各区委在数日内即先后做出自己的具体计划。二、九、十区等区委书记并亲自领导了这一工作。九区区委书记苏明亲自召开了工厂、机关党的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联席会,文化馆、民主妇女联合会、公安派出所负责干部联席会,准备建立宣传网单位的党、团员大会以及“打虎”队员会议等,传达了区委关于建立、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计划,要求全体干部重视这一工作,因而在短期内为建立、发展和巩固宣传网创造了条件,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十区区委书记于文经常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的汇报,及时给予指示,使该区在不足一个月中,就发展了一百五十余名宣传员。
计划周密,是这次工作的主要特点。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各区委的工作计划一般地都较具体,计划中有情况,有分析,有总的方针,有具体要求,有完成任务的方法,有执行的步骤。因而,保证了这次发展和巩固宣传网工作的顺利完成。
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也是这次宣传网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发展的重要原因。一般地说,各区在进行这一工作时,都和“三反”“五反”以及清洁卫生运动结合起来了。如一区区委在运动初期领导各支部讨论“三反”“五反”宣传工作时,便同时布置了建立宣传网的工作;各支部在开展“三反”“五反”宣传工作时,也就宣传了建立宣传网的意义,并有计划地培养了宣传员对象。因此,该区在宣传网工作上得到了显著成绩。去年年底,该区在全市宣传网工作中是最落后的,那时没有一名宣传员;现在,已有宣传员一千零十三名,成为宣传网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一个区了。
第二,深入宣传酝酿,造成“大家拥护宣传网”“人人愿当宣传员”的气氛,为建立宣传网工作做好思想准备。宣传内容要明确、具体、通俗,和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宣传步骤要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由积极分子到广大群众。方式要大胆、公开、多种多样。各单位、各区在这次进行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工作时,一般地都结合中心工作,在干部会,党、团员会,积极分子会和群众大会上,进行了关于建立宣传网的意义、宣传员的任务、条件和发展手续的宣传,并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了解释。当积极分子和群众明白了为什么要建立宣传网时,都非常高兴。
第三,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要善于依靠组织,动员全党力量。因为要完成这样一件迫切而繁重的任务,只靠党委宣传部的几个干部是不行的,必须把青年团、工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文化馆、公安派出所等部门中的党组织动员起来,通过他们,完成任务。由于各区区委一般地都运用了这一正确的工作方法,虽然当时中心任务很多(如“三反”“五反”、清洁卫生等),但终于如期完成了工作计划。
动员全党力量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结果,基本上克服了宣传网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严重的不平衡状态,扩大了党的宣传力量,为普遍、经常地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奠定了基础。
第四,加强督促检查,交流经验。因为认真地进行了这两项工作,所以使这次发展和巩固宣传网的工作没有发生大的偏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各区委在这一方面都比较注意,因而,对某些降低宣传员条件,不严格履行发展手续等现象,都及时纠正了。
目前,宣传网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第一,提高宣传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把新建立的宣传网巩固起来,将原有的宣传网提高一步。为此,须以各种方式举办宣传员训练班,使所有宣传员都受到基本的训练;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宣传委员的领导,帮助他们,把宣传网工作中的一些主要工作制度建立起来,并使其坚持执行;在尚未进行整顿工作或进行得不彻底的单位,应继续进行整顿,以保持党的宣传队伍的纯洁;领导宣传员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学习,不断地提高宣传员的政治水平。
第二,加强对市、区级报告员工作的领导,使报告员工作正规化。
第三,恢复机关宣传员工作,使机关宣传员工作和街道宣传工作结合起来。

专栏:党的生活

努力学习企业管理的共产党员王胜
张志清
全国解放以后,成批的共产党员满怀信心地走进了厂矿。他们都牢牢地记住了毛主席的话:“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他们为完成党所给的光荣任务,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决心成为内行人。共产党员王胜,就是其中的一个。
王胜是山西省襄垣县人,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工作。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中,坚苦奋斗,忠心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积极工作。
今年四月,王胜走上工业生产岗位。他刚到保定市发电厂工作时,他确实遇到过很多困难。因为他来自农村,对工业一门不摸,和工人们说起话来,工人们张嘴就是什么瓦特、水泵、调整负荷等名词术语,他一点也听不懂。工人们开会讨论生产计划时,他无法插嘴。这时他感到不懂技术,是没法领导工人的;可是他的技术知识太少了,因此曾一度产生苦恼厌烦情绪,总想到专门学校学习一个时期再工作。可是他又想到斯大林所说的,学校——只不过是一个准备阶段,干部的实际锻炼是在实际工作中,是在学校外面得来的。但到底怎样去实际锻炼呢?他学习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看到毛主席早就清楚地指出:“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他读了又读,心里亮堂了,增加了学习管理企业的勇气和信心。他深信依靠群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于是下定决心,一面向工程人员虚心学习,有不懂得的事情就问;一面深入车间、工人宿舍,和工人谈心,向他们学习。就这样,他很快就和大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每次到车间,工人们都主动地给他讲解生产知识。在检修机器时,他和工人一同钻到锅炉里,看锅炉的构造和每个机件的作用;职工们研究技术时,他每次都要参加。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展开后,他看到工程师和学徒订了师徒合同;他觉得自己虽然是厂长,按技术来说,还不如学徒,他就主动地找到工程师订了师徒合同。工程师给了他一本电学,他每天苦心钻研。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机器名称和电的原理都懂得了许多。他到工厂的初期,每次到保定市人民政府企业局汇报工作时,只能按着文字念念,一问具体情况就说不上来了;现在他汇报工作时,都能讲出道理来。企业局的同志们感到他的变化很突然,就问他:“你怎么对电学熟悉得这样快?”他的回答是:“世上无难事,就怕用心人。只要听毛主席的话,‘钻进去’,依靠工人,虚心学习,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是的,以前机器出了事故,他干着急找不出毛病来,现在他不但能找出发生事故的原因,还能提出改进、预防事故的办法。过去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他不能判断那些能采用;现在完全不同了,他不仅懂得了每件合理化建议的作用和目的,还能作出初步的判断,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
虽然他有了这样大的进步,但他毫不骄傲自满,他很谦虚地说:“我要老老实实地当工人的小学生。我的生产知识还远远赶不上党和人民对我的要求,我决不自满,决心向一切内行人学习,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成绩,为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而努力。”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四九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四九期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的题为“联系群众是共产党和工人党必然胜利的保证”的社论说:历史在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面前,提出了一个最伟大的任务——领导群众进行斗争,反对挑拨新战争的帝国主义者,维护和巩固和平,争取民主,争取社会主义。正在各国——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国家或是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已经掌握政权的国家——进行战斗和工作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尽管它们的工作环境和任务有根本的不同,但它们有一件事是共同的:它们是从人民群众中诞生、并为人民群众所抚育和培养出来的;只要它们能够联系群众,能够联系人民,它们就是不可战胜的。社论接着说:工人阶级的团结是巩固国家团结的因素。党与整个工人阶级的密切的、牢不可破的联系,是党的活力和获得胜利发展的保证。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工人阶级千百万群众的联系的体现。不论党是多么健全的先锋队,也不论它组织得多么好,但如果它不与非党群众联系,不扩大和加强这种联系,那么,党是不能生存、不能发展的。”社论强调: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对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有着无可估量的重大意义。布尔什维克党从来不把自己局限在狭隘的小圈子内,它和群众团结在一起,粉碎所有的敌人并取得了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社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之下,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头等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党支部、党小组、党的领导干部和所有党员的积极性和组织性;以便于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把党和群众联结起来。资本主义各国的共产党,就应特别为团结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人民而斗争;为团结一切进步的、爱国的和民主的力量而斗争。社论最后说:每
一个共产党人必须深深认识自己在群众中做一个鼓动者、宣传者和组织者的伟大责任。为了把挫败战争贩子计划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这首先就要求作为群众前列的和平战士的共产党人,贡献出高度的积极性和最大的努力。
本期刊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契尔文科夫五月二十八日在祖国阵线第三届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祖国阵线及今后的任务”。契尔文科夫说: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大资本家及资产阶级的统治被保加利亚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起义推翻了。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结成联盟,依靠着在祖国阵线的旗帜下、在反法西斯主义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强大的政治大军的支持,取得了政权,并组成了有工人阶级的盟友参加的政府。在起义后的三年中,人民政权基本上完成了建立民主制度和反帝国主义的任务。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在祖国阵线中起着领导的作用,它们是祖国阵线中和人民中的决定性的力量。在国民议会的选举中,祖国阵线得到了百分之七十的票数——单单共产党就得到了总票数的一半以上。因此,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已经被公认了,而且以议会选举的方式确定了。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们将资本主义企业与银行收归国有。至此,我们人民民主制度——无产阶级专政的特殊形式——就形成并巩固了。资本主义企业和银行的收归国有标志着人民民主制度发展过程的第一阶段的结束,并为第二阶段——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阶段铺平了道路。契尔文科夫接着说:祖国阵线在清除了动摇分子和敌对分子以后,加强了内部团结,巩固了队伍,精神奋发地进入了人民民主制度发展过程的第二阶段。季米特洛夫同志在祖国阵线的第二届代表大会上指出了这个新阶段的新任务。祖国阵线进行改组,成为统一的社会政治组织,有了经过修正的纲领,这个纲领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任务。过去的四年充分证实了这次改组的正确性。在这几年中,共产党第五届代表大会所制订的、体现在第一个季米特洛夫五年计划中的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战斗纲领,已经在人民的生气蓬勃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实现了。契尔文科夫最后说:今天,我们正在完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奠定基础的工作,并转入建筑社会主义大厦的工作。祖国阵线的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已经普遍承认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祖国阵线就再无理由提出它自己的单独纲领了。祖国阵线是人民政权及其地方机构的广大的社会堡垒,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进入的学习管理国家的大众学校。将来,如果它能成为更富于群众性的组织,如果它把整个工作与各地人民会议的工作更密切地联系起来,它一定能够在人民民主制度中成功地发挥有力的和有用的杠杆作用。
本期刊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文章:“反对与波恩报复主义者缔结单独条约,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争取和平”,波立特指出:每个英国共产党员和每个党组织当前的根本任务是向劳动人民解释单独条约的罪恶性质,取得广泛的团结,要求议员反对议会批准“一般性条约”。波立特说:英国的整个前途都决定于人民的觉醒以及人民积极地争取和平的斗争。本期还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谢嘉的文章:“意大利人民投票反对战争政策。”
(新华社)

东北全区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
东北全区自今年三月开展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城市和农村的环境卫生以及人民群众的个人卫生状况都有了显著改进。
今年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规模在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截至六月底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六省、五市共清除垃圾三百七十一万七千三百余吨,粪便九百六十七万三千八百余吨;新建和改修的厕所六十四万六千四百余个,水井二十八万九千七百余口。各地人民都大力进行了疏通水沟,填平水坑,翻修道路,清除杂草,修整畜圈等工作。为了消灭各种传染疾病的媒介昆虫和动物,全区人民仅在三、四两月内即捕鼠一千零三十六万七千八百多只。沈阳市一地,在五月份二十天内,捕灭苍蝇和各种昆虫三千四百多斤。各地还彻底整顿了居民的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据锦州市五月份不完全统计,该市市民在一个月内共拆洗棉衣和被褥达三十万件以上。各城市的饮食行业的卫生工作也大大加强。
各地人民群众参加这次运动的广泛程度,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年。
同时,这次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得比从前任何一次都更为彻底。全区各城市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都进行了屋内的清扫。沈阳市清除了市内和市郊积存达六年到二十年的八个大垃圾堆,共运出垃圾一万五千三百八十多吨。抚顺市新抚区亲仁街动员了一万多居民,在六个小时内就全部清除了积存达三十多年的三千多吨垃圾。该市到五月底止,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三次大扫除。安东市市民在清扫运动中提出了“家具大翻身,室内无灰尘”的口号,很多住户都将箱柜桌椅搬到户外甚至鸭绿江边去彻底洗刷,并普遍做到上、下、左、右、前、后、里、外面面俱到的“八光”。
经过这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全区城市和乡村的很多居民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大连市日新坊第二十九组的居民不仅天天扫地,每隔两三天还要用水洗刷一次。大连市郊甘井子区郭家坊农民已改变了多年来喝冷水的习惯,下地上山都带着一壶凉开水。辽东省复县瓦房店镇德和街一位姓谢的妇女说:“每天扫一扫,擦一擦,干净惯了;有一天不做,就像丢了一件东西那样不好受!”
各地城市和农村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在生产建设工作中起了良好的影响。例如沈阳冶炼厂自三月份起,职工生病人数已较二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出勤率也相对地提高了。沈阳某印刷厂在改进卫生工作后,全厂的“病号”占职工人数的比例,已由百分之十七下降到百分之二,工人生产情绪普遍上升。爱国卫生运动在农村中,不仅保证了农民的身体健康,还推动了农村的积肥工作。吉林长春县兴隆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耕地施肥面积已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十八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二。辽东省临江县四道河村由于修了猪圈厕所,仅全村妇女所积粪肥就有四万多斤。 (新华社)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推行无痛分娩法
无痛分娩法是苏联产科医师维利渥夫斯基、波罗琪柴尔和舒高姆等人根据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建立起来的,已由苏联保健部正式公布实行,在两万多个例子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我国天津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院和天津市立总医院,都已先后实行,在一百多个例子中,百分之九十以上获得显著的成功。
无痛分娩法的理论,是从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学说发展起来的。它使用人类特有的“语言”和“文字”的教育方法,消除了妇女们由“分娩疼痛不可避免论”的条件反射所引起的恐惧心理。这是与现象上的解释和“神经和肌肉中间的和谐作用”等假说完全不同的。
我们在实行无痛分娩法时固然是用教育的方法消除产妇的“疼痛性的条件反射”,但决定这一方法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在于医务人员的思想与作风。就是说,产科医生和护士对母亲应给以无微不至的体贴,对婴儿要备加爱护,才能得到预期的成功。因为孕产妇对医务人员的信仰和尊重,往往是建立在医务人员对孕产妇的责任心和同情心之上的。
因此,无痛分娩法所要求于产科医生的是: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和对无痛分娩法理论和方法的掌握。它并不需要新奇的药品和器械。
无痛分娩法的实行,不仅可以解除千百万妇女生产时的痛苦,而且可以使母亲和婴儿避免因产时痛苦和紧张所引起的损伤和疾病。我们完全有理由预料,实行无痛分娩法以后,产妇会阴破裂、产后出血以及初生婴儿假死、婴儿头部压损等现象都将减少。这正是“预防为主”这一原则在产科上的具体应用。推广无痛分娩法,是每个妇幼卫生工作者和医务人员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抛弃陈旧的唯心的医学观点,很好地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并用最快的速度学习和掌握这一方法,绝不能用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对待它。
为了使无痛分娩法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起来,各大行政区、省、市卫生机关应组织医务人员,首先是妇产科和妇幼保健人员学习有关无痛分娩法的文章,并领导组织无痛分娩法推行委员会。各医院、产院、妇幼保健院要成立推行小组,待取得经验后逐渐推广各地。各地民主妇联、卫生人员,应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等等对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妇女们接受这一新方法。各医学院校、医士助产学校和护士学校,应把无痛分娩法列入产科和妇幼卫生课程中;有条件的医学院校的产科和生理学系,应进行关于无痛分娩在生理上的研究,并使关于无痛分娩法的知识逐渐通俗化,能为人民大众所接受。

介绍“美国侵华史”(第一卷)
卿汝楫著 三联书店一九五二年五月初版
王大白
卿汝楫著“美国侵华史”(第一卷)一书,在已出版的同一主题的书籍中是掌握原始材料最丰富的一本。在这第一卷中包含的是一七八四至一八六四年间美国侵略中国的历史。
在一八四四年继中英南京条约后订立的中美望厦条约,标志着美国资本主义对华侵略的正式开始,但是在这以前,美国的海盗式的商人对中国的掠夺活动已经有六十年的纪录。这就是本书第一编的主要内容。作者指出早期美国资本积累的血腥的本质。美国的南部及中部的农业资本集团以侵占印第安人土地、剥削黑人奴隶的劳动力、从事土地投机等血污手段起家。北部新英格兰的商业资本集团则依靠海盗式的劫掠和走私活动而发大财。他们很快地就把眼光注射到当时被视为人类黄金宝库所在地的中国。
一七八四年第一只抵达广州的美国商船,就是新英格兰和纽约的特产——走私船。跟着来到中国寻找所谓“巨大机会”的人们就络绎不绝了。一只船到广州一趟,就要赚百分之四五百的高利。他们拿毒品(鸦片)和人参、皮货等,换取我们的丝、茶;他们凭借欺骗、劫掠和武装走私,剥削中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财富积累为“许许多多的新英格兰资本”。他们自己并不讳言:“不畏远道艰险,来华贸易的冒险精神,是从海盗的经验得来的。”
作者指出:美国海盗式资产阶级代言人力图使人们相信,美国没有对中国进行卑鄙的贩毒贸易——鸦片的输入与走私,然而历史说明了美国商人在这方面是完全和英国商人一样的。作者提出的史料,证实早在二十世纪开始,就已有以专向中国贩毒品为业的美国商行,而且几乎“每个波士顿或沙伦的商人,都是如此”。美国商人有专做鸦片贸易、包揽武装走私的飞剪式船只。这些船只“武装齐全”,往往“星夜遄行”,施放枪炮,抗拒中国的关津。一个美国人摩里逊这样写着:“就是基督教的传教师都不反对此项贸易。……他们都说,鸦片无害于中国人,像酒的无害于美国人一样。”这实在是无耻达到透顶。
作者正确地总结了这一阶段的中美关系史,说明:美国早期的资本积累,是这样用“血与火的语言”,写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上的。
这本书的第二编讨论了美国资产阶级在进入工业资本主义的阶段后,如何开始发展对我国的侵略。讨论的重心是美国在鸦片战争中的政策和一八四四年的中美望厦条约。
作者分析自一八三○年以后,美国纺织品开始侵入我国市场;到了一八四○年后,美国资本主义侵华的内容起了变化——它已不是前此半世纪间的单纯商业资本的剥削,而是进入工业资本为占有、开辟殖民地市场而进行侵略的阶段了。在鸦片战争中,美国资产阶级充当了有力的帮凶。美国资产阶级热烈地欢迎这个强盗战争,它的奴仆——传教士之一的雷维斯不知耻地说过:“这个战争已经在上帝的默佑下,被用来开辟我们对这广大帝国关系的新纪元了。”
这“新纪元”就是以企图沦中国为美国的半殖民地的中美望厦条约而开始的。美国政府的文件公然表示:这个条约“已将美国对华关系,放置在一个崭新的立脚点上,万分有利于美国商务以及其他利益之发展。”这所谓“崭新的立脚点”,就是标志这一时期国际资本主义联合侵华政策的所谓“利益均沾”主义。
由于美国当时在太平洋上还没有比较雄厚的力量,所以它特别要运用利益均沾主义这一武器来在共同掠夺中国的强盗联合阵线中获取利益。本书作者说:
“就美国来说,自鸦片战争开始,它一贯地采
取这样的联合侵略政策。不论它直接地或间接地
参加战争,或狡黠地躲避战争的形式,它是一切
对华作战国家之事实上的盟友。因为,一切侵华
战争的胜利,都等于美国的胜利一样。反过来
说,在这一资本主义国际侵华发展过程中,不论
美国扮演那一种角色,它的扮演,同样地获得其
他侵略者的支持,因为,它的任何胜利,也即等
于其他侵略国家的胜利一样。”(本书第七八—七
九页)
就是这种“利益均沾”而且相互循环增益的“主义”,使得美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自中美望厦条约以后,美国资产阶级不仅以征服者的姿态进入中国,而且以奴隶主的凶残来贩卖、拐骗我国劳动人民到西方去做苦工——这就是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开始的、继鸦片贸易而成为中国人民惨史之一页的“苦力贸易”。在这项“贸易”中,美国海盗式资产阶级所得的野蛮的血污利润,可以高达十余倍的骇人数字。这在美国国会的档案中,保留着不能掩饰的纪录。
“扩大侵略与干涉太平天国革命”是本书的第三编。在这一编中说到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不论在前者或是后者,我们都可以看到美国资产阶级的罪恶的血手。如作者所征引的事实所指出:美国在这一时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中国变成“美国企业的一个广大领域,美国商业的一个无涯市场”(一八五三年的美国驻华专使马歇尔语)。因为这个市场,“其价值大于美国现时所能进入的全世界一切市场之总和”(一八五四年的专使麦克莲语)。为了达成这个目的,美国的另一个驻华专使传教士巴驾曾经建议“三国对华商务,无限制的向中华帝国全境发展”,甚至赤裸裸地主张美英法国际资本主义强盗联合武力侵华。这时美国和英国法国一起,利用了太平天国革命形势,起先是用武力威胁摇摇欲坠的满清统治者以获得更大的侵略利益,然后是协助满清政府武装干涉中国革命。本书叙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前美国统治者对华的军事挑衅与军事威胁政策,也指明了美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一面协助英法强盗的侵略进军,一面用调停人姿态进行拉拢,从中渔利的两面派阴谋。本书也用生动的事实纪录了在一八六○年组成的以美国流氓华尔为中心的国际劫掠队的罪行。美国人摩尔斯的著作承认:这些帮助满清政府进攻太平天国的外国人都是“为着劫掠的展望的引诱而来”的。
美帝国主义的辩护士常企图使人相信,在两次鸦片战争中,美国的手都是干净的。本书用充分的事实驳斥了这种谎话。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正如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一样,美国所以没有公开出面,不过是因为它当时的力量还不够在远东的强盗帮的活动中做首脑。从而他就只能用各种趁火打劫,乘势讹诈的狡诈手段来攫夺各种权益。有些研究中美关系史的著作为说明美国早年也已经参与对中国的侵略,而把美国描写为在当时已是侵略中的主角,那是不合事实的。这样说了,就不能正确地说明后来美国在太平洋上建立了侵略据点后怎样一步步求取对中国的霸权。卿汝楫的这本书的个别地方虽然也有不适当地把当时的美国写成对华侵略的主角的缺点,但是本书用了许多生动的材料,使人看到美国当年在列强对中国的联合侵略行动中,的确是担任着一个极端卑鄙可耻的角色,其狡诈与凶残也决不逊于别的老牌海盗国家。在这点上,本书是很成功的。
本书作者大量利用了美国政府有关中美关系的档案文件、美国侵华人物的言论以及满清政府的外交文件,加以初步的整理和分析,具体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作出了若干令人信服的总结。这些说明应该能够激起每个读者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和高度的警惕。我们希望作者能以写作第一卷同样的严肃态度来从事以后各卷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