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食品工业部门所制造的各种罐头,正大量地供应全国人民。这是我国规模较大的现代化食品工厂之一——上海公营益民食品第一厂。这一部机器是制造代乳粉的自动运输洗豆机。

我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一致拥护周外长的声明
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居民
【新华社十四日讯】我国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书面谈话或声明,抗议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滥施扫射,打死打伤我国人民四十九人的严重挑衅事件,并拥护我国周外长本月十二日的声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声明说:七月十一日美国飞机在我东北安东制造的挑衅事件,是全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也必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切齿痛恨!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由于美国侵略者接连不断地对于中国人民进行直接侵略的挑衅行为,业已造成了远东更加严重的局势,从而使亚洲和全世界和平更受到严重的威胁。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一定要和全世界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打击侵略者。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说:美国飞机在我国东北安东制造的严重的挑衅事件,是美国侵朝空军从本年二月二十九日以来历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不断进行轰炸扫射我和平居民造成死伤人数最大的一次。这完全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野心是绝无止境的,他居心要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为敌到底。中国民主同盟完全拥护我周恩来外长七月十二日对美帝国主义所提的严重抗议。中国人民这一年来用了极大的忍耐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用了极大的忍耐争取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我们今天严正地向美帝国主义警告,我中国五万万人民对侵略者的容忍是有限度的。我们对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是有决心的。
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声明说:美国飞机侵入我东北安东领空滥施扫射的严重挑衅事件,充分说明了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对于它的挑衅,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严重抗议,并希望我会全体会员提高警惕,继续贡献力量,支援前线,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朝鲜停战谈判,由于美帝国主义百般地阻挠和作梗,成败系于一发。同时,美帝国主义又对我国人民进行了一连串的严重的挑衅行为。美帝国主义蓄意破坏停战谈判,妄图扩大侵略战争,威胁亚洲和平,已完全为事实所证明。中国人民对此莫不无比愤怒。我们密切注意目前事态的变化,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十二日的声明:“美国政府对于中国人民进行直接侵略的挑衅行为,业已造成了远东更加严重的局势。由于这一严重局势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美国政府负起完全的责任。”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说:美国飞机在我国东北领空制造的暴行,又一次证明了美国侵略者为了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已疯狂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完全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对于美机侵犯我国领空的严重抗议。并郑重警告美国侵略者,由此暴行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美国政府负完全责任。
中国致公党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绝不为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挑衅或恐吓所动。美国帝国主义者所给予我国同胞的任何损害,将来必须与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一一清算。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七月十二日的声明,并号召全国同胞与美国帝国主义者周旋到底,不达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实现世界和平的目的,决不休止。
九三学社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说: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并号召全体社员和全国文教科学工作者对于美国侵略者对我国人民一次又一次的挑衅行为予以一致的声讨。正当朝鲜停战谈判已达到最重要的关头的今天,美国侵略者这一连串的挑衅行为说明了停战谈判不过是美国战争贩子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烟幕。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这一战争阴谋,争取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的解决。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侵略者飞机在我国东北安东制造的暴行,是直接对我国的挑衅,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威胁与危害,这是美国侵略者惧怕和平因而想阻挠和平的极其无耻的手段。然而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绝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的严正声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暴行都将受到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正义的制裁!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发表书面声明,严重抗议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的暴行并拥护周外长抗议美机挑衅行为的声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声明说:中国工人阶级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狂妄的挑衅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七月十二日周外长的声明,并向美国侵略者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向全世界的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控诉美国帝国主义者这一暴行,我们绝不允许美机任意侵犯我们神圣祖国的领空。我们警告美国帝国主义者,你们这种狂妄的挑衅行为必将自食其恶果,并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惩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声明说:美国侵略者最近侵略我国东北领空,滥施扫射,杀伤我国人民的暴行,充分证明了美国政府是蓄意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以图威胁远东及亚洲的和平。我们代表全中国妇女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七月十一日的严重挑衅行为,不能不激起我全国人民和青年的无比愤怒。我们代表全国青年、学生,坚决拥护周外长七月十二日所发表的严正的声明,对美国侵略者的无耻挑衅行为表示严重抗议。美国这种蓄意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以图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卑鄙行为,决不能逃脱其应负的罪恶责任,并将受到正义的裁判!

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本报讯】七月十五日是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英勇奋斗的日本共产党全体党员和日本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日本帝国主义曾经发动过侵略中国和太平洋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以莫大的损害,同时也给了日本人民以很大的灾难。现在美帝国主义继续占领日本,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再一次变日本为新的战争的温床,这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太平洋区域人民带来了新的战争的威胁,这也将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中国人民对于在外国占领下在反动政府压迫下痛苦深重的日本人民寄予深切的同情。中国人民希望日本成为独立的民主的和平的繁荣的国家,并希望中日两国人民的关系成为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互惠通商、彼此尊重的邻居的关系。
我们祝日本人民在反对外国占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祝日本人民在反对反动统治、争取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祝日本人民在争取亚洲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我们祝日本共产党在其中央委员会及其领袖德田球一同志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团结日本人民、组织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以争取民族独立与民主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二年七月十日

日本人民热烈筹备庆祝日共成立三十周年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越南劳动党分电致贺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将在日本各地举行各种形式的群众集会,以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七月十五日)。在日本的著名社会领袖大山郁夫、布施辰治、平野义太郎、足立梅市等人的发起和积极筹备之下,已决定于七月十三日在东京三鹰绿色公园举行盛大的“日本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大和平节”。纪念大会订于下午一时揭幕,会上将由各界代表发表贺词和讲话,最后演出戏剧“国家的步伐”。
在京都—大阪一带和日本其他各地,也都在筹备各种节目来庆祝日本共产党的生日。
东京日本警察当局对日本人民的庆祝集会从十一日晚起,已开始“戒备”。
【新华社十四日讯】乌兰巴特消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在五日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电文如下: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热烈地祝贺光荣的日本人民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
在三十年的英勇斗争中千锤百炼的日本共产党正在胜利地进行着积极的活动,以保卫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动员并鼓舞日本人民从事保卫祖国自由和独立,保卫和平的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正在恢复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以图再度发动世界大战的日本反动分子。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蒙古人民对日本人民英勇斗争休戚相关的感情,热烈地希望日本共产党及一切日本人民的进步力量在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幸福及日本人民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获得更多的成就。
【新华社十四日讯】北越消息: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长征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电文如下:
欣逢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越南劳动党全体党员和越南人民,向你们和日本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现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傀儡政府单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企图利用日本作为侵略亚洲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基地。在你们领导下的日本人民正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挑拨战争的阴谋。
为反对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而进行抗战的越南人民,兴奋地看到日本人民的日益壮大的斗争,深刻地感到我们两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友谊。
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事业中,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也是很光荣的。我们庆祝你们领导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获得更多的伟大的胜利。

我抗议美方最近两起屠杀我被俘人员暴行
并要求美方交代我四千多名战俘的下落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十四日我方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前一星期中美方再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事件,向对方提出抗议。抗议全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据你方新闻报道,上星期你方在济州岛战俘营中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名,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三名,并在龙草岛战俘营中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名。对这两起事件,我方提出抗议。你方必须对这两起屠杀事件作负责的交代,并立即停止对我方被俘人员的一切暴行。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
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四日
同日南日将军致函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要求对方对四千三百九十一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作详细和满意的交代,原函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兹将一份四千三百九十一名我方被俘人员的名单随函提交你方。这些人名均列于你方经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但并未列入你方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毫无疑问这四千三百九十一名我方人员,已为你军所俘并收容作为战俘。我方要求你方对此作详细与满意的交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
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四日
双方代表团大会行政性会议经双方联络官协议于七月十四、十五休会两日,至七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复会。

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将在加拿大举行
我政府代表团与红十字会代表团离京赴会
朝鲜红十字会代表金民山等三人同日由北京出发
【新华社十四日讯】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定于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七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出席这一大会的我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离京赴多伦多。我政府代表团由首席代表苏井观,代表宦乡、黄华,顾问周鲠生等八人组成;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由首席代表李德全,代表伍云甫、廖盖隆等十人组成。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胡兰生等二十余人。
又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也将出席七月二十三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国际红十字协会第二十二届理事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参加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朝鲜红十字会代表金民山、奇石福、金培浚等三人,已在十四日由北京乘飞机出发。朝鲜驻华大使权五稷等多人至机场送行。

政务院举行第一四四次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四十四次政务会议在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所作的说明之后,批准了该部一九五一年工作总结与一九五二年工作要点。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专栏:社论

(一)庆祝日本共产党的三十年
今天是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纪念日。日本共产党为了日本人民的解放,曾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而在日本投降以后,日本共产党又成为日本民族独立的旗帜,为保卫日本的独立、和平与民主而进行了并继续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对于英勇奋斗的日本共产党与日本人民,谨致热烈的敬意。
日本人民现在的处境,是十分痛苦的。日本共产党第五次全国协议会通过的新纲领曾沉痛地指出:“日本国民现在所处的贫苦地位,是日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战争与失败使国民破产了。在战后,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奴隶,丧失了自由和独立,丧失了基本的人权。”战后日本人民所受的这种痛苦与屈辱,我们中国人民是有过切身体验的。过去的一世纪,我们中国人民曾饱受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与奴役。今天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成为我们自己国家的主人了,我们对于处在美帝国主义血腥统治下的日本人民,更寄予兄弟般的同情与关切。
战后日本人民的痛苦,首先是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长期侵略战争所带来的。日本帝国主义者为了掠夺和奴役亚洲人民,曾在过去半世纪中接连发动了数次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他们由一步一步地灭亡朝鲜,侵占中国的东北,发动吞并全中国的战争,进而企图控制整个亚洲,发动了侵略亚洲和太平洋的战争。但事实告诉他们: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终于在英勇的苏联红军配合下,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日本人民也因此得到了解救,摆脱了战争的痛苦。日本帝国主义者在侵略战争中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恶果,这就是两百余万人的死亡,和平工业的受到摧残,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急剧下降。但是当时日本本土并未沦为战场,日本人民的痛苦,比起长期坚持抗日战争的中国人民来说,毕竟还要好一些。因此,在日本投降、战争结束之后,日本人民完全有可能在未受严重破坏的工业基础上,迅速建立自己的和平生活。日本人民曾不断表示了这样的愿望,中国、苏联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也都希望从此出现一个新的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日本。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无耻地违背了有关战后日本问题的国际协议,一意孤行,对日本实施了侵略与奴役的政策。关于这一政策的目的,日本共产党新纲领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其在亚洲的统治。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确立其在亚洲的统治的。美国不能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像朝鲜这样一个比较不大的国家这一事实,就表明了这点。美帝国主义为了统治亚洲,需要一个国家作为基地,这个国家要有军事干部、发达的工业、和足够出兵的人口。美帝国主义者认为日本就是这样的国家。因此他们企图把日本拖入新的侵略战争,来充当自己的帮手。”因此,由于苏联、中国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共同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而得以摆脱战争痛苦的日本人民,现在又因美帝国主义者变日本为其军事基地与殖民地的罪恶政策,而再度陷入准备新战争的深渊。美帝国主义阻碍日本和平工业的恢复,对日本人民实行血腥的掠夺,剥夺日本人民的基本权利,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摧残日本的进步民主力量,就是这一政策的具体步骤。这样就造成了今天日本人民的痛苦处境,也给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带来了新的战争威胁。
美帝国主义者奴役日本、迫使日本成为其侵略亚洲的帮凶的政策是得到了日本反动派的充分支持的。事实证明,日本吉田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从去年九月,美国召开非法的旧金山和会、单独对日媾和以来,吉田政府一连串的卖国行动,再清楚也没有地暴露了它是日本民族叛徒的真面目。吉田政府公开违背日本人民的意志,允许美军继续占领日本;从日本人民的收入中支付驻日美军的巨大费用;给予美国在日本的治外法权;并且答应为美国侵略朝鲜、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各国而征募炮灰与重整军备。日本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者有一个共同目的和基础,这就是恢复日本军国主义,镇压日本人民的革命运动。日本反动派依靠出卖民族利益而取得美国的支持,维持它在日本的反动统治;而美帝国主义则依靠利用日本反动派这个工具来达到它变日本为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政策。
日本吉田政府完全置日本民族前途于不顾的这些倒行逆施的行为,早就引起日本广大劳动人民以及民族资产阶级的不满。当今年二月美日行政协定在东京签字时,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不得不承认说:“除了当权的自由党以外,所有政党都对美日行政协定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反对意见。”从去年九月以来,日本人民已经掀起了一个反对美国侵略、反对吉田卖国政府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今年日本全国四百万群众庆祝五一节的空前大示威,就是这种高潮的集中表现。目前日本人民正为反对片面和约,恢复日本独立,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反对法西斯的劳动法,反对圈地修筑飞机场,反对征兵,要求打倒吉田内阁,建立民主政府,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日本,而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给予美日反动派以重大的打击。走在这一斗争最前列的就是英勇的日本共产党,同时还有日本其他党派及无党无派的无数爱国志士。
日本人民要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的极端黑暗反动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必须经过严重而复杂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日本的一切爱国人士,不分阶层、党派、宗教与信仰,都应为一个共同目标——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与繁荣而一致团结起来。日本共产党的新纲领指出了这
一团结的广泛性。它写道:“需要联合起来反对反动势力的阶级不仅是工人和农民。受占领制度及吉田政府反动法律压迫的手工业者和小商人,会参加工农联盟。而且,参加这个联盟的还有中小企业主和很多企业主,甚至大商人,他们同样受到占领制度和吉田政府反动法律的害处。”如果没有这样广泛的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日本民族的独立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任何拒绝团结的行为,都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日本的统治,而加重日本民族的灾难。
为了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日本人民除了必须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共同奋斗以外,还必须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与人民,建立平等、友好、互助的关系。自从日本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败,并使日本沦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基地以后,日本全民族的命运,已经和世界一切附属国、殖民地人民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了。附属国、殖民地人民反对外国统治者、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当然不能为任何帝国主义国家所允许,但却为一切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赞助。今年元旦斯大林同志祝贺日本人民的信,充满着深切的同情与关怀,在日本人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影响,给与日本人民极大的安慰与鼓舞。日本人民早就从他们亲身体验中,日益清楚地认识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了。日苏友好、日中友好的运动,在日本都获得了日益广阔的发展。日本各阶层人民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代表在内,正不顾日本反动政府的种种阻挠,为参加国际的和平会议、经济会议以及开展中日贸易而进行着艰苦的斗争。日本人民已经用他们自己的行动,表示了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与人民的亲切友谊。
只有日本人民结成了广泛的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并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与人民建立了平等互助的友好关系,日本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才有可靠的保障。今天使日本丧失独立并威胁日本人民和平生活的,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侵略阵营;而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则一贯坚持和平政策,迫切地期望全世界都能避免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而且正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奋斗。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具有雄伟的力量足以制止一切猖狂的侵略,而使和平的愿望得以最终实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的失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当美帝国主义刚刚在侵朝战争中跨开第一步的时候,就受到了十分惨重的打击,以致使它在一年之后不得不被迫接受停战谈判。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惨败,足以证明朝鲜人民、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壮大起来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任何军事冒险都是注定了要失败的。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在美国的卵翼之下死灰复燃,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帮凶,也是注定了要失败的。
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关怀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希望日本成为独立的民主的和平的繁荣的国家,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能够建立一个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互惠通商、彼此尊重的关系。我们相信,以苏联为首、中苏两国同盟为基础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的强大,是有利于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也是符合于日本人民的利益的。只要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在日本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组成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民族独立与民主和平而坚持斗争,日本人民就能够在反对外国占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就能够在反对反动统治、争取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就能够在争取亚洲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光荣的英勇的日本共产党在其三十年历史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个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的,这个党是联系人民群众的,这个党是学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的。因此我们有根据相信,这个党是能够领导日本人民革命获得胜利的。当此日本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之际,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谨以兄弟般的友谊致其深切的庆贺之忱。

专栏:社论

(二)美国滥炸和屠杀和平居民的罪行必受严惩
侵朝美国空军继轰炸鸭绿江发电厂之后,又于十一日对朝鲜的和平城市平壤进行了野蛮的集中轰炸和扫射。在这次疯狂行动中,美国侵略者并对平壤近郊的我方战俘营肆行轰炸,造成了对方被俘人员死伤一百十名的严重血案。显然,这是美国最近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又一次严重的挑衅行为,这是美国侵略者违反人道和破坏国际法的又一次重大的犯罪行为。
美国侵朝空军对平壤的轰炸,完全是屠杀和平居民、毁灭和平城市的战争罪行。任何到过朝鲜的人都知道,平壤是经过美国侵略者惨重破坏的、毫无军事目标的城市。平壤居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重新经营并建立起和平的生活。朝鲜人民的这种坚强的生活意志和勤劳勇敢的精神,是所有正直、和平的人类一致敬佩的。然而毫无人性的美国侵略者却对朝鲜人民重建和平生活的坚强意志,表现了疯狂的嫉恨。他们竟然把逐渐恢复起来的平壤和平生活作为“成熟”的目标,施行了朝鲜战争以来“最为猛烈”的轰炸,对平壤及近郊的居民住宅、市场、医院、战俘营投掷了五十万公斤高度爆炸弹、数万公升黏性汽油,发射了许多火箭和机关枪大炮的炮火。美国远东空军总司令威兰还居然在十二日诡辩说:“轰炸目标都是在研究了侦察机一个月的摄影及情报机关的报告后,仔细挑选出来的,这都是为避免轰炸居住平民和设有战俘营的地带。”但是,不仅“成为烈火熊熊的废墟”的平壤居民住宅、市场、医院是美国侵略者疯狂罪行的无可抵赖的罪证,而且因遭受轰炸而受伤的对方被俘人员都是这一事实的当场见证人。威兰的诡辩恰好证明了美国侵略者破坏和平城市、屠杀和平居民及设有明显目标的战俘营中的战俘,是久已蓄谋的犯罪。这是任何谎言和诡辩都抵赖不了的。
由此人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出美国侵略者的漂亮言词与实际行动之间的差别。美国谈判代表在停战谈判会议上表示愿意“觅求停战,以终止朝鲜的流血”的话还在耳际,而美国侵朝空军就接二连三地以空中挑衅和大规模屠杀平民的流血暴行,来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美国的将军和官员们也曾一再侈谈“人道主义”和尊重战俘“基本人权”之类的谎话,然而即使在他们表示了愿意协商的态度之后,他们不但依然继续屠杀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并且还变本加厉地继续轰炸我方战俘营,大量屠杀渴望重返家园的对方的被俘人员。这就不能不暴露出美国侵略者最近在朝鲜谈判中所玩弄着的两面手法。爱好和平的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诡计一定要加倍地提高警惕。
自上月二十三日美国侵朝空军轰炸了鸭绿江水力发电厂之后,美国的将军们就毫不讳言地表示这是他们企图迫使我方屈服的手段。这当然是极端愚蠢无知的妄想。两年来朝鲜战场上的事实早已证明了,敌人每一次绝望的挣扎都只能招来更大的失败,并使它们在全世界范围内陷入更加孤立的地位。美国对鸭绿江发电厂的疯狂轰炸所引起的全世界正直人士的愤怒抗议和指责以及侵略集团内部的激烈争吵就是最生动的说明。因而,从对平壤的轰炸暴行中敌人也不会得到任何其他的结果。
我们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嗜杀的血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对被难的朝鲜人民表示兄弟手足般的同情。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努力来支援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以打击侵略者。同时我们也完全相信,英勇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由于敌人的狂轰滥炸所造成的悲痛和生活上的困难,继续奋勇前进,争取抗美战争的最后胜利。美国侵略者绝对逃不脱他们毁灭和平城市、不择手段地大规模屠杀和平居民的残暴罪行的责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要给和平的敌人以严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