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
关于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决定
运河命名为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审查了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建筑者的报告以及由负责验收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设备的政府委员会主席索科罗夫率领的政府委员会的视察报告,确认政府关于建筑并使用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齐姆良水电站和供罗斯多夫州初期十万公顷旱地灌溉之用的设备的计划业已如期完成。
在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二年期间建筑的工程计有:
(一)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长达一百零一公里,有十三个航行闸,三个抽水站,十三个堤坝,七个放水堰和水门,两个供修理时及紧急使用的水门,八座桥梁,还有渡口、碇泊处、码头以及运河岸上长达一百公里的公路。
(二)齐姆良水电工程,包括一个十二点七五公里长的土堤,一个四百九十五点五公尺长的混凝土的放水堰,一个水电站,两个航行闸,两个闸之间长达四点九公里的航行运河,一处外港,一处主要灌溉设备,以及沿堤坝一带的铁路与公路的高架桥。
(三)顿河的灌溉干渠,从齐姆良水电工程堤坝上的主要分水设备到顿河下游分支运河的主要设备,长达二十七公里;顿河下游分支运河长达七十二点九公里;亚速分支运河长达九十二点二公里。
(四)从斯大林格勒铁路的莫洛佐夫斯卡亚车站到齐姆良水电工程以及从齐姆良水电工程到斯大林格勒铁路的库别列站的新铁路线,共达一百七十四公里。
在建筑以上各项设备时,完成的工作如下:修土方(掘土与堆土)一亿五千二百一十万立方公尺,建筑钢筋混凝土和混凝土工程二百九十六万立方公尺,在二百九十万平方公尺的地区上增强土坝,铺设石道、滤水设备和排水设备一百六十万立方公尺,打下了一万六千吨的金属栅板,装配了四万四千四百吨的建筑用钢与设备。
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与齐姆良水电工程的建筑,是用苏联制造的非常有力、非常有效率的机器与装备完成的。
在建筑的过程中,有许多水利工程方面的重要的科学与技术问题都解决了,例如在复杂的地理条件下建立巨大的水利工程设备的问题,高速建筑土坝的问题,大规模使用降低地下水的方法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
在工地上已培养出一批新的熟练工人——掘凿机和挖泥机操作者、水利工程设备操作者、起重机操作者、装置工人、混凝土工人和装配工人——以及工程师和技术员,他们保证了高度的劳动生产率。
电站部、重型机器制造部、电气工业部、机器和器械制造部、建造和筑路机器制造部、运输机器制造部、重工业企业建造部、铁道部、机器制造企业建造部及其他部的工厂和装配组织,在制造与装配建筑用钢、机件、机器和设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遵照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所进行的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建筑工程的完成,使白海、波罗的海、里海和亚速海及黑海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水路运输系统,得以在一九五二年经由这个运输系统运输大宗货物——煤、木材、水泥、油类及谷物。
苏联部长会议还指出:齐姆良水电工程和一个大水库及一个水力发电站的建筑,以及顿河干渠和顿河下游及亚速分支运河的主要部分的建筑,保证在一九五二年初步灌溉罗斯多夫州的十万公顷旱地,并保证在将来一定的时候灌溉另外六十五万公顷田地,并在利用顿河的水源和便宜的电力的基础上,使罗斯多夫州和斯大林格勒州的二百万公顷旱地和半沙漠土地得到水的供应。
苏联部长会议决定:
(一)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在本年七月二十七日通航,保证从那天起建立客运和货运轮船的经常班次,同时开始使用齐姆良水力发电站和灌溉设备的第一部分。苏联部长会议已命令内河航运部部长沙什柯夫主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通航典礼。
(二)命令内河航运部保证莫斯科—罗斯多夫和斯大林格勒—卡拉奇航线的客运轮船的经常班次,在斯大林格勒、罗斯多夫、齐姆良和卡拉奇各港口的地区,组织郊外交通,并根据既定的计划,保证在一九五二年建立来往货运和客运的交通运输。
(三)根据政府先前的决定,保证使用齐姆良水电站的电力,以满足灌溉农业的需要和工业的需要、电气化耕作的需要和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生产中家畜饲养部及其他部门的费力工作的大规模机械化的需要。
(四)遵照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以乌拉第米尔·伊里奇·列宁的名字为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名字,把运河命名为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

皮克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上演说
号召德国人民争取和平保卫祖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二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十日在统一社会党第二届代表会议上发表演说,谴责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西方国家签订的“一般性条约”和欧洲军条约,说明德国人民争取和平和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任务。
皮克首先说: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被击败后已经七年多了,但是德国仍然分裂着,没有得到和约。这种情况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德国人民有权要求恢复正常生活状况,恢复德国为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独立的国家。德国人民有权缔结这样的和约,使得在缔约以后,一切占领军都撤出德国,而由德国国防军负责保卫民主德国的边疆。
皮克接着说:德国人民愿与一切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和平合作。因此他们反对把德国拉进侵略性的集团。德国人民认为:德国必须享有与其他国家平等的权利,必须有权参与和平解决一切有关欧洲和世界政策的问题。德国人民认为,对于德国和平经济的发展,绝对不容加以任何限制。这些就是德国人民基本的民族要求。
皮克指出:苏联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旨在实现德国人民的一切民族要求。但是,波恩的叛国者及其美国与西德大公司的主子们拒绝满足德国人民的民族要求,相反地,却签订了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和欧洲军条约。
皮克宣布:德国人民决不承认美英法三国与阿登纳集团对于西德的胁迫行为是合法的。西德广大群众已愈来愈认识:假如德国要生存并且要实现统一与和平,就必须打倒阿登纳,取消“一般性条约”。
皮克说:为了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实现其伟大的任务,必须在各方面巩固它。这就必须:(一)加紧进行经济建设,保证超额完成经济计划。(二)建立和巩固国家机构,使它更密切地联系群众。(三)进行普遍的宣传运动,宣传我国的民主成就,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共和国人民各方面发展的可能性,并促成劳动群众的统一行动。(四)提高群众的警惕性,坚决扑灭对共和国经济计划和民主法律所进行的任何破坏阴谋。
(五)克服麻痹思想,反对低估战争制造者及其代理人的敌对宣传和破坏的严重性。坚决和支持他们的坏分子斗争到底。(六)以一切办法加强与支持国家安全机构,使它们获得劳动人民的信赖与合作,以制止敌人一切阴谋。(七)建立一支足以保障共和国安全使其免受外界侵害的武装防御部队。必须在人民群众中间加紧说明武装保卫共和国成就的必要性。
皮克在结语中说:“我们共和国的安全与防务是争取世界和平斗争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此,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使我们可以挫败一切挑衅行为。必须使我们共和国内适宜于参加服军役的青年和一切劳动人民光荣地完成这个崇高的任务。我们党的一切努力必须使我们共和国的武装部队成为和平的堡垒、国际友谊的堡垒和人类幸福的社会主义前途的堡垒。”

关于伏尔加河—顿河运河
(六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办的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报告会上的演说摘要)
苏联水利专家 沙什柯夫
一九五二年五月三十一日,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发生了——俄罗斯的两条大河,伏尔加河和顿河连结起来了。俄罗斯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实现了。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设者光荣地完成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所提出的提前完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任务。我相信,亿万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必将分享苏联人民的快乐,同样的,全世界的进步人类也将分享这一快乐。
中国人民正在与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建筑堤坝,与水旱灾斗争;开凿运河,使自然服从于人类。因此,建设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经验,不仅能为苏联人民在进行其他的共产主义建筑时所利用,并且也可能为中国人民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在与自然的斗争中所利用。
远在古代的时候,俄罗斯商人便与丰饶的黑海沿岸各国进行了频繁的贸易。当时各国间进行贸易的主要通道是水路。要想通过水路从伏尔加河进入亚速海和黑海,就必须越过伏尔加河与顿河之间的分水岭。那时商人们为了从伏尔加河到黑海沿岸,曾带上自己的货物坐在很小、很浅的船上顺着伏尔加河航进,然后又顺着伏尔加河的支流卡米新河前进。到了水路尽头,商人们便不得不把自己的船只拖到岸上,然后把船放在滚木上,拖到顿河的支流伊洛夫梁河上去。后来,当俄罗斯作为一个民族国家巩固起来的时候,在彼得大帝时代就提出了伏尔加河和顿河之间的水路问题。彼得大帝由于关心与地中海各国进行贸易,便决定修建通航运河。由于当时对外政治形势(与瑞典进行战争延续了二十一年之久),建设工作未能顺利进行,于是便半途而废了。沙皇时代俄国先进的工程师们曾多次地又提到了这个问题。从彼得大帝时代开始一直到一九一一年为止,提交沙皇政府审查的沟通伏尔加河和顿河的方案将近有三十个左右。但是这些方案都因种种藉口而被埋藏在沙皇行政机关的档案中,始终没有见到天日。其原因除了由于沙皇政府官员对解决如何利用水量充沛的俄罗斯河流这样一个重大问题采取了漠不关心的态度之外,沙皇俄国也没有力量来修建这样一条运河。
但是在十月革命刚刚取得了胜利,国内战争还在激烈地进行的时候,列宁便在一九一八年人民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加速有关建筑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计划工作的问题,列宁是非常重视这条运河的工程的,他认为这条运河是一条“强大的运输杠杆”,可以扭转俄国东南部落后地区的经济。在进行了许多研究准备工作来勘察运河的路线之后,便开始设计运河修建的方案。一九二九年便完成了设计的工作。其任务是要改变大自然,把航运、动力、水利灌溉以及其他一些个别的但又是重要的问题放在一起解决。建设工程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便已经开始了。卫国战争爆发之后,运河的修建工作曾经停顿。战争结束之后,苏联人民委员会在一九四七年,就通过了恢复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设工程的决议。接着苏联政府在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布了提前两年完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及有关水利工程的决定,给这一工程提出了更为广泛的任务。
这一工程的内容包括长达一百零一公里的伏尔加河与顿河之间的通航运河、能容一百二十六亿立方公尺调节水量的齐姆良水库、具有发电能力十六万瓩的齐姆良水电站和灌溉及供水二百七十五万公顷土地的灌溉系统。它可以同时解决运输、动力、灌溉等问题。
现在将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主要部分在技术上的一些特点及其兴修工作略述如下:
一、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是一个多种多样的水力技术工程,除了十三道水闸和三座抽水站之外,还建有溢水道,供修理时用的止水门、码头、泊船处以及其他各种水力技术建筑。运河航线上并建筑三个共容水四亿立方公尺的水库。
通航运河的航线是从卡拉奇到斯大林格勒,穿过草原上的三条河流——卡尔波夫卡河、齐尔夫连纳雅河和沙尔巴河。这些河流上都修筑有堤坝,构成了一系列的人工水库。这些水库由广阔的设有水闸的运河彼此相联起来。
伏尔加河和顿河中间的分水岭高出伏尔加河岸红军城附近的河面八十八公尺,比顿河的河面高出四十四公尺。为了使河水能越过分水岭,就要建立十三道水闸和三个抽水站。每一抽水站每秒钟可以抽水四十五立方公尺,三个抽水站同时从顿河抽水,可以吸干顿河。
二、齐姆良水库(即齐姆良海)也是水力工程的主要部分之一。它是在顿河河道上建筑一道长达十二点七五公里的堤坝拦阻顿河的水而形成的。水库长达一百八十公里,宽约三十公里。调节水量为一百二十六亿立方公尺。当风大的时候,水库里的水浪高达三公尺。
除了供给通航运河所需要的水之外,“齐姆良海”还要灌溉斯大林格勒和罗斯多夫两州干旱地带,并供应这些地区用水,保证水电站的工作。此外它还要不断地放水,提高从齐姆良到罗斯多夫这一段顿河的水位。
齐姆良水库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水库。它一年当中的水面蒸发量就等于莫斯科海的全部容水量。其全部水量的压力全靠堤坝来支持。堤坝是在沙地上修建起来的,这在世界水利建筑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堤坝上长达十二点八公里的堤身也是用沙土筑成的。苏联的水利技术人员解决了在松软的土地上,特别是在沙地上修建堤坝的问题,这是一个很艰巨的技术问题。按照国外水利工程师们一直存在的,而且直到目前仍然保留的意见,首先是美国水利工程师的意见,修建受压很大的堤坝,只有把堤身筑在岩石上才有可能。但是苏联的科学和技术思想已经超过了外国,而且在解决许多技术问题上更远远地超过了他们。
堤坝土工部分是采用“冲积法”(即水力机械化的办法)来完成的。世界水力建筑工程在用机器操纵水力方面远没有过像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建筑者所采用的这样大的规模和这样高的速度。数十架吸土机从河底把沙土和水一道吸上来,这种叫作“泥沙”的水与土的混合物就顺着直径一公尺的输送管流到建筑堤坝的现场上,逐渐集成堤身。堤坝建筑中用冲积法送来的土共有二千六百万立方公尺。这种机器一年可以冲积一百五十万至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的土。因此建筑一个体积有两千六百万立方公尺的堤坝,只需要八个到十个这种机械就可以完成。
三、水电站——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在齐姆良堤坝上建立一个发电能力为十六万瓩的水电站。该水电站可以充分供给农业灌溉区和工业区的电力,同时还能供给由齐姆良水库向通航运河送水的抽水站的电力。
齐姆良水电站中共设有四个发电机,每一个发电机的发电能力是四万瓩。
四、顿河干渠的地下水渠。在修凿灌溉系统中,苏联建筑者解决了一个特殊的问题。在顿河与萨尔河之间有一段高地,顿河干渠必须通过这一高地沟通齐姆良水库与上萨尔水渠。如果用挖掘明渠的方法,要掘出约六千万立方公尺的泥土,而苏联建筑者由于建筑了一道长达六公里的地下渠,就使挖土量减少许多倍。虽然当地土质条件很不好,是些很不坚固的散沙地层,但依靠苏联地下铁道建筑者们所积累的经验,建筑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建筑地下渠的全部过程都是机械化的。
五、在土方工程方面,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掘土的数量是一亿五千二百一十万立方公尺。现在把这个数目和苏联过去的或其他国家同类工程的掘土量加以比较一下。
(1)巴拿马运河掘土一亿八千万立方公尺。(巴拿马运河长八十一公里)
(2)苏彝士运河掘土七千五百万立方公尺。
(3)莫斯科运河(莫斯科河—伏尔加河)掘土一亿五千一百万立方公尺。
(4)斯大林运河(白海—波罗的海)掘土一千万立方公尺。
巴拿马运河从一八八一年到一九一四年建设了几十年。苏彝士运河也建筑了几十年,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工程每年平均的挖土量比巴拿马、苏彝士,甚至莫斯科运河以及斯大林运河都多几倍。在建筑巴拿马与苏彝士运河中,使用殖民地奴隶的廉价劳动力,就是这些建筑工程所依据的根本的生产基础。在巴拿马运河建筑时期高度的死亡率、急性的疟疾大大地损害工人的健康。建设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及莫斯科运河时的工作速度现在也不能满足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筑者们的要求了。仅仅完成一亿六千四百万立方公尺泥土的搬运和铺设工作,就需要将近三万二千劳动日。
苏联的技术是在大步前进着的。还在不久以前,例如在修建第聂伯水电站时,挖土工作主要是由土工来进行,搬运工作也是由搬运工人来完成的。但是现在在进行共产主义建设中人工掘土已近乎绝迹了。机器代替了人力。掘土机、推土机、搬运机和另外的机械都出现了,因此产生了许多新的职业:掘土机司机、推动机司机、起重机司机等。
现在使用了一种最有趣味的在地面上工作的掘土机器——自动移动掘土机,即建筑者们称为“草原巨人”的(ωш14/65)。首先应当指出在国外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机器,在英国刚刚开始设计。这种机器吊斗的容积为十四立方公尺,相当于一部小汽车,吊杆长六十五公尺,等于十几层楼高。全部机器重一千吨以上,运走全部零件需要九十六个车箱。机器内的座舱有三层楼房子高。机器内部装有四十八部发电机,它所消耗的电力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所用的电力。它每分钟运转一次,可以挖掘十四立方公尺泥土,挖掘的深度达四十五公尺,并把所挖的泥土送到一百二十公尺以外。每昼夜可以掘土二千七百立方公尺,即可以代替七千多挖土工人的工作,现在这一数字更提高到一万至一万四千二百立方公尺。
六、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工作。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设工程中的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工作已经全部机械化了。建筑工程共需要二百九十六万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七个自动机械化工厂保证了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和齐姆良海的工程所用的混凝土。
这样一个机械化工厂中每班的工作人员仅仅只有八个工人和职员:一个调度员,三个摄影师,一个电工和三个钳工。
混凝土的装铺工作都是机械化了的。
群众性社会主义竞赛在加速建筑工作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参加建筑的共产党员们是这个运动的灵魂。这一伟大的建筑工程是以最先进的技术装配着的,这种先进技术以前从未使用过。党的组织曾努力地使工人们尽快地掌握这些新的机器。在掘土机司机中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建筑工程中,还广泛地采用了“流水作业法”,采用了每昼夜机器工作进程表制度,采用了每次同时浇灌两个模型的混凝土浇灌法、直接由自动装卸汽车来浇灌抽水站混凝土工程等先进的生产工作方法。
简单地讲一下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建筑艺术是必要的。苏联许多雄伟的建筑工程的建筑风格是最美丽壮观的建筑风格。在这种建筑风格中表现了建设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斯大林时代的伟大。莫斯科及其他城市的地下铁道车站,和新落成的建筑物,尤其是一些高楼大厦的建筑形式都明显地说明了这一点。
苏联对于水利工程的建筑艺术也是很注意的。
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艺术是一种统一的宏伟的综合体,在这个综合体中各个建筑的特征又都是根据俄罗斯古典建筑术中最优秀的形象所创造出的艺术方式。
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入口处,从伏尔加河那面首先可以看到的就是苏联人民为建设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的鼓舞者和领导者斯大林同志的雕像。这个雕像的身长二十二公尺。雕像用紫铜铸造,像座和石阶都用花岗石做成。
从伏尔加河进入运河处南岸上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具有同一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物将和正在发展中的英雄城斯大林格勒的新的建筑艺术互相媲美。
伏尔加河以及顿河进入运河的水闸都建筑成凯旋门。
顿河方面的整个建筑艺术上的构图由一个水闸来结束,闸门建筑像是骑士——顿河的哥萨克的雕像。
决定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建筑艺术的基本思想,就是要在建筑艺术上表现出两点来:
(1)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以及连结五个海的深水航路的建设,对于国民经济的伟大意义。
(2)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是修在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曾经进行过保卫苏维埃祖国的“保卫察里津”和“保卫斯大林格勒”的大战。
(据新华社稿)

西德六百五十万以上人民
投票反对单独军事条约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已有六百五十万以上的人民,投票反对阿登纳政府与美英法三国签订的“一般性条约”和欧洲军条约,并要求缔结公正的对德和约。总部在杜塞尔多夫的促进德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争取缔结公正和约大会的新闻处十一日发表了上述投票情况,它的公报并说,这个结果表明:阿登纳签订并企图使议会迅速批准这些条约的行动,是完全违反德国人民的意志的。赞成批准这些条约的议员也是违反他们的选民的意志的。
在西德的许多城市中,劳动人民正在继续斗争,反对单独军事条约,争取各国与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缔结和约。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哈姆和索林根的青年和平战士都举行了群众示威。示威者的旗帜上写着下面的口号:“打倒阿登纳,反对一般性条约——要求缔结和约!”从格拉贝克的许多房屋中抛下了数以千计的传单,要求人民拿出全部力量进行反对单独的“一般性条约”、争取各国与一个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的斗争。
纽伦堡的一万三千名失业者要求波恩议会议员不承认阿登纳与西方国家缔结的军事条约,并主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失业者委员会致波恩议会议员的决议说:我们认为在巴黎和波恩缔结的可耻的条约将给德国人民带来极严重的后果。现在是缔结一个公正的对德和约的时候了,这样的和约最后会给我们失业者带来工作和面包。

意大利著名和平战士南尼
在苏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一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授奖典礼,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保卫世界和平的积极战士、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参加典礼的有莫斯科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卓越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工作者以及生产革新者。南尼和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团,在全场热烈欢呼声中在主席台上就座。和他们坐在一起的有: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和委员会委员法捷耶夫和爱伦堡,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
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院士在宣读了委员会授奖的决定之后,在全场历久不息的掌声中以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奖状和金质奖章授予南尼。斯科贝尔琴院士向南尼热烈庆贺,祝他为和平继续从事有效的活动。吉洪诺夫、法捷耶夫和苏联工会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先后致词向南尼祝贺。
马萨利代表参加典礼的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团发言说:给予南尼这一崇高的荣誉,一方面是承认南尼是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战士,同时也是承认了千百万意大利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坚定的活动。意大利人民已经担负起光荣的义务,他们的使命就是和平。
南尼致答词时,认为他获得这一荣誉的原因是:(一)他对于促进意大利和苏联的信任和合作曾进行有恒的工作;(二)他在国际和平运动中进行了活动;(三)意大利人民在国际和平运动中发生了重大作用。南尼指出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更加强大坚实之后,着重说道:“我们将不断吸引我国千百万同胞参加和平运动,并加强意大利人民对苏联人民的信赖。就意大利而言,如没有和平,复兴的希望便是不能设想的。”

法国人民继续斗争要求释放斯梯等爱国者
比内政府在美国指使下又企图策划新阴谋陷害法共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在保卫杜克洛的斗争中赢得了胜利的法国人民,再接再厉地为彻底打垮比内政府的阴谋,争取释放“人道报”总编辑斯梯、水手亨利·马丁和其他爱国者而斗争。
法国各地劳动人民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斯梯、马丁和其他爱国者。单在七月六日一天,参加这种集会的就有十五万人。在里昂的群众大会上,好几千劳动人民欢迎法国共产党书记马尔梯发表演说。他痛斥比内政府镇压人民的警察手段,要求立刻恢复斯梯的自由。格累诺布尔、哈佛尔、雷穆、翁热、诺陆日及其他许多城市,都举行了同样的集会,参加的人数都是成千上万。
亚威农人民最近举行了一次盛大集会,要求释放因反对屠杀越南人民而被判处徒刑的亨利·马丁。亚威农的妇女代表们特地向马丁夫人献花致敬。声援马丁委员会的数目和活动都一天天增加,它们在许多地方组织了大大小小的集会。有一批大学教授和科学家决定要派代表团去见国民议会立法与司法委员会主席摩罗—夏费里,参议员莱翁·大卫也在“人道报星期日刊”发表文章,要求在今年七月十四日法国人民攻陷巴士底狱纪念日释放亨利·马丁。
加来海峡省佛里逢的工会组织、下比利牛斯省的独立教师联合会多尔顿省费尔贝西的农民、里昂的中学教师以及其他许多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源源不断地打电报和写信给总统和部长们,要求立即释放斯梯、马丁及其他爱国者。许多天主教徒、社会党基层党员和工会会员,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个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比内政府在诬告杜克洛的阴谋失败后,在美国指示下,又想策动新的阴谋来陷害法国共产党。
七月二日,也就是杜克洛恢复自由的第二天,比内政府为了要挽救它的“政治失败”,特地举行了五小时的内阁会议。会后政府发言人宣布,对所谓共产党“阴谋危害国家内部安全案”的“起诉和侦察工作正在继续进行”。据戴高乐分子办的“自由法兰西震旦报”透露,正是为了这个缘故,巴黎上诉法院侦察庭拒绝释放“人道报”总编辑斯梯。
法国政府已陆续对许多法国共产党的领袖发动了新的迫害。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法国总工会行政委员会委员哥伦比尼和瓦尔省麦尔河畔拉塞纳法国共产党市委员会书记琪奥伐尼因被诬参加所谓“土伦共产党阴谋”而被捕。法国共产党上加隆省委员会书记布赖,加隆省民主报纸“西南爱国者报”经理李雪,加隆省前法国内地军、义勇军游击队参加者协会书记鲁凯,都被控“鼓动群众集会”。此外,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前空军部长、现任巴黎近郊奥伯维耶市市长狄戎和另一个中央委员、圣但尼市市长纪罗,被停职。法西斯分子甚至还写匿名信给斯梯夫人,说要杀害斯梯。
法国政府诬陷斯梯的阴谋已经被斯梯本人和他的辩护律师诺尔曼揭穿。他们指出,自从斯梯在五月二十五日被捕以后,司法当局曾经接连给他捏造了三个罪状,但是都无法找到根据。现在,司法当局竟荒唐到要把斯梯保卫和平的言论和法国共产党的政策拿来作为“罪证”。因为斯梯在文章和演说中曾经主张“建立实行和平政策的真正的法国政府”,声明要忠于社会主义事业。
“人道报”也揭露了内政部长布吕纳和司法部长德勃拉的新阴谋:他们仍然不肯放弃早就破了产的所谓“土伦共产党阴谋”的神话,想把警察当局关于戴高乐在尼斯的法西斯武装集团的情报改头换面,来诬陷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法戎,硬说他“组织武装集团”。“人道报”号召一切爱国者、和平战士和劳动人民提高警惕,奋起击败反动派恶毒的新阴谋。

英国人民抗议李奇微抵英
【新华社十一日讯】伦敦消息: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九日乘飞机到伦敦进行两天的访问。和他不久以前到达西欧大陆各国时的情形一样,李奇微一到英国,就立刻引起英国人民的抗议示威。
九日上午,李奇微的飞机刚刚着陆,好几十名英国爱国者就冲进机场,散发传单,传单上写着“李奇微滚回去——英国永远也不做奴隶!”李奇微下了飞机以后,示威者当着他的面不断高呼:“李奇微,滚回去!”尽管警察殴打示威群众并拘捕了好多人,这些爱国者在李奇微离开机场时,仍然冲破了封锁线,把好些小册子投进了李奇微的汽车。当天晚上,许多人高举标语牌,在伦敦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在使馆的墙上,走道上和停放在附近的美国人的汽车上写下许许多多的标语:“李奇微滚蛋!”“滚回家去!”
十日晚,伦敦市民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抗议李奇微的到来。示威的行列长达一公里。示威群众高举着巨大的横幅和标语牌,游行的队伍穿过伦敦西区,随后并举行群众大会,会上通过决议,不准李奇微干涉英国。示威者并且把这个决议案送到了唐宁街十号首相邱吉尔的官邸。
英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写给李奇微的抗议信里说:李奇微应该对惨无人道的朝鲜战争负责,应该对这个为大多数英国人民希望制止的战争负责。信里最后说:“我国妇女非常愤怒,我们要求制止朝鲜战争,我们要求让我们的儿子和丈夫回家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伦敦“工人日报”写道:李奇微是华尔街派来检查英国炮灰供应情况的总巡察使。英国人民对于他的到达表示愤慨,他们高呼:“李奇微滚回去!”“我们不要原子战争,不准使用凝固汽油弹和细菌武器,我们要和平!”“我们决不按照北大西洋联盟的意图,充当美国反苏战争的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