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七月上旬都已落雨
部分地区旱象威胁尚未解除应注意继续防旱
七月上旬,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下了雨。雨量分布不均,东北部分地区、华北部分地区、山东大部地区和长江以南许多地区仍感雨量不足。河南各地因雨多山洪暴发,淮河各支流和汉水支流白河都曾猛烈上涨。当前正是防旱而同时又要注意防汛、防涝的紧张时期。
六月份气候失调,全国部分地区全月降雨量低于历年平均雨量。其中东北的辽西省和吉林省西南部,华北的北京、保定、塘沽、归绥等地,中南区大部地区,华东区大部地区,西南区的川南和贵州省北部,降雨量不及历年六月平均雨量的一半。芜湖、南京一带降雨量不到历年六月平均雨量的四分之一。六月上旬和中旬,淮河南北、河南、山东、华北区和西北区都很干旱,以致小麦收割后晚秋作物无法播种,情况曾非常严重。当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曾发布抗旱紧急指示,上述各地人民政府都已领导农民抗旱播种。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淮河以东、甘肃天水以东普遍下了大雨。这些地区,就成了今年六月雨量多于历年六月雨量的地区。雨前这些地区抗旱播种就已有很大的成绩,河南的夏田已种了一半,山东莱阳专区和文登专区的夏田已种完,滕县专区的夏田已种了三分之二,平原省的夏田也已种了六百五十万亩。雨后各地又领导农民趁墒抢种,现在除个别低地须排除积水以外,晚秋作物的播种都已经完成了。这些地区的夏田面积,少的占耕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多的占三分之二,因此完成夏播是争取秋季丰收的重要保证。
七月上旬,全国各地还没有发生严重的旱象,有的地方下过一次雨,有的地方下过两三次。雨量最大的是苏北区、川北、陕南和川东、川西成都周围和广东珠江三角洲,这些地方的雨量都在五十公厘到一百公厘以上。淮阴为一百五十多公厘,成都为一百多公厘,汉中为九十五公厘,广州为五十九公厘。其次为淮河流域的河南、安徽和湖北大别山地区,雨量在五十公厘左右。华北的河北省大部、平原省北部、山西省东南部和察南、雁北的部分地区,雨量也在五十公厘左右。长江以南只有苏南,浙江,福建东北,江西南昌,湖南长沙、沅陵一带,贵州镇远等地,雨量超过了五十公厘;大部地区只有二十五公厘左右;粤东、闽南、云南中部和东南部、贵州部分地区,雨量不足十公厘。北方山东大部、山西一部、东北辽河两岸雨量不丰,旱象威胁还未解除。绥远河套地区七月上旬无雨,是全国最旱的地区。当地人民政府正领导农民抗旱保苗。 (新华社)

荆江分洪工程验收完毕各项工程合乎标准
荆江分洪工程已验收完毕,各项工程都合乎标准。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派出的以副部长张含英为首的验收工作人员,和中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部长刘斐为首的验收团,自六月二十八日开始验收,前后历时十天,将全部工程验收完毕。中央验收工作人员和中南验收团认为:各项工程都合乎标准,准予验收。验收团并认为:在这样短时间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实在是空前的成就。
这次验收的工程包括:荆江大堤加固工程、太平口进洪闸工程、黄山头节制闸工程(包括虎渡河拦河坝工程)、分洪区围堤(包括安乡河北堤、黄天湖西堤和虎渡河西堤)以及分洪区内五个安全区的堤防的兴修和刨毁横堤工程。中央验收工作人员和中南验收团先后根据各项工程计划和竣工图表亲赴各工地作了详细的核对、检验。验收结果:上述各项工程都按计划提前完成了,其中钢筋混凝土和土方工程,并因实际需要增加了方数,超过了原订的计划。工程质量是合乎标准的。获得这样卓越成就的原因是工程指挥部曾及时提出“好、快、省”三大要求和“在‘好’的原则下求‘快’求‘省’”的口号,又曾不断检查工程质量;完工前夕,各工程领导机关又普遍进行了一次质量大检查,并曾对某些工程上的缺陷及时作了补救。
关于荆江大堤的加固工程:沙市到郝穴堤段上的一千四百七十余栋房屋已全部迁移,沙市市内堤底屋基,炭渣和松土翻新修筑后,堤防因而大为加强。在观音寺、祁家渊、冲和观等险工堤段,这次抛护岸石后较前安全多了。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认为:“荆江大堤经过这次加固之后,堤身较前更为稳定。”
关于分洪工程:建筑在沙积层上的巨大的现代化建筑物——太平口进洪闸,是按苏联先进经验修建的,有防渗和防冲的设备,它的安全系数较原设计大过一倍。黄山头节制闸因为建筑在山脚下的粘土层上,基础极为牢实。中央验收工程人员和中南验收团都认为:在这种土质上建筑水闸是非常合乎理想的。节制闸旁的虎渡河拦河坝和分洪区围堤中的黄天湖新堤是整个土方工程中的两大难工。其中虎渡河拦河坝工程是在五公尺深的河中修筑的;黄天湖新堤是清除了六万多方淤泥,再从两、三千公尺距离外运来粘土筑成的。这两项工程的高度、断面和坡度一般都做得很好。
中央验收工作人员和中南验收团也发现虎渡河拦河坝有局部堤段沉降现象。这是因为施工期间雨多土湿,时间紧迫,土层不能在短时期坚实下落。现在,工程指挥部正增培土方,加以补救。
(新华社)

从增产节约三百吨小米提高到三千吨
新华社记者 台旭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所属四方铁路工厂杜崑山小组,今年上半年前后修订了两次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现在经过补充修正后的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计划已经订出来了;全年的增产节约奋斗目标已从原来价值三百吨小米提高到三千吨。
杜崑山小组修订增产节约计划的整个过程,是全组工人打破保守自满思想、积极开动脑筋、不断地发掘潜在能力的过程。这一新的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该厂的增产节约运动,并为青岛市正在普遍高涨的增产节约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杜崑山小组是四方铁路工厂翻砂场马铁部制造机车、货车、客车配件的生产小组,曾获得过全厂“模范合理化建议小组”的光荣红旗。今年一月间,杜崑山小组在讨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后,初步根据全组每月提合理化建议十件,使马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等条件,全厂第一个订出了一九五二年增产节约价值三百吨小米的计划。这一个计划当即受到该厂工会的重视和表扬。小组计划虽然订出来了,当时组里还有一部分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缺乏正确认识,再加上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和贪污分子把持和破坏,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大部分或其中主要部分被积压下来,曾使他们失去信心。有些工人背地里说:“搞什么增产节约,焖着头干就得了。”也有说:“三百吨小米恐怕难完成!”那时,杜崑山一面在组内进行说服动员工作,另一面带动大家开动脑筋找“窍门”。不久,组里出现了许多惊人的事迹。如做“滑轮框”时,开头有的工人认为这个活无“窍门”可找。当从每天做十二箱,逐步提高到每天做一百五十三箱的时候,又有人认为:“可到顶了,就是神仙也不能再把它提高了!”但又采用了翻砂漏板法,过去两人干活,一天最高产量一百五十三箱,现在一人干,一天就可以做一百六十箱了。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深刻地启发了全组工人,有着保守思想或者缺乏信心的工人开始转变了。
“三反”运动后期,杜崑山小组里的翻砂工、劳动模范王继伯当上了翻砂场的副主任;接着领导干部作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原来被积压下来的合理化建议批准了,新的场主任和中国共产党该场支部书记亲自来组里了解工人生产中的困难。他们并和工人们一起研究改良生产工具,全组工人越加欢欣起来。从此,组里工人们每当休息和吃饭的时候,都凑在一起研究办法改进生产技术。有一次,杜崑山在现场里查看物料,发现有一些用三角铁制成的客车椅子架搁在那里,他想:“这东西要以马铁来代替制作,不是又省工又能降低成本吗?”他回到组里和全组工人一起进行研究和试验,就提出改制椅子架的合理化建议来,他们马上得到领导方面的支持。这一创议不仅使客车椅子架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五,而且全年能给国家节省价值八十吨小米。有些工人感到还有更多潜力没有挖出来,应该再使把劲。杜崑山又想到:改制椅子架这一项就能增产节约八十吨小米,要是提上这样十个合理化建议,不就是八百吨吗?最后他下了决心:必须打破“生产到了顶”的保守思想,带动全组把全年的奋斗目标——增产节约计划提高一步。四月间,他首先找场主任商量,又回到组里召开了小组会,在小组会上大家交换了意见,分析了全组的有利条件,最后全组动手把原有的计划进行了修正;在计划中,增添了以马铁代替有色金属制做各种机车、客车、货车上的各种配件,试制黑心马铁等条件。经这次修正后的计划已比原来的计划提高了两倍多,要求在全年内增产节约达到一千吨小米!
六月上旬,杜崑山参加了青岛市国营公营工厂企业增产节约动员大会回来以后,就在小组里传达了大会的决议和精神:要克服保守自满思想,订计划要和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密切地结合起来,订出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来。当时,组里已经普遍滋长着一种自满的情绪,大家都感觉到:“咱组已经提高不少啦!”实际上,该组如以四月份的出铁量做为基数,五月份的生产已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并且在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也做出很大的成绩。如过去以铜或铁等有色金属制做的客、货车用件,经全组工人的倡议和改良,大部以马铁代替制造,仅其中客车上的灯盘子等,全年就能节约四十吨小米。又如过去客、货车上用黑心马铁制做的各种管接,一律从外国购买,成本很高;经全组试制黑心马铁成功,代替了外货,为国家节省下一笔巨大的财富。这时,组长杜崑山对全组的生产心中也是没有数的,在全组普遍滋长的自满情绪面前倒犹豫起来了。经过一番争论后,又根据全组现有的人力、物力、设备以及每人的技术条件,按照工时详细地核计了一下,这一会可把全组工人兴奋的跳起来了,原来从核计中又找到新的线索,每月可增产很多吨铁,比五月份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这时杜崑山也以为这个计划比起四月份的产量来已提高了将近一倍,不能说不先进,就向翻砂场行政负责干部谈出了这个计划,却料想不到场副主任王继伯和工会负责人仔细一考虑,给他的答复是:“你们这计划是个保守计划!”
“主任说咱们是个保守计划!咱这计划已经比五月份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了,怎能不是先进计划呢?”开头全组工人的思想都扭不过弯来,杜崑山也有点闷闷不乐。场副主任王继伯、党支部书记和工会干部都亲自来到杜崑山小组,一面具体地帮助和打通大家的思想,一面和全组工人一起研究改进计划。王继伯说:“要想把我们的增产节约计划提高,必须打破保守自满思想,多开动脑筋,一边想办法,一边订计划,看看是不是还能提高。你们订的那个计划,还是根据原有的经验、原有的方法、原有的一套订出来的,所以叫保守计划!”经过反复地启发动员,全组工人思想打通了,他们重新进行了讨论,第二天就从调整劳动组织等方面找到了新的窍门。原来这组里做砂模的共九人,另外还有学徒一人,过去一揽子干活,既浪费工时,又不能保证质量。经大家研究,每人都进行了科学的分工,按每人技术特长包做一种活;在倒铁水时就分成三组,轮流交替进行。这样,每月能节省出六十三个工时,并可提高生产。大家又提出翻砂改进金属胎型和场房用洋灰铺地等合理化建议,如果这几项合理化建议实行了,再加上每月保证提十项合理化建议等等,还可以提高产量。通过这一讨论,大家更加增进了信心。工长蓝锡章说:“主任说得很对,咱订的那个计划确实还是保守计划,咱被一些微小的成绩迷住了眼,再也看不到咱组里还有很多潜在的新东西!”杜崑山小组经过这一番努力,全组又进行了第二次的修订增产节约计划,将全年的奋斗目标提高到价值三千吨小米。其中仅以马铁代替有色金属制件一项,将为国家节约财富价值一千三百八十七吨小米,此外在降低废品率、节省工时、减少加工余量以及节省用煤等方面亦可节省价值六百六十吨小米。这一新的计划就这样突破了旧有的规范,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地上升着。
该组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全组又订立了“爱国劳动竞赛公约”,他们并根据全年的计划,订出了季度、月度和每周的计划;同时全组又提出加强团结,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相互监督计划的执行。

日渐巩固发展的崇礼县合作社
王玉廷 张润生
察哈尔省崇礼县是个山多地少,农产品不多,交通不便,贸易不发达的偏僻地区。
一九四九年四月,崇礼县建立了县合作社,但当时只是摆摊坐铺、重供轻销、单纯追求利润,因此群众都不拥护。从一九四九年四月到一九五一年四月,两年内才发展了三千一百六十一名社员。去年第一季里,平均每月经营额只三千万元。
去年四月省合作会议后,该社明确了经营方针,克服了单纯营利观点,因此在组织上、业务上都有很大发展。到今年四月底全县已有十二个基层合作社、十八个分销处,社员发展到一万七千多人。平均每月经营额达四亿七千多万元;今年第一季经营额达二十六亿元,超额完成了计划,与去年第一季比,增大了二十九倍多。
崇礼县合作社获得发展的主要关键,就是抓住了大力推销土产和供应生产资料的环节。
去年察哈尔省闹灾荒,为了帮助社员群众生产救灾,合作社八个月内,给社员群众推销了药材、树籽、莜麦秸、胡麻、菜籽、白麻二百七十多万斤,肥猪四百七十口,鸡一千只;同时,运来粮食籽种,供应群众需要。一方面使群众增加了二十一亿一千六百多万元的收入,提高了社员群众购买力,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群众春耕困难。
去年冬天,有车、有牲口的人找不到活,该社便以基层社为单位组织运输队,一共组织了一千三百九十辆大车,使群众增加三千九百六十多万元的收入。同时在去冬和今春,合作社根据群众要求,以国家银行发放的牲畜贷款,给群众买回六百八十多匹马、六百六十八头牛、九千六百四十五只羊。今年一月,县里正搞“三反”运动,但为了不误农民生产,合作社仍抽出干部给农民准备农具,组织四十个木匠给社员群众制造三百辆大车,一千零七十六件耙、耧等农具。并从外地买回大批大车、农具、农药、喷雾器和各种籽种十二万斤,适时地送到群众手里。春耕时,群众套上合作社给买回来的牛和马在地里耕地播种,他们高兴地说:“这一年来合作社真给咱们办了不少事!”
“三反”运动以后,由于合作社干部觉悟提高,工作效率更提高了。“三反”结束后的一个月里,合作社营业额即达二十四亿元。四月里和上级社、兄弟社、国营公司等又订了很多推销合同和协议,总值十九亿多;并和张垣纸烟厂、粮食公司等国营企业订立了长期代销面粉、纸烟、火柴等合同和协议。这些合同到期的八件(总值六亿多)都已按规定完成。
由于该社大力推销土产,供应社员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有力地推动农业增产运动和副业生产,群众普遍反映:“山穷人不穷,只要有合作社,咱们好好劳动就行。”
为了适应大规模的农业增产运动,崇礼县合作社计划今年年底发展到四万社员。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召开铁路计划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在六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召开全国铁路计划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一九五二年铁路生产财务计划、全国铁路组织机构和如何进一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等问题。滕代远部长在会上总结了一九五一年的铁路工作和提出今年的工作任务。
目前人民铁路的基本情况是:民主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全路即进入以生产改革为中心的阶段。今年全国铁路工作的总方针是继续支持抗美援朝,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深入贯彻增产节约运动,克服“三害”,加强计划管理,深入检查和大力推行先进工作方法,继续推行经济核算制,达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以准备全国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工作。今年的货物运输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五,旅客运输任务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一。铁路的基本建设方面计划争取节约百分之二十的国家投资。
会议一致认为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是推动铁路生产改革的动力,也是保证完成运输任务的重要方法。目前运动已在全国铁路普遍开展。运动发展中的缺点是领导上缺乏周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特别是技术准备。因此会议确定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并订出了组织和技术指导方面的具体措施计划。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新的铁路组织机构方案。新方案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制订的,它将使铁路管理适当集中和统一。实行新方案后,经济核算制可以更好地得到贯彻,全国铁路技术人员可以得到合理使用,领导干部可以具体从事运输工作,深刻地研究业务,改善和充分运用铁路设备,以充分发挥运输能力。 (新华社)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奖励先进生产者
农业部李书城部长到场授奖
北京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在七日举行奖励先进生产者大会,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到场授奖。
这个厂半年来,在“打虎生产两不误”的口号下,生产战线上取得了很大的胜利,除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外,并增产节约价值二千一百万斤小米的财富。在生产中,涌现了一百九十个先进生产者和四个先进小组,已总结出四种先进的工作方法,这就是生产管理上的黄润萍仓库管理法、木工场张景通工作法、铸工场焦兴林工作法和螺丝场“四小”工作法(按:即为螺丝场王保存等四个青年学徒合作研究成功的套螺丝工作法)。由于初步推广了这些工作法,该厂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授奖典礼变成生产竞赛动员大会。中国共产党总支书记和工会主席号召全厂共产党员、工会会员带头展开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李书城部长在授奖后讲话。他说:“全国土地改革已基本完成,广大农民兄弟迫切要求新式农具,我们全厂职工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完成下半年增产节约任务,为农民兄弟生产更多物美价廉的新农具而奋斗。” (据新华社讯)

增产节约到顶了吗?
——记大连化学厂刘钊工段订增产节约计划的经过
青年团旅大市委副书记 丁哲民
大连化学厂第二车间刘钊工段,去年在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以外,增产节约了价值五千二百四十三吨粮食的财富。今年一月到五月,又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三十亿二千六百余万元,折合粮食四千六百四十五吨。因此曾受到旅大市人民政府和市总工会的两次奖励,又受到东北工业部的奖励和高岗同志的嘉勉。
今年五月间,高岗同志向东北工人阶级发出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财富的号召。刘钊工段工人,在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下,也学习了高岗同志的报告和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指示。可是在漫谈和讨论中,却暴露了一种普遍存在的错误思想。那就是认为:“去年增产节约了价值五千多吨的财富,今年在去年增产节约的基础上,提高定额百分之十。已经够呛了!”“潜力挖完了,窍门找尽了!”“生产定额提高了,增产节约到顶点了!”因而对增产节约运动发生了一种厌倦的情绪:“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多?到头哪?”“我本打算歇一歇,运动又来了,唉!反正没个头!”
工段领导同志发现以上情况后,认为这是增产节约运动中的重要思想障碍,经过分析研究,认为产生这些错误思想,是由于工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和有利条件认识不足。于是,通过党的小组会,团支部大会(吸收青年工人参加),行政工段会、工会小组会,对工人进行增产节约政治教育,说明增产节约对国家及个人的好处,指出工段增产节约的四个有利条件。
接着,又向工人们算大账和算细账,使工人们具体认识增产节约的意义。例如技术员陈以英把鼓风机的生产能力算了一个细账,发现鼓风机有空转的现象,如果克服空转现象,每天就为国家增产节约一千二百万元。如果把每次下炭的时间缩短一秒钟,到年底即可增产节约一千二百九十万元。工人们吃惊地说:“时间是黄金,一秒钟能值这么多的钱啦!”因而提出不浪费一分钟一秒钟的保证。
之后,又进行“六查”:查产量、查质量、查潜力、查思想、查原因、查关键,对产量和潜力进行了实际检查。如全工段中有三个班,由于操作方法的不同,产量也各有高低。团员宋殿谋,因操作的好,每吨焦炭比别班的多出一百立方米水煤气。如果其他两班都用他的方法,每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五亿六千七百余万元。在质量上,李树森班的质量一直比别班的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如果其他两班都推广了“李树森质量平衡法”,每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一亿四千一百余万元。
经过了大家讨论,进行了好坏高低的对比,互相交流经验,共找出了增产节约的五大关键:加大风量,把循环时间从三分钟减少到二分半钟,到年底可增产六亿元;使大蒸气流量平衡,可以避免浪费,并可提高产量与质量;如果能回收废气一氧化碳,估计今年可节省二十亿元左右;实行软化操作,节省用水;改进除尘器,缩短下炭时间,一年可节省六亿元左右。
在订计划过程中,这个工段的情况完全变了:由对增产节约信心不高,转变为挖潜力,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改进操作,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运动。工人们对增产节约的信心提高了。他们说:“窍门找不尽,潜力挖不完;处处有窍门,人人挖潜力。”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中央私营企业局规定商品不准再印黑人商标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私营企业局,鉴于过去某些商品所采用的黑人牌商标(包括名称及绘制的图形),乃是对黑色种族的一种歧视,在人民群众中发生不良影响。已决定将上海、济南等地已注册的二十四个黑人牌商标公告撤销,并规定各厂商用黑人牌商标已包装完毕的商品,准其出厂行销,所存包装纸、盒(未包装)等,即向当地工商局登记,限期用完,不准再印。(中央私营企业局商标注册处)
福建省早稻丰收
福建省农民已在收割早稻。今年,福建各地人民以坚毅的斗争精神,战胜了五次洪水灾害,争得了早稻丰收。闽江、晋江、九龙江下游地区曾经被淹的九万多亩早稻中,百分之八十的稻田每亩仍可收四百五十斤稻子。其中一部分还较去年增产了一成以上。
湖南早稻即将收割
湖南省早稻成熟,本月中旬各地将普遍开始收割。为及时总结和推广丰产经验,湖南省人民政府特发布了一个爱国丰产成绩与经验评比办法,并已组成工作组下乡推动评比工作。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爱国增产运动成绩很大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半年来开展爱国增产运动已取得很大成绩,出现了从来未有的新气象。根据康定、泸定、丹巴、九龙、道孚、干宁、雅江等七县的统计,共开垦了荒地一万五千亩,并已全部下种。各地农民都已初步改进了粗糙的耕作方法,如干宁农民过去横竖隔一尺耕一犁,今年都耕得很密很细。各地都试验了改撒播为条播、点播,并开始使用了温汤浸种、药剂拌种等改良种籽的方法。过去很多地方不锄草,现在普遍锄了两次和三次草。以前不积肥和种地不下肥的旧习也改变了。上述七县还兴修和恢复了水堰一百多条。
新疆各族妇女参加农业生产
新疆各民族妇女今年普遍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对于丰产运动起了很大的作用。据迪化专区不完全统计,该专区今年仅加入互助组生产的各民族妇女就有一万一千人。又根据南疆轮台县六个农业乡的统计:有百分之九十的妇女劳动力都参加了春耕运动。

专栏:读者来信

一个半工半读的少年
给高玉宝同志的一封信
编者按:本报自发表高玉宝同志的“半夜鸡叫”和“我是怎样学习文化和学习写作的”两篇文章以后,收到唐金陵、王海星、马世兴等同志写给高玉宝同志的信。他们在信中都表示要向高玉宝同志学习。下面就是马世兴同志的信。
敬爱的高玉宝叔叔:我在六月八日人民日报上读了你的文章,知道你是怎样学习文化和学习写作的。我受了极大的感动。你母亲因家庭贫苦,不能答应你读书,你就往外跑,母亲追你一直追到河边,抱上你哭了半天。我看到这里,眼泪就暗暗地流下来了。这就是咱们广大劳动人民在旧中国的“命运”。
现在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那些骑在人民头上撒尿的家伙被打倒了,伟大的劳动人民群众有了学文化的权利。我也和你一样,在旧社会里所抱的希望,在解放后实现了。我现在就在李曲完全小学当工友,半工半读。我今年十四岁,到这个学校有一年多了。我学习很积极。我两学期来,总是被评为全校甲等模范,胸前戴过两次“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奖章,老师同学都很热爱我,时常鼓励我,所以我的学习情绪更高涨起来了。
叔叔!你真是一个学习模范,你仅仅上了一个多月的学,失学后你完全是自修。你真是一个好的党员,克服困难的精神真强,你的恒心决心如同钢铁一样,你的自我批评武器掌握的真好。你想想,一个不识字的睁眼瞎子,经三四年的自修及同志们的帮助,竟写成了二三十万字的小说,怎能不令人敬佩!你的学习写作经过在报上介绍后,又大大地感动了我,使我学习上更加上了一把劲。
现在我有十五六位老师在跟前,我一定要和老师们更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发现什么不懂就问,每日除了完成我的工作任务之外,还要把时间更紧地抓在手里,学习你的学习精神。同时我也希望你继续坚持你的学习精神,而且把它发扬光大。要听毛主席说的“戒骄戒躁”的话。希望你把你写的小说早日出版,让大家看看劳动人民自己写的书。
祝你学习更进步!
灵宝县李曲完全小学工友 马世兴

专栏:读者来信

写给朝鲜“少年近卫队”队长朴金素和全体队员们亲爱的朝鲜“少年近卫队”队长朴金素和全体队员们:
六月二十四日,我们级任老师娄云海给我们读了你们和美国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故事。大家静静地听着,为你们英勇斗争的事迹,感动得不时淌下眼泪来。
亲爱的朴金素同志,当朝鲜人民军暂时撤离、黑暗暂时笼罩着你的城市的时候,你勇敢地站立起来,克服各种困难,到乡下找着勇敢的人们——劳动党的地下游击队,并在他们的指示和帮助下,组成“少年近卫队”,开始了战斗生活。你们发动并团结了孩子们,拒绝接受法西斯主义的思想教育,破坏敌人的通讯连络,夺取敌人的武器,救出了被敌人囚禁的朝鲜男女……。人民军反攻的时候,你们隐藏在灌木树林里用敌人的枪射杀它们;胜利了,你们把少先队的旗子挂在警钟楼上,使它重新飘扬在自己祖国的天空。这些英勇的行动,都刻印在我们的心灵里了。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幸福的中国孩子。在这里,祖国人民把我们看做“花朵”,耐心地培养和教育着我们,一切的一切,都使我们自由、幸福和愉快。但是,我们在学习上的努力还不够,和你们比较起来,显得更不够。今后,我们要以你们的战斗精神投入学习,炼好身体,学好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
敬爱的朝鲜“少年近卫队”队员们,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学习和帮助,为着中朝两国和全世界孩子们的幸福斗争到底!
河南省中牟县第一小学校五年级乙班全体同学

搞好工厂文艺活动
鼓舞工人生产热情
编者按:从读者平瑞芬、李永年、赵书仁以及燕京大学音乐系全体同学的来信中可以看出,为工人所喜爱的文艺活动,对鼓舞工人的生产热情、推动增产运动,是能够起一定的作用的。在全国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时候,各厂矿工会文教部门应该重视这个工作。
编辑同志:在北京市展开大规模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时候,我们觉得搞好文艺活动,是能够鼓舞工人们的生产情绪的。在“三反”运动中,我们第二缝纫部在党、团、工会的配合和推动下展开了文艺活动,创作了二十多首歌曲、十多个快板、一个“拉洋片”,还有西河大鼓、二人对口快板、双簧等进行宣传。我们在总厂演出“蜕化”这个剧时,群众说:看这一回戏得到的好处真不小。该部的这些活动在“三反”中不但没有影响生产,反而鼓舞了工人们的生产热情,生产任务提前四天完成,超额缝制了二千多顶帽子。
在“三反”运动中,我厂有的部门运用文艺宣传,对运动起了推动作用。人民日报工人文艺座谈会记录又对不重视文艺活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我们厂的党、政、工、团已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党、工、团已把文艺体育活动列入工作计划。我们希望大家重视工厂文艺宣传活动对生产的推动作用。
平瑞芬 李永年
编辑同志:最近中央戏剧学院许多同志来帮助我们城子煤矿搞文艺活动,使我们整个矿场都活跃起来了。他们在临别欢送大会上,给我们演出他们新创作的矿工舞时,每个工人都非常喜欢。但是这种创作现在还是很少,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多创作鼓舞我们工人生产热情的作品。 赵书仁
编辑同志:我们燕京大学音乐系的师生最近到石景山发电厂体验生活并举行演出。许多工人都牺牲了睡眠时间来听我们的音乐。个别工人为了看我们的演出,一天半只睡了一个钟头。在我们和工人同志们谈话时,他们说:文艺作品,特别是配合生产的文艺作品能给他们生产极大的鼓舞。他们希望能看到文艺专业团体的大型演出。
工人同志在劳动之余是多么热烈和迫切地渴求着文娱生活呵!经过下厂以后,我们都更肯定了文艺工作者应面向工农兵的方向,同时也开始了解到文艺对劳动人民的生产能起那么大的作用。目前文艺专业团体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所以我们恳切地希望文艺专业团体能更多更普遍灵活地采取各种形式下厂下乡,去帮助群众开展文娱活动与演出。
燕京大学音乐系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文艺工作者应重视工人意见
编辑同志: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上海工人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等文后,我感觉上海工人提出的意见与要求是很宝贵的。他们反映了新中国的工人对文化生活的迫切要求,和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他们期待着文艺工作者的新作品,更关心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改造。因为他们了解,如果文艺工作者的思想不彻底改造,就不能很好地执行毛主席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
随着祖国工业的发展和工人生活的提高,文化生活日益成为工人不可缺少的东西,它也将大大地鼓舞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因此,文艺工作者的任务也就更加重大了。我建议上海和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很好地接受工人们的宝贵意见,通过文艺整风学习,改进自己的工作,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工人打成一片,写出更多更好更符合工人要求的新作品来,争取做一个优秀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毛泽东时代的文艺战士。
李茂令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创作适合农民唱的歌曲
编辑同志:河北省清苑县第八区国公营村干部,去年春节在县里受训时学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回来后就组织了晚会,并派人分头到各村教群众唱歌,很受群众欢迎。两天晚上的时间,许多人就学会了。各村的音乐活动,很快就活跃起来了。到处都能听到“雄赳赳,气昂昂”的雄壮歌声,群众得到了很大的教育。这种音乐活动,对鼓舞大家订出生产计划,争取今年丰收,起了一定的作用。现在正是农业增产竞赛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希望全国音乐工作者多创作适合农民唱的反映农村互助生产的歌曲;并希望各地展开教群众唱歌的活动。这样就更会鼓舞农民的生产热情,并使他们逐渐走向集体化。
胡来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加强对说书艺人的教育
编辑同志:山东周村下河镇有两位说大鼓书的民间艺人,每天吸引着几百个听众,其中有青年男女工人、农民和商人等。但是说大鼓书的人所说的多半是些带有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旧小说。
这两位说书的人很有说书的才能。有的农民甚至抛开生产工作,整天在说书场里听,有的工人也在休假日去听几回,有些妇女和老头子竟带着他们天真的儿童跑去听了。我们学校里的信桂堂同学,不顾学校规则,不管老师和同学们的劝告,也偷去听了七、八回。我们向群众进行反封建、反迷信的教育,而说书的人却在给群众灌输毒素。我们向农民宣传“防旱抗旱”,说明“人定胜天”的道理,而他们却给农民灌输一些靠天思想,同时还耽误了农民的生产,这是很不好的。因此,我建议有关机关加强对说书人的教育,使他们多说一些新书,逐渐把他们改造成为人民服务的民间艺人。
赵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