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安全理事会上
苏联代表否决美国诽谤性提案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继续举行会议。美国代表曾在七月三日会议上,又提出了一项挑拨性和诽谤性的提案,硬说有人无中生有地指责美国进行细菌战,而建议安全理事会对于所谓搜集和散播这种言论的行为予以谴责。
在八日会议上,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发言全文附后),揭斥了美国诽谤性的提案。
在连日会议上,希腊、荷兰、法国及巴西代表发言支持美国提案。
巴基斯坦代表鲍卡利发言说:在美国提案付表决时,他的政府决定弃权。他说:如果这些指责经证明属实,这就意味着亚洲人民已成为空前未有的恐怖罪行的受难者。
智利代表克鲁兹说:如果通过美国的提案,那就会使国际紧张局势更进一步恶化。但是,克鲁兹又说,在表决时智利将赞成这个提案,因为安全理事会“在道义上有责任”支持在朝鲜的“联合国”军。
安全理事会在九日会议上表决美国提案。九个代表团投赞成票。巴基斯坦代表弃权。苏联代表投反对票。美国提案因为没有得到五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可决票,未获得通过。

马立克在七月八日安理会上的发言全文
关于美国代表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第二个提案,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从着手讨论美国新提案的时候,就再度促请安全理事会注意一个事实:讨论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如果没有朝中两国代表参加,就不仅是非法的,而且是无从了解事实真相的。
朝中政府和国际民主组织的文件完全证实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罪行
安全理事会手头有许多无可辩驳地证实了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正式文件。联合国秘书处已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这件事情的几次正式声明;它也收到了许多国际民主组织的函电。美国代表在发言里所引用的许多话都是从这些声明和正式文件里摘引来的,安全理事会的每一位代表都能从上述正式文件中研究所有这些事实。美国代表却把这些声明都无中生有地归之于苏联报纸和苏联电台。苏联报纸和电台不过是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的上述正式文件中以及许多国际民主组织交给联合国的谈到美国武装部队对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情形的正式声明中所提出的事实。
从这些正式文件中可以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其外务相朴宪永先生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中列举了美国武装部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使用细菌武器的许多具体事实。
从这些文件中可以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在其外交部长周恩来一九五二年三月八日的声明中,对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并派遣美机侵犯中国领土一节,提出严重抗议。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声明举出许多具体事实,说明美国武装部队今年二月和三月在中国东北对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情形。
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美国政府为了要达到其扩大朝鲜战争、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的目的,不仅在朝鲜对和平人民及朝中人民武装力量,使用了国际公约和人类道德所绝对禁止的细菌武器,甚至还扩大这种罪行,对中国东北的和平人民,也使用这一非法的细菌武器,来进行野蛮的挑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先生本年四月二十一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文中载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样的正式声明:世界舆论的许多公正代表,其中包括国际妇女对朝鲜美李军暴行调查团、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以及苏联、中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新闻记者,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干涉军使用细菌武器。
安全理事会所收到的关于这件事情的其他文件,还有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一封公函。在这封公函内,附有两个报告:“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和“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这两个报告都是曾到朝鲜和中国调查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的法律工作者调查团提出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致安理会的上述公函说: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在研究了全部材料后特声明:它的调查团所揭露的这些事实证明,美军正在进行的滔天罪行不仅是针对着朝鲜军队,而且是针对着朝鲜的平民的。
具体说来,这些罪行就是:使用化学武器、屠杀、拷打和暴行、空袭和平居民、抢掠和破坏财物和珍贵文物、特别应该强调的是这些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
这一切材料都已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发表了,每个人都可以研究一下这些文件。这些文件中有着在朝美国军队对朝中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无可辩驳的证据。
这个驳不倒的证据揭露了美国政府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挑衅地中伤和诽谤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提案的目的。我们必须坚决指出这个提案及其中的建议的挑衅性质。这个提案提出的建议显然是为了要分散世界舆论对于美国政府对朝中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责任问题的注意。
这个提案中提到侵朝美军司令部绝口否认使用细菌武器的话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是站不住脚的。美国政府固执地反对朝中人民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讨论美国军队对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这暴露了美军司令部和美国政府绝口否认使用细菌武器的企图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美国所谓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被用作美国政策工具的一群人
至于美国提案中所提到的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该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已正当地拒绝了由这个委员会来进行调查的建议,因为这个委员会不是一个国际组织而是被用作美国政策的工具的一群人。
大家已经知道,这个为美国政府企图把它冒充为“客观的调查者”的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根本不是一个国际组织。它是瑞士一国的组织,虽然它用了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名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个委员会没有说过一句话,来保卫那些在希特勒匪徒占领的地区遭受他们的罪行之害的受难者。而事实上,却掩饰了希特勒匪徒的战争罪行,正像它现在为了取悦美国侵略者,而不声不响地掩饰他们在巨济岛对朝鲜和中国战俘的滔天罪行一样。
自然,这样一个委员会,要像一个国际组织一样不抱着偏见工作,是不可能的。
人们也都知道:这个委员会驻东京和朝鲜美军司令部的代表是莱纳,这个人在当初对希特勒集中营进行调查的时候说:里边一切都很好。
因此,绝无理由期望一个已经声名狼藉,现在又打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招牌的机构能够有丝毫的客观。在行动上,这个委员会已经证明它自己是侵略朝鲜的美国人的帮凶和仆役。
根据这些事实,大家现在看得明白:美国政府坚持它所提出的由上述委员会进行调查的提案,是企图阻挠中国和朝鲜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讨论美国军队对朝中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
美国提案之毫无根据,也在美国想把问题提交世界卫生组织的企图上,得到证实。这种办法是毫无根据的,完全应该遭到最坚决的拒绝。
安全理事会的档案中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本年四月二十一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复电,关于这个电报,我已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了。这封电报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防止了传染病的蔓延,并相信今后也必能粉碎敌人所制造的任何阴谋诡计,而且在民主国家的援助下,它具有和传染病及美国侵略者在朝鲜领土上撒布着的传染病菌的媒介物作斗争的办法,它不需要世界卫生组织这种组织的帮助。
关于世界卫生组织本身,上述朴宪永的复电说:“如所周知,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是毫无应有的国际威信的。因此朝鲜人民不能期待这一组织的援助。许多国家不是这一组织的成员。同时这一组织在执行摆在其面前的防止疾病和与它作斗争的任务中,多年来未进行过任何活动,所以从一九四九年起,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他一些国家宣告退出该组织,这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朝鲜人民,表示希望联合国坚决谴责美国干涉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以及他们违反国际法和人类道义原则的其他罪行,同时并再次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战争罪行。
鉴于上述种种,可以明白看出,美国提案中把问题提交所谓世界卫生组织的主张,是毫无根据的,其唯一目的是要掩饰美国政府拒绝禁用细菌武器。
美国拒绝邀请中朝代表参加讨论是破坏联合国宪章和惯例的行为
鉴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官方声明中,以及从许多国际民主团体提交联合国与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中所引证的上述事实,有必要在安理会特别着重指出,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已经由权威的国际调查团证实,并且已经为全世界所周知。美国代表今天在发言中所引用的外国报纸上的话,证实了这一点。从这些话中可以看出,印尼和巴西知道了这些事情,意大利知道了这些事情,全世界各国都知道了这些事情。美国侵略者抹杀不了这些事实。利用中伤与捏造(有些是针对苏联的)来否认这些事实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苏联代表团在其七月一日的声明中说明了它对美国代表团向安理会提出的提案的态度。苏联代表团要求安理会注意:美国提案的目的是要欺骗舆论,使人们不注意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被禁止的细菌武器的事实,掩饰美国政府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行为。
此外,美国又拒绝了苏联的提案,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时,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样,美国就妨碍了联合国合法地即按照联合国宪章来研究这个问题,联合国宪章规定,凡研究一个问题时应有一切有关方面参加讨论。
美国代表还提到裁减军备委员会,那也是完全说不过去的。在裁军委员会里,美国代表团及其大西洋侵略集团中的同伙曾经拒绝了苏联主张讨论这个问题的建议,而现在,在安全理事会,美国代表又歪曲真相,企图使人觉得苏联代表在裁军委员会里似乎并不建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但是,美国代表并没有提到在裁军委员会上没有机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因为苏联所提研究禁止细菌武器及惩办违反禁令者问题的建议,被美国代表及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中的同伙所否决了。
事实真相就是这样。这说明美国代表在这里提出的论点是多么荒谬。此外,人人都晓得,安全理事会在讨论任何争执不决的问题时,一定邀请一切有关方面参加,这已经成了一个固定的惯例。这一点已在宪章第三十二条上明文规定;而且也列在安全理事会的议事规则里。根据上述事实看来,美国代表没有理由把裁军委员会讨论问题的程序和安全理事会讨论问题的程序相提并论。单是从这方面提出这问题,就足以揭露美国代表这里所提出的论点是十分荒谬,完全没有根据的。
美国既然不能使安全理事会接受一项显然违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议事程序的决定,就再次试图悍然破坏宪章所规定的程序,强使安全理事会审议另
一个非法的片面提案,这个提案显然是挑衅性的、诽谤性的。
美国提出这个诽谤性提案的目的是掩饰其拒绝谴责细菌战的阴谋
美国政府所以要提出这个提案,目的在于掩饰它自己拒绝斥责使用细菌武器与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行动,以便使舆论不注意美国政府对于禁止与斥责使用细菌武器所持的反对态度。
美国代表无中生有地谈到了据说是由美国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提出的所谓裁减军备计划,他这种行动是不值一笑的,因为,安全理事会和全世界都知道,美国代表或他的英国或法国同伴们,根本没有在裁减军备委员会上提出过什么“裁减军备计划”来。美国在裁减军备委员会上的代表过去和现在都是,而且将来显然还要试图以关于搜集军备情报、而且仅仅是常规军备情报的提案,来代替关于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并禁止原子武器和各种大规模毁灭武器(包括细菌武器在内)的问题。
这个企图失败以后,英国和法国出来帮美国的忙。它们共同企图用一个分割出来的关于只确定武装部队的所谓“水平”的提案来代替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和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武器的提案。这样的提案和裁减军备计划毫无共同之处,和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各种大规模毁灭武器的提案也毫无共同之处;它们之间没有、也不可能有共同之处。美国代表在安全理事会上毫无根据地提到这些提案,这纯粹是欺骗宣传的手段,其目的在于掩饰美国政府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掩饰美国政府违反禁止细菌武器的规定。唯一真正的、包罗无遗的关于裁减军备及武装部队和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各种大规模毁灭的武器的计划,已经提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了。这就是苏联提出的计划,但是美国政府顽固地拒绝这个计划。这都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基于上述理由,苏联代表团认为不可能参加关于美国第二个提案的讨论,并将投票反对这个提案。
同时,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再度促请安全理事会注意下列极端重要的情况。
在安全理事会片面地审议美国代表团的提案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和从前每次讨论使用细菌武器问题时一样,仍然拒绝谴责细菌战。对这种行动的唯一解释就是美国想在将来也能够放肆地使用可耻的细菌武器。这显然就是美国政府顽固地反对苏联关于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建议的原因,也是美国政府拒绝批准这个议定书的原因。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十日电)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
就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决议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戈登夫人,发表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议的声明。她说:从七月一日到六日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决议:即于今年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鉴于目前的国际局势,这个决定是十分切合时宜的。声明评述了国际局势中战争的威胁日益加深,人民要求自由与和平的呼声日趋壮大的情况后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将于七月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开会。会议的议程之一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参加执行世界和平理事会所规定的任务的问题。在目前情况下,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号召各国所有的妇女,把她们的力量和和平战士的力量团结起来,使未来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获得异常雄厚的力量。团结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中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每个人都应认为,使其他妇女和做父母的人深切认识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重要性,是她们的紧要任务。她们将在世界各国深入到最广泛的阶层,为和平公约再征集数亿人民的签名。我们是可以使全世界蓬勃发展的和平力量战胜战争力量的。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决议修建乔巴山元帅陵墓和设立博物馆
【新华社十一日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决议修建乔巴山元帅的陵墓与成立纪念乔巴山元帅的博物馆。
由建筑师契米德所设计的修建乔巴山元帅陵墓的蓝图已经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批准。为了领导建筑陵墓的工作,特别设立了一个由拉莫苏伦(主席)、迈达尔、詹契夫、巴达、萨布尼亚姆等人组成的委员会。
乔巴山元帅的陵墓和石椁将用上等大理石和花岗石修建。乔巴山元帅陵墓的修建工程将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负责。
同时,以希伦迪布为首的筹备设立乔巴山元帅博物馆的委员会也已经组成。该委员会最近讨论并批准了设立乔巴山元帅博物馆、搜集纪念材料和出版附有插图的有关乔巴山元帅生平事迹的书籍的总计划。

纪念中匈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
匈牙利文化部副部长
匈牙利保卫和平委员会总书记 埃尔纳·米哈依费
今天是中匈文化合作协定缔结一周年。一年前的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在北京的一个隆重典礼中签订了这一个标志着两国人民文化交流正式开始的协定。
这个协定包罗了何等丰富的内容,在过去一年的成绩中最清楚地表现出来。这个成绩是使我们称心满意的。
许多世纪以来,欧洲人曾经把中国看做一个很远很远的奇异的国家。当一年前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到达中国的时候,他们第一个明确的印象就是:再把中国看做一个很远很远的奇异的国家,那就觉得十分悖时了。在地理上也并不相隔很远:从布达佩斯乘飞机照班次只要四天便可以到北京。这个强盛国家的伟大人民连同他们在解放后的生活、目标、理想以及惊人的成就,对于我们是十分接近的。说到政治方面,我们两国之间简直毫无距离的。我们所要求的相同,我们进行着同样的建设,我们争取着一致的目标,我们在和平阵营中并肩地战斗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是我们共同的邻国、帮手、朋友和模范。
从布达佩斯到北京,我们在一个美丽的、自由的和平国家的上空飞行了一万公里。在那个国家里,一切事物都表现着和平,到处看得到和平建设和宏伟的和平计划,一切都发挥着不可战胜的和平力量。
一年前我们在中国只逗留了几个星期。自然要彻底了解这样一个大国及其强盛的人民,几个星期是太短促了。但是就在这短促的时间里,我们也接触到一些特殊的事物可以说明我们从书中得来的知识,看到一些真实的材料可以补充我们的理论知识;多少也亲自体验到在世界历史上有决定性意义的中国人民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发展情况。
一些曾经英勇地参加过“长征”的人们在他们工作岗位上受到大家敬重的情况,使我们重想到我们从中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上曾经读过的那种美妙的史诗。当我们访问一个村庄的村公所的时候,一位农妇被让坐在首席,因为她的儿子参加了志愿军在朝鲜作战。她那骄傲和快乐的微笑,反映出全体中国人民对于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情谊。
我们在北京无须猎取“经历”,我们只要张着眼睛在街上、在商店和工厂中走走,就看得到那一种使全国人民生活一天天改善的经济的真实标志,看得到文化革命的热潮,看得到战胜一切敌人的决定性斗争和革命力量的标志。我们始终有着这样的一种的感想,我们已经抓住了刚在创造的历史,我们在中国过度着的每一分钟都是历史本身。
一年前,我们代表团的代表们有机会亲自看到是什么力量把五万万中国人民的革命领导到胜利,把他们发动起来,继续建设他们的国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它与人民的密切关系,以及团结在党周围的群众的无限热情和决心。我们参加过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庆祝大会,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中匈文化合作协定的第一年所实施的计划,证明我们第一个印象——中国并不远,也不奇异——是如何的真确呵。这一年有些什么事情呢?
两百多人所组成的中国文工团访问了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及其他城市作了美好的表演。他们上演了歌剧“白毛女”,把解放前中国农民所受到的可怖的压迫以及他们获得胜利解放的景象,呈现到观众的眼前,使匈牙利人民认识了新中国艺术如何出色地服务于政治的前进与人民的教育。新中国的音乐、舞蹈和短剧同样表现了这一点。我们看到中国艺术多么新鲜,多么适应时代,它把最有时间性的时事问题处理得又多么尖锐。这给我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提供了重要的教训和伟大的范例。
中国文工团在匈牙利表演了世界闻名的中国杂技。他们的演技的惊人的完美也赢得了匈牙利观众的真正赞赏。
在布达佩斯和匈牙利全国各地所举行的“中国电影周”,是我们两国文化交流第一年中的一件大事,它使好多万匈牙利人民有机会观赏中国电影艺术的几部杰出的作品。
这一年中有不少关于中国的新书在匈牙利出现,其中有一本获得斯大林奖金的丁玲的小说和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光荣战斗三十年的历史著作。
在这一年中,中国科学家们的访问和演讲使匈牙利人民更密切地领略到解放后的中国人民的文化。
在这时期中间,有几个代表团从匈牙利到中国去,其中有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总书记、匈牙利科学院院长、匈牙利保卫和平委员会代表、匈牙利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匈牙利作家协会秘书长等。他们回国后,在一系列的讲演会上报告了他们的经历,使匈牙利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
在最近的几星期中,我们每天都幸福地读到关于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访问中国的报道,我们感觉到中国人民对匈牙利的儿女们的热爱,我们知道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中国度过的每一分钟,都表现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
当我们体会到伟大中国人民的这种真诚的友情的时候,当我们想到我们两国之间的一切距离都有桥梁可通,而我们又在强大的胜利的和平阵营中靠拢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是深深感动的。从中国人民的斗争,胜利和成就中,我们学习过,而且还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以几千年文化传统为基础的中国新艺术与文化中间,有不少东西也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这种艺术与文化忠实地反映着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强烈的仇恨,和他们坚决一致地争取和平的斗争。

印度代表辛格返国前发表访问我国观感
【新华社十一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印度代表辛格,在返国前发表访华观感。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作为一个作家来说,语言就是我的本钱。然而,要感谢你们丰盛的招待和友爱的体贴,显然用我的语言的本钱是不能做到的。因此,我也不想来做我所不能胜任的工作,我想将它暂搁一下,待我将来的行动来证明我是如何地爱你们,尊敬你们,爱和尊敬你们的国家,和你们所主张的一切。
你们使我与你们相处的这短短的时间里充满了各色的景物,希望和灵感,爱和友谊。使我觉得这时期比五个星期要长得多。
你们自然会想知道在这期间中我的印象是怎样。我的印象确是最快乐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你们城市的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清洁,和你们妇女们的单纯,热情和可爱。
我参观过你们的工厂、托儿所、监狱、医院、学校和大学。如果说他们都很完备的话,也许会是过低估价你们的建设计划。从现在起,只要五年你们国家里的一切就都会改观的。你们扩充和发展的速度是飞快的。所以我愿意这样说,我确实为我在中国所见到的一切而感到欢欣鼓舞。我毫不怀疑你们有决心和办法来作成世界上仍然认为是奇迹的东西。
你们控制河流的工程建设简直是奇迹,不亲眼看见是不可能相信的;动员起来数百万人是一件了不起的组织工作。
你们的忍耐性和坚决性是无人能比的。你们高声要求自由贸易,但是你们却被封锁着;你们渴望和平,但是你们却被残酷的战争所骚扰着;你们号召友善与合作,但是你们却被间谍和破坏者们所包围。可是,你们却仍是若无其事地前进着。你们的歌曲、舞蹈、和到处可见的安静的勤劳,是极端令人羡慕的。你们从你们国家美丽的大地上,把所有帝国主义的痕迹清除得这样彻底,这是值得最高的赞扬的。只有在这里,我,作为一个亚洲人,才可能自由行走,听不到那种欧洲人的“皇家狂妄”的声音。
在你们被卷入一个残酷的战争中,你们同时已修建了千哩的铁路,成千成万的房屋,为劳动人民的福利,修起了成百成千的托儿所、休养所。无疑义地,你们正走向胜利。胜利就要是你们的了。别的任何地方的政治领袖们,在谦逊上,在效率上,在诚实上,都比不上你们的领袖们。我向你们,向你们的领袖的领袖,伟大的毛泽东致敬;所有人类的爱好者都衷心地流露出他们对伟大的毛泽东的敬爱。
我要将你们伸出合作的手带给我们的同胞,我的同胞只要紧握你们的手,这样,帝国主义的沙漠就会变成希望与幸福的世界。
中国万岁!
印度万岁!
让我们一起把这个伤痕累累和被剥削的世界变成人类快乐的家庭!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印度代表辛格在十一日晨离广州回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张醁村、秘书长陈翔南等多人。

我国农民代表参观团
分批访问苏联各地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消息:以张林池为首的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正在苏联各地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来到莫斯科的。代表们在莫斯科参观了苏联最大的农业教育机关——蒂米利亚泽夫农业学院,还参观了农业机器制造厂。苏联农业部特为他们组织了系统的报告和演讲会,介绍苏联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情况和先进经验。报告人和讲演人都是苏联最著名的科学家和农业专家。五月十五日,代表团分五批到苏联各地参观。
代表团的第一、第二两批代表正在乌克兰参观。他们在波尔塔发、塞米阳诺夫卡、哈尔科夫、敖德萨、基洛夫格勒等地区,参观了许多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农业研究所和工厂。在波尔塔发的“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场,他们研究了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向先进的苏联集体农民学习了生产经验。他们看到乌克兰集体农民的幸福生活——有电气设备的住宅、普遍备有无线电收音机等,都称羡不止。
代表团的第三批代表在库班地区和阿塞拜疆共和国参观了将近两个月。他们参观库尔干区的“斯大林”和“革命灯塔”两个集体农场时,实地学习了耕作队、拖拉机队、机械化养牛场和电气打谷场的工作。他们还参观了克拉斯诺阿米斯克州的米邱林大集体农场,这个集体农场有两万公顷(合三十万市亩)土地,和将近一万头公用牲畜,他们亲眼看到了实行大规模的集体劳动和采用大规模机器耕作方法的好处,非常兴奋。
第四批代表团团员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参观了一个月之后,又到格鲁吉亚共和国继续参观。他们在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停留一星期,参观了和斯大林的生活及革命活动有关的地方及许多名胜,还参观了市区的文化生活和萨姆哥里灌溉系统。代表们和地方苏维埃的领袖及许多劳动英雄见了面。格鲁吉亚共和国农业部长卡巴那柴向代表们介绍了近来格鲁吉亚集体农民的巨大成就,并回答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关于农业建设的问题。
代表团的第五批代表在五月二十一日到达哈萨克共和国访问。他们已经参观了共和国的首都阿拉木图、哈萨克共和国南部地区和江布尔州,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欢迎和招待。哈萨克共和国农业部长曼比托夫曾向他们报告了哈萨克农业发展的情况。阿拉木图的科学家们曾和他们举行了几次座谈会,向他们介绍了社会主义农业改造的情形。江布尔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塔雷科夫特别请地方农业局长给代表们报告了农业和牲畜饲养业的先进经验。代表们在江布尔访问期间,还参加了当地一个盛大的运动会,受到运动员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出击
【新华社十一日讯】新加坡消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六月份继续在霹雳、彭亨、柔佛等州出击,予英国殖民军以沉重打击。
据英美通讯社透露:六月二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霹雳东南部伏击一队“特别警察”,共打死殖民警察八名,打伤九名。十九日,民族解放军在彭亨州的金马仑高原伏击一队属于“曼彻斯特团”的英国殖民军,共打死英军五名、殖民警官一名,打伤四名。二十九日,民族解放军在柔佛州昔加挽区,伏击一队由装甲车和吉普车护送的运粮车,打死了一名欧洲籍的英国殖民“保安队”军官及一名殖民警察。

美国指使吉田卖国政府
禁止日本对我国自由贸易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一日讯:据“每日新闻”报道,美国政府最近曾通过东京美国大使馆通知日本政府说,美国政府拒绝日本所提的解除禁止若干种物品对中国输出的禁令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