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希望青年学生参加人民教育工作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吴玉章
今年暑假,将有大批的青年学生从各中等学校和高等学校里毕业出来,继续升学或是走上工作岗位。我想对这些毕业同学们说几句紧要的话。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是幸福的。国家对他们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期望,使他们在学习和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有着远大的前程。当着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高潮即将到来的时候,国家向所有的学生发出了响亮的号召,希望他们没有例外地全部成为能够担负起建设新社会的任务的干部,其中包括着教育工作这一个重要部门的干部。人民教师,乃是培养干部的干部,祖国在今后三五年内,需要增加各级师资一百多万人。我们今天所有的师资后备军的数量却远远赶不上这个需要。因此,今年高等学校招生以师范学院为重点之一,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分配亦以教育工作为重点之一。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有大批中学毕业生升入师范学校,希望有大批大学文、史等科的毕业生参加人民教育工作。
在旧中国,教育浸透着为反动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精神,它被反动统治者用作欺骗与麻醉人民的工具,同时又被人们当作谋生之道或贩卖知识的商业。教育工作是被人们和教师自己所轻视的职业。但是,这种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了。大家已经看见,在我们人民的新中国,教育是帮助新社会建设和消灭旧社会基础的“一种极大的积极力量”。为了建设事业,同时也正是在建设事业中间,需要培养大量的各种干部和人材,需要空前地、不断地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和普及教育。这正是教师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教师担负着这个光荣任务。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者和先进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已经列入伟大光荣的工人阶级的队伍,他们的物质待遇已经逐步并将继续得到改善。
教育工作是一种需要有比较长期修养的、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工作。一个教师所担负的责任是十分重大的,他所应学习的东西也是十分丰富的。为了教育别人,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才德兼备的人,这就是说,他自己首先应该在各方面学习得很好,不但要有专门业务和教育科学的知识,而且要锻炼自己的思想品质,提高政治觉悟。有许多先进的青年们,由于他们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热爱教育事业,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了卓越的成绩,他们都成了优秀的人民教师。大家可以从现在社会生活中看到:越是这样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不负人民厚望的教师们,就越是受到政府和人民的爱戴与表扬。例如人民解放军的文化教员、“速成识字法”创造者祁建华、哈尔滨青年特等优秀教师吕敬先、苏南模范乡村女教师史瑞芬等青年同志,他们的盛名已经在广大人民中间流传,他们已经成为受到普遍敬爱的模范人物。我曾经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和政务院文教委员会授奖大会上先后会见过他们。我看到他们可佩的精神和事迹时,不能不把这些青年同志引为教育工作者的骄傲。我深深感到:他们是青年学生们的一种榜样,而从青年学生中间将有更多的优秀的人民教师源源涌现出来。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队伍是为建设祖国而斗争的伟大的工人阶级和人民阵容的一部分。我衷心地欢迎今年暑假将升入师范学校和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青年同志们,他们将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队伍中的新鲜血液。

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为准备参加祖国建设而学习
——写给即将准备升入高等学校的青年们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 曾昭抡
解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各方面突飞猛进地建设着强大、幸福的祖国。这三年中,我们新中国在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建设各方面,都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与进展,但这还只是一个开端。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准备展开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计划化,作为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人民教育工作,也就必须加强计划性,使建设干部的培养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和国家经济建设工作密切配合起来。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的规定,就是符合了这种要求,体现了祖国建设的需要。政府根据今后几年国家建设的重点,决定今年高等学校招生重点放在工、师范、医、理、政法、俄文等学科;而在工科方面,又侧重于地质、机械、土木、水利、建筑、采矿等系科;和工科有密切关系的理科则以数学、物理、化学三系为重点。同时由于新中国的建设是全面的,需要各种各类的专门人才,因此也兼顾到农业、文史、艺术、财经等学科。这些科系,只是由于在目前整个国家建设中比重的不同,也由于在目前阶段中高中毕业生的总数稍感不够,其招生名额不得不相对地减少,但并不如有些同学所想像的,以为这些科系是“冷门”,学了没有什么前途。在人民自己的高等学校里,任何系科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为人民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因而同样都能对人民有所贡献,而且都有无限广阔的前途。
今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计划招收五万多名不同系科的新生(不包括高等师范学校中调训教师人数)。新中国为我们这一代青年带来了从事祖国建设的机会。每位即将准备升学的青年必然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光荣,愿意勇敢地肩负起这一严肃、艰巨的任务,为祖国伟大建设事业而学习。
在新中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今天我们得到无限远大的前途,就是由于我们祖国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从而能够进行伟大的经济建设。因此,首先创造了祖国的幸福前途,也就是开辟了自己幸福的前途。革命青年应有的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就在于能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很好地统一起来,并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冲突时自觉地放弃个人利益,服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同学们在选择自己的升学志愿时也应采取这种态度,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适当地结合自己的志趣、个人的专长及健康条件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决定个人学习的具体志愿;在政府方面,也一定会很好考虑同学们的志愿和每个人的特长,使同学们对祖国建设发挥最大的作用。但是因为招生计划是按照国家需要来制定的,每个学校、每个系科,都有一定的招生名额,因此事实上不可能完全符合每位同学的主观愿望。在录取以后,如果有极少数人的志愿,没有得到照顾,还希望同学们自觉地服从祖国需要,愉快、勇敢地踏上祖国分配的学习岗位。
有些同学在选择志愿时只从个人前途、个人地位、个人荣誉、甚至于个人享受出发,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国家建设的需要。如在系科选择上,有的以为中小学教师地位低、出路不大、怕吃粉笔灰,因而不愿投考师范学院,有的同学怕下乡吃苦而不愿学农,有的同学怕下矿坑而不愿学矿冶等。这些同学只想挑选一些“省事”、“轻松”而又能“出名”的工作,企图不费劳动或少出劳动而坐享劳动的果实。看看今天全国人民正在各种不同岗位上为建设祖国而忘我地劳动的情景,青年们应该鄙弃这些好逸恶劳的错误思想。
有的同学以为只有学工才“吃得开”、“有出路”,因此即使自己缺乏一定的数理化基础,但为了赶时髦,怕投考其他学科被人瞧不起,于是也盲目地投考工程方面的系科。这些同学不了解新中国建设需要各种专门人才,只要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掌握任何一门专门知识和技术,都会对新中国的建设有所贡献,中国人民对他们也会给以同等的重视和荣誉。
青年们抱有各种崇高的理想是完全应该的;但是革命青年的理想必须是结合实际、结合国家的需要,不是空虚的幻想,而且必须在祖国伟大理想的前程下来考虑自己的理想。但有些同学选择志愿从主观幻想出发,如有的志愿学航空,为的是想看“在早霞中起飞,晚霞中降落”的景色;想学水利为了看“三峡风光”;学园艺为了“吃西瓜”。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幼稚的主观幻想,因而也是不符合革命利益的要求的。
有少数同学过分强调个人的志愿,抱定非某校某系不进,他们说:“说什么也得上某某大学”,“考不上某某大学,宁愿明年再考。”为了将自己培养成为优秀的建设人才,希望进所谓好学校,固然还有一定的理由;但如果徒慕某校名声大、教授有名望,而自己不准备积极努力,结果仍然不能成为国家有用的建设人才。何况过去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全部高等学校在师资、设备等方面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在最近院系大调整中都要逐步加以克服;若干学校将予合并或改变性质;若干完全新的学校将要设立;师资、设备都将得到合理调整与充实。在新中国,所有高等学校都已成为人民自己的学校,人民对它们不会不予以同样的爱护和重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全国所有高等学校都会逐步办好,都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干部,这是可以断言的。有的同学也许会说:师资设备固然可以调剂,但是地区是没有法子改变的,因此在地区上仍然要坚持在北京或其他大城市,因为它是政治中心,对自己进步帮助大。这些同学基本上仍是将个人得失放在国家人民利益之上。革命青年的雄伟抱负,不在于适应现成的环境,而在于能够克服困难,改造环境,创造美好的将来。
大部分同学基本上都是愿意服从祖国建设需要的,但由于对于祖国需要和某些科系的性质、作用不够了解,在选择志愿上缺乏全面的根据,因而产生动荡不定的情绪,或等待政府统一分配的想法。因此有必要将同学们所不太了解其作用的某些系科,在下面分别简略的作一介绍:
高等师范学校的任务,在于培养普通中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范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普通课的师
资。由于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国家需要培养大量
高级和中级的建设干部,这些干部的来源绝大部分
都依赖普通中学和工农速成中学的毕业生。所以必须大量培养中学师资以适应发展中等教育的需要,
使中学毕业同学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能满足培养国
家建设干部的需要。因此,师范教育是和我们整个国家的建设工作密切配合着的。同学们认识了师范教育在整个建设工作中所起的伟大的作用,体会到
人民教师的庄严、重大的任务后,必然会清除当人民教师没有前途、社会地位低等等错误认识,自觉地担负起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光荣任务。
理科方面的系科是学习与研究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的。这些科学是人类生产斗争经验的最高的总结。只有在这些基本科学的理论基础上,才能正确地指引和推动一切工程、农业、医学等生产技术的改进和发展,因为它们是一切应用科学的基础。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目前一般生产部门、各级学校以及科学研究机构,都感到基础科学人才的缺乏,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方面的人才。因此今年暑期招生中也将理科作为重点之一。
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是无数革命战士英勇奋斗的结果,因此,我们必须十分珍视这革命胜利的果实,而今后为要顺利进行各项建设工作,更需要继续加强政权建设工作。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必须有一部分优秀的青年去掌握人民政权工作。“三反”、“五反”中暴露出某些地区的政权工作尚有缺点,主要在于干部量少质弱,所以积极培养一批优秀的政法干部,更成为当务之急。高等学校政法学系在政法机关的大力帮助下,应该担负起培养新型政法干部的任务来。
为了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以便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目标迈进,我们必须加紧学习苏联先进的政治斗争和各种建设事业的宝贵经验。要学习苏联,首先应该掌握俄文,因此大量培养俄文翻译人才也成为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目前各级学校增设俄文课程以及政府机构、企业部门吸收苏联先进经验,都迫切需要大量精通俄文的人才。
上面已经说过,我们国家即将展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但现有各种专门建设人才,特别是工业建设人才,还远远赶不上建设的实际需要。为了满足国家建设的急迫的需要,必须大力兴办专修科,用较短的时间培养较多较专的建设干部,参加到各种产业部门去工作,免得耽误生产建设计划的进行。所以今年招生方案规定:采取定期速成和长期培养统筹兼顾的方针,应该大量举办专修科。同学们能够响应祖国的号召,争取早日参加祖国的建设,志愿投考专修科和专科学校,这是热爱祖国的光荣表现。有些同学耽心专修科的学习期限短,因而学不到很多东西,那是不必要的过虑,须知专修科既是工科方面的发展重点,各级人民政府都具有一定要办好专修科的决心,全国各高等学校也都予以极端重视,准备用最好的教员担任专修科的教员。专修科仍是属于高等学校性质,培养高级建设人才的;和高等学校的专门学院相比,所不同的,只在于课程较为精简集中,更为专门,使其能在较少的时间内学完应学的课程,以适应国家目前的迫切需要。总之,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在两三年的时间内,是能够获得在工作岗位上所需要的专门知识的。有了这些知识作基础,再加上以后在实际工作中的锻练、钻研,一样能够精通业务,对人民作出重大的贡献。同时对于干部的业余学习,政府各部门以及各处厂矿,已在予以更多的注意。在职干部进修的机会,将来一定会比较多,在学校里学得不够的东西,不愁没有继续学习的途径。
准备升入高等学校学习的青年们,祖国伟大的建设工作正等待着你们。人民对你们的期望是殷切的,你们的责任也是艰巨的。希望你们能够严肃地对待这样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端正升学的态度,服从祖国的需要,为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而入校学习。在未来的学习岗位上,发扬青年人坚定不移、不畏困难的勇气,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为建设富强康乐的新中国而努力。

新疆各族人民歌唱毛主席
新华社记者 关君放
新疆各族人民热爱自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以各种不同的语言歌颂他。成千成万首赞美的诗歌,广泛地流传在各族人民中间。
远在抗日战争之前,中国工农红军某部就曾越过积雪茫茫的祁连山进入新疆,他们和以后到新疆从事抗日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人,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毛主席的声音,教育各族人民知道了祖国和民族解放之路。后来,盛世才和国民党匪帮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族人民的优秀儿女进行了残酷的屠杀,但各族人民却没有一刻忘却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他们日夜盼望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冬天,这个希望达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各族人民莫不欢欣鼓舞,他们歌唱道:
我们的救星你们来得好,
各族人民在渴望着你们,
各族人民欢迎你们。
向你们致敬,解放祖国的英雄。
在过去我们受压迫的日子里,
我们在怀念着你们,
等候你们的来临,
我们知道,只有毛主席才能解放我们。
(维吾尔民歌)
× × ×
红旗在天山上飘扬,
像鸟在天空展开翅膀飞翔,
红旗后面跟随着毛泽东的战士,
千千万万,英勇坚强,
红旗插到那里,
那里人民得到解放。
(维吾尔民歌)
× × ×
我们维吾尔人民同声欢呼,
欢呼红旗插在帕米尔高原,
红旗上面绣着毛主席的像,
他的手指着升起太阳的东方,
他含笑地注视着塔里木的人民,
他呼唤我们踏上自由幸福的大道上。
(维吾尔民歌)
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各地以后,歼灭了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乌斯满匪徒。中国共产党新疆各级党委和新疆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各族人民络绎不绝地到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倾诉他们的痛苦,提出他们的希望和要求。党和人民政府的干部,把毛主席的声音带到了农村和牧区。各族人民歌唱道:
毛泽东领导我们得到光明,
他是我们靠山,我们获得新生。
毛泽东安慰了少数民族伤痛的心,
毛泽东赋予了少数民族光明的前程。
(俄罗斯民歌)
× × ×
敬祝领袖毛泽东,祝你万岁永生。
解放军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歼灭了美帝国主义走狗乌斯满,
把我们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建设新新疆。
让我们永恒地过着自由快乐的生活。
(哈萨克民歌)
从一九五零年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新疆展开大生产运动。人民解放军在天山南北垦出片片绿洲,兴修了大规模的水利,整修了多年失修的渠道。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震的号召:“变荒山为良田,化戈壁为绿洲。”成为人民解放军和新疆各族人民建设新新疆的一致努力方向。人民政府贸易工作干部深入农村和牧区,发展了城乡物资交流,改善了各族人民的生活。各族人民歌唱道:
新疆在以前是冰封雪锁的沙漠,
今天要变成花园,
开放出美丽的花朵。
我们要把戈壁和冰山改造,
毛泽东时代的人民,
用劳动来创造一切。
(维吾尔民歌)
× × ×
月亮下弹弦来歌唱,
歌唱我们的快乐生活。
过去我们痛哭流涕,
现在草原上响起欢乐的歌唱;
过去河流干涸,
现在源头大放水汪汪。
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向您宣誓:
“我们要辛勤劳动牧放牛羊,
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边疆。”
(哈萨克民歌)
× × ×
毛泽东是太阳,
他照绿了草原,
他照亮了山岗,
马儿在欢腾,
羊儿在歌唱,
太阳照耀在我们心上,
我们人旺牲畜也旺。
(柯尔克斯民歌)
一九五一年冬天和一九五二年春天,新疆农村进行了减租,农民在减租运动中,更深刻地体验到毛主席是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救星,跟着毛主席走就是胜利的真理。减租后,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村面貌一新,各族人民歌唱道:
弹起我们的“独塔尔”,
敲起我们的手皮鼓,
来呵,男女农民们,
我们高声歌唱:
感谢救星毛泽东,
领导我们把身翻,
斗争恶霸又减租,
农民当家做主人。
维吾尔人知恩情,
遥祝领袖毛主席,
身体健康万万岁。
(维吾尔民歌)
× × ×
创造新农村的,
使我们高兴的,
就是您呵!
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您就是太阳,
您就是明灯,
我们永远跟着您呵!
向共产主义前进。
(维吾尔族民歌)
一对洁白的鸽子,
在蓝色的天空中飞翔,
请你把翅膀往下伸,
请你带封信给毛主席,
“翻身农民生产劲头大,
争取年年丰收报答您!”
(维吾尔民歌)
× × ×
我们从南到北从西到东,
毛泽东时时刻刻关怀着我们,
我们敬祝领袖毛主席万万岁,
天长地久像日月照耀人民。
(俄罗斯民歌)
新疆各族人民,都用最美丽的诗篇赞美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在帕米尔高原上流传着这么一首歌:
毛主席像红红的太阳,
照到了帕米尔高原上,
救活了我们塔吉克民族,
给我们带来了长年的光明和青春。
我们用自己的赤心,
蘸着自己的鲜血,
写出千万首赞美的歌曲,
歌唱你呵——我们的救星毛主席。
(塔吉克民歌)

端正升学态度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 柳湜
今年暑假,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将吸收大量青年入学。全国高等学校的门是向着全体高中毕业同学敞开的,全国各种中等专业学校也为广大的初中毕业同学大大地增加了名额。这是新中国中等以上教育开始进入新时期的标志。
在旧中国,青年们曾梦想着能够按自己的志愿,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现在这一梦想开始实现了。当前青年的任务是通过认真的学习,把自己按照国家的需要和要求,造就成为人民服务的各种、各级的专业人才。祖国伟大的建设在召唤全国青年起来,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用系统的各种科学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准备迅速地走上生产战线和文教战线上去。这是新中国青年值得骄傲的事。
青年们应该怎样回答祖国的号召,怎样正确地处理自己选择专业学习这一问题呢?
很多同学都提出了自己的理想和幻想。有几个同学直接写信给我:“新中国青年应不应有自己的理想和幻想?”一般说来,回答应该是肯定的。新中国教育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为青年一代培养远大的理想和勇敢的幻想。问题在于你所抱的理想和幻想是指的什么。因为理想虽然是一个尊严而又美丽的名词,但同时它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并且它一向曾被许多庸人滥用了。
我们要为青年一代培养的理想是什么呢?
新中国青年的共同理想,应该是建设伟大、完美的新中国的理想。在逐步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从而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总目标下,新中国的每个青年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这种理想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是鼓舞他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我们的革命先辈们都抱有伟大的创造新中国、解放自己的民族和人民的理想和幻想。他们为了这一理想的实现曾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的出现,是跟他们的奋斗分不开的。我们的青年一代必须抱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有系统的知识,有勇敢的幻想,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推翻一切过时的陈规,不断地创造新鲜事物。这种新的人物,近三十年来,在革命的烈火中形成起来了,近三年来,又在国防、生产、文教战线上不断地出现了。我们要求今天的青年们都做这样的新人物,抱有这样的理想和幻想,而不要再做那些鼠目寸光,只知为己,不知为人的小人物。我们必须和那种自私自利的庸俗思想划清界限。
青年们无论准备将来做那一种专家,首先要有一个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的理想。更具体地说,我们学习的方面尽管有差别,但都应该有一个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的理想。我们在考虑问题时,不能从资本主义的原则出发,如那一种专业赚钱更多,更有地位,更吃香等。这种想法不仅是自私自利,而且也完全过时了。今天国家分门别类的培养人才,是按国家建设各方面的需要。社会是需要分工的,因此出现了多种多样的专业,不如此,国家这一个机器就不能转动自如。譬如青年志愿做一个工程师是好的,但不能全体青年都拥挤到工学院,果如此,国家就会没有医生和教师了。新中国如果没有医生和教师,那还成一个什么样子的国家呢?由于社会需要如此分工,各专业就各占有应占的地位,取得国家的尊重。国家在工资制度方面,也不会像资本主义国家一样,轻此重彼,相隔悬殊。至于社会地位和发展前途,那并不决定于这一专业的性质,而决定于自己的努力,决定于自己的工作成绩。中国有一句老话:“行行出状元”,这一句话现在真的实现了。不是各方面都出现了许多英雄、模范么?根据清闲或艰苦,费力多或费力少的标准来选择专业,那是一种懒汉的思想,世界上没有那一种专业不经过艰苦奋斗可以精通的。以上这些思想如果存在,就会阻塞青年们正确的思考。一个青年如果把自己的精力耗费在赚钱多少、地位高低、吃香不吃香等问题上,那还能有什么伟大理想呢?
其次,也有许多同学谈到自己的前途问题,这和上面一个问题是相联系的。“我志愿做工程师是为了我的前途”,如果有人劝他做人民教师,就好像夺去了他的前途似的。有一个同学告诉我,在他们学校里,同学们纷纷在议论,学什么才有前途,什么没有前途。大家都弄得糊涂起来。这些同学对于个人和国家的关系,个人的利益和亿万人民的利益的关系,是没有正确认识的。他们还在孤立地考虑个人的前途,殊不知今天个人的前途,必须和国家的前途联系起来,如果国家没有前途,那还有什么个人的前途呢?不管那一门专业,只要国家需要,都有前途。问题不是很简单的么?
有一个同学提出:“我服从组织分配,组织要我学什么就学什么”。这种说法对不对呢?这种态度是对的,但同时必须在思想上解决问题。如果表面上“服从组织分配”,而思想上还有许多疙瘩,那还不能算是真正服从组织分配。
国家需要培养的人才是多方面的,但每一个人主要只能学一门。国家需要具有不同个性、不同愿望、不同条件的人,希望每一个人能充分发挥他的特长。问题在于你站在什么立场上,从什么利益出发考虑这个问题。应该站在人民的立场,从当前国家的实际需要出发,来考虑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如果离开国家的需要,单纯从“个人兴趣”或“个人前途”出发,不适当地强调自己的“特长”,那就往往“想不通”,即使在表面上服从组织分配,在思想上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在另一方面,中国许多青年的“兴趣”和“特长”实际上并不是十分明确的。很多同学告诉我,他们的志向是不定的。在听了一个水利工程师的报告后,很多人就想学水利工程科;看了一个有名的文工团的演出,又想当音乐家,戏剧家,舞台工作者。这说明了今天许多青年的学习方向,并未固定,选择专业的范围是非常宽广的。这些人强调个性,不愿学这一专业,或那一专业,那是没有多大根据的。
以上这几个问题如果在思想上得到正确的解答,我相信,青年们对选择专业学习这一问题是能够得到正确的处理的。
目前许多不正确的立场和观点,很集中地表现在青年们对投考师范学院和师范学校的冷淡态度上。去年有些师范学院、师范学校招生是未满额的,今年,招生名额大大的扩大了,如果青年们不改变态度,那是一件关系国家整个建设的大事。这值得一切进步的青年注意。
什么东西阻碍着青年们不能像苏联的中学毕业生一样兴高彩烈地走进师范学院或师范学校呢?
这主要是因为青年们受了对教师这一专业的有害的传统观点的影响。旧中国对教育不重视,教师在社会上无地位,报酬低等等,在社会上造成了一种普遍的心理:“这一行没干头”。教师本人也产生了一种自卑感,一面为生活所迫,勉强在混饭吃,一面在怨天怨地,不安其业。现在教育事业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虽然已有了根本的改变,但教师生活艰苦的情况,还不可能一时变得尽如人意。在这过渡时期,这种影响是不易很快消灭的。加上当前国家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到处需要青年,青年出路多,又从家庭、社会,甚至某些学校教师方面传染了许多不良影响,使青年人对这一专业见而生畏了。青年们不去考虑这一专业在新中国的地位,不去了解这一专业的内容。青年们要认识:这一专业(师范教育),在新中国教育事业中所占的地位,如同工业中的重工业一样。它决定全部普通教育和人民文化的发展,关系到工业建设的前途和国家未来的命运。学校要培养的是一种灵魂的工程师,一种具有高尚品质,能为人表率的人物。师范教育这一专业,绝不像过去那样贫乏,它有极丰富的内容。因为这一专业极富包容性,所以许多不同学习兴趣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发展。苏联青年以争取学习这一专业为最大的光荣,那不是没有理由的。青年必须认识:这是一条充分发展你的智慧与才能的道路。
由于师范教育在当前国家建设中占重要地位,政府已用最大力量,要建设名符其实的人民的师范教育,提高教学的质量,充分满足学生的要求。同样,政府也在用最大的力量,有计划地、逐步地改善各级教师的物质生活,解决他们的学习问题,提高其社会地位,并在社会上造成尊重教师的风气。青年们应该看远一点,今天苏联的教师所享受的荣誉和崇高的地位,就是我们的远景。我希望一切进步的同学对投考师范学院或师范学校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开展互相批评和说服的工作,开展论争,严肃地驳斥一切轻视师范教育的传统思想。
青年们必须用爱国主义的精神,来保证完成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各专业性的中等学校的招生计划。

被美国细菌战破坏了的一个幸福家庭
江荧画
十、他紧张地工作了一天。第二天,他又上班了。虽然身体发烧,头有些痛,可是他仍然相信自己的身体能够抵抗一切病症。
十一、七号早晨,郎大嫂又去敲严宗尧的门。他在里面答应了,声音很小。郎大嫂并不介意,回到自己屋去了。
十二、可是严宗尧一天没上班。晚间下班之后,他同班的工友唐少金和另一个工友到他家里来了。敲了半天门,没人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