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普遍展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
运动发展不平衡地区应注意发挥运输潜在能力
超轴、满载、五百公里运动已在全国铁路系统普遍展开,有力地推动了铁路运输力的发展。五月份全国机车共超轴(即比规定多拉)五亿四千九百十二点九万吨公里,较三月份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百零九点三,较四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点四。货物机车平均牵引吨数较三月份提高六十九点三吨,较四月份提高五十九吨。由于超轴的结果,在五月份等于少开三千六百三十三个列车,节省配属机车三十五台,节省检修时间六万五千六百三十二个工时,节省机车运转用煤一万九千二百一十九吨,油脂一万一千五百七十四公斤。欠轴(即拉的不足规定数量)列车,五月份较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五。
全国铁路绝大多数地区是有计划、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群众的智慧和劳动热情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在铁路生产的各方面都获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超轴方面。中长铁路管理局在五月份有百分之五十的司机牵引超轴列车,共超轴一万一千三百一十七万吨公里。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在六月上旬十天之内超轴牵引二千六百三十万吨公里。上海、衡阳、郑州铁路管理局所属单位也同样有显著进展。这样大规模的超轴事实有力地批判了那些以狭隘的经验和英美等国资产阶级的理论作依据的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保守主义、本位主义思想和技术观点。为了要保证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顺利开展,其他各业务部门也改进了生产。天津车辆段五月份共找窍门四百零五件,货车间木工组高宝山作了一个货车车门的模型,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上海铁路管理局南京车辆段沈宝发、周和尚等五人创造出一种新办法,改变K型三通阀内部通路,使列车制动时能前后减压一致,解决了长大列车停车的困难。这一创造对超轴运动贡献很大。
但是目前全国铁路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发展情况还不平衡。主要是有些地区干部对这一运动的目的在于带动铁路所有行车的有关部门,发挥运输潜在能力,为国家积累更多财富认识不足。不少人还过分强调线路设备不好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因而他们不从积极的提高乘务员的操纵技术和调度人员的指挥能力和线路质量着手,反而对超轴缺乏信心和勇气。还有些地区因这一运动的组织性、计划性不够,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不足,产生司机仅凭热情盲目的多拉,拉不了再甩的现象。这种做法不但妨碍了运输秩序,而且已经影响行车安全。针对这种情况铁道部曾于六月初颁行了“超轴奖励暂行办法”和“超轴列车的编组及运行办法”,把运动导向正轨。(新华社)

郑锡坤包车组超额完成六月份挑战条件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纷纷向郑锡坤组应战
苏家屯机务段一○五号机车郑锡坤包车组,六月份提前超额完成了各项挑战条件。郑锡坤包车组原来挑战计划决定,每天平均完成日车公里五百五十公里,每月超轴一万三千吨,每月牵引两千万吨公里。他们从挑战开始到六月二十五日止,已达到日车公里平均完成五百六十四点三公里,超轴完成四万二千一百一十一点一吨,牵引两千零两万六千吨公里。其他各项条件也都基本完成或超过,如:为了争取作到“趟趟拉超轴,天天跑五百”,使超轴与五百公里运动结合起来,他们在二十五天中,已有十六天完成了五百日车公里,所牵引的列车都是超轴列车,有七次是每天牵引了一百万吨公里。又如:他们原计划节约洗检维修费百分之二十,现在已节约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九。他们已把这些优良成绩写信报告毛主席,并保证今后一定继续努力提高觉悟,继续巩固和发展郑锡坤先进作业法。
郑锡坤包车组这些成绩,是在共产党英明领导和苏联专家热忱帮助以及各方面积极支持下获得的。在六月份中,他们贯彻了郑锡坤作业法,运用着高速驾驶法,并且主动地和调度部门联系,使得超轴和五百公里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为了巩固和发展郑锡坤作业法,提高检修技术,他们和工厂第三组工人签订了联系合同。为了实现挑战条件中的帮助其他三个机车包车组成为郑锡坤式的超轴、五百公里运动者,他们和这三个包车组组成了互助组,规定每月召开两次互助组司机长联席会议,讨论和检查各组工作和学习情况。在第一次会上,一○五号司机长耿本善把他们订增产节约计划的经验,介绍给三个包车组,并帮助这三个包车组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新华社)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纷纷向郑锡坤包车组应战。
继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中长路沈阳车站李锡奎调车组和哈尔滨车站发送货物外勤杨茂林小组提出应战条件后,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中长铁路四平车站张孝丰调车组提出应战的条件,保证他们编组一个列车只用二十分钟,比规定的四十分钟要缩短一半时间,解体一个列车只用二十分钟,比规定四十五分钟要缩短二十五分钟。每班平均编解车十八列,较原定编组缩短一百四十六点六车小时,解体缩短一百八十三点三车小时。中转时间每辆为二小时,较原计划缩短一小时。并开超长列车三列、牵引超重三千五百吨,开快速列车五列。曾创机车日车公里全国新纪录的上海机务段袁自文包车组,在应战书中保证每月超轴牵引两万吨公里,半年内节省燃料费检修费五千九百余万元,贯彻鲁宁式机车保养法,半年之内学会钳工技术。南京机务段沈波光、梁立金两包车组,保证每月平均达到或超过五百日车公里,并决定两组随时互相交流经验,到今年十一月底共同成为郑锡坤小组。九龙岗机务段于洲包车组,订出从六月份到年底,每月超轴牵引二百三十五万吨公里的计划,并和老师傅订立教育合同,学习检查机车技术,保证在十月一日前要有两人达到五级钳工、其余七人达到四级钳工水平。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王震和蚌埠分局调度所全体职工订出了应战条件,下半年要有计划地组织二千七百八十二列超轴列车,以保证分局完成一万六千八百万吨公里的超轴任务。掌握货源、货流情况,制订紧密运行图,紧缩机车交路,保证列车机车衔接恰当。蚌埠分局到今年年底做到五百公里机车占运用机车的百分之五十。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并和邻局协调一致,按计划排空,加强日计划的正确性。哈尔滨车站站长、全国铁路劳动模范邢续东和该站其他先进工作者在应战书中订出:全站在今年下半年增产节约六千吨粮食的计划。吉林机务段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孙凤池包修组在竞赛条件中保证贯彻先进的检修方法,今年内增产节约一亿零五十六万八千五百元。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周自新货运组,至今年年底计划增产节约上缴利润十一亿余元。郑州铁路管理局所属二○二七号机车包车组在应战书中保证每月牵引二千五百万吨公里。完成平均日车公里四百五十公里,每月超轴牵引两万吨。
(新华社)

美好的希望
本报记者 白原
一个早晨,在荆江分洪工程的工地上,一只停泊在太平口码头旁边的小汽船上挤满了人。这是准备从太平口开往沙市的第一班轮船。工地上的炊事员,合作社的供销员以及在工地上做买卖的小商贩,都在这时候搭船到沙市去,以便在下午赶回工地来。他们带着许多的筐筐担担,把一只小汽船弄得拥挤不堪。
“太阳都这么高了,怎么还不开呵!”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屈着两腿坐在一个小包袱上,在那些拥挤的人们中间叫嚷起来。
“大概是等人都来齐了才开呢,可是船都快挤不下了。”一个年纪和老太太差不多的老头子说。
“应该按钟点呵!”老太太说。
其实钟点还没有到,不过是老太太心里着急罢了。
一列给工地运输器材的帆船,从太平口向着长江下游驶去。刚刚从江水里升起的太阳,把一片金光洒在水上。船上继续上了一些人。响过汽笛,船就慢慢开动了。
这时候,有一个最后赶上船来的中年妇女,手上抱着一个几个月的小孩,挤到那个老太太的旁边来,向老太太打着招呼:
“彭大妈,想法给孩子找个地方吧,怎么挤成这样?”
“就在这里坐下来吧,怎么这时候才来?真是……,什么星宿降生的王太子?这么老远也把他抱来,上上下下的。”
“还是他奶奶出的好主意。在家的时候,我就说,又不是出去十天半月,留在家里,那里找不到几顿奶吃?可是他奶奶非要把他抱出来不成,说是几十百代没有过的事情,让孩子也看看吧!她可不知道多累人呵!”
这一个妇女和彭大妈是一个乡里人,离沙市十多里地。她的丈夫在荆江分洪工程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和家里商量好,在太平口搭了一个小棚子,从沙市贩些火柴、手巾、肥皂,卖给工地上的人们。工程开始以后,从工地上到乡里去的人就宣传开了,说工程怎样伟大,简直是开天辟地以来都没有过的事情。于是大家都想去看看稀罕。这个妇女因为丈夫在工地上做买卖,前天就从家里到太平口来了。彭大妈有个儿子,参加了荆江分洪工程,也在工地上。但他们是大伙儿在一起的。彭大妈害怕在工地上没有地方过夜,就托人带了个口信给她儿子,问他是不是可以去。儿子回答说,他已经问过队长,可以在工棚里过夜,这里都是乡亲,要来就来吧。彭大妈得到回信,就从家里起身到工地上来。
那个妇女手上抱着的小孩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哭起来了。彭大妈对使劲哭着的孩子,大声地说:“哭什么,好日子都叫你们过了!给他吃吧。”孩子平静以后,彭大妈在大伙儿中间述说起来:
“真是活了这一辈子,谁看见过?”她用眼睛看了一看坐在她对面的那个老头子。“昨天夜里,我跟他们到了那里。一座用铁架起来的高墙,从这边望到那边,望不到头。我想,究竟要起多大的房子?但是仔细一看,又不像是墙。再一看,我到底认出来了。就说,这么大的桥,通到那里去?他们一听,哈哈大笑。我孩子对我说:‘妈,这不是桥,这是水闸。’他们还在笑。我说,你们笑什么?那个六、七十岁的老婆子看见过水闸呀?后来我就问我孩子,这个水闸怎样用法?他说:‘什么时候要把江水放进来,就把水闸打开,让水进来;什么时候要把江水关住,就放下闸门。以后水就不能作怪了。’可是,我还是看不清楚。一片野地里全挂满了电灯。你说该往那里看?那里也看不到头。这里也是电灯,那里也是电灯,照得人一身光灿灿的。看着看着,不由人心里不开花。等他们做工的在工作中间休息的时候,我问我那孩子:像这样的事,千百年来都没有过一次,今后也得多少年代才能有一次的吧!他说,将来还要建筑许多大水库,在长江上还要建筑发电的大水闸。像这样的事情,往后是越来越多,一直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时候。到了那时候,真不知要变成什么样子?……”
彭大妈越说越高兴,她那满是皱纹的脸上,甚至流露出了一种天真的表情。但是,当她说到过去的时候,她的声调忽然变了。
彭大妈说,解放前有一年,许多庄稼都收下来了。彭大妈一家人计算着,如果不是前一年欠了冯德昌几斗租子,粮食足够吃到秋后。不过,他们还有几亩豆子没有收。于是他们就打算把豆子收下来还那几斗租子。谁料想豆子还没有收割,水就来了。如果不是因为那几斗租子,老头子绝不会看着水来了还拿上镰刀往地里跑。如果不是乡里的人帮忙,连老头子的尸首都找不回来呀。去年冬天,乡里进行了土地改革。彭大妈家里分到了地,也分到了一间房子。现在人们又把那凶恶的洪水制服了。如果老头子还在,叫他看看这个日子……。
汽船顺着江水,在弯弯曲曲的河道上行驶。现在,汽船又从左岸驶到右岸来了。从长江右岸往西一直望过去,这就是荆江分洪工程所建立的分洪区。许多湖沼透过密密丛丛的芦苇,发着一片闪光。在那一道已经修筑起来的堤岸上,参加建设荆江分洪工程的人们挑着筐子来来往往。远远地,还可以听见那些在阳光下劳作的人们的歌声。
“你们看,等水闸修好了,把水放到这里来,这
一片就要变成汪洋大海。谁也没有想到,这世界变得这样快。越往后,日子就越好过了。”坐在彭大妈对面的那个老头子一边望着那一片布满湖沼和芦苇的土地,一边喃喃地说。
老头子的话唤醒了正在沉思默想的彭大妈,使她又重新想起刚才没有说完的话来:
“听说将来把许多大水库和发电的大水闸修起来,这一片汪洋大海又要变成旱地,从那里长出绿油油的庄稼。我想,那时候就要到社会主义了。可不知道我们还能看见不能?”
“怎么不能?我想能看见了。”老头子点点头,肯定地说。
“那不是三年五年的事情。你想,在汪洋大海里长上庄稼,那得多少时候?……不过有时候我也这样想,心里欢畅了,人也会活得长,也许还能看见也说不定。你看,那不是你们乡里的那个明伢子?”
一群跟着那些参加建设荆江分洪工程的人们跑到堤上来的小孩,站在那一道高高的堤岸上。他们举起双手,向驶来的汽船“呵呵”地喊着、跳着。驶过的汽船所掀起的浪花击打着堤岸,发出一片哗哗的响声。汽船沿着堤岸走了一会,就离开堤岸驶到江心去了。已经升到天空的太阳的金光,和奔流的江水一同向前奔流,好像一条无尽地向前伸延的金色的大道。小汽船在那奔流的大道上前进,带着人们的美好的希望,走向更加幸福的道路。

从贸易发展状况看西北少数民族弟兄经济生活的上升
柳超
西北区有少数民族弟兄约六百二十多万人。他们多以畜牧业为主。解放以来,由于人民政府认真地执行了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政策,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生产情绪已显著提高,从而推动了各项工作,加强了民族间的团结。
两年来,西北国营贸易机构吸收培养了少数民族干部一千余人,在少数民族地区成立了各级国营专业公司,以及这些专业公司的许多门市部、采购站、代销店、加工厂等,例如新疆一省就组织了一百多个流动贸易小组。通过这些机构,并结合合作社,国营贸易企业领导私商,大力收购了各族人民的土特产,并供应人民的各种必需品。
国营贸易公司大量收购西北各地牧民的土特产,一九五○年计共收购羊毛、羊绒二千三百二十二万斤,羊皮八十万张,肠衣一百七十二万根。一九五○年新疆国营贸易部门收购的土特产总值达三千亿元,平均新疆每人可得七万元。新疆出口的土特产也比历史上出口额最高的一年增加了一倍,并扩大了新疆区内的土产交流。宁夏贸易公司一九五一年一至八月收购的土特产总值比一九五○年全年增加二倍以上。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与官僚资本实行垄断和封锁下,弄得“羊毛不剪”、“羊肠喂狗”、“土产弃地”的情况,已经一扫无余了。
国营贸易部门在收购土特产时,稳步地提高了畜产品的价格。以宁夏省一九五一年畜产品与粮、布、茶等工业品的比价来看,畜产品的价格提高了三十倍以上。例如解放前夕驼毛一百斤可换小麦三十三斤或换雁塔布二十八尺,一九五○年可换小麦一千七百一十七斤或换雁塔布七百尺,一九五一年十月可换小麦一千七百八十六斤或换雁塔布七百一十尺。西宁的羊毛,解放前每百斤换茶一块,现在可换茶二十一块。
国营贸易部门在收购土特产时,广泛地宣传土产交流,号召群众组织副业生产。青海尕巴生国营贸易站,组织该村大多数牧民参加副业生产,全年收入,可供给该村一百五十一人三个月的食粮。国营贸易公司又动员组织了牧民的运输力,把大量土特产运出牧区。宁夏省去年下半年仅运盐的运费就增加人民的收入二百八十亿元,全省每人平均得三万五千元。
随着土特产的交流,和正确地贯彻了公私兼顾、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新疆、青海、宁夏牧民的购买力因而提高了六、七倍以上。解放前商人每年平均运往新疆迪化的布只有数百匹,一九五○年一至八月份即增至三万八千五百匹。青海贵德解放前每年销布不到一千匹,一九五○年仅国营贸易公司就销出四千匹。食粮的销量也大为增加,如刚解放时宁夏省定远营(阿拉善旗的贸易中心)销售粮食很少,去年十个月内该地销售面粉九百五十五袋,大米六千多斤,而且供不应求。西北国营贸易公司供应的茶叶,一九五一年就比一九五○年增加了九倍。青海国营贸易公司去年上半年供应各族人民的布、茶、百货等总值比一九五○年同期增加四倍以上。新疆阿山贸易公司一九五一年销出的布、茶、糖,平均该区每人可穿一套新衣,吃一公斤糖,半块茶。西宁的礼帽销售量去年比前年增加了十倍。
由于开展了物资交流,少数民族区的工商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如定远营解放前有工商业四十九户,小摊贩二十一户,一九五一年八月,工商业、小摊贩增加了六至八倍。
从少数民族地区销货量的增大,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可以看出少数民族弟兄生活上升。青海藏民谈他们解放前后的生活时说:“马步芳剥去了我们的衣服,毛主席给我们穿上了衣服。”解放前牧民很少吃到粮食,有的甚至连牛羊肉也吃不到,“喝牛血”、“吃野草”是常事。现在牧民都能吃到“炒面”“白面”“大米”了,也能喝茶了。牧民们终年一身老羊皮,冬天毛朝里、夏天毛朝外,没有布衣穿的日子已成过去了。再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来看:青海蒙族牧民申保,是个五口人的普通牧户,十年没换过蒙古包,吃不到白面,也没有布衣穿,去年他这个家庭生产的羊毛和牛奶除自用外,还出卖得款五百九十万零五千元,买了白面一百斤,青稞一石六斗,斜纹布和雁塔布二十五丈二尺,皮鞋七双,布带子五条,礼帽一顶,毛毡一对,牛鞍子六个,换了帐篷两顶,买茯茶八封,及锅、碗、桶共花了五百零五万六千元,还剩余八十四万九千元。
各族人民都清楚地知道好日子是谁带给他们的。因此,到处可以听到歌诵毛主席、歌诵共产党的歌声。下面是少数民族地区流行的诗歌之一:
高不过的蓝天啊,
我希望蓝天更蓝;
宽不过的草原啊,
我希望草原更宽;
最伟大的救星共产党,
我希望共产党永远壮健,
恩情重不过我们的毛主席,
我希望毛主席万寿无疆。

淮河流域今年小麦普遍丰收
淮河流域今年小麦又普遍获得丰收,这是治淮以来第二个麦季丰收;淮河流域开始真正变成为富饶的“淮河粮仓”了。今年除少部分地区的小麦因受虫害较去年歉收外,从河南、皖北到苏北的大部地区都是丰收:每亩小麦产量一般在一百二十斤到一百五十斤左右,少的每亩也在一百斤左右,多的每亩二百五十斤,最多的有五百斤以上。河南信阳、淮阳等专区的小麦收成都不坏。淮河上游支流汝河沿岸新蔡县边境的蛟停湖区域,在解放前,连续闹了十多年水灾,全区八个乡的二万多人,大部逃了荒,十万亩地变成了荒芜的草原。这两年来,由于治理淮河,又进行了土地改革,农民积极生产,已连续得到两年的丰收。今年平均每亩收小麦一百二十斤。皖北淮河两岸的小麦一般的收成也很好。宿县专区淮河支流濉河两岸的七百万亩地,治淮前年年遭灾,今年小麦普遍丰收,如按每亩一百斤计算,就可收获七亿斤小麦。灵璧县张集乡,全乡共有八千二百三十五亩地,治淮以前,七年没有收过秋庄稼,三年没有收过麦子。治淮以后,去年每亩平均收小麦一百二十斤,全乡共收了九十八万多斤;今年又比去年多收一倍以上,每亩平均收二百八十五斤,收了二百三十多万斤,仅这一季的收成,就足够全乡人吃一年有余。
淮河两岸被洪水败坏了的农村,经过两年来的丰收,现在已出现了新的面貌。许多农民卖掉多余的粮食,买进牲口、农具和衣服;房屋也修补好了。淮河两岸城镇的工商业,现在也活跃了起来,布匹、日用百货等已成为农村中最畅销的热门货。淮河流域的人民把丰收归功于毛主席。许多农民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的幸福生活。蚌埠市郊治淮劳动模范甘彩华丰收后写信向毛主席报喜说:“我家种四十二亩地,今年麦子收成很好,每亩平均收一百七十五斤,一共收七千多斤麦子,比去年要多收一倍以上。这个丰收是多少年来未有过的。敬爱的毛主席!我看看堆满囤子的粮食,真是越看越欢喜,越想越有劲。这种幸福的日子,都是您给我们带来的。”(新华社)

二道沟供销合作社和薛云虎互助组
数月来执行“结合合同”收到良好效果
吉林省永吉县二道沟供销合作社和薛云虎互助组自今年一月份签订了“结合合同”后(见四月十日本报),数月来,在具体执行合同过程中,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道沟供销合作社为了顺利地履行“结合合同”,曾经组织了社内干部讨论签订“结合合同”的意义和实现“结合合同”的办法,启发了合作社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树立起对实现“结合合同”、克服困难的信心。随后,经过研究,社内的各部门共同订立了工作上的“联系合同”,合同中规定:计划人员保证按互助组需要提出业务计划;采购、推销人员保证按计划进货、销货;会计人员保证供销业务需用的资金;营业员保证对顾客态度和蔼,介绍商品规格、质量并减少商品损耗等。这样一来,大大加强了合作社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因此从今年一月到四月的四个月当中,供销社充分供应了薛云虎互助组的生产、生活资料,并推销了互助组的一部分生产品。
合作社由于帮助互助组订立了生产、消费计划,也掌握了全村经济基本情况,克服了业务经营中的盲目性。该社一九五一年第四季度曾因盲目收购药材和其他农、副产品,以及供应的物资不合群众需要,而积压资金二千三百余万元;但今年第一季度进货就没有积压,同时还将去年第四季度积压的物资推销了百分之四十。因为供销及时,也就加速了资金周转。今年第一季度该社资金计共周转五点三次,超过原计划零点三次。由于干部加强了工作责任心,经常检查商品保管情况,在第一季度内粗粮、细粮、油、盐、碱面、酒、粉条、海米等八种商品都降低了损耗。此外,在降低运费、减少开支等各方面也都有所改进。
在薛云虎互助组方面,由于制订了生产、消费计划,首先克服了过去副业生产的盲目性。薛云虎互助组为了保证副业产品能够及时找到销路,今春先与合作社订立了草袋推销合同。为了实现合同,他们又普遍改进了工作方法(实行织袋、打绳、缝袋等合理分工),因而大大提高了草袋的产量。过去有车马的户,自己把草袋送到吉林市推销(该村离吉林市六十里),无马户的问题解决不了,自订立“结合合同”后,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同时订立“结合合同”可以使农民的收入使用得更合理。全组组员在签订“结合合同”过程中,对计划生产和消费的好处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丰产计划的实现。例如,经过讨论,组员一致认为:“只有加强计划才能把事办好。”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该组今年的选种、育苗、施肥等工作都是按照原订计划进行的。
互助组履行“结合合同”时,是采取个人负责,组织保证的原则,即互助组的生产、消费计划是由互助组每个成员的个人计划汇集而成,计划一经拟定,互助组有监督完成之责,如个人不能完成计划,责任(如罚款)仍由个人负担。这样就加强了每个互助组员对合同的法律观念。
目前,二道沟供销合作社和互助组双方计划尚不能做到完整无缺的情况下,他们执行合同的规定是比较机动的。如规定双方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五就算全部完成,规定供给的布如同样颜色,一匹上下不差五万元时可以代替;如经双方同意,不同品种亦可调换。
订立“结合合同”是一个新的工作,尚有若干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首先就是需要进一步加强计划性的问题。二道沟供销合作社和薛云虎互助组的结合合同内曾规定:“对主要物资的供销签订具体执行合同”,但二道沟供销合作社自签订“结合合同”后仅与互助组订立了两次草袋的推销合同,从五月份才开始按月签订订购合同。同样,供给生产资料也没签订具体执行合同。虽然薛云虎互助组的生产资料几乎已全部由合作社供应,但这仅仅是合作社根据“结合合同”给薛云虎互助组优先采购的结果。如果其他互助组都与合作社广泛签订“结合合同”,而不签订生产、生活资料供应的具体执行合同时,合作社在供应和推销上就将不能保证计划性的实现。其次就是要更好地保证商品供应。二道沟供销合作社在签订“结合合同”时,曾因商品来源很费苦心,后经县社大力支持和优先供应才解决了当前的问题。如果该县供销合作社与更多的互助组订立合同,则商品供应将更为费力,因此必须紧密地依靠国营商业,及早提出计划,经常与国营贸易部门取得密切联系,同时也应用合同形式把这种商品供应固定下来。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河北省霸县县委
及时处理问题值得学习
编辑同志:中共河北省霸县县委及时调查处理问题的工作作风,是值得各地,特别是县、区领导方面学习的。
霸县三区杨青口丰产村的少数农民,想购买牲畜、大车、肥料,但有困难。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县人民政府今年曾拨给该村农业贷款五千万元。可是村政府和中共村支部很不重视发放这笔贷款的工作,把它交给村政府的金融委员刘少元一人去办理。刘少元也不和大家研究,自己先贷了一百万元,娶媳妇就用了三十万元。又贷给咎英、刘家亭(共产党员)和刘程章三户六十万元,也让他们作了别的用处。最严重的是,副村长、支部委员郭素珍一人贷了二十五万元,用十三万元买成玉米放债,进行剥削。这就引起了群众的极大不满,都要求政府处理这一事件。
中共霸县县委发现这件事情后,立即派出检查组协助政府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指示中共三区区委在党内处理这一事件。五月十二日,三区区委书记李志生召集全村党员开会,批判了这种自私自利的思想。村支部书记寗论、村长张广弟(共产党员),都作了检讨,并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来挽回党和政府的威信”。支部对犯错误的党员,给了适当的处分。这样群众都很满意,都说,共产党办事真是大公无私,共产党员犯了错误一样认真处理,以后咱村的工作一定能搞好。
牛勇 景波

专栏:读者来信

“破石卫”变成了丰产模范村
编辑同志:我报告你一个好消息,解放以前,人家把我们石卫村叫做“破石卫”。这是符合实际情况的。那时,全村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没吃少穿,生活很苦。一九四七年解放后,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大家的生活已得到改善。经过组织起来,去年获得了丰收,产量超过了战前平均产量的百分之十八。例如:小麦每亩产量,战前平均一百一十斤,去年增至一百三十六斤;棉花每亩产量,战前平均三百二十斤,去年产三百五十斤。全村又增加牲口一百六十五头,新盖瓦房一百九十多间。家家都有白面吃,有洋布穿。有三十多个老农民在冬天穿上了新皮袄。最叫人兴奋的是百分之七十的成年人参加了读报组,学习政治和文化,这是几辈子没有过的事情。石卫村因此被评为全县的“丰产模范村”。
石卫村为什么有这些成绩呢?首先因为有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家说:“有这样美的光景,都因为毛主席领导的正确。”其次是中共村支部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方针。去年全村组织了五十一个互助组。支部书记王举士的互助组还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奖励,得到了“全国丰产互助组”的光荣称号。又因为群众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觉悟都提高了,都热情地投入了爱国丰产运动。现在全村已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组织起来了,都订出了增产计划,参加了爱国增产竞赛。为了争取今年丰收,在抗旱防旱运动中,全村新装置了二十六辆水车,打了三十多眼水井,又买回四万五千多斤肥料和各种杀虫药械药剂。
此外,种棉时又采用了苏联棉花“密植法”的先进经验。我们相信今年一定能够争取更大的丰收。
山西虞乡石卫村全体共产党员

专栏:读者来信

乐亭马头营镇供销社供应坏米
影响大清河盐场工人健康
编辑同志:河北省乐亭县大清河盐场位于滨海地区,距离城市较远,盐工购买生活必需品非常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盐场在本年三月间,与乐亭县马头营镇供销合作社洽商好在盐场滩区设立了一个分社。但由于马头营镇供销合作社领导干部的经营观点不正确,所以分社的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引起全体工人社员的不满。
一、马头营镇社开始在滩区设立分社时,让每个工人用十五斤小米入股,等到工人入股时,又随便把股金改为五十斤小米,并且说:“不然就不供给工人的生活必需品。”二、该社供应社员的面粉和水埝米,竟按纯利百分之七的利润卖给社员,社员认为利润太大,提出意见以后,才将利润降低到百分之五。水埝米的价格,向社员宣布的是八百元一斤,但卖的时候却是每斤八百九十元,经社员提出质问,每斤才降到八百五十元出售。三、上月二十六日滩区分社从马头营镇社运来了一批发霉变质的高粱米卖给社员,社员吃了后,有的泻肚,有的发烧;还病倒了两个。对此,社员们虽曾提过数次意见,但他们也不认真设法解决。马头营镇供销合作社的这种做法,不同程度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影响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我们认为马头营镇供销合作社应对这种严重的不负责任作风进行深刻检讨。
艾鹤云 王鹤亭

专栏:读者来信

衢州煤建支公司樟潭收购站
不履行定货合同使群众遭到损失
编辑同志:衢州县合作社篾业生产组,和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衢州支公司樟潭收购站曾签订一项篾莲定货合同,合同中除规定了规格、价格、质量、交货手续等外,还规定了自三月二十二日起到五月底止为交货日期,如不按期交收,有关方面应负完全责任。篾业生产组为了严格遵守合同,曾动员全体组员加工赶制。这批篾莲于五月十六日全部完成后,即通知樟潭收购站携款取货,但一连跑了十天(二十多次),直到六月二十二日还没有全部提清。篾业生产组派代表去向该收购站交涉时,收购站的王同志竟毫不讲理地说:“这我不管(指篾莲),你们一定要将它保管好,坏了你们负责!”篾业生产组没办法,只好停工十多天把篾莲堆在工场。樟潭收购站不履行合同,不但使篾业生产组受到损失,而且由于该站缺乏篾莲以至五月三十一日晚上,该站吊在溪里的一百根木头,被洪水冲去,使人民财产损失约三千万元。以上情况,说明樟潭收购站的官僚主义是极端严重的,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检查处理。凌济忠

专栏:读者来信

合作社干部应爱护公共财产
编辑同志:我们最近到辽东西安县各基层合作社去检查工作,发现某些基层社浪费现象很严重。如平安村的威思分社把春耕时给群众准备下的八十斤血粉(用猪膀胱装着),拉到分社后,就扔到无门的破仓库里,被狗吃了五十四斤。保管血粉的高连奎同志不但不承认错误,反而埋怨仓库无门。中心村社的大顶分社,仓库的豆子被由鼠洞灌进来的雨水“泡”了三百来斤,豆子已“泡”成泥一样,合作社干部吴文举还说:“没啥!送到豆腐房,这都能卖钱。”全县合作社丢款少货的现象也很严重。
这些现象都充分说明了我们有一些合作社干部,对合作社的财产不关心到了怎样惊人的程度!
今后除加强对合作社干部进行教育,提高其政治觉悟,提高他们爱护合作社财产的责任心外,村社也要加强对分社的领导管理,联社的领导同志也要深入下去,帮助基层社解决问题。
魏庆春 青村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某部
开展速成识字学习运动
编辑同志:志愿军某部利用战斗的空隙,开展了速成识字学习运动。战士们高度的学习热情,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教材、课本都是该部自编的。没有黑板,他们就用铁板来代替;没有纸张,他们就用沙盘来代替。个人和个人之间,班和班之间,都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学习竞赛。文化教员们努力帮助战士学习,有的甚至抱病上课。战士们无论在工作中、休息时,都忘不了学习,有人在梦中念注音符号。这次学习运动鼓舞了战士们的战斗情绪。他们都说:“只有提高了文化,才能掌握现代化的武器!” 志愿军某部 毕唤起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淮北盐务管理局
对新制风车不能使用的检讨
编辑同志:六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小劲同志来信,批评我局新制大批风车不能使用,这一批评是正确的,对我们今后改进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这批风车是制造得不够完善的,其原因,主要是事前我们对这项工作缺乏慎重研究和周密考虑,仅从改进工具上去研究,只做了一些典型试验,就主观地决定设厂制造,一下制造了七百辆。等到制造将要完成,我们进行试验时,才发觉多处故障,主要的毛病是掉链、结链、括喇叭口等,以致分配到各盐场去不能使用。这就不但局部地延误了制盐生产,而且大量搁压了国家资金,造成浪费。这是由于我们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表现了对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接受这次的教训,除了继续研究以改进工作外,负责同志还作了深刻的检讨,并请求上级给予应得的处分。
淮北盐务管理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西南工业部一○三厂
检讨造成修造工程浪费的原因
编辑同志:五月八日人民日报刊登汪洗遗同志批评我厂基本建设科因计划不周而造成修造工程浪费一事,我们认为是对的。现在我们对这件事作如下的检讨:
我们事先调查研究工作做得不够,中途变更计划,延期开工;原来分别存放的原料,也因此要再次搬运,增加了原料搬运费用,造成浪费。我们决心纠正过去的错误,今后全力按照中央颁布的基本建设暂行办法进行调查研究和设计工作。
我们过去对基本建设工作存在着保守思想,没有明确认识如何争取时间完成基本建设任务,配合生产;今后应当抓紧时间主动解决问题。
过去,我们对基本建设工作认识模糊,以为它是临时性的工作,所以我们基本建设科的组织不够健全,工作上存在着纷乱现象,缺乏纪律性和计划性。今后应该在思想上纠正这种不正确的看法,健全组织,严格执行制度。
西南工业部第一○三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