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了。我们的党三十一年来对于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的一切贡献,都是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这是毛泽东同志正在审阅有关新中国建设工作的一项报告时的情形。

全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
向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委员会祝贺
【新华社一日讯】全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七月一日写信给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诸同志:
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日,我们一致为这个光荣伟大的日子表示衷心的祝贺。
去年今日,全中国人民为了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获得了伟大胜利而庆祝欢呼,这一年来中国人民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在各个战线上获得了许多新的胜利,使中国的历史的车轮又前进了一大步。在抗美援朝方面,美帝国主义被迫接受停战谈判之后,还是用卑鄙无耻的手段,例如屠杀战俘、进行细菌战等,妄图阻挠和破坏停战谈判;但无论在会场中或战场上,我们都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土地改革方面,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各地区土地改革即将基本完成,广大的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分得了土地,积极地进行生产。在财政经济方面,农业和工业生产大部分已接近甚至超过我国历史上最高的水平;金融更加稳定,物价逐渐降低;提前完成成渝铁路和天兰铁路;兴修了淮河和荆江分洪的伟大水利工程,并在各经济部门及其他建设方面涌现出许多劳动模范人物;这半年来通过了“三反”、“五反”的斗争,清洗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三害”和“五毒”,进行了普遍而深入的社会改造,为即将到来的国家建设事业,准备了必要的胜利条件。无数的事实都确切地证明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领导者,永远跟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走,就是永远的胜利。
现在我们正在从各方面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正在各地展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正在展开全国范围的思想改造运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目前正在进行共同纲领的学习,以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专政。我们愿以满怀的信心,在“七一”这一个光荣的日子提出保证,在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和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了胜利完成以上各种新的重大任务而奋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民主建国会 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
达赖喇嘛贺电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驱逐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中国各族人民现已完全获得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三年过程中各方面的建设事业,已获得伟大成就。自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后,西藏便得到和平解放。今后在毛主席领导下,为祖国及西藏的建设而作最大的努力。当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节日,特电祝贺。
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 公元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班禅额尔德尼贺电毛主席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年来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以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坚毅决心,英勇正确的政策指导,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解放了全国人民,并于去年五月间和平解决了西藏问题,拯救西藏人民脱离灾难的火坑。现在全国已开始了大规模的各种建设,并已获得了惊人的显著的成绩。
兹值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一周年纪念之际,班禅敬率后藏札什伦布全体政教僧俗官员群众,谨电致贺,并竭以至诚拥护您与中央的正确领导,以彻底实现和平协议的实际行动,来庆祝这一伟大的节日。
班禅额尔德尼 六月二十六日
朝鲜劳动党来电祝贺
【新华社三十日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九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一周年。电文称:欣逢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三十一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全朝鲜人民,向贵党及全体党员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扫荡了国内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组织和鼓舞了中国人民走向建设人民中国的道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在建设人民中国的事业中,而且在巩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爱好和平的反帝国主义阵营的事业中作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反抗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而并肩进行的正义斗争,进一步巩固了贵党和我党之间的同志团结与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致以深切的感谢,并祝贵党在今后为人民中国将来的无限繁荣的伟大事业上有更巨大的成就。
越南劳动党来电祝贺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长征,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贺电称:“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日,我们谨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敬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接着指出:“由于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中国人民的斗争才赢得伟大的胜利,使新中国能和伟大的苏联成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堡垒。越南人民和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尤其是亚洲的人民,从马、恩、列、斯理论及毛泽东思想的宝库中得到锐利的武器去争取自由独立。”
贺电最后说:“我们决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经验,领导越南人民抗战,消灭法殖民主义侵略者和打败美帝国主义干涉者,来争取民族的独立、统一,保卫世界和平。”

专栏:社论

增强党的战斗力,迎接国家建设的伟大任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途中,到今天已经走过三十一年了。
最近这一年,我们的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进行了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实现了广大新区农村的土地改革,并且在加强国防、提高工农业生产、发展铁路交通和水利建设、普及文化、改造思想等各方面,都有重大的成就。我们的党还领导了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展开了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还领导了广大人民和工商界进行了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这两个伟大的运动,极其生动地给予了全国人民以深刻教育,批判了资产阶级的腐化堕落的黑暗面,巩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使社会风尚焕然一新,使一切机关、团体的工作有极大的整顿,出现了许多新的创造和新的人物,为今后大规模的国家建设事业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在这两个伟大的运动中,也受了一次有历史意义的考验。这是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分散的革命根据地政权发展到全国政权这样巨大的革命胜利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一种考验。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而且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以惊人的速度来建设自己的新国家。但是当然我们仍需要警戒某些可能堕落的分子。我们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全国革命胜利快要到来的时候,就已经预见到: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而“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的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在我们党内有少数党员经不住这种考验而倒下去了;但是,我们的党,作为战斗的整体,却更加健强地朝着新的胜利道路前进。我们党的组织经过这两个伟大的运动以后,将进一步整顿并巩固起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我们整顿党和建设党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提高党员的质量,增强党的战斗力,以便率领全国人民为国家的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前途而斗争。对于混进党内来的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及其他阶级异己分子,对于腐化堕落的蜕化分子,对于拒绝党的教育的不可救药的分子,必须加以清除。对于各个战线的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要求入党的,经过考察证明品质优秀合于共产党员标准的,应该积极地、慎重地加以吸收。对于一切共产党员来说,我们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为努力提高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标准而斗争。
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更进一步地有计划、有领导地继续进行整党和建党的工作。在工厂、矿山、合作社、国家机关和学校中,以及在农村中,党对于经常的、系统的思想和政治的领导都不可有半点放松。整党和建党工作都必须和我们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以工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并以领导与推动国家建设为目的。这个目的是长远的,是为了把我们的国家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并为了把我们的国家推向社会主义的前途。
我们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任务,正在一天比一天接近到我们的面前了。全国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并为巩固我们的国防而斗争,另一方面不顾任何敌人的阻扰而欢欣鼓舞地迎接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工业、农业和其他生产事业中广大劳动人民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就是这个高潮开始到来的信号。群众性的劳动竞赛、先进的生产经验和新创造、新纪录不断地出现,使我们的各种工作的面貌不能不发生新的巨大的变化。我们对于这一切新的变化必须加以重视,并继续积极发动群众,推进各方面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党都要在这个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学习。在工业、农业生产及其他经济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更必须起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并且要虚心地向群众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熟悉业务,掌握技术,提高经营和管理的能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必须团结一切愿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技术人才,深入调查研究工作,分析情况,总结经验。
毫无疑义的,如前所述,我们的党是能够领导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的。但是,对于今天我们很多的同志来说,怎样领导经济工作还是一个必须认真学习的课题。毛泽东同志远在一九三三年八月在江西南部十七县经济建设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演说,还需要我们今天来温习一下。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演说中不但批评了“许多地方政府没有着重讨论经济建设的问题”的错误,批评了“没有在群众中造成为着经济建设而斗争的热烈的空气”的错误,批评了“人们常常叹气没有干部”的错误,等等;而且向我们指出:“没有正确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要迅速地开展经济战线上的运动,是不可能的。”毛泽东同志的这些话虽然是二十年前说的,但至今还保留着生动的力量。
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实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第一次五年计划期间,在一九三一年二月第一次全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工作人员代表会议上的演说中,也给了我们以极其重要的指示。斯大林同志说:“什么是领导生产呢?我们有些人并不是常常用布尔什维克观点来看待企业领导问题的。”斯大林同志批评了有些人把签署文件当做领导,批评了经济工作人员在技术知识方面落后得不成样子,以致反革命分子能够进行暗害勾当。斯大林同志强调地指出“要我们自己变成专门家,变成工作内行,要我们自己转而努力学习技术知识”,要“抛弃那种过时的不干预技术的旧口号”。在经济建设的领导工作上,我们无疑地也必须使自己日益熟悉经济管理和技术,并且必须与一切落后的、保守的思想和资本主义的错误思想作坚决的斗争。
为了使我们能够胜任今后国家建设的任务,为了更加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每一个共产党员除了必须加强政策和业务的学习以外,一定还要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三八年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说:“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党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个号召前进,因而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毫无疑问,现在我们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个号召继续前进,以取得我们国家的新胜利。
党的各级领导机构应该切实地把理论学习领导起来;一方面要注意使理论学习和其他各种学习(业务学习、时事与政策的学习、文化学习)适当地配置,不要强求一律,以免使理论学习徒具形式;另一方面要使一切有条件进行理论学习的干部都能适当地和有效地进行学习。
我们党的干部都应该重视有系统地取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的必要性。凡是只有片段的理论知识的干部就应该下决心在若干年内逐步地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这样才能够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有显著的提高。我们应该好好记住斯大林同志的话:“理论如果是真正的理论,就能够赋予实际工作者确定方针的能力,明白认识的前途,进行工作的把握,确信我们事业必胜的信念。”
我们党已经经历了三十一年,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翻天覆地的变革的三十一年。我们是胜利了,中国人民欢呼了这个胜利。现在我们全党同志要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继续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地勇敢地去迎接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伟大历史任务。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
向毛主席献旗致敬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三十日下午由陈叔通、南汉宸、宋子纯、刘珮芝、杨海成、阿不力支(维族)、钱荪卿、陈经畲(回族)、唐志精(瑶族)、彭劭农、顿康·格桑旺君(藏族)、蚁美厚等为代表,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礼堂向毛主席献旗。同时,出席这次会议的西藏地区代表桂香巴·贡尕那嘉、三多仓·罗桑格登代表达赖喇嘛,顿康·格桑旺君、罗友仁(藏族)代表班禅额尔德尼,分别向毛主席和周总理献礼。毛主席和周总理亲自接见各代表并接受献旗、献礼。出席这次献旗、献礼仪式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等。参加典礼仪式的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中央各机关的负责干部以及出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共数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