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工人开始举行第三次总罢工
三百万工人参加了罢工和各种抗议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人第三次总罢工的第一阶段罢工,已在七日如期举行。日本劳动人民再一次显示他们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反对修改劳工法规的坚持不渝的斗志。
参加罢工的有汽车、金属矿山、电力、海员、钢铁、造船、化学、造纸等十八个全国性工会的会员七十万人。罢工的时间从二小时到二十四小时。罢工使电力的供应停顿,并使一千多艘船只瘫痪在各个港口。
除此以外,正在要求夏季津贴的国营铁道工人和其他公营企业的工人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共计一百五十万人,纷纷以各种的斗争方式支持罢工。私营铁道等九个工会的会员一致举行大会,支持展开罢工斗争的阶级弟兄。
据工会当局宣布,参加七日的罢工和其他形式的抗议运动的工人共计三百万人。第三次总罢工的第二阶段罢工将于六月十七日举行,届时将有更多的工会参加。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东京六日讯: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发动了要求给予工人救济的斗争。六月五日约有一万名铁路工人参加了静坐罢工,除此以外,将近有一万九千名工人没有上工。九洲和四国的煤矿工人举行了一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纪念日共领袖被美国占领当局非法整肃二周年
日共国会议员和工人群众集会并示威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六月六日是以德田球一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二十四名委员被美国占领当局非法整肃的二周年纪念日。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这一天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了纪念会。
参加大会的有风早八十二、林百郎等约二十名日共国会议员和数千名工人、学生与其他群众。日共议员在大会上报告了目前的国会情况并发表演说。他们要求美军撤离日本,反对把日本当作侵略朝鲜的基地。演说并谴责日本警察替他们的外国主子服务。日共议员号召日本人民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吉田政府,建立与苏联、中国等国家友好的人民的政府。其他演说的人指责美国和吉田政府正在利用日本工厂,准备另一次战争。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以红旗为先导的游行队伍,打着鼓,唱着国际歌,英勇地通过了警察的警戒线,沿途并有成千的群众参加到游行队伍里来。

杜克洛和斯梯分别致函预审推事
抗议比内政府非法逮捕和诬告
指出卖国政府窒息法国人民呼声的企图必然失败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电:六月七日“人道报”刊载雅克·杜克洛六月六日写给预审推事雅基诺的信。这封信全文如下:
“先生:你在五月二十九日控告我‘图谋危害国家治安’,因为我是所谓当场被捕的。人们可以设想:因为你在五月二十九日已经有了确实的材料,所以你认为你可以侵犯我的议员特权。但是事实上你的档案非常空洞,以至你决定在控告我的时候还是以不把档案对我公开为妙。那时你甚至不能——这是有其重要原因的——依照法律的规定,告诉我你是根据什么理由控告我的。
“我的律师告诉我,直到今天——六月六日——他们才看到关于控告我‘图谋危害国家治安’的全部档案。直到这时,他们才能很不容易地只获得硬说我是当场被捕的档案的一部分。你违反宪法第二十二条关于议员特权的规定,发出拘票,就是根据六月二日交给我的律师的那一部分档案。
“对于今天交给我的律师的文件加以研究以后,我可以声明,档案中在第十六号项下包括有警察厅长贝娄在五月二十九日写给共和国检察官的一篇报告。假设这篇报告不是为了有利于案情而在逮捕以后写出的,那么在控告我时所根据的文件里就应该有这篇报告才对。
“因此,有充分根据可以认为,贝娄的报告是在控告我以后甚至还在六月二日以后捏造出来再加在档案里的。
“这一事实揭穿了这个滥用职权的、以从前勾结纳粹占领者的人为首的政府的居心和它所使用的手段。这个事实证明我对法院的两个官员提出上诉书一举是多么正确,这两官员既无文件又无事实,却竟敢贸然逮捕人民选出的议员。我今天写信给你,抗议对我使用的这种卑鄙手段,我的用意是要在今天指出这个事实,因为没有人能保证档案到了明天不会再被窜改,因为下令逮捕我的这个卖国政府是绝对可能干出任何罪行的。
“但是最后我可以告诉你,奸猾的部长们若企图伪造文件,为他们的这种严重侵犯民主自由的行为作法律上的辩解,这将是徒劳无功的;他们企图窒息全心全意希望恢复民族独立的法国人民的呼声,这也将是徒劳无功的。
塞纳省议员,前国民议会副议长、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雅克·杜克洛启。”
“人道报”并刊载了斯梯致预审推事雅基诺的一封信。该信全文如下:
“先生:我的律师今天把关于控诉我的‘图谋危害国家治安’的罪状告诉了我。我特声明:没有任何记录、任何事实、任何文件、任何事实的证据足以构成你在五月三十日控诉我的罪状的根据。因此,你对我起诉并发出逮捕我的拘票而同时却完全不能说明你这一决定的理由,这个责任应该由你负。这一封信的目的就是要在今天指出这一个事实。这一封信清清楚楚地证明:这个可笑的罪状是不能成立的。要对‘人道报’总编辑发出‘手诏’(按:斯梯指的是不经审讯或调查就予以逮捕或监禁的皇帝圣谕)并违反宪法上的一切保障条款和新闻法将他予以拘禁,似乎只要政府和它的美国师傅们的一纸命令就够了。”

杜克洛致函法国民议会议长
揭露法政府陷害阴谋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六日电:“人道报”摘要刊载杜克洛六月三日致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赫里欧的信。该报说:杜克洛在信中首先指明,“警察奉政府之命把我非法逮捕,是为了用李承晚在南朝鲜采取的手段来除掉一个反对党的领袖。”接着杜克洛揭发了逮捕他的警官维尔达文的报告的虚伪性。整个游行期间杜克洛的汽车始终停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大楼前面,怎么能够“在十七点三十分至二十点在共和国广场附近屡次”看到杜克洛的汽车呢?杜克洛写道:“这个报告完全是扯谎,是卑鄙的警察挑衅。可是他们就根据这个报告,违法地把人民选出的代表逮捕下狱。”杜克洛在结语中写道:“我告诉你这些事实,只是因为在警察局长和司法部长使用这些手段的情况下,今后没有一个公民可以有保障明天不成为阴谋的牺牲者,像我今天被政府控告而成为这种阴谋的牺牲者一样。因此,我认为:为了民主与和平的最高利益,为了拯救法兰西,必须立即尽速改变这种情况。”

参加印度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
中国馆受到热烈赞扬
我参加展览会代表团返抵北京
【新华社七日讯】我国参加印度和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九人,由团长陈明率领在五日返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在印、巴两国展出共八十天中,受到约四百五十万观众的热烈赞扬和衷心祝福。
观众中包括印、巴两国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广大人士——一般市民、青年学生、妇女、知识分子、工商界人士、工会运动者、教授、学者、社会名流、印中友好协会会员、巴中友好协会会员、各社会团体与群众团体的代表及印、巴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等。此外,还有很多来自欧美、中东、近东、非洲及南洋各地的观众。
广大观众对于系统而生动地介绍了新中国伟大经济建设成就的中国馆,表示热烈赞扬,并流露了他们敬仰与热爱新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主席的真挚感情。无数观众除口头赞美外,还在几本厚厚的意见簿上用各种不同文字留下了衷心的祝福:“新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愿新中国更繁荣更幸福”、“新中国给亚洲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指出了真正解放的道路”、“我们以有这样一个邻邦为荣”、“愿中印人民友好合作”、“愿中巴人民友谊万岁!”
印、巴两国的报纸舆论对中国馆的展出也一致予以好评。印度“闪电”周刊写道:“中国馆是新世界的展览,给人以极大的启示与鼓舞。”巴基斯坦的“经济学家”杂志写道:“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是在不靠‘马歇尔计划’、‘第四点计划’的援助而自力更生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教育了广大人民。”此外,其他很多报纸杂志也都对中国馆有详细的报道,且在工业展览会特刊上用广大的篇幅刊载关于中国馆的特写和照片。

争取释放杜克洛、反对法国的法西斯化
法国劳动人民爱国罢工运动扩大
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等声援法国人民
【新华社讯】巴黎消息:在“争取和平”、“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争取立即释放杜克洛、斯梯及其他爱国者”的口号下,法国劳动人民响应巴黎区工会联合会、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及其他许多工会组织的号召,在四日开始举行罢工。
为了要镇压法国工人的罢工斗争,法国内政部长布吕纳中止了假期旅行,慌忙赶回巴黎,在二日和巴黎警察厅长贝娄、巴黎警备司令高尤等举行紧急会议。会后,比内政府就动员了二万警察、一万机动警察、一万军队以及坦克和装甲车部队,要他们准备在巴黎和全国各主要城市对举行罢工和示威的劳动人民“进行无情的打击”。巴黎的警察和宪兵全部取消休假。比内政府还威吓着要给参加罢工的公务人员和公用事业工人以停职和纪律处分。同时,右翼社会党和天主教工会的头子也下令破坏罢工。四日当天,巴黎各公共汽车线路终点站、各火车站、公共建筑和工厂周围都有宪警手执上了刺刀的步枪在站岗,美国大使馆和一切美国人的房屋周围也都戒备森严,如临大敌。
但是,尽管有这一切,巴黎劳动人民仍然按照原定计划举行了罢工。据“人道报”和“今晚报”报道,仅在巴黎市内和郊区,就有好几百个工厂的工人参加了罢工,其中有五金工人十万人、建筑工人十万人。拥有四万二千工人和职员的巴黎区最大工厂雷诺汽车工厂,工作完全停顿,厂房墙壁上都贴着标语:“释放杜克洛!”“赶走李奇微!”“不许实行法西斯主义!”巴黎附近圣但尼、日尼维埃、阿戎?伊及其他地方,都举行了规模宏大的罢工。
法国其他各城市的劳动人民都热烈支持巴黎工人的爱国罢工。在马赛,铁路工人、码头工人、海员、建筑工人、电车工人、化学工人和五金工人都举行了罢工。
在罗尼省,五万多个五金工人参加了罢工。塞特和里昂区的铁路工人,卢昂的全体码头工人和许多建筑工人,摩塞尔和穆尔特—摩塞尔两省的五金工人、下塞纳省的工人以及哈佛尔和其他许多城市的工人,都罢了工。吐鲁斯一万二千多个劳动人民还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战斗口号:“释放杜克洛!李奇微滚出去!”打退了警察的进攻。
在四日的罢工运动中,警察逮捕了工会活动分子一百五十人。可是,到第二天,罢工运动却更加扩大了。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全国矿工联合会,建筑工人工会,穆尔特—摩塞尔省、塞纳省、吉伦特省的冶金工人工会等等工会组织,都号召工人继续举行罢工。在四日曾举行了罢工的巴黎希奥普汽车工厂工人,在五日又举行了规模更大的罢工,工人们占领了工厂,决定“继续斗争,不到胜利不罢休”。巴黎法尔曼飞机工厂全厂没有一个人上工。阿戎?伊地区的各工厂有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一百的工人参加了罢工。诺尔省两万五千冶金工人响应他们工会的号召,举行了罢工。卢昂所有的码头工人、矿工、海员、摆渡工人和三十家营造公司的工人,都罢了工。沙列维尔的罢工已经扩展到奥维尔冶金工厂等许许多多工厂。尼斯的工厂也举行了罢工。罢工浪潮甚至已经扩展到科西嘉岛上。这个岛的巴斯的亚地方的码头工人和建筑工人,以及阿雅绰地方的建筑工人,都举行了罢工。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六日报道:法国人民正在对比内政府使法国法西斯化的阴谋展开顽强斗争。
朱可夫说:六月四日法国举行大规模罢工时,巴黎、里昂、马赛、贝稷亚、塞特、卢昂、哈佛尔、吐鲁斯、达尔卑、蒙彼利埃、蒙塔尔伊及其他许多城市的好几十万工人,都参加了斗争。法国劳动人民不顾警察的迫害,不顾野蛮的镇压,正在愈来愈坚决地高呼:“不准实行法西斯主义!”
朱可夫指出:法国政府,和受美国控制的其他各国政权一样,正在迅速使法国法西斯化。一向不讳言敌视共产主义的“观察家周报”在六月五日曾经承认:比内逮捕杜克洛的措施显然是一种“报复”行为,以后还会有其他“报复”行为发生。现在,警察正在法国生活中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法国警察一贯是横行霸道的:远在三十年代,巴黎警察当局的头子夏比就曾竭力为法西斯主义铺平道路;此后法国警察又逐渐积累了和德国秘密警察以及和美国秘密警察狼狈为奸的“经验”。正因为这种缘故,现在每天发生的事实都使法国男女们回想起希特勒匪帮占领的黑暗时代。
在难忘的“五·二八”抗议李奇微抵达巴黎大示威后的第二天,巴黎市中心竟然设立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集中营,里面关着在巴黎街道上被警察抓去的好几百个人,其中有老人、妇女,甚至还有儿童。
在许多地方,警察开枪射击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警察又搜捕大批工会领袖。受到搜查的不单是共产党人,而且还有天主教徒、社会党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世界报”还说:凡是其行动“可能有危险性”的人,警察都要加以逮捕。在逮捕时,警察甚至认为无需出示拘票。自从法国从希特勒的压迫下获得解放以来,这种道地法西斯式的搜捕还是第一次。
同时,法国反动派还徒劳无功地企图替他们加在杜克洛身上的可笑的“阴谋”罪名寻找根据。他们竟然不惜采用从希特勒匪徒那里学来的最卑鄙的手段。例如反动报纸宣布已经逮捕了据说是和杜克洛的“阴谋”有关的某一孟特,还说什么在他的家里已经搜出了一支自动步枪、一支左轮,甚至还有国防部的官方文件。可是,这种卑污的手段马上就被“今晚报”揭穿:孟特原来是一个猖狂的戴高乐分子!
朱可夫最后指出法国工人阶级正在法国总工会领导下奋勇抗击这种法西斯阴谋。他说: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在六月五日发表文告,总结了四日第一次群众罢工的结果,向成千成万奋起反对法西斯压迫的工人致敬,并且号召工人阶级坚强团结,为和平、自由与面包而继续斗争。
【新华社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等国际民主组织,先后打电报声援英勇抗击法国政府法西斯阴谋的法国人民。
世界工会联合会打电报给法国总工会,抗议法国当局逮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和“人道报”总编辑斯梯,并且号召法国工人阶级加强团结,为反对战争危险和法西斯主义而斗争。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向法国总理比内提出抗议说:我们代表六十二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坚决抗议在巴黎采取血腥恐怖手段,抗议逮捕议员杜克洛、作家斯梯以及其他和平战士。李奇微将军抵达法国,就使欧洲人民受到战争毁灭和罪恶的细菌战的威胁。全世界的母亲和妇女们认为法国爱国者的行动是对和平与保卫儿童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谨向他们表示敬意,并且要为保卫他们而奋斗。
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秘书处向法国的同志发出电报说: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坚决抗议逮捕杰出的抵抗运动战士杜克洛,抗议对为和平及祖国的独立而英勇斗争的法国爱国者进行法西斯镇压,抗议在法国建筑军事基地和军事总部。世界各国抵抗运动战士对法国爱国者表示热情的声援。

访日本代表高良富
记者访问了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日本代表高良富先生。她是日本国会参议院议员,参加了今年四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也是六月一日在北京签订中日贸易协议的日方代表之一。
她首先说,作为一个日本妇女,她愿意首先谈谈她最熟悉的关于日本妇女要求和平与反对战争的强烈意志。她带着沉重的心情说,日本妇女的命运是很不幸的。六十年来日本的历史,充满着战争,而在这些侵略战争中,日本妇女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她们的丈夫、儿女战死了。战争带给她们的只是痛苦,没有任何好处。同时,在日本,妇女还受到封建制度的压迫,而这种封建制度是和战争,和军国主义的压迫勾结在一起的。日本妇女是处在双重的枷锁之下。因此,日本妇女从她们痛苦的、切身的经验中体会到:军国主义是日本妇女最大的敌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日本国内,受苦最深的是日本妇女。谈到这里,高良富以悲痛的心情提起今天日本国内有选举权的日本成年妇女比成年男人多三百万的事实。记者们不由得问起这个原因。高良富说,这是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数字算出来的。女人比男人多,主要是由于战争使妇女们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这对日本妇女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她接着说,经过了战争的痛苦的日本妇女是有良心的,她们对过去日本之侵略中国、菲律宾、马来亚、缅甸、印尼、越南等地,感到耻辱,感到愤怒。
她说,在日本投降,美国军队占领日本后,日本基层人民中生活最痛苦的仍然是妇女。她们的房屋被炸毁了,没处住,不得不住在防空洞里;粮食十分困难,没吃的,不得不到乡下去买白薯,背回家里来充饥。在美国军队的六年多占领中,过着最耻辱、最痛苦生活的,也是日本妇女。许多农村和都市的少女,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卖身给美国军队。这种人就是所谓“??女郎”。在日本,花柳病是比从前更多了。对于这种生活,日本妇女没有人不认为这是莫大的耻辱。她还谈到了日本妇女的悲惨生活和旧金山“和约”的关系。她说,日本妇女都热望日本早日获得独立,早日结束这种耻辱的生活。但是这次“媾和”是完全违背日本妇女的愿望的。这“媾和”剥夺了日本独立的机会,美军仍然驻在日本,那些可怜的“??女郎”们今天仍然是“??女郎”。日本妇女从这里很明显地看出日本并没有独立。“??女郎”们自己也说,只有日本独立了,才能结束这种痛苦的耻辱的生活。
高良富接着说:但是,日本妇女的觉悟是提高了。她们强烈地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她们表示:她们再也不受帝国主义者的欺骗了。有些反动议员欺骗她们说,增税和再军备是为了“防御”,为了“和平”。但是,日本妇女今天对于谁嘴里讲的和平是真正的,是很敏锐的。高良富说,有一次,她在一次集会上揭穿这些议员的虚伪的话时,到会的妇女均报以热烈的鼓掌。
在谈到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时,高良富说:二十个国家的代表聚首一堂,有的代表还是来自遥远的南美洲,使她深深感到这次会议的盛大和热烈。她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在这个广大地区上建立和平,是一个伟大的任务。她说,我在看到中国在两年多的短短时间中获得的如此伟大的成绩,看到和平力量如此强大,我相信未来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定能得到成功。
高良富对于记者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即为了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中日两国人民应如何加强文化交流的问题。高良富表示:她看到,新中国“中国民族大团结”以及五一节纪录片之类的电影是可以在日本演出的。说到这里,她顺便提起四月二十八日台湾国民党和日本政府签订的所谓“和约”,在日本,没有一个有思想的人,赞成这个东西。
当话题转到中日贸易问题时,高良富用许多事实,说明中日贸易的恢复,对于日本人民经济生活生死攸关的重要性。她说,日本四岛现在居住着八千四百万人口。在这四个岛上,可耕地面积只有百分之十七,只能供养百分之四十五的人口。其他百分之五十五的人口,就只有依靠别的来源来生存。日本人民的生活,现在真是困苦之至。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粮食问题。粮食的价格已经上涨到战争前的百分之四百三十五。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日本一个男子每日食量平均要有二千五百卡路里的发热量。但在实际上,在一九五一年,才只有一○八九卡。
高良富接着谈到日本一般人民生活困苦的情况。她举例说:在日本,一个四口之家(夫妻二人,小孩两个)的公务员家庭,每月收入只有一万日元(约合三十块美元)。住一间房子的房租,大概要占去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三十,有时占到百分之五十。此外,还要纳税。所以,一般公务员在工作之余,都还要做些额外劳动,来维持一家的生活。
她又说,日本现在失业的很多。政府公布的失业数字是四十万多人。实际上,失业的人绝不止此。企业倒闭的趋势,也是越来越严重了。从今年一月到三月,日本就有三十九家纺织公司倒闭。这三十九家现在还负债十四亿日元,无法清理。讲到这里,高良富激动地连声说:“中日贸易是日本人民很大的福音!是日本人民很大的福音!”
记者问她,实现中日贸易协议在日本方面可能有什么困难吗?她说:困难是有的。美国人利用“巴特尔法”禁止中日之间进行正当贸易。他们不许日本人吃中国粮食,说中国粮食有毒,吃了会闹革命的。但是,她说,“巴特尔法”是美国的法律,是他们强加于日本的。现在,他们再也没有理由来约束日本遵守这个法律了。
她强调地说:与中国进行贸易,是日本人民的迫切要求,这是八千四百万人的生存问题。不与中国贸易,日本就不能生存。不管有些人如何反对,但事实是必须如此。
高良富继续谈到了中日贸易的恢复,对于日本经济生活的影响。她说,据估计,英国和中国订了一千万镑的贸易合同,可以使英国有十万人得到职业。这次中日贸易协议规定双方在今年购进和售出各三千万镑,如果按照英国的标准,可使日本三十万失业工人,得到职业。但是,由于日本生活程度比英国低,而且贸易更大,因此可能有十倍于此的人数,得到职业。这就说,中日贸易协议的实现,可能使日本有三百万失业工人得到职业。大批中小企业,也将因此不致于破产和倒闭。从这里,可以看到中日贸易对日本经济生活的重要了。她说这是活生生的现实问题,是日本大众的意志,而大众的意志是不可阻止的。因此,她表示:她对中日贸易的恢复和发展,具有充分的信心。她在回国之后,将为这个工作而继续努力。
最后,高良富先生谈到了他对新中国的印象,她说,她印象最深的是新中国的人民在过着幸福的生活。每个人都很愉快。她对中国农民在土地改革后能在他们自己土地上劳动,收获丰富的粮食一点,表示羡慕。她说,日本农民的生活很苦,没有土地,平均七个人才有半町(约合七点五华亩)土地,有的还没有这么多。她提到了中国的治淮工程、成渝铁路、正在植造中的“森林长城”等等。她说,中国人民不但在物质力量上发动起来了,而且精神和道德的力量,也发动起来了。她谈到她自己过去一直认为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只是看重物质方面的东西,而不看重精神方面的东西。但是这一次参观了苏联和中国以后,这种看法完全改变过来了。她说:共产党不仅是看重物质生活,对精神生活也是很看重的。在新中国,我已经看到产生了一种新道德。她对中国人民大规模展开的识字运动、自我改造的学习运动,表示很钦佩,很感兴趣。其次,她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中苏两国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和平建设,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努力。她说:她自己在军国主义统治下的社会里生活了几十年,因此,对军国主义社会的面貌是很敏感的,她接着说,但到了苏联也好,中国也好,到处是一片和平景象。她表示,她已亲自看到了中苏两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精神和意志,她在回国之后,将把她所看到的情形,传达给日本人民。
(王飞)
(附图片)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苏联库班河附近的新水库
在库班河中游,距克拉斯诺达数公里的地方已经掘凿了一个巨大的水库,当地的居民称它“夏普苏格斯克海”。这个水库将灌溉七千五百公顷稻田,在水枯的季节,将使库班河的水平面保持在可以通航的高度。
在这个建设计划上面已经用了几千万卢布。克拉斯诺达边疆州的集体农民给予这个建筑工程大规模的帮助。他们帮助建立了一道长达二十五公里和高达七公尺的土堤。这个土堤的两面斜坡都铺着混凝土砖块。那里并已种了树。
这个新水库的岸边将成为娱乐的中心。那里已经铺成一片浅滩,并将建立一个水上运动场。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朝鲜人民大力进行造林工作
朝鲜北部各地正按照朝鲜政府的统一计划大力进行造林工作,以恢复和发展被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侵略者大事破坏的林业。据朝鲜报纸报道:全国人民都已参加了造林工作。慈江道仲川(译音)地方在两周中超额完成了国家植林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二十九。该道乌元(译音)地方五天内栽了六百五十二万九千株树苗。平安北道到四月二十日为止共植树苗六千五百六十七万株。平安南道也正在进行造林工作。前线地区和后方一样,也都栽上了树苗。经常受到敌舰炮轰的元山郡的居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帮助下,栽植了两百万株橡树、栗树、赤杨和其他树苗。黄海道全境栽了八千万株树苗。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波兰青年迎接模范青年大会
波兰青年联盟决定在七月二十二日——波兰共和国国庆日举行模范青年大会。为了迎接这个大会,波兰全国各地青年都已广泛地发起了各种竞赛,争取在工作与学习中获得优良的成绩。
参加诺瓦·胡塔——波兰第一个社会主义城市建设工程的第五十六工作队的八百名青年队员,已提出保证,要在整个工程中超额完成百分之三十五的工作任务。下西里西亚的青年们为了准备参加大会,已举行了许多次集会。那里的青年工人的增产成绩,已经达到了五十万兹罗提(波币,每兹罗提约合人民币五、六千元)。票特古夫电机工程学校的学生为了争取模范,已决定努力学习和做好社会工作。他们已向波兰全国各地的学生挑战。革旦斯克(即从前的但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为了迎接大会,已与各个工厂中的生产先进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向他们学习实际的生产经验,并帮助他们设计和制图打样。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阿尔巴尼亚的五年计划
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最近几年来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阿尔巴尼亚正在顺利地执行着自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的五年计划。
到一九五五年时,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量将达到一九五○年产量的三倍半,等于战前的十二倍。在五年计划期内,许多大工厂与建设工程,如塞里库的炼油厂和电力站,斯库德尔的钢铁厂和烟草制造厂、地拉那的毛纺厂、造纸厂和玻璃工厂,在马蒂河上的发电量达二万瓩的大水力发电厂,都将建立起来;从符罗拉到曼麦里加与从塞里库到丕勃尔则将建设一条新的铁路。
在五年内,农业总产量要提高百分之七十一,等于战前的二倍半。这种惊人的进展,使得主要食物及其产品的消费量可能增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
阿尔巴尼亚已经永远摆脱了贫困落后的现象,而走上了繁荣、幸福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