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林业工作者坚决保卫和平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 梁希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的斗争获得了解放,也获得了真正的和平。中国人民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和平生活。
在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以斗争来保卫自己的和平生活的同时,新中国又展开了和平建设。在和平建设的蓝图上面,林业建设以它特有的色彩绿化着整个蓝图的背景。
新中国的林业建设工作刚刚开始,但它却具有极其光明远大的前途。举例说吧:森林航空测量,过去曾经只是林业工作者的一种梦想。因为腐败透顶的蒋介石匪帮的飞机是只用来屠杀中国人民和装载豪门官僚的。但是在新中国,一九五一年冬中央和东北林业部就派出飞机视察了大、小兴安岭的森林概况,推测了单位面积的木材蓄积量。一九五二年春,整整两个月,新中国为林业建设服务的飞机在东北和内蒙上空巡逻、了望、防备山火;还用大运输机在五月间替走入深山的救火队投了粮。不久,新中国还将具备正规化的森林航空测量。
营林,是重要的,绿化,是美丽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造林是国家建设的百年大计。两年以来,东北的长白山和小兴安岭、西北的天山、祁连山、小陇山、洮河和白龙江流域以及青海、西南的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流域,还有从来无人敢去视察的川北平武藏区和云南边境的大围山,到处印遍了林业工作者的足迹。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依靠了勤劳勇敢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去年一年造林的成绩,超过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二十二年造林面积总和的两倍以上。在林业建设中,我们使用了机械采伐设备。在东北林区,拖拉机用起来了,运材大汽车在购置,河道年年修治,森林铁道年年延长。一般林区都有合作社、职工宿舍、食堂、澡堂、俱乐部。比较集中的林区,还有医院、疗养所、托儿所、养老院、业余学校、职工子弟学校。工人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劳动着,百分之九十五参加了文化学习。一大群一大群劳动模范涌现出来:采伐模范刘金贵、采伐运材模范迟有田、森铁模范王纯文、制材模范刘芬江,这些名字都不生疏了。东北以外,西南、西北、中南和华北的山西,都陆续成立了木材公司,新建了许多制材厂。一系列新兴的木材工业,正在蓬勃地发展。新中国的林区,无处不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爱好和平的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一代代地培植起青绿的森林,而反动统治者和侵略者则不断地带给它无限的灾害。解放以前,山东崂山的松林被野蛮的美国海军剃了光头。海南岛的人民武装游击区,蒋匪空军用烧夷弹烧毁许多森林。在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军国主义者带给日本林业的灾害更大。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日本代表宫腰喜助先生说:在大战中,秋田、高知、岐阜、爱知、长野、青森、山形等县的大好森林,都遭到军国主义侵略者无情的滥伐。大材被造船厂抢购,拿去造二百五十吨与一百五十吨的木船。小材被造纸厂与人造丝工厂争买,三十年上下的小树恰合胃口。滥伐的结果,据他说:反应甚快;大分、宫崎、冈山、兵库等县河川下游的地方,普遍地遭到历史上不常见的水灾。自然的灾害必然引起人民的灾难。朝鲜美丽山林所遭受美国飞机的摧残,更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一致愤怒的。
中国人民需要和平。林业建设是百年大计,更需要持久的和平。现在新中国林业建设的车头已经开动了。全国林业工作者有信心保证:三十年以后,我们将消灭荒山荒地百分之五十,把内地沙荒及村庄附近的山荒全部消灭,把大小河流的水源林基本上完成。这一远景是美丽而令人兴奋的,而完成这些事业的先决条件是必须坚决地保卫和平。
美丽的远景鼓舞着我们全国的林业工作者。我们愿意同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用千百倍的努力来向任何企图破坏世界和平与远东和平的阴谋进行斗争,以保卫和平,争取持久的和平。

建筑工作者拥护和平
中国建筑工程学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梁思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许多国家的许多城市,曾被法西斯蒂所发动的疯狂战争所破坏而成为废墟。那里人民的生命、财产、文化宝藏、工作和理想,曾在几年中日夜被可怕的战争炮火摧毁着,磨折着。无数的人民丧失了和平生活的幸福。他们曾不顾一切地以全付精神、整个生命来抵抗侵略者,保卫着自己的家乡和国土。他们终于战胜了侵略者,结束了大战。这无数生命和血泪所换来的战争之结束是太可宝贵了!
上次大战结束了,但几年中从悲苦的深渊重新回到被毁过的家乡,从灰烬上面重新建造房屋、街道、工厂、学校、托儿所,公园、图书馆、医院、……这中间的艰巨繁难,没有谁比我们这一代的工人和工程师、建筑师们知道得更清楚了。
多么奇异与不应有的对比!当斯大林格勒、华沙、民主德国的柏林、基辅、布达佩斯特,重庆、广州、桂林这些城市英勇地重建起来,而且建造得比以前更加庄严美丽的时候,不但鹿特丹、哥文特里、哥龙、广岛、马尼拉等城市至今大部仍是一片瓦砾,没有恢复建设的迹象,连没有被敌人侵占的伦敦的被毁过的区域也仅仅清除了一些残砖碎瓦。而且美丽的历史名城,朝鲜的古都平壤和许多有文物古迹的城镇反被“最现代的”“最科学的”武器野蛮地夷为一片平地!这是什么原故呢?原因很明显。今天许多国家中的和平建设所以能够进行,就是因为它是人民普遍的愿望,而得到了全国一致的支持,政府和人民一起以最大的力量和信心来努力的结果。反之,在其他一些国家中,人民的愿望被抹煞,呼吁被窒息;战争贩子为了自己血腥的贪欲,违反人类最基本的要求——和平生活——集中力量,搜刮人民血汗来准备另一次侵略战争。是庞大的军事预算剥夺了人民的收入;是疯狂的军事生产夺取了日常消费生产和建筑材料的原料。因此,很多的城市便停止在废墟的情况中,不得修整或重建。而且,当罪恶的战争宣传发展到了挑衅和“试验”侵略的时候,无数的天真青年便被欺骗到战场去破坏他人的乡土家园。
今天事实就是这样明白地摆在我们面前:和平和战争——一边是人类的幸福,一边是人类的灾难。在和平一边是人类文化优良传统的持续与发扬,辉煌的建设,每日每时地走向更美好的生活;在战争一边是人类文化的摧毁,罪恶的贪婪,给全世界带来失业、饥饿、死亡,也带来燃烧炸弹、毒气弹和疫病的细菌,废墟!
更具体地来说:一边是人民的喜悦,热情忘我的劳动和伟大的建设,表现在斯大林格勒或华沙那样辉煌的重建工程上;表现在苏联的伏尔加—顿运河工程的巨大规模和惊人的完成速度上;表现在新中国治淮工程的规模与几百万人热烈工作的情绪上;表现在新中国在两年零几个月中所建成的数百万平方公尺的房屋数量上。另一边却是人民的痛苦、失望和战争煽动家疯狂的备战,这表现在许多国家人民生活的低降,城市的失修,燃料食品的缺乏和生产的停滞等等悲惨境遇上;表现在宣传制造原子弹的国家里让大河流泛滥为灾,十万人无家可归的奇异现象上;表现在“文明”的国家用大量飞机轮船装载了千千万万的青年,绕过半个地球,去炸毁朝鲜、越南、马来亚的无数和平城市村庄,并残酷地大量屠杀居民,这样野蛮而可耻的事实上。
由于上次大战的惨痛教训,今天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确信:确保人类的幸福首先就要制止战争、扑灭战争;而制止战争、扑灭战争的责任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以各种行动争取和平,保卫和平,和平的力量一定大过于罪恶的战争宣传者的力量。
我们做建筑工作的人,因为知道用自己的双手建造房屋、街道、城市是一种怎样美好、愉快但也繁难细致的工作,所以感到争取和平乃是自己神圣的义务。我们最了解过去的时代里,几十年或几百年乃至几千年的同业者,怎样用他们的双手给我们建造起我们今天所引为骄傲的全世界许多美丽的建筑物,因而对于摧毁整个城市的罪恶的轰炸就更加愤慨和憎恨。
我们中国的建筑工作者爱我们自己的创造,因为我们的工作是为下一代更美好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环境,为我们的工人建造更好的厂房,为我们的农民建造工作方便的农庄,创造年年丰收的条件,为我们五亿人民建造千千万万的崭新的城镇村庄,把我们美丽庄严的首都北京建设得更加辉煌灿烂。我们的一切工作是为了和平;我们的一切工作需要和平。朝鲜、越南、马来亚的兄弟姊妹所遭受的不幸,他们的城市之被毁,就像炸弹落在我们自己身旁一样。他们的和平建设的成果之被破坏,使我们感受到同自己的建设成果被破坏一样的悲痛。不但如此,我们相信,如果我们让野蛮的战争在一个、两个、……地方肆意破坏而不加以制止,另外更多地方的破坏就愈变成可能。中国的建筑工作者全力支援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声援一切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解放斗争,就是为了要扑灭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地的侵略战争和侵略准备,为了全世界人民和平生活的恢复,也为了保障我们自己的和平建设。
华沙的总工程师约瑟·须嘉林同志曾建议(见“保卫和平”杂志第八期,一九五二年一月)召集一个会议,由遭受战祸最惨的城市底建筑师和营造者提出对于破坏了的城市或者正在有人加以破坏的城市如何重建的问题加以讨论,并共同寻找可以挽救别的城市的方法。他认为任何城市和任何国家的建筑师,不问他们处在什么制度之下,都有责任彼此取得协调,一起来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完全赞同须嘉林同志的意见。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已在北京举行。中国的建筑工作者一致拥护并支持这个会议。我们谨以最大的热忱祝贺它的成功,并预祝正式会议的如期召开。我们要同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站在一起争取并保卫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因为亚洲和太平洋的和平是世界和平的一部分;亚洲和太平洋的和平有了保障就更可以促进全世界的和平,使全世界善良的人民得以回到和平的生活,使全世界的和平建设得以进行,为人类建造一天比一天美好的生活环境。

和平之友,生命之友
巨赞法师
一千五百年前,亚美尼亚的历史学家摩西先生在他所著的历史书中说:中国开化早,文化盛,人民富裕,性情温和,不但可以做“和平之友”,同时也是“生命之友”。摩西先生的记载,说明我们中国人民历来就是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在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在北京召开的时候,玩味着这个记载,格外觉得意味深长。
中国和其四邻的交往,究竟开始于什么时候,还待研究。但在公元前三百二十年至三百十五年间,印度栴陀罗笈多王朝的历史书“考铁利亚”当中已经提到中国。可见中国和印度的交往,至少在二千三四百年以前。在这二千三四百年悠久的交往之中,中国和印度一直是以彼此的民族智慧和劳动成果互相协助,来促进两大民族文化的发展。
我是一个佛教徒,不妨再拿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以后的例子略加说明。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大约在公元六十年前后,那时中国自己的文化,至少已经绵历了三千年。但那时的中国人以一种追求真理的热忱来吸收印度佛教文化,绝无丝毫偏见存在。因此佛教能够在中国流传到现在。公元七百年以后,印度思想的传入虽然逐渐减少,但中国对于阿拉伯和波斯一带的通商,却大大繁盛起来。那时中国各地几乎都有阿拉伯和波斯商人的足迹。只广州一埠,在唐朝末年还麇集阿拉伯和波斯商人十万之众。这种文化交往与和平通商,曾促进了我国文化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也传遍了全世界。在公元前第四世纪的时候,中国的丝和茶运到了印度。在梵文的辞汇中,有些金属和果品,如像钢铁、铅、桃子、梨子之类,都是表明从中国去的。蚕种的输入波斯约在公元五五○年,造纸法的输入阿拉伯约在公元七一三年左右。这许多都是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事项,对于世界文明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回溯历史的既往,探究文化的内涵,我们对于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文化和艺术感到异常的亲切,印度以及其他各国的人民对于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一定也感到同样的亲切。近代交通发达,缩短了地球上的距离,我们和太平洋对岸各民族以至全世界各地的人民,也彼此一天一天感到亲切起来了。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这句话显示了我国人民与世界各民族平等相待、和平相处的愿望。
我们佛教主张“众生平等”,也正是这种愿望。但近世有了帝国主义,他们奴役世界各地的人民,并且两次酿成世界大战,无数生灵被他们杀害。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苦难未平,而帝国主义者又起了杀机,亚洲、太平洋以至全世界的和平都感受严重威胁。今天,亚洲、太平洋沿岸各国爱好和平的人士聚会一堂、谋求团结合作、保卫和平的大业,我相信各国的佛教徒,都将同心协力,响应这次会议的号召,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使世界各民族都成为和平之友,生命之友。

我们访问了毛主席住过的西柏坡村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田波
我们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在访问华北各地时,大家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访问了毛主席从前住过的地方——河北省建屏县西柏坡村。在一九四七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处在最紧要关头的时候,中国人民的司令台就设在这里。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召集的全国土地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都是在这里开的,蒋介石匪帮数百万大军最后覆灭的命运,也是在这里决定的。这是全国人民所敬仰的地方。
三月四日,我们在西柏坡村和附近各村数千人热烈欢迎之下,到达了这个光荣的村庄。我们向西柏坡村人民报告了朝鲜前线的情况,他们也热情地向我们讲了许多事情。
西柏坡的人民,特别怀念毛主席。他们清楚地记得,就是毛主席来到西柏坡的那年,我们解放了重要的城市石家庄,从此人民解放战争便迅速走向全面的胜利。也就是那个时候,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开始了,广大的农民彻底地翻了身。大家在谈话中,都是兴高彩烈地这样告诉我们:“自从毛主席来了,胜利就越来越大。”“自从毛主席来了,我们的生活便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自从毛主席来了,就…………”在人们的心目中,毛主席就是胜利,毛主席就是幸福。大家给我们讲述了很多毛主席热爱人民的故事。村干部阎德中指着挂在墙上的毛主席赠给他们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字说:“毛主席到了北京以后,还时刻想着我们,这就是去年中央人民政府派出的老革命根据地人民访问团来到时赠给我们的。去年我们这里发生了疾病,遭了旱灾,毛主席又派中国青年医疗队来给我们治病,给我们发来救济粮,还发了十二套棉衣。”他说了一个故事。他说:“毛主席在这里的时候,有一次,俺们村里有个叫兰亭的孩子,叫狗咬伤了。毛主席知道后,亲自叫送到医院去治,毛主席还嘱咐医生:这是国家的小主人,要好好的治。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那个孩子不多几天就完全好了。”接着他又说:“首长们待人都是那样和蔼可亲。有一天晚饭后,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到田间散步,见到农民在地头上休息,就蹲在一起谈起话来,他们看了看老乡使用的笨重的锄头后说:你们很辛苦,好好干吧!以后咱们换上新式农具就好了……”在座谈会上,大家从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苦难日子,谈到了目前幸福和愉快的生活。村长王树声嘱咐我们:“你们回到北京,对毛主席说吧,西柏坡村人民感谢他老人家。请告诉他,俺们村被日本鬼子烧毁的三百多间房子,已经完全重修起来了,另外还多盖了四百多间。在土地改革中,北庄村的齐学韶、贾峪村的刘奎元等大恶霸地主,都被打倒了。俺们村被强占去的土地财产都收回来了,水地由二百亩增加到三百九十亩,旱地也由一百七十亩增加到二百四十亩。人民政府又发了很多粮食救济我们,还贷给不少粮款,帮助开渠生产,现在我们的日子已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请告诉他老人家放心。”
我们和朝鲜人民访华团的代表,满怀兴奋和敬爱的心情,一一地参观了在解放战争期间,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所住过的地方。毛主席所住的是两间和普通民房一样的平顶房,里面除了一张老旧的办公桌、一个书橱、几只椅子、凳子和一个小茶几外,再也没有其他的陈设。就是在这一间平凡的房子里,毛主席英明地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迅速走向胜利。同去的每一个人,都被伟大领袖的艰苦朴素的生活所感动。大家觉得这给自己回到朝鲜前线与美帝国主义作战时,增添了战胜艰苦环境的力量。建屏县委书记王植庭同志对我们说:今年人民政府还准备进一步将西柏坡村整修一下,凡是中央负责同志所住过的房子,都准备尽量按照原样加以修整,以便更好地保存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史迹。住在附近的人民,都一致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协助这一工作。他们说:“俺村住过毛主席真光荣!”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西柏坡和附近各村的人民恋恋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村外,村支部书记阎德中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说:“我们一定牢牢地记住毛主席的话: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保证把我村的工作做的更好。”村长王树声说:“请你们回到朝鲜后,告诉前方的同志们:西柏坡人民一定全力支援你们,抗到底,援到底,直到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攻破巴黎的新“巴士底狱”
李高
两年前,法国杰出的和平战士法奇在他所著“法兰西共和国在危难中”一书里大声疾呼:“我们走进了巴士底狱(注)的时代。这些巴士底狱是看得见的、盛气凌人的、威胁着我们的。我们一定要攻破它们。它们对我们是侮辱,是挑战,法兰西人民不能长久地忍受了。”
今天,巴黎的“巴士底狱”在美国占领者和它的法国奴才们的刺刀下,更显得面目狰狞了。比内政府在五月二十四日逮捕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人道报”总编辑斯梯之后,又在二十八日逮捕了法国共产党书记、国民议会议员杜克洛。紧接着,法国的爱国人民有上千人被捕。三十一日,全副武装的法国警察又冲进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楼、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与全国各地共产党党部和民主团体所在地,进行了“空前未有的全国性搜查行动”
(国新社语)。警察们搜查时把预先做好了的赃物带在身边,于是,反动报刊又叫嚷着,“据说已搜获危害国家阴谋的证据”了。二十年前希特勒所玩的“国会纵火案”的卑劣把戏,又在巴黎“再版”问世。
这件事发生得不迟不早,正是在美国导演的重新武装西德的所谓“一般性条约”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刚刚签字、李奇微刚到巴黎接任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的时候,每一个关心世界和平的人,长着眼睛的人,都不难看出事情的内幕。这就是这一事件很快地激起全法国以至全世界人民愤怒的原因。
很久以来,反共的黑暗勾当早就成为反动统治者制造大规模战争悲剧的前奏。希特勒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共同防共”,终于使鲜血从太平洋流到大西洋。今天,华盛顿的嗜血者及其帮凶们的叫嚣,和戈培尔的腔调已经完全一模一样了。他们打着反共十字军的旗帜,在他们蹄爪所及的地方,死命践踏与蹂躏渴望和平民主的人民,一步紧一步地走向法西斯化。在他们的清扫战车前进道路的计划里,首当其冲的总是共产党和人民的和平、民主组织。
法国共产党拥有两百万党员。在上次世界大战中间,他们领导人民和德国占领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保持和发扬了法兰西的光荣传统。战后几年来,法国人民团结在法国共产党的周围,一直在和新的战争制造者不停息地斗争着。一千多万法兰西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又一个一千万法兰西人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法兰西人已经向全世界宣示了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和力量。他们愤激地告诉华尔街:你们的战车在这儿通不过!
法兰西人民渴望和平不是偶然的。在三十年中间,他们曾两度被抛入世界大战的灾难漩涡的中心。不久以前,巴黎的爱国者向人们散发传单。有一张传单提醒人们的记忆说:“仅仅在哥伦布,上次世界大战的代价是:一百三十人被炸死,八十人被枪杀,三百人因政治罪被放逐,八百人受重伤,两千个囚犯,两千所住房被毁坏。”其实,不用提醒,法国人民是不会忘记战争的惨痛历史的。孤儿、寡妇的眼泪还没有干,许多废墟上还乱堆着残砖碎瓦,葡萄园里的蓬蒿荆棘还在迎风叹悼往日勤劳开垦的主人。然而,今天又有人在向法兰西叫嚷:束紧你的腰带,拿起你的步枪,跟着大洋对岸来的坦克冲锋。还有什么可恶的语言比这更应该受咀咒呢?
法兰西人民曾经用鲜血和赤忱欢迎过登陆诺曼底的盟军。但是,当巴黎的游击队员把自己拚着性命从纳粹党卫军手中解放出来的首都交出之后,他们发现自己的祖国立刻变成了美国的占领区。美国参谋本部不仅把法国当做交通地带和军火库中心,而且把它布置成为战场。这儿是海军基地,那儿是飞机场,军火库到处林立。一个法国的旅行者,到处会碰到美国人签署的“禁区”告示。在美国兵所到的地方,最好的建筑物变成了美国兵的酒吧间。法国的反动政府很快就停止了替大战中遭难的人民恢复住宅,忙着为美国人建造兵营。马歇尔计划和“美援”,扩军和备战,喂肥了美国老板和一小撮与他们合作的法国军火制造商,却吞噬了法国普通人的衬衫与面包。据联邦经济研究所的报告,在一九四七年马歇尔计划实行以前,工资收入者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百分之四十;现在降低到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五。而资本家的利润却从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五上升到了百分之五十四。军费真正成了天文数字:一九五○年,四千六百三十亿法郎;一九五一年,八千五百七十亿法郎;一九五二年,一万四千亿法郎。每一个法国的老小,今年要付出三万法郎去喂炮,而实际工资的收入却比一九三八年减少了一半多。和平工业的生产一年一年在缩减,失业者成千成万地被抛向街头。和马歇尔计划伴奏的,有一万八千家普通工商户宣告破产和倒闭,九十个煤场关了门。在一九五一年第三季,法国的工厂里每月只制造六个火车头。人们不能不感到,法国的和平工业仿佛要回到路易十六以前的时代去了!
还有许多事情,使法国青年初次听来要怀疑自己的耳朵。电台向人民宣布:法国政府赞成让几个西德师团加入北大西洋“联防军”。这些军队的指挥者中有许多名字是法国青年所熟习的,比如拉姆凯、斯派达尔和古德林,这些曾经戴着鹰徽军帽和卐字臂章的纳粹将军,几年之前曾在法国沦陷区不停地绞死法国青年的父兄。现在,服从美国意志的法政府却企图强迫法国青年向这些手上沾满法国人民鲜血的纳粹将军举手敬礼,听他们的指挥,和他们一道向欢乐地唱着和平之歌,在顿河上建造沟通五大海的运河的、在中亚细亚的沙漠上开辟棉田的、在北极圈内种植果树的苏联青年进攻了!这是多么大的挑衅和侮辱!法国的青年不得不发表宣言:“我们决不当炮灰!”“我们决不向苏联作战!”
事情一步步迫近眉睫。那位使法国小儿闻声不敢夜啼的瘟疫将军李奇微忽然降临到法国本土了。这个浑身沾满了鲜血和细菌的刽子手一到巴黎,立刻就提出保证:“他将以在朝鲜战争中考验过的方法来促进盟国团结,努力建立西欧的‘防御’”(合众社)。这种“在朝鲜战争中考验过的方法”是什么呢?一年多来的事实早已替他作了解释:把成吨的炸药和凝固汽油丢向和平人民的住宅、学校、医院和托儿所,把毒虫细菌撒向老年人休息的睡椅和婴孩酣睡的摇篮。这种方法是可以使已死的希特勒自叹弗如的。然而,它不能不使法国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憎恶。因此,法国人民一齐喊着:“李奇微滚回去!”法国人民同声咀咒“刽子手李奇微!”“瘟神李奇微!”千万工人丢下机器跑出工厂,千万妇女放下孩子走上街头,千万农民从葡萄架底下走出来,在五月二十八日这一天,掀起了抗议李奇微抵达巴黎的大示威。
美国瘟魔吃惊了,而巴黎的一小撮老鼠、苍蝇,如比内、舒曼之辈,更慌得发抖。比内,这个三个月前上台时嚷着要“摆脱政治”,集中一切努力来执行“纯技术性”任务的皮货商,赤裸裸地把奴才的本相全部露出来了。这时候,他在维琪政府时期从德国人那儿所学到的本领全都有用了。搜查!逮捕!开枪!再逮捕!再开枪!他们以为“巴士底狱”的幽灵今天会赫然显圣。他们以为逮捕了报晓的敲钟老人就能阻止太阳的上升!
一面开枪,逮捕,一面召开紧急的内阁会议,长途电讯忙个不停。警察局计划着动员全部兵力来“保护美国人和美国财产”。可是,屠夫们的血手阻不住数百万法国工人罢工的手;警察的枪声压不住千万男女要求和平、自由与面包的呼声。世界各地爱好和平人民的抗议函电,雪片一样飞向巴黎。亿万双眼睛和亿万只手指愤怒地指向李奇微和比内。“巴士底狱”的幽灵挽救不了战争贩子的失败!人们一定要攻破法兰西的新“巴士底狱”!
(注)巴士底狱——法国封建王朝的政治监狱,专制独裁的象征。一七八九年法国革命时,它被巴黎人民攻破了。

日本进步演员河原崎长十郎来信
编者按:去年十一月十八日本刊发表了“‘不,我们要活下去!’摄制前后”一文,报道了日本进步电影界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把电影当作战争宣传工具而斗争的情况。那时日本“前进剧团”和进步电影工作者,依靠日本人民群众的零星集资,已经制成了影片“不,我们要活下去!”(这部影片的电影剧本,已由梅韬译成中文,在上海大公报发表)。以后,他们又摄制了“母亲,女人”和“箱根风云录”等进步影片,并在筹建日本人民的电影制片厂。最近我们收到了日本“前进剧团”的领导人河原崎长十郎(“箱根风云录”中的主角之一)的来信,向援助日本进步电影事业的中国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表示感谢。
日本进步文艺工作者的正义斗争是英勇而艰苦的。河原崎长十郎信中提到日本反动派对他们的迫害。最近这种迫害更变本加厉。据共同社消息,吉田反动政府在五月二十四日又无理逮捕了“前进剧团”的演员三人。
下面是河原崎长十郎的原信。
许多在中国的同志对我们建设制片厂的运动进行募捐,并通过中国人民救济总会送来了捐款,我们在此敬致深深的谢忱。
我们的呼吁在贵报以及贵国的其他报纸杂志上刊登出来以后,我们就收到了许多在中国的同志寄给我们的鼓励信和资料。这说明了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争取日本的独立与民主的问题,而且是争取世界和平斗争的一环。这增加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同时更使我们深深地感到日本民族的责任。
给我们来信的同志们,我们虽然直接回覆了答谢信,但是有很多很多的同志,我们连姓名都不知道,所以我们请求通过贵报,向他们传达我们的谢意。
“不,我们要活下去!”上映后,在群众中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尽管有种种阻挠,现在仍在各地继续上映。同时,由于这部片子的上映,引起了日本人民自力制作进步影片的浪潮。砧电影制片所的“母亲、女人”和八木电影制片所的“山彦学校”都已完成。前进剧团的第二部作品“箱根风云录”,也在斗争中完成了。
“箱根风云录”取材于德川时代箱根的土木大工程。这是描写箱根人民一面和暴力斗争,一面和农民团结的一部规模很大的影片。这部影片的摄制,比摄制“不,我们要活下去!”时得到了更多的群众帮助。观众出资和其他工会的投资增加很多,因此我们得以付出三千万日圆以上的摄制费。主要演员除上次的饭田蝶子外,山田五十铃、薄田研二等进步艺术家和轰夕起子那样有名的女演员也参加了。临时演员们——拍摄外景地方的农民和东京大学学生们,参加了义务演出,将应得的钱作为投资。就这样,这部影片是集中了范围很大的力量才完成的。现在这部影片在全国各地电影院上映,收到比“不,我们要活下去!”更大的成绩。但是,敌人的压迫、妨害也很激烈,连找到上映的电影院都有种种困难。
我们非常希望你们看看这些电影。虽然现在由于我们力量不能做到而感到极大遗憾,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必定做到。
我们的建设制片厂运动,就是为了要克服在自力制作进步影片时器材不够和租不到制片厂而引起的困难。我们切实希望在今年年内建设它,现正努力进行中。
但是,“不,我们要活下去!”的收回资金工作还在进行中,而“箱根风云录”的摄制和种种新事业的开展都需要用款。很明显,单单在日本国内募捐是力量不够的。在这样的时候,收到了你们很大的捐款,实在增添了我们莫大的勇气。我们将借此把这个运动扩大。
谨向你们有形无形的援助致衷心的感谢,同时誓以今后的努力回答你们的期待,并请今后继续给我们援助。
前进剧团代表河原崎长十郎
一九五二、三、三十
(附图片)
“箱根风云录”镜头之一;右上角是河原崎长十郎像

巴黎“迎接”瘟疫将军
库克雷尼克赛作
编者按:新任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五月二十七日到达巴黎前后,巴黎和法国各地人民不顾警察的阻挠、迫害,纷纷举行抗议示威和游行集会。他们高呼:“打倒刽子手李奇微!”“瘟疫将军李奇微滚回去!”这张漫画原载六月二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