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三反”“五反”运动使全国各地工人的劳动热情空前提高。广州西村电厂职工把废弃了十二年的一部大型发电机修复了,并且在五月八日开始发电。工人们正在不断地检查和守护着这部发电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筹备会议昨天胜利闭幕
通过宣言及关于和平会议筹备工作的提议
【新华社六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经过四天的会议,已于六日下午胜利闭幕。在第四天的会议上,全体代表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及“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
六日上午,筹备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宣言起草委员会所提出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草案,及组织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
下午三时半,举行全体会议,由苏联代表科热夫尼科夫任主席,越南代表杨白莲和泰国代表?沙愿·都拉叻任副主席。
全体会议开始时,筹备会议秘书长刘宁一宣读了越南四个人民团体联名致筹备会议的贺电,并且宣布收到了中国各民主党派及各地人民团体发来的许多贺电,全场热烈鼓掌。
主席旋即宣布筹备会议主席团已经通过宣言起草委员会提出的宣言草案和组织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并请澳大利亚代表博尔顿宣读筹备会议的宣言草案。全体代表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迎这一宣言草案。
博尔顿在宣读宣言草案后致词说,澳大利亚代表们在这里和他们的有勇气的同僚集会,得到了帮助和鼓舞,回国时将充分意识到他们所承担的义务。他并提到从中国发去的关于细菌战和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已引起澳大利亚公众的很大注意,并得到明显的支持。博尔顿最后说:我们感到,我们在向和平前进中,是和你们在一起的。
接着,主席把宣言草案提付表决。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个宣言之后,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主席当即请各国代表在宣言上签名,并邀请中国的著名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发起人之一郭沫若参加签名。筹备会议秘书长刘宁一接着报告:现在途中前来参加本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到北京后,如赞同宣言,可补行签名;这一宣言将尽快散发出去,并由各国代表带回本国,以便邀请各国和平运动的领袖和有威望的人士签名。
在各国代表进行签名同时,主席宣布请巴基斯坦代表穆汗默德·汗宣读“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
穆汗默德·汗宣读了关于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并且说:这些提议是组织委员会和主席团经过详细的讨论后决定的,请全体代表讨论通过。
接着主席即把各项提议提付表决。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些提议,并热烈鼓掌。
主席于是代表全体代表向宣言起草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完成了重大的工作,并且宣布了筹备会议主席团通过成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的决议。主席团决定:秘书处秘书长由中国方面的人士担任,副秘书长由印度和日本方面的人士担任。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主席团的决定。
主席接着宣布:印度代表收到了印度全印工会大会的来电,委托列席会议的印度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尤索夫代表全印工会大会在宣言上签名。当尤索夫在宣言上签名时,全场热烈鼓掌。
这时,郭沫若应主席之请,在会上发表了简短演说。他祝贺会议成功,并指出筹备会议任务的完成是筹备工作的实际的开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预祝不久到来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要开得比这次的筹备会议更好。他的演说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到此,主席宣布到会的二十个国家的四十七个代表和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及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代表,已全体在宣言上签名。会场上再次响起了历久不息的掌声。
在会议闭幕前,筹备会议秘书长刘宁一报告:来北京参加筹备会议的哥伦比亚代表巴约纳和萨尔瓦多代表第亚斯已于六日抵达布拉格,并在当日启程前来北京,全场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主席科热夫尼科夫旋即宣布会议闭幕并致词说:让我们向各位所代表的人民致敬,并祝贺他们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成功。我们必须为人民的幸福而斗争。世界和平万岁。
全体到会代表起立鼓掌,热烈祝贺会议的成功。
(附图片)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会场 新华社稿 陈勃摄

准备出席会议的一批日本代表
抗议日政府拒发出国护照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东京六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消息:日本政府正式通告不发给日本代表出国参加筹备会议的护照。六月五日有一批代表到日本外务省抗议政府的非法行动。

北京市彭真市长举行宴会
招待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六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在六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来北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应邀赴宴的有: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马来亚、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美国、苏联、越南等国代表四十多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秘书顾里亚耶夫和约翰·达尔、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以及列席筹备会议的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和平人士也应邀到会。
我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郭沫若、陈叔通、李德全、南汉宸、吴耀宗、李四光、张奚若、张友渔、吴晗以及首都文化、教育、科学、经济、宗教等各界著名人士二百多人。
彭真市长在会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体人民热烈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伟大成就,并向热诚地为保卫和平事业而奋斗的各位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彭真市长说:这次的会议,集中地表现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共同的迫切要求。它的成就标志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广大人民争取与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标志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紧紧地团结起来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这次会议的成就,已经替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中国人民坚信:各位代表先生归国之后,对于保卫和平运动的开展,必将有极大的推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在这次会议之后,必将进一步团结起来,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运动必将有新的飞跃的发展,我们消弭侵略战争威胁的斗争,必将获得重大的胜利。我希望各位代表先生将我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和信心带给各国人民。彭真市长最后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表示热诚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一切决议,并愿为不久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供献各种力量。
苏联代表格鲁森科接着在会上致辞。他论述了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意义,并祝贺北京市人民在建设幸福的生活中获得新的成就。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成功,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干杯。宴会后并举行音乐舞蹈晚会助兴。

越南总工会等团体电贺和平会议筹备会议
筹备会议继续收到我国人民的贺信和贺电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总工会、越南妇女联合会、越南民主青年联盟、越南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联合致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指出在目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已受到严重的威胁的时候召开这次会议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贺电接着说:“这次和平会议标志着酷爱和平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为保卫和平、扑灭新战争的危机和增进各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交流文化、开展国际贸易,以及为人类创造幸福的生活条件而积极斗争。我们深信这种团结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一定会把和平的敌人击败的力量。越南人民热烈拥护这次和平会议,并祝会议成功。”
【新华社六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继续收到我国各人民组织及各地各界人民的许多贺电及贺信。这些贺电及贺信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现代佛学社以及中南及东北大行政区、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成都各大城市许多人民团体发来的。所有的贺电及贺信都强调会议的重大意义,祝贺会议成功,并且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会议的一切决议,为其贯彻和实现而努力。

我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
联合抗议法国政府逮捕杜克洛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法国总理,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电文如下:法国总理比内先生:
我们对于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先生、“人道报”总编辑斯梯先生及其他爱国和平战士表示无比的愤怒与抗议。杜克洛先生等领导的法国人民反对屠杀朝鲜人民的细菌战犯李奇微的正义行动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要求,中国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予以一致声援,并要求你们立刻恢复杜克洛先生、斯梯先生及其他一切被捕的爱国和平人士的自由,停止对于法国人民爱国运动的压迫。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民主建国会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二年六月六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
我们,出席这次一九五二年六月三日至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来自亚洲、澳洲、南美洲、北美洲二十个国家的四十七位代表,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提出一个迫切的呼吁,那就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加强和扩大保卫和平的运动。
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我们虽然抱着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然而我们却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共同意志。我们深切知道人民要求和平而厌恨战争;人民反对侵略亦决不侵略别人;人民要求贸易来往而反对禁运和封锁;人民愿意互相了解、互相友好而不愿意遭受阻碍和隔绝;人民需要丰衣足食的生活而痛恨原子弹、细菌弹和化学武器。
然而在今天,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十六亿人民的善良愿望,却正在遭受着战争和备战的魔影的威胁。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长久以来就迫切地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在朝鲜停战,以便结束朝鲜人民所遭受到的惨重灾难,并为和平解决远东问题开辟道路。现在这个停战正在被延迟中。与此同时,极残酷的滥施屠杀的武器之被使用,使战争反而有扩大的危险。此外,在亚洲其他地方,譬如在越南和马来亚,现有的军事冲突也正在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并危害及其他地域的和平。
在日本强施单独对日和约及军事协定,违反了现有国际协定,违反了日本人民想通过真正对日和约来获得完全独立及和平生活的愿望。这样就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苦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性的日本军国主义,曾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国人民遭受重大灾害。现在这些人民又感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由于有外国军队驻在日本领土,日本人民也有被卷入新战争中的危险。
在整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许多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受到侵略性的协定的危害。这些协定使人民背负了军备的重担,使他们的国境内驻扎着外国军队,并剥夺了人民所需要用于自己福利及经济发展的资源。广泛的备战和越南、马来亚等地现有的军事冲突使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民族独立运动受到日甚一日的镇压,而这种运动,由于其旨在结束民族压迫和民族奴役,对于为各国和平共存创造基础,是有极大贡献的。在战略的藉口下,国家相互间自由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受到阻挠,而这种交流对于人民的兴旺与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为了和平而采取一致行动,就能够改变这种情势,就能够结束亚洲一切现存的和潜伏的冲突,并打退战争的威胁。如果他们能够把要求和平的共同意志,变成保卫和平的团结一致的力量,就能够赢得和平的条件,以保证完全的民族独立,终止他们现在所正遭受着的由扩军备战所带来的灾难;就能够在各民族平等及各民族有权处理自己的事务而不受外来干涉的基础上,保证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存;就能够使要求和平解决国际分歧和达成大国协议的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与精神得以实现;就能够通过国际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及其他大规模屠杀的武器等方法,来停止浪费财富的扩军竞赛;就能够摧毁一切阻挠世界贸易及人民间文化交流的障碍。
和平不能坐待,和平需要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
与世界其他地区抱有同样愿望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结合在一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是能够使和平战胜战争的。
为了达到这个伟大的目的,我们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和社团,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民族差别和职业种类,都在各国业已组成和行将组成的筹备委员会的推动之下,更广泛地团结起来,展开关于上述这些问题的讨论,并选出代表来,以便在短期内在北京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来协商并求得巩固本区域的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方案。
我们要求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外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和社团,给予我们以热烈的支持和宝贵的意见。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民业已在热烈响应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发起和筹备上,表现出了伟大的团结力量。这力量显然还在继续增长和扩大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这个力量,因而对保卫和平运动的胜利怀有坚定的信心。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如能确保,那对于世界和平就会有莫大的贡献。
让我们更广泛地紧密团结,更坚决地一致行动,更坚强地把保卫和平的崇高事业担当起来。
人类理性和国际正义必定会战胜侵略的暴力和战争。
一九五二年六月六日——北京

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
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举行的地点:中国北京。
二、会议日期:一九五二年九月的最后一个星期。
三、代表人数:总数最多不超过五百人。各国代表人数由筹备委员会与各国协商决定。
四、经费:全部经费由各国分担,必要时作可能的募捐。
五、会议的筹备委员会,由各国代表团各推定委员一人组成之;筹备委员会设于北京;其委员则不必常驻北京,以便在其本国推动筹备工作。委员人选不限于参加此次筹备会议的代表。
筹备委员会之下,设秘书处执行日常工作;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人选由筹备会议主席团决定。
六、大会讨论的题目:
1、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反对扩军备战。禁止关于战争的叫嚣及种族仇恨的宣传;取消一切对和平宣传的压制,要求和平运动的自由。禁止使用原子、细菌及化学武器;反对对于非战斗人员及和平居民的轰炸与屠杀,加强对于国际法的遵守。
2、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当国际经济关系与文化交流,反对封锁和禁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妇女儿童的福利。
3、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将日本作为侵略基地,以消除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严重威胁。
4、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合理地解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包括越南、寮国、柬埔寨、马来亚等地在内)一切有关和平的问题。

印度文化代表团昨离广州返国
潘迪特夫人函谢周恩来总理
并在返国前夕概述访问我国的印象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以潘迪特夫人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在广州参观了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岭南文物宫和越秀山等史迹、文物和名胜后,于六日离广州返国。前往欢送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广、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云广英和文教厅长杜国庠、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欧阳山和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亚洲司专员陈叔亮、刘柯等人。行前,省、市人民政府曾设宴饯行。
潘迪特夫人离广州前,曾致函周恩来总理表示谢意。原函如下:阁下:
当我们准备离开盛意招待我们的贵国的时候,我和我的代表团都意识到应该感谢贵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当我们在贵国逗留时期,对我们所表示的种种款待和盛情隆谊。阁下,请允许我表示我们深切的谢意和感激的心情。
我们这次到中国来访问,证明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不仅是一个历史概念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我们真诚地希望这种友谊将在日益阔广的互相了解和合作的各方面继续发展,并且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周恩来阁下
维嘉雅·娜克希米·潘迪特一九五二年六月五日于广州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在返国前夕,发表谈话如下:
五星期以前,我们带着印度政府和人民的友好的信息来到中国——现在已到了告别的时候了。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雅意,我们看到了中国生活的许多方面。我们在短时间的访问中,得到了丰富的印象和记忆,我们欣慰地发现中印两国间长久的友谊,不仅是一个历史的概念,而且是活的现实。
我们到处不仅受到了你们历来所有的传统的殷勤款待,而且也受到了最感动人的善意和深情。我们最微小的需要都被事先预见到,我们的每个愿望都得到满足。没有任何感谢的话足以恰当地表示我们的感激。
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大学、科学和文化机构、工厂、矿山、实行土地改革后的农村以及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地方,伟大的治淮工程。从人民中解放出来的蓬勃精神,推动了人民以不断的努力为他们自己创造富足、幸福的生活,这给予我们深刻的印象。
我们自从四年前取得独立以来,也一直以不断的努力,使我们的国家繁荣。我们相信,中印两国对于将来会有很多的贡献,而今天把我们联在一起的共同利益,比过去的关系更为重要。我们希望我们已有的友谊,将在越来越广大的相互了解和合作的范围内继续发展,并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有力因素。
敬祝中国和中国人民持续不断的繁荣。

波兰新任大使基里洛克
昨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六日讯】新任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基里洛克偕一等秘书道定,于六日赴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者尚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侵越法军飞机不断侵犯我国领空
法国政府应对其一切非法行为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六日讯】自从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为中越边境法国陆空部队对我武装挑衅并经常越境轰炸扫射事发表声明后,法国侵略者不顾我国的严正抗议,竟变本加厉地指挥它的侵越军用飞机,不断侵入我国领空,施行投弹、扫射和侦察等挑衅行为。自一九五零年十二月至一九五二年四月的十七个月中,法国飞机连续侵犯我国领空达一百九十三批、二百八十六架,打死打伤我居民八人。
法国侵略者的武装挑衅行为直接造成了我国人民生命与财产的损失。一九五一年二月十六日,法国飞机一架在广东省防城县山沟村用机枪扫射百余发,当场打死我居民汤东华的女儿一人,并重伤老妇一人。同年五月十七日,法国飞机一架在广西省水口关扫射,打伤居民一人,并毁屋六间。同年十一月三日,法国飞机两架在云南省孟定南沧源西北扫射,重伤我居民一人。一九五二年四月十六日,法国飞机一架侵入我广西省丽江县河北乡合作村扫射,打伤我居民四人。同日,一架法机在广西省靖西与越南交界处投弹扫射。
法国飞机并曾多次空投武器弹药接济在中越边境的国民党残匪。一九五一年一月六日,法国飞机在中越边境给残匪空投机枪四十挺、六○炮十一门、迫击炮五门。同年二月五日,法国飞机又空投子弹十六箱接济匪军。
此间人士对法国帝国主义这种一再侵害我国领空领土主权,破坏国际公法的敌对行为表示极大愤怒。法国政府应对其侵犯我领空的一切非法罪行及其损害我国人民生命财产的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香港英国政府
继续迫害我国同胞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香港英国政府继续迫害我国同胞,继六月二日无理将香港电车职工会职员十一人驱逐出境之后,六月三日又将香港电车职工会常务理事苏华乐、电车工人郑超驱逐出境。二日夜又逮捕了李振华、关炳光两位电车工人,并在四日下午驱逐出境。苏华乐等四人都曾遭到香港英国警察的野蛮毒打。被迫害同胞已在三日和四日先后抵广州。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举行第一三九次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三十九次政务会议在六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所作的该部一九五一年铁路工作总结与一九五二年的任务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