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荆江分洪工程进展迅速,表现了我国工农兵和其他劳动人民的伟大力量。这是参加建设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技术工人密切合作的一个场面。技术工人李培英正在教战士们开动混凝土拌合机。战士们也很快都变成了熟练的技工。

各国代表昨日在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上发言
论述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的重要性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等三团体来电祝贺
【新华社五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五日继续进行。
今日报到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泰国?沙愿·都拉叻(泰国政府前任不管部长)和?巴色·飒顺吞(泰国前国会议员),列席会议的有缅甸的德钦钦素。
上午,宣言起草委员会举行了会议。
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由新西兰代表艾黎任主席,巴基斯坦代表穆汗默德·汗任副主席。当主席宣布泰国代表?沙愿·都拉叻和?巴色·飒顺吞出席会议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接着,加拿大代表詹尼逊,越南代表杨白莲,智利代表万徒勒里先后发言。
会议经休息后,由菲律宾代表柯鲁兹任主席,美国代表金斯伯利任副主席。
中国代表李德全和泰国代表?巴色·飒顺吞相继发言。
今日在大会上发言的各国代表都报告了各该国的和平运动情况,并论述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的重要性,指出了和平必然胜利的前途。
至此,到会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均先后发言完毕。主席宣布大会发言结束,明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筹备会议秘书长刘宁一继起宣读了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和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致筹备会议的贺电,并且宣布收到中国各地人民团体的许多贺电。大会主席请求秘书长转达到会代表对这些贺电的谢意。全体会议旋即休会。
晚间,宣言起草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和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在二日分别致电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表示祝贺。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贺电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谨代表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和平,为反对外来侵略者而斗争的朝鲜爱好和平的人民,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各位代表致以热烈的祝贺。本委员会希望贵会议的工作获得巨大的成功。”

美方妄图用血腥屠杀实现扣留战俘的阴谋
南日将军斥美方卑怯行为
并要其交代一千零十四名我被俘人员下落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五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战俘的问题只有遣返或扣留的问题,我方遣返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主张,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精神和实质的。对方扣留战俘的主张,彻底违反了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明确规定。对方肆意破坏自己签字的国际公约的卑劣作法,已遭遇到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坚决反抗,并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广泛的谴责。但对方却企图进一步地迫害和屠杀战俘,来实现扣留战俘的非法目的。南日将军严词要求对方对每一次屠杀暴行作出交代,指出对方必须对每一次屠杀暴行负全部的责任。对方坚持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进行屠杀的卑怯行为,将永远不能达到扣留战俘的可耻目的。南日将军的主要发言如下:
“你方为扣留战俘所进行的一系列迫害与屠杀战俘的卑怯行为,彻底地证明了任何扣留战俘的欺骗主张的全部破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明确规定,敌对行为终止后,战俘必须全部遣返,不得用任何名义剥夺战俘遣返的权利,即战俘本人也不容许放弃这一权利。任何扣留战俘的主张,不论使用任何欺骗的方式,都彻底违反了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我方保证所有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方案,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精神与实质的。你方所代表的国家,以美国为首,在日内瓦公约上签下了字,你方有什么理由公然撕毁这一国际公约,拒绝接受保证所有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方案,而坚持你方扣留战俘的方案呢?你方不敢正视这一国际公约中关于全部遣返战俘的明确规定,却企图以迫害和屠杀的卑怯行为来实现你方扣留战俘的非法目的。当你方企图扣留战俘的骗局,已为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卓绝的反抗所揭露而彻底破产的时候,你方竟恼羞成怒,进一步地迫害和屠杀战俘。仅仅是由于你方收容了比我方较多的战俘,你方才找出各种藉口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你们对双方战俘差额做的文章太多了。在任何战争中,一方所收容的战俘从来不能相等于另一方的,而这是为日内瓦公约所设想到的。你方在这一会议上对于历次的屠杀事件拒不交代,避而不谈,企图以沉默来逃避责任,以沉默来掩盖你方准备继续进行屠杀战俘的卑怯勾当。我要告诉你,你方必须对于每一次屠杀事件作出交代,你方必须对每一次屠杀事件负全部的责任。你方继续坚持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进行屠杀战俘的卑怯行为,将只能招致双方战俘的咒诅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而永远不能实现扣留战俘的可耻目的。如果你方有意于朝鲜停战,你方必须立即停止屠杀战俘的暴行,撤消非法的扣留战俘的主张”。
六月四日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致函南日将军,提出九十一人的姓名,要求查询是否为我方所俘获。南日将军在六月五日的复函中,应允予以查询,但同时要求对方交代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一日和四月四日我方提出的一千零十四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南日将军复函全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一)你的六月四日的来信收到了。你所提出的问题当于查询后予以答复。
(二)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一日和四月四日我方曾根据你方所交来的材料,向你方提出一千零十四人的名单,要求你方交代一千零十四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你方曾允作交代,但至今未作交代。我要求你方交代,不再迟延。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六月五日”

美方承认五月二十三日美机违反协议罪行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六月二日美方承认五月二十三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这是当时双方安全军官共同调查就已确定了的。但美方联络官肯尼上校直到最近才以备忘录一件致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承认二十三日九时二十五分确有三架美国军用飞机飞越会场区上空,不得不对此事的发生“表示遗憾”。这一违反协议事件,是在美方谈判代表团前首席代表乔埃在板门店会议帐篷内,谎谈其对朝鲜停战谈判的“诚意”后,尚不足二十四小时发生的。美方肯尼上校致我方张春山上校备忘录全文如下:“备忘录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联络官朝鲜人民军上校张春山:关于五月二十三日经双方安全军官共同调查的事件,兹已确定三架联合国军飞机的一次飞行,曾于五月二十三日九时二十五分无意地越过板门店限制区上空。对此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联合国军将继续其努力在双方接受的技术限制的可行范围内,避免对会议区的飞越。联合国军首席联络官美国空军上校肯尼。一九五二年六月二日”

美方非法断绝食粮
企图胁迫我被俘人员
并继续对他们进行挑衅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美国侵略者为了迫使我方被俘人员向它的迫害措施屈服,继一连串血腥屠杀和武装挑衅以后,竟又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公约,断绝供应我方被俘人员的食粮。
据美联社巨济岛四日电透露,在巨济岛上的美国记者们在过去两天内就听说美方战俘营当局正在减少某些营场的口粮,甚至有消息说美方当局已完全停发战俘口粮。第八十五号营场中的我方被俘人员曾经用标语告诉美国记者说:从六月三日以来,美方就违反日内瓦公约,非法减少了粮食供应。而美方“官方人士”却一直都不肯证实减少战俘口粮的消息。但是做下的坏事总是瞒不住人的。美国记者们在四日亲眼看到第八十五、九十六两个营场“没有得到口粮,只得到了一袋一袋的沙”。据看守第九十六号营场的美国守兵说,就他所知,第九十六号营场的战俘从三日晚起就没有得到口粮。当记者们从运来的不是装着粮食、而是装着沙的口袋里抓了几把沙去问美方当局时,美方巨济岛战俘营负责人波纳在确凿的人证物证面前,居然厚颜无耻地还想抵赖,推说“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情”。美国侵略者这种断绝战俘粮食的恶毒手段,是极其严重的违法行为。一九四九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第二十六条明文规定:“禁止采取影响食粮的集体纪律措施。”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美国侵略者口口声声说“遵守日内瓦公约”,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穷凶极恶的日内瓦公约的彻底破坏者。
美国侵略者一方面用饥饿来虐待我方被俘人员,一方面又对他们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武装挑衅。据国际新闻社巨济岛四日电称,在美国刽子手波纳亲自指挥之下,美方的七辆坦克和七百五十名步兵,在四日先后冲进了第八十五、九十六、六十等三个营场,向我方被俘人员寻衅,并在第八十五号营场捕去我方被俘人员十七人,在第九十六号营场捕去我方被俘人员七十五人。另据合众社巨济岛五日电透露,美方的三辆坦克和两连步兵在五日“涌进”第六零七号营场,用武力将我方被俘人员分散,以便于继续进行迫害。

美方竟禁止我被俘人员晚间唱歌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三日电:“纽约时报”记者巴瑞特自巨济岛报道说,这个岛的战俘营长官波纳将军下令不准这个战俘营的俘虏在晚间集体唱歌。巴瑞特说,波纳发布这个命令表明了他想施行“更为严厉”的政策。巴瑞特说,波纳明白表示
“这个禁止唱歌的措施不过是一个大计划的第一步”,这个大计划就是把俘虏分成人数较少的单位。

波兰新任驻华大使
基里洛克昨天抵京
【新华社五日讯】波兰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布尔金前已奉调返国,波兰共和国政府现已任命基里洛克为波兰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
基里洛克大使于五日乘飞机抵京。赴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人。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华外交使节。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及全体馆员亦前往欢迎。

苏联人民继续声讨侵朝美军屠杀战俘罪行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斥美国扣留战俘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广大苏联人民继续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屠杀朝中战俘的暴行。
列宁格勒的最大的两个工厂——以斯大林为名的五金工厂和以基洛夫为名的电力工厂——都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所犯的暴行。大会上发言的人们——工程师、工人和职员们——讲到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和釜山战俘营所犯的野蛮罪行时,都表示无比的愤慨。参加大会的群众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地抗议美国军队在朝鲜的血腥暴行。
顿巴斯的劳动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干出的新的罪行极为愤怒。为了表示抗议,斯大林诺工厂的冶金工人在六月三日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平炉部主任、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格拉兹科夫在大会上说:屠杀巨济岛和釜山的赤手空拳的战俘,并在他们身上试验毒气和致命细菌,这就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性。人类永不会忘记,也永不会饶恕他们的血腥罪行。我们这个工厂的冶金工人,和一般苏联人民一样地对爱好自由的朝鲜的英勇保卫者表示兄弟般的休戚相关的感情。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野蛮地、不人道地对待战俘。
在基辅机器制造厂的一个大会上,总工程师奥斯塔费耶夫发表演讲说: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的一切正直的男女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美帝国主义者屠杀不能自卫的战俘的滔天的罪行,其残暴程度超过了希特勒在奥斯威辛和麦丹尼克的死亡营中所犯的暴行。
苏维埃白俄罗斯莫希列夫州卡西米罗夫卡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次大会,农业家丽迪亚·曼凯发表演讲说:我们苏联妇女抗议美国吃人生番们在朝鲜的暴行,并要求惩办屠杀朝鲜人民的刽子手。
第佛利斯铁路修理厂的数千名工人,乌拉尔机器工厂的工人,和明斯克、埃里温、塔什干等城市中的许多工业企业、机关和高等教育机关也都举行了大会。工厂的职工们与科学及文化工作者们在他们一致通过的决议中都斥责美国侵略者的无耻,并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的可耻的战争。
苏维埃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的各企业、机关和学校曾在六月二日举行抗议大会,反对美国侵略者屠杀战俘的罪行。塔什干斯大林纺织厂的大会共有五千多人参加。纺纱工人米尔哈希莫娃发表了一篇动人的演说,她说:我们纺织工人们跟千百万和平战士一致表示愤怒,要求立刻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进行的屠杀并且严厉惩办战争罪犯。
乌兹别克的科学家们也愤怒地谴责美国野蛮人的罪行。许多群众大会的参加者一致通过决议,声援为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英勇奋斗的朝鲜人民,并且坚决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
阿尔泰各城镇、乡村、机器和拖拉机站、国营农场都纷纷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杀人犯屠杀巨济岛朝、中战俘的空前罪行。在洛克特夫斯基区的共产主义之路集体农场农民们举行的一个集会上,一个田间工作组组长巴尔科夫说:我们知道了美国杀人犯和他们的同谋者正在屠杀巨济岛及其他战俘营中的朝、中战俘的滔天罪行之后,极为愤慨。美国侵略者因军事失利而恼羞成怒,屠杀赤手空拳的战俘来出气。但是朝鲜人民是吓不倒的!在他们这一边有着一切进步人类的正义和同情!美国杀人犯无法逃避责任!阿尔泰的其他许多地区的集体农场也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美国野蛮人的暴行。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三日电:越南通讯社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新罪行”的评论,揭发美帝国主义者屠杀巨济岛和釜山的朝中战俘的罪行。评论称: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在巨济岛和釜山屠杀了数百个朝中战俘,因为他们无法逼使这些战士背叛他们的祖国——朝鲜和中国——而到李承晚和蒋介石那里去,同时也因为朝中战士的英勇斗争揭穿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所谓“自愿遣返”的无耻藉口,这个藉口目前阻碍着朝鲜停战谈判。
美帝国主义者幻想他们利用这种野蛮的屠杀便可以压制在他们手中的朝中战士的爱国热忱。但是事实上他们没有达到目的,因为被他们俘掳的朝中战士勇敢地反对残暴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恶毒阴谋。巨济岛和釜山屠场中所发生的事件,更进一步地揭发了那些企图从战争和炮火中获得庞大利润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狰狞面目,激起了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者野蛮罪行的仇恨和愤怒,使他们加紧为制止战争贩子的罪行而斗争。
越南人民痛恨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犯的万恶的罪行,痛恨美帝国主义者帮助法国殖民者继续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因此他们决心在对敌斗争、增产节约方面积极竞赛以加强他们的抗战,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与朝鲜和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的其他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美方代表居心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竟采取每天要求无限期休会的无耻手段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历时近十一个月的朝鲜停战谈判已到达危险阶段,美方谈判代表显然是蓄意要破裂谈判,但又害怕公众谴责,才不敢公然使谈判破裂,而采取每天要求无限期休会的方法,希图以此来终止谈判。只是由于世界舆论要求和平的压力,只是由于南日将军坚定地坚持继续开会,以求打破美方在战俘问题上制造的僵局,谈判才得以继续进行。
美方代表已不再讳言他们想使谈判中断。哈利逊在接替乔埃之后,第一个行动就是要求代表团大会休会三天。在复会后,他仍然和以前一样,顽固地拒绝谈判,坚持美方不让十万朝中战俘回家的要求是“坚定的、最后的、不可改变的”。
在过去十天中,哈利逊天天要求无限期休会。他甚至竟然在会议桌上说:“看来,没有什么有益的理由来天天开会。”他在帐篷外的发言人纳科斯也替他帮腔,表示不愿在朝鲜谋求停战,他说:“天天开会没有什么意思。”美方的计划显然是要用无限期休会的办法把谈判扼死。
哈利逊每天的例行公事是宣读预先准备好的声明,重弹所谓“坚定的、最后的、不可改变的”以及所谓“重新甄别战俘”的老调。他明知道这些是不会被接受的。在会议中,他总是吹口哨,打呵欠,没精打采地看手表,最后建议无限期休会。一提到休会,他就立即表示同意,为着又拖延了一天而高兴。
美方的无理行为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所差的就是还没有公然使谈判破裂。在四月二十八日乔埃提出最后通牒式的建议而为南日将军断然拒绝之后,美方就接连不断地违反协议,制造事件。他们扫射朝中代表团汽车队,打死代表团的一个朝鲜工作人员,跟着美国飞机又在五月十四日扫射开城,投下标有“美国海军”字样的降落伞照明弹,进行挑衅性示威。
最近以来,美国破坏谈判的挑衅手段,是完全不顾朝中方面的抗议与战俘的生死,连续不断卑怯地屠杀美方所拘留的手无寸铁的战俘。哈利逊嘴巴里天天在说“基本人权、个人的尊严与价值”是美国方案的目的。但在会议帐篷外,他的上司克拉克却在叫喊着“使用最大的武力”与让赤手空拳的战俘流更多的鲜血。克拉克说:“谈到流血,我所关心的是在我们自己的军队这方面尽量少流血。”至于战俘呢,血流的越多越好。
克拉克离开巨济岛之后,战俘遭到机枪扫射,许多人被屠杀或受了伤。喷射火焰的坦克被用来对付没有武装的战俘。一个战俘因为唱歌而被枪杀,另有四个战俘被美国兵开枪击伤,原因是他们在“营场有刺铁丝网上晒了衣物”。这是一个死亡之岛,在这岛上战俘遭到隔离与屠杀,以便暗中把他们迁到大陆上去,永远不许回家。
大陆上釜山与永川的战俘,据说是“宁死也不愿回国”的,然而美方为什么也要隔离他们并成批的枪杀他们呢?人们没有听到过解释。因为一解释就要露出全部的事实,即大陆上的被拘人员和巨济岛上的被拘人员一样,都是冒着被美方屠杀的危险而要求遣返回家的。因此,哈利逊和克拉克正在把关于这些人的真实消息严密封锁起来,不许把这些战俘为回国而斗争的事实透露出去。
这里的观察家看的很清楚,美方谈判代表居心破坏停战谈判,所以继续以屠杀和恐怖手段对付战俘,借以加深紧张状态,使朝鲜战争继续下去。哈利逊有意把朝中方面的抗议置之不理,并拒绝协商,这就向全世界表明了他们立意要实施这个阴谋。

专栏:朝鲜通讯

军属刘尚德的信到了朝鲜前线
新华社记者 曾思明
军属刘尚德写给儿子——志愿军英雄刘光子的一封信,在五月十三日晚上从空中传到了朝鲜前线。这封信是刘光子所在部队的指挥员们在收听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时收听到的。刘光子曾在绀岳山前线一次活捉了六十三个英国帮凶军第二十九旅的士兵,因而立了一等功。刘光子的家乡——绥远省陕坝专区的抗美援朝分会,四月二十三日在陕坝镇为他开了一个两万人的庆功大会。刘尚德在信中述说了这个大会的盛况。当播音员用亲切的口吻读着这封信的时候,指挥员脸上不时地露出愉快的笑容。
第二天一早,指挥员派人将记录下来的信送到了刘光子所在的连队,刘光子家乡给他开庆功大会的消息立即在连队里传开了。战士们纷纷前来向刘光子道喜,高兴得将他抬起来抛到空中。政治指导员被战士们簇拥到战地俱乐部,站在台上高声地将信念了两遍。但大家听得还不满足,又请文化教员和文书念了两遍。
当念到大会上“有许多人讲话,他们都说要向你学习,要一致起来开展爱国增产运动,支援志愿军。一个小学生说:我一定要学习刘光子叔叔的精神,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将来作一个保卫祖国的英雄。”的时候,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
当继续读到“大会后,我和你弟弟光前,你妹妹金金和你妻子,骑着马、戴着红花,在大街上游行。满街人山人海欢迎我们。第二天回家。到村时,全县代表和附近的老乡五千多人排着队欢迎我们。老乡说:要用爱国增产来给刘光子庆功。当场就有八个互助组向全县发起丰产竞赛挑战。”的时候,台下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
念信时,刘光子也在台下喜孜孜地听着。信一念完,他就在战士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被拥上讲台,胸前的奖章闪着光亮,脸孔涨得红红的。他激动地说:“这不只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祖国人民给我们全军的光荣。这是党和上级教育我的结果,光荣归于党和毛主席!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和希望。”接着有许多被崇高荣誉鼓舞着的战士们,争着上台表示了自己的立功决心。他们的态度像在出征前举行誓师大会时一样的庄严。被刘光子带领过的新战士张凤君在会上说:“刘光子的英勇精神鼓舞了我,我也立了功。今后我还要不断提高战术技术,争取更大的光荣!”
中午,各兄弟连队战士们派的代表,带着鲜花、敲着锣鼓来向刘光子道喜。他们把刘光子从掩蔽部里抬出来,给他带上鲜花,在他面前说快板,扭秧歌。山坡上出现了英雄们的欢乐景象。
这消息又像捷报一样迅速地传到了最前沿的阵地。当晚前沿阵地上的战士们派出的代表,通过敌人的炮火封锁区来向刘光子道喜。他们说:“刘光子同志的光荣也就是我们的光荣。刘老伯要他更加努力杀敌的嘱咐,也就是祖国人民给我们的嘱咐。我们一定要坚守阵地,多杀敌人,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刘光子以前所在的“大功连”,也派代表来向他道喜,并保证要发扬荣誉,创造更多像他一样的英雄。
刘尚德的家信从这个阵地传到那个阵地,鼓舞了战士们杀敌立功的战斗精神。刘光子自己也给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写了一封信,表示了自己英勇杀敌、争取更大荣誉的决心。他又给父亲写了回信。信中说:“我和同志们在前线多杀敌人,你和老乡们在后方努力生产,咱们一齐努力,争取抗美战争早日胜利!”

为保证供应增产节约运动中动力需要
东北电业局计划再挖掘六万瓩电力潜力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电业管理局为保证供应各工矿企业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需要的大量电力,已及时制订出增加电力的具体措施计划,这是该局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一计划除保证实现国家计划外,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挖掘六万瓩的电力的潜在力量,相当于给国家增加能发八万瓩电力的发电设备。该局从今年年初以来,即根据去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各工矿企业用电突增的经验,对所属各电业局及发电厂的设备情况与生产中的各种先进经验做了具体的调查研究,才订出了增加电力的具体措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东北电力工业今年将大力推广调整负荷、快速检修、电业与工矿企业统一检修等先进经验。这些经验推广后,至少可增加三万多瓩电力。另外,在检修中计划改善某些设备装置,并进行技术上的改进;在配、送电系统计划安设过去闲置的静电蓄电器;在用户方面计划开展全区范围的节约非工业用电运动。通过这些措施东北电力工业也可增加三万瓩以上的电力。
现在各地电业局和发电厂职工为实现这一措施计划,已纷纷行动起来。在推广先进经验方面,东北电业管理局已在五月组织了各电业局和发电厂的电气、锅炉检修人员,分别在抚顺、大连两地实地学习了快速检修锅炉、变电设备的经验。鞍山电业局职工在五月中间检修超高压线路时运用了快速检修法,效率比过去提高两倍,从而增加了工矿企业的生产时间。采用电业与工矿企业统一检修的单位,已由三个增加到七个。在改装设备方面,大连电业局到目前止已把静电蓄电器装完二分之一以上。为使各工矿用的电动机容量和机械设备负荷一致,以提高电力效率,各地电业局已派人到各工矿企业检查电动机和机械设备情况,以便进行适当的调整。某些技术上的改进,各地也正在实施中。

郝建秀小组五月份基本上完成挑战条件
增产棉纱四十一点九九五件,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四七
【新华社青岛四日电】郝建秀小组在向全国细纱工人挑战后的第一个月(五月份),除减少回丝一项外,都已超额完成了挑战条件,共为国家增产棉纱四十一点九九五件,超过原订的增产计划百分之五点四七。她们小组五月份的成绩是:二十三支纱平均十小时每锭产量达零点五二八磅,皮辊花率降至百分之零点二七六,坏纱只达万分之二点七,落纱时间减为每次二十四点二秒,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六点四,郝建秀工作法测定分数全组平均是九七点八分,都超额完成了她们的挑战条件;只有回丝总量平均每日出到十四点三啢,尚未达到原订条件(原订每日不超过十三啢)。
郝建秀小组在五月份曾有步骤地、集中地解决了小组在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四月份她们的坏纱率约达万分之十,皮辊花率达百分之零点三三八,这些都距离挑战条件较远,竞赛展开后,她们重新研究了落纱工和看车工合作的办法,把过去落纱工落完纱后先将纱盒倒了然后回来帮助看车工接头的办法,改为落完纱后马上集中精力帮助看车工去接头,然后再去倒纱盒,这样落纱工少跑了路,又抓住断头最多的时间去帮助接头;同时她们又机动地处理了打擦板动作,这些都使皮辊花大大降低,羽毛纱也少出了。在减少坏纱方面,由工会小组长王淑美督促大家落纱时拖线不要太长,不要绕纱两圈再去生头,要按照标准生头;同时为了避免“毛头纱”“毛脚纱”的产生,并经常注意升降杆的清洁工作,这样就使坏纱显著减少。她们在减少回丝上也做了一番努力,虽然这一项尚未达到十三啢的挑战条件,可是从月初时回丝最多一天曾达二十一啢,而在下半月后逐步降至十啢,最少的一天只出六啢来看,成绩依然是很显著的。
小组在解决以上生产问题时,贯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纠正了个别工人的保守思想。每日上班时她们研究一下当天工作,使大家心中有数,每天都有新的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