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中友好协会开第二届全国大会
决推广日中友好运动为全国国民运动 【新华社三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于四月十二日在东京召开第二届全国大会。出席会议的有日中友好协会在九州、大阪、神户等地的支部的代表和中国旅日侨民以及日本各界代表等共二百余人。
日中友好协会的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原彪、丰岛与志雄被选为大会的主席团。大会讨论和通过了日中友好协会一九五二年度的运动方针。这个方针首先确定要把日中友好运动推广为全国国民的运动,并决定日中友好协会的当前的五大目标是:一、促进中日贸易;二、加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三、粉碎对新中国的歪曲宣传,正确地向日本人民传达新中国的建设真相和对日政策;四、与旅日华侨合作;五、促进与中国媾和。
大会并讨论了其他议案。关于“促进中日贸易的国民运动”的决议说:恢复并发展对中国的贸易是日本人民的共同要求。没有中日两国的友好,中日贸易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发展。中日贸易的恢复,即使不是全面性的,也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决议指出:中日贸易的障碍是日本的政治方针,国民运动是打破这个障碍的必不可少的力量。以前
一切有关促进中日贸易的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促进中日贸易必须由全国的国民运动来解决。决议认为:要开展这样一个国民运动,必须进行下列工作:有关各团体密切联系,加强关于促进中日贸易的宣传活动;团结中小企业家;经过一定的准备阶段以后,考虑展开要求撤销贸易限制和促进中日贸易的签名运动;建立包括各种关心中日贸易的团体的联络机构或促进中日贸易运动的本部。
大会也决议反对迫害中国和朝鲜旅日侨民的所谓“出入国管理令”,并向日本全国国民控诉这个法令。
大会向中国人民发表宣言说:我们热烈讨论的结果,坚信应该把日中友好运动扩大为全国国民的运动,这样将一定能够解决促进中日贸易、交流中日文化、旅行自由以及交换文化、经济使节和其他人民热烈希望的各种问题,并能够摧毁对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阻挠。宣言最后说:虽然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许多困难,然而要想阻拦人民爱好和平的力量,遮断人民希望日中友好的声音,就如阻挡长江的流水一样,那是不可能的。
大会选出了日中友好协会的新的理事会,并决定推荐风见章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
四月二十五日,新理事会召开第一届会议,讨论了大会所委托的问题等,决议由有关的贸易业者及其他方面组成中日贸易促进对策委员会。理事会接受了关于风见章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的推荐,并一致推选内山完造连任理事长,又选出了常任理事。
第一届常任理事会已在五月七日举行,决定了一些组织问题和关于纪念“七七”的问题。

法国总工会号召劳动人民继续加强斗争
要求释放杜克洛粉碎法政府法西斯阴谋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二日在“人道报”发表文告,号召法国全体劳动人民继续加强斗争,用一致行动来粉碎比内政府的法西斯阴谋。
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在文告里首先对五月二十八日法国人民抗议李奇微抵达巴黎的大示威的成就,表示满意,并且对比内政府的法西斯暴行提出猛烈抗议。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着重指出:逮捕,尤其是逮捕杜克洛,搜查民主团体的办公处,没收报纸,封闭地方工会组织——这一切都极其严重地侵犯了劳工和民主自由的权利。政府提出关于什么阴谋的指责,这不过是要尽力掩盖目前正在法国策划的惊人的大阴谋——统治集团反和平、反自由、反劳动人民的大阴谋。
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接着指出:全国各地无数的示威,各工厂工人的罢工,在在都证明了工人阶级的愤怒和不甘受奴役。这个广泛的抗议运动必须继续并且加强,直到杜克洛和其他一切被捕者获得自由,直到劳动人民能强迫当局尊重集会、结社、示威和出版的自由,直到工人阶级的要求得到满足。
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最后发出战斗的号召:法国的劳动男女们!马上在工厂内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杜克洛,为你们的要求而斗争。大家一致行动起来,举行示威,每一个工厂都举行罢工!按照工业部门,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省以至全国,使你们的罢工斗争连成一气,互相呼应。结成紧密的队伍,前进!坚定不移的一致努力一定能够挽救和平和自由,一定能够保卫自己的面包,并且能够决定法国人民所要求的政治变革。要深信无论在什么地方,你们的行动都不是孤立的。总工会给你们提出一切口号,统一指挥你们的行动。总工会全国委员会已经责成行政委员会密切地注意行动的发展,并且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使各地工人的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而统一地开展起来。

国际民主妇联致函美国妇女
呼吁制止美国细菌战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行将满二年之际,特发表“致美国妇女的公开信”说:美国的妇女和母亲们!无可争辩的种种事实证明,在联合国旗帜掩饰下的侵朝美军蓄意在中朝两国人民中间进行细菌战,这是将近两年的毁灭性战争的扩大。美国政府处心积虑地不让你们知道罪行的真实情况,因为它们十分清楚,一旦人民明白真实情况,他们就要团结起来一致制止这种可耻行为。
该信又说:世界各地蓬勃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运动,对于细菌战罪行负责的人一致表示愤慨与憎恨。该信在引述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许多具体证据以后说:从前也有许多人起初不相信关于希特勒匪帮的种种兽行的话。就是在一年以前,我们有很多人还不知道美军在朝鲜的暴行,不知道他们大批屠杀妇女儿童,把老百姓活活烧死以及使用凝固汽油弹的事情,还不知道“国际妇女对朝鲜美李军暴行调查团”的报告中所说的事情。不要让干这些勾当的人蒙蔽你们使你们不知道真实情况。不要让国防部把你们的孩子、你们的丈夫变成野兽,变成进行令人恨入骨髓的细菌战的武器。现在朝鲜妇女遭受着不可言状的灾难。她们正在和细菌所引起的疾病搏斗着。但是瘟疫是不知道界线的。你们的孩子,你们的丈夫,而且经过他们的传染,以至美国的人民,都有染上瘟疫的危险。
该信最后说: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细菌战吧!我们向你们呼吁:要求华盛顿政府签署、批准并遵守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缔订的除美日两国外一切大国均已签署的禁止使用毒物与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你们,美国的妇女,有着特殊的任务,就是:迫使你们政府停止细菌战,把美军撤出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

帝国主义代理人加紧进行幕后活动
美英争夺近东中东矛盾加剧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英帝国主义者争夺近中东霸权的斗争正在日益尖锐化。这已经由美、英统治集团的重要代理人物最近在近中东所进行的一连串幕后活动明显地暴露了出来。
由于美国企图利用英国在对埃及和近东其他各国关系方面所遭遇的困难,把英国势力从近东排挤出去,夺取近中东的市场和重要的战略原料,不甘示弱的英国正在竭力挣扎。三月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查弗鲁拉汗访问了近东若干国家的首都。接着,英国驻中东陆军总司令罗伯逊又访问了伊拉克和外约旦的首都。此外,英国政府还派遣了陆军元帅蒙哥马利、英国中东司司长雷普等重要官员到近中东各国去进行幕后活动。据意大利“前进报”报道,法国外交界人士认为,英国通过这些外交旅行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要伊拉克和外约旦两国政府在原则上同意与土耳其缔结一种军事公约,以便组成以英国为盟主的集团,作为在回教世界中扩张英国势力的一个基地,并且向美国表示:英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近东形成一个战略体系。英国认为,成立了这么一个近东集团,就能够使美国统治集团在例如任命策划中的“中东司令部”总司令以及地中海东部美英侵略集团海军总司令这类问题上不敢采取横骄的态度。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近中东进行积极活动。紧接在查弗鲁拉汗的后面,美国就派了佛朗哥西班牙的外交部长阿塔霍率领特使团到近东各国去“访问”,拉拢阿拉伯国家加入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集团;在蒙哥马利访问土耳其之后,美国政府也赶忙派遣其海军上将卡涅到土耳其去;罗伯逊在外约旦和伊拉克“访问”刚刚完毕,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拜娄德立刻就赶去“周游”阿拉伯各国。据黎巴嫩“阿尔·萨尔哈报”指出:拜娄德的访问近东国家,除了负有拼凑侵略性的地中海集团的任务以外,与竭力排除英国在近东的势力一事也有关系。另据黎巴嫩“阿尔·阿马尔报”报道:美国正在拟订一项广泛的计划,以便削弱英国在近东各国的势力。该报称:美国打算支持埃及要求英军撤退,然后与埃及签订军事盟约,并进一步与各阿拉伯国家都缔结类似的盟约。
英国对于美国的这些阴谋活动显然大为不满,并积极谋求对策。英国外交部已发表声明说,英国外相艾登决定下月在伦敦召开英国驻中东各国外交代表的特别会议。据伦敦“工人日报”的外交评论员说:“英、法政府申明:美国在中东的阴谋给英、法政府造成严重的困难,因此它们要求中止这种活动。”
美、英帝国主义在争夺近中东霸权上虽然一直存在着矛盾,而且这个矛盾正在日趋尖锐化,但是它们继续奴役近中东人民的目标却是完全相同的,对于这一点,近中东国家的人民看得很清楚。黎巴嫩“阿尔·萨尔哈报”对于美英两国政府的代理人最近不断访问近中东一事,很恰当地加以评述称:这一切访问的任务,就是要“把我们这些国家变成一个跳板,来进行又一次武装侵略”。

访印度代表高善必
“我带来了印度人民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取得胜利的诚挚愿望。在我们看来,这样的会议早就应该召开了。”高善必教授在与记者们谈话中强调指出了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迫切性。
高善必是印度著名的和平人士之一,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在印度,他一直担任着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副主席。在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他是印度代表团的首席代表。
他概括地给记者描述了印度和平运动的发展情况:印度的和平运动是在世界和平理事会领导下进行的。它对世界和平运动的贡献表现在它对斯德哥尔摩宣言、华沙和平大会的决议,以及对于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热烈支持。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已经超过二百万,但是他们的目标是要达到一千一百万。在印度出现着许多为和平而工作的“志愿军”。例如,有一个女“志愿军”,由于她忘我的努力,她一个人征集了五万个以上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者。在他的谈话中,他很坚定地说:“诚如你们所知,印度有许多不同的民族和语言。然而,我可以代表印度广大的人民群众——不分民族和语言——说,我们绝大多数是要求和平的,特别是要求与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之间的和平与团结。”
高善必同时也是著名的科学家。所以,他很自然地说到印度科学家们也已开始认识到争取和平的重要性。为了证明这一点,他给记者看了一份不久前在印度医药界年会上通过的一份报告的摘要。这个报告要求所有的医生都在和平运动中起积极作用。不过,他说:“我们的科学家们还没有为和平尽最大的力量。因此,我们当前的任务之一是要动员他们来为和平而努力。”
整个来说,和平运动在印度的开展并不是没有困难的;然而,正如高善必所说,“印度的和平运动业已越过了它的幼年阶段。”印度各地人民对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热烈响应正反映了印度和平运动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高善必教授说,为了加强对于这个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他们已建议在正式大会举行以前召开一次全印和平大会。所有印度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对这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寄与很高的期望。他说:“假如这个会议能完成它的任务,那将是在争取和平的过程中跨了极大的一步,也是在人类历史创造过程中跃进了极大的一步。这个会议底许多伟大成就之一,应该是使所有亚洲的国家团结起来为和平而共同奋斗。”说到这里,高善必更加具体地提出了亚洲人民当前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宣布:我们是要和平的,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我们反对殖民地压迫制度,我们反对在任何藉口下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
印度人民这种对于和平的愿望是和他们对于提高生活水准的要求分不开的。高善必教授告诉我们说,印度一般人民的生活情况是很困难的。仅仅两个月前,在许多地区食物的价格就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有的地方粮食不足,人们必须用树叶充饥。不过,高善必说:“我们认为,通过国际间自由而平等的贸易,特别是印度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是可以大大地改善这种情况的。”
话题转向如何继续加强已经有着悠久历史而且对于保卫亚洲和平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高善必指出,这个友谊的发展是具有极其坚实的基础的;因为“中印两国人民都在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平而奋斗”。
要进一步加强这个友好关系,他认为主要是通过“自由而平等的交流”,而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文化与贸易。
“关于文化交流,有人说困难在于语言和距离。其实,这并没有能阻止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接着,高善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我的名字‘高善必’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证明我们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交往历史。一千六百年前许多中国的佛教徒不远千里跋涉到印度去“朝圣”,‘高善必’就是他们在印度聚居的那个城镇的名字。而今天高善必这个‘香客’却到中国来游历了。假如距离在那时候就能克服,在今天来说,克服这种困难那就更不成问题了。”
语言也是一样,他说:“据我所知,一个印度教授正在中国大学里教着印地文,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我们不能邀请中国教授去印度教中文。”接着,他说:“印度已有文化代表团来中国,中国也已有文化代表团到印度,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将邀请更多的中国代表团到印度去。甚至我们还可以交流我们的电影,足球队等等。”
高善必教授特别强调地指出,他希望看见中印两国间的贸易得到迅速的发展,而这种发展的前途是极其宽广的。“中国能够以粮食供给印度,印度可以供给中国某些目前不能充分制造的物品。”他说,中印两国间的商业来往也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印度人很早就知道中国是产丝的国家,印度却以产棉著称。茶是从中国来的,糖似乎是从印度来。”“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我们不能继续扩大这种文化和贸易的交流,这种交流将丰富我们人民的生活。”
和高善必教授的谈话虽然很短,但是却已经给记者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印象:广大的印度人民是坚决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同中国人民以及各国人民一样,他们正在为使人类免于新的战争、人人获得较好的生活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勇敢地工作着。印度人民的这种愿望充分地表现在全印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五月五日所通过的决议中,这个决议说: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亚洲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他们必须超越国籍、语言、文化和不同的经济制度的障碍和区分,大声疾呼地英勇地反对各种形式的战争威胁,他们必须巩固亚洲的和平力量,因此,我们必须与世界其他部分的友人团结起来,保证我们的共同事业获得胜利。”(张彦)
(附图片)

专栏:国际述评

美国在朝鲜的旧阴谋和新暴行
美国侵略者继续玩弄其破了产的所谓“自愿遣返”和“甄别”的骗局,是目前阻挠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的唯一障碍。新任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哈利逊在谈判会上,恬不知耻地重复着乔埃的滥调;而对我方首席代表关于美方屠杀我被俘人员的义正辞严的质询和抗议,不仅没有作任何交代和答复,且经常“建议休会”,企图逃避罪责和拒绝协商。美方这种态度,充分表明它没有使谈判达成协议的诚意。
美方在谈判会议上是如此,在其战俘营中更疯狂进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勾当。新任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波纳在到达巨济岛之后,已公开宣布要对我方被俘人员实行“强硬政策”,并调遣了大批武装部队到巨济岛和釜山去执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任务。据美方通讯社报道:美方又于五月十七日、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三天内,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一名;五月二十日在釜山战俘营中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八十六名;五月二十九日又在永川战俘营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六名。此外,据美方通讯社最近才透露出来的消息:美方还于四月十日在巨济岛进行了另一次血腥屠杀,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达六十余名。美国刽子手们在制造这一连串的血腥暴行的同时,并疯狂准备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更大规模的屠杀和迫害。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曾三次亲赴巨济岛布置镇压措置;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于五月二十三日更公开叫嚣,他已下令釜山和巨济岛战俘营的美军对我方被俘人员使用“震荡手榴弹”、“催泪毒气弹”和所谓“镇压暴动的战术”。现在,美国侵略者正一面阴险地制造谣言,说什么我方被俘人员“正在创立军队”和制造武器;一面把英国、加拿大、荷兰和希腊的帮凶军队调往巨济岛,以增强其制造血腥暴行的力量,并要他们分担罪责。显然的,美国侵略者正在这唯一障碍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的战俘问题上进行无休止的拖延和进一步的破坏,以制造紧张局势,阴谋继续扩大侵朝战争。
美国侵略者的暴行,已激起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莫斯科劳动人民于五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全市性的抗议集会,通过决议痛斥美方违反国际公法和人道原则的“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号召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腥暴行;东欧人民民主各国的舆论一致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暴行。美国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暴行同样表示不可抑止的愤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要求对美国杀人犯的罪行进行制裁。我方首席谈判代表南日将军已对美方提出严重警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绝对不能坐视他们被俘的战友遭受美方的恣意屠杀。为了朝鲜停战,美方必须撤回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立即停止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屠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支持我方的正义主张,并为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腥暴行、实现朝鲜停战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专栏:国际述评

威胁欧洲和平的两个战争条约
五月二十六日,美、英、法帝国主义和西德傀儡政府签订了所谓“一般性条约”。五月二十七日法、意、比、荷、卢五国和西德签订了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两个条约都是在美国的高压下签订的。美帝国主义正利用这两个条约加紧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分裂德国,把西德变成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军事核心,以准备在欧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苏联政府为了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于五月二十四日,即“一般性条约”签订的前两天,又一次向美英法提出新的照会,重申立即开始讨论对德和约问题与统一德国的建议。然而美、英、法政府竟完全不顾苏联政府的和平努力,匆忙地和西德傀儡政府签订了所谓“一般性条约”,企图阻塞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美国强迫其西欧附庸国家与西德所签订的“一般性条约”和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完全是准备战争的条约。所谓“一般性条约”及其“附属协定”,规定给予西方国家在西德驻扎军队的无限权利;规定西德担负西方占领军的全部费用,在“欧洲军”的体系下建立军队及维持军队的费用;并在实际上把西方国家在西德的军事占领权保留下来,使西德仍然处于被奴役的地位。而为期五十年的“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目的,则是为了在北大西洋军司令部的指挥下建立所谓“欧洲军”,使十二个师的西德纳粹军队参加到“欧洲军”里去作为它的骨干。按照这个条约的规定,“欧洲军”的指挥权将直接掌握在由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侵略军司令部手里;这就是说,“欧洲防务集团”的五个成员国和西德的国防主权都要交给美国。这两个战争条约的签订,无疑地将进一步造成欧洲局势的紧张。
美国在欧洲的这种备战措施,已激起各国人民的愤怒。抗议“一般性条约”的空前强大的运动已在全德国各地展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柏林、哈雷、罗斯托克、梅格林堡等地都举行了群众示威,反对“一般性条约”和欧洲军条约,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统一德国。西德的慕尼黑、纽伦堡等地也举行了抗议大会。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指出:法国全体人民对于复活德国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的力量极表愤怒。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致电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声援德国劳动人民反对“一般性条约”的运动,并号召他们为粉碎这一军国主义条约,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保卫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专栏:国际述评

法国人民展开反对李奇微运动
美国新任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于五月二十七日到了巴黎。法国人民对这个双手染满朝鲜人民和战俘鲜血并公然发动细菌战的美国凶手的到来,表示了强烈的抗议。法国各地人民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不顾比内反动政府的野蛮镇压,展开大规模的抗议运动。“李奇微滚回美国去!”“细菌杀人犯滚回去!”的呼声响遍全法国。这充分表现了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愿望和反对美国占领、反对准备侵略战争的坚决意志。
法国各地人民的强大的示威运动,已使李奇微及其走狗比内政府惊惶失措。在其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比内政府对示威群众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于五月二十八日打死打伤巴黎示威群众一百多人,非法逮捕了法国共产党领袖杜克洛和示威群众七百多人;并于五月二十四日非法逮捕了“人道报”总编辑斯梯。比内政府并下令没收巴黎和法国其他城市的十一种民主报纸,封闭进步工会。比内政府对法国共产党与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运动的蛮横镇压,进一步暴露他们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可耻的奴才。
比内政府对法国共产党和法国人民的迫害,已激起了法国人民更加猛烈的反抗。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号召法国劳动人民和珍爱法国独立与和平的全体法国人民一致表示强烈的抗议,要求立即释放杜克洛。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已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意大利共产党、德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都致电法国共产党,抗议比内政府逮捕杜克洛,声援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罗马尼亚人民举行了抗议示威。意大利各城市企业中的工人爆发了自发性的抗议罢工。在欧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地开展起来,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和法国反动政府的疯狂进攻。

访加拿大代表玛丽·詹尼逊
五月三十日上午,记者访问了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加拿大代表玛丽·詹尼逊。她首先对记者叙述了近年来加拿大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情况。她说,加拿大和平运动已有四年的历史,开始时规模很小。一九四八年秋,召开了全国和平大会,邀请工人、青年和妇女组织,宗教界,退伍军人以及一切关心和平的人们参加。会上选出了全国和平委员会,由文幼章任主席。从此以后,加拿大的和平运动就蓬勃地发展起来。加拿大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有二十五万人,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近三十万人。和平委员会又发动了承认新中国的运动,要求朝鲜停战的运动,和要求普遍裁军的运动。加拿大人民派出二十三位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有的代表都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归国后,为了宣传那次大会的决议,曾举行旅行演说,收到很大成果。
玛丽·詹尼逊接着谈到加拿大和平运动的近况和新发展。她说:“我来中国前,刚刚在多伦多举行过加拿大全国争取和平、裁军与通商会议。这次会议有各省、各民族和各界代表三千人参加,它的社会基础很广泛。特别是,这次会议团结了相当多的法国人后裔的加拿大人(他们集中在魁北克省,占加拿大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这次会议后,又举行了万人的群众大会,文幼章博士在大会上讲述了他最近访问新中国的情况,并谴责进行细菌战。现在,加拿大人民正积极准备派代表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第三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玛丽·詹尼逊分析了加拿大和平运动是怎样克服困难而向前发展的。她说:“和平保卫者必须和战争叫嚣作斗争。因为和平的敌人利用报刊、电影和电台大肆煽动战争,歪曲事实,使人民不了解真相,散布仇苏心理,叫嚣‘铁幕’。”提到“铁幕”时,玛丽·詹尼逊用确定的口气说:“凡是穿过‘铁幕’的人都知道,‘铁幕’是根本不存在的。”
她接着说:“虽然有这些困难条件,但是因为加拿大人民是真心爱好和平的,是真心反对战争的,他们从和平运动中也得到许多教育。特别是,政府的备战政策已经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的生活,所以加拿大和平运动仍然发生很大影响,获得很大成就。”为了说明加拿大人民对和平的愿望,玛丽·詹尼逊又举了一个例子:最近在加拿大举行过一次民意测验,测验的问题是:“你所最愿意看到的报纸一版大字标题是什么?”结果百分之五十九的答案是:“和平”。
我们的话题转到加拿大人民的经济生活方面来。玛丽·詹尼逊说:因为政府实行备战政策,近年来加拿大人民生活水平是降低了。由于长期和短期失业者的数目很大,国内市场日益缩小;由于西欧国家美元枯竭,无力购买加拿大的商品,加拿大政府又对苏联和新中国实行“禁运”政策,因此国外市场的出路也近于断绝。这就使许多企业受到很大损害,不仅汽车、冰箱、洗衣机和电气工业,就是纺织业也遭到危机。
加拿大是世界著名的小麦出产地,但由于市场减缩和政府限制对外贸易,农业生产情况也很严重。关于这一点,玛丽·詹尼逊告诉记者说:“本来去年小麦收成很好,但是许多农民的粮食却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农具却在涨价,结果农民只好靠借贷和用土地作抵押来维持生活。”玛丽·詹尼逊意义深长地说:“大家知道,印度缺少食粮,在闹饥荒,然而加拿大却有大批粮食卖不出去。”
政府备战政策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还直接表现在赋税负担的繁重。玛丽·詹尼逊对记者说,根据政府上年度预算,平均每个家庭每周要纳税十二元(加币和美元价值相近),而一般技术工人每周工资不过四十五元到五十元。因此一个工人家庭,除去食物和房租,将所余无几,连买衣服也很困难。由于通货膨胀,近年来物价一直上涨,生活指数已达一八○左右(一九三九年为一○○)。玛丽·詹尼逊顺便谈到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工作情况,她举了一个例子:“在加拿大西部农业区有一个小城市,周围二十哩没有一个医院,于是当地居民就筹款准备自己修建,然而却买不到水泥和钢铁器材,医院终于没有修成,结果那里的母亲和婴儿仍然常常因为有病得不到医治而死亡。可是政府却用钢铁去制造轰炸机和炸弹,准备杀害别的国家的母亲和婴儿。”
最后,玛丽·詹尼逊表达了加拿大人民和她本人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希望。她说:“加拿大人民希望加强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的团结。让大家都知道,东方和西方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这就是和平问题。希望这次会议也能达到这一结果。我本人相信,我参加这次会议回国之后,一定会加强责任感,努力从事要求承认新中国,要求朝鲜停战,要求恢复对东方的贸易等和平运动,并努力使加拿大人民对东方国家有更深的了解,使他们懂得西方国家同苏联、新中国和东方国家实行友好合作对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崔奇)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