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春全国共造林五百零二万亩
今春全国各地的植树造林运动,已在五月上旬相继结束。据初步统计:今春全国共造林五百零二万亩,完成全年造林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此外,全国各地人民今春零星植树共达一亿五千八百二十八万株树,完成全年植树计划的百分之四十点四。
今年春季造林地区极广,各地都是从长期建设入手,按多目标的营造方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规模最大的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今春的营造计划为二万一千垧(每垧合十五市亩)。四月上旬,南起辽西省北至黑龙江省富裕、甘南等县,便展开了紧张而热烈的造林运动。截至目前,造林面积已达二万六千零一十八垧,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三。全国四大重点造林的河流之一的永定河流域,今春也大规模地在上游察哈尔省营造了水源林,和在下游河北省营造了防护林网。察哈尔省沿河人民四月初开始营造,现在由朔县马邑村到大同县吉家庄二百五十里长的林带已联成一片。河北省永定河下游人民,到四月七日止,已营造了一千四百七十点四七里的林带,超额完成了今春营造一千里的计划。山东省和苏北区在一千多里长的黄海岸上建设的沿海防风林,今春都已大力开始营造。华东全区人民,今春在山区营造了水源林。今春,山东省沂河和沭河上游的沂蒙山区,皖北的淮河及其支流史河和淠河上游的山区,浙江省的富春江和浦阳江上游山区,以及皖南的青弋江、苏北的新沂河沿岸地区,都是造林的重点地区。据统计:今春华东全区共造林一百四十万亩,完成全年造林计划的一半以上。中南各省今春也都以江、河两岸和风沙地为重点,大力营造了水源林和防护林。到四月中旬造林面积已达一百八十万亩,成活率一般为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五。远在祖国边疆的新疆省,今春植树造林成绩也很大,全省将在今年植树九百万株,育苗四千五百亩。(新华社)

山西长治专区试办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巩固和发展的
陈国宝
山西省长治专区一九五一年试办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贯彻在“巩固中求发展”的方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共长治地方委员会在去年秋收以后,召开各社社长、会计、劳动小组长及有关的区干部的联席会议,总结秋前生产工作,布置冬季生产工作。会后,地委继续派干部帮助这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使它们有领导、有计划地巩固和发展起来。自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底的五个月中,经过冬季生产和春耕防旱工作,除武乡、监漳两社发展较差以外,其余八个社都向前发展了一步。为使这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二年取得更大成绩,中共长治地方委员会又在今年三月召集帮助这十个社的县区干部开会,检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研究了一九五二年的生产工作。
一、巩固和发展的情况
五个月来,这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及其社员,在生产上、组织上、思想上都比一九五一年提高了一步。
第一、生产方面:这十个社的冬季副业生产,取得了巨大成绩。总计十个社共集起四千零九十八万七千元的资本,建立油坊、粉坊十二座,同时经营毡坊、木铺、编织、包工打窑等手工业生产,获利达三千三百六十万元。这就改善了社员的生活,同时大大支援了农业生产。
这十个社的农业生产的准备工作,成绩更加显著。一、在去年冬天,他们就订出了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计划:要求在一九五一年每亩平均产粮三百斤的基础上,增加到三百五十四斤;其中郭玉恩、崔五林、暴仁锁、曹林水四个社,每亩平均增产七十斤以上,董桃气社增产一百零八斤,魏明标社增产五十四斤;王成喜、冯海科、陈二明、王锦云四个社平均增产二十五斤(最近研究准备再适当提高)。十个社并确定用八十一亩地为丰产地(每社三亩到十亩),特别加工加肥,由专人管理,要求每亩平均产粮七百四十六斤,最高达到一千二百斤,超过一般土地产量百分之一百一十。十个社又划出留种地及小农场地一百一十二亩一分,以改良品种。二、发展了水利事业。十个社共打井二十七眼,修建水渠七条,还修建了透河井、透池井、蓄水池、水库等,使七百七十四亩旱地变为水田(占十个社全部入社地约百分之三十,每人平均八分地)。打旱井三十四眼,旱渠十八条,旱池三十三个,共可浇地四百三十三亩。三、由于社内羊群、油坊、粉坊较前增多,肥料更充足了。有五个社计划每亩施肥一百担以上,两个社计划每亩施肥九十担以上。有两个社虽受自然条件限制,施肥量也大大超过去年,每亩施肥达六十多担。今年这些社施用的肥料的质量,比较过去提高。例如,王成喜社的羊肥占各种肥料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七,圈肥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一,人粪尿占百分之二点四,麻饼占百分之三点四,土肥只占百分之八点三。四、各社耙地二次,保证了按时播种。五、各社已锄麦苗六千七百零二亩,占总麦地的百分之六十。六、各社所用种籽,去年秋天由社统一选留,集中保存,都经过翻晒消毒。七、靠近山区的社,发展了林牧业。郭玉恩社每人栽活十株树,农业生产合作社并造林四十亩,育苗圃半亩;董桃气社栽活八百株木材树,一百二十株生产树,并专门移植大叶杨树二千株,造林十亩。各社羊群牲畜,都增加了。
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这五个月的生产过程中,实行统一计划,集体经营,更发挥了土地、劳力的潜在力量。有些历来办不到的事,现在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办到了。郭玉恩社共有一百三十亩河滩地需要修整和改良。过去各户分散经营,大家心思不一致,这个问题三十多年都没有解决。一九四七年,他们曾经计划加以改良,但因有三户不同意,还是不能开工。今年这些户全部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统一计划统一经营下,用五天时间,修好一道大渠,从此,这一百多亩地,每年可增产细粮三十石。
第二、组织建设方面:一、改进领导方法。去年秋收以后,各社对干部进行了一次鉴定和改选。在鉴定和改选过程中,普遍发扬了民主,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还评选了模范。十个社以社长为首的四十七个干部连选连任,二十四个干部(副社长六人,会计三人,小组长十五人)因领导不力、作风不好而落选。这就增强了社内的民主生活,改进了干部作风,充实了领导力量。从此,干部社员团结一致,加劲进行生产。这是保证一九五二年搞好生产的基本条件之一。二、社内的分工负责制比一九五一年更健全了。正副社长按生产、政治文化教育、副业生产进行分工,每个小组长也是这样。会计有总会计和分会计(分会计是油坊会计,粉坊会计等),还设有保管、技术、管理经济作物、管理小农场、管理丰产地等的专业人员。三、进一步审订了制度。有些社建立了家庭代表会议制度,既可民主商定问题,又减少了社员大会。郭玉恩社规定了半月举行一次“爱国日”的制度,在这一天,一面集体娱乐,一面检查工作。王成喜社建立了个人、小组、会计三级记帐制度,定期对帐,定期算帐,作到清清楚楚。总之,各种制度逐渐合理化了。
第三、政治和文化学习方面:十个社都建立了学习制度;并确定由副社长、副组长专门负责领导。十个社共订有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山西画报、青年报、妇女报等四十份,每社平均四份;各社并且建立了社校,作为集体学习场所。十个社有九十二个社员担任宣传员,随时向大家讲解时事。五个月来,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社员受到了十五次教育。因此,大家的政治情绪经常饱满,普遍修订了爱国公约。在文化学习方面,五个月来,十个社新识生字十个到一百个的已有一百九十二人,识生字一百字以上的有三百一十六人,郭玉恩社的青壮年,都会学写简单的信和记工了。
由于生产上不断获得成绩和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已进一步提高了。十个社的公共财产、公积金已经大量增加,计:房屋由五间增到九间,牲口由十七头增加到四十九头(骡四头、马四头、驴九头、牛三十二头),土地由三十一点六亩增加到六十三点五亩,农具由一百七十一件(新式农具六十三件)增加到五百零四件(新式农具七十三件)。公积金比去年增加了四千一百三十二斤粮食。羊群由四百四十一只增加到七百三十七只。猪由四十一只增到五十只。
五个月来,农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显示了它的优越性,更加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爱戴。因此,十个社都发展了。十个社原有社员一百九十户,现在增加到二百四十六户;原有人数七百七十九人,现在增加到九百六十五人;原有牲畜九十四头,现在增加到一百一十三头;原有土地一千四百亩,现在增加到二千六百三十七亩。
二、三项主要的经验
第一、克服干部和社员的自满情绪,及时解决问题,是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环节。这十个社在一九五一年的生产成绩很大,秋季分配生产物时,又做到了公平合理,社员都很满意,社外群众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十分羡慕,这给巩固和发展合作社打下了基础。这时候,有些县、区、村社的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没啥问题啦”。有的县撤走了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有的社准备大开门无条件地扩大社员;有的社安于现状,准备关起大门,不再发展。在这种自满情绪的影响下,有些社的干部和社员忽视了社内急待解决的许多问题,曾一度影响了社的巩固。各社的上级领导机关及时注意了这些问题加强领导,指出巩固社的严重意义,强调克服自满情绪,取得了巩固社的经验。各社开始重视巩固工作。陈二明社的棉花遭受虫害,受了损失,社员情绪动荡,分配生产果实以后,有一部分社员还没有完全安定下来。县区干部注意了这个问题,领导该社搞好了冬季生产,结果,不但没有一户退社的,还发展了十七户社员。
第二、随着生产的发展,根据生产的需要和社员的要求,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逐步解决统一经营和生产资料个人占有的矛盾,这是把合作社提高一步的关键。在一九五一年这十个社多半是向社员雇用牲口,农具也是由社员自带,这样,在生产中不断地暴露了许多问题。例如,牲口只在农忙时由社雇用,农闲时社内不管,以致引起有牲口户的不满。农具由社员自带,大家共用,坏了无人修理,有农具的人很不满意。因此,生产资料随土地、劳力入社,便成为大家的共同要求。今年这十个社已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在牲口方面,采取了以下几种解决办法:一种是现钱买现货,把社员的牲口买入社内。经济条件较好,资金比较充足的社,都采用了这种办法。一种是按地亩摊资本股,把社员的牲口买入社内,社员能够马上出钱的就马上出钱,有困难的在夏收、秋收后或下年偿还,并出少数利息。个别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社,仍然采用私有公雇的办法,准备生产进一步提高以后再加以改变。在农具方面:各社今年改为大农具作价入社,小农具自带,坏了由社修补,并规定了折旧费,设专人保管。肥料主要依靠有计划地开粉房喂猪,开油房赚豆饼,买羊积粪和集体沤粪等办法来解决。肥料不足时,由社收买社员个人的肥料。这种作法,比去年按地亩带肥料的办法进了一步。为了进一步解决社内的肥料问题,各社社员所有羊群,也逐渐转入社内。
第三、加强民主管理是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方法。去年各社在管理方面,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够民主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社的干部规定制度、纪律,交社员执行;经济账目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布,等等。还有少数社是被区干部包办的。因此,有的社员认为社是“公家的社”、“社长的社”,影响了社员生产积极性。为克服这一缺点,十个社在去年秋季分配生产品后,进行了一次民主鉴定、民主改选和评选模范的工作,改进了社内的领导。同时还规定了一年一改选,每季一检查的制度。在账目方面,规定十天一对账,一季一公布。一些不合理的制度,都修改了。这就密切了社内干部和社员的关系,增强了社员对社的责任心,社员生产热情更加高涨。这是五个月来十个社生产获得显著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黄杨闸带给人民无限的幸福
新华社记者 艾丁
五月十二日,绥远后套地区成千上万的蒙、汉两族农民,穿着各色各样的节日服装,成群结队地赶到米仓县黄河西岸的黄杨木头,参加黄杨闸的放水典礼。当滚滚黄水通过高启的闸门,奔流进乌拉河、黄济渠、杨家河三大干渠时,两岸千万个参加观礼的蒙、汉两族农民,一致欢呼:“毛主席万岁!”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绥远省沿黄河左岸的后套地区,面积约有一万平方公里,可以耕种的土地约有一千五百多万亩。早在清初这一带农民就开始开渠引黄水灌田。二百多年来,农民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开挖了黄济渠、杨家河、乌拉河等十大干渠;支渠和支子渠合计约有五百多条,灌溉的农田曾达到三百多万亩,成为我国塞外历史上灌溉面积最广,灌溉效能最大的一块灌溉区。到过这里的不少水利专家和工程师,对农民们这种伟大创造,都表示惊讶和钦佩。但在反动统治时期,这些劳动人民所开挖的灌溉渠道,都为官僚、地主所霸占。农民为了缴水费卖掉自己的儿女,为了出水勤荒芜了自己的田地。农民要用水时,还得等到地主浇完了地。狼山县一区农民阎三曾因浇水未经地主允许,被地主屈四其用铁叉扎死。
在反动统治的摧残下,这里的渠道大部都因年久失修而淤塞,灌溉面积一天比一天缩小。每逢汛期,洪水涌进渠道,沿岸农民每年都受到春旱秋涝的灾害。一九四三年最大一次水灾被淹耕地达四十万亩。国民党反动政府也修过黄杨闸,施工三年,农民被敲诈去粮食四万石,结果只挖了两个坑。农民回忆着过去说:“地主的水利,穷人的害。”
解放后,绥远后套地区的三十多万农民,在水利上也翻了身。地主恶霸被打倒,水利灌溉大权归还给农民了。两年多来,后套地区有近二十万的蒙汉两族农民,积极参加整修渠道。各支渠沿岸的农民,都先后组织起自己的支渠管理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合理用水。人民政府为了后套人民的长远幸福,从一九五○年五月起又领导农民,在黄济渠、杨家河、乌拉河汇流渠首,兴建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工程黄杨闸。在修建工程中,各工地都发起爱国劳动竞赛,新创造、新纪录和劳动模范不断从群众中涌现出来。过去很少下地的妇女,这次也扛着铁锹、箩头和男子一样劳动;很多支渠都是她们挖成的。她们说:“过去是给地主挖,现在给自己挖,劲大着哩!”这个工程到一九五一年九月修成。待黄济渠、杨家河、乌拉河等大小渠道全部疏浚后,灌溉面积将可扩大到二百八十万亩,过去长年遭受春旱秋涝的十多万亩农田,可以解除灾害,使百万亩碱地和荒地变为良田。今春陕坝专区的米仓、临河、狼山、五原等县又召开了水利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了今年的各干渠、支渠的岁修工程施工计划。直到黄杨闸放水之前,疏浚干渠、支渠的工程仍在兴工。
现在,后套地区又变成一块渠道纵横的肥沃平原了。在这块丰产小麦、糜米、胡麻、瓜子以及水稻、大豆、玉蜀黍的土地上,勤劳的蒙、汉农民,现在又试植成棉花、花生、甜菜和橡胶草,五原县还可以种植哈密瓜。现在,后套地区每年出产的粮食除可自给外,还可向外输出四千到五千万斤。后套胡麻的质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可以制成三十多种化学原料。瓜子也远销广州、上海等地。后套年产约一千七百多万斤的枳机草,成为北京、天津等地造纸厂所欢迎的原料。
黄杨闸的修成,仅是后套人民幸福生活的开始。与黄杨闸差不多大小的工程还有三处要兴修。这就是在横跨黄河地段要修建一个拦河坝和一个蓄水库;各个支渠需要再加以科学的整理,建筑近代化的设备工程,完成这些整修工程,后套灌溉面积将要扩大到一千三百多万亩。可使后套成为华北最大的粮仓。在这块千里平原上,机器耕种也有良好条件。后套人民正在劳动创造中,为集体生产的美景而努力!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抚育幼树提高林木成活率
春季造林工作已经结束,林区干部和群众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要做好林木的抚育和管理工作。
去年全国造林六百八十万亩,而成活率仅为百分之六十五。某些林区的领导机关干部和群众,认为只要把树苗栽好,就算完成了任务,而不注意林木的管理和抚育工作;以致许多树苗,或受风雨侵袭,或被牲畜践踏而夭折了。这是林木成活率很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今春造林工作中,若干地区已经注意了提高造林成活率的问题。例如,辽西等地群众在营造西部防护林带时,为了抗旱保苗,广泛开展了灌水运动;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群众在造林中,提出“保栽、保活、保养”的口号,这是很好的。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地区,对这个问题还不重视。例如,黑龙江、陕西、福建等省有些干部,存在着“管种不管活”的错误思想,这是非常有害的。
林区的领导机关,应该接受去年的教训,在今春造林工作完成以后,继续领导群众,认真检查林木成活情况,尽量建立分片分段负责制度,防止牲畜破坏,进行必要的浇灌。今春造林面积很大,各地必须认真做好这个工作,以巩固造林的成绩。

全国春季造林的情况和特点
全国春季造林工作于四月底基本结束,个别地区到五月上旬亦告完成。根据初步统计,全国共造林五百零二万亩,完成全年造林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其中东北区为一百二十六万亩,中南区为一百八十万亩,华东区为一百四十万亩。今春全国各地群众零星植树一亿五千八百二十八万株,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点四。
今春全国造林工作是结合“三反”运动和抗旱防旱备耕等中心工作进行的,整个工作的开展,表现了如下几种情况和特点:
一、有计划地展开了消灭山荒和水旱灾害、大力植树造林的运动
 今春东北人民营造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现已造林二万六千零一十八垧,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三,等于东北区一九五一年全年农田防护林带营造面积的一点三倍。河北省永定河下游大兴、固安等四县在短短十四天内完成防风林网总延长达一四七○·四七里,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十七。陕北、豫东的防沙林,山东的海滩防护林以及湖南的滨湖堤垸林,均已完成春季营造计划。华东区和中南区的大部省区均以水源山区为重点展开植树造林。淮河上游及其支流史河、淠河山区,山东省沂河、沭河上游的沂蒙山区,浙江省的富春江、浦阳江,江西赣江,湖南澧水、沩水以及广东的西江等河流上游均普遍营造了具有保安和经济性质的水源林。群众对造林认识普遍提高,造林的好处,特别是营造防护林的好处已为群众所接受。如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群众对“栽树亏地”“栽树归公”“栽树不得利”等等错误思想已经基本扭转,他们说,“造林十年,强如种田”,“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栽树就是替我们自己创造财富”,因而都积极参加造林工作。永定河下游群众热烈响应人民政府号召,他们自己投资营造副林带,并且提出“主林带造到那里,副林带跟到那里”。天津专区安次县王小寨村,二十八个妇女营造了三百公尺长的“妇女爱国林带”并上书河北省主席杨秀峰,保证响应人民政府号召消灭沙荒。山东掖县仓上乡妇女一百三十五人组成一支造林队,在“妇女团结起来向海滩作斗争”的口号下大力植树造林。察哈尔省商都县、怀来县一带,以及平原省邺县和陕西大荔县洛河沿岸的沙荒均在今春开始营造防风林网和护岸林。
另外向无造林习惯的地区如察哈尔省平鲁县和平原省林县以及川南区的叙永、南溪、屏山等县群众纷纷开展造林工作。林县人民代表会上决议三年内绿化全县荒山荒地十五万亩,今春已完成六万四千多亩。此外浙江省建德县群众热烈推行了“一人十苗”运动,缙云县南溪村做到“家家造林”,这样就使今春造林工作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
二、普遍提高了造林的成活率 一九五一年全国平均造林成活率仅为百分之六十五,也就是说已造的林至少损失百分之三十五。为改进植树技术提高植树的成活率,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今春指示各地除完成造林计划外并应以提高造林成活率为主要奋斗目标。这个指示引起了各地区重视,西北区、中南区、以及辽西,热河,绥远,察哈尔,河北,山东等省区都发布了同样的指示。各地农民纷纷研究中央的造林指示,许多造林小组响应号召,提出了提高成活率的保证。东北区强调了抗旱保苗后,大部分干旱地区都能做到了水浸苗、座水栽(即挖坑后,先浇水,后栽树)或栽后灌水等。辽西省造林一万四千多垧,条件好的就座水栽,条件差的就用水浸苗的办法栽种,全部作到了抗旱保苗。吉林省西部五县今春造防护林带除埋干造林外,大部是座水栽的。黑龙江省安广县舍力街在造林那天全屯就出动了三十五辆大车拉水。东北西部防护林带地区的群众对去年秋天造的林都重行培土镇压,保证成活。这是大面积造林在今春出现的空前未有的行动。为了巩固既得成绩,东北林业部在造林总结会议中号召进一步防旱,抚育和加强保护管理以保证提高造林成活率。这一事例给全国造林工作提出了新的标帜。
三、贯彻了组织起来和谁种归谁的政策组织起来,合作造林,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东北区西部防护林带的大部分地区、永定河下流防风林网以及山东莱阳、文登两专区的海滩防护林地区,全部是以公私合作和私人合作方式完成今春营造计划的。辽西省造林一万四千多垧,合作造林即占百分之九十点六。江西省今春造林大部为公私合作。浙江省杭县仅三个区就组织了七十八个林业生产合作社,共造林一万八千多亩。热河省喀左旗的省林业模范薛东藩造林互助组栽植了自育的黑松苗二十五万株。建平县十三区在省林业劳动模范张俊祥的发动下,组织五个村,一○七户,二十二个小组,共育苗八亩,保证自栽自育,计划一九五四年完成本村绿化任务。东北区各地更以农业生产互助组和造林互助组结合起来,发挥了劳力、工具合作互助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为了鼓励群众造林情绪,各地都贯彻了“谁种归谁”的政策,并帮助群众解决了种苗,土地困难。湖北浠水县由公家垫款,并动员群众购用私苗,因此全县栽植马尾松二千五百多万株,不仅推动了造林工作,同时也提高了群众育苗信心。特别是山东省,为了确定林权地权,解除群众顾虑,在造林前,领导群众,在互尊互让的原则下,对未划清地权或过去分配不当的荒山荒滩,进行了分山划界,并订出今春造林计划。群众都表示决不相犯,愿意共同发展林业。海阳县二千八百亩公滩,未分前长久荒废,今春处理后,附近群众兴高彩烈,纷纷组织起来,展开春季造林。
四、各地领导干部都重视了造林工作,亲自布置,组织发动群众造林如广东、江西、皖北等省、区人民政府在去年冬季即进行了总结经验,调配种苗。今春造林前,又派出大批干部具体布置各个专区和重点县计划造林,各专区和县以下都建立了指导造林的专门机构。江西省广昌县县长马加并亲自领导一万个农民在三十五天内完成四万亩的造林任务。山东省各造林重点县先后于二月下旬,召集县、区、村干部、劳动模范和积极分子,进行五天短期训练,传达林业政策,实习造林技术,在造林中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今春山东省人民政府又派出干部一百三十八人组成造林队专门指导海滩造林工作。河北省在今春造林中经常发布通报,传播和交流经验,对全省造林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东北区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认识到造林工作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后,都热烈地响应了高岗主席在西部防护林带扩大会议上的号召,积极地抽调和训练了大批干部,发动群众展开了大规模的空前的造林热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于毅夫亲自到防护林带重点营造的各县督促检查,并在白城县亲自领导造林,获得了经验及时推广,使行动迟缓的县份得以迎头赶上。热河省人民政府主席罗成德亲赴平泉、凌源等县具体布置,深入检查造林育苗工作,历时一月。在工作方法上,辽西、吉林大部县区以及永定河下游营造防护林各县,都建立了分区分段包干负责制。辽西省并试行三联单运苗责任制,给今后育苗、选苗、掘苗、运输等技术管理上创造了经验。造林后各地又大力组织过普遍复查工作,造林中许多缺点都及时地得到纠正。
今春造林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例如某些省区领导干部未很好重视造林工作,因而距完成全年计划相去尚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苗木不够供应的现象。例如察哈尔、绥远、河北、山东等地普遍缺乏树苗。川南、江西、山东等省区部分地区挖野生树秧或树根来造林。绥远伊克昭盟农民远赴陕北花三千元一株的代价买树栽子。东北区及察哈尔省很多母树因采取插条而遭到不应有的损失。东北区由于未作好计划和准备工作仅苗木损失即足供全东北公路两侧造林之用。热河、浙江等省个别的公营苗圃所育苗木未能适合群众需要,也形成浪费。这些都应引起各地的高度警惕。今后各地需注意检查和总结经验,改进公营苗圃的经营管理,大力发动农民育苗,并很好计划秋季采种工作,以便迎接今后更大规模的造林运动。(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刘志山等六个瓦工小组
学习双手挤浆法,砌砖效率提高两倍半
编辑同志: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总建筑处直属工程公司第十工区刘志山等六个瓦工小组,从报纸上学习了苏长有小组的双手挤浆法。他们运用这种先进方法,在一幢楼基上砌砖,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半。
刘志山等六个小组初次用双手挤浆法砌砖,每人每天平均工作九小时,已能砌砖三千五百九十一块(定额是每天每个技工砌一千块砖)。这样,包括徒工在内,砌砖效率平均提高两倍半以上。生产效率的提高,更进一步地鼓舞了全体工人的工作情绪。工人们说:“如果壮工和灰均匀,砖、灰能够供应上,我们在技术上再逐步熟练,那末,虽然北京的砖每块比东北的砖重二斤半,我们也有信心每人每日砌五千到六千块砖。” 吴丰仪

专栏:读者来信

焦作矿务局电厂工人詹秀华
改进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
编辑同志:焦作矿务局电厂工人詹秀华作螺丝时,都是先在圆铁棍上套一层铁片,放在火上烧,然后把烧红的圆铁棍,放在木棚形状的铁槽中,用人工慢慢地捶。这种操作法的效率很低,作出的螺丝,也不能完全合乎规格。詹秀华想,照这样下去,怎么能提高产品的产量、质量呢?他一直盘算着改进工具的办法。他发现在木棚形状的铁槽中捶螺丝,是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他和大家商量以后,提出做一个六角形的五分螺丝闷子(闷子是制造机器修件的模子)的建议。他的建议被采纳了。用“闷子”作螺丝时,先把烧红的圆铁棍放在“闷子”里,然后盖上有螺丝形状的模型盖,用铁锤一捶,就能作好一个螺丝,不用像过去那样用铁锤一下一下地捶了。这种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樵杠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缩短了货车停厂的时间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二日你报刊载了一封读者来信,建议石景山钢铁厂执行货车停厂时间的规定。一九四九年,我们阜新矿务局选煤厂的货车停厂时间,也经常超过规定。我们不断努力改善这种情况,到今年五月份,我们已经把货车停厂时间缩短到四点十七分,比路局规定的五点三十分少了很多。我们现在把改进工作的经验介绍出来,供有关单位参考。
第一,把厂内装车、运输、发送(包括检斤)等工序紧密地衔接起来。我们组织了一个产(装车)、运(运输)、检(检斤)联合小组,签订了一个紧密衔接的联系合同。这个合同规定:装车部门关于装车的盈亏量不得超过一吨,装完车十分钟以内,通知运输部门取车,不得延误;运输部门必须在得到通知后十五分钟内取车;检斤部门在货车出厂时,要在三分钟内检完一辆车,其中包括遇有盈亏情况时的添卸工作。这些规定,使各部门的工作紧张起来,一扫过去工作散漫的毛病。
第二,加强调配工作。厂里运输部门和联络所,联络所和车站,都建立了车辆预报制。通过联络所,运输部门在列车到站之前,就可知道车辆的组成情况。如果是货车,运输人员就和仓库及卸车单位联系,指定配送地点;如果是空车,运输人员就和装车单位联系,了解需要车子的数量和应该送入那条车道。这个制度可使车辆入厂后不浪费一点时间。为了抓紧卸车工作,运输部门规定一定的卸车时间,超过时间就征收使用费。
第三,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我厂运输工作人员,过去有“不能和路局相比”的保守思想,不肯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经过路局帮助,也学习了李锡奎调车法。这使运输工作得到很多改进。阜新矿务局选煤厂

专栏:读者来信

江汉船舶机械二厂翻砂工人
陈幼堂奋不顾身抢救窝轮
编辑同志:江汉船舶机械二厂翻砂工人陈幼堂奋不顾身抢救了窝轮。有一天,翻砂间工人开炉翻铸窝轮。吊车把铜水浇到砂箱里去。因为浇得太猛,铜水从砂箱缝里“镖”出来。灼热的铜水(摄氏一千二百度)溅到站在四围的拉吊车工人、拿钩子的工人和浇砂箱的工人身上。陈幼堂双脚都被铜水烫伤了。他想到一个窝轮价值四千多万元,又想到窝轮是荆江分洪进洪闸门绞车上的主要机件,这时候,他忘了疼痛,拿起一把锹,接二连三地铲了几铲砂子,把“镖”出铜水的箱缝压住;又翻过身来,把吊车上剩下来的铜水浇进了砂箱。窝轮终于被保住了。大家向他慰问,他含笑回答:“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杨照明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无极县委发动宣传员
宣传农业生产技术
编辑同志: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无极县广大农民,迫切要求学习生产技术。但是,县、区、村干部都缺乏农业生产知识,感到无法领导农民。有的干部说:“增产竞赛好领导,领导农民学习先进生产技术真难死人!”农民说:“光说提高技术,增加生产,倒底怎么提高?上级也说不出个什么门道来!”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县委把干部组织起来,学习生产技术。县委首先把丰产模范赵常经、梁家瑞、陈二兴关于谷子、棉花、山药的丰产经验,印发给宣传员、报告员、技术组长学习;同时组织了三十五个县区报告员,分别到全县三十五个宣传员传授站,向一千七百多区村干部、宣传员、技术组长、小学教师和生产中的积极分子传授先进生产技术。负责传授的人员针对当地生产中存在的缺点,运用丰产模范的先进生产经验,给农民指出改进的方法,批判某些农民落后的生产方法。这种宣传使村干部更加认识到学习技术的重要。里城道宣传员齐小水说:“往后光说粪大、水勤吃不开了,干啥也得讲技术,没有一套好办法,光上大粪,浇大水,也不能增加收成。”
现在无极县正在发动群众学习新的生产技术,保证今年增产计划的彻底实现。丁祥志 雷树芬 韩益民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盐城螎和乡支部领导生产
采用包干制和值日制办法
编辑同志:不脱离生产的乡、村干部如何领导群众生产而又不耽误自己的生产,这是我们几年来都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盐城县秦南区螎和乡的共产党员实行了“包干制”和“分班值日制”,把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螎和乡共有八十七个党员,分布在四个村子里。有八十四个党员领导互助组。党支部按照党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性质,按照因地制宜、明确分工、顶组顶户、包干负责的原则,分配党员的工作。支部把党员以村为单位编成组,实行“分班检查值日制”,进行集体领导。如西季村有三个支部委员,九个党员干部,他们的分工就是两个支部委员负责全面领导,其余十个人分五班值日,每天两个人,五天轮换一次。支部委员分头在各村领导党员切实执行值日制,值日人员的责任是:重点检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值日的党员每天上班和下班时接一下头,介绍情况,交代责任。全村党员每五天开会检查总结一次,并订出下五天的工作计划。
实行这个办法,解决了党员干部领导群众生产和自己生产的矛盾,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都提高了。
这个办法目前还正在试行,经验也是初步的,我认为可以介绍出来,供大家研究。王甫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电信局
加强长途线路的维护工作
编辑同志:五月十二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读者寇伯元的来信,批评我局长途处长途站站长放弃长途线路维护工作的错误。我们认为寇伯元同志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三反”运动开始后,许多外段线务员被调来北京参加“三反”学习。这就暂时打乱了原有的维护管理机构,使第一季度的生产工作只能维持现状了。丰台、长辛店两营业处屡次提出加强维护工作的意见,长途站刘代站长不但没有重视这些意见,反而藉口“三反”运动忙,延不答复。我局长途处对长途站的工作,也没有及时加以检查,这是造成人力浪费的原因。从这次检讨中,我们还发现在维护工作上有重“机器维护”轻“线路维护”的偏向。现在,我们除令刘代站长作深刻检讨外,并责成长途处调整外段维护人员及内部管理人员,加强维护管理制度,定期布置具体生产任务,经常检查,以克服过去的缺点。
邮电部北京电信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济南第二机器厂
对不重视刘庆祥创造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五月十九日刊载读者来信,批评我厂不重视劳动模范刘庆祥创造的卷筒机。我们看了这一批评,当即作了检查。
刘庆祥同志研究的卷筒机的初步图案,是去年二月交给我们的。当时厂里新制产品有五、六种,常常发生返工浪费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错误地决定了暂缓试造卷筒机,更错误地把原图案交回刘庆祥同志保存。刘庆祥同志的创造就此长期被搁置起来。我们这种作法是错误的。这种卷筒机,即使我厂确实不能试造,我们也应当把图案转交给上级或有关部门。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这种不重视群众创造的错误思想,严重地阻碍了工人阶级创造性的发挥。我们决心接受这次教训,改正错误。我们除向全体职工作检讨外,现在正发动全厂职工进行一次关于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的检查,并拟对在创造、发明方面有成绩的职工加以奖励。
济南第二机器厂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营业部
检讨忽视普善印刷厂生产领导问题的错误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读者来信,建议交通银行迅速解决普善印刷厂的生产领导问题。读者的批评是正确的,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看到批评以后,立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检讨。这件事迟迟没有处理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厂的困难情况。我们今后一定克服这种不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问题呈报北京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并提出处理意见。这个问题不久即可解决。我们同时正检查和解决与这件事情类似的问题。 交通银行总管理处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