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团体
抗议法国政府逮捕杜克洛的暴行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个人民团体,在六月三日致电法国总理比内,抗议法国政府逮捕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的暴行。电文如下:法国总理比内先生:
法国人民反对细菌战战犯李奇微驻法去执行美国战争计划准备大量屠杀欧洲人民,是光荣的正义的斗争。你的政府非但不予支持,反而加以镇压,竟将维护和平的人民领袖杜克洛先生逮捕入狱。这样的暴行已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愤。我们完全同情和声援法国人民为和平与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要求你的政府立即恢复杜克洛先生的自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
一九五二年六月三日

欧洲声援法国人民运动广泛展开
德、波、捷等国人民抗议法政府逮捕杜克洛
法共谴责警察捣毁法共中央办公大楼暴行
【新华社三日讯】对英勇保卫和平、反抗法西斯镇压的法国人民的声援运动,正在欧洲如火如荼地展开。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荷兰共产党总书记格鲁特和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共产党总书记维达里先后致电法国共产党,声援法国人民的斗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国一切真正的和平战士们坚决抗议法国政府奉细菌战将军李奇微的命令逮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同志。“我们声援你们和一切爱好和平的法国人民为保卫和平和你们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坚强斗争,并且要求释放杜克洛!”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抗议非法逮捕法国劳动人民的领袖杜克洛,并且全力声援法国劳动人民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杜克洛和“人道报”总编辑斯梯的斗争。荷兰共产党总书记格鲁特在电报中代表荷兰劳动人民向法国人民表示声援,并且向法、美两国驻海牙大使馆提出抗议。要求立即释放杜克洛。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共产党总书记维达里也代表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向正在进行斗争反对战争和“瘟疫将军”李奇微的法国人民致敬,并且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
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许多工厂、矿场、机关、学校、农业合作社和农业机器站都举行了集会,通过了决议,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斯梯及其他爱国者。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妇女联合会、反法西斯战士联盟及其他许多人民团体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在波兰,国民议会各政党议会党团主席联名打电报给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赫里欧,抗议法国政府公然逮捕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的非法行为。
在罗马尼亚,正在开会的国民议会通过了决议,抗议法国政府的法西斯暴行。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委员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罗马尼亚分会及其他组织,也都打电报给法国政府表示抗议。
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纷纷集会,声援法国爱国者。阿尔巴尼亚和平委员会、阿尔巴尼亚总工会、阿尔巴尼亚妇女和青年的组织以及其他人民团体,都打电报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
在意大利,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打电报给杜克洛,代表意大利全体劳动人民和民主分子,向杜克洛表示兄弟的声援。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也打电报给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和勒里普,声援法国人民的斗争。同时,意大利“刑法杂志社”社长弗烈德教授和著名的法律工作者列尼尔在“团结报”发表文章,指出逮捕和“控告”杜克洛是非法的。
在奥地利,维也纳的许多工厂都举行了抗议大会。下奥地利石油企业各工厂都鸣笛一分钟,表示抗议法国当局的法西斯暴行。五月三十一日在美国占领区林嗣地方举行的奥地利青年和平战士示威大会也一致通过决议,要求释放杜克洛和斯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丹麦分会也打电报给法国总统阿里奥尔,要求立则释放杜克洛和斯梯。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三日讯:法国共产党就法国警察捣毁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大楼事发表声明如下: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抗议比内政府最近对法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团体所行使的暴行。五月三十一日,警察以进行检查为藉口,闯进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大楼,在各办公室内大事搜查,捣毁办公室和家俱。书记处忿怒地揭露政府及其警察这种目无法纪的行为。
警察闯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塞纳省委员会的办公室,包括享受议员特权的同志们的办公室在内,不顾一切法律保障,在工作人员不在场的情况下,捣毁了这些办公室。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显然能够先把伪造好的文件安置在档案中,然后再让警察把档案拿走,最后就宣布在这些档案中发见了什么文件。
因此,书记处特预先要求法国劳动人民要认清所谓搜查的结果纯粹是警察当局的捏造,其目的在妨碍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反对战争的联合行动发展。书记处号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加强这种联合行动,不到胜利决不罢休,这样来回答这种阴谋。
比内政府的目的显然是要阻止法国共产党进行合法活动;因此,本党书记处决定:在本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大楼修复之前,暂迁至国民议会共产党议员团办公处继续办公。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缅甸文化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以宇吞帕为首的缅甸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五人,由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亚洲司专员陈应陪同,于一日自上海抵达广州。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及其夫人同行。代表团在广州参观了“六一”开幕的广州少年儿童宫和黄花岗、中山纪念堂、越秀山等革命史迹和名胜。三日代表团乘车离广州转道香港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云广英、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和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欧阳山等人。代表团离广州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方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等曾设宴饯行,代表团和吴拉茂大使曾举行辞行酒会,招待省、市人民政府首长和文化界人士。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第一个胜利
伏尔加—顿运河建筑完成
【新华社三日讯】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中已获得第一个胜利,从伏尔加河畔的斯大林格勒附近到顿河畔的卡拉奇镇的长达一百零一公里的伏尔加—顿运河已建筑完成。顿河河水和伏尔加河河水已在五月三十一日会合。当河水在苏联国歌庄严的旋律中会合时,集合在会合地点的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夹岸欢呼,响彻云霄。
运河于一日开始试航,两艘拖轮拖着趸船和一艘挖泥船,已从伏尔加河这一端驶入第一号水闸闸舱,它们将沿着运河,穿过伏尔加河这一边的九道水闸溯水而上。最近装载着木材的大汽船和容量三千吨的新式铁驳都已开到运河起点斯大林格勒,准备驶过这条新运河。这些船只所装的货物包括运往顿尼兹煤区、亚速海及黑海沿岸地区和北高加索的数万立方公尺的建筑材料和其他材料。装载煤炭与谷物的船只将从相反的方向沿着这条运河并且溯伏尔加河开到中部地区去。除了货船之外,客船也将在本月间开始在运河航行。
在运河工程另一主要工地——齐姆良水利工程地带,一切装置都已接近落成。航行船只不久就可以从斯大林格勒,经过伏尔加—顿运河,再经过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水库“齐姆良海”,驶往顿河下流的罗斯多夫。“齐姆良海”上,已有若干汽船下水,“海”中五十多公里的水路已碇泊了五十多个浮标和圆柱浮标。从“齐姆良海”到顿河下流的一条水坝和两道通航水闸,也已全部完成。现在工人们已开始进行顿河河道取直的工作。强大的挖泥机正在一天天地移去数以百万公方计的泥土。

克拉克公然叫嚣将残暴屠杀我被俘人员
美方坦克竟冲入战俘营寻衅并枪伤我被俘人员一名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美国侵朝军总司令克拉克在二日公然宣称要用最残暴的手段对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屠杀。与克拉克的狂妄叫嚣同时,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侵略者继续向我方被俘人员寻衅,并又无故枪伤我方被俘人员一人。
克拉克和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已在二日前往巨济岛,其目的显然是在检查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新屠杀的准备工作。据美联社巨济岛二日电透露,克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宣称“要使用最大的力量”来镇压我方被俘人员。克拉克毫不掩饰他将用最残暴的手段来进行大规模屠杀。他说在进行镇压中他所关心的只是使美方“自己的部队流最少的血”,换句话说,为了压制我方被俘人员对于美方暴行的正义反抗,克拉克将毫不踌躇地对我方赤手空拳的战俘使用最残暴的屠杀武器——包括美方已经宣布的坦克和喷火器在内。克拉克还信口雌黄地把在美国侵略军严密监禁下的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反抗,说成是由远离巨济岛数百公里的板门店的朝中代表所指挥的“暴动”,企图这样来推卸自己迫害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严重罪责。但是这个谎是撒得如此拙劣如此荒乎其唐,以致克拉克不得不马上自打耳光说:“联合国军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的情报足以证明巨济岛和板门店之间有着直接联系。”
作为克拉克的血腥阴谋的一部分,据国际新闻社巨济岛二日电透露,两辆美国的巴顿式坦克和一连美国步兵冲进了第六○二号营场,向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新的武装挑衅。另据美联社消息,在克拉克离开巨济岛以后半小时,在第六十六号营场又有我方被俘人员一人被无故枪伤。

李奇微供认扣留战俘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前美国侵朝军总司令李奇微承认了美方蓄意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的罪恶阴谋。据五月二十六日“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李奇微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方“曾考虑把五万或六万顽强的共产党战俘,送到马利安纳群岛或塞班岛,或者甚至送到美国去”。此间观察家指出:李奇微的发言说明美方早就蓄意扣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并进一步证实了前巨济岛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复信中所承认的事实,即美方曾经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强迫甄别并予以重新武装,以便使他们充当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

朝中社警告美国侵略者
立即停止虐杀战俘罪行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日以“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我方被俘人员的报复性的虐杀暴行”为题发表评论说:美国侵略者因其“自愿遣返”的阴谋被我方被俘人员的正当而英勇的斗争所彻底揭穿而惊慌失色,但侵略者却正以更残忍更阴险的手段残杀着我方被俘人员。评论说,四月十日侵略者在巨济岛杀伤我方被俘人员六十名的又一个血腥罪行,到五月二十四日才被公开,这一事实使已被侵略者连续制造的暴行所激怒的全世界善良人民,都更加愤怒。
评论指出种种事实,说明侵略者企图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诡计是在何等血腥与恐怖的气氛中进行的,而美帝国主义杀人魔鬼在停战谈判中却仍以所谓“人道主义”的假面具掩盖它的狰狞面目;仍企图以所谓“自愿”“甄别”等非法主张的合法化,来欺骗世界舆论;仍在叫嚣它的无理方案是所谓“不可变更的最后的方案”。
评论强调说:赤手空拳的我方被俘人员,为了实现他们的正当要求,现在正在侵略者的坦克与机关枪的威胁下继续展开英勇的斗争。他们在血泊中的正义呼声,已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怒火。制止侵略者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抗议声已震动了全世界。敌人的任何威胁与镇压,绝不能征服我方被俘人员继续英勇斗争的意志;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勇士,也绝不会坐视他们的战友任凭侵略者恣意虐杀。美国侵略者对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一切罪行,必须负全部责任。侵略者一定逃不脱应得的严重惩罚。
侵略者如有丝毫希望朝鲜停战的诚意,那就必须放弃其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野心,停止对我方被俘人员的拷问与虐杀。停战谈判能否迅速达成协议,只在于美方的诚意如何了。

香港英政府横暴无理
竟又驱逐我同胞出境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香港英国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的严重抗议,六月二日竟又横暴无理地将香港电车职工会副主席杨雨田、理事李贤和工会职员叶锋、陈飞、何兆、陈广发、蓝庆、邓国亨、黄生、周德、邓祐等十一人拘捕和递解出境。被迫害同胞已于同日返抵广州。在此以前,一个月来,香港英国政府已无理逮捕并驱逐我国居民三十四人出境。

抗议日本法西斯化,要求美军撤退
日本工人学生决定总罢工总罢课日期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东京讯:五月三十一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反对改劣劳工法规斗争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在六月七日和十七日举行第三次全国性的总罢工,抗议日本的法西斯化。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于五月三十一日决定在六月十日举行一次学生总罢课,他们的口号是:
“反对反动法案‘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打倒反人民的吉田茂政府,占领军立即撤离日本!”

美国促使日本加速重新武装策划把日本拖入侵略集团
【新华社三日讯】东京消息:在单独对日和约生效之后,美国正在再三催促日本加速重新武装,并策划把日本拉到太平洋侵略集团中去。
据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引“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驻日占领军司令克拉克曾经给日本卖国首相吉田一封秘密信。克拉克在信中提出:第一,日本必须“加速”重新武装工作,并且可以依靠美“援”。第二,“美国认为日本在战略上是很重要的”。美军总部实际上正在“重新估计”利用日本进行侵略的“战略计划”,这项工作的结果将通知日本。第三,美国“要求日本把它在亚洲大陆方面所得的情报提供出来,并且还要和美国合作搜集大陆上的情报”。
五月二十七日,美国驻日大使墨菲与吉田会谈时透露,美国将不顾远东各国人民的反对,组织与臭名远扬的大西洋侵略集团相类似的太平洋侵略集团,并以日本为太平洋侵略集团的核心力量。上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墨菲告吉田说:“美国非到把它和太平洋国家所缔结的各种安全条约结合成大西洋公约那样的太平洋公约时,是不会放弃成立太平洋公约的计划的。”根据美国的计划,“美国首先打算给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三国安全条约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最后予以某些修改,以便使得这种条约终于合并到一个较大的安全系统中去”。为了实现这一阴谋,美国准备在今年夏天与澳、新两国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在说服它们打消对重新武装日本的顾虑之后,“美国就要邀请日本和菲律宾参加‘太平洋防御集团’”。因此,日本必须“重新武装起来,并成立许多正规师和建立兵工厂来帮助这个太平洋防御集团”。这样,美国强制日本供给美国在太平洋区域进行侵略所需要的炮灰的阴谋,就更加暴露出来了。

访缅甸代表吴拉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前夕,记者们访问了缅甸代表吴拉。
“缅甸人民是热爱和平、迫切需要和平的。”吴拉首先这样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入缅甸,把缅甸变成了战场,人民的生命财产、文化艺术宝藏都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有些城市甚至破坏到连一间完整的房子都没有了。因此,无论帝国主义者如何叫嚣战争,缅甸人民都是不会相信的。帝国主义者统治缅甸几十年,而当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入缅甸的时候,帝国主义者却从缅甸逃跑了。这使缅甸人民认识到:只有缅甸人民自己才能保卫自己的祖国。”
痛苦的经验使缅甸人民懂得了这一条真理,抛弃了对帝国主义统治者的幻想,自己行动起来维护和平、保卫祖国。
吴拉简单地回顾了缅甸人民和平运动的发展状况。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在一九四九年布拉格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胜利闭幕以后,包括各阶层人民的广泛的和平运动也在缅甸展开了。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组织首先在大城市建立起来,以后就逐渐扩展到各中小城市和各县去。参加和平运动的人有工人、农民、青年、学生、文化艺术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尚,并且吸引了一部分市议员和国会议员。吴拉说:“在和平运动当中,缅甸人民的政治觉悟渐渐提高了,他们开始了解帝国主义所宣传的和平并不是真正的和平。”当朝鲜战争刚爆发的时候,帝国主义者造谣说那是“北朝鲜侵略”,“联合国派军队到朝鲜去是正当的”。这时候,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就搜集了很多材料,在各个区域举行群众集会,说明朝鲜战争是帝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援助朝鲜人民以后,帝国主义者又造谣中伤,说“中国参加战争了,世界大战就要爆发了”。和平委员会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使缅甸人民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作战,是为了保卫祖国,是为了保卫真正的和平。吴拉谈到这里,记者回想起日前他参观北京市郊张郭庄的时候,曾经特地访问了一位志愿军的妻子。在临别的时候,他诚恳地握着这位光荣军属的手说:
“缅甸人民是支持你的丈夫的,因为他是在为和平而斗争。”
为了推进和平运动,今年五月十日到十四日,在仰光市柔美里厅,举行了全缅甸保卫世界和平代表大会。除了仰光市以外,有二十二个县的代表和各民族的代表一共三百二十八人参加大会,列席的有三百四十七人。其他的十一县,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原因,没有到会。吴拉并且概括地叙述了大会所通过的保卫和平的十六项决议:
一、要求帝国主义者取消在亚洲的军事基地;
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进行细菌战;
四、反对法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马来亚;
五、帝国主义军队从近东、中东和非洲各国滚出去,不要干涉别国的内政;
六、反对武装西德,根据德国人民的意志统一德国;
七、禁止原子武器、细菌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裁减军备;
八、向联合国提出抗议书,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和投掷毒气弹;
九、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巩固和平;
十、建立各国之间的正常的、公平合理的贸易关系以巩固和平;
十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募集经费,号召缅甸人民每人捐一安(缅币);
十二、缅甸人民不仅全心全意地拥护世界和平,参加世界和平运动,而且希望停止国内的磨擦,实现国内的和平、团结,使自己的祖国不要再变成战场;
十三、从缅甸境内赶走蒋介石残余军队;
十四、取消美帝国主义在缅甸的“共同安全法”;
十五、向政府要求充分的民主权利;
十六、继续征集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签名。
在大会期间,并且举行了和平图片展览会,每天的观众都是非常拥挤的;还举行了以和平为中心内容的文学、图画、诗歌、音乐比赛;同时在柔美里厅中上演了关于和平的话剧。在大会的最后一天,大会的代表和仰光市附近的工人、农民以及各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举行了保卫和平的示威游行。按照缅甸人民的习惯,在各城、各县举行群众集会的时候,可以向当地居民募集饭包(用芭蕉叶子包着饭菜);那一天,和平委员会从仰光市民那里募集来的饭包,超过了游行示威者的人数;人民这样直接和间接地支持着和平运动,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和平还是战争?”这个问题密切地关连着自己的生活。
“目前从大商人一直到只能勉强度日的穷人,他们的营业和他们的生活都感到困难。物价稍有上涨,而收入却没有增加。”吴拉说:“如果说有些大商人是因为不相信世界和平才遭受了损失,我相信是不会错的。因为有的人听信了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宣传,囤积货物,贪图暴利;但是战争并没有爆发,人民的购买力也不能提高,货物销不出去,资金周转不灵,银行又在催还借款,有的就破产了。如果他们相信和平,经营正当的业务,也许不会这样。”他提到了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他说:“这次的会议也使缅甸的工商界大大觉悟起来了,把眼光放远了。他们正在准备和苏联、中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沟通贸易关系,他们正在展望着和平的、美好的国际贸易的前途。”
在缅甸人民的文化生活里也增长着和平的内容。新出现的很多年青的文学工作者,在他们的作品里颂扬着和平;美术工作者在描绘和平;音乐工作者在歌唱和平;当“泼水节”(缅甸人民的节日)到来的时候,人民集会庆祝,到处荡漾着和平的歌声,跳跃着和平的舞蹈,队伍里面游动着象征人类崇高愿望的和平鸽。吴拉说:“缅甸文化艺术工作者从事创作,不是为了金钱,所以他们的生活是困难的,吃的和穿的都常常不够,但是他们为了和平是能够忍受的。”
吴拉自己是作家、新闻工作者和出版家,同时从事于和平运动。他是缅甸人民日报和人民杂志的编辑,是上缅甸的报纸工作者协会主席和作家协会副主席,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缅甸特别委员。吴拉拿出了一张最近的缅甸人民日报,那上面登载着关于全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社论,登载着关于日本工人“五一”大罢工、埃及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等新闻,他兴奋地说:“在缅甸,这是唯一的一家登载北京广播新闻的报纸。在仰光,有些中国的青年学生在为我们推销报纸。据我所知道的,北京还有我们的五家订户呢。”吴拉是缅甸人民和平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在斯德哥尔摩宣言发表以后,吴拉和他的夫人——“红色中国的挑战”的缅甸文译者——以及其他文化工作者和学生们,曾经每天在曼德勒城挨家挨户征集签名,到晚上就在各区召开群众会,宣传和平。缅甸的和平拥护者就是这样日夜地为了和平在工作着。 (杨兆麟)
(附图片)

访锡兰代表撒拉南卡拉
在印度斯坦半岛的南端,有一个面积达六千方公里的岛屿,居住着约七百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这就是锡兰。锡兰有着大量的宝石、石墨,生长着稠密的橡胶树、茶树和椰子林,是一块富庶的地方。代表锡兰人民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是撒拉南卡拉。
撒拉南卡拉是锡兰和平大会理事,锡兰工会联合会第一届主席。他在接见记者时谈到了近几年来锡兰人民的生活情况。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锡兰人民的生活情况变得更加恶化了。一九四八年,英国政府说给锡兰人民以“独立”和“自由”,但是,这些所谓“自由”并没有改变锡兰人民的生活和殖民地奴役的状况。食物和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许多人遭受到失业的苦痛,过着饥饿或半饥饿的生活。撒拉南卡拉举出几个具体的事例,来说明锡兰人民的困境。由于失业现象严重,“锡兰当局每隔三个月进行一次失业登记,并且诺许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失业者找到职业。但是,有一个工人登记了十二次还没有结果,最后由于不能肩负家庭生活的重担而自杀了。另外一个青年工人也因为找不到职业,被迫多次向医院卖血维持生活”。锡兰是世界闻名的橡胶出产地。过去,锡兰可以自由地把橡胶卖给亚洲、欧洲和美洲各国。但是,撒拉南卡拉沉痛地说:“近两年来,由于美国禁止锡兰把橡胶输往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锡兰的橡胶出口大大削减,价格下跌了,锡兰人民的生活更加困难,因而失业现象更加严重了。”锡兰人民不仅生活在穷困当中,而且也生活在战争歇斯底里的气氛中。美国和英国在锡兰建立了广大的海空军基地。锡兰的海港已经用来停泊外国的海军船只,锡兰的机场已经用作运送外国军队和军事装备的空运站。锡兰人民正如亚洲其他国家的爱好和平人民一样,受到了战争的威胁。
然而,锡兰人民从一九四九年开始就积极开展保卫和平的运动。广大的各阶层人民都热烈地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锡兰的和平战士已经举行了三次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一九五○年一月在锡兰首府可伦坡召开的第一次全锡兰拥护和平大会,就有各阶层人民的二千名代表出席。一九五○年十二月末,又举行了第二次全国拥护和平大会,到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五百多位代表。在第二次拥护和平大会开幕的当天,还举行了一次保卫和平的示威游行,参加者有五万人。锡兰已经有三个省成立了全国和平委员会的分会。虽然和平拥护者在国内受到多方阻难和迫害,但是,和平运动仍在广泛地进行着。撒拉南卡拉有力地说:“我们曾经召开过支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大会,举行过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实施禁运的会议。在埃及和伊朗的问题上,我们也集会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我们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在旧金山缔结的单独对日和约。现在我们正在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在锡兰建立军事基地而斗争。”锡兰人民已经用有力的行动来表现他们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意志。在一九五○年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签名运动中,总计有五十万以上的人民参加了签名。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已经征集了二十五万以上的人民的签名,签名运动仍在继续展开中。锡兰的佛教徒是和平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他们和全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支持保卫和平的斗争。
撒拉南卡拉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谈到了在北京召开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性。“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就要召开了。正当战争挑拨者在世界各地准备战争,正当大规模的军事基地在锡兰建筑,正当马来亚人民和越南爱国者遭受外国侵略者屠杀,而且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时候,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召开这个地区的和平会议,对于亚洲和平是有着极大的意义的。通过这个会议可以把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因此,锡兰人民全力支持这个会议的召开。我们相信:亚洲其他国家和全世界的进步人类也同样支持在北京召开和平会议。这是给帝国主义者和好战分子的最好的回答。”撒拉南卡拉最后又补充说一句:“有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就可以阻止新的战争在亚洲发生。”(李洋)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