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贯彻“六一”号召,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优抚司
一九五一年六月一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这一号召获得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广大人民都把做好优抚工作当做抗美援朝的重要工作之一。农村的代耕工作和城市里组织烈属、军属生产和介绍烈属、军属就业的工作都有了很大的成绩。尊敬烈属、军属和在生产上、生活上照顾烈属、军属,已形成了广泛的社会运动。我们必须重视一年来优抚工作的成绩,推广经验,改正缺点,以贯彻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
领导人民贯彻这个号召的是各级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各级人民政府的委员会、行政会议以及各级人民代表会都曾讨论、研究、布置和检查优抚工作。并从上而下地召开了专区、县(市)、区、乡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代耕模范的代表会议或座谈会议来推动这一工作。据
一九五一年的不完全统计,江西、浙江、平原、辽东、辽西、吉林、松江、黑龙江、热河、苏北、皖南、川西等省(或行署区)的全部县份都召开了这样的会议,察哈尔、广东、福建、湖北、山西、河北、宁夏的部分县份召开了这样的会议。如果再以农村的区、乡或城市的街道、里弄为单位来计算,则绝大部分的地区都召开了这样的会议。以察哈尔察南专区十二个县为例,在去年“八一”前后召开上述会议的有二千九百六十一村,占全专区总村数的百分之八十三。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政治热情,使优抚工作得以迅速开展。
不断地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进行热爱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教育和对烈属、军属进行保持并发扬革命荣誉的教育,是鼓舞群众做好优抚工作和推动烈属军属积极参加生产的重要方法。这些教育已发生了巨大的作用。各地人民纷纷把优抚工作订入自己的爱国公约。仅河北唐山、定县两个专区,就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庄这样作了。不论农村和城市,人民不断地从政治上、经济上、精神上、物质上给予烈属、军属以优待、照顾和安慰。这不仅表现在各种节日和会议上,而且表现在各种日常工作中。优抚工作成了经常性的工作。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队在今年春节发起了“为军属做好一件事运动”,帮助烈属、军属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归国后在各地所作的报告,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全国各地所作的数千次的报告,使广大人民进一步受到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更加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于烈属、军属的热爱和尊敬。全国各地涌现了不少优待烈属、军属的模范,和积极参加生产的烈属、军属以及革命残废军人模范。根据辽东省十六个县(市)召开烈属、军属拥军优属模范代表会议的统计,在出席的二千零八十一人中,烈属军属及拥军优属模范有七百七十八人。福建省永安、宁化两县并开展了烈属军属评功评模运动,宁化县一个区便选出模范十五名。
对于革命残废军人和人民志愿军、人民解放军的伤病人员,各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都是十分重视和关怀他们的健康、休养、医疗和学习状况的。把设备好的医院尽先给他们住,在环境幽美的地方为他们筹设疗养所。各级人民政府所组织的慰问团、慰问组、秧歌队在进行慰问时,首长们都亲自参加,给伤病人员以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各医院医务工作者、工作人员,无不尽心竭力为他们早日恢复健康而努力工作。对于伤愈出院的残废军人都给予了适当的安置和教育。随着人民生活的上升,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又适时地于一九五二年一月公布了调整优抚条例的优待抚恤粮款的标准。对于残废尚轻、愿意学习的青年同志,又专门筹设了革命残废军人学校以培养他们,使他们提高文化水平和政策水平,继续为人民服务。一九五二年五月,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为了使各地办好革命残废军人的教育,根据各地情况又拨出相当数量的款项用于这种学校的建筑。
不断地进行检查是改进优抚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各级人民政府关怀和了解烈属、军属生产、生活状况所采取的有效措施。自去年“六一”号召到“八一”建军节,全国各地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其规模之大是空前的。如辽东省曾组织了六百五十个检查组共二千六百人,进行了全省规模的大检查。今年春节时,各地又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七项决议中的“加强优待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工作”的指示,开展了拥军优属运动。在伟大的“三反”和“五反”运动中,各级人民政府又着重检查了优抚事业费的使用情况,并订立了必要的制度,以发挥事业费的高度使用效能,保证迅速、合理地解决烈属、军属的各种困难。
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在优抚工作上,又特别重视对革命贡献最大、参军人数最多、遭受损失最重、有着光荣历史的老根据地人民的生产的恢复和生活的改善,十分关怀他们的吃饭、穿衣、住房、走路、医病、读书、贸易等问题。去年中央人民政府曾派出老根据地慰问团向全国各老根据地人民进行慰问,邀请各老根据地人民代表参加国庆观礼。政府除从政治上提高老根据地人民的社会地位外,并在经济方面扶持他们。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颁发了加强老根据地工作指示,并组织了全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推动这一工作。要求有老根据地辖区的各级人民政府把恢复老根据地的工作作为一九五二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并拨出巨额款项作为老根据地人民临时救济和恢复生产建设的资金,要求在三、五年内改变老根据地的面貌。目前已建立省一级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的有江西、绥远、察哈尔、平原等省和皖南、皖北两行署。察哈尔、绥远两省又先后在三、四月间召开了老根据地人民代表会议,大大提高了老根据地人民的政治积极性和对恢复、建设老根据地的信心。 “六一”号召曾使一年来的优抚工作在全国各地获得了很大成绩,但这只能勉励我们继续前进,而不能有任何自满。某些地区滋长着的自满情绪是不正确的,应马上纠正。因为在我们工作中还有着不少缺点,需要以更大的努力去克服。因此必须:在一九五一年优抚工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教育群众爱护军队,提高革命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的政治地位;作好褒扬和纪念烈士的工作,帮助其子女入学;积极教育并组织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生产及建立家务;加强代耕工作,贯彻固定代耕制,保证代耕土地的产量一般不低于群众土地的产量;做好城市烈属、军属的就业工作,改善他们的生活;切实办好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和教养院,以巩固人民军队,加强国防建设和生产建设。
要使这些工作在基层政权中做出成效,还必须作好民政事业费的清理工作,改进和建立优抚粮款的发放办法、管理制度及预决算制度等;召开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及优抚工作模范的代表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优抚政策的办法,检查优抚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树立模范,密切政府和他们的联系。在有老根据地的地区,更应召开老根据地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和实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使老根据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得以迅速恢复。
当我们纪念“六一”号召一周年的时候,各地优抚工作又在今春抗旱防旱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目前面临着全国人民积极开展爱国丰产运动、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斗争的时候,让我们继续贯彻“六一”号召,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吧。

察哈尔省今春的优抚代耕工作
察哈尔省人民经过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积极响应和贯彻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作好优抚工作的号召。一九五一年的代耕工作,在全省灾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作到了代耕土地基本上不低于一般群众土地产量,有的甚至超过。今年在防旱、抗旱、春耕运动中,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又发出了“认真作好代耕工作,保证烈、军属土地适时播种”的指示,全省普遍掀起了优属代耕的热潮。
在春耕中,察哈尔各地首先解决烈属、军属耙地,磨地,兴修水利和缺乏肥料、种籽等困难,以保证烈属、军属的土地及时播种。察北专区烈属、军属的土地都耙、磨过一至二遍。据雁北专区阳高县七区七十一个村的不完全统计,群众共帮助八百多户烈属、军属背冰、引水汇地达一千四百八十三亩;八区除帮助烈属、军属打井十八眼并优先贷给水车四辆外,其中六个村还给烈属、军属调换优良种籽十二石多,解决了烈属、军属的种籽问题,保证了适时播种。
为了提高烈属、军属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各地普遍开展了给烈属、军属捐献一筐粪的运动。据察北专区四月份统计,全区共给烈属、军属献粪六十一万多筐(合两万一千八百多大车)。全区烈属、军属的土地,平均每亩都施肥两车。不只单位面积施肥量高于一般群众,而且总土地面积施肥量也高于群众百分之三十。察南专区万全县三区膳房村群众先后给烈属、军属献粪一百三十多筐,并提出要使“每户烈属、军属的每亩地比自家地要多上一车粪”的口号。察北专区今年普遍要求作到烈属、军属的土地每亩增产十市斤粮食;每县要有一个代耕模范村,代耕地的产量要达到本村丰产户或丰产组的土地产量。尚义县康塄村代耕模范魏万仁,计划要使今年给军属代耕的山药地,每亩比去年多产一千斤。察南专区还专门给土地缺肥的贫苦烈属、军属买了三十万斤大粪干。雁北专区阳高县城关镇何世保互助组包耕了军属侯有的土地,为了使这些土地得到丰收,他们把二、三亩草地变成了水田。六区包耕户普遍提出:保证使享受代耕的烈属、军属每户都有一大亩丰产作物。
各地在发放救济粮和救济布、棉时,也都贯彻了优先照顾烈属、军属的精神。山阴县烈属、军属有百分之六十得到了春季救济粮。康保县三区一百七十三户生活困难的烈属、军属,和具有同等经济条件的一般群众比较,每户平均优先得到救济粮一百五十多斤;有三十六户军属得到种籽贷粮三千斤。广灵县群众得到布、棉救济的有一千四百一十三人,占全县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四。烈属、军属得到布、棉救济的有两千四百七十六人,占烈属、军属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而且烈属、军属得到救济的物资数多于群众。
和发放救济粮同时,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把今年上半年的优抚补助粮三百六十万斤,拨交各地一次集中发下,这就更好地给烈属、军属解决了生活、生产困难,提高了他们的生产能力。
尊敬和优待烈属、军属已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康保县有烈属、军属代表九人、广灵县有代表六人都参加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康保县烈属、军属代表中并有两人当选为常务委员。此外,广灵县给四个没有职业的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找到了职业。蔚县张宝山种畜合作社规定烈属、军属的牲口配种减半收费。张北县城关区扶助烈属、军属生产,有六户军属参加了销酒店、四户军属参加了发票印花总售站的工作。军属王福说:“要没有政府的照顾,我哪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给中国青年的歌
法国 法奇中国青年在世界上站起来了!
(我想起美丽的春天的金色光芒。)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和微风一样清凉,水波一样明亮,中国的青年迎着新时代的黎明歌唱。
×    ×    ×中国青年开始学习一本伟大的书,
(我想他们将用博学来建筑灿烂的前途。)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他们很严肃地在书上念道:“自由的人民过去都曾满怀希望地作了艰苦的战斗。”
×    ×    ×中国青年将生命紧紧地抱在怀中,(我想到被压迫的人正在渴慕自由。)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我向援救了你们生命的英雄们致敬,我们在生活的欢欣中庆祝他们。×    ×    ×中国青年将要征服自然,
(我想到驯服的河流,广大的田园。)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骏马将要在碧绿的草原上奔腾,我们还要发明新的草木,新的品种。
×    ×    ×中国青年将要建造房屋,(我想到幸福的夫妻和美丽的花束。)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科学将使夏季清凉,冬季温暖,年青的一代将保卫我们的幸福。
×    ×    ×有一天你们将成为全世界的青年,(我想到我的祖国,当我在中国的时间。)
野草乱木已经铲除,
荒地已耕成了田畦,
种籽就要抽芽。
开不败的丁香花!中国的青年和我故乡的小伙子们,将来要手拉着手跳一个大圈儿舞。

欣欣向荣的巴里坤草原上的哈萨克族牧民
赵华生
住在天山之北巴里坤草原上的一万零四百一十二个哈萨克族同胞,是一九五○年六月才得到解放的。因为自从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新疆宣布和平解放后不久,惯匪乌斯满就在美国间谍马克南指使下,欺骗、威胁广大哈族同胞进行叛乱。直到一九五○年六月,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消灭了当地的股匪,活捉了匪首贾尼木汗,巴里坤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同胞才算真正得到了解放。
解放两年来,中共新疆省镇西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为了这一万多哈族同胞的解放事业所做的努力,是难以详述的。尤其是县委书记张晓,他以大部分精力用在牧区工作上;从哈萨克族靠拢人民政府的那一天起,就派出了工作队跟随哈萨克族同胞一起生活、工作。工作队的同志们冒着生命的危险,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住不上房子,吃不上菜,但他们为了兄弟民族的解放事业、毫无怨言。他们一心一意为兄弟民族服务,现在他们已做出了辉煌的成绩,在兄弟民族解放事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这里不写他们如何领导群众协助人民解放军剿灭了土匪、安定了社会秩序,也不介绍他们如何艰苦地在牧区进行各项工作的情形,这里只就几个数目字来说明一条真理。
解放初期,镇西县的一万多哈族同胞中,只有一个哈族干部,这是过去反动统治阶级为了收牧税方便,而派在税局工作的。解放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极其重视培养兄弟民族干部的工作,现在镇西县各级政府中已有副县长以下、乡文书以上脱离生产的干部五十六人;其中并有妇女干部二人,这在哈族历史上是稀有的事情。此外还有两个区十个乡的一百多乡政府的委员、六十六个村的村长,和各乡、村的妇女代表和小学教员。真正做到了牧民群众在建立政权时所歌唱的:“摧毁旧保甲,人民掌天下。”
牧民赖以为生的是牲畜。解放前反动统治者只知道收牧税,不管牧民死活;解放后人民政府特别注意畜牧业的发展,并大力加以扶持,因此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如一九五一年原有羊十三万五千九百八十五只,当年就增殖四万八千二百九十六只,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强;原有牛五千三百四十五头,增殖一千四百○三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强;原有马一万三千五百三十四匹,增殖一千九百二十九匹,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强;原有骆驼七千一百四十三头,增殖八百八十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十二。一九五一年幼畜成活率是历史上最高的,所以牧民都感激地说:“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我们的畜牧业就发展了。”一九五一年部分哈萨克族人民还进行了农业生产,在政府的大力扶助和汉族农民的帮助下,春耕时,他们种了一百四十石六斗六升地,秋天收粮六百零六石六斗五升。还有一部分贫苦牧民进行了冬季副业生产,参加人数四百六十八人,组织了骆驼一千七百八十三头、马六十五匹、牛十头,获利折合小麦约二百三十二石一斗三升,解决了一部分牧民的生活问题。在哈萨克族生产历史上来说,这也是空前的。有了饭吃的贫苦牧民一致说:“今冬不挨饿,都是毛主席给咱们的好处。”
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愚民政策,哈族没有一个学校,识字的人很少。解放后人民政府非常关心兄弟民族的文化事业,除了开办训练班之外,又在十个哈族乡和镇西城里建立了十一所哈族小学,现在有学生四百四十五人(男三百一十五名,女一百三十名)。各学校都设立了成人识字班,参加学习的有七百三十九人(男三百一十三名、女四百二十六名);另外还有成人识字小组,参加识字的有二百三十七人。以上三项共计参加学习的人数为一千四百二十一人,占全哈族人数的百分之十三强。因此哈族同胞一致反映:“人民政府处处为我们打算,现在我们哈族人也能念书学习了。”
为了发展畜牧业,进一步提高哈族牧民生活,中共镇西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又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召开了哈族牧民生产代表会议,订出爱国增产计划:今年羊增产百分之十一,牛增产百分之八,马增产百分之六,骆驼增产百分之二;农业生产在去年的基础上,保证今年播种三百石种子,组织哈族同胞进行手工业生产和发展运输生产。
上述事实证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处处在为少数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着想,也只有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哈萨克族人民才能得到彻底解放,才能获得自由幸福的生活。这已经是广大兄弟民族人民所熟知的一条真理了。

北京市的优抚工作
一九五一年六月一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作好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以后,北京市广大群众都认识到做好优抚工作是抗美援朝、加强国防的一种实际爱国行动。拥军优属活动很快在全市形成热潮。北京市曾在去年六月及“八一”节前后对全市优抚工作进行了两次全面大检查,领导机关了解了优抚工作的情况,发现了优抚工作中的缺点,订出了改进这一工作的计划,改变了过去忙乱、被动的状况。七月份各界人民又成立了市、区优抚工作委员会,使优抚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为了提高烈属、军属的政治觉悟,政府又组织了烈属、军属政治学习班,先后有一千八百余人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他们认识了烈属、军属的光荣和在群众中应起的作用,批判了某些烈属、军属居功和依赖政府的思想。为了培养烈属、军属的就业条件,政府还组织他们学习技术。目前,北京市的优抚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主要表现在:
一、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社会、政治地位普遍提高。据统计,烈属、军属被选为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九人,被选为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八十三人,被选为区人民政府委员的六人,被选为副区长的二人,被选为街道团体代表的三百七十人。社会各方面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都自动进行优待和照顾。各阶层人民并纷纷将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中。烈士、军人子弟优先入学的有两千六百四十五人。烈属、军属治病,得到减免医药费优待的有一千三百四十人。在年节、纪念日,商店减价,优待烈属、军属。有的市民对烈属、军属自动减免房租,或帮助生火、做饭、洗衣、担水、看孩子、扫院子,有的则自动给烈属、军属送米、送肉、送煤等,他们以各种不同的行动来照顾烈属、军属,并经常慰问烈属、军属。这样就使烈属、军属和群众都感到做烈属、军属的光荣,提高了烈属、军属的社会地位。
二、组织大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参加了生产或介绍他们参加了工作。北京市现有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两万五千三百八十户、十万零二百二十六人,是全国大城市中烈属、军属人数最多的一个城市。过去的工作经验证明,在城区组织烈属、军属生产、介绍就业是解决烈属、军属生活问题的最好办法。北京市现已有被服、缝纫、装订、麻袋等三十七个烈属、军属的生产组织,烈属、军属参加生产的有一千四百九十二人。一九五一年获利(连工资在内)三十五亿四千四百三十四万六千五百元,超过了全年发放优待粮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如每人每月生活费按六万元计算,可解决四千九百二十二人全年的生活问题。在介绍就业方面,截至一九五二年四月份止,介绍到政府机关、人民团体、工厂、学校工作的有五千一百三十人(包括临时工)。若以就业者每人平均养活两个半人(包括就业者本人在内)计算,可解决一万二千八百二十五人的生活问题。此外,各区组织军属参加会计、缝纫及其他技术学习的共一千二百零六人。这为军属打下了就业的基础。
对郊区缺乏劳力的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都实行了固定代耕制;对孤、老无劳动力的采取了包耕制。基本上克服了临时派工的缺点,并作到了耕种及时,因而使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一般不低于一般农民土地的产量。
三、在发放优待粮方面,北京市采取了重点使用的办法,并且证明了这种办法是行之有效的。根据烈属、军属的生活情况,经烈属、军属代表、小组长等评议,确定享受优待户数和粮食数量,按季或按月发放。全市享受实物优待的有八千七百六十三户、两万三千一百八十一人,占全市烈属、军属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由于组织生产和介绍就业的结果,享受优待户较一九五零年底降低了百分之十一。去年全年发放优待粮共折款二十一亿三千二百四十六万一千二百元,基本上解决了全市烈属、军属的生活问题。
北京市一年来的优抚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但是,也还是有缺点的。如对个别年老或缺少文化的军属的就业问题,还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实物优待也没有完全作到重点使用,以发挥其更大的效用。这些缺点都需要尽速纠正,以便将优抚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

方志敏烈士遗著“可爱的中国”出版
方志敏烈士的遗著“可爱的中国”,曾于去年由上海出版公司影印三千册。为使这本充满革命的战斗精神和热情的爱国主义思想的著作能够普遍发行起见,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影印本排印了一种普及本。冯雪峰为影印本写的说明仍附书末。冯雪峰的说明记述了这些从狱中携出的遗著的来历,并认为这是一本将对青年发生长远教育作用的书,也是一部非常真实、优美和有力量的文学作品。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上海军医大学医院妇产科自今年三月间开始实行无痛分娩法以来,效果良好。据统计,三十四个产妇中情况极好的占百分之二十三·四,情况良好的(即产后只感到疲乏的)占百分之五十二·九,情况尚好的(即产妇在分娩时微有酸痛,但没有喊叫痛苦)占百分之二十·八,无效的占百分之二·九。上海市妇产科专家医师们,对苏联的无痛分娩法也感到兴趣,表示愿意努力学习。
▲中国科学院为了推广北京市第十三区农民金鸿乐创造的“推麦蚜车”,并进一步加以研究改进,在五月二十四日邀集该院昆虫研究室、中央农业部、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北京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有关干部进行座谈,创造人金鸿乐也应邀参加。各专家都一致赞许这一创造,认为它对于捕捉麦蚜、麦叶蜂、红蜘蛛等害虫有很大的作用。座谈会决定成立一包括金鸿乐、农具专家和昆虫学专家的小组,专门研究改进办法,以便建议有关部门大量推广。
▲山西黎城县人民政府为巩固去年冬学运动的成果,和为今年开展全面性的扫除文盲运动做好准备工作,将组织全县小学教师和在乡知识分子成立“推广祁建华速成识字法促进会”,并计划在七月份训练二千名教师,担任速成识字法教学工作。

李奇微上任
韦启美 作
满手血污的细菌战犯李奇微,接任了北大西洋侵略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的职位。当他到巴黎上任时,“迎接”他的,是法国人民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运动和震天的“滚回去!”的怒吼声。

山西日报办小专栏的经验
山西日报所办的小专栏,为群众喜闻乐见,密切了报纸和群众的联系。该报在去年九月以前就设有农业技术、读报和通讯、宣传员传授站等三种小专栏。以后,又陆续增设了职工生活、工人农民谈话所、社会往那里走、互助合作、学习文化传授站、婚姻法讲话等小专栏。这些小专栏的特点是:对象明确,内容通俗、系统,形式固定。因此,改变了报纸“四大版,一大片,眉目不清”的缺点,丰富了报纸的思想内容。现将山西日报办小专栏的几点主要经验介绍于后:
办小专栏是丰富报纸思想内容的好方法
山西日报的各个小专栏,是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进行思想教育的有力工具。“宣传员传授站”的主要内容,是讲解时事政治问题和各种中心工作的问题,及时供给宣传员以宣传资料;“职工生活”是专对工人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人农民谈话所”是对工人、农民群众进行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思想教育的;“互助合作”是对农民进行组织起来的教育的;“社会往那里走”是用通俗的形式,向广大人民进行历史唯物论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的。这些小专栏已经在群众中发生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工人农民谈话所”栏就有效地向工人农民进行了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思想教育。因而在去年十一月全省农村干部、农民代表到太原参观各工厂时,工人农民一见面就说:“咱们虽然没见过面,可是在‘谈话所’里见过面。”党的“工农联盟”的思想已经深入到他们的心里。干部们说:我们在“工人农民谈话所”里,看到了许多的动人事实,受到了具体的“工农联盟”的教育。“职工生活”栏,不仅在工人中建立了威信,就连左权城关等地农民读报组的组员也很爱看它。他们从中了解了工人的生产、生活情况,更清楚地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这些事实表明,报纸只要真实地深刻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群众的思想,不仅工农爱看,干部也爱看。所以,那种把省级报纸机械地分为干部报和群众报的思想是不对的。当然,如果把小专栏变成日常琐事的堆积,用低级趣味去迎合小部分人的落后意识,也是错误的。这是把通俗化理解成庸俗化了,这是资产阶级报纸“副刊”的特点。我们的小专栏应该用活泼通俗的形式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进行思想教育,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到健康、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道路上,这才是人民的报纸实现其思想斗争任务的根本道路。
办小专栏给报纸通俗化开辟了道路
去年九月初,山西日报开始进行通俗化改革时,就强调指出:首先要使小专栏通俗化。现在看来,各个小专栏已经大体达到了这个要求,其中尤以 “职工生活”栏办得最好。“社会往那里走”这一栏,能够用通俗的语言写出社会发展道路的理论性的文章来,也是很好的。办“职工生活”的具体经验是:一、要多多采用好坏对比的方法,和思想漫谈的形式(思想漫谈是“职工生活”的评论),使通俗的形式和内容较高的思想结合起来。二、要用先进分子的行动批评落后分子的行为,用工人群众自己的思想语言教育工人群众自己。这种用活事活教材进行教育的方法,容易被工人群众所接受。
各个小专栏的共同特点是:语言通俗,篇幅短小,都是写活人活事活道理,并尽可能地刊登了插图和照片。“职工生活”从去年九月初到十月底的二十三期中,共发稿一百零九件,其中三百字到五百字的稿子占绝大多数。所有小专栏,都是用老五号字排,有的还用四号字排。一般的反映是:“字大文短,读着省劲,听着顺耳”,“说的是工人农民的话,听着合味过瘾”。过去有些同志认为,文字短了只能作到通俗化,不能写出有思想内容的东西,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山西日报由于首先从小专栏着手通俗化,使报纸改变了面貌,现在新闻、评论也逐渐开始通俗化了。
办小专栏的方法是依靠群众办、给群众办
山西日报的小专栏,很多都是该报去年六月间派人下乡下厂征求读者意见时,群众提出来叫办的。因此它是建立在广大群众迫切要求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各小专栏出现后,立即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仅在两个月内就有一百七十三封读者来信,表示欢迎小专栏。编辑同志深深感到:办报许多年,从来也没有在这样短的时间中收到过这样多的专门赞扬报纸的信件,因而十分兴奋。
办小专栏的成绩,应首先归功于群众。群众不仅提供了办什么、怎样办的意见,并且在办的过程中又给了报纸工作人员以鼓励,及时提供了改进意见。“工人农民谈话所”就是在工人农民已经相互来往非常密切的情况下,才给了编辑以启发,办了这个小专栏;“社会往那里走”也是在群众一再要求下办起来的。如果离开群众的要求、智慧,就会一事无成。这就深刻地教育了编辑工作人员:必须采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办报方针,才能把报纸办好。
由于采取了依靠群众办、给群众办的群众路线的作法,该报培养了一批工农通讯员和读报员,并发现了许多优秀的工农作品。以工业组为例,在未办“职工生活”栏以前,每月平均来稿四百多件(工人来稿只十多件),采用六十多件,其中采用工人来稿只三、四件。去年九月份办了“职工生活”栏以后,当月来稿增加到六百三十二件,其中工人来稿占三百七十一件;共采用稿五十四件,其中采用工人的就有三十一件。
因为“职工生活”和“工人农民谈话所”等小专栏在报纸上的出现,不仅工人群众来稿增加,而且工人愈爱看山西日报了。他们写稿、订报、读报,在日常生活中深深感受到党的思想教育,因而加深了和报纸的感情。群众的这种热情也加强了编辑工作人员的群众观念。因此,“工农通讯员好是好,就是写来稿子不能用”的错误看法,已开始消除了。这证明不是工农群众写不了稿子,而是因为不少编辑工作人员存在着单纯技术观点或缺乏群众观点,以致堵塞了广大工农群众的声音。同时证明工农通讯员和读报工作是能够开展的,而且是必须开展的,因为只有报纸充满了群众的声音,才能使报纸具有无穷尽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为了发扬依靠群众办报、给群众办报的群众路线的作风,山西日报“职工生活”栏的编辑工作人员,曾采取了这样几个办法:一、召开小型的工人读报组座谈会。在这种会上了解了工人的思想和问题,听了工人的要求和意见,编稿子就心中有数了。二、下厂听读报组读报。这是审查自己“成品”是否合格的最好方式。三、到现场深入了解情况。这点和小型座谈会结合起来,就能够更多地了解情况。会上了解到的“典型”材料,就可成为现场采访的线索。
防止自满,克服缺点,继续前进
山西日报已经取得的这些成绩和经验,确是可贵的;但这仅仅是开步走,还需要继续创造和提高。同时,该报在办小专栏方面,也不是毫无缺点。相反的,还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缺点:一、还未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思想教育和思想斗争,因而显得小专栏内容零乱,阻碍了思想性的提高。二、有的文章过长,语言不通俗,图画照片少。三、各个小专栏的发展不平衡,如“读报与通讯”就办得很不好。四、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不浓。这些缺点都需要继续克服,不能有任何自满的情绪。过去,该报曾经办过一些好的小专栏,但在自满情绪下夭折了。这个教训必须深刻记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