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纠正忽视爱国卫生运动的现象
目前,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在许多地区开展起来。但就全国范围说,运动的进展,仍然存在着不平衡、不普遍、不深入的缺点。除了一部分大、中城市开展得较好以外,大部分农村还没有动起来。在城市内,则是部队和一般市民的卫生工作做得较好,机关、工厂、学校、团体做得比较差;特别是一部分机关、工厂,几乎成了卫生工作的“死角”。
造成以上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许多干部(包括卫生工作干部)对于爱国卫生运动还缺乏正确的认识。
有些干部把爱国卫生运动和工厂、农村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对立起来看待。他们强调工作忙,生产忙;认为开展卫生工作会妨害生产、耽误工作。有的工厂负责人甚至不动员职工打防疫针,怕因打针引起的反应影响了生产。对于职工捕鼠灭蝇的建议,也不理睬。他们看不到不讲究卫生可能发生的后果,而强调“过去从来如此,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些单位如果正搞增产节约竞赛,就更不愿意发动卫生运动。这些同志不了解职工和农民身体的健康,是顺利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保证。而要保证身体健康,就必须做好卫生工作。所以增产节约运动和卫生运动是完全应该而且也能够结合进行的。至于时间的矛盾,只要充分发动群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家都来想办法,是一定能够克服的。东北某些工厂的经验,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在若干农村,卫生运动的开展不仅减少了疾病,增强了劳动力,而且还增加了许多肥料。
有些卫生工作干部单纯依赖上级和强调客观条件不好,他们只是等待上级派卫生队来,等待足够的设备和经费来解决问题,但却忽略了千百万群众的力量。等待的结果,是卫生工作停滞不前。清洁、扫除、捕鼠、捕蝇等完全可以由群众进行的工作,都被耽误了。
还有一部分干部,不是把卫生工作看作长期的建设任务,而是看作简单的公事,应付过去就算完事。东北新民县人民政府人员拒绝卫生检查,声明
“运动已到巩固阶段”。但最后检查的结果,却发现院中牛马粪又累积成堆了。
有些地方至今不重视卫生的宣传,也影响了运动的开展。如东北的松江日报、西南的川北日报、中南的南方日报、广西日报、江西日报、西北的甘肃日报等报纸,对卫生宣传都没有足够的重视。
所有上述现象,都说明有些干部至今没有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实际行动,是当前我国人民严重的政治任务。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这一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认识这一运动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关系,克服单纯依赖上级和强调客观困难的思想,依靠广大群众,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防止运动一过依然如故的现象。在发动群众中,特别要注意发动妇女。因为无论城乡,多数家庭的清洁卫生事务总是由妇女担任的多,她们是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的主要力量。对于卫生工作落后的地区和单位,要立即采取有效步骤加强这一工作;对于已有成绩的地区和单位,也要随时检查,巩固已得的成绩。

介绍几种宣传卫生常识的挂图、招贴画和通俗读物
周静
卫生防疫知识挂图(共十一种)每种定价一千元
卫生防疫宣传画(共十一种)每种定价一千元以上都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新华书店发行
防疫常识 中华医学会总会编 定价八百元
农村防疫常识中央卫生部宣传处编 定价六百元
家畜传染病防治常识
中央农业部畜牧兽医司编著 定价六百元
城市防疫常识 (七月上旬出版)
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
陈逸园编著 定价九百元以上都是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
人民美术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十一种宣传卫生知识的挂图,十一种以鼓动群众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为主题的招贴画;人民出版社最近也出版了五种有关这方面的通俗小册子。
这些挂图、招贴画、小册子的特色是:主题明确,文字通俗易懂,而挂图和招贴画,更以其优美鲜明的彩色图画吸引人们的兴趣,因而也较易收到宣传教育的效果。它们一般都避免了旧的卫生读物所容易犯的那些脱离实际、高深难懂、枯燥乏味的缺点,联系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城乡环境的实际情况,从各方面介绍了卫生科学知识,把卫生工作和反细菌战斗争的相互关系也具体地表现出来了。
在当前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发动广大群众扑灭苍蝇、蚊子、跳蚤、虱子、老鼠及其他一切传播细菌的害虫,经常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的清洁卫生,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一只苍蝇,一般人不过嫌恶它的肮脏,但是,“打死一只苍蝇,就是消灭一个敌人”(招贴画,沙更思作)明白地表现了灭蝇行动的政治上的意义。
关于捕灭苍蝇、蚊子、虱子、老鼠和跳蚤等的几种卫生挂图,把这些害虫对人类的危害作了科学的解释,显示了它们传播细菌、明了了传播疫病的过程,就可以提高人们对这些害虫应有的警惕。上述挂图所提示的各种防虫方法,也是简而易行、行而有效的。
挂图的另一部分是关于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的。“城市公共环境卫生”描绘了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剧场、旅馆、饭店、菜市、冷食店、澡堂、理发店、牛奶场、饮食摊等在公共卫生方面应该注意和应该遵守的事项。“城市住户环境卫生”着重说明居民住户的厨房、厕所、室内、室外清洁扫除和改善卫生设备的必要。“乡村环境卫生”描绘了改进农村卫生的切实易行的方法。“必须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生动地描绘了喝开水,煮碗筷,饭前洗手,打防疫针,种痘,剪指甲,吐痰入盂,烫衣晒被等个人卫生习惯的注意事项。养成这些必要的习惯,对个人健康和集体卫生环境的改善都有很大的益处。
“怎样防御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描绘了扑灭敌机撒布的毒虫毒物的技术知识。
这些挂图是中央卫生部宣传处和中央美术学院等合作编绘的。
十一种招贴画中,我们的艺术家以不同的形象表现了中国人民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力量和信心。刘继卤作的“响应祖国的号召,坚决消灭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张文新作的“作好防疫卫生工作,就是粉碎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具体爱国行动”,描绘了站在反细菌战最前线的我们的医务卫生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在一起,进行卫生工作的勇敢坚定的形象。张松鹤作的“保卫孩子,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典型地描绘了一个母亲,也是全世界的母亲们对于美国侵略者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的深恶痛绝的内心愤怒。好几幅出色的招贴画,把使用细菌武器的刽子手杜鲁门,艾奇逊的丑恶面目彻底揭穿了。
五种通俗小册子是根据不同的读者对象而编写的。中华医学会总会编的“防疫常识”,对防御细菌战,防止各种传染病的各方面的常识有概括的切实的叙述,这些常识是人人应该懂得的。这次再版又增加了宣传员讲话“人人都来参加爱国防疫卫生运动”和“防御敌人撒布细菌毒虫毒物的紧急处置办法”两篇文章。“农村防疫常识”和“家畜传染病防治常识”这两种小册子内容通俗,并配有插图,可以帮助识字不多的农民读懂它的大意。这两种小册子对农民有很大的用处。“城市防疫常识”是以改善城市环境卫生为重点的,工厂、学校、机关、商店、住户和公共场所,可参考本书内容,改善公共卫生的设备。“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扼要地叙述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境内进行细菌战的罪证,并介绍了一些防御细菌战的常识。
怎样利用这些挂图、招贴画和通俗小册子呢?
一、各地卫生机关,可根据各地情况,订购招贴画、挂图若干,在公共场所、街道转角处广为张贴;各地文教机关,图书馆,市区文化馆,阅览室,识字学校等也可张贴。
二、工厂、学校、机关、群众团体和其他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剧场、文化宫、合作社)都可以张贴招贴画或挂图。商店可以用它们布置橱窗宣传。各地的宣传员、黑板报等,可以从这些图画和小册子中取得宣传材料。必要时,可组织一部分卫生工作的积极分子,根据挂图和小册子的内容,进行适当的讲解和学习。
中央卫生部门为了帮助这些挂图、招贴画、通俗小册子的普遍发行,特地指定出版社减低了这些出版物的定价;各地新华书店应与各地卫生机关取得合作,及时地有计划地做好发行工作,把这些通俗的卫生出版物普遍地发行到群众中间去,特别是要注意联系县、区的卫生机关和宣传组织,把它们发行到农村群众中去。这样,对于目前正在广泛地深入地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无疑地会有很大的帮助。

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和美好
——记湖北浠水县的爱国卫生运动
北大荒
正当麦子透熟、秧苗茁壮、戽子瓜的白花开满田园的时候,浠水全县,从山地到平原,从城镇到乡村,到处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人们要用卫生运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并从而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美满,更加幸福。
城关镇发动了男女老幼两千多人,从室内到室外,把地面扫得干干净净。阴湿的角落里洒上了石灰和砂土,厕所加上了木盖。在街道上,洋砂、石片的路面,像水冲洗过一样洁净。过去脏污泥泞,散发着恶臭的小巷,现在也完全变样了。路边砌起了矮墙,让泥土不致因雨水冲洗而流到街面上来。扫净的街道上都铺上了一层黄砂。太阳光射在上面,闪动着金色的光。
在农村,虽然是农忙季节,大家忙着除虫、薅田、追肥、车水、锄草,但也没有放松卫生工作。全县一百八十四个乡的妇女群众,刚放下镰刀和连笳,又拿起了扫帚和铁铲。河东乡郑家塆的屋沟,据塆里老年人的记忆,从没看见打扫过;现在在妇女组长李翠英的带头下,把积存多年的灰土清除了。许多农民过去只有过年(春节)时才在门前洒上一层黄土;现在村里到处铺满黄砂,使恬静的农庄显得更美丽。每天,每个塆子里都要走过一群年轻的妇女。这是妇女清洁卫生检查组的组员,在认真地执行自己的工作。她们看到任何地方稍为有些不清洁,就提出意见。
端午节那天,浠河里奔驰着竞赛的龙舟。河两岸挤满参观的群众,崭新的五彩颜色的衣服,把河岸衬托得像满开花朵的春天。就在那烈日照射的沙滩上,浠水中学的少年儿童队员们打着红旗,扛着反对细菌战的宣传画,用活报和对唱形式,向群众讲述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并鼓舞大家进一步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看着孩子们涨红的脸,看着田野里迎风上长的稻苗,看着河面上驰骋的龙舟,人们怎能允许美国狼伸出瘟疫的爪子来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呢!
入夏以后,全县的卫生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它已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而且被切实执行的中心任务。全县各乡普遍开展了爱国卫生竞赛。盘龙乡在三天内发动群众三百多人,捕捉了老鼠一千四百多只。过去农村中由于长期被封建阶级统治,贫困压迫着农民,一间房子里又是寝室,又是厨房,有的连厕所也在里面。如今,妇女打破了封建束缚,纷纷把厕所搬到屋外。
农村里开展清洁卫生工作以后,还有一个附带的收获,这就是增加了稻田追肥的来源。从房顶上扫下的扬尘,从屋角里刨下的潮湿地皮,街上的灰土和厨房的渣滓,都是很好的肥料。南岳乡第九自然村的妇女,一个早晨就扫集了扬尘、渣末八千六百多斤;三店乡朱美英妇女互助组,一面搞好环境卫生,一面注意积肥,共收集了砖土、扬尘等七十多担,能抵菜饼两千斤。她们说:“这是卫生、积肥,一举两得。”
今年,浠水县农民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口号下,全县展开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计划产量达一千斤的稻田在万亩以上。现在,水田里的稻苗长得正好,一阵风吹过去,翻滚着无边无尽的绿浪,这便是秋后金黄谷粒盈仓的预告!浠水人民有信心取得生产战线和卫生战线上的两重胜利,让美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全部破产,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和美好!

第六个线头
蔚生
战斗在激烈地进行着,志愿军某部指挥所的电话机响个不停。
这是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冒险北犯的敌人,以小股部队向三营迂回。该部首长正从电话中听取三营关于战斗情况的报告。突然,电话中断了。由指挥所通往三营的一条山沟里,传来一阵炮弹爆炸的巨响。电话总机的线路正是敷设在那里的。
这条山沟已经被敌人火力封锁了,电话线不只一次地被打断,侦察连八班电话员张付德负责往返在这条路上查线。他刚由去三营的路上查通了线回来,现在电话线又断了,他又得立即出发去接线。
张付德顺着线路,两眼盯着电线一起一伏地机警地疾步前进,那里有炮弹爆炸,那里便是他要去的地方。炮弹不时地落到他的周围,他刚接好第一个线头,前面电线又被打断了几节,好容易爬过去接好了,背后面又起了火,又得爬回去把线架高起来。他的右手,在前几天挖工事时被震伤了,破皮了的地方已经化脓,他用布把这只负伤的手吊在脖子上,有些隐隐发痛,但他仍顽强地坚持工作。
敌人弹着点最密集的一段地带的断线都接好了,距营部二百米达处的线又被炸断了。这是最后要结的一个线头——第六个线头。这里一接好,线路就全通了。
张付德两手刚拾起断线头,敌人的机枪便朝他打来。突然,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右腿,打进左腿,睪丸也被打伤了,顿时,他倒在血泊里了,但两手仍紧紧地捏着断线头。他知道自己的伤很重,可是,他想:“这次出国作战是为了祖国,是为朝鲜人民,是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我是个党员,无论如何得完成任务!”一种伟大而坚决的战斗意志支持着他,他痛苦而又艰难地用牙咬去线头上的外皮,两手颤抖地把电线接好,并且捏着断头的接合部,借以检查是否全线畅通无阻。一会儿他手上感到一阵麻木,知道电流在线路上通了,他苍白的脸上,浮现着胜利的笑容,可是伤口的剧痛使他再也没有力量爬到营部了。
两个钟头后,他被同志们发觉抬了回来。全班同志都来慰问,他从容地向大家说:“为完成任务流血是光荣的,只要有价值,牺牲也算不了什么。”正因为这种坚强的意志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以及平时工作一贯积极、苦干,该部党委已批准他为全连的模范电话员。苗地插图(附图片)

给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
一、军属张本周的信积慧儿:
六月四日那天,我正在山里栽地瓜,你澄芝大叔匆匆跑来告诉我:“报纸上登着,积慧在朝鲜当了空军英雄啦。你可喜欢吧!”当时我没心思再栽啦!心想:你能吗?小时候跟着爹给地主扛小活的老实孩子,也能飞上天当空军英雄!晚上回家又去问你澄芝叔,他把报纸念给我听,上面还登着你的照片,我可乐啦!积慧,你成了人民的英雄,爹妈也跟着光荣。我想,积慧,这个光荣应归功于毛主席的教育和全国人民的支援。
你离开家已经七年多了,七年多中间,咱家也大不同前了。现在咱共有十五亩好地,你爹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精耕细作,选种换种,得到了丰收,被选为区、村的生产模范。今年,上级号召我们打井,防止旱灾,我就和你弟弟一股脑儿打了四眼井,还买了一部水车,又帮助咱村缺乏劳力的烈属张立田打了一眼井。这样,村里又选咱为打井模范。咱种的八亩小麦,今年浇了四遍,现在看来,每亩平均能收三百九十斤,区上又评选咱是小麦丰产户。
你哥你嫂在武汉工作,你弟弟是个青年团员,你又当了英雄,我也是个生产模范,咱村人都称咱是光荣人家,我越想越欢喜。
积慧呀,要不是毛主席,咱家那有今天?你千万不要自满,还要继续使劲干。要为人民英雄一世,不要英雄一时。我今后也要更加劲干。上级告诉我,小麦要田间选种,我今年保证全部选,还要推动别人选。小麦要及时收割,早些晒干,积极交公粮,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支援你们打更多的胜仗。
积慧,你在朝鲜用飞机杀敌,我在国内用锄头来支援你。咱们加劲干吧!
父本周口述
(周建韶代笔)
六月十六日
二、山东荣成桥上村全村人民的信
亲爱的积慧同志:
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了你的英雄事迹,还有你和你的飞机的照片,我们高兴极了。大家都争着看,不识字的人逼着识字的人念给他听。就这样,你的名字被传开了。咱村人民都感觉是无尚的光荣,因为你给咱中朝人民除大害,给死难者报仇,给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带来了希望。你已经成了保卫和平的英雄战士!
你说:“如果没有党和人民,我是不会有今天的。”真对!咱家乡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也完全变了样。地主恶霸已被打倒,人民自己选出了代表给咱办事,穷人的子弟也能上学,真是一片新气象!今年,为了响应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继续支持志愿军的号召,我们都组织起来了。在爱国增产、抗旱防旱、开展水利和卫生运动等方面,都有了不少成绩。特别是你的父亲,已成了咱村人民最拥护最爱戴的人。他被我们选为区上的劳动模范、军属模范,村里的治安模范、选种模范、打井模范、他又是生产互助组组长,最近还被评为全乡的小麦丰产户。他担任着这些工作,比青年人干的还欢。大家都说:积慧家真是个“光荣人家”!儿是英雄,父当模范,谁不称赞,谁不喜欢!
好吧,你在战场上英勇杀敌,我们在国内努力生产,咱们大家拧在一起,早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来保卫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另外,家乡人们都希望你能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后,有机会驾驶着你那可爱的“银燕”,飞到咱家乡的上空,给大家看看哩!
在这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的时候,谨祝你在不久的将来,给我们送来更多的胜利消息!
山东省荣成县十二区守津乡桥上村全体人民

制裁破坏和平设备的美国罪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 李德全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国土上所犯的累累罪行,早已激起了全世界善良人民的公愤。而这些美国的罪犯们竟又于发动细菌战、破坏停战谈判及大肆屠杀我被俘人员之后,残忍地在二十三、二十四两日,滥炸毫无军事性质的鸭绿江等处发电厂,将那些维系着朝鲜千百万和平人民生活所必需的福利设备“炸得稀烂”!这些罪犯们妄想达到它们在惨遭失败的侵朝战场上所绝不能达到的目的,竟采取了这样背弃国际公法、制造更大灾难的违反人道的罪恶手段!
中国红十字会为了广大朝鲜人民的幸福与健康,曾志愿组织了共有六百六十个医护人员的七个国际医防服务大队,到朝鲜去致力于协助朝鲜人民消灭灾难的医疗救护工作。而美国侵略者却一次再一次的予朝鲜人民以人为的灾难,这种彻底敌视全人类和平与幸福的罪恶行为,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
美国侵略者彻底违反人道的野蛮暴行,激起了我们新中国红十字会全体工作人员不可遏制的愤怒,我们对这种罪恶行为提出严重的抗议,并呼吁全世界具有人道心肠的红十字工作者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视美国的罪犯们这一必须担负严重后果的罪恶行为。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予美国罪犯们以应得的制裁。

美国强盗的炸弹炸不掉工人阶级的意志和决心
工业劳动模范 赵国有
听到美帝国主义轰炸鸭绿江上的水力发电厂,我心里痛恨极了。我是工人,我懂得发电厂是供给人民以光明和温暖、供给生产以动力的地方,并不是什么军事设施。美帝国主义却硬说它是“军事目标”,那是瞪着眼睛说瞎话。
美帝国主义这一无耻的挑衅,决不能达到它的可耻目的,只能进一步激起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恨和增加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力量。记得去年到朝鲜去慰问时,我曾经参观过一些矿厂。我亲眼看到:虽然美国飞机差不多每天来轰炸,但朝鲜工人兄弟并不害怕。白天炸了,夜里工人就修复,生产决不停止。也曾经有发电机器被炸坏了,一时来不及修理,工人用手摇机器也一样生产。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是炸不掉、打不烂的。相反的,像磨电一样,愈磨愈发出光芒。美国强盗愈加无耻地破坏,我们就愈加努力地建设,而且建设得更好。美帝国主义也曾经轰炸过上海电力厂,运煤机被炸坏了。上海工人兄弟们一面赶修机器,一面由几千人用手传送煤来发电,一分钟也不停止。美帝国主义的炸弹是炸不掉工人阶级的意志和决心的。
千百万人民团结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是美帝国主义永远破坏不了的。它这样胡作妄为,只是加快它的灭亡。因为它这样做了,人民会更加仇恨它,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和它斗争。它们将更加孤立。
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是不能坐视它这种挑衅的。我们工人兄弟要搞好爱国增产运动,在生产战线上取得更大胜利,进一步打击美帝国主义野蛮暴行。

中国的建筑工作者绝不容许美国侵略者破坏朝鲜的和平建设
中国建筑工程学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梁思成
六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侵朝的美国空军又疯狂地滥炸鸭绿江、长津江、赴战江、虚川江等各发电厂,企图用这样的所谓“军事压力”迫使我方接受他们的“最后停战建议”,并妄想用“那样显示威力”以“重新鼓起美国群众对于朝鲜战争的热情”。这种野蛮、残暴的卑鄙行为,只能加重他们自己的罪恶。
这一系列的电厂是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是供给朝鲜人民和平生活的需要的;根本不是什么“军事目标”。我们中国的建筑工人、建筑师和工程师都是献身于和平建设的。我们深深知道建造一座水力发电厂是怎样一个艰巨、繁难、细致的工作。我们也知道这种劳动成果对于和平的人民带来多大的幸福。当我们正在全心全意地为祖国和平建设努力的时候,朝鲜前线传来这样的消息,使我们的愤怒达到了沸点!这是绝不可饶恕的罪恶!作为一个从事于和平建设的建筑师,我知道这样愤怒的心情足以反映出全中国建筑工人、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心情和全世界从事于和平建设的建筑工人、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心情。那也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心情。
美国侵略者施用这种卑鄙无耻的“军事压力”的企图,是绝不能达到他所妄想达到的目的的。相反地,它将引致他自己更大、更可耻的惨败。它这种“狗急跳墙”的最后挣扎,绝不可能“重新鼓起美国群众对于朝鲜战争的热情”。相反地,它将加倍地加强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热情。朝鲜的建筑工作者将以不可抗拒的力量,英勇地从所有的废墟上重建起他们的发电厂和一切楼厦、街道、桥梁、村镇、城市!中国的建筑工作者将以进一步的实际行动抗美援朝,援助朝鲜人民恢复并发展他们的和平建设,来回答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为!
中国的建筑工作者坚决地与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给美国侵略者以最严厉的谴责和无情的打击!胜利必定属于人民!

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自食其果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李烛尘
美帝国主义者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野蛮暴行,是它在使用细菌武器后,又一度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的狰狞面孔。它这种违反人道的行为,一定要受到全世界人民严厉的责罚。
朝鲜停战谈判将近一年了。一年来,美帝国主义者一再提出无理的方案,企图从谈判桌上取得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又在它拖延谈判的同时,大规模地轰炸朝鲜后方非军事设施,来作为它威胁恫吓的手段,想迫使我方接受它的无理方案,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妄想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决不会因它这种野蛮的挑衅行为而改变我们坚定的立场。
全中国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会更坚固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一切卑鄙无耻的伎俩。美帝国主义者一定要自食其注定了失败的后果。

热爱伤员的北京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同志们
志愿军休养员
房文秀 韩仲全
我们在朝鲜前线负伤,回到后方疗养的时候,受到祖国人民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在我们的医院里,有来自北京的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的许多同志。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志愿军的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动。
他们在工作时总是早上班、晚下班,有时连夜值班也不叫累,有时忙得连饭也忘了吃。他们时时刻刻想着要早些治好我们的伤,减少我们的痛苦。有时候,大夫们在忙着动手术或诊断,一时没有功夫来看新来的伤员,护士同志们就主动地前来换药,并了解伤情,转告大夫。有时候护士们忙不过来,大夫们也来照顾伤员大小便,给伤员扎绷带。他们分工合作得很好,大大减少了我们的痛苦,加速了治愈的过程。
我们这儿都是重伤员。但因医生、护士们全心全意地贡献了他们的技术,因而减少伤员的残废率。我们有的同志原来以为自己会变成残废的,后来却被治好了。例如有一位同志打掉了大拇指,他起初耽心自己将会不能重返前线、持枪杀敌了。后来医生们经过研究,竟给他重新做了一个大拇指:起初他们在这位同志的腹壁上割开一块皮,做成一个手指形的皮管。然后把这个皮管割下,缝到手指上,再从骨盘边缘取下一块骨头移殖到皮管内,这个同志就又有了大拇指,恢复了手的工作能力,并且又能为祖国人民杀敌立功了。有的同志手脚的骨头打断了一段,医生们就给他接骨头;有的同志伤口大,皮肤长不拢,医生们就给他补皮;有的神经断了,医生们就给接神经。这样,我们看到了许多治疗上的奇迹。
在工作中间,他们节省药费,给我们造成了许多特殊的运动工具,叫我们随时运动,使一些同志因为受伤而呆滞了的器官,不久就恢复了活动能力。
在病房里,他们不独耐心地给我们解释,安慰我们,而且帮助我们学习。我们中间有许多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同志,经过这段治疗和休养的时间,大部分能够看报或写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