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市劳动人民慰问团
赴我志愿军领导机关进行慰问
志愿军代表团赴平壤参加反侵略战争两周年纪念仪式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市劳动人民慰问团,于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两周年前夕到达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慰问团举行了热烈的欢迎大会。
会上,平壤市劳动人民慰问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重工业相郑一龙代表平壤市全体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热诚的慰问。他说:朝鲜人民永远敬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功勋。朝、中人民在反侵略战斗中结成的牢固友谊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慰问团团员、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福礼代表平壤市劳动人民在会上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献旗。锦旗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人类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用血凝结起来的永远不灭的友谊万岁!”
慰问团团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郑洪锡在会上致慰问词,并献赠慰问品。
中国人民志愿军张文舟将军在致答词时,对平壤市劳动人民慰问团和平壤市人民的热烈慰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临时首都是朝鲜人民的英雄城市。两年来,平壤市人民用自己的战斗和劳动对敌人进行了不屈的斗争。这斗争象征着全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胜利信心与决心。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援和深切关怀,朝鲜人民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中、朝两国人民在反抗共同敌人的战争中成长起来的战斗友谊将更加巩固,并将为全人类的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慰问团同来的共和国政府内务相所属的协奏团在欢迎大会上演出精彩节目。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为纪念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两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今日派出代表团去平壤市参加纪念仪式。代表团团长为洪学智将军,团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的战斗英雄、工作模范等七十多人,并有文工团团员五十人随行。

世界工联向朝鲜人民和我国志愿军致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二十四日收到世界工会联合会为纪念国际积极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的来电。电文如下:
值此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五日国际保卫和平日之际,世界工会联合会谨代表全世界八千万有组织的工人,向为自由、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世界工会联合会要求:撤退一切在朝鲜的外国军队,并立即遣返所有的战俘;禁止使用一切大量毁灭性的武器。
世界工会联合会对美帝国主义在俘虏营中所使用的惨无人道的方法以及细菌战争,异常愤怒;同时,对于朝中两国的兄弟们抵抗这种野蛮行为的勇气和坚决意志,表示万分的钦佩。我们和你们一样,深知有一个伟大的前途等着我们。世界工会联合会再次要求结束朝鲜战争,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禁止使用大量毁灭性的武器;同时,要求对于在朝鲜前线以及在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战争罪犯立即加以审判。总书记 路易·赛扬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各国人民继续捐献大批礼物支持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在过去一年多中,朝鲜人民继续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声援和支持。各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种种血腥暴行和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一致表示强烈的抗议。最近,世界工会联合会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相继发出号召,敦促全世界劳动人民与妇女积极声援英雄的朝鲜人民。这一切都无限地鼓舞了朝鲜人民的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
苏联、中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继续给朝鲜人民送来了大批礼物、慰问金与慰问信。从去年二月到年底,苏联人民送来医疗器材和药品七百八十九汽车,文化器材和其他慰问品各一批。中国人民送来粮食十一万五千六百二十八袋,衣服四十四万多件又一千多箱,以及布疋、食品、医疗器材、药品、日用品等,此外,还有来自全中国各地的数千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蒙古人民送来靴子两万双,衣服等三万件。波兰人民送来衣服七千八百多箱又三千六百多袋,食品三千多袋,汽车三辆,以及布疋、医药用品、靴子等。罗马尼亚人民送来粮食一千五百八十五袋,医疗器材和药品一千六百多箱,慰问金四百六十二万余卢布,以及汽车、衣服、布疋、食品等。匈牙利人民送来汽车和自行车共十五辆,以及衣服、布疋、食品和文化器材等。保加利亚人民送来布疋一千六百多箱,衣服六千二百多箱,粮食、汽车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送来衣服二千多箱,机器两台,汽车、布疋、食品等各
一批。阿尔巴尼亚人民送来汽车五辆。法国、奥地利人民也送来医疗器材、药品和慰问金各一批。
从今年一月到五月为止,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又给朝鲜人民送来了四百多车皮的粮食、衣服、器材与药品等。其中,三百十六车皮的物资已运抵朝鲜,分配各地。苏联人民亦送来大批粮食。中国人民已送了大批器材、药品,协助朝鲜人民进行反细菌战的斗争。到五月底为止,中国人民并给朝中人民军队与朝鲜战区难民捐献了人民币一千一百八十六亿余元。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的妇女为了使朝鲜儿童免受战争的痛苦,分别代朝鲜妇女抚育了一批朝鲜儿童。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并不断派遣代表团与慰问团到朝鲜战地进行慰问。
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斗空隙中,一贯热心地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与生产的工作,并经常节约粮食,送给受美国侵略者摧残的朝鲜难民。
这些大公无私的国际援助,已使朝鲜人民的斗争意志与胜利信心更加坚强。朝鲜人民一致表示要以更大的生产与战斗的成绩来答谢国际主义的援助。他们决定把六月二十五日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日”,加强斗争,争取反侵略战争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罗马尼亚青年和巴西人民
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青年声援朝鲜和中国青年反对美国侵略者斗争周已在十八日开始。罗马尼亚全国各工业企业、机关、高等学校、中小学、机器与拖拉机站和乡村,都在这一周中举行各种青年会议,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种种罪行及屠杀朝中战俘的暴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四日讯:巴西劳动人民联合会在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进行英勇战争的两周年,在“人民报”发表告巴西工人的宣言。
巴西劳动人民联合会指出:美国干涉朝鲜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抗议。该会揭露美国侵略者对战俘的残暴,并愤怒地谴责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宣言说:“所有这些罪行都是在联合国旗帜的掩饰之下干出来的。”
宣言号召巴西劳动人民声援朝鲜人民,并要求巴西议会及政府训令巴西驻联合国代表,谴责使用细菌武器及促使外国军队立即自朝鲜撤退。

印尼两工会代表离广州返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团员阿尔尼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工会代表团团员哈伦·拉西德二人,二十五日晨离广州返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广东省总工会筹备会主任林锵云、广州市总工会筹备会主任黄民伟等多人。

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的致敬信
敬爱的金日成将军暨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解放战争,到今天已经二周年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全中国工人,向您和您领导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热诚的敬意!并祝贺你们对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伟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并肩作战的结果,已使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打乱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世界的战争时间表。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细菌战、屠杀战俘和破坏停战谈判的无耻罪行,不过是说明美国侵略者日暮途穷而已。
世界工会联合会为了发动全世界工人支援朝、中人民的正义战争,已发出了定六月二十五日为国际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的号召。中华全国总工会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决进一步发动全中国工人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强国防与经济建设,以全力来支援朝鲜前线,争取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早日取得最后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彭德怀将军
和志愿军的致敬信敬爱的彭德怀将军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当此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二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全国工人向您暨你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贺你们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获得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的正义的斗争,不只是有效地保卫了祖国的安全、援助了朝鲜人民解放;同时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也作了巨大的贡献。
世界工会联合会定六月二十五日为国际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号召全世界工人支援朝、中两国人民的正义战争。这说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肩并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在热烈地响应世界工联的号召,发动全国工人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强祖国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尽一切力量来支援你们,支援朝鲜前线,争取抗美援朝早日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朝鲜工人的
致敬电朝鲜职业总同盟转朝鲜工人兄弟姊妹们:
当此朝鲜人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并已获得伟大胜利的两周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你们致最崇高的敬礼和最亲切的慰问。
英勇的朝鲜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两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了巨大的贡献和英勇的牺牲,在全世界工人阶级与爱好和平的人民当中已经引起深切的同情。世界工会联合会已把你们奋起抗击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日子——六月二十五日,作为国际积极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这是你们的极大的光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所进行的一切卑鄙无耻的暴行如对于和平城市与人民滥施轰炸,屠杀战俘,撒布细菌,破坏停战谈判等已引起全世界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的公愤。朝鲜人民的胜利与美帝国主义失败的命运已经注定了。
亲爱的朝鲜工人兄弟姊妹们:我们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誓为你们的后盾,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我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争取早日胜利地结束朝鲜战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给朝鲜
人民军的致敬电亲爱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同志们!
我们全中国妇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们响应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号召,把六月二十五日定为
“国际积极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我们要更积极地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援你们,来保卫世界和平。
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在胜利中壮大了自己。现在,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一面企图拖延破坏停战谈判,一面进行残暴的细菌战,但这绝不能挽回他失败的命运,胜利是一定属于朝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特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与崇高的敬意。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给志愿军
的致敬电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在朝鲜战争二周年纪念的日子,我们以无限热爱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与崇高的敬意。因为你们在朝鲜进行的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保卫了祖国,从而保卫了祖国的妇女、母亲和儿童的幸福生活。
让我们兴奋地告诉你们:祖国的男女人民正在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各方面积极展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大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时也正在努力做好优待志愿军家属的工作。我们相信,前线和后方的紧密合作,一定能够制止美国侵略者破坏停战谈判、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一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给朝鲜妇女
的致敬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请转亲爱的朝鲜姊妹们:
我们全中国妇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们热烈响应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号召,把六月二十五日定为“国际积极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
对于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妇女和儿童所施的残暴的罪行,特别是它们所进行的细菌战、滥炸、施用汽油弹等我们是深切地痛恨;而对你们为朝鲜解放和世界和平所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亲爱的姊妹们,我们全国妇女一定要继续努力,从各方面大力支援你们,直到朝鲜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朝鲜妇女和儿童能在和平的环境里建设自己幸福的生活为止。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给朝鲜人民军和志愿军的慰问电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转亲爱的朝鲜人民军: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此刻正在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开会。此时正值朝鲜战争两周年纪念日——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保卫和平日”到来。我们是新中国的工商业者,我们时刻关怀着朝鲜人民的伟大的爱国战争,我们时刻关怀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当此意义重大的纪念日,我们谨向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敌的战士们致亲切的慰问与崇高的敬礼。
中朝两国,唇齿相依,谊共安危。朝鲜人民的伟大爱国战争与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强有力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冒险,强有力地保卫着世界和平。我们新中国工商业者,在此郑重向你们提出保证:我们决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在自己的岗位上,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全力支援你们,粉碎美帝国主义拖延朝鲜和平谈判的阴谋,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战斗吧,胜利一定是我们的!谨致胜利的敬礼!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大山郁夫等日本著名社会领袖发表宣言
号召举行和平日纪念日共成立三十周年
日共国会议员团呼吁世界人民声援“五一”惨案被难者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讯:“赤旗报”报道:大山郁夫、平野义太郎、细川嘉六、社会党再建派主席足立梅市、律师布施辰治、日苏亲善协会负责人堀江邑一、“前进剧社”社长河原崎、诗人深尾和艺术家正宗等九个日本著名社会领袖发表宣言,号召举行和平日以纪念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并为此目的成立一个委员会,由日本为和平而斗争的一切力量的代表组成之。宣言着重指出,共产党多年来一直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而斗争,现在正奋不顾身地领导着争取和平的斗争。
庆祝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筹备委员会建议于七月十三日在武藏野(东京郊区)举行和平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关于“五一”节东京人民广场镇压日本工人的流血事件的告世界书,向世界人民呼吁声援被残暴迫害的日本人民。声明说:在“五一”惨案中,死者十人,其中八人的尸首仍无下落;因警察使用暴力而受重伤或轻伤的男女有千人之多。由于害怕这次事件引起日本人民爱国情绪的高涨,日本政府竟然利用这一事件假造了一个“暴动”的案件,到今天为止,没有任何真凭实据他们就随便逮捕了九百余名进步工人、学生与普通老百姓。
声明强调说:日本人民,尤其是日本的工人阶级,经过人民广场上的实际体验,已经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国与日本反动派的原形。他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要求撤退外国军队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
声明恳切地说:为了这一事件,我们向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呼吁国际援助:(一)给“五一”节的被难者以各种可能的救济;(二)发信件或拍电报要求释放一切被捕者;(三)向美国和日本当局抗议;(四)如有可能,派遣调查团调查这一事件。
我们确信,你们所采取的上述任何行动,一定会大大鼓舞日本人民,他们正在美国和日本帝国主义分子的暴虐统治下,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旗帜,以不屈不挠的意志与不倦的精神进行战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日本人民订于六月二十六日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及“五·三○”爱国运动中牺牲的高桥正夫和近藤巨史等人举行公葬。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在二十三日特致电日本国民救援会,悼唁那些为日本的和平、自由与独立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电文中说:“值此公葬‘五一’及‘五·三○’死难者之际,中国人民对为争取日本和平、自由与独立的烈士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那些谋杀者和凶手,表示无限的愤怒。中国人民将永远支持日本人民反对迫害、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

法共号召全国展开争取释放杜克洛运动
法国各阶层人民继续罢工和示威抗议法政府迫害杜克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在二十一日刊登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展开全国争取释放杜克洛运动的决议。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决议里首先强调指出: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当前的目标,就是争取释放杜克洛以及一切爱国者。政府按照李奇微的指示,公然违背宪法,迫害一切反对战争政策的民族民主力量。为了和这种迫害作斗争,全体反法西斯的共和分子、爱国者与和平拥护者就必须结成最广泛的联盟,展开波澜壮阔的全国抗议运动。这个运动应由各种群众运动和群众组织结合本身的要求,在各生产单位和各居民区进行,直到战争贩子的阴谋失败。共产党员应当努力建立保卫民主自由委员会,团结各阶层男女,进行斗争。各级党组织应在各工厂和各地区按照情况组织抗议和示威,并举行斗争日,争取释放杜克洛及一切和平拥护者。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接着号召展开一个光荣的征收新党员运动,向杜克洛致敬。中央委员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一切活动分子勇敢地号召最坚决的共和分子、思想最健全的爱国者和最优秀的和平战士踊跃参加到伟大的共产党的队伍里来,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奋斗。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后着重指出:这个运动如果成功,就会使杜克洛获得释放,同时也就是民主与和平的胜利,是劳动人民、民主分子和全体爱国者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法国各阶层人民保卫杜克洛、反对法西斯迫害的运动在继续壮大。
法国各地人民继续为抗议迫害杜克洛而举行罢工、示威和集会。许多地方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不分政治思想和宗教信仰,纷纷派出代表团到国民议会请愿,要求释放杜克洛。例如巴黎第十四区的人民组织了保卫杜克洛委员会,到司法大厦去请愿,要求释放被捕的爱国志士。里昂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也派代表团去见警察局长,要求释放他们的名誉执行委员杜克洛。
巴黎法律工作者二十日在“团结宫”开会,抗议痛斥比内政府对杜克洛和民主组织的非法迫害。法国全国高等学校与科学研究工作者工会组织了一个会议。索邦大学教授巴拉贝和牧师薄斯克等在会上号召大家起来参加反迫害斗争。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抗议当局的暴行。教师联合会会员在罗亚尔省蒙塔尔伊开会,一致谴责法国当局“最近实施的法西斯措施”。上罗亚尔省三百多个教师和凡尔赛地方的许多教师,也提出了同样的抗议。巴黎十三区的手工业者。商人和小工业资本家,通过决议,要求立即释放杜克洛。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的许多理事和律师布律吉埃、梅尼爱等写信给预审员雅基诺,抗议当局非法搜查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办公处。人权同盟奥尔良支部宣布要为保卫杜克洛和斯梯而斗争。
塞利纳克(塔恩—加隆省)和波利卡(多尔顿省)的市政委员会、上阿尔卑斯省萨望地方的五个市长参加了抗议运动。社会党和天主教内也有若干知名人士起来保卫杜克洛。前国民议会议员、社会党人奥古斯·雷诺在共产党报纸“马赛报”著文指出:囚禁杜克洛侵犯了人身自由。社会党人瓦克卢斯省省议员德彼达莱和纳司市市政委员罗美欧夫人也声援杜克洛。上加隆省的共和国参议院议员、社会党人迈列克说,他准备就逮捕杜克洛一事向共和国参议院提出质问。爱罗尔省天主教劳工联盟秘书处抗议非法逮捕爱国者和迫害民主组织。天主教报纸“灵报”总编辑多门纳克、和该报的工作人员与天主教作家等三十一人联名写信给总统阿里奥尔,抗议当局的法西斯暴行。
法国人民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继续获得一些胜利。下塞纳省铁路管理局已被迫答应因参加六月四日保卫杜克洛、反对李奇微的罢工而被非法解雇的三十个铁路工人复职。

新华社记者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关于战俘问题的荒谬言论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本社记者评论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的一篇署名“法律记者”的关于战俘问题的荒谬评论说:英国统治集团不断动员它控制下的一些言论机关,进行强辩和歪曲宣传,企图替美国侵略者以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来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开脱罪责,并缓和英国人民对于它奴颜婢膝逢迎美国的政策的不满情绪。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是在这样一个散布谎话的行动中担当了一个跑龙套的蹩脚角色。该杂志在五月二十四日以所谓“法律记者”的名义发表了一篇关于战俘问题的荒谬而又拙劣的论文,这篇文章一方面承认:“必须用(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新公约的标准”来衡量战俘问题,另一方面又不惜无耻地歪曲日内瓦公约的条文,企图以此来替明明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破产了的“自愿遣返”方案狡辩,从而使它陷于不可救药的混乱中,并在英国人民面前暴露出它颠倒黑白、不顾事实逻辑的可耻面目。
这篇文章不得不承认日内瓦公约第一百十八条关于“积极敌对行为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的规定,是“并无例外或限制”的;并且承认
“加诸拘留国身上的在积极敌对行为终止后进行遣返的义务,所以用这样绝对的词句表达出来”,“是为了阻止拘留国为了自身的目的而扣留战俘”。可是,它却想用“公约从头到尾所照顾的是俘虏自身的利益,而不是拥有他们所隶属的军队的那个国家的利益”的论点,来替美方辩护,企图把美方违反公约剥夺战俘遣返权利的名为“自愿遣返”实为强迫扣留的无理方案,荒唐地说成是“照顾俘虏自身的利益”。这种诡辩显然不值得一驳。谁都知道:战俘最大的利益就是使他们在敌对行动停止后能迅速脱离战俘营的囚禁,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重过和平生活。朝中方面根据日内瓦公约坚决主张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正是为了保护战俘的自身利益,为了阻止美方“为了自身的目的而扣留战俘”。但是,这个口口声声“照顾战俘自身利益”的所谓“法律记者”,竟然把屠杀并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美国侵略者说成是“战俘利益”的保护者。这简直是闭着眼睛说瞎话。从美、英通讯社和报纸透露出来的材料,从逃出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控诉,从被俘获的美方特务的供词中,都可以证明:美方对“战俘利益”的“照顾”,就是侮辱、禁闭、强迫写血书,在战俘身上刺字、酷刑、大屠杀,进行细菌武器的试验,以及在刺刀和恐怖下进行血腥的强迫甄别。为这样一个横暴地破坏日内瓦公约的强盗进行辩护的人,还有什么资格来谈日内瓦公约的“要旨”呢?实际上,在这样血淋淋的事实面前,无论“经济学家”的这个“法律记者”用所谓“照顾战俘自身的利益”这样动人的漂亮话,不仅无法掩盖美方破坏国际公法、屠杀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并企图强迫加以扣留的罪恶行为,而且恰恰暴露了自己的帮凶面目。 “经济学家”杂志的这个所谓“法律记者”在不能自圆其说地替美方违反国际公约的“自愿遣返”方案狡辩了一通之后,似乎也觉察了自己的荒谬论点并不理直气壮,于是又语无伦次地搬出了联合国的所谓“人权宣言”,硬把“政治难民”的身份强加于我方被俘人员的身上,把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说成是“授予庇身所”。为了弥补其论据的明显漏洞,该“记者”作贼心虚地说:“提供庇身所之举,可能被一个为了其自身目的而阻挠遣返的拘留国所滥用”,于是又提出“进行完全的和独立的甄别”来为之辩解,说什么这种“甄别”“满足了信义的条件”。其实,所谓“政治难民”的论据的不值一驳是十分明显的。人们早已指出:首先,流亡政治犯和战俘毫无相同之处。对于战俘,“必须用新公约的标准来衡量”,也即必须全部予以释放并遣返,何况我方被俘人员早已用他们的英勇斗争表示了他们坚决要求遣返的不屈意志,因此,要把“政治难民”的身份强加于他们的身上不仅完全是抹煞事实的行为,而且,是在停战谈判中插进了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越出了谈判中不应涉及政治问题的范围。正如该“法律记者”自供的:这是“一个为其自身目的而阻挠遣返的拘留国”“滥用”所谓“庇身所”的原则的行为;其次,要想用所谓“甄别”来证明“提供庇身所”更是极端荒唐的。所谓“甄别”,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原则,因此是根本非法的,不能被容许的。至于美方用刺刀和刑具进行的血腥的强迫甄别是早已臭气薰天的了。甚至英国的许多资产阶级报纸对美方的“甄别”也都表示怀疑和不满,“经济学家”的所谓“法律记者”拾起了这个早已破产了的臭气薰天的论据,就更加彻底地暴露了自己的可鄙的卑怯的意图。
不可辩驳的事实已证明“经济学家”杂志这篇诡辩已经完全破产。在这篇论文登出之后不久,该杂志六月七日又登出了该刊读者剑桥皇家学院的霍勃斯保的一封来信,这封信直接驳斥了该“法律记者”的这个滥调。这个读者虽然未能批评所谓“政治庇身所”的论点根本不能用之于战俘问题,未能全部了解战俘问题的事实真相,未能指出解决战俘问题的关键在于按照日内瓦公约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但他仍旧对于美方的所谓“甄别”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他写道:“人们承认确有很大的政治诱力使西方国家鼓励俘虏不被遣送。人们承认若干俘虏可能曾经受到不正当的压力。而且,俘虏所处的地位本身,显然使他们暴露于日内瓦公约意欲保障他们不致遭受的那种压力和强制之下。最后,传来此地的关于南朝鲜俘虏营的管理以及在那边进行甄别
(凡是总算曾经举行甄别的地方)的过程等等消息,正如六月二日‘时代周刊’所指出,表示甄别所得任何数字,仅属猜测而已,而且恐怕不是没有偏向。”他指出:“抢亲不是恋爱的证明”。“俘虏营如果继续控制在一个在鼓励拒绝遣返方面具有直接政治利益的国家手中的话,将来俘虏的一切投票,当然都不能够认为令人满意”。他指出:“‘政治庇身所’的论点不能够用来为美国目前在停战谈判中的立场作辩护”。
全世界人民都已经清楚地看出:朝鲜停战谈判所以不但至今未能达成协议,并且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只是因为美方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企图扣留我方大批人员,并采取着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拒绝协商等令人不可容忍的蛮横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在于美方立即放弃其无理态度,老老实实地接受我方提出的公平合理的方案。英国统治集团如果无视这一事实,继续追随美国的政策,并曲意为美国辩解开脱,那就只能使它自己陷于更加狼狈和不利的境地,并分担美国侵略者利用“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以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严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