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胜利永远属于和平的人民
——纪念朝鲜抗美战争两周年 马叙伦
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已经整整两周年了。在这两年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作战已经给予美国侵略者和追随它的一小撮战争贩子以十分沉重的打击。仅就一九五○年十月到今年四月十八个月的统计,在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即被歼灭五十二万人以上,其中美军约占二十三万人,损失飞机四千四百架以上,战车一千六百辆。还在战争的第一年里,美帝国主义就消耗了一千五百多万吨的战争物资,超过它在太平洋战争第一年的消耗量一倍以上;消耗军费达一百亿美元以上,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年的军费要多一倍。
两年以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从“三八线”上发动它的侵略战争,经过两年的长时间,遭受人力、物力、财力如此惨重的损失,今天它还是在“三八线”上。它的灭亡朝鲜、奴役全朝鲜人民的罪恶计划被粉碎了,它的妄想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进攻中国大陆的阴谋被粉碎了,它的极端残暴和极端卑鄙无耻也暴露无遗了。而在朝鲜停战谈判中仅剩的一项遣返战俘问题上,它却仍旧横蛮无理地坚持“自愿遣返”、“甄别”等荒谬主张,施用种种残暴无耻的手段,虐待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这都是证据确凿、举世共知的,也是执行美帝国主义罪恶计划的人员亲口供认,和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通讯社、报刊直认不讳的。尽管美帝国主义还厚颜无耻地百般辩解,但是事实不是荒诞的理屈词穷的辩解所能改变的。
美帝国主义惯常窃用“友谊”“和平”“人道”“援助”等名词欺蔽世人,但是现在是越来越不中用了。不论美帝国主义如何善于巧饰、诡辩,人们都会知道它实际做的什么事。就在美国政府非法宣布片面对日和约“生效”的前后,就在细菌战犯李奇微到达巴黎的前后,全世界的人民发出无比的愤怒呼声。日本三百万人民在五一劳动节那天,在全国四百八十多处地方,展开了空前的英勇示威;四月以来,日本工人已举行了三次总罢工,反对卖国条约,反对重新武装。巴黎和法国其他各地到处响起强大的抗议的呼声:“李奇微滚出去!”“细菌杀人犯滚回去!”就在日本和法国卖国政府接受美国主子指使实行血腥镇压、非法逮捕大批爱国者以后,示威游行和罢工运动还是如火如荼地进行。五月二十六日是美、英、法和西德波恩卖国政府缔结所谓“一般性条约”的签字日,西德全境人民的示威和抗议也达到了新的高潮。这就足够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极其虚弱的,是一个地道的纸老虎;同时,也充分地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已经大大超过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妄图独霸世界、奴役世界人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罪恶阴谋将很难得逞。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斯大林大元帅在答复美国记者时指出第三次大战比之两三年前不是更临近,这个事实正是最好的注解。
当然,美帝国主义所受的教训还不够。它虽然在被打得头破血流之后,接受了朝鲜停战谈判,但它是没有诚意的。它不断制造挑衅事件和坚持无理主张,阴谋拖延、阻挠和破坏谈判,就是为保持紧张的国际局势,以加紧扩军备战;在片面对日和约和“一般性条约”的幌子下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组织欧洲军;搞中东司令部、北欧理事会、地中海公约;和拉丁美洲各国订立双边协定等,都是为了发动新的世界性战争的部署。这是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的。帝国主义越是到了穷途末路,越是疯狂挣扎,越发卑鄙无耻,什么事都会作出来的。从今年一月以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和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行,就是明证。
和平的巨浪高涨起来了!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共同意志,使全世界人民不分种族、信仰、国家制度及政治见解,都史无前例地走向团结。在华沙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以及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都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壮大的表现。我们相信只要加强团结,加紧斗争,和平一定能够战胜战争,胜利永远属于和平的人民。
谨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朝中人民部队致崇高的敬礼!
向全世界反对侵略争取和平民主的人民致崇高的敬礼!

马叙伦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上的闭幕词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我们这次大会进行了五天,今天圆满地结束了。大会总结了两年来的体育运动工作,确定了今后体育运动的方针任务,重点地交流了各地区和基层单位开展体育活动的经验,并且通过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选举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大会的这些重要收获,显示日益开展的体育运动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今后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国民体育运动将有更大的发展。我们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庆贺。这次大会是有广泛的代表性的,代表们来自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个地区和兄弟民族,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体育界和武术界的著名人士、运动生理学家、战斗英雄、民兵英雄、劳动模范等代表参加。大家始终在团结融洽的气氛中协商和讨论,这就使我们更加确信体育运动是关系全国广大群众和国家的国防和生产建设的利益的一件大事,在广大人民、体育工作者和各有关方面、有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必然会得到广泛顺利的发展。毛主席给大会的题词上写道:“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是我们感到特别兴奋的。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指示,从实际出发,积极地稳步地把国民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起来。我们要面向工厂、农村、部队、学校和机关等基层单位的广大群众,采用各种形式,提倡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使全国的体育活动在现有基础上向前发展一步,以锻炼和培养出更多的体魄坚强、智勇双全的祖国保卫者和建设者。体育运动的前途是远大的,我们今天的任务也是光荣的、重大的。三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体育运动已得到良好的发展。现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经成立,体育运动工作有了明确方向和初步经验,我们就更加有信心把体育运动逐步地导向全面蓬勃发展的道路。
敬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为国民体育运动的普及和经常化而奋斗
荣高棠
一、两三年来体育运动的概况和成绩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已经两年多了。我们在这次大会上将正式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总会的正式成立将会进一步加强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体育运动。
两三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各有关机关团体的积极支持和体育工作者的努力下,体育运动已逐渐发展起来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的同时,也在推动国民体育运动方面作了一些必要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扩大了对国民体育运动的宣传,确立了体育运动的正确方向——为人民的健康、国防和生产建设服务,并在体育活动中开始树立新的集体主义的道德作风。体育运动的参加者在体育运动的实践活动中,初步认识了体育运动对锻炼体魄的科学价值,对加强国防和生产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多数的运动员在运动中表现了积极勇敢、团结友爱、不骄不馁、服从组织、遵守纪律的集体主义精神。有些运动员也是学习、工作、生产、战斗的模范。旧社会自私自利、互相打击、故意伤人的风头主义锦标主义的恶劣思想作风已有改变。在不花钱少花钱的原则下,很多地方发动义务劳动,并采取各种办法克服运动场地及设备不足的困难。以上的这些转变是广泛地正确地发展体育运动的重要条件。这是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关怀和经常教育的结果。
(二)体育活动突破了比较狭小的范围,开始向更广大的群众中发展。旧社会里体育为少数人服务的面貌已经改观了。为了提倡和普及体育运动,全国各地的体育组织曾协助人民政府举行各种较大规模的运动会。据不完全的统计,三年来仅省、市以上的运动会即有四百多次,参加的运动员近百万人。有些地方还分别举行了工人、部队、学生、妇女的运动会。一九五一年举行了全国篮球排球和足球比赛大会,各地的运动成绩正在不断提高。去年十二月在全国推行了广播体操。在学校中,体育运动已逐渐趋于经常化制度化。例如:北京市大、中学生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已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在部分学校中实行了“锻炼标准”制度。这对于改善学生的健康状况、保证学习已起了一定的作用。在军队中体育运动较前更加开展,且已成为经常的正规训练内容之一。在有些工厂和机关中,体育活动的逐渐开展,对锻炼身体、提高劳动与工作效率、活跃生活等,都起了积极作用。全国工人中的体育运动以东北地区和铁路系统开展得较为普遍和经常,一九五一年铁路职工参加体育活动的达二十万人。在解放较早和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某些农村中,民间的体育活动也都有了发展。
(三)各级体育组织的建立,体育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改造和培养,这些都为今后广泛开展体育运动准备了一些必要条件。据不完全的统计,县以上的体育组织已有二百六十八个,各级体育组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推动了当地的体育活动,积极进行了体育工作者的思想改造工作,经常举行学习会——两年来,省、市以上共有四十余次,一九五○年举行了全国体育工作者暑期学习会。特别是经过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以及“三反”和思想改造等运动,全国的广大体育工作者的思想比前进步了,工作中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比前提高了。很多体育组织同时注意了对于体育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训练工作,举办了各种业余的体育短期训练班,北京、天津两地各种业余体育短期训练班在半年时间所培养的业余体育干部就达两千余人。虽然这还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工作的需要,但也初步解决了一部分体育干部不足的问题。
(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为了学习先进的苏联体育理论和实际经验,并加强与苏联以及各兄弟国家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友谊,和苏联以及各兄弟国家的体育组织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参加了国际青年和学生的体育比赛活动。我们先后派出篮球队参加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派遣了篮排球队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体育比赛;派遣了体育访问团到苏联去学习;派遣了篮排球队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解放军也派遣了体育代表团到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体育庆祝大会。一九五○年十二月我们还邀请了苏联体育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和表演,对我国体育运动的开展起了很大鼓舞作用,并使我国体育界实际地接触并学习到了先进的苏联体育。今年七月波兰的男女篮球队将来访问中国。以上种种,是国民体育运动良好的开端。开展体育运动的工作还有许多缺点亟待克服,还落后于实际的需要。二、今后体育的方针和任务体育是新民主主义教育的一部分,它不仅可以锻炼人民健康的身体,而且能培养人民的勇敢、坚毅、机敏、乐观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优良品质,能够胜任愉快地和坚持不渝地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服务。因此,开展体育运动对于国防事业、生产劳动及其他各种建设都有重大的积极意义。目前全国人民已投入伟大的增产节约的运动中,为了积极进行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支持人民志愿军,体育运动的作用更加显著。同时,由于人民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体育运动也将会迅速的发展起来。
但是,目前我们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还刚刚开始,在全国人民面前,摆着很多复杂、艰巨而又急迫的任务需要完成。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地区广大,情况复杂,各地区解放迟早不同,经济发展的情况也不平衡;城市和农村之间,学校、机关、工厂和部队之间,人民的生活情况和生产、工作、学习情况,也有差异。同时由于长期反动统治的结果,我国的体育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体育干部也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体育运动的开展就只能是稳步地前进,而不能要求过高过急。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今后的工作方针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并与实际相结合,使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积极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加强生产建设与国防建设而服务。
为了贯彻这一方针,大力开展各学校、机关、工厂、部队、农村等基层单位经常性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是当前体育运动的中心任务。为此,必须:
(一)开展多种多样形式的体育活动。凡有益于身体健康、而又简单易行的体育活动,均应加以提倡和推广。一方面继续发展体操、田径、球类、游泳等项目,和一些军事体育活动(如掷手榴弹、射击、航空模型等);同时对于那些为群众所熟悉和爱好的民族体育形式(如武术、摔跤、石锁、砂袋、举石担、单杠、骑马、跳绳等)必须予以重视,并加以改进、去掉其不科学的部分,使之成为广泛开展劳动群众中的体育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
(二)根据各基层单位的实际条件,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群众的体育工作。
在一般体育条件不十分具备的单位中,应广泛开展一些简单的、方式灵活而与文娱相结合的体育活动,首先争取多数人都能参加一项或数项体育活动。通过各项体育活动发现积极分子,组织他们成立体育活动小组,使体育活动成为经常性的活动。
在有些条件较好的单位中,可选择一项或几项体育活动订出适当的锻炼标准,实行“锻炼标准”制度,将参加者组成若干“锻炼小组”,经常进行锻炼活动,并定期总结成绩,对已达到规定标准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各地在实行“锻炼标准”制度的时候,可根据北京、上海的经验,先自少数单位开始有重点地试行。开始时,锻炼项目要少些,标准订低些,以便吸引与鼓舞广大群众踊跃参加,取得经验之后,再逐步提高并推广。
对于体育水平较高的群众,可组织他们成立各种运动小组或运动队(如篮球队、排球队、田径队等),并规定参加运动的公约和一定的努力目标,以鼓励大家提高技术,并不断地去影响和吸收新的群众参加。
“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是将来我国实施国民体育的基本制度,其目的在于使国民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开展,并保证每一个国民的身体得到全面锻炼和全面发展。但是目前我国还不具备普遍实施这种制度的条件,所以我们提议只在少数大城市中的个别单位先行试验,以便取得经验,作将来普遍推行的准备工作。
(三)经常举行运动竞赛和运动会,对于普及体育运动并使之不断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基层单位中,经常分别举行各项运动的竞赛,对于鼓舞本单位的群众参加体育活动,作用尤大。因此,应该提倡和组织各基层单位内部的或各基层单位之间的单项或数项运动的竞赛。此外,按照地区(大行政区、省、市、县、区)和职业系统(铁路、部队、学生等),定期举行各种运动竞赛及全国性的运动大会,也很重要。但是,那种包罗万象、项目和组别繁多、效果不大的运动大会,应尽量减少举行。为了使体育运动更加有计划的发展,今后应将运动会和各种运动竞赛会逐渐按季节形成一种制度。
另外还有几项具体工作:
(一)经常在群众中结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宣传体育运动的目的性重要性、方针任务和新的道德作风,并普遍向群众介绍各种体育运动的基本方法和知识以及生理卫生常识,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为此,需要继续加强“新体育”杂志和简单通俗的体育书籍的编辑出版工作,要有计划地大量翻译苏联体育的材料。大行政区、省、大城市的体育组织应经常向报刊供给关于体育运动问题的文章或协助当地报纸编辑体育栏。报告会、广播、电影、展览会等方式也应充分利用,以便向广大群众进行经常深入的宣传。运动会和运动比赛是最好的体育运动的宣传和教育的场合,应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观,并进行教育。
(二)建立与逐渐健全省、市以上的体育组织,有步骤地作到有专职干部,有经费,有经常工作。目前有些体育组织仅是一个空架子,而不起实际作用的,须设法改善,应与各有关机关团体协商加以帮助解决。各级体育组织的工作,必须面向广大群众,具体帮助基层单位开展体育运动,方法是加强重点工作、培养典型、总结经验,积极地进行推广。为保证各基层单位体育运动的发展,还必须设法在各基层单位逐渐建立体育运动的领导机构——体育委员会。
(三)开展体育运动的另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就是解决体育干部的问题。目前由于体育干部的不足,已成为开展体育运动的严重问题。为了解决此问题,必须大力举办各种业余体育干部短期训练班,大量培养体育运动的积极分子,使他们经过短期学习后,了解体育运动的方针、任务,掌握一项或几项运动的技术,成为各基层单位业余的体育运动的宣传者、组织者和技术辅导员。这是目前解决干部不足的主要办法。积极协助中央教育部办好中央体育学院,并建议扩大现有的体育专科学校和大学体育专修科,增设短期训练的班次,以培养专职的体育干部。利用假期,还可举办体育教师学习会,加强政治学习、改造思想,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同志们,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新中国的体育运动的前途是无限宽阔远大的。我们一定要信心百倍地努力工作,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国民体育运动的普及和经常化而积极奋斗!

医务工作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
苏联“医务工作者”报社论
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已经成为医务知识分子的迫切需要了。他们根据亲身的经验,已认识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强大的蓬勃的力量。苏联的卫生工作人员,愈深刻地、愈充分地通晓伟大的革命的科学,他们的行动就愈自觉,目的就愈明确,同时他们更能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的党的领导下,成功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先进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的作用是伟大的和光荣的。群众的政治教育,具有着愈益重大的意义,因为共产主义不仅意味着社会物质财富的增长,而且也意味着人民的精神力量、全体劳动者的文化和觉悟的巨大的空前的提高。因此,我们的干部们对知识的渴望是很自然的,同时他们掌握共产党的世界观的意图,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我国,为知识分子的思想—理论的提高建立了一切条件。医务工作者正在力求更广泛地、更充分地利用这些条件。成千上万的党的和非党的布尔什维克,按照个人的计划,或在小组和课堂讨论中,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
党的教育系统中即将结束的这一学年,有着许多新的质量上的特点。这些特点首先就是个人研究理论和党史的专家的数量扩大和高级学习小组显著增加。许多医生和中等医务工作人员,已经学习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苏维埃国家对外政策等问题的人,更加多了。仅在各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学及其分院中,现在就有近三万名医生在学习。
在这一学年中,思想水平提高了很多,党的宣传的内容也显著地丰富了。医生们力求把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和自己的专业中的具体问题,以及他们面前的任务创造性地联系起来。他们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来观察日常生活的事实和现象,他们运用着使人信赖的、有成效的科学的共产主义的理论——创作的无尽泉源,认识的有力工具。
在医务机关的思想工作体系中,普及和研究巴甫洛夫的生理学和本国的自然科学经典作家的世界观,占有不小的地位。对俄国著名的科学家遗产的研究,可以丰富爱国主义的感情,有助于更深刻地理解和更好地应用先进的唯物主义的思想。巴甫洛夫的学说,在与生理学和医学中的唯心论的斗争中,在与陈旧的、过了时的观点的斗争中,是一个锐利的可靠的武器。
医务机关的党组织应当运用今年所积累起来的肯定经验。医生的政治学习和加深专门知识的学习的巧妙结合,是对干部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成功的保证。召开关于研究科学家们的个别著作的理论会议,也应当获得赞助和全面的支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来批判这些著作的内容,将发展辩证的思维、推论的具体性和独立性。
宣传员在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照例,现在领导医院和研究院的各种政治学习的,是这些机关的医生和工作人员,他们是最有修养的、在群众中享有威望的共产党员。例如,第一莫斯科医学研究院的一百多个宣传员之中,几乎一半都是科学博士和硕士,这决不是偶然的。在疟疾和寄生虫专科学校里,在被指定做为个人学习党史的顾问,有不少是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这也是一种特征。
党的区委会和市委会时常把医生们请来做讲演、解答问题并使他们领导课堂讨论。这说明干部的思想的成长和他们政治积极性的提高;这就是党组织教育工作的成果,是医生坚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结果。
医务机关的党组织,对医生的政治教育问题的更加注意,更深刻地和始终如一地领导课业,这是不可反驳的事实。但是对这件事业的形式主义的态度,至今仍没有根除;许多地方,对培养干部中的政治教育的作用估计是不足的。现在,正当教育系统中的学年完成的前夕,揭露最近期间所发生的错误和疏忽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伊万诺沃城的儿童治疗——预防联合医院里,大部分工作人员今年就没有学习。这件事情所以发生,就是因为医院的党组织没有适时地关心对宣传员的培养,而指望着从外面派来宣传员。早已学完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一些人们,渴望着继续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其他古典著作。但是对于他们没有领导和帮助,因而他们中止了学习。
还有一些党组织的领导者,只关心夸耀报告材料上的高的数字。如果根据统计表来判断,例如,在塔林市立第三医院里,全部医生都在独立地按照个人的计划进行党史的学习。但这只是根据统计的材料。实际上,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在本年内并没有有系统地进行学习。为了弥补漏洞,医院里已开始举行理论会议和同时讨论几部著作的座谈会。但讨论会进行得仓促,没有应有的准备,没有深刻的研究,参加会议的工作人员也不多。这种对于组织党的教育工作的形式主义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恐怕不需要列举更加显著的例子了。
布尔什维克的宣传工作,其本质是战斗的、有效的和具体的;这种布尔什维克的宣传工作,和陈规旧套、学究态度、形式主义是格格不入的。党教导我们判断教育人的成果不是按照形式上的、统计的材料,而是根据活生生的、具体的事实和工作人员创造性的成就。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非党布尔什维克,都应当努力深刻地和有意识地精通党的理论,并善于把已获得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这是思想工作中重要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的。
学年将近结束。在农村的医务机关里,正在做成绩总结;在各城市里,六月内将总结课业、举行咨询会议和座谈会,其目的就是巩固一年中已获得的知识,找出学习中的成就,确定在新学年中谁将到什么地方去学习。现在主要的任务在于有组织地、在高度思想水平上来完成学年。
这就是说,要这样把这件事情组织起来:使每天都不能白白地浪费过去,要使每个医务机关里有明确的、经过深思的总结课业的进程表。这就是说,全面地和自我批评地来分析一年的总结,检查所有的错误和疏忽。这就是说,现在就要开始注意培养宣传员,并建立起新学年的教育网。
精确性和组织性,就是这个重要阶段的成功的决定性条件。
党组织对干部的政治自学的总结应特别注意。为此,应更广泛展开对学习过的课程的重要问题的讲演报告,要考虑小组咨询会、座谈会和会议的提纲。
在党教育系统中有组织地完成学年,客观地分析学习的总结,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医务机关的思想工作和改善干部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刘竞译)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全军文化工作会议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于五月下旬召开历时九天的全军文化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更进一步贯彻“全面发展群众性战斗性的文娱工作”及“面向连队”“为兵服务”的方针,并检查全军文艺思想与部队文娱工作。会议先由志愿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传达上级指示,并提出实现这一方针的具体办法。
各单位在汇报中,普遍反映各部队的文娱活动已开始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全军多数单位都已加强了连队俱乐部工作,经常组织晚会,开展演唱、舞蹈、墙报,组织战士创作,组织会演、评奖以及有计划地训练文娱骨干等工作。如某部的三个大队和直属队:即有战士业余剧团二十二个,共六百余人。该部各连每周都举行晚会,每月以营为单位会演一次,并选出好的节目交流演出。该部二大队在去年八月至十一月中,创作快板一千二百多个。某部在将近半年内,举行连的小型晚会七十一次,演出节目两千八百多个,各连都有说唱组,每班都有一个文化战士。该部一大队第五连在一次比赛会上,演出节目九十多个。某部展开舞蹈运动,大多数指挥员和战斗员都学会四、五个舞。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表示:坚决彻底贯彻“面向连队,为兵服务”与“全面发展群众性战斗性的文娱工作”的方针。
志愿军政治部甘泗淇主任在总结大会讨论的发言中说:就目前全军文娱工作来看,已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成绩。今后文化工作应提倡唱战斗性的歌,演小型的戏剧(特别是歌剧),开展群众性的雄壮的舞蹈,创作小型的平词、相声、快板、数来宝,以及加强电影、幻灯、影戏和连队图书馆等工作。甘泗淇主任对如何把作品思想性提高一步的问题,也作了精辟的分析。他指出文化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供给部队文化娱乐方面的精神食粮。而文化娱乐,应以“乐”字为主。这里所说的乐,不是资产阶级之乐,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姿态的乐。这种乐,是乐于抗美援朝,乐于战斗,乐于吃苦耐劳,乐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和乐于苦心钻研等。我们的创作,特别是创作的思想性,应该表现这些东西。(新华社)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第二条 本会宗旨是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共同纲领第四十八条:“提倡国民体育”的规定与人民政府有关发展体育的政策,协助政府组织、领导并推进国民体育运动,为增进人民身体健康及为国防与生产服务。
第三条 本会工作为:
一、制定全国体育运动计划,并领导与督促全国各体育组织实施之。
二、制定并公布各种有关体育运动的制度及规则。
三、负责国际间体育运动事务联络的工作。
四、举办全国性的运动竞赛会,选拔并训练各项运动的国家选手。
五、编审体育运动的书刊。
六、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体育运动的宣传教育工作。
七、培养体育工作干部。
八、设计并审查全国重要运动场地建筑设备及运动用品。
第二章 组织
第四条 本会最高权力机关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六人、委员六十五——七十人组成之;并由主席、副主席及委员中互选之常务委员若干人、秘书长一人组成常务委员会,主持委员会闭会期间之本会经常工作。
常务委员会下设:
1、组织部
2、宣传部
3、国际联络处
4、秘书处
5、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
6、各项专门委员会
本会各部门工作人员由秘书长提请常务委员会聘任之。
第五条 本会在各大行政区设体育总分会,省(市)、县(市)设体育分会。各级体育机构可设组织、宣传、运动竞赛、秘书等工作部门。
第六条 本会在各基层单位中(如工厂、学校、机关、农村等)建立体育基层组织——体育委员会,体育委员会下可组织各种运动小组。
第七条 本会根据工作需要得建议各职业系统逐级设立群众性体育组织,其组织章程由该系统领导机构与本会共同制定之。
第三章 经费
第八条 本会各级组织所需经常费及事业费统由国家预算开支。
第四章 附则
第九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会。

优秀的乡村女教师田桂芝
陈今言画
(十)她有教学热情,会动脑子想办法,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改进工作。她看到祖国无限光明的远景,把祖国的一切当作活教材。她的教育对象也不限于校内的孩子们。
(十一)她不但是个好教师,也是个好学生,肯虚心向别人学习。她常到五里路外的临江屯向赵老师请教,刮风下雨也不管。
(十一)学校渐渐像个样子了,学生的成绩和纪律性普通提高了,一般都能给家里记账;原来调皮捣蛋的学生也帮助家里干活了。老乡们都说:“把孩子交给田老师吧!没错。”全屯的学龄儿童都渐渐地入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