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成渝铁路全线完成铺轨及桥梁、隧道工程
工人们纷纷创造新纪录争取“七一”通车
西南铁路工程局的职工们争取在七月一日修通成渝铁路,作为给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周年诞辰的献礼。现在全线的铺轨、桥梁和隧道工程已经完成。
今年三月中旬,西南铁路工程局发出了“争取成渝路‘七一’全线通车”的号召以后,工人们不断地创造新纪录。成都工务段柏树坳隧道是成渝铁路上最长的一座隧道。修筑这个隧道的工人们,开展了争取“七一”通车的生产竞赛,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修东口卧底工程时,每昼夜只能修到二点五公尺,现在能修到四公尺;过去修西口卧底工程时,每昼夜只能修到四公尺,现在能修到六公尺,创造了成渝铁路的隧道挖底工程的最高纪录。这座隧道已经在五月十五日全部完工。铺轨工人创造了“侧拉正放”的操作方法,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在四月二十九日一天内,做了五公里三百零五公尺长的铺轨工程,创造了新纪录。在成渝铁路上运用的机车大多是老机车,但乘务员提出了“不怕机车老,只要保养好,一样多拉,一样快跑”的口号,展开了超轴运动,及时地供应了铺轨工程所需用的钢轨和枕木。机务段检修组的工人们降低了检修机车成本。现在检修机车的成本,已经比今年三月减少了一半。车辆段修理场钳工李昆明和陈发厚做开口销时,创造了“剪刀机”和“压开口机”,把生产效率提高十四倍。以前做一个开口销,需要五分钟;现在做三个开口销,只要一分钟。
四月二十二日,重庆临时机厂接到了在五月底必须做好五十二付道岔的生产任务。过去,这个工厂的职工没有做过道岔,他们做第一付道岔时,花了十二天的时间。厂长很着急:“一付道岔就做了这么久,怎么能完成任务?”这个厂的党组织的负责同志找熟练工人商量,一致认为要想完成任务,必须改善劳动组织,改变工作制度。这个厂的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就把这个意见向行政方面提了出来。行政干部接受了党的建议,改变了过去生产上不合理的现象。比如刨床工人太少,领导干部就调了一批镟工和杂工去干刨床的活。这批工人很快就成了熟练的刨床工人。由于这些改革,重庆临时机厂终于在五月二十六日,提前一百一十六小时完成了五十二付道岔的任务。(魏凡)

国营青岛各纺织厂推广准备车间工作法
对巩固和提高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有很大作用
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总结了纺织厂准备车间的络经、整经、浆纱工作方法,制定准备车间工作法,加以推广,对巩固和提高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起了重要的作用。
准备车间工作法的改进,是织布车间工人充分发挥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优越性的关键。青岛市各纺织厂准备车间,自推广了络经、整经、浆纱工作法以后,便能产出品质优良的原料,供应织布车间。
络经工作法,主要是改进打结头的方法和程序。工人过去是打正结,采用新工作法以后,打反结头,便使结头处愈拉愈紧,比打正结的结头结实。没有推广络经工作法以前,各厂因结头不良,平均脱结率达到百分之七点三四,推广以后已降到百分之二点一六五。接头的回丝也减少了,过去每接一根头要浪费七、八寸回丝,推广新工作法以后已降到二寸以下。同时,工人们采用了“分段接头”,接头时有一定的巡回路线,工作起来有规律,不乱跑。
整经工作法,是在整经时重视取掉疵纱(不好的纱)。在整经时,如发现疵纱,就关车拿下来,以免打倒车;如果疵纱已卷到经轴上,那么就立即打倒车拿下来。这样,可使织布时减少断头,布的质量也可以提高。没有推广整经工作法以前,由于工人不注意疵纱,各厂平均每天每台机器拤毛纱一百三十一根,推广后,工人注意发现疵纱,平均每天每台机器拤三百根至五百根。同时,在整经时,工人采用每隔二千码夹一纸条的办法,使经轴到浆纱车上时,掌握浆纱的工人可以心中有数,便于合理调节。换筒接头时,工人又采用了捻接头法。因此,整经质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点二。整经时的接头回丝也由原七、八寸长降到四寸以下。
浆纱工作法的特点,是正确掌握浆纱的伸长率、合水率、吸浆率,并注意减少回丝。过去,工人在掌握合水率上,有“宁干勿湿”的不正确的想法,新的浆纱工作法规定浆纱合水率干季(九月至次年五月)为百分之七点五至八点五,湿季(五月至九月)为百分之七至八。吸浆率的差异上下不超过标准百分之二。上浆率尽量降低到不影响织布车间织布为原则。因此,在推广新工作法后,各厂二十三支纱平均上浆率,已由百分之二十二以上减到百分之二十左右。
各纺织厂在推广这三个工作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思想障碍。开始,因为工人运用新工作法不熟练,产品质量虽较以前提高,但产量却降低了,因而工人的工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同时,准备车间产品质量提高后,织布车间的产量也便天天提高,形成准备车间的产品供应不上织布车间的需要。于是,个别工人和技术人员,就动摇了推广新工作法的信心,说:“打反结头是否真正好?节约回丝能值多少钱,供应不上影响生产谁负责?”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就立即决定深入推广这一新工作法,并决定工人在试用新工作法期间(二星期内)发给原工资。各厂行政方面也对推广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目前,很多工厂准备车间的产量,已恢复到原有的水平。估计工人运用新工作法熟练以后,产量定能超过原有水平,成本可降低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准备车间新工作法,对各纺织厂织布车间深入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起了很大的作用。五月份,国营青岛各纺织厂,平均每台布机每天增产一码多布,次布普遍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现在,准备车间的工作法已在青岛各国营纺织厂逐步推广。(丁文)

新中国第一大闸的诞生
新华社记者 姚昌淦
两个多月以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规定进洪闸工程要在长江汛期以前保证完成。六月十八日这一天,人们得到了这样一个令人兴奋的胜利消息:长达一千零五十四公尺、包括五十四孔的中国第一大闸—荆江分洪区进洪闸,较规定期限提前十二天完成了。
进洪闸位于荆江南岸太平口(即虎渡河口)。闸的上游,是以每秒三公尺流速著称的长江三峡段,闸以下的荆江两岸,是田野肥美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滨。多少年来,每逢长江汛期,三峡的洪水奔腾直下,使弯狭多滩的荆江水位高出两岸的地面。分泄荆江的洪水以保障两岸千百万人民的安全和数十亿斤稻谷、棉花和杂粮的丰收,是荆江两岸人民多少世世代代以来的愿望。可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数百年中,人们在这方面却一直无能为力。满清乾隆年间,洪水冲溃北岸的荆江大堤后,封建王朝在太平口用以“镇压”江洪的是一只笨重可笑的铁牛。一九四五年洪水泛滥荆江南岸千里沃野的时候,国民党反动统治者除依赖淤塞得不大能起作用的江南四口(松滋、太平、藕池、调弦)自然分洪外,别无办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人们的愿望才实现了,才在荆江北岸加强了荆江大堤,又在荆江南岸修建了现代化的水利工程来控制洪水。
人们不难想像:把一座四十四万吨重的现代化进洪闸摆在平地沙土上,不打基桩,而又要在每秒八千多立方公尺流量冲击下保证安全吞蓄洪水,这对于我们今天的技术条件来讲,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工程中的许多技术问题,都超过了来自上海、武汉等大城市的最熟练的技术工人的经验。这些技术工人修建过许多高楼大厦,但他们架扎进洪闸门墩的钢筋和树立闸墩模型板时却十分生疏、棘手。这中间,保证安全的精确度通常又是以公厘计算的。至于防冲设备、滤渗层的铺筑、防漏设备、紫铜片和油毛毡的装置等等,他们不但从未做过,也从未见过。但是,英勇的中国工人们在自己的领袖毛主席的召唤下,施工中发扬了无比坚毅的爱国主义精神、勤劳和智慧。他们边学边做,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面研究一面做,终于顺利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
当闸墩全部筑成,而且五十四扇深灰色的弧形闸门已舒适地安在闸墩之间的时候,记者会见了一个安装闸墩模型板的工人。他曾为这些闸墩施工煞费苦心,而现在高兴极了。他今年只有十九岁。我从他的谈话中,认识了新中国工人的惊人强烈的责任感。他说:“当我刚安装闸墩模型板的时候,心里真有点慌。每个闸墩的位置不能差三个公厘,而前圆后方的闸墩模型板的轭头(用以固定模型板的箍)又很难做好,闸基混凝土底板上又无法打撑桩来固定模型板,真是困难极了。可是我想:如果不困难,那就不叫新中国的第一大闸了。毛主席这回既放心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那我们无论怎样也要做好。加之工场上的民工们(来自荆江两岸的农民)经常关心的问我:‘闸做得怎么样啦!’这越发使我感到事情是开不得玩笑的,一定要保险做好。为了这,我不知道和工程师研究过多少图样,作过多少试验。有时为了赶完工作,三天三夜不睡觉也不觉得累。结果还是人狠,轭头也做牢实了,撑桩也找到了插的地方,插在底板的螺丝上生根了。现在你看看,那一个闸墩不是做得挺准确的!”
这个闸的混凝土工共八万四千多公方,五十四扇闸门上的铆钉多至三十二万多颗。这样一个庞大的建筑物,要在两个多月内修成,即使全部时间都是晴天,也是个极其紧张的工作。施工期间却正当长江中游雨季,工人们的衣服经常是淋透了又被体温烙干,烙干了又被淋透。浇灌闸基底板和上、下游海漫时,沙土底下泉水不断涌出,底基挖好了,不等模型板立起,流沙就又淤拢来了。为着争取时间完成任务,工人们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仍能不断地创造着各种工作效率的新纪录。他们往往一接受什么时候要完成什么工作的任务的时候,心里就已盘算着找寻提前完成任务的技巧。这中间出现了许多奇迹。吊线定位工作以前多用卡钳测量,这次江汉船舶公司的钳工贺毓菊打破了成规。他考虑到: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干,一天只能测定一孔,等五十四孔测定完了,洪水也就快要漫堤了。如不把效率比以前提高三倍就完不成任务。随后,他真的想出了办法,使吊线工作由八小时测定一孔提高到两小时半测定一孔,因而保证了施工计划的完成。
经过细密的组织,建闸的各项工作交叉而又衔接起来,起相互推动的作用,也是这个巨闸能够提前建成的重要因素。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八万多人一齐出马,一百多部机器日夜轰鸣,大约十万平方公尺的工地上,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是一场伟大的劳动进军。这使庞大的混凝土工从每天浇灌八百方上升到二千多方,最高达到每天浇灌四千多方。这是在我国建筑史上空前未有的纪录。
“一切为了修好第一大闸!”“一切为了广大人民!”虽然参加这次工程的人们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但在按期完成荆江分洪工程这个共同意志上,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团结互助的精神,大家互相支援,互相帮助,克服了困难。当江汉船舶公司的工人们提前完成任务的时候,他们立刻主动地把风铆枪供给了江岸桥梁厂的工人,而且不顾疲乏去帮助江岸桥梁厂的工人安装闸门。一位海员工人说:
“早一天完成任务早安心,还分什么你的我的,横直是建设自己的国家!”
现在,作为我国第一大闸的荆江分洪区进洪闸已经诞生了。一座雄伟的现代化建筑物已经屹立在长江南岸。如果荆江发生过大洪水必须分洪入分洪区时,它将张开大口,以每秒八千立方公尺流量的速率,吞吸荆江五分之一的洪水,保障荆江两岸的富庶的农村的安全。

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
重视郝建秀工作法的巩固工作
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的领导干部,重视郝建秀工作法的巩固工作,全厂生产逐步上升。
去年十月间,该厂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两个月以后,细纱工人基本上都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提高了看锭能力,皮辊花率由百分之零点九七降到百分之零点六。此后,该厂又想尽方法,巩固了郝建秀工作法,使生产又提高了一步。现在细纱车间工人的平均看锭能力,已由四百三十六锭提高到六百锭。每班值车工平均由五十一人减少到三十七人。女工宁淑珍、马淑芳、李淑珍的看锭能力,已提高到一千一百锭,创天津市的最高纪录。细纱车间去年十二月平均皮辊花率为百分之零点六三二,今年四月已降到百分之零点五四一,五月更降到百分之零点四四五。
五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告一段落后,由细纱车间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组成一个巩固郝建秀工作法委员会,有计划地进行巩固工作。
经常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推广工作刚结束时,有些工人对郝建秀工作法的意义认识不够,还是愿意使用自己的老一套的操作法。领导干部认为,要巩固郝建秀工作法,必须继续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不断地提高工人的觉悟,使他们彻底认清郝建秀工作法的伟大意义。在今年“三八”妇女节和“五一”劳动节时,领导干部提出彻底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纪念工人自己的节日的口号。归国志愿军代表到五厂向职工报告了志愿军克服困难英勇战斗的事迹,领导干部便发动工人检查自己在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过程中,是否也有克服困难的精神。经过反复不断的教育,车间干部、工人都充分认识了巩固郝建秀工作法的重要性,决心贯彻这一工作法。
用各种形式宣传郝建秀工作法
五厂的负责干部,运用通过“点将台”、“宣传岗哨”、讨论等方式,继续向工人宣传郝建秀工作法。“点将台”是以小组或个人出名,提出有关郝建秀工作法的问题,要某组或某人解答。被点名的小组或个人,必须在规定的期限以内答出来。“宣传岗哨”设在路上,由“小先生”或车间宣传员主持。每天下班时,“宣传岗哨”在路上找人解答有关郝建秀工作法的问题,如被找到的人答不出来,“宣传岗哨”有责任给他讲解。车间主任经常向大家讲解郝建秀工作法,并组织大家讨论。由于经常研究有关郝建秀工作法的技术理论问题,所以工人学习技术理论的情绪就提高了。开展“巩固郝建秀工作法”的
红旗竞赛运动
五厂开展了“巩固郝建秀工作法”的红旗竞赛运动。各组每天总结公布成绩,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彻底的小组,可以拿到红旗。工人争红旗的情绪很高,唯恐自己的组得不到红旗。有一天,甲班全班只出了四十四磅皮辊花,第二组一个组便出了二十四磅。组长宋淑珍马上召集全组职工开会研究,找出了皮辊花多的原因,是个别工人没有彻底执行郝建秀工作法,落纱工和值车工又没有密切配合。针对这些原因,他们想出了减少皮辊花的办法。第二天,皮辊花便减到十三点五磅。在红旗竞赛运动中,领导干部很注意表扬批评和宣传鼓动工作。通过车间的小广播电台,经常表扬成绩好的小组和工人;发现缺点及时进行批评,有时并通报全车间。发动工人互相检查
为了督促大家彻底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发动工人互相检查,是很必要的。过去只由“小先生”负责检查工作,没有形成群众性的运动,效果不大,“小先生”来检查时,许多值车工就按照郝建秀工作法办事;“小先生”走后,便又按照旧工作法操作了。后来,五厂除了继续由“小先生”进行检查外,又发动落纱工担任检查工作,每人负责检查两台车。落纱工把每天检查的结果,汇报给摇车工,再由摇车工总结汇报给管理员。整个细纱车间,形成了广泛的群众性的互相检查运动。“小先生”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情况,也确定不同的检查中心。如有一个时期,大家接纱头时没有贯彻郝建秀工作法的五个动作,“小先生”便把检查接头作为中心工作。
在巩固郝建秀工作法过程中,行政领导干部解决了不少技术上的问题,这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该厂的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还有若干毛病;车间领导干部对“小先生”的帮助还很不够;对新提拔的干部还不够大胆放手。这些问题,应该立即加以解决,以便进一步巩固郝建秀工作法。(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增产节约办公室)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国营上海第九棉纺织厂粗纱女工刘翠莲改进粗纱接头法已经成功。使用这个接头法所接的粗纱接头处不松不紧,纱条送到细纱机后,原接头处的断头率已由百分之六十减到百分之四点五;同时由于纱条均匀,粗紧纱减少,也使织布的断头率大大降低。
▲为了统一领导华东老根据地的建设工作,华东军政委员会所属华东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已于十日成立。委员有曾山、吴克坚、刘瑞龙、陈国栋等二十人,曾山任主任委员,吴克坚、刘瑞龙任副主任委员。该委会成立时,华东军政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华东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

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成就
铁道部机务总局副局长 马钧
今年五月一日,全国铁路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以来,已经获得很大成就。今年三月全国铁路日车公里为四百一十点五公里,五月提高到四百二十七点八公里。今年三月每天走行五百公里的机车占全国走行的货物机车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五月份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五。今年三月全国货物机车技术速度是三十五点七公里,五月份就提高到三十六点五公里。全国已有鹤岗、武昌、彰武、山海关、上饶、古冶、沧县、张家口、四平街、瓦房店、昂昂溪、大连等十二个机务段的全部货物机车在五月份每天平均行驶了五百公里以上。除个别机务段外,全国机务段的日车公里都已提高。今年三月份全国超轴共两亿六千二百八十八万余吨公里,五月份全国超轴共达五亿四千九百万吨公里。在五月一个月内,全国铁路节省了配属机车七十五台。五月份全国运输量比三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二,可是使用的机车反而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点七。由此可见,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对于提高运输效率和减低运输成本是有重大作用的。
目前五百公里运动的情况
开展五百公里运动后,已产生以下三个情况。第一,明确了紧密运行图〔注〕的重要性。作好紧密运行图是开展五百公里运动的主要方法之一。过去部分地区,实行了紧密运行图,曾获得一定的成就和经验;但大部分地区,对于紧密运行图的积极作用认识不够,没有广泛地利用。五百公里运动开展以后,大家开始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过去实行了紧密运行图的铁路局正在深入研究,进一步做好紧密运行图。蚌埠铁路分局在去年四月份就已经实行紧密运行图,经过一年来不断地研究和改进,蚌埠分局的日车公里便大大提高,截至今年五月份蚌埠分局日车公里已接近五百公里。没有实行紧密运行图的铁路局现正积极研究,准备推行。
第二,认真地贯彻了联合劳动制度。现在各业务部门员工都开始认识了“组织起来比单干强”的意义,因而统一了工作步调,健全了联合劳动组织。这对于开展五百公里运动,是有决定作用的。六月二日,丰台机务段冖丂1一七五一号机车牵引二七
一五次列车,于十点五十二分钟到达天津车站,十点五十三分就入了库,只在车站停留了一分钟,因之,这个机车在这一天内走行了五○九点九公里。由于减少停站时间,因而加快了机车的运用,提高了日车公里。这充分说明车务和机务有关人员的紧密配合,是提高运输效率的有力保证。
第三,在全国范围内,编组直达列车已经增多。这也是提高日车公里的重要方法。编组直达列车,可以缩短车辆周转率。过去虽曾注意编组直达列车,但远不如在五百公里运动开展之后这样地注意。衡阳铁路管理局在五月份编组武昌和广州间的直达列车已占这个区间全部货物列车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这个局很快地把日车公里由四月份的三百九十点三公里提高到五月份的四百二十二点五公里。
目前超轴运动的情况
目前超轴运动,也产生三种情况。第一,小型机车参加了超轴。在五月份,全国计有十二台小型机车创造了超轴新纪录。九龙岗机务段厶?5二七一号机车司机于洲,在九龙岗、蚌埠间千分之四点五的坡道上,牵引了二千七百四十八吨,超轴了一千七百四十八吨,比大型机车在平道上牵引的重量还多。现在全国小型机车不少,过去没有很好地利用。但在超轴运动中,小型机车司机发挥了小型机车的潜在力,打破了“小型机车不能在坡道上超轴”的保守思想。
第二,坡道超轴正在发展。全国千分之十以上的坡道共有六十八处,今年五月份就有二十处实行了超轴。东北绥化机务段冖丂1一二○二号机车司机尚勇在南叉和绥化之间长达二点五公里的千分之十二点五的坡道上,牵引了二千二百二十八点五吨,创造了突出的纪录。南口机务段冖丂1一八八六号机车司机赵连库在南口、康庄间千分之三十三的连续坡道上,牵引了四百二十八吨,超轴了一○三吨。坡道超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司机们采用并发展了郑锡坤超轴的操纵法,克服了天然困难,以事实批判了“坡道不能超轴”的保守观念。这一事实,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智慧是无穷的。
第三,在蜂腰地段也实现了超轴。因为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全国铁路有些线路的机车牵引定数是很低的。在这种情况下,编组直达列车是很困难的。例如:由沈阳到天津绝大部分地段牵引定数为二千二百五十吨;但其中山海关到锦州一段牵引定数是二千吨。因为这一蜂腰地段的牵引定数低,编组沈阳到天津的直达列车就不容易了。这种蜂腰地段在全国是很多的。过去没有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影响了编组直达列车的工作;但在超轴运动中,大家注意了这个问题。例如:今年五月锦州铁路管理局机务处长刘尚志召集优秀司机研究这个问题,深入现场,用郭瓦廖夫的方法,集中了各优秀司机的操纵办法,提高了山海关到锦州这一段的牵引定数。五月下旬,绝大部分司机已能牵引二千二百五十吨,顺利地通过这一地段,克服了这一蜂腰地段的限制,给在沈阳和天津间编组直达列车创造了条件。
应注意的几点
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开展以后,保守主义思想受到了批判,但盲目地追逐成绩急于求功的现象,也开始产生。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必须有良好质量的机车和先进的操纵技术作为基础。有的现场还没有完全具备这个条件,又没有认真地学习郑锡坤的操纵作业方法,只凭热情,要求超轴。领导干部明知把握不大,但因为害怕别人批评
“保守主义”,只得同意超轴,因而发生事故。这种事故的发生,不但打击了乘务员的热情,而且给了真正的保守主义者以反对这个运动的借口。这对于运动是不利的。因之领导干部在反对保守主义思想的同时,必须防止这种盲目的冒险情绪的产生。
如上所述,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我们已有了不少的宝贵经验。但为了深入地开展这个运动,机务部门还必须注意推广鲁宁式保养机车办法,加强保养机车的工作,以便提高机车的质量,满足多拉快跑的要求。目前全国包车组已开始学习鲁宁式保养机车法,但还非常不够,仍应继续努力。此外,还必须认真推行孙凤池洗检双重作业的检修办法,缩短机车检修时间。郑锡坤的操纵作业法,是目前最完整的先进的机车操纵办法。机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亲自领导乘务员学习,必须根据各个机务段的不同情况推广这个方法,提高乘务员的技术水平。只有乘务员掌握了先进技术,才能更好地实行超轴和提高日车公里。
过去行车调度部门和机车调度部门,在工作上不够协调,限制了运动的开展。各局机车调度部门应主动地和行车调度部门取得联系,消除互不配合的现象,和其他各部门也应该诚恳地互相合作,实行联合劳动制度。此外,机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该广泛地吸收乘务员对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因为乘务员和各有关部门联系较多,了解各个部门的情况也较深。反映他们的意见,可以帮助各方面改进工作,从而加强联合劳动的组织。
〔注〕紧密运行图就是对旧运行图的具体的补充。机车和行车调度部门根据先进司机创造的经验、现场实际工作能力和技术作业过程中的联合劳动的情况,尽量地缩短机车自外段停留时间、始发站、终端站和中间站停站时间以及上水补煤时间等,并且提高列车在区间内的技术速度和旅行速度等。这样制定出来的货物列车运行图,就叫紧密运行图。它和原来的旧运行图不同的地方,就是提高了机车日车公里,加速了机车车辆的周转。

专栏:读者来信

重点试验,组织参观是发动群众灭虫的好方法
编辑同志:北京市十一区两年来采用重点试验,组织群众参观,用事实教育群众的方法,发动群众扑灭虫害,获得很大的成绩。
一九五○年秋季,全区近两万亩白菜普遍发生虫害。刚发现虫害,人民政府就动员群众扑打。有些群众说:“年年有,不碍事”,“打也打不绝”。一两天之后,白菜叶子渐渐枯黄,许多人心里着急,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安。区人民政府反复进行动员,又准备了大批的特效药“六六六粉”,但不少群众还说:“这是神虫,没有办法治。”后来区人民政府派干部在吕营进行了重点试验,组织周围群众参观,大家才相信了害虫是能治的。这样所有发生虫害的村庄,都积极用“六六六粉”治起虫来了。大家都说:“这下子脑筋开了,可不再信什么神虫了。”一九五一年全区五万多亩棉花大部生了蚜虫和红蜘蛛,许多人说:“棉花生了蚜,秋后唱台戏。”认为生蚜虫是棉花丰收的象征。区人民政府给农民准备了大批的棉蚜皂、“六六六粉”等农药;干部再三讲解蚜虫对棉花的危害,但有的群众还拉住村干部说:“你叫我打药水,打坏了你赔我呀”。后来区农林科科长崔忠信同志亲自在鹿圈等村进行重点试验,组织群众参观,才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消灭了虫害。到秋后棉花丰收了,很多群众笑着说:“再不迷信了”。
今年播种开始,农民们便准备好了大批农药。五月底,团河村发现了一小片蝗蝻,村干部一号召,便集合了三四十人,很快把蝗蝻扑灭了。六月初,棉花蚜虫刚刚发现,也很快就被彻底消灭了。赵有福

专栏:读者来信

介绍扑灭松毛虫的几种办法
编辑同志:去年在安徽芜湖专区的泾县、宣城交界处有二十五个村发生松毛虫为害松树。那里的领导方面曾动员群众九万九千人,捕虫六万多斤。今年入春以来,这种害虫竟蔓延到泾县、宣城、南陵等三个县的五十个村。严重的地区每棵树上长有二百条害虫,一般的也有五六十条。这种虫毒害无比,去年遭虫危害的松树,大部都枯萎了,好像火烧过一样,损失很重。今年专署及县区政府接受去年教训,对扑灭松毛虫工作已经很重视,成立了芜湖专区扑虫指挥所,发动群众消灭松毛虫害。从五月十二日到六月二日,五十个村动员了近四万群众,捕灭了松毛虫五万六千多斤,保证了松林的成活。现在群众还在继续捕捉中。
群众在捕虫运动中得到以下几点经验:(一)幼虫有毒,触人皮肤要红肿。在打虫时,用木槌猛力敲树,使虫震落。拾虫时,可用铁剪或竹夹等拾起装到洋铁筒或瓦器中扑灭。(二)这种虫成茧以后,因树高取摘不便,可用一种铁丝梳,绑在竹杆顶上,梳下虫茧。有的把铁剪绑在竹梢上或把竹梢削成刀状,用以削茧。(三)这种虫变蛾后,在早、晚、雨后或交媾时,容易捕捉。(四)这种虫卵块深藏叶中,不易看见,但只要背着太阳光,面对着松针就能找到,发现后要连松毛一起削下烧灭。余正荣 张文泉

专栏:读者来信

南通农业学校学生
帮助农民选种获得锦旗
编辑同志:五月下旬,麦子熟了。我们农业学校同学分成三个选种大队,帮助农民选种。我所属的大队的选种地区在五十里以外的西亭区。五月二十四日清晨,我们出发了。走完五十里路,谁也没有掉队。到西亭后,虽然生活较苦,但我们的精神却十分愉快。
开始,西亭的个别乡长和其他干部认为丰收和选种无关,对这项工作很不重视。因为麦子已熟,我们就一面帮助他们打通思想,一面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工作。但是很多农民也不相信选种的功效,我们就耐心地拿民间谚语说服他们(如“好树结好桃,好种出好苗,什么样的藤结什么样的瓜”等),又用一些典范事例教育他们。我们不分晴雨地工作,天晴时动员农民进行田间穗选;雨天时农民不能下地干活,我们就动员他们把割下来的麦子进行穗选。我们抓紧时间工作,一个星期就完成了任务。
在这次工作中,我们体验到“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好处了,我们把课堂中学来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又从农民群众中学到很多课堂中没有的知识。
我们充分发挥了三不怕(不怕晒、不怕跌、不怕苦)的精神,所以任务完成较好。最后我们光荣地得到一面选种模范的锦旗。苏北南通农业学校学? 周童里

山西寿阳县五区七里河村
打一眼井浪费五百个工
编辑同志:山西寿阳县五区七里河村群众在今春抗旱防旱运动中,打了一眼井,浪费了五百个工。这眼井的水面离地面只有五尺深,但井筒挖了二丈五尺深。结果井筒里满都是水,需要把水掏出才能砌砖。非常不巧,下了一天雨,井筒就涨塌了。人们也不研究如何补救,就又在原地方重新打下去。本来这口井只用一百二十五个工便能打成,结果却化了六百二十五个工。
这个损失,是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派到这乡工作的一个科员造成的。这个同志工作不深入,没有把打井防旱的道理给群众讲通,就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强迫群众打井。打井前又没有进行周密的计划,准备工作也没有做好,以致造成损失。这回打井,按道理应由十四家受益户出工,可是这十四家不愿意打井。那个科员就和村干部商议,叫全村群众都出工,按闾分派,平均每人派三工,连七十岁的老汉苏建富也派了三工;还动员了二十五辆大车拉石头。井打成以后,共化费贷款八十万元。全村群众和村干部对这件事都不满意。为了使工作不再受这种不应有的损失,我们除希望寿阳县人民政府注意检查纠正外,还希望各地注意纠正这种不作调查研究,强迫群众打井的现象。 崔均田刘培健

江西省广丰县岭底乡
修坝时没有很好设计屡次返工
编辑同志:江西广丰县岭底乡岭底村的吴墩坝是全乡主要的堤坝,长四十二丈,坝内储水可灌田八十余亩。但这条坝倒了已近二十年了。去年五月间,岭底乡的负责干部周筱舫接受了上级兴修水利的指示,就领导群众修理这条坝。但由于没有进行很好设计,以致这条坝修好以后,由五月到八月,被大水连着冲倒三次。经过三次修补,共用去五百多个人工。由于修坝都是在农忙时间进行,所以耽误了农民的生产。去年岭底村的稻谷收成比前年减少一万斤。今年这条坝又被大水冲倒了三分之一。群众一谈到修这条坝,就摇头叹气。
兴修水利能增加生产,本是好事,农民群众也很欢迎。但是岭底乡领导干部周筱舫在领导修理吴墩坝上犯了错误,就使当地农民对兴修水利失去了信心。这件事应该引起各地领导兴修水利工程的同志的警惕。 詹兆雄

山东淄博市某些公营企业
应当迅速补缴拖欠税款
编辑同志:淄博市公营焦宝石矿一九五一年应缴的全年所得税,及一九五二年一至四月应缴的营业税至今未缴。税局方面虽再三函催,但他们却始终置之不理。按中央税法规定每个月的营业税必须于次月的七日前(例如五月的应在六月七日前缴)解缴国库;但该矿已过期五个月仍不缴纳。再如:淄博市人民政府建设科所领导的博山水道部,一九五二年一至四月份的营业税亦过期五个多月至今仍不缴纳。税局也曾再三函告,但他们至今仍是不理睬。此外,淄博土产运销站大生窑厂门市部、淄博酒业专卖处、淄博建筑委员会(都是公营)和淄博圆炉合作社也都有拖欠税款的情况发生。更严重的是国营山东窑业厂一九五一年曾漏贴资本账簿印花税二千多万元;鲁中电业局博山营业所也有漏税行为。我认为这些生产单位违反国家的税收政策法令,不按期缴税和漏税的行为是极不应当的。因此除建议以上单位迅速将税款补交入库外,有关负责人员并应对此问题进行深刻检讨。张悦朴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即墨三区人民政府和中共区委
对“盲目扩大棉田,强行推销肥料”批评的答复
编辑同志: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读者王心凤同志对我区“盲目扩大棉田,强行推销肥料”的批评,这个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
在扩大棉田工作中(今年上级根据我区土质情况,要我区有计划地扩大棉田),我区有两个乡确曾犯过强迫命令的错误。例如,西瓦戈庄的副村长孙玉文就曾说:“谁不种棉花,就到台湾去。”我们发现这种作法后,立即予以纠正。这个批评中说我区“去年平均每户农民种棉田四分,今年强制每户平均种二市亩”,这是和事实不符的。我区五千七百零二户,去年共种棉田一千一百亩,平均每户不到二分,今年有计划地稍加扩大,也不是平均每户种二市亩。
我区个别乡确曾发生强行推销肥料的现象。如银行工作干部王保业,在孙于旺疃强调让村干部带头买,说谁不带头谁就是反革命分子。我们发现这种情况,立即纠正。批评中说肥田粉“每斤一千八百五十元,当时青岛市价一千七百元”,认为区合作社有单纯营利观点;实际这项肥田粉从一百四十里外的青岛运来,需要运费,而这价格是县合作总社统一规定的。
山东即墨县第三区人民政府、中共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