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全国人民捐献武器运动的总结全国各界男女爱国同胞们:
本会于去年六月一日发起的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运动,经过一年来全国各界男女爱国同胞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大大超过原定计划地胜利结束了。到今年五月底为止,由全国各省市人民银行汇解本会的武器捐款,共达人民币五万五千六百五十亿六千二百三十万六千八百三十四元,以每架战斗机值十五亿元计算,可折合三千七百一十架飞机,尚余人民币六千二百三十万六千八百三十四元。上述捐款业经本会分批悉数解交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收讫,作为购置飞机等武器之用。
这次爱国捐献运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极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力,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打击美国侵略者。过去一年来,随着全国人民捐献武器运动的展开,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建立起一支实力日益强大的空军并且加强了自己的火力。其结果是朝鲜战场双方军事实力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更加有利于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方面的巨大变化。如果说,一年以前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打击敌人方面的困难,是飞机、大炮等武器不够多的话,那么,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即使是在空军及炮兵方面,也大大加强了,有充分把握来粉碎敌人的重新进攻了。这就是说,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已经进一步地剥夺了敌人重新进攻的能力,因而就进一步地保证了我们的反侵略斗争的最后胜利。
这次爱国捐献运动,又一次地生动地证明: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在一起,是任何侵略者所不能战胜的。这又一次地生动地证明: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共同行动,具有多么巨大的威力。
这次爱国捐献运动所以能够迅速地取得巨大的成就,是由于全国各界男女同胞,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热忱,是由于全国人民执行了捐献武器运动和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相结合,并与深入爱国主义的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正确方针。由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运动的展开,这次捐献武器运动的进行,不但没有影响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生活,而且相反地加强了国家的建设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由于坚持了捐献必须根据自觉自愿的原则,坚持了捐献与爱国公约运动结合进行的办法,这次捐献运动的进行,已经进一步地提高了全国人民的爱国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并且大大地加强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国际主义教育。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业家和其他各界人民,在这次捐献运动中,都争先恐后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充分地表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本会谨向全国各界男女爱国同胞致以深切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根据本会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关于进行结束武器捐献运动工作的通知”中由“抗美援朝总会公布各大行政区、各省和各大城市的捐献总数”的规定,兹特正式公布全国人民武器捐献的情况如下:
一、截至一九五二年五月底止,由全国各省市人民银行汇解本会的武器捐款,总计人民币五万五千六百五十亿六千二百三十万六千八百三十四元正,以每架战斗机值十五亿元计,可折合战斗机三千七百一十架,尚余人民币六千二百三十万六千八百三十四元正。
二、上述捐款若以大行政区为单位分别计算:华东区为第一位,计合人民币二万一千三百二十亿零千零百四十四万八千七百五十四元正,占全国捐款总数百分之三十八点三,折合战斗机一千四百二十一架。中南区为第二位,计合人民币一万二千六百五十九亿六千二百六十六万七千八百二十四元正,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二十二点七,折合战斗机八百四十四架。华北区为第三位,计合人民币七千四百七十四亿七千九百一十二万六千零百一十一元,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一十三点五,折合战斗机四百九十八架。东北区为第四位,计合人民币六千五百一十七亿三千七百五十五万二千二百二十一元正,占总捐款数百分之一十一点七,折合战斗机四百三十四架。西南区为第五位,计合人民币四千六百零五亿一千八百零八万零四百八十元正,占总捐款数百分之八点三,折合战斗机三百零八架弱。西北区为第六位,计合人民币二千六百一十亿六千九百零九万九千八百八十三元正,占总捐款数百分之四点七,折合战斗机一百七十四架。内蒙古地区,计合人民币四百六十二亿九千五百三十三万一千六百六十一元正,占总捐款数百分之零点八,折合战斗机三十一架。
三、上述捐款业经本会分批悉数解交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收讫,用以购置飞机等武器,并开有收据存于本会以备查考。
四、全国人民武器捐款即以本统计的截止期为截止期。凡六月以后缴到各地人民银行的,即列入抗美援朝一般捐款项下。
五、附在后面的统计表所公布的数目,各地人民银行和各抗美援朝总分会、分会应详细加以核查,如发现有错误,望即分别告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或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以便检查。此外全国所有机关团体或任何个人,如发现本会及各级分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各级分行的任何人,有对武器捐款进行任何舞弊或贪污行为或嫌疑时,望即予以告发。
六、本会各省、市、县分会及县以下之区级及村(乡)级捐款主持机关,应即按照本会一九五一年六月七日公布的“关于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具体办法的通知”的规定,公布所经管地区各界人民的武器捐款情况。即:村级捐款主持机关应公布本村捐款人的姓名及其捐款数目;区级主持机关应公布该区各捐款村庄的名字和各村的捐款数目;县(市)分会应公布该县(市)捐款的区、村(乡)名字和各区、各村(街或机关、学校、工厂)的捐款数目;省分会应公布该省捐款的县、市名称及各县、市捐款数目。上述捐款情况,各省、市应在报纸上公布;县、区应以铅印或油印分送至各村张贴;各村应列榜公布。
附各省、市武器捐款统计表如下:
全国各省市武器捐款统计表
(附图表)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朝鲜军民和志愿军致敬电
向朝鲜军民致敬电金日成将军并转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
两年来,在您领导下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这种胜利捍卫了贵国的自由与独立,鼓舞与加强了全世界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全世界人民在支持着你们的正义斗争,为你们的胜利而欢欣鼓舞。
两年来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武装并肩进行的反侵略斗争,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人民的兄弟友谊,而这种巩固的友谊团结,乃是战胜侵略者的基本因素。
美国侵略者虽然遭受失败,但并未收敛它的侵略野心。它正在拖延停战谈判,大规模地虐杀我方被俘人员,并且进行违反人道的细菌战。但这些野蛮的罪行非但不能挽救它的败局,反而引起了中朝人民更大的愤怒,受到全世界人民正义的谴责。
在这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之际,我们代表全中国人民特向您和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继续奋斗,以争取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和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
英雄民族的光荣永远属于你们!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彭德怀司令员并转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
朝鲜战争已两周年了。中朝两国人民武装在朝鲜战场上所获得的光辉战绩,是与你们的名字分不开的。这一光辉的胜利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巩固了祖国的安全,保卫了亚洲的和平,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
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你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你们的每一胜利,都立刻引起全国同胞们的鼓舞与欢欣。在这朝鲜反抗侵略战争的两周年,我们谨代表全国同胞,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
美国侵略者被迫接受停战谈判以来转瞬也快一年了,一年来的事实表明了美国政府毫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它不仅用尽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来拖延谈判,并且大规模进行细菌战,企图大量毁灭朝中和平居民。但在强大的中朝人民力量面前,在你们的英勇斗争面前,敌人的万恶罪行,只不过证明他自己是在作垂死的挣扎而已。
我们全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经过“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结束之后,正积极从事增产节约运动,并继续加强对你们的支援。祝你们再接再厉,争取更伟大的胜利,使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获得进一步的保障。
爱国主义者的光荣永远属于你们!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二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
我斥责美方拒绝协商的横蛮态度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二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责对方在会内外的行为和对方所谓愿意协商愿意停战的发言完全相反,对方不顾我方和全世界人民的严正反对,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非法进行“甄别”,企图使这种早已彻底破产的所谓“甄别”合法化。南日将军严词指出:任何企图欺骗世界人民的诡计,和对方御用机构的粉饰,都不能改变所谓“甄别”是彻底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这一事实。对方继续非法进行“甄别”,只能表示对方决意扣留战俘,不要朝鲜停战。南日将军同时指出,对方所谓战俘问题是一个简单的遣返我方人数的问题,是根本荒谬的。战俘遣返问题根本上是一个原则问题,战俘遣返问题必须根据日内瓦公约的基本原则,在我方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五月二日方案的合理基础上求得解决。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你们说你们愿意协商,愿意停战,但你们在会内外的行动和你们的发言完全相反。你方不顾我方的抗议和世界舆论的谴责,继续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你方企图片面非法处理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你方违反一九四九年的日内瓦公约和你方战俘营长官的公开诺言,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非法进行
‘甄别’。你方在会内坚持扣留战俘的片面无理方案,拒绝进行任何协商。你们的这些无理挑衅行为,使战俘遣返问题的解决日益困难,使朝鲜的停战不能实现。事实上你们正在采取着不惜扩大朝鲜战争的危险步骤。你们说战俘问题是一个简单的遣返我方人数的问题,这是一个荒谬的说法,我方完全不能同意。战俘遣返问题,根本上是一个原则问题,交战双方在停战后遣返或扣留其所收容的战俘的原则问题,而任何扣留战俘的主张都是违反日内瓦公约,违反起码的人道原则,绝对不能容许的,我方坚决反对。为了在合理基础上协商解决战俘遣返问题,我方作了多次重大努力,根据双方保证战俘不再参加朝鲜战争的协议,提出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具体方案。我方五月二日方案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是解决战俘遣返问题唯一合理的基础。战俘遣返问题必须根据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基本原则求得解决,这是我方坚决不可动摇的立场。如果你方确有进行协商达成朝鲜停战的诚意,你们就应该立即停止一切无理挑衅行动,放弃拒绝协商的横蛮态度,撤消扣留战俘的非法方案,老老实实地接受我方五月二日的合理折衷方案为基础,解决目前阻碍着停战的唯一剩余问题。”

美方继续“甄别”我被俘人员
证明美方方案是个大骗局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美国第八军在二十三日宣布恢复“甄别”巨济岛上四万五千名我方被俘人员,这就最后地、无可置辩地证明了美方坚持的所谓只有七万我方被俘人员“自愿遣返”的方案,是一个凭空捏造的大骗局。
据美英通讯社消息,美国第八军发言人称:美方在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对巨济岛上尚未“甄别”的四万五千名战俘“恢复甄别”。此间朝中方面人士指出,在四月十九日美方提出只遣返我方七万战俘的蛮横无理的数字时,美方希克曼上校在当时的行政性会议上曾说什么这个数字是“仔细地与谨慎地”得出的所谓“甄别结果”。希克曼还对英美记者说,这是“联合国军在四月四日到十九日秘密会议休会期间,调查了大约十七万三千战俘和被拘留平民的意见”的结果。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在五月三十日双方代表团代表大会上也说什么“甄别业已完成”,而且还说是以什么“公平的方式完成的”。而现在,美国第八军却宣布有四万五千名我方被俘人员尚未“甄别”,而要对他们进行“第一次甄别”。美方这种前后自相矛盾的作法,就用自己的手摘下了他们捏造所谓只有七万我方被俘人员
“自愿遣返”的骗子的假面具。
事实已经非常清楚:美方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曾用断绝食粮供应,大规模屠杀等野蛮手段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强迫“甄别”。在这种非法行为遭遇到我方被俘人员的坚决反抗、冒死斗争以后,美方遂连“甄别”这个假面具也都干脆抛开,不择手段地凭空臆造出七万人这个数目,而把它叫做“公平甄别”的结果,强迫我方接受。
朝中方面人士进一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方的“甄别”骗局已经彻底破产,而在会场内,他们的代表却依然坚持以这个骗局为基础的方案,在会场外,他们更敢于公开地“恢复”已经证明是和迫害屠杀战俘同义的“甄别”,公开地继续违反日内瓦公约,继续侵犯战俘的权利。不仅如此,在这以前一天,美方还宣布了要把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李承晚匪帮,在巨济岛,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军队又公然杀害我方被俘人员二名。美方这一连串新的挑衅行为,显然是要使已经陷于严重僵局的战俘问题更加无法解决,在朝鲜停战的道路上安置更多的绊脚石。

马立克建议安理会邀请我国和朝鲜代表参加讨论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二十三日举行会议,由马立克担任主席,首先讨论是否把美国关于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事进行调查的建议列入议程。在美国代表团建议把这一项目列入议程之后,马立克说,苏联愿意把它列入议程,但是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对这问题是不可能进行讨论的。
他说,因为这个原故,所以苏联建议,在把美国建议列入议程的同时,安全理事会应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他说,和美国所提出的问题有直接关联的事件发生在这两个国家的领土上,所以如果没有这两国的代表参加而来讨论美国所提出的问题,那是不会达到应得的结果的。
马立克指出,自从美国开始了对朝鲜的侵略以来,美英集团就确立了在片面的基础上(照美国人的说法)讨论问题的惯例。美国集团这样做是违犯宪章和安全理事会的程序规则的,并且是违反常理的。
马立克最后强调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就讨论美国的建议,那是不公道的,而且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美国代表葛罗斯说,安全理事会首先必须通过议程,而后才能考虑邀请别的国家参加安全理事会对这问题的讨论的建议。
葛罗斯歪曲马立克的意思,力图把事情说成好像马立克建议首先邀请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后再通过议程。
马立克在答覆中指出,苏联的建议强调同时采取这两个行动:通过议程,同时并邀请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他说,美国代表不是没有明白苏联的建议,就是故意歪曲苏联建议的意思。马立克又说,美国要片面地提出这个问题,要安全理事会只听取美国的一面之辞。
马立克说明这种办法是一种粗暴专断的办法。他说,美国只有在北大西洋联盟里才能发号施令,在安全理事会里,各成员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讨论都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是不容许美国横行霸道的。马立克继续说,如果不能保证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苏联代表团就决不同意把美国建议的问题列入议程。
苏联代表团就这问题建议了一个公道而正常的解决办法:把这问题列入议程,同时邀请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问题的讨论。
安全理事会会议仍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讯:如前已报道过的,安全理事会六月二十三日会议上讨论了美国所提把调查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苏联代表马立克说,苏联愿意把这个建议列入议程,他指出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美国代表葛罗斯坚持主张应按照原来的形式把美国代表团的建议列入议程,即不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的讨论。葛罗斯想把事情说成好像马立克利用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地位,阻挠就美国所提把美国的建议列入议程的提案采取决定。
英国代表杰伯支持美国的主张。
马立克指出美国代表的行为的笨拙,并着重指出他的说法毫无根据。马立克说,他已召开了安理会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的建议,他说,不管他是否任安全理事会主席,苏联代表团都要提出邀请中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的建议。
希腊代表基鲁要求立即表决是否应把美国的建议按照原来的形式列入议程。马立克说,他愿意把问题提付表决,但是仍然有五个代表要求发言,而且时间已经迟了。
又略作了一些讨论后,安全理事会就决定六月二十五日再开会。

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等六国代表抵京
昨在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上补行签字
郭沫若昨在京举行酒会欢迎各代表、并为即将离京
的各国代表饯别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因途中延搁而迟到的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拉丁美洲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六国代表十一人,二十四日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上补行签字。签名仪式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举行。参加签名仪式的还有中国发起人郭沫若和廖承志,出席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陈叔通、李德全、南汉宸、吴耀宗,以及智利代表万徒勒里和墨西哥代表哥尔达利和门德斯。在举行签名仪式前,由郭沫若致词表示欢迎,廖承志代表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介绍了筹备会议情况。各国代表先后讲话,表达了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他们拥护筹备会议宣言的热忱。
拉丁美洲各国代表签名名单如下:乔治·爱米格·巴约纳,艾杜亚多·莫拉,阿他拉·瓦伦瑞拉,马利欧·西尔瓦,奥托·罗尔·冈萨莱斯,何塞·曼纽尔·桑切斯,保拉·哥麦斯·阿隆卓,何塞·罗赫里欧·阿尔瓦雷斯,厄德尔米罗·马尔多纳多,埃戴贝尔托·托莱斯,安东尼欧·第亚斯。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二十四日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上补行签名的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代表十一人,签名后在宣言上附加声明如下:“我们来自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代表,由于路程关系,未能参加一九五二年六月三日至六月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我们在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上签名。我们拥护这一宣言,因为它充分表现了和平运动的道理和目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因途中延搁最近才抵达北京的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并为即将离京的出席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饯别。出席酒会的有缅甸、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尼加拉瓜、巴基斯坦、萨尔瓦多等国代表二十三人。列席筹备会议的缅甸代表都庆纳和来北京出席四大文化名人纪念会的法国代表罗阿也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陈叔通、李德全、南汉宸、吴耀宗、邵力子、许宝驹、许德珩、张奚若、李四光、廖承志等多人。酒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来北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拉丁美洲的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代表五人,因路程阻搁,在二十四日下午抵达北京。代表名单如下:危地马拉:教授、和平运动领袖马利欧·西尔瓦,诗人奥托·罗尔·冈萨莱斯,工会领袖、铁路机械师何塞·曼纽尔·桑切斯,女教师阿他拉·瓦伦瑞拉;尼加拉瓜:尼加拉瓜保卫国家主权委员会秘书长埃戴贝尔托·托莱斯。

北京市中苏友协等举办报告会
介绍伏尔加—顿运河工程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订于本月二十六日(星期四)下午七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筑工程报告会由苏联硕士沙什柯夫同志讲:“伏尔加—顿运河及其对苏联国民经济的作用”。届时并展览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图片及放映“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参加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电影。市中苏友协所属各支会可持介绍信至该会宣传部领取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