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所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发到前线,给了志愿军的战士们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深刻教育。这是志愿军战士、青年团员李海丰,他带上了抗美援朝纪念章,决心永远保持祖国人民所给予的光荣,为解放朝鲜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陈云主席团,各位代表、各位先生:
今天,我代表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来祝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召开,并向各位代表讲一些经济情况和意见。
记得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不久,我们的财政经济尚处于严重困难情况的时候,毛主席曾指示我们,说我们是有困难的,但是有办法、有希望的,并勉励我们努力在三年或三年多一点的时期内,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的基本好转。两三年来,我们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国家的财政经济情况日益好转,达到财政收支平衡,金融物价稳定,使生产和贸易得以在巩固的基础上日益发展。我们已克服了在物价稳定后,工商业在改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开展城乡交流运动,替工业和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最近我们又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消除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阻碍我们国家前进的“三害”和“五毒”,我们预期在“三反”、“五反”运动以后,一切正当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将要在新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两三年来,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的恢复,已达到了我们预期的要求。在农业生产方面,我们大体上已恢复并部分地超过了抗日战争前的水平。就粮食来讲,如以一九四九年的总产量为一○○,则一九五一年的总产量已增加到一二八,今年预期可以达到一三七,将要恢复到抗日战争前的平均年产量,其中小麦和大米等主要粮食将要超过抗日战争前的平均年产量。棉花的增产更加显著,如以一九四九年的总产量为一○○,则一九五一年的总产量已增加到二五二,今年预期的产量又会超过去年,这样,我国棉花的产量就远超过了抗日战争前的最高年产量。其它农产品的产量,三年来也有同样显著的增长。由于农业生产的恢复并超过抗日战争前的水平,使我们可以不再依靠从外国运来的洋米、洋麦、洋棉,完全依靠自己的生产来满足全国人民和工业生产的需要。
在工业生产方面,我们也同样已经恢复并部分超过抗日战争前的水平。我们的重工业原来是很幼稚的,战争中又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现在我们已经把它恢复起来,并进行了初步的调整。今年煤、铁、钢锭、钢材、机器等主要产品的预期产量,有的可以接近,有的可以超过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轻工业的恢复同样显著,就最有代表性的纺织工业来讲,如以一九四九年的棉纱产量为一○○,则一九五一年的棉纱产量已增加到一二四,今年预期可以到达一六二以上,也已超过抗日战争前的年产量。此外如造纸、橡胶等工业,都有显著的发展;就连最困难的卷烟工业,今年的计划产量也将要远超过抗日战争前的水平。现在我们的轻工业还有着相当大的潜在力量,我们的工业生产品又有着日益扩大的国内市场,因此它的继续发展是完全有保证的。
除生产的恢复外,我们还开始以中国历史上空前的速度,进行着某些规模巨大的建设工程。如从满清末年以来四川人民盼望了几十年而没有兴修的成渝铁路,现在以两年的时间即已建设完成,下月一日即可通车;陇海铁路在今年十月也可以通到兰州。从去年开始的伟大的淮河水利工程,和今年开始的荆江分洪工程,按其规模和进行速度来讲,不但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即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当然从中国经济建设的远大前途来讲,我们还只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我们的任务将比现在更加繁重,那是完全可以预料得到的。
两三年来,我们不但胜利地完成了经济恢复工作,而且胜利地进行了工商业的调整和改造工作。跟着通货膨胀的停止和物价的稳定,曾经猖狂一时的投机贸易也就逐渐归于消灭了。“三反”、“五反”是一个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运动,同时也是进一步改造工商业的运动。在“三反”、“五反”运动之后,一切腐蚀政府机关,危害国家建设,阻碍社会前进的“三害”和“五毒”,已被大量扫除出去,这对国家经济建设和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此后,工商业者将可更专心致志于发展生产,改善经营;职工们生产和工作的积极性也将大大提高。因此,私营工商业不是没有前途,它们的前途是比过去更加光明了。
“三反”、“五反”运动使全国气象焕然一新,我们需要在新的基础上来调整公私关系、劳资关系,因而也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有待于我们来迅速地、妥善地给以解决。
首先是加工订货的合理利润问题。过去我们加工订货所规定的工缴和货价,我们认为大多数是恰当的。但是有一部分成本估计过高,利润过大;还有一部分则与此相反,利润过小。我们认为过去规定得恰当的,应该保持原状;过大和过小的,则应该作适当的调整。在“五反”运动中发现了不少工厂有虚报成本、牟取暴利的现象;这些工厂的工缴和货价应该适当地降低。但是“五反”后新签订的加工订货合同,也有把工缴和货价规定得偏低的,这些就应该适当地提高。中央贸易部已督促各地贸易机关重新审查这些新合同,正确核算成本,保证私营工厂获得它们所应得的利润。棉纱的工缴,目前已有适当提高的可能,已经由花纱布公司从本月一日起加以调整。
大家要求规定一个国家加工订货的利润的合理标准,我们认为由于各种货品的供求情况不同,由于需要兼顾制造者、贩卖者与消费者三方面的利益,又要照顾到市场物价的稳定,因此规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是有困难的。但也不妨提出一个大概的轮廓,这轮廓大体上就是按照不同情况,保证私营工厂按其资本计算,在正常合理经营的情况下每年获得百分之十左右,百分之二十左右,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利润。这个利润是按正常合理经营的中等标准来计算的。某些工厂成本低、质量高,便可以得到比较多的利润。反之,某些工厂成本高、质量低,它们所得到的利润便会比这低一点。这是国家加工订货的利润的标准,我们并不准备用这标准来限死一般私营工商业的利润数额。私营工商业,如果因为改善经营、降低成本,在适应社会需要,遵守国家规定,又照顾了人民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有些利润超过这个规定也是可以的,容许的。
第二是加工订货的规格问题。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检查出过去某些私营工厂在承制国家的加工订货的时候,有偷工减料的现象,公务人员中也有许多受贿贪污分子。因此,现在订货机关在验收货品的时候,比过去认真了。这是应该的。但因有些合同上对规格的规定很不具体,缺乏明确的标准,因此亦发生了某些验收人员挑剔过严、剔出次货过多的现象。我们已令各地财委注意检查,中央贸易部亦准备于最近两月在各大城市分别召开有关各业的规格会议,请工商局、各加工企业、工商联和工会等有关部门来参加,按照各地各业的实际情形商订具体的加工订货规格,作为验收标准。同时各大城市也准备在工商局领导下,吸收各订货机关,工商联和工会等有关部门,组织加工订货的评议委员会,来处理验收中的争论问题。
第三是如何活泼城乡交流、内外交流。在“三反”、“五反”运动最紧张的时期,工商业曾有部分呆滞的现象,为此,国家贸易机构大力进行加工订货,使市场情况迅速好转。但是现在各大城市还有许多工业品没有推销出去,内地小城市和农村市场则感到工业品的缺乏,和某些土产品的滞销。这说明我们还需要大力推广城乡交流。最近天津、上海等地召开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均已获得显著成绩;它们所获得的好的经验,应该进一步向各地推广。同时中央贸易部正在调整一般商品的地区差价和批发零售差价,国营零售仍以稳定市场为度,使正当的私营商业参加物资交流。土产品的农村价格不宜提得过高,亦不宜压得过低;必须既照顾生产,又照顾销路,公私商业和合作社应该共同参加城乡内外交流。
第四是银行利息问题。若干年来,我国银行贷款的利息是很高的,这对工商业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过去银行存放款的利息所以如此高,原因是物价不稳定。两年来金融物价是逐渐稳定了,因此降低银行利息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最近我们已经降低银行利息,并尽可能扩大对私营工商业贷款的范围,不待说,这对全国工商业的好处是很大的。希望公私共同协力,来实现降低利息的政策。
第五是税收问题。若干城市反映,我们今年徵收所得税对个别行业厂商计算偏高,个别税务人员态度不好。我们已令各地财委认真检查,对个别行业厂商计税不当,偏高偏低者,可以经由各地税务复议委员会,进行复议,多退少补。对于民主评议的工商业户,选择典型应该经过协商,力求适当。税务人员负有按照国家税法徵收税款的责任,为了防止偷漏税款而严守徵税责任是应该的,但对于违法漏税分子,应该依法处理,而不应采取其他不适当的办法。
我们的现行税法,是一九五○年六月税务会议中,政府和私营工商业代表协商草拟的。这个税法大体上是合乎我国现在的实际情况的,两年来执行的结果,不但保证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同时也大大发展了我国的工商业。某些工商业代表对我们的税法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对这些意见,我们将加以重视和研究,凡属不影响国家的财政需要而可能和应当修改者,可以考虑加以修改。
第六是劳资关系问题。目前劳资关系存在着两种情况。在一部分私营企业中,首先是大的企业中,劳资关系一般是正常的。有些大企业由于资方对职工福利有所改进,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因此劳资关系更加融洽了。在另一部分私营企业中,特别是一部分小的作坊、商店中,劳资关系则是不正常的。有的资方因为不满意职工检举他的“五毒”,心怀报复,实行停伙、停薪;也有一部分职工,由于过去所受的待遇过分恶劣,所以在“五反”运动时,提出了过高的要求。所有这些不正常状态,都应加以调整。报复职工的行为,必须制止。职工所提的要求,必须适合于企业经营的可能情况,不能过高。资方的财产,应受保护,对于企业中经营管理和人事调配的职权,属于资方,但应遵守政府的法令。职工的待遇应作可能和适当的改善。劳资之间的争议,应该继续采取双方协商,订立集体合同。并希望劳资协商会议能经常开会讨论有关生产改革、民主改革及工人的合理要求,以便达到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目的。
第七是关于防止“三害”和“五毒”问题。过去几个月的“三反”、“五反”运动,是改造国家机关和改造工商业的一个历史上空前的大运动,目的是要把腐蚀政府机关、危害国家建设、阻碍社会前进的“三害”和“五毒”除去,为国家建设创造一种有利的条件。在运动中,许多公务人员的“三害”和许多私营工商业者的“五毒”被揭发了,或自己坦白了,证明“三害”、“五毒”的为害是很大的。中央人民政府已采取了宽严适当的方针加以处理。全国公务人员和全国私营工商业者必须注意: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一切遵守国家法令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者将得到政府的鼓励。再犯“三害”和“五毒”的分子,必将受到政府和人民的严惩。
随着“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结束,和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我们的工商业将要出现新的繁荣气象。理由是:首先,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规模比去年更大,我们在建设方面的投资比去年更多;其次,工业生产方面,国营工厂上半年大体上均完成生产计划,私营工厂中较重要的行业和较重要的工厂即在“五反”时期,也是正常生产的,有些工厂在“五反”之后,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今年各种工业品的产量无疑地均将很显著地超过去年;再次,农业生产也是继续有发展的,今年麦子又是丰收,茶叶与去年一样好,蚕丝超过去年。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农业生产比较去年更有希望。所有这些都说明人民的购买力将是上升的。因此,我们预料在夏收、秋收以后,市场情况即将迅速活跃起来。只要公务人员清除“三害”,私营企业防止“五毒”,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遵守国家的经济政策,则今后的繁荣将是更健全的繁荣。希望公私工商业者均能好好利用以往的经验,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冬旺季。
我们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我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和改造的工作,今后我们将要进入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使我们的国家工业化。全国的工商业者在以往的经济恢复工作中,已经有了贡献;在今后伟大的经济建设中,仍将担负重要的责任。希望全国工商业家能与政府共同努力,来完成这历史上的光荣任务。

中国各民主党派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
向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致敬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全世界人民所集中关注的朝鲜战争已满两周年了。
英勇的朝鲜人民,在两年来反抗侵略的坚苦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诚,打退了美国侵略者的进攻,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并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这抗美战争两周年的纪念日,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谨代表全中国人民向你们及朝鲜人民致战斗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
侵略朝鲜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侵略世界的整个战争政策的组成部分。美国侵略者原想速战速决,在短时日内吞灭全朝鲜,更进而扩大战争,它的这一狂妄的企图已被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者被迫接受停战谈判,而它在谈判桌上竟妄想用讹诈恐吓的手段来取得在战场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它的这一无耻的阴谋也已被彻底揭穿了。一切违背人道、蹂躏国际公约的无耻手段和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如细菌弹、凝固汽油弹、毒瓦斯等的使用,已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愤。巨济岛上大规模虐杀朝中被俘人员的无耻罪行,连侵略集团内部都认为是无可粉饰的丑态。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的愈加疯狂只是愈加暴露它自己的狰狞面目和卑怯行为。
中朝两国人民唇齿相依的兄弟友谊,在我们共同反抗侵略的斗争中,已由流在一起的英雄的血液而更加牢固了。我们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休戚相关、存亡与共的认识之下,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以来已一年零八个月。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今天更愿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重申我们五万万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抗美援朝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庄严任务,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行动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无尚光荣。我们的目的始终一贯地是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之下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朝鲜内政应由朝鲜人民自行处理,不应受任何外来的干涉。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要尽力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无论侵略者怎样疯狂横暴决不能改变我们的意志。
为了人类的尊严,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细菌战。
为了人权的不可侵犯,我们对于美国侵略者屠杀朝中战俘的罪行决不能坐视不理。
为了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达成朝鲜停战协议,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拖延和破坏谈判的一切横暴无理的态度和蓄意挑衅的手段。朝鲜停战谈判只剩下一个遣俘问题,只要照着日内瓦公约办事,彼此遣返全部被俘人员,停战协议便可以立即实现,更进一步的政治谈判也就可以立即开始。
全世界人民都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朝鲜战争的局势。这是因为他们从朝中两国人民反抗侵略的行动中看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为了人类的正义,为了国际的安全,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我们中国人民愿和朝鲜人民一起,更紧密地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各国人民,为反对侵略战争而奋斗到底。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相信这也一定是朝鲜人民的共同意志,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的力量是无比雄厚的,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民都需要和平,只有少数的战争贩子才需要战争。
朝鲜战争已经绵亘两年了,但我们坚决相信,只要我们加强团结,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加强团结,我们有力量制止战争的蔓延,也有力量使和平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反抗侵略的战争中牺牲了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由英雄的血液牢固了的中朝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和平民主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民主建国会
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专栏:社论

为继续争取实现朝鲜的和平而努力
朝鲜人民的抗美卫国战争进行到今天已经两周年了;为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朝鲜停战谈判也进行了将近一年。虽然美国侵略者在目前依然穷凶极恶地拖延与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妄图在朝鲜继续保持战争状态,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但是朝鲜人民抗美战争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胜利发展形势,却已注定了美国侵略者的必然失败的命运。
两年来的朝鲜抗美战争证明:骄横霸道、妄想吞并世界的美国侵略者是可以被打败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冒险只有实行坚决的抵抗,才能实现维护和平的愿望。
美国侵略者曾经是不肯承认他们的失败的。在遭受到朝中人民的沉重打击而于去年七月被迫接受朝鲜停战谈判之后,它还不断叫嚣他们的“空中优势”和“美国的无情的军事压力”。他们曾经一面在停战谈判的会议上,妄图以所谓“空中优势的补偿”为藉口,而夺取朝鲜的一万二千余方公里的土地;一面在战场上发动其所谓“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企图迫使我方屈服。但是,侵略者的“空中优势”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中力量的生长而大大动摇了,他们在地面上的一切“攻势”,除了付出惨重的伤亡代价之外,一无所得。前任美国侵朝军总司令李奇微在本年五月二十一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作证时,不得不承认:“联合国军自己现在不能够对共产党发动新攻势”了。
在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中,并肩战斗的朝中人民部队,已逐渐成长为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朝中人民部队的力量所以愈战愈强,是由于他们进行的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获得了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全力支援。朝鲜人民虽然遭受了深重的战争灾难,但仍以自己所有的力量帮助前线的军队作战。中国人民为支援朝中人民部队也贡献了一切必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单是在捐献武器运动中就献出了三千七百一十架战斗机,这一事实充分表现了我国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而在敌人的方面,由于他们所进行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因而士兵厌战,空军人员
“罢飞”,兵源枯竭,附庸国家离心离德,内部争吵越来越无法平息;同时由于扩军备战所造成的经济上的困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罢工运动此起彼伏,尤其是最近期间美国钢铁工人的大罢工,严重地影响了美国的军备生产。这些都清楚地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侵略者的困难在与日俱增。
为了挽救他们的悲惨失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曾经使用过毒气,并自今年一月以来,对朝中两国进行了万恶的细菌战。但是这一切灭绝人性的罪行,只不过是侵略者徒劳的挣扎的证明而已。朝中人民采取了严密的防疫措施,开展了强大的卫生防疫运动,初步扑灭了并将继续扑灭美国侵略者在中国和朝鲜土地上撒布的带菌毒虫。而美国侵略者却不能不面对着全世界和平人民的如火如荼的抗议运动,不能不面对着正义的最后的审判。
人们知道,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原是它准备进攻中国,进而吞并亚洲和独霸全世界的一个步骤。然而,朝中人民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却使美国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它这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的原形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暴露出来了。这就使美国战争集团更加众叛亲离,更加为人类所唾弃;这就更加鼓舞了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独立解放斗争的胜利信心。朝鲜反侵略战争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一个伟大胜利的旗帜。
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挣扎都是绝望的、没有出路的。在朝鲜停战谈判将近一年的过程中,美方耍尽了各种无耻的手段从事拖延和破坏。现在,停战谈判只剩遣返战俘一个问题了。但是美国侵略者在他们“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遭到彻底破产并理屈辞穷之后,竟以大规模屠杀、“甄别”和片面处理战俘等卑怯手段,以及连续逃避开会的无理挑衅行动,来进一步破坏停战谈判。
我方为了争取朝鲜停战的早日实现,在停战谈判中曾作了最大的努力,而使谈判中的大部分问题获得了协议。对于解决战俘遣返问题我方也提出了最切合实际的公平方案,这就是:双方所俘获的外国武装人员(中国人民志愿军或联合国军)应全部遣返;双方所俘获的朝鲜武装人员(朝鲜人民军或南朝鲜军)其家在对方地区者应全部遣返,其家在收容方面地区者,得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这个方案不但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精神,而且是唯一合情合理的实事求是的正确方案。人们可以看出:我方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是公正的真诚的和坚定的。如果美方能够改变他们的无理态度,放弃他们企图强迫扣留我方十万以上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接受我方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公正方案的话,朝鲜停战便可立即实现,政治谈判也便可立即开始了。否则,美国侵略者便绝对逃不脱他们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责任。
现在,全世界人民正为争取朝鲜的和平与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展开了广泛有力的活动。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已通过决议,将六月二十五日定为国际声援朝鲜人民和保卫和平日,号召全世界的劳动男女积极声援英勇的朝鲜人民,要求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并要求禁止细菌武器和谴责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与屠杀战俘的罪行。国际民主妇联对全世界妇女也发出了同样的号召。全世界人民这种积极支援朝鲜、争取和平的行动,无疑是迫使美国侵略者接受公正和平的强大压力。
在朝鲜战争两周年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民将继续为争取实现朝鲜的和平而努力。我们将在“三反”“五反”斗争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以更大的力量支援英勇的朝中人民部队。我们完全支持我方谈判代表所提出的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公平合理的方案,并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迫害、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和企图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片面处理战俘的罪恶阴谋。为了迫使凶残无耻的敌人接受公正的和平,我们更要继续为反对细菌战、实现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和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而努力。现在,敌人在朝鲜已面临穷途末路了,我们一定要和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彻底揭露和打击美方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阴谋,粉碎美国延长和扩大战争的一切企图,而取得朝鲜的和平与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在两年来的朝鲜战争中进行了勇敢的、光辉的战斗,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他们的英雄榜样,已经鼓励了并将继续鼓励着为保卫和平、争取独立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心都向往着他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奋斗前进!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昨继续举行大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于二十四日上午继续举行全体大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在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另发)。会议并通过了向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慰问电。

向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敬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并转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们:
值此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之际,我们中国各民主党派谨代表全中国人民向你和你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以崇高的敬礼。我们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过去两年的英勇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抗美战争中,以自己的英雄行为和伟大成就鼓舞了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从而对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辉煌的贡献。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是富有国际意义的。它证明爱好自由的民族是不可屈服的,只要全民族团结一致,并和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团结一致,就可以打败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在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今天,帝国主义任意横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将和朝鲜人民永远站在一起。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将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到底。我们的目的是保卫各自祖国的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世界爱好和平正义人民的团结一致,就是实现我们共同目的的可靠保证。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民主建国会
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向彭德怀将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人员致敬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并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担架队员、运输队员、铁路交通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文化工作人员同志们:
二十五日是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两周年纪念日。由于你们用志愿的行动,负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取得了朝鲜自卫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各民主党派谨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
你们在这个正义战争中的胜利,保卫了祖国国防的安全,保全了兄弟邻邦的独立,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者并吞朝鲜、侵犯中国、统治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企图,削弱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机,增加了世界持久和平的希望。这是你们对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
美帝国主义者早在去年七月被迫接受了停战谈判,但一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敌人至今尚无接受和平的诚意,只是用谈判来掩饰战争,用战争来拖延谈判。但尽管敌人玩弄尽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你们和朝鲜人民军无论在谈判中或在战场上都击败了敌人的阴谋诡计。你们争取和平的无限忍耐,抵抗侵略的无比英勇,获得了新的辉煌的成绩,使全世界人民更增加了对于你们的赞誉和敬佩。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的狰狞面目已全盘暴露了。大量使用细菌武器残害中朝两国的和平居民,用机关枪和坦克大规模屠杀手无寸铁的被俘人员,这种种破坏国际公约、玷辱人类尊严的倒行逆施,正说明敌人的日暮途穷。
我们坚决相信,敌人的这种种罪恶行为必更激起你们的义愤,使你们再接再厉而予敌人以更严重的打击。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国家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经过“三反”、“五反”运动之后,全国人民正在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国防建设日益强固,全国人民支援你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祝你们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事业上获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民主建国会
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