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敌我鲜明的对比
——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
郭沫若
在朝鲜战场上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已经满两周年了。在两年的战争中,中朝人民部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国侵略者已遭受了悲惨的失败。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所没有预想到的事。美帝国主义者原想在短时期内吞灭朝鲜,更进而侵略中国,但它的这个狂妄的企图已经完全粉碎了。
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的失败暴露了这样一个真实,便是美帝国主义虽然比德日法西斯国家更加蛮横残暴,而它的力量却是更加脆弱。
由于这一真实的暴露,世界上好些弱小国家便开始认识到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并不是不可击败的。美帝国主义由于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严重的军事失败,因而政治威信扫地,经济困难增加,侵略集团内部争吵日益增多,它在外交战线上和经济战线上也就愈益失掉了控制力。
首先是在美国掌握中的联合国的投票机器,我们好几次看出它已经运用失灵了。有好些向来受压迫的国家已经不甘愿受美国的颐指气使,而采取了中立甚至反对的态度。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自己的失败,愈益疯狂地扩军备战,采取“封锁”“禁运”的政策,然而结果是使好些国家的经济状况被逼到了破产的边缘。因而好些国家的中小工商业者乃至大资本家们为了找寻生路,便不能不突破封锁,和美国的政策采取相反的方向。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成功便表明着美帝国主义在经济战线上的失败的开始。
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以侵朝战争的失败为起点,它所走着的路明明白白地是由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
美国的战争贩子们本来是以战争为赌博的,在这儿便很自然地表现出赌棍的心理:愈失败愈不甘心。
美帝国主义被迫接受停战谈判以来,耍尽了无耻的流氓手段,在今天依然在拖延。大量地使用细菌弹、凝固汽油弹、毒气弹,在巨济岛上大规模地虐杀朝中被俘人员,出人想像之外地把违背人类道德、破坏国际公约的一切坏事差不多都做尽了。
人们已经在称呼李奇微为瘟疫将军,我们更可以理直气壮地称呼美国政府为瘟疫政府。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到了怎样的程度不是可以想见的吗?
和敌人的失败相对比,朝中人民在抗美战争中的共同胜利,更可以看出它的多方面的伟大意义。
英雄民族朝鲜人民的英雄姿态,在今天特别突出地显现在我们的面前。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姿态,也同样突出地显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的理智是很清明的。我们的目的只是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即朝鲜内政应由朝鲜人民自行处理,而不应受任何外来的干涉。
这样的目的一天不能达到,我们的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便一天也不能中止。

我在朝鲜所看到的
法国作家 柯莱德·罗阿
六月的太阳照耀着一望无边的平壤废墟。一个幼童站在那地洞的口上,带着好奇和惊惶的目光向我凝视。他的家庭就在这些破碎砖瓦的零乱堆中生活。
面对这个残破的凄凉景象和儿童的惨淡的目光,我不禁寻思:什么最使我的视觉和心灵不能忍受?
一个刺心的问题在我脑里盘旋: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那些对于细菌战的罪行,对于朝鲜流血、破毁、炸光的事实仍抱怀疑的西方人们,在这些景象面前也不能不使他们沉思,把怀疑扫净。
因为,甚至在使用细菌武器以前,(并且是很久以来),美国人在朝鲜所进行的战争已经完全失掉了军事的性质。这已不是一个古典的战争或是一个现代战争,其目的已不在于攻击敌方的军事力量,消灭和削弱敌人的军力。甚至也不是第二次大战时的所谓“全面战争”——不仅攻击敌人的军事力量,对于敌人的工业、运输、交通枢纽一概进行攻击。
不是的。所谓“联合国”军队,自从它们的侵略开始,在朝鲜所进行的战争并不是一个战争,而是一个灭绝杀绝的行动。只有德国的纳粹党人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才会想得出今天“联合国”军在朝鲜所干的勾当。今天在朝鲜所发生的事是细菌战。美国人以最突出的虚伪面貌倡言“解放”朝鲜人民。即使用美国所宣传的观点来看朝鲜战争,只要一瞥就可以看出,这不仅是一个完全不能够维护的战争,而且绝对是一个滔天罪行。美国的飞机、大炮、军队究竟是对谁作战?是对一个军队、对一个政府、对一个政策,还是对一个经济制度呢?
都不是的。是对一个国家的人民。
他们要把一个国家的人民灭绝,从地面上清洗掉。在“人道主义”和“反共”的口号下对一个国家的人民进行有方法有步骤的屠杀。
依维斯·法奇和我两人在朝鲜所看见的超过了我们生平所能遇到的一切残暴事实。我曾经在遭受希特勒的飞机轰炸变成灰烬的法国城市里生活过。我曾经走遍了盟国军队所驻扎的德国城市,从比利时边境的亚森直到柏林。全世界的人都晓得纳粹党军怎样把华沙化为一个残破瓦砾的沙漠。然而所有这些在朝鲜面前都要显得逊色了。美国人把朝鲜许多地方不折不扣地变成为一片焦土。在一块贫穷的原始的土地上,他们应用了所有一切技术上最凶恶、最残暴不仁的手段来进行毁灭。
他们根据预定计划,有步骤有方法地进行破坏,先毁灭大城市,然后小城市,最后毁灭乡村。他们的攻击对象,首先是兵士,然后是平民、妇女和儿童。他们拿原子弹来威胁朝鲜人民,把他们成千成万地赶到大路上;然后,美国人便向这些无辜的群众进行扫射。那些幸免于死的人们便堆挤在饥饿和死亡的集中营里。另一些不幸被俘的人便在巨济岛的俘虏营中遭遇屠杀和饥饿。
火、铁、欺诈和屠杀不能达到目的,他们便向还活着的人们散布瘟疫,这样来完成他们的“事业”。
从新义州到平壤,从朝鲜的北部到中部,耻辱和伤痛,使我的喉咙时常感到紧缩。我因为做着这样卑鄙罪犯的同时代人而感觉到耻辱。我因为亲眼看见这样悲惨的痛苦而感到伤痛。这时我亲切地想到在巴黎的同志们,他们被关在监牢里,因为他们以对一个战争贩子所应得的待遇去接待李奇微;我想到法国的人民在为真理与正义进行斗争。真理就是:美国侵略者是屠杀朝鲜的刽子手;正义就是必须立刻停止这个凶恶罪行并且要使那些对这罪行负责的人们从今以后永远不能再从事损害人类的罪行。
不过,这些刽子手们并不是胜利者。这就是在我们的旅途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尽管朝鲜人民遭受世界上最新式最强有力武器的攻击,伤亡、中毒、饥饿、毁灭—朝鲜人民仍然是胜利的人民。这些农民,他们的牛羊被盗窃或被屠杀,土地染上了毒素;这些工人们,他们的工场被摧毁;这些兵士们,他们的武器比起敌人的武器来数量少而且不完备;这个弱小而贫穷的民族在还没有完全从日本人的桎梏解放出来的时候便已开始建设他们的新国家,而今天他们又使美国的强大舰队遭遇失败,望风披靡。
当我和那陪伴我们到边境的最后一位朝鲜朋友握手道别时,我感觉到是和一个足以为世界模范的民族所具有的最高贵品质的化身在握手。这品质是:自信、勇敢、不可征服的力量,建筑在理性基础上的对人民的力量和对人的伟大所抱的信念。
这个弱小民族是一个伟大民族。他流血、遭受痛苦、甚至死亡,然而他绝不低头屈膝。我看见在稻田里妇女做着男人的工作。我看见工人的队伍不顾飞机的轰炸日夜不停地在修桥补路和抢修铁道。我看见在破毁的废墟中间的地下工厂、医院、学校和大学的几乎看不见的出口。在临时用炸药和人的勇气在几个星期内挖掘成功的深邃的地下迷宫里,人们继续制造武器,医治受伤的战士和受到汽油弹灾害的平民;学生也继续在这里上课。地面上的生活仍然在继续。不顾轰炸机的猖狂攻击,运输队仍然勇敢地走上前方。平壤博物馆起先被美国人抢掠后来又被他们所烧毁。我看见朝鲜的考古学家就在这个博物馆的地下工作室里继续工作,研究最近在朝鲜北部发现的一座古墓中的壁画。我看见在一个山谷里的树荫下一队朝鲜兵士在演习后组织一个阅读会,识字的教不识字的读书。不,朝鲜人民没有被人打败。只有李奇微他们这些杀人犯才遭受到可耻的失败。
他们的名誉扫地。他们是孤单的。“联合国”的旗帜不过是一个虚设的幌子。三四个国家的一小撮雇佣兵并不能构成一个世界各国的联合。然而当我们接触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心脏时,便感觉到全世界人民活跃的心脏在跳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好像运动家一般,活跃轻快,和他们的朝鲜兄弟并肩作战。我们对他们的勇敢和纪律不禁钦佩。他们作为一个军队所给人的印象,的确是一个同一的意志,有作战经验,精干而且有效率的军队。我想,在一七九二年法国大革命时的志愿军和这个军队必定有很多共同的特点。
我又回想到在平壤附近的一个傍晚。我们几个朋友在隐藏在树林里的一个指挥部里。其中有一位年青的中国志愿军,原来是文科学生。有一位是匈牙利医生,他在一个匈牙利人民献给朝鲜的战地医院里工作。另有六位朝鲜军官和兵士。又有一位苏联记者、一位波兰外科医生,他是一个整容外科医生,日日夜夜在设法使被汽油弹所损坏了面貌的人们的眼皮重新合上。此外又有一位中国的细菌学专家,他和他的朝鲜兄弟们共同为了扑灭美国人撒下的灾祸而斗争。还有一位年青的罗马尼亚外交官和我自己,一个法国作家。
我们谈论战争,战争的残暴事实和未来。我们中间有一个人低声唱国际歌的调子。所有人都随着他的声音唱起来。朝鲜人用朝鲜文唱,中国人用中文唱,匈牙利人用匈牙利文唱,苏联人用俄文唱,罗马尼亚人和波兰人都用他们本国文字唱,我用法文唱。发出字音全都不同,然而调子和意义都是同一的。
我听到了广大群众高唱“国际歌”。在任何时候我从来没有比这次更受到感动。平壤的国际歌,所有各处的人们低声唱着这个希望的歌曲,在破坏的残迹当中……
一九五二年六月于北京(本刊特约稿,王振基译)

我们在克服困难增加生产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某矿山经理 安成浚
我们矿山的全体工人同志们,在战时环境下,克服着一切困难,完成着艰巨的生产任务。
为了完成生产任务,我们开展了好几次运动。目前,正在开展着一个热火朝天的创造“生产改进者”的运动,涌现了大批“生产改进者”。这一运动使得我们矿山的生产率每天都在急剧地上升着,每个生产小组都远超过了自己的生产计划。由于开展了这一群众性的运动,青年凿岩工赵斗实创造了全国性的新纪录,荣膺共和国工人阶级的最高荣誉——“劳动英雄”称号;还有许多工人也荣获国家所授予的勋章和奖章。
这一运动在刚一开始的时候,因为机器和其它一些设施被破坏,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由于劳动英雄赵斗实的积极努力,我们克服了困难,几天之内,这一运动就成为一个全矿性的大运动了。
赵斗实是一个二十五岁的凿岩工。在一九四七年,他就超额完成了原订工作计划的百分之三百;去年“六、二五”生产竞赛时,他一个人开动两台Д·Б4M型凿岩机,超额完成了标准生产量百分之一千四百六十二,并继续保持到现在,成为全国性的新纪录。
赵斗实创造新纪录以后,工人们接着创造了一个人运用好几台机器的工作方法。到今年年初,我们矿山里有百分之六十的凿岩工能运用两台机器工作,生产率比以前又提高了百分之六十。
赵斗实在今年年初,又将适用于我们矿山岩层的
“平行式爆破法”和“分阶式采矿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创造了比去年六月份多采矿石三十七吨的新纪录。
被赵斗实的生产成就鼓舞着的全体工人,都下决心精心钻研赵斗实的先进工作法。凿岩工黄谨女每天一下班就跑到赵斗实那里去倾听赵斗实介绍自己的工作方法。她细心地检查、改正自己的工作缺点。这样,黄谨女变成了超额完成每天原订计划百分之八百的模范工人。白城国也将赵斗实的先进工作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平均每天能超额完成标准生产量百分之五百,此后又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一千一百。掘进工张洪范从去年十月开始,运用了“平行式爆破法”,使掘进工作超过了原定标准一·六五公尺,创造了掘进的新纪录。
为了更好地组织日益高涨的增产运动,领导者们也直接深入到工人中去,在各方面帮助工人。使工人们对运动更有了信心。金哲俊矿长为了帮助技术较差的金仁观,亲自下矿坑和金仁观一起工作,结果使金仁观的生产量提高了十倍。
这一群众性运动的开展,成了我们工厂不断提高产量的保证。去年五月份一台凿岩机能生产五吨矿石,六月份就是六·八吨,十月份激增到十八·三吨,今年比去年还要多好几倍。掘进工作也是如此:去年五月份一班(八小时)平均能掘进四十公分,六月份就是五十公分,十二月份是九十公分,目前还在不断地急剧上升。
上面所说的不过是很多运动中的一种,我们的工人同志们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应起的作用。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努力工作,提高产量,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保卫祖国,彻底消灭侵略者,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冰蔚摘译自“民主朝鲜”报)

写给志愿军的一封信
常香玉
编者按:去年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捐献武器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时候,西安市著名艺人常香玉领导的演唱河南梆子戏的香玉剧社,决定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全社八十二人于八月初自西安出发,在开封、新乡、汉口、广州、长沙等城市公演,半年中超额完成了捐献计划。为此,西北军政委员会、西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向香玉剧社颁发了奖状、奖金并巨幅锦旗一面。下面是常香玉写给志愿军的一封信。亲爱的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我是一个演唱河南梆子戏的演员,在国民党血腥统治时期,受尽了种种摧残。解放后,我们艺人受到了重视,得到了帮助。我们的生活在改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我被选为西北和中南许多人民团体的委员和代表。我深切地知道,这些都是伟大的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你们——热爱祖国的英雄们的英勇战斗所带给我们的。
亲爱的英雄们:当我们听到你们接连不断的胜利消息和英雄故事时,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了教育,我们的觉悟一步一步提高了,我们的行动更加勇敢了。
为了表示对你们衷心的爱戴,为了支援你们在朝鲜前线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香玉剧社”曾于去年八月七日到今年二月七日,进行了半年的巡回义演,胜利地完成了“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的捐献计划(超额完成了十五亿二千万元的捐献数字)。我们是从西安出发的,先后在开封、郑州、新乡、汉口、武昌、广州、长沙等七个城市上演。共计为捐献演出了一百五十六场,另外为慰劳志愿军伤病员及与各地文艺界交流经验演出了共二十二场。我们和三十一万二千多观众见了面。各地报刊为我们登载了一百多篇评介和报道的文章。我们参加了四十二次由各地抗美援朝分会、文艺界、妇女界所主持的座谈会与欢迎会。同时还接到了很多鼓励和慰问的信件。这些信是从全国各地寄来,还有从海外特别是从朝鲜前线的英雄们寄来的。每封信都热烈地支援我们。
我们在捐献期间,曾得到各地人民热烈的赞助。许多翻身农民结队跑几十里路来看我们的戏。在郑州有一个农民,在剧场门口说:“我听说常香玉爱国捐飞机,就粜了二斗粮食,非进城来看看不可。”在新乡市的十三天演出中,每天的戏票总是不到一小时就被抢购完了。各地的工人们不但组织包场来支援我们,还纷纷要求我给他们讲述爱国捐献的经过。搬运工人给我们搬了东西,给工资怎么都不要。他们派来代表说:“香玉剧社为捐飞机能跑几千里路,难道说我们就不能多流点汗吗?”武汉和广州的姐妹们还帮助我们宣传并组织广播。在广州演出时,因为妇女们踊跃购票,有一场的收入达四千二百余万元之多。在广州市妇联主持的一个座谈会上,我们会见了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的代表梁惠珍。她看到了人民祖国一日千里的进步,听了我的捐献报告后,她非常感动,当场把她心爱的手表交给了我。她激动地说,当她回国以前,没有想到祖国人民已经获得了这样幸福愉快的生活,她第一次感觉到作一个毛泽东时代的人民是值得骄傲的和光荣的。她要以这只表来表示千万侨胞们热爱祖国的心。当天晚上,我们拿这只表在剧场里举行义卖。观众在知道了这只表的来历后,立刻轰动起来。这只表本来只值三几十万元,可是观众为这一爱国行动所感动,纷纷竞购。有人出五十万元,另一些人出得更多。最后一位观众出二百二十万元买了这只表。但他当场又把这只表捐献出来。接着,另一位观众又出价两百万元把它买去。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各地都不断地涌现着。这些都充分说明全国人民热爱祖国、支援前线的热情,已成为一种排山倒海的力量。这种力量大大教育了我。我知道,这种巨大力量的源泉,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教养,而英雄们则是毛泽东思想教养出来的爱国人民的好榜样!
英雄们:我敬爱您,我感谢您,我曾亲眼见到了英雄们的归国代表,并光荣地受到了他们的访问。他们给我们写信,给我们写诗,李雪三团长并赠给我们一面锦旗。李雪三团长说,全志愿军中都知道我们。那对我们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英雄们:请你们接受我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敬意吧,祖国的人民将永远和你们结合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英雄们,我敬爱您,我感谢您,因为你们给了我光荣,你们给了我胜利,你们给祖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立下了千秋万世的功绩,我将永远爱你们,并向你们学习,跟你们共同战斗,直到最后胜利!

我们的庄稼在炮火下也一样长得壮
——紧靠朝鲜前线的一个集体农场
宫洁民
志愿军帮助某农场抢种的消息,传遍了紧靠前线的许多农村。五一节那天,农场的少年儿童队为了祝贺他们的胜利,特从山坡上采来各种鲜花,在农场办公室门前的壁报牌上组成了这样引人注目的大字:“志愿军叔叔帮助抢种,出工二千个,完成旱田四十多万坪”(一百八十坪合中国一亩)。郡里还赠给志愿军一面友谊的锦旗。
我去访问这个农场时,不断地听到轰隆隆的炮声。敌人没有规律地向这儿打着冷炮,飞机也在头上嗡嗡着。可是农民们的生产热情并没受到影响,他们三五个一组,七八个一群,分布在大道边和山坡上,有的扶犁,有的下种、撒粪,愉快地唱着朝鲜民歌。有时,敌人打过来的冷炮和飞机的轰炸,破坏了整齐的田垅,勇敢的农民们就在炮火停息的空隙把弹坑填平,愤怒地拣出弹片,重新下好种。一响起收工的口哨,山坡上就惯例地呼喊起来,“支援祖国战争,战胜炮火威胁,为增产丰收而斗争!”
这里是紧靠战斗前沿的一个中等村庄。地势较高,多是旱田,战争开始后,美国侵略者用尽野蛮的方法,破坏了这个和平乡村,蹂躏了土地改革后的各种建设成就。农业生产设施被摧毁,房子成了
一片瓦砾,土地荒芜了,工具畜力大大减少。不少爱国农民被杀害,农民们不得不搬到后方去度过寒冬,使这里长时间变成了荒凉的无人区。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美国侵略者制造的这些困难面前始终没有低头。不论老人、妇女和儿童,都有一颗顽强不倔的心。七十五岁的老扶犁员申光纯这样说:“强盗们破坏的越凶,我们干的越齐心。朝鲜人民的心是永远炸不掉的。有一个人,有一口气也得整顿家园。”他们就是这样地热爱生活,热爱劳动,每个人都牢牢记住了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为粮食的斗争,就是为祖国的斗争,也是保证前线胜利的斗争。
山上积雪开始融化的时候,逃往外乡的人们就背着志愿军救济的粮食奔回故乡。附近流离失所的难民,经政府发动,也三五成群地搬到这里,冒着炮火连夜筑起一个个的防空洞。郡里按着道的指示,把搬来的七十户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小型农场。全场共有男女一百八十人,分作五个作业小队(以下设班、组)。指导农场的总指挥部是指导委员会,有委员长、业务指导员和统计员各一人。小队还有专门负责政治教育的人员。开工前,政府发下了优良的籽种和八条耕牛,并配备了各种农具。在二线担负战勤任务的志愿军某部听到成立了农场的消息,马上在二营六连驻地成立了“助农抢种指挥部”,由副教导员和民运干事共同掌握,每天拨出二百工帮助农场工作。从四月十五号起,农场在志愿军的帮助下,开始了有规律的集体生活。
每逢敌人打炮时,各组听到警报,即沉着地有秩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炮区,在隐蔽部展开漫谈,推广技术、交流经验。煽动员(宣传员)也抓紧时间报告工作成绩,读“劳动新闻”。炮声一停,大家马上又开始紧张的劳动。
我仔细地观察了这个变了样的山野。山坡上累累的弹痕已经消失。残砖破瓦也收拾完了。有的地方种上了一垅垅的马铃薯和大豆,有的则长起了小白菜,油菜开了小黄花。只要是能耕种的地方,都翻起了一层新土。处处显示着这个村庄的新生。
农场委员金荣潾,是个四十岁的劳动党员,他介绍着开工后的经过。他说:开始刨地时碰到了不少困难。首先是吃饭问题。每个农户把所分到的政府和志愿军救济的大米省吃俭用,每天让不能参加劳动的孩子们在山坡挖野菜、采集带有淀粉质的树根和野荸荠。这样一来,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其他任何困难,也没有阻止住农民们恢复生产的决心。过去认为没有化学肥料就不能丰产的陈旧思想完全打消了。作业第二班崔钟范就是大胆采用新的耕作方法的一个模范劳动党员。他领导他的作业组用天然肥料来改善土壤条件。他发动大家从外边运土,掺合上烧土制成粪,来提高土质。这个方法在全场作了推广,没有肥料的困难又被克服了。崔钟范还提出多下锄、多拔草、积极压绿肥,想尽一切办法来达到增产丰收。全组农民下决心要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在很短的时间内,技术生疏的农民就成了熟练的扶犁手。我问他克服困难的这种勇气是那来的,崔钟范很激动地用不熟练的中国话回答:“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发给籽种和农具,还派专人来指导;志愿军也节省自己的口粮来救济,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领导一个作业组超额完成了五万坪的耕作任务的朴顺伊,是个四十九岁的女劳动党员,在她写给指导委员会的保证书上说:“要想作个很好的朝鲜人,就必须把个人一切献给祖国。”五一节那天,她们全组没休工,并向金日成将军写了亲笔信,立誓要向荣获劳动勋章的农民申元燮看齐。
谈起农民们的生产热情,金荣潾说:“场里规定每天劳作八小时,坚持学习和娱乐,农民们全不同意,以劳动党员为首自动要求劳作十小时”。随后金荣潾解释说:“日本鬼子统治时代,不许老百姓开山,农民粮食不能自给。‘八一五’以后实行了土地改革,长期过着佃农生活的农民,获得了自己耕种的土地。大家多么兴奋!政府又号召开山,改善水利灌溉,因此农产量提高很快,平均超过了解放前产量二倍多。假如美国侵略者不发动战争,大家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所以农民们恨死了美国侵略者,他们除了自愿十小时劳作外,有的小组还偷偷地在月光下撒粪下种,都为创造农产上的新纪录而努力。大家并联名向邻郡的集体农场写了信,发起了生产竞赛。”
新的农场成立以后,农民们的集体观念逐步加强了,他们把农场看成自己的家。虽然没有新式农具,没有使用拖拉机,但农民们充满了信心。他们说:“我们有信心恢复战争的创伤,我们的庄稼在炮火下也一样长得壮。”
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从日记本里取出一个纸条,他笑着递给我:“看吧,同志,这是农民们的奋斗目标。”上边写的是:力争今年的增产丰收,除了交国家的公粮外,拿个人节余办一个托儿所,收容被美国强盗杀死了父母的孤儿,明年增产后,再开办一个战地小学校。
 一九五二、五月于朝鲜前线

我们的家
——志愿军快板诗
西平秋
坚固工事是咱挖,
它是我们战士家。
敌人炮弹打不透,
大风大雨更不怕。
里面收拾很讲究,
四周标语和漫画,
门窗炕桌全都有,
毛主席像当中挂。
工作学习又娱乐,
情绪高涨决心大。
这样家是到处有,
敌人没法奈何它。
他想强占俺的家,
一阵枪炮揍死他。(附图片)
肖明插图

和平的神圣事业一定胜利
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安格林娜
编者按:本文作者安格林娜是苏联第一名女
拖拉机手、著名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最高苏
维埃代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她的著
作“最主要之点”和“在集体农庄田野上”,
是中国读者所热爱的。这篇文章是她为纪念朝
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特为本刊写的。
和平——这个珍贵的字眼——在全世界各大洲上愈来愈有力地响着。意志善良的人们,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各种肤色的、说着各民族的语言的人们,都充满希望和信心地重复着这个字。
数以亿万计的人们,以伟大的苏联为首,团结成强有力的、牢不可破的拥护和平阵营。所有那些人——有一颗真诚的心,愿意拯救世界使它免受新的痛苦、贫困和毁坏的人们,都在这个阵营之中。
争取和平的运动——现代最有力的、不可战胜的运动——一天天增长着、扩大着。爱好自由的人类以最大的希望注视着苏联——强大的和平堡垒。成千成万的普通人的思想和渴望,都朝向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世界和平的第一位旗手——斯大林同志。
我们,苏联人,是和平与劳动的人们。我们不需要别人的土地和别人的财富。我们供献出全部力量,为了使我们可爱的祖国变得更美丽和更强盛。
在我们辽阔的祖国各地,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严寒的北极到炎热的科尔希达,沸腾着苏维埃人的紧张的创造性的劳动。这种劳动是为了大地上的和平与幸福,为了一个崇高的目的——共产主义。
在我们苏联,在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在顿河和阿姆河,正在进行着最伟大的建筑工程。我们把自己的国家铺上防护林带,建筑起灌溉运河,把沙漠变成繁盛的花园。
我们不要战争!我们需要和平,为了从事建设和创造。
但是我们的和平劳动的成就,我们充满信心地走向共产主义的步调,却引起了必遭灭亡的资本主义阵营的疯狂的、野兽般的仇恨。美国帝国主义者心怀着统治世界的罪恶阴谋,公开地成为新世界战争的狂热的煽动者。美国军国主义热狂地建筑着军用飞机场,用稠密的军事基地网缠绕住许多国家,扩大着在远东的侵略。
美国侵略者对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进行侵略的战争,已经二年了。杜鲁门的强盗们在联合国的旗帜掩盖下,在朝鲜的土地上犯下了骇人听闻的血腥罪行。
认为很快便能“成功”的敌人,是大错特错了。朝鲜人民军对干涉者进行了英勇的抵抗。全体勇敢的朝鲜人民,都挺身而起,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爱好自由的中国的人民志愿军也来援助朝鲜人民军的光荣战士们。
无论是空中的野蛮轰炸和海上来的射击,无论是采用大规模杀害人的野蛮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都不能摧毁朝鲜人民坚强的意志。
奸险的凶恶的敌人并没有停息。关于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和釜山对朝中战俘所做的可怖的血腥暴行的新消息,飞遍了全世界。
美国的食人者——刽子手们已走上希特勒暴政的道路,走上血腥屠杀的道路。在巨济岛上,穿着美军制服的“盖世太保”们,又复活了奥斯威辛、麦丹尼克和布痕瓦尔德〔注〕的恐怖。美国干涉者已把曾是和平的朝鲜巨济岛变成了死亡岛。
当苏联人民读到从巨济岛来的报道时,愤懑和忿怒笼罩了他们。这些报道指出,美国野蛮人怎样以希特勒刽子手的方法,对中朝战俘进行了最狂暴的骇人听闻的拷打。美国干涉者对手无寸铁的人们所干的血腥折磨,追逐着一个目的——迫使朝中爱国者背弃祖国,成为叛徒。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妄诞计划,是不会实现的!
美国军国主义的兽行,引起了全体爱好和平各民族的一致愤怒。全体苏维埃人民的呼声强有力地响着,他们和世界全体人民共同要求:结束对战俘的野蛮迫害,结束在朝鲜的侵略的掠夺的战争!
我们,斯大林州斯塔罗—彼舍夫斯基机器拖拉机站的机械师们的呼声,是和苏联各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的要求完全一致的。
我们以自己在亲爱的集体农场田地上的爱国主义的、斯塔哈诺夫式的劳动,来参加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
和平劳动的机器,在顿尼茨的草原上从清早到深夜轰响着。我们相信:拖拉机和康拜因机的轰隆声胜过了坦克的轰隆声,因为人们的生活需要和平,而不需要战争,需要粮食,而不需要炮弹和炸弹!
我们为了和平、生活和幸福而劳动着,不吝惜自己的力量。我们的良好的、加了工的田地,茁壮地长起来的稠密的冬麦,春天种下的将获丰收的技术作物的深绿色——这就是在争取和平斗争的事业中,在争取加强亲爱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和光荣的斗争事业中的贡献。
我们对进行着反对美国干涉者的正义战争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团结一致的意愿,同时我们坚决相信,勇敢的朝鲜人民会保卫住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我们坚决相信,和平的神圣事业一定战胜,因为保卫它的是地球上的数亿人民,保卫它的是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而斯大林在那里,那里就是胜利!
(君强译)
〔注〕“盖世太保”是希特勒的秘密警察。奥斯
威辛、麦丹尼克、布痕瓦尔德是第二次世界
大战时法西斯希特勒的集中营所在地。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