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
华北妇女工作委员会
关于全华北区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号召全区工矿交通企业的职工同志们:
为了实现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行政委员会已向全区发出了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指示。华北行政委员会亦已召开全区工业生产竞赛会议。这是非常正确和适时的,我们热烈地拥护。开展这样一个全区规模的、普遍高涨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将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生产改革,增强经济建设与抗美援朝的力量,改善工人与广大劳动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作好准备。我们号召全区二百五十万职工,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主人翁姿态与爱国主义精神,踊跃投入这一运动,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大力提高产品数量、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减低产品价格,为完成并超过增产节约四万亿元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工矿交通企业的工会会员和全体职工同志们,要认真的讨论订出有充分现实性与进取性的全厂、车间、部门、小组、个人的增产节约计划,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规定具体的奋斗目标,把计划的主要内容订入爱国公约,以保证逐日、逐周、逐月完成增产节约任务,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认真学习先进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特别是苏联的经验,努力提高技术与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开动脑筋,结合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开展合理化建议与找“窍门”运动。充分发掘企业潜在能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作好定额工作,实行经济核算制。
全体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同志们,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桥梁作用与骨干作用,虚心学习,团结与组织广大群众不断创造新的生产成绩,搞好增产节约运动,永远保持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全体青年团员、青年职工同志们,在生产运动中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努力学习技术,尊重师傅,争取成为努力生产、努力学习、提高技术、熟习业务的模范!
全体女工同志们,要努力学习政治、文化特别是技术知识,注意卫生,保持健康,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争取生产战线上的模范!
全体职员与技术人员同志们,要成为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与组织者,努力做好自己的业务。进一步明确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及时答覆与处理职工提出的关于生产、技术、安全、经营管理与生活方面的建议。深入车间、小组帮助工人解决生产、技术中的具体问题,提高技术水平,加强政治学习,克服保守思想、资产阶级思想与崇美观点。
全体职工家属们,积极组织起来,努力学习政治和文化卫生知识,提高阶级觉悟,发扬互助精神,管好家务,带好孩子,协助职工完成增产节约任务!
私营企业的职工同志们,在反掉违法资本家的“五毒”之后,要团结资方搞好生产,根据本企业的情况与条件,有步骤地发展竞赛!
各级工会组织,青年团组织,妇女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作好经常的思想动员与政治鼓动工作。深入车间、小组培养与树立典型,及时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帮助职工解决运动中所发生的各种困难,关心群众生活。协助行政有计划地改进安全设备,加强对职工安全卫生教育,消灭责任事故,减少职工疾病。合理地使用劳动保险金与企业奖励基金,解决职工群众需要与可能解决的问题。协助行政办好伙食、保健食堂、托儿所、哺乳室等,保证职工安心生产。
全体职工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为更好地保证前线供应,争取抗美援朝最后胜利的迅速到来而努力!让我们为供给农民兄弟及全体人民以更多更好的便宜物品而努力!让我们为迎接经济建设高潮,加速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而努力!让我们为争取成为劳动模范和模范单位而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
华 北 妇 女 工 作 委 员 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改进植棉技术必须充分依靠群众
——湖北省推广优良棉种和先进耕作技术的成绩和经验
周咏曾 周维敷遏止盲目扩大棉田的趋势,转向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
湖北省是全国重要产棉区之一。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湖北的棉田面积迅速扩大,棉花产量显著增加。到一九五一年,棉田面积已经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十八点六,皮棉总产量恢复到战前水平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六,但是,不少地区发生了过分扩大棉田的趋势。浠水县在一九五一年约有二万多亩稻田改为棉田;有的地区在山上种棉花;有的地区在低洼湖田种棉花;襄阳专区不少地方把不宜植棉的土地种了棉花,结果每亩只收几斤皮棉,不够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棉田单位面积产量仍然很低,一九五一年全省平均每亩皮棉产量只二十六点五斤,和战前水平(三十一点六斤)相比,还相差很远。湖北省人民政府为了防止棉田盲目扩大,今年曾两次指示各县检查棉花播种情形。各专区和县分别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农民代表会和劳动模范大会等,宣传了“增产棉、麻、烟、甘蔗,但不减少粮田”的政策,强调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来,除荆州专区播种面积约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襄阳专区光化县比去年略有增加外,各地棉农播种棉田情形,尚能符合政府要求。全省今年植棉面积约比一九五一年减少百分之五,而皮棉总产量却要增加百分之十三。今年棉农一般都实行了选用良种,精耕细作,多施肥料,改良耕作技术,以便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
推广优良品种,改进耕作方法,群众开始掌握科学技术
逐渐减少和消灭各地棉种的混杂退化现象,是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一环。从一九五○年起,湖北省农林厅就有计划地分别在各棉区推广德字棉、柯字棉、岱字棉良种。在棉麦两熟和秋季多雨的湖北棉区,推广生长期较长的改良棉是有困难的。一九五一年新洲县(中棉区)在朱衖村重点推广岱字棉,起初群众顾虑甚多,都不愿意种,怕“不服水土”,“种了不收,误了年成”。经过反复宣传,群众才说,“少种一点试试看吧!”当地农民刘文海回忆他去年种岱字棉的情形说:“我去年得了两斤多岱字棉籽,不晓得种到那块地里好。种这号棉花没有把握,种到好地里怕糟蹋了地,就马马虎虎把它种到蚕豆地里。棉花下种以后,我又不敢多下本钱和多花工夫。政府贷给我四十斤豆饼,要我下到岱字棉地里;我不愿意,就把饼肥下到中棉地里去了。薅草也是先薅中棉地里的。薅头遍草时,岱字棉的苗没有中棉的苗好看,我想:这些花算是‘丢’了。不久,岱字棉苗也长得壮了,我心里才喜欢起来。后来岱字棉的叶子长得有扇子那么大,我从来没有见过棉花有这样大的叶子,这时又怕结不了桃。后来我听工作同志的话,实行整枝、打叶。谁知岱字棉开花结桃都很好,心里才安下来了。岱字棉的桃大得很,我想:这个大肉桃,朝天长,怎么能炸开呀!怕是还要‘丢’。最后,棉花没有‘丢’,我那保守思想可‘丢’了。虽然我那样不经心照管,岱字棉收成还比中棉强两三成。有一棵上面结了八十四个桃,真是爱死人!把这花一看,那个都想种。”各地通过“棉农代表会”“老农座谈会”“植棉讲习会”“改良棉田间展览”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以现人说现事,用实物表实情”,使棉农接受了改良棉,学到了先进的丰产经验。很多农民参观了新洲朱弄村岱字棉田间展览以后,自动把结了一百多个桃的岱字棉买回去向大家宣传。农民们开始要求得到改良棉种籽。改良棉推广面积逐年扩大。一九五○年改良棉面积只占棉田总面积百分之三点七八,今年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六。这是保证今年棉花增产的重要条件之一。
随着良棉面积的扩大,必须注意保持良种质量。荆州专署农林科一九五一年实施了“良种收花保纯”办法,充分依靠群众,进行轧花保种保纯工作。这种办法是,由各乡(村)棉农组织的生产小组,办理组内改良棉的加工业务,把轧出的皮棉和棉籽卖给农林科直接领导的轧花厂。皮棉由轧花厂转售给花纱布公司,棉籽则由售花的棉农自行负责保管拣选,等待政府组织调拨换种。同时实行优棉优价,加给良种籽棉奖励金;并免除轧花车捐税,减轻轧花费用,鼓励棉农出售籽花。棉农一般做到互相监督,集体保证,不私售,不混杂,仔细选种,妥善保存。
湖北省棉田冬季休闲的很少,大多是棉麦兼种。一般棉农种小麦是撒播,因此麦田里种棉花也是撒播。这样对于出苗、保苗、锄草都有很大妨碍,直接影响了产量。两年来在改良棉区推行小麦条播法,再在麦行里点播棉花,已取得很大成绩。我们正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棉花条播法。棉农已经逐步体会到点播和条播比撒播优越得多,江陵县大部分棉田今年都改用条播和点播。农民刘先学说:
“条播比撒播强得多,比点播也强,不但少耗费许多种籽,而且便于留苗、定苗,移栽也方便,可以保证全苗,锄草、施肥、治虫、摘棉花也都方便省工。政府考究过的事没有错!”但不少棉农还认为“条播小麦会减收”,认为“点播和条播没有撒播出苗可靠”。因此,还须不断利用各种方式教育棉农,保证先进耕作技术能贯彻到群众中去。
棉农有不少良好的植棉习惯,农民也有丰富的智慧,创造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耕作技术和植棉器械。新洲县棉农长于移植,棉花丰产模范孙少清就是移植能手。他移植的成活率经常达到百分之百,保证了全苗,也就保证了丰收,打破了“哭不活的妈,栽不活的花”的保守说法。“棉薅七道白如银”“锄头底下能生水(多锄可以防旱)”等等,已经成为棉农的普遍经验。江陵县弥陀寺棉农文裕坤创造了五齿中耕器,每天二人可中耕锄草十六到二十亩,极受附近农民欢迎。在防虫除虫方面,农民也有很多土方土法,行之有效。只要重视农民这些良好植棉习惯和丰富的智慧,进一步加以提高和推广,棉花产量就可逐步增加。
目前亟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第一、及时进行移苗补植,保证全苗。今年各地棉花播种较早,四月初就开始下种了。但由于春雨影响,播种期拖得很长,直至五月中旬还有少数棉田没有播完。大部分棉苗生长旺盛,一部分因播后遇雨,出苗不齐。损苗最严重的地区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各地已抓紧时间,进行补种。现在仍有少数棉田缺苗,但因补种已迟,应抓紧时机,领导棉农移苗补植,广泛介绍移苗补植经验,保证全苗。
第二、注意防旱防涝。湖北棉区地形复杂,岗地怕旱,湖地怕渍,江河沿岸怕洪水溃堤。今年伟大的荆江分洪工程开工,保证了湖北省重要棉区之一——荆州专区各县的棉花增产。其他干堤、民堤以及修塘、挖堰、开渠、修沟等农田水利工程,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今春雨多,湖区棉田仍须注意开沟排水,保证棉苗不受水渍。汛期将到,必须加强防汛工作,保证不溃堤。岗地棉区领导机关要随时组织群众浇水防旱,保证棉花丰收。
第三、解决普遍缺肥的问题。去冬今春湖北各地忙于土地改革和修堤等工作,未能大量积肥。很多农民重视水田施肥,忽视旱地施肥,现有肥料已经集中用于水田中,棉田普遍缺乏肥料。刚在土地改革中分到土地的雇农和贫农,肥料更感困难,且无现钱购买。各地应该抓紧时间,抢积一批肥料。现在全省二千万斤化学肥料(硫酸铔)已分配到各区,但由于群众没有施用这种肥料的习惯,怕烧庄稼、嫌价钱高,还没有全部贷出。要广泛深入地宣传硫酸铔的施用方法,解除棉农的思想顾虑。
在丰产棉田中,施用氮肥多,而磷肥极少,配合不适当,可能发生疯长现象。在可能条件下,应加施米糠、鱼肥、鸡鸭粪,注意排水和灌水,并进行适当的整枝、摘心工作,防止疯长迟熟。
第四、大力防治病虫害。湖北气候温湿,棉花病虫害特别多;加上去冬雪少,部分改良棉区因改良棉收得太迟,没有犁田,落叶落铃也未拣干净,害虫过冬死亡不多。因此,必须严密注意防治病虫害。今年蚜虫发生得特别早,红蜘蛛、土蚕、立枯病、炭疽病有的地方也已经发生。各地虽然已经掌握一部分药械,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必须大力领导棉农进行人工防治,贯彻“早治、普治、连续治、彻底治”的方针。要普遍组织防虫除虫队伍,发动棉农购买烟茎,并召开棉农座谈会,交流讨论各种防虫除虫的办法;还要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克服部分棉农怕麻烦、单纯等待政府贷放药械等的错误思想。
第五、加强对丰产重点的领导,对棉农加强技术指导。各地党政机构必须加强对丰产重点的领导,用力培养,按时检查;同时应把棉农组织起来,发动竞赛,进行充分的爱国丰产竞赛的思想教育,及时把取得的经验全面推广。
目前广大棉农迫切要求技术指导,特别是在新推广改良棉的地区,要求更为迫切。新洲县新洲区施庙乡农民张香山,因为不懂得种岱字棉的技术,只听说挖壋子好,就用菜刀把土挖起,放下棉籽,又把土还原,结果壋深土结,缺苗现象很严重。现在全省技术干部很少,应大量运用各种会议,并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在土地改革以后领导生产的积极性,广泛而及时地组织经验交流会、技术研究会。新洲县新集乡召开了棉农座谈会,会上很多棉农误以为岱字棉要种得很稀才行,每亩只留一千四五百棵苗。棉花丰产模范孙少清等介绍经验以后,大家才同意棉花可以适当密植,决定每亩地要留二千棵左右的棉苗。由此可见,不加强对棉农进行技术指导,任其自流,棉花增产就会受很大影响。

有计划地推广曲耀离的棉花丰产经验
为了普遍地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各产棉区人民政府,正在按照各地具体情况,逐步地推广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的先进经验。
自去年九月曲耀离棉花丰产的消息发表以后,先后有中央农业部、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人员,河北、平原、河南、山西等省组织的包括农场工作人员、技术干部、农业劳动模范的参观团,解县附近各县的干部、劳动模范和群众,共约五千多人,前往参观曲耀离的丰产棉花。去年十一月中央农业部公布了曲耀离棉花丰产成绩和技术经验的考察报告,全国大部棉区的各级政府,纷纷组织专家、干部、劳动模范学习和讨论了这个报告,同时把它作为教材,在各级劳动模范大会、农业技术训练班、互助组长代表会和农民业余学校中,进行了传达和讲授。去冬今春,山西省各级劳动模范会议和解县附近的群众,亲自听到曲耀离丰产技术报告的也有五千多人。
今年中央农业部根据曲耀离等人的植棉丰产经验,发布了改进栽培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指示;东北、华北、西南、山东、山西等行政区、省及部分专区和县,都根据曲耀离的经验和上级的指示,结合当地丰产模范的经验,批判了当地棉花耕作栽培上的缺点,制订了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具体技术指导纲要,这就改变了许多群众认为“政府号召多,具体技术指导少,不能解决问题”的看法,同时使许多技术推广人员,掌握了新的武器。山东德州、胶州专区并将曲耀离的丰产经验印成专册,发给区村干部和劳动模范,作为他们学习的资料。
毫无疑问,在广大棉区推广曲耀离的丰产经验,对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的丰产经验,打破了许多人(包括专家、教授、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保守观念和生产到顶的思想,使广大棉农增加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信心。一九五○年,当苏联专家介绍苏联每亩棉田产籽棉一千八百斤的情况的时候,许多人都很怀疑;而在学习了曲耀离的丰产经验以后,抱怀疑态度的人是一天比一天减少了。在山东沂水专区丰产座谈会上,有些人最初对曲耀离的产量还很怀疑,他们问:“一亩地产九百斤籽棉,这是什么亩。”经过仔细地学习和研究以后,他们也相信了。长清县植棉能手杨兆新,种棉二十多年,历年每亩产量都是一百斤到二百斤籽棉。他自认为这样的产量已经“到顶”了。学习了曲耀离的经验以后,他找出了自己栽培棉花的毛病,计划把每亩产量提高到三百二十斤籽棉。全国很多互助组,都提出要向曲耀离的棉花产量看齐。
各地都用曲耀离的经验批判和纠正了当地棉花栽培技术方面的缺点。全国大部棉区正在纠正稀植的思想,稳步地推广密植的办法;许多地区纠正了棉田灌溉中的少浇、饱浇的习惯,推广了轻浇、勤浇的经验。陕西省长安县很多互助组,在学习曲耀离的经验以后,纷纷批判当地棉田整地时冬耕浅、春耕深,浇水时饱浇、少浇,以及不注意整枝等旧的耕作方法。山东的主要棉区传播了曲耀离的经验以后,纠正了当地的棉田不敢施肥(怕长疯)、棉株打顶太早,种棉太稀和没有彻底治蚜等缺点。山东省泗水县植棉能手钟茂林,一九五一年种棉花一亩零三厘,共植棉七百五十株,自认为稀密很适当;经过学习讨论以后,他自动提出今年必须密植到二千株。河北省邯郸县农民宋成全的棉田去年由于施饼肥太多(每亩一千斤),留苗太稀(每亩一千六百株),防治虫害不及时,原订每亩丰产棉花一千斤,结果只收到四百多斤;今年他决心把互助组搞好,学习曲耀离的及时播种、彻底治蚜的办法,并把棉苗提高到每亩三千株,争取产量和曲耀离看齐。
今年,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大力组织学习和推广曲耀离的丰产经验,许多地区的植棉技术提高了一步。例如,各级政府及棉农认识到及时播种,保证全苗是保证丰产的首要关键以后,大多作到了及时耕耙,保墒防旱;加以今春雨水及时,大部地区都作到了适时播种,比去年提早播种五天至半月。很多地区推行了补苗、移苗的办法。以前棉田不施肥及不敢施肥的现象,已开始消除;许多劳动模范都计划在棉田中分期施用追肥。棉花要不要整枝,在过去是一个争执很久而不得解决的问题;增肥密植的方法也曾有人怀疑。今年多数地区都认识到整枝和增肥密植是丰产的重要办法。曲耀离的家乡山西解县,共有十一万五千亩棉田,都耕过三遍,耙耱了八遍到九遍;施用细肥、骨肥和肥田粉的棉田比去年增加了十倍;棉籽都经过精选,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全部棉田实行了曲耀离的全苗匀种密植方法。每亩播种棉籽比过去增加三分之一,每亩留苗由过去的二千余株,增至三千株左右。
为了把曲耀离的先进经验推广得更好,各地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各地应根据中央农业部关于改进棉花栽培技术的指示,棉花丰产指导纲要和曲耀离的经验(当然也包括当地丰产模范的经验),制订适用于当地的具体情况的技术指导纲要。这是推广先进经验的首要一环。不但大行政区和省要制订这种技术指导纲要,各级农业生产领导机关,也应该制订。现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大行政区和山西省、山东省、山西省运城专区,已经提出了适合当地的具体情况的技术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了那些先进经验在当地应该马上推广,那些经验需要在当地试验以后再作决定,那些经验是学习推广的重点等。这些技术指导纲要,对具体指导当地技术改进,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农业生产的条件比较复杂,各地的自然环境和耕作条件不同,所以,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要领会它的原则和实质,而不应机械地搬用。比如曲耀离的保墒防旱、及时播种的经验,是可以普遍推广的;但他的具体的保墒方法,有些在东北就不适用(东北区的技术指导纲要已制订了适合东北的具体情况的保墒方法)。再如棉花密植是曲耀离达到丰产的重要条件,但须配合深耕、增肥,稳步地加密,而不应不管当地原来的情况,一律每亩种三千多株。
二、技术指导纲要制订以后,即进行群众性的技术训练,这是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方法。去冬今春各地开办的技术训练班,河北省正在举行的技术传授运动月,都是很好的方法。技术训练应以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为主。因为基层干部是直接领导生产的人,他们如不能深刻体会先进的生产经验,就很难组织群众学习和采用先进的技术。例如,陕西省长安县三桥区五乡的村干部,开始对曲耀离的经验都懂得很少,他们就无法领导农民进行学习。后来,这个区的区乡干部逐条研究了曲耀离的经验和当地的植棉方法,然后和全体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互助组长等在一起讨论,使群众接受了曲耀离的浇水、深耕、密植、整枝等先进经验。
三、推广先进经验,要自始至终地根据生产季节,不间断地进行;农具、水利、肥料、生产组织的改进,要和推广先进经验密切配合。推广先进技术,不但是一个宣传工作,而且是一个组织工作。农业季节时间较长,各种增产因子又是连贯着的;因此,学习先进经验,必须贯彻到各个农事季节,才能得到增产的效果。比如,今年大部地区的棉花作到了及时播种,很多农民实行了密植,紧接着而来的,还有施用追肥、浇水、防治虫害、整枝等工作。这些工作如果不能做好,丰产的把握仍然不大。另外,推广先进经验也必然要引起农业技术上一系列的变化。例如:推行深耕和在南方棉区推行变撒播为条播的耕作法,这就先要解决新式步犁、播种器和前作物的选择等问题。要实行密植,就要增施肥料,注意整枝。要推广勤浇、轻浇的浇水方法,必须在能增加水利的地方开展水利工作,在已有水利的地方改革灌溉方法。各种农业技术的改进,必须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才能得到更大的效果。如果这一系列的工作不能互相适应,丰产经验就不能很好地推广,甚至会推广不起来。因此,推广先进经验,必须是有始有终的、不间断的、有计划有领导的、全面的、有广大群众参加的技术改进运动。
四、推广先进丰产经验,要克服干部群众的保守思想。这是不能用强迫命令的方法达到目的的。最好的办法是用看得见的事实和具体的利益教育农民。要发挥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集体生产的优越性,作出学习先进技术达到丰产的榜样。去年北京双桥国营农场进行棉花密植试验的棉田,每亩产量较当地群众提高将近两倍,对今年推行棉花密植提供了有力的根据。
目前棉花播种工作已经结束,保苗、施用追肥、整枝、浇水、防治虫害的季节已经到来。还没有订出适合当地需要的棉花技术指导纲要的地区,应当赶快拟订;已订出这种纲要的地区,要按照当地生产季节,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实行。各地种了棉花的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劳动模范,应对前一阶段的植棉工作,进行一次检查,以便更好地根据先进经验,定出下一阶段的生产计划,保证今年棉花丰产计划的完成。因为今年认真采用先进经验的人们得到了丰收,明年先进经验就更加容易普及。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北京国营琉璃河水泥厂职工在本月二十日提前十天完成上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为国家多创造了三百七十六亿元的财富。职工们现正以高昂的生产热情,争取在六月份最后的十天中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四十一亿元的财富,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一周年纪念日。该厂由于职工们的一致努力,水泥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为降低,今年五个月的平均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六·四。
▲苏北区国营花纱布、百货、土产等公司与合作社,为配合夏季收购,向产麦区调配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以供应农民出售新麦后的需要。生产资料包括二百万件大小农具、一亿余万斤饼肥,和大量的木材、竹子、桐油、麻丝、药剂、药械、化学肥等,供应总数已超过今年上半年原计划的百分之二十。
▲天津市于本月上旬先后召开了机器染整、针棉织品等加工专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工商局、市花纱布、百货两公司及针织、织染、染整等行业与有关手工业的代表。会议解决了各公司在“五反”运动中委托私营工厂加工存在的问题,合理地议定了今后疋布、色布、毛巾、袜子等四类二十一种商品加工的交换率、产品规格质量及加工费等的标准。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应根据少数民族习惯规定节日放假办法
编辑同志: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的办法”的通令上说:
“凡属少数民族习惯之假日,由各少数民族集居地区之地方人民政府,斟酌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
但是对于信仰伊斯兰教(回教)的各族人民的尔代(新疆称听孜节)、古尔邦(即宰牲节)和圣祭
(新疆称冒路德节)三大节日,除了新疆省人民政府有所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每年的尔代节通令放假之外,据我所知,其他地方人民政府,并没有根据政务院的通令,斟酌各该民族习惯,来规定放假日期;因此,就使各信仰伊斯兰教的兄弟民族干部、工人、战士和学生,不能欢度自己的节日。我认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根据政务院关于全国假日规定的精神,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的三大节日,都各放假一天。    一读者
编者按:根据政务院关于统一全国年节和纪
念日放假办法的通令的精神,各地方人民政
府,应按照各少数民族的习惯,规定放假办
法,认真执行。

专栏:读者来信

我认识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地位
编辑同志:一九五○年二月,我考入湖北黄冈师范学校。我投考黄冈师范学校的动机是不纯的。我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不能读高中,而投考师范学校来“借屋躲雨”的。因此,我进了黄冈师范学校以后,常常牢骚满腹,认为“读师范学校等于断送自己的光明前途,葬送自己的美丽青春”。
过去有一段时间我的脑子里是充满着各色各样的幻想的,今天想做一个文学家,明天想当一个战斗英雄。做文学家,当战斗英雄当然也很好,但是像我这样心猿意马,处处为自己打算的人,是什么也当不上的。
今年三月,我到附属小学试教,深深地感到新中国儿童的可爱,教育专业的伟大。我开始感到和儿童生活在一起是非常幸福愉快的。在我实习时,有
一位教师刘振亚病倒了,学生当即选出代表去探望他说:“老师,好了没有,我们真想念你呀!”这是多么纯洁天真的声音呀,这使我深深地感动了。
当我写出“万岁”二字,要他们造句时,他们立刻就这样写:“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小小的心灵就知道热爱自己的领袖,这是多么可爱呀!
不论我在课堂上讲课或在运动场上和他们一起游戏,他们都亲热地叫唤我,使我深感到毛泽东时代的人民教师是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我要用我自己的血汗灌溉祖国的花朵——儿童,使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教育工作对祖国的建设是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的,它好比工业中的重工业,机器中的母机,它是国家建设的根本工作。我一定要清除自己不正确的思想,确立事业思想,为人民教育事业奋斗到底。     唐启初

专栏:读者来信

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办医”的卑鄙目的
编辑同志:“怵目惊心的罪证”一文又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丑恶的原形。美帝国主义在“办医”、“办学”的遮羞布的掩盖下,对中国怀着何等恶毒的阴谋,干了多少血腥的勾当!记得十多年前,我的祖父就曾经对我说过:“协和医院去不得呀!那是害人的地方,你的叔父是在那里拔牙死的,你的外祖父肚子痛去协和医院看病,在回来的途中就不行了。”但是,那时我还错误地以为他老人家不相信科学。
今天我看了这一幅真实的写照,我明白了美帝国主义的“慈善事业”的本质。美帝国主义假“慈善”之名不知麻痹、欺骗了多少意志薄弱的人!我自己就是曾经被蒙蔽的一个。现在,我明白了我叔父和外祖父死亡的原因了。     蔡伯英

专栏:读者来信

内江市装卸供应社陈树甲
玩忽搬运工人生命应受制裁
编辑同志:川南内江市装卸供应社行政组长陈树甲玩忽工人生命。三月十九日,某号棚车装载沥青十九吨,在车站卸车。供应社派三十二个工人搬卸货物。工人也不了解沥青是有毒品。刚搬了几包,内江材料厂厂长马华宇看见工人连一点防护设备也没有,就急忙向陈说:“工人要戴口罩、风镜等物,皮肤外露部分必须擦特制油膏,每隔二十分钟轮流换班一次,才不致中毒。”并反覆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但陈树甲竟毫不理睬。马华宇就设法找了七、八个口罩,借给工人。因为口罩数量不够,工人要求陈去购买。他气愤地说:“你们怕死就不要搬,备口罩是你们自己的事!”下午四时,大家发现有两个工人中毒,要求送医院救治。他回答说:“没有医院就不得了吗?你们不能克服困难。前方流血,后方死个把人没关系。”工人们在他的压制下,不敢再提意见。第二天上午,其余三十个工人也先后中毒。陈树甲还是不理睬。工人们无法,只好到内江市总工会请求处理。这样,工人们才得救了。这次事故的发生,完全是因为陈树甲有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把工人当牛马看待。他应该负全部责任。现在,我们已建议法院依法处理陈树甲。
中国铁路工会西南区筹备处

专栏:读者来信

各机关发布“不另行文”的公文
应注明主送抄送机关等项
编辑同志:我常在报刊上看见一些机关公布的通知、通令、指示、通报、决定等文件。其中有些公文在文尾注明了“不另行文”的字样。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公文处理暂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遇有这样的公文,有关机关一律按来文处理,并剪、录归档。但是,由于这些公文没有受文机关名称,处理起来很不方便。因为有的公文是属于各工矿企业部门处理或执行的;有的是属于政府机关处理或执行的。政府还有区别:如有的公文是属于省、大行政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处理的,则省属市、县便不处理;有的公文是属于县、区、村人民政府处理的,市人民政府便不处理。同时,由于这些公文没有字号,在档案管理、查卷方面也感到困难。因此,我建议:今后各地各机关在报刊上发布“不另行文”的公文时,务必注明字号和主送、抄送机关,以便有关单位执行办理。
齐国栋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原阳县供销社擅自降低土产收购价格的检查
编辑同志:五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读者来信,对平原省原阳县合作社违反合同擅自降低收购土产价格提出批评。我们看到这一批评以后,就派员前往进行检查。现在把检查情况和我们对这件事的处理意见分述如下:
原阳县合作社在去年十一月和焦作土产公司签订了七万斤代购土碱合同,但与灾民只订了四万斤收购土碱的合同。在收购中,有四万斤是按照合同规定的价格执行的(其中只三等碱每斤相差一百元)。但是县社在收购其余三万斤土碱时,没有商得公司方面的同意,就擅自降低价格收购(头等碱每斤由二千元减至一千二百元;二等碱由一千八百元减至八百元;三等碱由一千三百元减至六百元),而向公司报价时则仍按原来议定的价格。这样,该县社就从中获得暴利二千四百五十多万元。此外,该社在代购土布工作中,除有四万九千九百平方尺是按原议定价格实报实销外,其余部分共多报了六十四万多元。
我们认为原阳县合作社这次违反合同、虚报价格的错误行为是相当严重的。这十足地说明该社领导思想上缺乏明确的政策观点和遵守合同的法律观念;表现了资本主义经营作风。但是这次所订收购合同,收购灾民土碱、土布的价格本来订得过高,所以在减低价格(这是应当调整的)收购以后,灾民还没有其它意见。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对该县的错误行为提出以下处理意见:一、责令原阳县合作社对这件事作深刻检讨,并把结果在报纸上公布,保证不再犯类似错误;二、同意新乡专区财经委员会的意见:把获得的非法利润退还焦作土产公司。
平原省供销合作社组导处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东北铁路公安局来信报告
杀妻犯姜宝春已判死刑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绥化铁路工人家属杨绪琴的来信,该信对绥化铁路公安段干事姜宝春杀害妻子曹国祯案所提到的情况都是事实,对于处理该案的意见也是正确的。
姜宝春今年三月二日在绥棱站附近行凶后,三月三日黑龙江省海伦县公安局即在海伦铁路公安驻在所把姜犯逮捕,三月四日押送绥化铁路公安段调查讯问。因证据确凿,姜犯对杀害妻子的罪行供认不讳。我局于三月十七日批准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关于开除该犯并送法院依法严办的决定。同时,我们又把全部案情和处理意见报告中央铁道部公安局,并根据中央铁道部公安局指示,建议人民法院判处姜犯死刑。(编者按:据绥化铁路分局政治处组织科来信说,党的组织已于三月七日决定开除姜犯的党籍。)绥化铁路公安段于三月二十九日把姜犯解送绥化县人民法院法办。现在,绥化县人民法院已经黑龙江省人民法院批准,把姜犯判处死刑。姜犯的父亲姜锡焦也已经被逮捕法办。
东北铁路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