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游泳是夏季的主要体育活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在今年有重点地推广这项运动,并计划于九月间在广州举行全国游泳比赛大会。这是首都的青年在北京人民游泳场练习跳水的情形。

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二十三日大会
通过宣言痛斥美国细菌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在二十二日分批参观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亲眼看到了美帝国主义战争犯在朝鲜前、后方以及在我国东北、青岛等地,大规模地撒布各种带细菌的毒虫、毒物等罪行的铁证后,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本质。二十三日下午,全体大会通过了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争,支持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宣言。全国各大行政区、少数民族以及海外侨胞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讲话,各大行政区的代表都表示工商业者今后一定要在肃清“五毒”的基础上积极经营,和全国人民一起,用实际行动继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彻底粉碎细菌战。发言者一致拥护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六月十八日和二十日在安全理事会上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发言。华北区的代表秦皇岛私营益寿药材庄经理白铁石代表华北的工商业界说:参观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以后,使我们深刻认识了美帝国主义完完全全是世界人民的公敌。东北区的代表、安东市工商联合会主委曲禹九用亲眼看到的事实控诉美国飞机在我国安东市不只一次地撒布细菌毒虫的罪行,和安东市人民一致动员起来消灭毒虫的事实。曲禹九说:今年二、三月,美国飞机在安东市上空撒布了大量带有毒菌的苍蝇、蚊子、跳蚤、蜘蛛及羽毛、树叶等,当时安东市的气候还很冷,冰雪还没有溶化。这是我亲眼看到的。山东省的代表、私营济南成通纱厂经理苗海南说:我们看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使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的罪行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增加了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西北区的代表、上海银行西安分行经理经春先说:从展览会上所陈列的各种证据中,我们更加认识了美帝国主义者豺狼成性。我们返回西北以后,誓在“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紧密团结工商业者,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领导下积极经营,拿出一切力量,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更加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新疆省少数民族工商业界的代表阿不都吾甫阿洪巴依说:我们参观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以后,感到无比愤怒。展览会上所陈列的各种证物,完全证实了美国侵略者是细菌战的发动者,铁的事实是不容抵赖的。阿不都吾甫阿洪巴依又说:我们回到新疆后一定推动所有维吾尔族工商业者改善经营,增加生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警惕美蒋特务分子的造谣破坏,挑拨离间,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华东区代表、上海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申新纱厂总公司总经理荣毅仁说:看了展览会,我们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国主义者所谓的“人道”以及他们所夸耀的“文明”。为了维护与巩固世界持久和平,保障我国经济的繁荣与我们工商业者的利益,我们必须严正地对美国侵略者这种违反人道与国际公法的罪行提出抗议。中南区代表、广州市工商业联合组同业公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长水说:我们中南区代表团参观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以后,举行了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更深刻地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早在十年前就研究和制造细菌的罪恶计划,以及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大规模撒布细菌毒虫的罪证。美帝国主义至今还企图欺骗全世界人民,但它在这些铁的人证物证面前,是无法狡辩抵赖的。东北朝鲜族工商业代表金东波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东北惨无人道地撒布细菌,并不能挽救他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西南区的代表、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胡子昂代表西南区工商业者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罪恶的细菌战表示愤怒和抗议,他说:我们从东北地区代表的报告中,已知道美帝国主义者在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罪恶企图已经遭受了决定性失败,我们更相信美帝国主义今后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下,只有最后死亡。华侨工商业代表蚁美厚说:我们华侨工商界今后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此外,各地工商业界的代表在二十二日参观美帝国主义细菌战展览会后,当天即向新闻记者发表书面意见,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表示愤怒和抗议。这些代表中有上海永安纺织印染公司经理郭棣活、上海安达纺织公司总经理刘靖基、天津久大盐业公司总经理李烛尘、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上海市摊贩代表张爱国、特邀代表侯德榜、东北区本溪工商联代表高启宇、广州市大成行总经理、工商联改组委员会委员陈祖沛、上海市私营天厨味精厂总经理吴蕴初等。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
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支持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宣言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现在正在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开会。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少数民族地区),代表了全国大、中、小城市,公私营企业、合作社和大、中、小工商业者,以及国外侨胞的四百一十四位代表,正在讨论成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等问题。我们全国的工商业者正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在我们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道路上,努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建设一个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因此,我们不能不注意到我们国家的和平与安全,也不能不注意到帝国主义者制造战争,制造不安,对于我们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为此,我们特作以下的宣言:
第一、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进行着侵略朝鲜的战争,日日夜夜地屠杀朝鲜的和平人民,每天有大量的无辜的妇女与儿童在死亡着。美帝国主义正在用极无耻的方式拖延和阻挠着板门店停战谈判。它公然破坏一九四九年关于对战俘人道待遇及战争停止后立即全部遣返战俘的日内瓦公约,对中朝被俘人员以死亡的恐怖非法进行“甄别”,大举屠杀。美帝国主义更灭绝人性地在朝鲜及中国东北各地进行细菌战争。美帝国主义老早就在准备着这种丑恶罪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政府立即网罗日本细菌战犯石井四郎,纳粹细菌战犯施莱勃等开办细菌工厂,制造细菌武器。美帝国主义为了蓄意准备并使用细菌武器,甚至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用窒息性有毒的或其他瓦斯以及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现在美帝国主义正以惨无人道的细菌武器来屠杀人类,这是违反一八九九年暨一九○七年关于禁用毒物及有毒武器的陆战法规与惯例的海牙公约,违反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并违反一九四八年联合国第三次大会通过的“防止并惩办灭种性的屠杀罪公约”的。我们在北京的展览会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及我东北地区投下的细菌弹;看到用细菌弹散布的苍蝇、蚊子、臭虫、跳蚤、蟋蟀、蛇、鼠、羽毛等等以及由这些昆虫、物体分离出来的伤寒、霍乱、痢疾、鼠疫、炭疽等病菌;我们还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细菌战俘虏奎恩与伊纳克二人的亲笔供词,我们也亲耳听到奎恩与伊纳克的供词录音。这都是无可狡赖的铁证。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以细菌武器屠杀人类,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我们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起来,制止万恶的细菌战。我们坚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的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
第二、美帝国主义专横地宣布旧金山单独对日和约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生效,同时并宣布所谓美日安全条约生效,以便继续占领日本,积极武装日本,变日本为美国远东军事的桥头堡,并指示日本吉田政府与台湾蒋介石匪帮签订所谓“中日和约”,完全抹杀五万万中国人民八年对日抗战的神圣权利。美帝国主义又企图以日本为中心而组成一个太平洋侵略集团。我们坚决反对美制对日单独和约,坚决反对日本与蒋匪帮间的所谓和约。这两个所谓“和约”是根本非法的,因而是根本无效的。我们坚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把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的侵略基地,以威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因此,我们响应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为团结和平人民,为实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而努力!
第三、美帝国主义正在世界人民面前玩火,它不仅拖延着朝鲜战争,重新武装日本,还在多方面地进行扩军备战,以养肥华尔街垄断资本集团,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美帝国主义也在加紧武装西德,扩大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并在大量制造原子武器,对和平民主国家特别是对新中国进行封锁与禁运,这一切都是严重地危害着世界的安全与和平。我们深信各种不同的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是可以和平共存的,国际间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用和平方式来解决的。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扩军备战,我们要求世界普遍裁军,绝对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及化学武器;我们坚决反对禁运与封锁;我们要求发展国际经济关系,进行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的贸易来往;我们要求广泛进行文化交流,以发展国际间的和平因素;我们要求召开五大国会议,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我们新中国工商业者,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世界和平民主运动,为保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奋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美方竟拟将两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送交李承晚匪帮
我斥责美方片面处理战俘的企图
并要美方立即停止杀害我被俘人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二十二日美方又一次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杀害我方被俘人员二名,同日美方总部宣称:美方准备将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非法分类为南朝鲜平民送交李承晚匪帮。二十三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美方杀害我方被俘人员事提出抗议,指出对方对其收容下的战俘的安全负有绝对的责任,要求对方立即停止杀害战俘的罪行,并对六月二十二日的杀害事件作负责的交代。对美方企图片面处理现在对方收容下的我方被俘人员事,南日将军指出:对方现在所收容的战俘的遣返问题,正在谈判会议中讨论求取解决,任何一方都无权对他们作片面的处理。我方从来没有承认对方将我方被俘人员分类为所谓被拘平民,任何企图以这种藉口来片面处理我方被俘人员的行为都是非法的、无理的,我方绝对不能承认。南日将军坚决要求对方立即放弃这一片面非法的企图。
二十二日大会上对方又一次声称并不拒绝协商,愿意觅取停战。南日将军指出进行协商,觅取停战,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必须用行动来表现。我方为了在合理基础上协商解决战俘遣返问题,达成朝鲜停战,已经作了多次重大努力,根据双方保证战俘不再参加朝鲜战争的协议,提出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方案,即使对方也曾一再表示愿在我方方案轮廓内解决战俘遣返问题。而对方背信弃义推翻自己的明确表示,坚持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自五月二日以来根本拒绝进行任何协商,以致停战至今不能实现。南日将军最后指出战俘遣返问题必须在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基础上求得解决,我方五月二日方案是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

我方观察家发表评论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据美方宣布,美方准备在朝鲜南部以“释放”为名将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李承晚匪帮。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片面地武断地宣布以“释放”为名把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李承晚匪帮一事,是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的具体实现,也是美方为了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而在战俘问题上设置的一个新的障碍。美方在双方对整个停战谈判,特别是对战俘问题尚未达成协议之前,竟企图用造成既成事实来强迫我方接受其蛮横无理的扣留我方十万被俘人员的方案,是绝对不能承认和允许的。美方这种片面的行为,彻底地破坏了交战双方对待战俘的一切习惯法和国际法。这同时也充分说明美方对于早日获致朝鲜停战毫无诚意。
此间观察家同时指出,美方在二十日又曾宣布,在过去一个月中,我方被俘人员“减少”了五百五十四名。连合众社也不能不承认,美方“对这种减少没有加以任何说明”。但是,无论美方用“释放”或“减少”这些字眼,都丝毫掩盖不了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并对那些坚决要求遣返的人实行屠杀的罪恶事实,也掩盖不了美方蓄意拖延以至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昨举行朝鲜影片“少年游击队”预演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为纪念“六、二五”二周年,我国各大城市将在二十五日放映第一部华语对白朝鲜影片“少年游击队”。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了“少年游击队”预演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和中央以及北京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人士,北京各学校少年儿童队队员代表等共一千多人。朝鲜驻华大使权五稷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马尼亚、蒙古、匈牙利等国驻华大使,越南驻华代表,德国驻华外交使团代办,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波兰驻华大使馆人员等。
招待会由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主持。他在会上讲话说:“少年游击队”描写了朝鲜少年英雄们向法西斯作斗争的光辉事迹。这部影片将鼓舞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
朝鲜驻华大使权五稷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对中国人民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派到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崇高友谊表示感谢。他说:“少年游击队”这部电影一定有助于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加强,也一定有助于我们今后工作中的成就和最后胜利信心的提高。
“少年游击队”影片是根据朝鲜少年向美国强盗作斗争的真实事迹摄制的,曾荣获过上届国际电影节的“自由斗争奖”。在二十三日的招待会上,它得到观众一致的赞扬。

专栏: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

巩固胜利,争取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 李雪三
六月二十五日是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的两周年,是朝鲜人民奋起反抗美国侵略展开伟大的卫国战争纪念日,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战斗日子。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不顾我国人民庄严警告,蔑视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愿望,扩大侵朝战争,悍然将他的侵略战争火焰燃烧到我们祖国神圣边界——鸭绿江边。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我国人民一致奋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高举起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大旗,走向抗美援朝的最前线。在二十个月的斗争中,我们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给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及李承晚匪帮以一连串的沉重的打击,歼灭敌人五十余万,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打乱了美国侵略战争的时间表,使美帝国主义妄图占领北朝鲜的计划宣告破产,使敌人在人力、装备、技术上都受到重大的损失,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气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信心。二十个月来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
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是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代表着全中国全东方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这个斗争必须胜利,也一定能够胜利。我们志愿军的每一个指挥员、战斗员,都深刻了解抗美援朝与保家卫国是不可分的,因而在战争中表现了最大的勇敢,战胜了难以想像的各种困难。二十个月来,我们部队中已创造了大批的英雄人物,他们为中朝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大家都充满了乐观主义情绪,坚信我们的斗争必然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二十个月的战争中,我们是愈战愈强了,我们不断地改进与提高了战术技术,学会了进攻战、防御战和山岳战,并能在各种战争中有效地组织各种武器和各兵种的协同作战。由于祖国人民的全力支援,我们的装备也逐渐得到改善,我们的技术也迅速地提高了,现在我们已开始能够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在各兵种配合之下,从各方面给予敌人更沉重的打击。自从我们坚强的炮兵和勇敢的空军出现在朝鲜前线后,美国侵略者便更加狼狈不安起来,他一向吹嘘的“空军优势”和“技术优势”,正在一天一天地走着下坡路,敌人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像,已经更明显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特别使我们兴奋的是:我们在四个多月的归国工作任务中,亲眼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地飞跃前进。祖国的各项建设都取得了辉煌胜利,我们的祖国已经变得更加强大起来。我们出国以来的二十个月的斗争过程中,充分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了伟大祖国人民的全力支援,完全有把握可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进攻阴谋,争取抗美援朝斗争的最后胜利。
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热忱,发挥了无限的忠诚、英勇、和坚毅的精神;在争取独立、自由与荣誉的战争中,英雄的朝鲜军民已愈战愈强;两年来,朝鲜人民军中有二十六万人以上,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军功章,朝鲜人民军已锻炼成为一支必胜不败的强大的部队。中朝人民从战斗中用血肉凝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已经形成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中,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和我们站在一起。在朝鲜战场上,我们不断得到朝鲜人民的密切的协助,并得到了来自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大同情和声援。我们坚信:我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当我们满怀胜利信心,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在其所发动的细菌战遭受到可耻的失败之后,仍在继续坚持侵略政策,大批屠杀我被俘人员,肆无忌惮地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因此,我们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和自满,我们一定遵照祖国人民的意志,继续紧握我们的武器,警惕地紧守在我们的岗位上,巩固已得的胜利,为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争取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战斗到底。

专栏: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

胜利属于为正义和平而战的朝中人民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 洪淳哲
我们祖国的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已经进行两年了!人类最凶恶的仇敌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要把朝鲜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和侵略远东的军事基地,突然侵犯我们的祖国,对我国进行了疯狂破坏、掠夺、惨杀等前所未闻的野蛮行为。但是,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与和平,朝鲜人民在保卫祖国,反对侵略的旗帜下,团结一致,挺身而起,经过英勇的斗争,把侵略军打得头破血流,彻底粉碎了敌人的侵略企图。在抗击敌人的反侵略战争中,朝鲜人民更加巩固地团结起来,为了争取战争的胜利,把所有一切都贡献给祖国。朝鲜人民以英勇的斗争,严重地打击了敌人。事实明白地回答了侵略者: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美国侵略者在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万恶的美国侵略者,始终不肯放弃侵略朝鲜的可耻阴谋。敌人这种企图明显地表现在停战谈判中。如同全世界人民已经知道的敌人在交换战俘的问题上,仍然坚持着所谓“自愿遣返”的无理主张,使谈判不能得到合理的协议。假若美国侵略者有停止在朝鲜所进行的流血惨剧的愿望,那就应该把那一种站不住脚的无理主张放弃;但事实却相反,这正是说明敌人还不愿意停止侵略朝鲜的战争。朝鲜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把战俘扣留下来交给朝中人民的死敌——李蒋匪帮的可耻阴谋。把主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朝鲜人民,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来干涉我们的内政,朝鲜停战谈判能否达到协议的关键,完全在于敌人肯不肯放弃那种无理主张。
美国侵略者正在朝鲜战争中大量使用违反人道和国际公法的细菌武器,并残杀我方被俘人员,这一切正是暴露了敌人的野蛮侵略面目。为了祖国的自由、独立与和平,为了子孙万代的幸福,并且为了世界人类的和平,我们朝鲜人民一定要继续英勇奋斗,争取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
今天,通过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神圣斗争,我们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更加巩固起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加作战,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兄弟们对于朝鲜人民的热烈支持,是朝鲜人民争取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之一。中国的劳动人民,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鼓舞和支援着我们。他们说:“地大物博的中国就是你们的后盾”。以鲜血所凝结起来的朝中人民的团结和力量是任何侵略势力所不可战胜的。这一次,在访问中国的过程中,我们明确看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的中国人民,在各项运动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抗美援朝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伟大新中国的飞跃前进和日益壮大着的威力,对于朝鲜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金日成将军在谈到以苏联为首的各民主国家和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援助时明确指出:“在列宁—斯大林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学说的影响之下,一种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完全新型的国际关系——未来的共产主义者的国际关系的雏型,形成起来了。这是以互相尊重和兄弟般的合作为基础的民主阵营国家间的关系。”
在中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国际主义的援助之下,朝鲜人民取得了胜利,并且巩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提高了朝鲜人民在国际上的威信。
战争锻炼了朝鲜人民,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国际民主力量是何等的强大。
现在卑劣无耻的美国侵略者,不但未接受朝鲜战争应有的教训,反而坚持对朝鲜的侵略,并灭绝人性地进行细菌战,妄想借此达到其侵略目的。但不管敌人如何的疯狂,在世界各国人民热烈支持之下的朝中两国人民,必定能够粉碎敌人一切的阴谋。朝中两国人民坚决地要求制裁细菌战犯!必须让凶恶的细菌战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受到正义的制裁!朝鲜人民的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朝鲜人民将和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旗帜下,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领导之下,继续向胜利前进!胜利是属于正义的,我们正是为正义、和平而战。我们为了最后的胜利,将坚定不移地、勇敢地战斗下去!

美侵略者决意继续拖延谈判 以推动庞大的扩军备战计划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美国侵略者公开宣布决心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推动庞大的扩军备战计划。
在板门店耍尽了拖延谈判手段的前美方首席代表乔埃,在回到美国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避不预料停战谈判的前途”,只是“一再说:我们就那样坚持下去”(合众社旧金山十九日电)。另据六月十五日纽约“指南针日报”报道,正在竞选的共和党参议员塔夫脱,十二日在和出席共和党大会的新泽西州代表谈话时,吹嘘时间对美国“有好处”,他说:在朝鲜问题上,“我们所能够做的最好的事情,便是在休战谈判中拖下去”。共和党的另一个总统竞选人艾森豪威尔也在十八日说,“朝鲜战争是没有迅速容易的解决办法的”(合众社丹佛十八日电)。
六月七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承认美国之所以拖延停战谈判,是为了继续保持紧张局势,以便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能在扩军备战中获取更大的利润。这本杂志在其“华府展望”栏中说:从今年一月以来,由于“朝鲜停战已经被假定为不成问题了”,“国防计划原有逐渐缓慢下来的趋势”;但是“现在国外不利形势的发展,正趋向着恢复以前关于紧急局势的想法”。因此,该杂志说:“一种对于大规模的新的国防计划的推动,正在形成中”。

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两周年
我三大青年团体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致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前夕,特致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致敬。电文如下:
值此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二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正在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战斗的朝鲜人民、青年和学生致敬!两年来,由于朝中人民部队的英勇战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战争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青年将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继续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反对美国侵略者拖延与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和进行细菌战及虐待、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为争取在公平合理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最后的胜利必然是属于朝鲜人民的。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万岁!

“民主朝鲜”报发表社论
赞扬我志愿军对朝鲜人民的友谊援助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民主朝鲜”报二十一日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为题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一直是在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之下进行的。自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以后,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各民主国家的人民援助朝鲜人民的运动即日益广泛地展开。全体进步人类都深切地同情和声援我们,特别是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的最严重时期,我们的邻邦、真正的朋友——中国人民组织了志愿军,派到朝鲜战场来援助我们。
因此,朝鲜人民比任何时期都深刻地体会了在艰苦的环境中与具有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的意义。
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而一致奋起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英雄的战斗中,连续粉碎了敌人的侵略企图,在军事上、政治上都给了敌人以无可挽救的致命打击。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与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的无敌力量及其辉煌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显示了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榜样和它的雄厚威力。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所以能够在每个战斗中发挥无比的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世界上最富有侵略战争经验并自己吹嘘为最强大的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武装,是因为他们都是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与世界和平而战,并因此而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由英勇反抗国内外反动势力的中国人民中的真正爱国者和他们的优秀儿女所组成的,因此他们随时随地都甘愿为自己祖国和人民献出自己的生命。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训练成的队伍,因此它充满了尊重其他民族的主权、独立和保持与加强对邻国人民的和平友好关系的伟大精神,在反对帝国主义与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发挥了勇敢坚毅的强大力量。
社论说:以上这些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并肩作战中百战百胜、力量无穷的因素,也是他们由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保障。现在这些因素是愈来愈显然了。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在激烈的战斗中成长壮大为具有最新的技术和卓越的战斗经验的无敌武装力量。他们正在更加坚强地屹立在保卫亚洲安全与和平的最前线。假如美帝国主义竟然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而扩大其侵略战争,那么,朝鲜人民军和自己的真正的朋友——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必将给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