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实现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而斗争
在反对细菌战、要求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伟大斗争中,苏联政府和人民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现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在十八日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上,又提出了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签订的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建议,并为此提出了决议草案。苏联政府的这一举措,无疑将得到全体正义人类的热烈支持。
在联合国的机构中,苏联代表为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并揭露美国对中国和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今年三月,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在纽约开始举行会议时,苏联代表即向这个委员会提出了审议违反细菌战禁令的行为、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建议。但是苏联的这个正义主张,却为极力掩饰细菌战罪行的美国及受它支配的附庸国家所拒绝了,而且美国还一再操纵这个委员会通过非法决定,禁止苏联代表在会议中揭发美国在中国和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也禁止引证这方面的事实。美国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显然只能使它的罪恶野心欲盖弥彰。同时也正因为如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自今年三月开会以来至今一事无成,并因而遭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唾弃。现在,苏联代表在轮值安全理事会六月份的主席之后,继续为反对细菌战和要求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正义事业而斗争,这对于力图阻挠联合国机构讨论禁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不能不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已因此而感到惊慌失措。在十八日的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上,美国代表公然发言继续为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作辩护和抵赖,这种早已完全破产了的谎言,因为它与正在讨论中的议题无关而遭到了马立克的痛斥。美国代表这种丧魂失魄语无伦次的丑态,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者的贼胆心虚。
人们知道,细菌武器是大规模毁灭人类的罪恶武器。鉴于它对于人类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极端严重的危害性,世界上四十八个国家于一九二五年草拟并签订了著名的日内瓦议定书,禁止在战争中使用这种罪恶的武器。在国际关系的历史上这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法规了。和平人类曾持续不断地为维护和贯彻这个国际禁例而努力。今年四月二日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在“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中,即曾号召全世界人民对本国政府施加压力,使所有国家都毫无例外地签署、批准并遵守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这个号召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一致支持和拥护。在美国,“和平十字军”委员会也已决定在全国发动反对细菌战的运动。显然,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提出的建议是充分地、完全地代表了世界亿万人的共同要求和意志的。被联合国宪章赋予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主要责任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于苏联代表所提出的这个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是完全应该采取明智的和正当的行动的。这将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又一次重要的考验。
在参加草拟并签订日内瓦议定书的四十八个国家中,只有美国和其他五个国家没有批准这个议定书。人们从美国对中朝两国大规模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中,完全可以理解到美国为什么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原因。然而美国代表居然在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上毫无羞耻地说,这个原因“应由历史学家来解释”。自然,人类历史上将会永远记载着美国侵略者的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的丑恶罪行,和它由于这种丑恶罪行而遭受到人类的正义惩罚。这是美国侵略者所绝对逃脱不掉的。问题是在现在,在中朝两国提出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铁的罪证之后,美国侵略者仍然避免谴责细菌战和细菌武器,仍然不愿意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在十八日的安全理事会会议上,美国代表就曾企图主张把苏联在安全理事会所提出的建议移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去处理,以完全打消这个建议。因为被美国代表所提到的那个裁减军备委员会,曾经在美国的操纵下拒绝了苏联所提出的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建议;而且那个委员会还把禁止原子武器和大规模裁减军队的重大问题都完全淹没在美国式的“调查”与“管制”的空谈中了,因此人们也绝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把禁用细菌武器的这个重大问题再被淹没在同样的废话中。
可以看出:美国侵略者对于他们受到全世界人民一致声讨的细菌战罪行,依然毫无悔祸之意。而且许多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还在准备扩大细菌战的罪行。美国化学兵团司令布伦少将在四月六日的美国众议院会议上作证时,就曾继续肆无忌惮地宣称发展细菌战是“十分迫切”的;美国陆军部并已向美国国会要求“更多的经费,以研究细菌战并改进细菌战的防御”(美联社四月六日华盛顿电)。由此,人们可以知道,迫使美国侵略者这个凶残无耻的敌人,遵守并批准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必要的。
制止细菌战和为实现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而斗争,已成为每一个有良心的正直人士的共同责任了。英勇无畏的中朝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支援下,已初步扑灭了并将继续扑灭美国侵略者在中国和朝鲜的土地上所撒布的毒虫和细菌,取得了反对细菌战的初步胜利。世界各国人民谴责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抗议怒潮还在澎湃未已。法国和意大利人民为了反对“瘟疫将军”李奇微在他们的国土上落脚,正不顾比内和加斯贝利政府的疯狂镇压,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抗议运动。此外被中朝人民军队俘获的美国空军战俘奎恩和伊纳克也揭发了美国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黑幕。这些事实清楚地说明了一切有良心的人类都已不畏牺牲地站起来了,并且向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作了正义的宣战。这样广泛浩大的反对细菌战的力量,是人类历史上从所未有的。这种伟大的团结的力量,一定要使美国侵略者在正义的面前服罪。
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马立克在安全理事会上提出的建议,使一切国家毫无例外地参加并批准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并愿为此而奋斗到底。

法西斯德国的毁灭
苏联少将 依·聂甫杰洛夫
十一年前,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法西斯德国在国际帝国主义的唆使下,破坏了互不侵犯条约,背信弃义地、不宣而战地侵犯了苏联。苏联人民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伟大卫国战争从此开始了,这是俄国历史上所经受的所有战争中最残酷、最严重的一次战争。
希特勒的战略是依靠“闪电战”的。德国侵略者认为他们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以内就能够终结对苏战争。德国战略家把希望首先寄托于一个包括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反苏联盟的组成,其次寄托于苏维埃制度的不稳固,最后寄托于苏联陆军和海军的脆弱无力。
德寇拥有集中全欧洲技术装备的、武装到牙齿的并具有两年侵略战争经验的大量精锐部队。希特勒匪徒在进攻苏联前,就指定他们所掠夺的十余个西欧国家的工业为战争服务。
苏联人民反对凶恶敌人德国法西斯的斗争,是由斯大林同志领导的。
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在极端严重的情况下,在苏联受到严重危机的时候,苏联人民领袖发出了沉着而坚定的声音。天才的预见和湛深的战争规律的知识使斯大林同志在那时就对战局作出鲜明而详尽的分析,明确地规定了苏联人民在争取胜利中的任务并教导全体苏联人民确信敌人一定会被击溃的。“对于现在希特勒的德国法西斯军队也应当这样说。——斯大林同志说,——这个军队在欧洲大陆上还没有遇过严重的抵抗。它只是在我国境界内,才碰到了严重的抵抗。既然由于这种抵抗的结果,德国法西斯军队最精锐的师团都已被我们红军所击溃,那末,可见希特勒法西斯军队也如拿破仑军队和威廉第二军队之曾被粉碎一样,是能够被粉碎的,而且一定会被粉碎的”(斯大林论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第五版第十二页)。
由伟大斯大林所领导的苏联军队挡住了敌人的进路。苏军战士以无比的英勇精神、顽强性和大无畏精神对敌人的疯狂猛攻进行了搏斗。
斯大林同志每日亲身地领导了在战史上空前规模的大会战。使数百万敌军遭到溃灭和使德寇的“闪电战”计划受到破产的莫斯科附近的大会战,按其巨大规模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苏联军队在莫斯科附近的胜利,使法西斯军队因背信弃义突然侵袭苏联而获得的那种军事优势遭到损失。
布尔什维克党、斯大林同志保证了前线和后方的完全统一,把全国团结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军营。
一九四二年夏,形成了对苏联不利的军事形势。在欧洲缺乏第二战线的存在,使希特勒指挥部得以在反苏战争中把自己的兵力大大地增强起来。
苏联和希特勒德国及其盟国进行了一对一的艰苦的战争。美英统治集团对于在欧洲开辟第二战线实行了怠工,他们对德国不进行积极的武装斗争,也不履行同盟国的义务。它们这种政策的目的,是要尽量地来削弱苏联。美英统治集团这种背叛政策,使希特勒匪徒得以把所有的后备兵力调去对抗苏联和转入进攻,其目标就是包抄莫斯科,以迂回的行动夺取莫斯科,然后在东方结束战争。
在斯大林格勒附近的历史性的大会战展开了。苏联军队在斯大林格勒大会战中表现了无比的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在斯大林格勒附近把敌军阻住了的苏联军队,实行了伟大斯大林的战略计划。他们包围、歼灭或俘虏了的希特勒军队的精锐部队达三十三万人。斯大林格勒附近的胜利是斯大林军事艺术的胜利,它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命运具有巨大意义。
一九四三年是以有利于苏联的根本转变的一年而被载入了伟大卫国战争的史册。希特勒指挥部打算在一九四三年于库尔斯克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夏季攻势,以便把战略的主动权夺回来。由于在欧洲缺乏第二战线,希特勒指挥部得以继续把兵力增调到苏德战线上去。苏联仍然不得不单独担负所有战争的重负。希特勒匪徒们几乎把所有的空军,大量的坦克和大炮都集结在库尔斯克前线上,而在七月六日开始了进攻。有名的库尔斯克会战开始了。这次会战的结果,使希特勒的攻击力量完全溃灭了。
“如果说斯大林格勒附近的会战,是预告了德国法西斯军队的没落,那末,库尔斯克附近的会战,就使它已处于完全覆灭的灾祸之前了”(斯大林论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第五版第九十八页)。
斯大林同志就是这样地评价了库尔斯克会战的结果。
斯大林同志把一九四四年称为“决定胜利的一年”。在苏联武装部队的面前,摆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任务——把自己的祖国从德国侵略者手中完全解放出来并彻底击败法西斯德国及其同盟国。为了完成这些任务,苏联军队,遵奉斯大林同志所制订的计划,在一九四四年接连地给予敌人以十次斯大林式的打击。这些打击的特点是明确的目的性与计划的统一相结合。斯大林的思想和意志体现在每一个军事行动中。
一九四四年苏联军队的辉煌胜利,对击败敌人是具有决定性的。苏联军队对全世界表明了它有本领单独击败希特勒军队和由德国法西斯枷锁下把欧洲人民解放出来。这时,美英统治集团,为了保护帝国主义本身的利益和不让在被解放的各国内的民主力量获得胜利,以及维持法西斯德国免遭完全毁灭,才被迫匆忙地在欧洲开辟第二战线。
苏联军队在柏林战役中,以完全击败德国法西斯军队,而完成了自己的胜利。所向无敌的苏联军队,以毁灭性的打击粉碎了德国法西斯军队的最后残余。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法西斯德国承认自己是战败国并表示无条件投降了。
苏联军队由希特勒暴政下,把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南斯拉夫及其他欧洲国家解放出来。
为了尽量缩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期间和消灭远东的侵略策源地而建立远东的和平与安全,苏联履行了它的盟友义务,毅然对帝国主义日本宣战,这保证了迅速击败日本军队并使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胜利地结束了。
苏联人民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捍卫住了祖国的独立,并把全世界人民和所有进步人类从希特勒主义中拯救出来。
布尔什维克党和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与指导的作用,乃是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胜利的主要根源。这具体表现在布尔什维克在前线和后方的卓越英勇事业中,表现在把全国变成一个统一的军营的党的巨大组织和教育工作中。
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充分说明了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优越及其武装力量对敌人的优越。这个胜利就是斯大林军事科学强大力量的鲜明证据。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体系是显得大为削弱了。由于苏联的辉煌胜利,使国际法西斯反动势力的主力——希特勒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遭到失败。苏联给了欧洲和亚洲各族人民解放运动以强大的支援。在业已坚定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中欧和东南欧一系列国家内的巨大革命改革,和亚洲许多国家人民的解放,都是苏联在卫国战争中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胜利的结果。在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的事业中提供着不可估价的贡献的中国人民已获得了胜利。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对世界帝国主义总体系的最有力的新打击。
美国干涉者们背信弃义地侵略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在朝鲜国土上胡作非为已有两年,他们使爱好和平人们的鲜血染满了朝鲜的国土。
美国强盗们不仅是已走上希特勒的道路,已走上血腥掠夺的道路,而且在其野蛮性和暴行上已凌驾希特勒刽子手以上。他们使用毒瓦斯、细菌武器,并在巨济岛上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俘进行大规模的屠杀。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不仅善于击退敌人的猛攻,并且证明了自己有本领粉碎美国侵略者。
美国干涉者的骇人听闻的罪行,向全世界再次表明美国帝国主义正走在怎样的道路上。爱好和平人民对和平与民主的敌人——美国侵略者的愤怒正在增长着。
苏联军队正警惕地保卫着苏联的国家利益,保卫着全世界的和平。

苏联纪念斯大林语言学论文发表两周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六月二十日是斯大林的著名论文“论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发表的两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篇天才著作在苏联科学界及学术界所发生的伟大影响,苏联科学院特从十八日起举行科学会议,会期四天,与会者将听取十二个报告。出席会议的有苏联著名的语言学家、哲学家、历史学家、作家等。在开幕会上,苏联著名的语言学家维诺格拉多夫院士发言指出:斯大林的伟大著作的出版,不仅给语言学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元,而且对于解决其他社会科学的基本问题也有极大的裨益。接着维诺格拉多夫详细叙述了苏联语言学家们的工作,他说:苏联各民族文字的许多新字典和文法已经编纂出来,各种语文的历史和方言的研究也完成了,关于编纂马克思主义的语言史的工作正在准备中。维诺格拉多夫指出苏联重视培养语言学专家的工作,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内,语言学者们正在进行广泛的研究。
两年以来,苏联大量出版了斯大林的关于语言学问题的著作。现在这些著作已经用苏联各民族的三十八种文字印行了八十七版,总计八百多万册。苏联科学院出版局已刊印了若干种关于语言学各重要问题的基本研究书籍,其中包括许多俄罗斯语文史的研究报告和苏联各民族语文中方言学的研究报告。国立教科书出版局已发行了一亿三千八百万册按照斯大林的论点编成的不同文字的教科书。知识出版局已刊印了十五种关于语言学各种问题的普及小册子共一百五十多万册。

世界工联执行局发表告世界劳动人民书
并通过关于保卫、改进和扩大社会保护与保险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十四日在维也纳闭幕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通过了为展开保卫工会权利与自由的斗争告世界劳动人民书,里面说:世界工联对战争贩子及其走狗向劳动人民的进攻的斗争表示不可动摇的决心。战争贩子们的这种进攻的目的是要使资本主义国家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劳动大众遭受更残酷的剥削和更加贫穷,它给劳动人民长期艰苦斗争所获得的各种民主权利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工人阶级和所有的劳动人民正在为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为保卫社会法律和工会权利及世界民主自由而加紧斗争。抗议运动正日益高涨,罢工也在增多,工人阶级的团结日益巩固。
告世界劳动人民书叙述了帝国主义者为了破坏劳动人民的反抗和团结所采用的越来越法西斯化的进攻,及利用它们在工会运动中的代理人进行卑鄙无耻的分裂活动后,强调指出:帝国主义的镇压和反动工会头子们的出卖,都不能摧毁劳动人民的意志。世界工联执行局对劳动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兄弟般的声援,国际工人运动的全部经验教给我们:劳动人民要胜利地保卫自己的权利,达到自己的目的,主要应靠行动的一致。告世界劳动人民书最后向世界劳动人民发出号召说:巩固并扩大保卫工会权利与民主自由的斗争,把它和为达到经济与社会要求、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使工会更加强大、更加活跃、必须把广大的劳动群众团结在工会的周围。揭发资本主义政府侵犯工会权利的行为,组织广泛的抗议运动。吸收没有组织起来的劳动人民参加工会,在没有工会的地方建立工会组织。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在十四日闭幕会议上通过关于保卫、改进和扩大社会保护与保险的决议。决议说:世界工联执行局批准定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在维也纳召开国际改进和扩大社会保护与保险会议的草案。这个会议将邀请一切工会组织、一切有关的协会与团体、一切赞成社会保险并愿意在他们国内保卫社会保险的人参加,而不问他们的职业、社会地位与政治见解。

日本工人第三次总罢工第二阶段继续进行中
五十多万工人罢工抗议吉田修改劳工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东京二十一日讯:日本私营铁道公司、纺织和采矿企业所雇用的五十多万工人和日本海员于二十日举行反对吉田政府修改劳工法的抗议罢工。这次罢工是日本工人为此而举行的第三次总罢工的第二阶段罢工的一部分。工会组织的分裂派的首脑们曾妄想挫败或削弱这次罢工。但是尽管分裂派进行了种种的活动,日本工人再度表明了他们与反动法规斗争的坚决意志。
由于海员罢工的结果,一百七十艘船只停在日本各港口内不能行驶。码头工人也表示声援罢工的海员,停止了装卸工作。
“朝日新闻”消息说:东京都的市政工人举行了一个三万人的大会,并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发给夏季津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索非亚讯:食品烟草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迪契也夫于十八日致电日本首相吉田茂,抗议他对参加“五一”游行的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并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人。电文说:“食品烟草工人工会国际代表五百万会员工人和职员,坚决抗议对‘五一’和平示威进行血腥镇压和对为和平、自由与日本的独立而斗争的民主战士加强恐怖政策。我们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人,并保证工人的权利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