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召开华北区工业生产竞赛会议
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为贯彻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迅速地开展华北全区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为将要到来的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作好准备,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召开了华北区工业生产竞赛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华北五省二市及省属市的人民政府、中共省(市)委企业党委、工会、青年团等负责干部以及华北各大国营厂矿的负责人。会议并邀请了中央及华北级有关机关、团体的负责人莅会指导。
会上,刘澜涛主任首先作了明确扼要的讲话。他说:“华北区历时半年左右的‘三反’、‘五反’运动获得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成就,现已胜利结束。目前摆在各级人民政府和全体人民面前的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全力发展工农业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以加强经济建设工作。其它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总任务。经济建设工作,应以领导生产特别是工业生产为中心。为了加强工业生产的领导,迎接将要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必须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加强计划工作;(二)加强工业行政领导机构;(三)加强厂矿的基层组织;(四)进一步发挥工会工作的作用;(五)大量培养和提拔干部。”
对于华北全区“七一”全面展开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刘澜涛主任指出:“此次工业生产竞赛运动,对于发展生产,促进城乡交流,增强国家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巩固工农联盟,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提高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同时,它对于国营和公营厂矿企业的生产改革与政治改革,也有极重要的作用。运动中必将打破许多落后的东西,涌现出无数新的英雄事迹和新的创造。因此,竞赛运动本身,是一个先进与落后、工人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过程,同时对反革命分子的破坏亦必须提高警惕性。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以清醒的头脑,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来领导这次竞赛运动,采取积极的和稳步前进的方针;应根据各厂矿企业的生产情况及产品销路,提出不同的竞赛目标和重点,使这次竞赛运动取得完满的胜利。”
接着,刘秀峰副主任作了“关于开展华北全区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对此次竞赛运动明确地提出了两大任务:(一)贯彻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华北局关于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指示,为今后半年内在国营和公营工厂、矿山企业内增产节约人民币四万亿元而奋斗。(二)通过竞赛推动生产改革,为全面实行经济核算制打好基础。刘秀峰强调指出:只有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推广各种先进经验和实行技术查定这两个最中心的环节,才能完成上述任务。
会议对刘澜涛主任、刘秀峰副主任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共各省市党委、各省市人民政府、工会、青年团的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南口、唐山、石景山、天津、太原等厂矿代表作了关于“查定工时”、“快速检修”、“烧劣质煤”、“订立计划”等先进经验和先进工作法的典型报告。经过讨论,全体代表一致认为:刘澜涛主任、刘秀峰副主任的报告完全切合实际需要,大家有决心并有信心保证完成大会所给予的光荣任务。为了解决会议中所提出的产品销路、材料供应、安全设备、医药卫生及职工宿舍等问题,会后华北行政委员会随即召集各省市负责人专门作了研究,加以解决。
为了加强对此次竞赛运动的领导,华北行政委员会决定组织“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委员会”,由刘澜涛任主任,刘秀峰任副主任,黄火青、刘仁、郭洪涛、李哲人、杨成、康永和、许世平、马适安、田秀娟、马清藻任委员。委员会下并设竞赛办公室,负责进行日常工作。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总结和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主要经验
解放以来,纺织工业中出现了数以万计的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对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其中以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最为杰出。这两个工作法推广以后,已在纺织系统中掀起了群众性的改进操作方法的热潮,掀起了纺织工业中的革新运动。
纺织工会在共产党的直接领导、行政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以及职工群众的积极参加下,总结和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纺织工会从总结和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抓住生产上的中心环节,总结出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
细纱和织布两个车间,是纺织生产过程中的两个重要部门。细纱车间是纱厂的最后制造过程,细纱操作方法不良,就不能把前纺工人的劳动成果全部变成品质优良的纱,就会多出皮辊花,浪费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成本。织布车间是整个纺织厂的最后制造过程,如果出了次布,浪费就更大了。改善了这两个部门的操作方法,就可以推动全盘工作,提高整个生产水平。这两个部门的工人管理的机台比较多,工人操作必须有一定的规律,才能争取主动,改变机器支配人的现象,才能达到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郝建秀工作法是合乎这个原则的。因此,纺织工会首先帮助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总结出郝建秀工作法。在总结郝建秀工作法的同时,就准备总结织布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后,我们就配合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总结出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这两个工作法推广以后,纱布的产量、质量便大大提高,浪费大大减少。目前全国平均皮辊花率已由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前的百分之一点八五降低至百分之零点九,棉纱产量一般的增加了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后,次布已大大减少,许多工人已不再织次布了。棉布产量一般的提高了百分之三以上。由于这两个工作法的推广,又推动了各个部门,改进了操作方法。这种情况,充分说明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必须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二、组织群众的力量,总结群众的创造
总结先进经验,这是一种科学的工作。必须组织技术人员到车间去,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具体的测定、分析、研究,再经过工人的实践,才能做出正确的结论。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总结方法。为了总结郝建秀工作法,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曾经组织了包括四位工程师、二十多个优秀的细纱工作者和党、青年团、工会干部的专门委员会。他们在车间里进行反复的表演、测定、研究,最后总结出了科学的细纱工作法,即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工作,是在各地初步总结的基础上,召开织布工作法会议,集中了全国各地织布模范、织布专家和行政干部、工会干部一百多人,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到会人员运用总结郝建秀工作法的经验和郭瓦廖夫工作方法,将各地模范们所创造的经验加以分析比较,去粗取精,经过二十天的艰苦工作,集中了大家的优点,总结成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三、大张旗鼓,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广先进经验
要使先进经验成为大家的经验和社会财富,就必须使推广工作形成群众性的运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首先在青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取得初步经验后,召开了细纱代表会,举办全国性的训练班,以便培养教员和推广工作的骨干。接着,各地各厂都组织了推广委员会,举办了地区或厂的训练班,培养了大批的“小先生”,组织了推广组、检查组,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工作,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推广工作,就运用了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经验。仅市以上的纺织工会,就举办了二十三期郝建秀工作法学习班,训练了一千九百二十四个学员;举办了十五期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学习班,训练了一千一百三十七个学员。我们依靠这些学员,大张旗鼓地进行推广工作,虽然在推广中遇到一些困难,但在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终于克服了各种困难,推广了新的工作方法。
四、展开思想斗争,克服各种保守思想
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新旧思想斗争的过程,也就是批判和纠正保守思想、主观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的过程。有些人不但对新事物的萌芽熟视无睹,而且常常拒绝接受新事物甚至不承认新事物。不纠正这些错误思想,就不能顺利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在我们总结新工作法时,部分技术人员强调研究个别动作,不注意寻求工作规律;有的人甚至曲解工人的实际经验,和工人对立起来;有的人总觉得他那个地区的经验比其他地区好,不愿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这些人摆脱不了那些业已陈旧的观点或狭隘经验。各地针对这些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反复地进行试验,以事实来教育他们,终于纠正了他们的错误思想。
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过程中,又遇到了来自工人群众、技术人员以及干部中的各种各样保守思想的抵抗。一般的说,工人群众的思想是容易打通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打通领导思想。有人说:“郝建秀工作法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打打擦板而已。”“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并没有什么新内容,顶多是转转圈子。”有些技术人员说:“郝建秀工作法再好也不会有书本上的完善。”这些人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敏感,他们拒绝接受新事物。有的人则强调客观困难,他们说:“新工作法好是好,不过我们这里设备不好,棉花不好,推行不了。”他们用各种借口拒绝推广先进经验。有人说:“工作忙,任务多,顾不上推广先进经验。”或者说:“推广先进经验妨碍中心工作。”他们把推广先进经验和完成工作任务对立起来。因此,至今在某些地区,这两个工作法还没有有组织地推广,有些同志甚至对群众自发的学习也不支持。还有一些人是要推广先进经验的,但他们觉得“推广自己的总比推广别人的强”。他们说:“这种工作法我这里也有,何必一定要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呢?”他们不愿意从多方面吸取先进经验。要把推广先进经验形成群众性的运动,使之收到实效,工会必须善于取得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及时地批判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进行艰苦的教育工作。经验证明,凡是解决了思想问题的厂,推广工作就做得好,反之必然一无所成。国营青岛第八棉纺织厂,就在领导人员错误思想的支配下,实行了自己的一套,竟把已在该厂开始推广的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全部推翻,使原已取得的成绩化为乌有。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五、及时检查先进经验的推广情况,解决新发生的问题
先进经验推广以后,必须及时进行检查,纠正各种偏差,使工人真正掌握先进经验。东北纺织管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普遍检查了各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情况以后,发现有些厂的推广工作还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各厂细纱工人的操作动作很不统一。他们举办了郝建秀工作法整训班,抽调了各厂负责推广工作的干部和“小先生”进行整训,使干部和“小先生”都能正确地掌握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和特点。这对进一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起了很大作用。在整训期间,他们还制订了统一的测定表格,评分办法,并拟订了初步的奖励制度。东北举办整训班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
群众掌握先进经验后,必然会进一步开动脑筋、找出窍门。必须及时进行检查总结,把群众新的创造集中起来,使先进经验不断地充实和发展。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就是这样不断提高的。
先进经验推广后,必然引起一系列的新问题。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后,产量、质量大大提高,原来的生产标准、劳动组织、工资标准都被突破了。有的厂前后供应也发生了问题。这种现象是必然的。这并不是坏现象。但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劳动组织必须改善,生产标准、技术定额必须改变,使全部工作赶上去,否则这些矛盾就成了我们生产改革的障碍。因此,工会必须检查推广工作的情形,及时发现先进经验推广后所发生的问题,组织群众想办法,并协助行政加以解决,使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更深入一步。

经济简讯
▲华东区各地人民银行一年来已先后有重点地组织了三十七个信用合作社和很多信用互助组。由于这些合作社和互助组能够组织农村闲散资金,进行相互调剂,以支持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因而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和中国店员工会西北区委员会联合发布指示,要求各省、市商业厅、局、店员工会、各专业公司、贸易公司,在六月份充分作好一切准备工作,七月份就正式展开全面竞赛。竞赛运动的目标,是要保证完成一九五二年国营贸易计划,第三季度要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一,第四季度要百分之百的完成,并要争取超额完成;加速资金周转、节省流动资金三千亿元,降低流转费用水平、节省商品流转费一千二百亿元。
▲随着东北区大规模增产节约运动的展开,大力节约用铜和加强杂铜收购工作,以解决工业用铜的大量需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日前,东北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曾召集各有关部门举行会议,对于节约铜的范围,收购中的价格问题等,都作出了初步的规定;各部门已指定专人组织联合工作小组,研究和制订具体的措施方案。

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致词(摘要)主席团、代表们、同志们:
这次会议在“五反”运动获得伟大胜利之后召开,这是很适时的。“五反”运动的总目标是很明确的了,为的是改造私营工商业,肃清五毒,使工商界的生产经营符合于共同纲领原则的规定,为的是树立社会的好风气,为的是建设,为的是团结。
在座代表们大都在“五反”运动中受到了教育,有的还检举立功,有的还自己带头坦白,对运动起了很大作用。经过了“五反”运动,许多人获得了新的觉悟,新的警惕,树立了新的思想建设基础,这对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建工作,将会有更多的助益,使之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周恩来副主席今年一月五日在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席上指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有其积极进步的一面,还有其黑暗腐朽的一面,他们在国家、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有被容许发展的,亦有被禁止发展的。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经济事业,是容许发展的;凡不利或有害于国计民生的,是不容许发展的;凡能操纵国计民生的私人经济事业,应由国家统一经营;这是共同纲领规定了的。只有这样,中国经济的道路,才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
周副主席还指出一条私营工商业家今后大可以这样走,而且不可以不这样走的道路。他说:中国的工商业家如果按照共同纲领的方向发展,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服从国营经济和国家生产计划的领导,那么,他们的出路是光明的。他们不但在目前可以充分地发展他们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而且在将来全国转入社会主义的时期,也一定可以得到工作的机会,并且可以保留他们的消费财产。相反的,如果有人违背共同纲领和国家政策法令,抵抗国营经济和国家生产计划的领导,那是与新民主主义的经济背道而驰,必将遭受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反对而归于失败。
周副主席又指出几点不能容许的事情。他说: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不能容许盲目生产,而一定要实现国家生产总计划的领导,无论公与私、城与乡、中央与地方、大公与小公,都必须逐步纳入计划,否则工农业的盲目生产,就会发生过剩与不足,商业的盲目经营,就会扰乱市场,波动物价;不能容许谋取暴利,而只能在国家规定的限度或议定的价格之内取得合法利润;不能容许行贿、欺诈、偷漏、盗窃、引诱等犯法行为继续发生。
周副主席这一篇指示,很严正,也很恳切,可以说再详尽、再明白没有的了。
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我们看出广大群众的伟大力量。运动的胜利成功,当然由于领导方面掌握得严正而有力,若使进一步追究到这些力量的源头,必须正视广大群众,在工厂是工人,在商店是店员,以及一般职工,他们最纯洁最明确的是非心,他们最高度的爱国主义,构成了伟大无比的不可抗的力量。事实在要求我们必须承认的。
运动还包含一股侧面的力量,同样是不可抗的,这就是学校男女青年,他们经过了新的学习,思想早已急激地改进。最近都市里弄教育展开,家庭妇女都获得新的教育,思想也在逐步解放,他们不允许他们的家里人,干出违法行为,苦劝坦白。苦劝无效,率直地揭发,这已经是惯见的事。这显示了人民群众在毛主席领导下迅速得到的进步。
新中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灿烂的。这没有满三年的短时期中间,铁道、水利、农业、矿业、林业、交通等等,都有突飞进步的表现,尤其是各种工业,质量上数量上贡献都非常丰富,这不能不惊佩广大群众中间工人同志们对新中国建设上贡献的伟大。
我们必须深切地认定这伟大无比的不可抗的群众力量现在是存在着,以后还是存在着,永远存在着,而且不断地发展着。
工商界要学习并实行共同纲领和国家重要政策法令。希望与会代表在这次会议中,大家本着知无不言的忠实态度,把胸中所有什么问题,希望怎样解决,尽量地倾倒出来,经过一群人开诚讨论,必将获得圆满的结论,政府当然是乐于倾听的。
相信已经觉悟了的工商业家,他们怀抱着明白的是非心,同样怀抱着高度的爱国主义。一切行动必须正确地坚决地和这伟大无比的不可抗的群众力量团结起来,配合起来。只有配合了它,才能端正地踏上周恩来副主席所恳切指示的工商业家今后光明大道。才能完成毛主席授予工商业家多多努力于新中国建设的神圣任务。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致词(摘要)主席团、各位代表先生们: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今天首次举行于人民首都,聚全国各地工商界代表于一堂,集中意见,交流经验,促进团结,讨论工商界在“五反”运动后的政治经济任务,和进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备工作。我敬向会议致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全国各地工商界在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对认购公债、支援抗美援朝运动、积极生产、供给土地改革后广大国内市场需要等方面,都有其一定的贡献。
在不久以前胜利完成的伟大“五反”运动,是统一战线内部的教育改造运动,依据共同纲领为准则,通过人民内部的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教育改造,以便能更好地团结工商界。这从人民政府领导这一运动的方针和步骤上面,都可以得到明确的了解。民族资产阶级有其积极的进步的一面,但由于消极一面的五毒思想与行为往往附着难除,必须在广大群众教育之下,除去五毒,才能够发挥其积极的进步的一面。
现在各地“五反”运动已基本结束,大多数的工商业者在运动中,都能得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恰当这个时候,即伟大的“五反”运动胜利完成以后,和新的康健的经济繁荣即将到来前夕举行,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谨以愉快心情提供两点意见:
我的第一个希望是:通过这一全国工商界代表的交换意见,使领导全国工商界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早日组织起来,并进而建立与健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的工商业联合会组织,动员全国工商业者,在肃清五毒的基础之上,积极改善经营,发展生产,在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工业化的进程中起应有的作用。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须使全国工商界严格遵守共同纲领的基本原则,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与工人阶级好好团结起来,发挥生产积极性。
仅此还不够,还要号召全国工商业者团结进步,从学习中领会和掌握共同纲领,大力进行思想改造,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即将到来的伟大的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和更大的贡献。末了,预祝大会的成功!

民主建国会召集人章乃器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致词(摘要)主席团、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是中国工商界历史上空前的盛会。经过了伟大的“五反”运动,又参加了这一次盛大的会议,我想我们工商界的代表们一定会共同感到是很荣幸的,是有重大意义的。
“三反”、“五反”斗争的胜利是很伟大的。从整个新国家来说,它基本上消除了三害和五毒,扫清了进行大规模国家建设的障碍,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保证了新民主主义的行程不走弯路。从工商业者来说,在“五反”斗争中通过了群众的批评教育,经过了自我思想斗争,认识了自己的消极面和积极面,认识了自己的光明前途,认识了群众力量的伟大,认识了工人阶级、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宽大与严肃相结合的大公无私、与人为善的伟大精神,也认清了新中国美丽的远景。
“三反”、“五反”斗争使我们大家有了自知之明——认识了自己。当人们还有一些自高自大思想的时候,经过群众斗争,认识个人的渺小是必要的。否则便要看不见群众,也看不见领导;便会把自己放在一个不适当的地位——不得其所。但,倘使经过了斗争,由自高自大变成了自卑,那又是在相反的方向把自己放在另一个不适当的地位——另一种方式的不得其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内各个组成部分的配合,是要在有组织、有领导的条件之下达到各得其所。“三反”、“五反”斗争的事实,可能证明这一点:自高自大的人即使能够发挥一些积极性,那种积极性是不会正确的,甚至是会起了相反的消极作用的。自卑的人就根本不会有积极性。一个人必须是既不自高自大,又不自卑,才能发挥正确的积极性。
新中国前途的美丽,大家都是认识的。建国还不到三年,在国内,是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在国际上,中国人民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爱和歌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等强国。再过几个三年,中国人民的光荣和幸福一定会超过我们今天的想像。主席的开会词指出:“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放大”。我想,大家都已经在“五反”运动中提高了自己,这一点是可以做得到的。工商业者只要消除了五毒,决不再犯,就仍然是中国人民队伍当中团结互助的一分子。我们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和全世界人民一道,走向美丽的前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提高积极性,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呢!
这次会议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一切问题的解决,第一步必须掌握全面的情况。这就有待于各位代表积极反映真实情况。第二步还要集思广益,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这更有赖于各位代表积极贡献意见。必须相信,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民主才是真实的,充分的。完全相信共产党的号召,大家一致开动脑筋,积极开好会议,是极端重要的。这次会议将测验大家在“五反”运动之后是否建立起来足够的积极性。大家都发挥了积极性,就一定可以开好会议,也一定可以提高全国工商界的经营积极性。全国工人阶级已在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热潮,各地城乡物资交流大会都获得巨大的成绩。这种事实证明,一个光明的正当发展前途,正在等待着我们工商业者。为要不辜负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必须保证以最大的积极性争取会议的伟大胜利。

专栏:读者来信

报纸要充分地宣传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
编辑同志:五月十四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的卢森科所写的“关于农业技术问题”一文,对农业生产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保守思想作了有力的批判。据我所知,有些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对农业技术的推广,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抵抗的情绪。他们错误地认为生产是“庄稼老粗活”,“不需要什么技术,该打多少就是多少”。我去年在北京听了苏联每亩收一千九百七十六斤籽棉的报告,回到河南省农具总站,告诉别的同志们,当时就没有人相信,他们说大概是因为苏联亩大,否则是不可能的。去年报纸公布了植棉能手曲耀离创造棉花丰产新纪录的消息,有许多人半信半疑。他们特别对曲耀离实行棉花密植多肥的先进经验想不通。这正如卢森科所指出的:“资产阶级学者以为生产到了一定限度,就不能再增加。”这些错误的思想和理论,已经障碍了先进经验的推广。因此,我建议各地报纸除对这种错误的思想和理论,进行深刻的批判外,并应依据卢森科所说的“我们必须用科学来武装自己;我们要随着技术和知识的进步,使生产永远上进”的精神,正确地宣传和总结群众的农业技术先进经验,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使农业丰产运动变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 寇勤田

专栏:读者来信

郑州铁路管理局
不该拖延修建新乡煤建公司专用线路
编辑同志: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新乡分公司为了减低商品流转费用,已向上级请示,并经批准,从新乡车站接修专用线七百八十公尺,直达游家坟煤木场内。所需修建费二十八亿元(内有安阳修专用线款八亿元),已经在去年十一月十一日付给郑州铁路管理局。该线原规定十二月动工。后来铁道部有人提出,修建这条专用线,可能影响新乡市政建设计划中的铁路车站位置,因此,不能修筑这条专用线。郑州铁路管理局听了这个意见,就停止开工。但据公司了解,新乡市政建设计划四五年内不能实现,而该专用线却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使用该专用线后,每年节省的搬运费,足够全部修建费)。经与铁路管理局再三商洽,才开始测量路线;后又因“三反”开始,拖延至今日仍没开工。现在新乡煤建公司每次来货,必须在新乡车站上卸车,再搬进场去。估计每吨货物的搬运费,要比修妥专用线以后多花十三斤半小米;今年一至四月间共搬运煤炭、木材、洋灰等八万八千四百六十吨,就浪费小米一百多万斤。至于交付铁路管理局的二十八亿元修建费的资金周转及利息损失,还没有计算在内。这个损失是巨大的。郑州铁路管理局应赶快动工,并赔偿煤建公司损失。 新华来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省许昌专区
“等外烟”销路问题基本解决
编辑同志:河南省许昌专区的“等外烟”销路问题,基本上已经获得解决。许昌烟草销路,在二三月份间曾一度呈现疲滞状态。次烟无人收购,市场管理不严,不法资本家乘机压级压价来剥削烟农,并掺水掺假降低烟草规格。四月初,许昌专署紧急指示各县,开拓“等外烟”销路,加强市场管理。许昌市、襄城县、禹县、长葛县等地即先后组织力量,进行市场检查,召开公私营烟草收购厂商及烟草贩运商座谈会,号召收购“等外烟”。国营烟草公司也积极恢复业务,大力进行收购。外埠公私营厂商都来收购,烟草销路好转,“等外烟”销路逐渐打开。国营烟草公司在全专区的收购量,四月份较三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七。自五月十七日起,收购的“等外烟”已增至等外三级(上次、中次、下次)。公私厂商过去多不愿收购次烟,经过动员以后,才开始收购“等外烟”。长葛县私营烟厂十三户组织起来,用五千万元资金,在城关和尚桥镇收购“等外烟”。许昌市四月份中下两旬,成交“等外烟”五十六万九千二百斤,占上市量百分之七十。五月份成交“等外烟”八十四万七千零九十九斤,占上市量百分之九十五。禹县“等外烟”成交三十四万一千九百斤,国营烟草公司收二十六万四千二百斤。其余都为私商购进。鲁山、舞阳、临汝等地国营烟草公司也委托合作社,大力进行收购。全区“等外烟”销路问题已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现在是上市多少,成交多少。由于烟草市场成交活跃,过去曾一度停业的烟行也恢复营业。许昌市三月间开磅六十四架,五月底开磅九十八架。许昌每日成交烟草平均十二万斤,襄城县市场每日经常保持成交四万斤上下。六月上旬,公营厂商在许昌市、襄城县、长葛、禹县、郏县五个重点市场停止采购,由国营烟草公司统一供应。
今年种烟时,雨水充足。现在烟苗已有半尺高,十分茁壮。据烟农谈:“三年来还没见过这样好的烟苗。”麦收以前,政府贷放的烤烟煤,已大部运完(在十万吨上下)。许昌、漯河煤建公司,每天有拉煤牛车二千多辆。烟农都这样说:“只要去年生产的‘等外烟’有了销路,今年就不用发愁了。”
武贯一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应爱护土粮并杜绝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各地粮食公司仓库,积存土粮(即撒在地面上又收起的粮食)很多。仓库保管人员没有积极设法处理这些土粮,以致有些土粮已经霉坏变质。
各地粮食公司浪费麻袋、苫布的现象也很严重。河北省威县寺庄合作社用粮食公司麻袋堵鼠洞、堵窗户,这固然是威县寺庄合作社的错误,但粮食公司没有加以制止,也是不对的。山东省夏津粮栈交易所,用麻袋堵门;湖北省黄陂三汊埠粮食公司的干部和警卫人员,用新麻袋垫床铺、做门帘;河南潢川和安徽屯溪林宁办事处所存麻袋,被老鼠咬坏了六千五百多条。宿县五河办事处霉坏了六块苫布。蚌埠粮食公司以苫布苫盖废席,卸车时用苫布铺地接粮。
这些都是严重损害国家财产的行为。我建议各地国营粮食公司深入检查,杜绝积存土粮和浪费包装用具的现象。 尤大水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归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
对违反财政纪律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载唐富同志对归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违反国家财政纪律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两年来,我们始终认为归绥市是个省辖市,可以作为一级财政。事实上去年政务院关于进一步整理城市地方财政的决定中,只确定中央直辖市和大行政区直属市为一级财政,而省辖市须按实际情况,经过省人民政府批准,才能作为一级财政。归绥市一直未被批准为一级财政,而我们自称为一级财政,自理财政收支,是违反财政纪律的。
对没收的反动道门和会门的财产,省人民政府可用它作为地方福利事业的基金。归绥市不是一级财政,却自行开支,并开支“工作费”,不仅违犯了财政纪律,而且助长了贪污浪费。公安局、法院、市委宣传部动用的没收自一贯道的财产六千六百万元,其中确有部分浪费,有关负责同志对这件事已经作了检讨。公安局对借用四千万元的事情也作了检讨,保证今后不再犯这种错误。
关于提取新绥面粉厂盈余八千万元补助机关开支的事情,也是错误的。我们把原来机关生产资金投入地方企业去赚钱,这说明我们存在着严重的损大公肥小公,混水摸鱼的本位主义思想。
以上事实,说明我们对财政纪律的认识是不够的,以致别人检举以后,还不能从思想上很好地进行检讨。今后我们除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外,并要经常从思想上检查自己,以便很好地完成一九五二年的财政经济任务。 归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热河群众日报编委会
对韩英民的批评的答复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的读者来信,对我们的群众工作和关于“三反”运动的报道提出批评,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并决心改正。
当我们接到韩英民同志的来稿以后,就交给编辑王风同志处理。后来王风同志下乡采访,误把该稿带到朝阳。韩英民同志追询此稿时,我们就打电报问王风同志,同时沈毓珂社长也向热河军事部李部长承认错误。后来该稿被王风同志丢失,由朝阳县委拾得,后经省节约检查委员会转给报社,于二月二十日整理发表。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编辑人员对读者的来稿是不重视的。领导同志既然交给编辑稿件,就应及时追问处理结果。编辑也应以负责的精神处理来稿,不应擅自带到乡下,更不应丢失。至于“三反”报道问题,除韩英民同志揭发的错误外,我们还发现有不少的错误。如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漫画就模糊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向工人阶级进攻的本质,二月十三日发表的“邵世佐同志拒绝贿赂”消息是不真实的。我们为了改进工作,对这件事一面在三月二十六日的报纸上作了公开检讨,并征求广大读者意见,请读者协助本报检查工作;一面先后召开了编委会与编辑部人员的会议,结合总结“三反”“五反”报道和思想、工作状况,进行检查,批判了不重视群众工作的错误思想。最后,我们根据五十多件读者来信和在检查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群众工作的具体方案。这就是我们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的简单经过。
热河群众日报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