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浙江各地的春茧已经丰收。这是浙江杭县乔司区的农村妇女正在进行选茧。她们保证要把好茧供给国家,以便制成美丽的丝织品,大量满足人民的需要。

安全理事会六月十八日举行会议
通过苏联关于议程的建议
讨论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日电:安全理事会六月十八日在苏联代表马立克主持下举行会议。
苏联代表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的两个问题已列入初步议程: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签订的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通过一项致联合国大会的建议主张准许十四个已经申请参加联合国的国家同时加入联合国。
苏联代表团已把以下关于第一个问题的决议草案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
“安全理事会
(一)鉴于各国政治家和公众领袖对能否容许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存在着分歧的意见;
(二)鉴于四十二个国家签订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因而表现了全世界舆论一致公正地谴责使用细菌武器;
(三)因此决定:号召凡是至今仍未批准或参加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签订的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不论其是否为联合国会员国,应一律参加并批准上述议定书。”
苏联代表团所提的关于第二个问题的决议草案主张安全理事会建议大会同时准许下述已经提出过申请的国家加入联合国:
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芬兰、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外约旦、奥地利、锡兰、尼泊尔和利比亚。
在讨论批准初步议程问题时,美国和英国代表不敢公然反对苏联代表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的问题。但是他们企图利用各种程序上的花样,以“修改”做幌子来改变苏联代表所提的问题的实质。
马立克不断地揭露并提出美英代表提出的论点毫无根据,同时驳斥了他们对苏联所提的临时议程的修正案。
安全理事会通过了苏联的关于议程的两个建议,未作任何修改。议程中也包括了智利和荷兰代表联合提出的考虑第五百零六项决议——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第六项决议关于联合国接纳新会员的决议——的提案,作为议程第二项(联合国接纳会员)的附录。
在通过议程后,安全理事会接着研究关于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签订的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第一项议程。这个问题的讨论以马立克的发言开始。(马立克的发言全文另发)
接着,美国代表葛罗斯发言。他说他先来“几句开场白”。这位美国代表想尽了一切办法来规避苏联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和决议草案,他公然以轻蔑的语调否认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而大谈其一些与安全理事会讨论的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毫无关系的问题。
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当即打断了美国代表的话,提请安全理事会理事注意,美国代表的演说完全不合规则,他所谈的不是安全理事会正在讨论的问题,他谈的是朝鲜局势,而议程上的问题是参加和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马立克说:我以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身份请安全理事会理事注意,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与朝鲜局势毫无关系。作为苏联代表,我要强调说明,作为提出这个问题和决议草案的苏联驻安全理事会代表,在这件事情上我所关心的只是参加和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苏联代表团并未触及任何其他问题,也没有提出任何其他问题。因此,美国代表现在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与安全理事会的议程没有任何关系。我提请安全理事会各位理事注意这个事实,并且再度强调指出,苏联代表团着重声明:它所关心的问题,只是参加和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
苏联代表的这个声明显然使美国代表困窘不堪。美国代表由于不敢再谈他在一开头所谈的问题,就粗暴地大肆诬蔑苏联的和平政策。美国代表拙劣地企图掩饰美国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事实,就用虚构和曲解的手段来歪曲苏联在签署日内瓦议定书时所作的这样的保留:只有在涉及那些签署和批准日内瓦议定书、或终于加入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的时候,议定书才对苏联政府有约束力。在敌国的武装部队以及它的正式的或实际上的盟国不理会构成上述议定书目的的禁令的时候,议定书对苏联政府没有任何约束力。
美国代表无法掩饰这样的事实:美国在二十多年期间一直不曾批准它所签署的日内瓦议定书,而在一九四七年,杜鲁门总统竟以议定书“已经过时”为借口,收回议定书不叫参院批准。因此美国代表只好用这样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来搪塞:美国究竟为什么在战前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应由历史学家来解释。
接着,美国代表谈到有必要保证与监督不准使用细菌武器的禁令之实施的问题。他在结束他的演说时,提出一个建议,主张把苏联所提出的关于要求各国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签订的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决议草案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
苏联代表立即发言答复美国代表。
马立克说,苏联代表团对于美国代表的荒谬的诽谤言论,保留发表意见的权利。目前,苏联代表团只促请安全理事会注意美国代表所利用的一些破产的论据。
马立克继续说,人们都看得很清楚:美国代表是手忙脚乱了,因为他原来有他自己的部署,一下子要改变方向是很困难的。他所确定的是另一个方向。因此,他是很难放弃他来参加今天会议时所怀的意图的,这种意图,他已在报纸上透露出来了,因为就在前几天,美国报纸刊载了他的一篇谎话,硬说苏联代表团打算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关于朝鲜事件的问题,而苏联代表团今天却说,它提出了要求各国参加并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并且说,它只注意这个问题。朝鲜的事件以及美国侵略者在那里所干的勾当,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美国代表团打算在安全理事会中讨论这个问题,那么它提出它的建议好了。如果它提出这种问题,我们一定发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马立克接着说,然而美国代表偏要采取一条不同的道路,一条卑怯的道路。
正当安全理事会讨论日内瓦议定书的时候,他为了分散安全理事会的注意,却去谈论一些与安全理事会议程没有关系的完全不相干的问题。马立克指出,就为了这种原因,我才以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资格,根据完全合法的理由,打断了美国代表的话,因为这不仅不合乎规则,而且在形式上是无耻的,在内容上是气势汹汹的。美国代表想用他那站不住脚的诡辩,来掩饰美国政府不愿意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真相。他丝毫没有谈到为什么美国政府在二十二年期间没有参加这个议定书并且后来又突然发现这个议定书已经“过时”。非但如此,他还提出各种站不住脚的论据。他的演说以及他的论据——假若能够称为论据的话——是对于四十二个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人民的侮辱,这些国家都参加和批准了日内瓦议定书,并且认为这个议定书是各国人民的良心和实际行动所必须遵守的重要国际法标准。这种国际的协定绝对不容置之不顾,今天的侵略者绝对无法在国际关系体系里消除这样的重要箴言:得到四十二个国家,它们的政府与人民的同意的日内瓦议定书,已经成为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的重要的公认的标准。只有美国政府及其出席安全理事会的代表团才会出来反对这个国际协定,竭力想毁谤这个协定。这种事实今天已为安全理事会以及出席安全理事会会议的一切代表们所证实。
马立克指出:美国代表的论据之不能成立是很明显的。他提到保留。但是美国代表显然不知道每个国家在签订国际协定时都有权利作保留。这些是合法的保留。联合国秘书处准备的正式文件中指出,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四十二个国家中,约有二十个国家作了与苏联所作的同样保留。美国代表怎么能说苏联的保留是“非法性”的呢?例如:在签订与批准日内瓦议定书时,英国与法国作了与苏联所作的同样性质的保留。为什么美国代表不抨击英国与法国作的这些保留呢?约有二十个国家都作了同样的保留。因此,美国代表的说法侮辱了在日内瓦议定书上作保留的所有约二十个国家。这也是对批准这个国际协定的所有四十二个国家的侮辱。
马立克继续说:美国代表在保留的权利上进行争执,但这是一个普遍公认的、每个国家所应有的权利。美国代表的这种论据怎样能够成立呢?他并没有理由,也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用来掩盖美国政府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这件事。因此,他企图寻找虚构的论据。但是这个论据反而是不利于美国自己。美国代表无法用这些说法来掩饰自己,因为这些说法只是暴露了美国不愿意批准日内瓦议定书。
马立克继续说:美国代表硬说美国政府已经提出了禁止细菌武器的建议,这种说法是与事实完全不符的。没有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或任何时候看到过或读到过美国关于禁止日内瓦议定书中所列举的各种细菌武器的任何具体建议。美国并没有提出过这种建议。美国代表柯亨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中所发表的一般演说,与禁止细菌武器的具体建议也没有任何共同的地方。美国代表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和安全理事会会议上的一般发言,其目的是要阻挠禁止细菌武器,以便于准备细菌战争。因此,美国代表的第二个“论据”也是站不住脚的,它与事实不符。
马立克继又揭穿美国代表的第三个“论据”也站不住脚,这个论据是关于禁止细菌武器一事的所谓“保证”与“管制”问题。据说因为没有这种“保证”与“管制”,所以美国政府不能批准日内瓦议定书。马立克举出国际联盟一个专门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这个调查结果表明,管制与监督细菌战的准备工作是不可能的。马立克指出,这是二十五年以前的事情。美国的科学家们在目前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纽约分会今年五月六日曾给杜鲁门总统一封信,该协会把这封信的副本交给了安全理事会的理事,我这里现在就有这封信。美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在这封信里说管制和监督细菌武器是不可能的,因此,这就更迫切需要禁止细菌武器并通过惩办使用细菌武器的人们的措施了。根据这些权威的调查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最好的保证就是禁止使用细菌武器。日内瓦议定书作了这样的规定。马立克指出,从所有这些可以看出,美国代表团和美国政府在利用无理的卑鄙的论据来掩饰它拒不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利用关于所谓“保证”的空话来作掩护。
马立克又说:美国代表团建议将这个问题移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这个建议也是同样站不住脚的。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曾建议讨论禁用细菌武器和惩办那些破坏禁令者的措施问题。但是美国代表团拒绝了苏联的建议。现在苏联代表团在安全理事会上提出建议,要求安全理事会号召各国参加并批准日内瓦议定书,以巩固和平和安全,而美国代表团却又建议把这个问题移交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原来美国代表团竟然用和踢足球一样的办法来对待这个问题。但我们决不能把一个严肃的国际文件变成足球,这个文件已经成了国际法的一个重要标准,有四十二个国家包括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四个国家,已经签署并批准了这个文件。鉴于所有这些事实,美国代表团的论点的极端站不住脚是完全明显的,同样明显的是:这种论据的目的在于逃避直接答复美国政府是否同意批准日内瓦议定书这个问题。
马立克继续说:苏联代表团在它的声明中指出,在联合国中对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长期讨论,分散了人们对于禁止细菌武器这个重要问题和已经成为国际法律的标准的日内瓦议定书的注意力。苏联代表团唤起安全理事会注意这一事实: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及社会领袖们,对于是否可以使用为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的细菌武器一节,现在有着各种分歧的意见。苏联代表团促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有必要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有些国家正在进行细菌战的准备,这对各国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威胁。安全理事会有什么理由不注意日内瓦议定书?安全理事会有什么理由不顾到世界上压倒多数国家已参加并批准这个议定书的这个事实呢?安全理事会有什么理由不向所有其他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参加这个议定书并加以批准呢?难道这不是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步骤吗?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且积极的步骤,只有美国政府才想尽各种办法来阻挠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巩固。每个人都必然会从美国代表今天的声明中得出这个结论。
安全理事会会议到此结束。
下一次会议将在六月二十日再开。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开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二十日在北京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华北、华东、东北、西北、中南、西南各地区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中央各有关机关、团体的代表和特邀的体育界与武术界著名人士、运动生理学家、战斗英雄、民兵英雄、劳动模范、女飞行员等代表共一百四十七人。参加二十日开幕式的还有来宾郭沫若、韦悫、吴晗、陈沂、傅连暲、刘子久、康克清、陈少敏、张震、李永等二百多人。
大会由执行主席范长江宣布开幕。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冯文彬致开幕词。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在会上讲话。他号召全国各地在开展体育运动中,必须发挥我们民族劳动勇敢的优良品质,贯彻热爱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劳动能力,培养全国人民特别是年青的一代成为建设国家的优秀人才,保卫祖国的英雄战士。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刘子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儿童福利部部长康克清。他们一致认为:两三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在推动国民体育运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确立了体育运动的正确方向,而且体育运动已开始向劳动群众中发展。并指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成立,是有关全国人民健康的一件大事;都表示愿意从不同的方面来发动群众,以协助推动全国各地体育运动的展开。使它成为群众化和经常化的体育运动,使增强人民体质,并使体育更好地为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大会会期预定五天。大会将确定今后全国体育工作的方针任务,通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选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冯文彬致开幕词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现在开幕了。
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三反”和“五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努力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支援抗美援朝的斗争,并准备迎接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在这一形势下,召开这个大会,正式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国民体育运动,通过这一运动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的体质,使全国人民锻炼出强健的身体和刻苦坚毅的品格,为保卫和建设祖国准备良好的条件。我们这次大会要响应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担负起祖国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体育运动将要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提高而逐步发展起来。也只有在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体育运动才有可能向着更加普遍和更高的水平前进。因此,发展体育运动不能要求过高过急,或者孤立地去进行。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根据主观力量和可能条件,使体育运动逐步普及和经常化,为将来体育运动在全国规模的普遍的发展,创造条件,准备条件。
这就是说,首先,体育运动是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出发,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因此,我们要推广有益于增强体质的各项体育活动,反对有害于健康的、不科学的和过高过急的体育活动,体育应当是与生产结合,为生产服务的。它不仅不应妨碍生产,而且是为了帮助劳动人民更好地参加生产,因此,在工厂中要照顾生产条件;在农村中要照顾农业的季节性;在学校中,体育的实际效果应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将来为祖国更好地工作;在机关中,体育要结合文化娱乐活动,使工作人员得到适当的休息和锻炼,借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应根据可能的条件,注意开展军事体育活动,培养人民具备保卫祖国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
其次,在体育的发展上,一般地说,城市要比农村迅速;学校要比工厂迅速;工厂企业中各个部门里体育的发展,也因条件不同而不完全一样,因此不能全国一律看待,强求一致,而要按照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和单位的情况,以及体育活动参加者的不同年龄和不同体质,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运动方式,有重点地、逐步地开展体育运动。
在开展体育运动中要贯彻“节约”的原则,尽量利用原有条件、场地和设备,进行不花钱或少花钱和简便易行的体育活动,不铺张浪费和讲究排场。
各位代表们!近三年来,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关切帮助和全国体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国民体育已经改变了过去为少数人服务的性质和面貌,扩大了和巩固了群众基础,获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相信,今后在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体育运动将会更迅速有力地向着无限宽阔的前途迈进。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永远是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方面积极的、忠诚的助手。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将是体育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支持者。我们必须为争取体育运动的不断发展而努力!让我预祝我们的体育运动对于人民健康和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多有益的贡献!祝全国运动员们和体育工作者身体健康!祝大会成功!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昨日举行
我痛斥美方片面休会的挑衅行动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痛斥对方在十七日又一次片面宣布休会的无礼挑衅和幼稚可笑的行动。南日将军指出,战俘遣返问题必须在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基础上求得解决。对方的所谓“甄别”旨在扣留战俘,根本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我方绝不同意在任何形式下,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间,在任何机构主持下的所谓“再甄别”,也绝不会有任何真正的中立国家愿意支持对方扣留战俘的办法,而到对方战俘营去充当对方的傀儡。我方根据双方保证战俘不再参加朝鲜战争,以便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协议,提出了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折衷方案。我方五月二日方案是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

哈利逊再度逃会的事实证明
美方关于战俘问题的歪曲宣传已告破产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第二次片面宣布停战会议再度休会三天,这更加有力地说明了:自从乔埃在今年四月提出“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方案”以来,美方想在会议桌上强行决定停战条件的企图已经失败了。
美方强行提出这个“最后的方案”并且拒绝协商,使停战谈判完全陷于停滞状态。这种拒绝再谋求任何进展的态度,标志着美方拖延和破坏谈判的手段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他们已用拖延和破坏手段使停战谈判拖了十一个月零十一天。现在,他们阻挠朝鲜停战实现的最后手段就是一再重复“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老调,说完就逃走。
谈判已经十分接近停战,只要美方有丝毫在会议桌上根据平等原则进行谈判的诚意,谈判就会顺利完成。塔夫脱最近说,美国应当在朝鲜慢慢拖,直到军事物资的生产大规模发展起来的时候为止。很明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方谈判代表甚至不敢坐下来装着谈判的样子,因为双方谈判怎样解决剩下来的战俘问题就是在谋求朝鲜停战方面迈进最后一步。
哈利逊的逃会进一步说明在美方关于战俘问题的宣传骗局破产之后,美国代表已经陷于怎样狼狈的处境之中。哈利逊上次逃会正是在美方对巨济岛战俘实行血腥镇压的时候。哈利逊这次再度片面宣布休会,也是在波纳把成千上万的战俘送到其他岛上去以“清理”巨济岛的时候。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把这些亲眼看见“自愿遣返”幕后的血腥屠杀的见证人悄悄地送走。
美方的主张是一触即破、站不住脚的。美方代表甚至不敢讨论朝中代表就战俘问题提出的折衷解决办法,或让他们自己的新闻记者向公众报道这个折衷方案。板门店的美国记者甚至没有看到过金日成和彭德怀两将军这次致克拉克的信的全文。
哈利逊所说的他不愿听的“宣传”,不是别的东西,正是日内瓦公约中关于敌对行动停止后遣返一切战俘的条文。具体说来,这就是在停战以后,应毫不迟误地遣返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切被俘人员以及美英和其他外国战俘,让他们回国与家人团圆。朝鲜战俘家在拘留一方的地域内者,可以回家,不必遣返。一切其他朝鲜战俘都必须予以遣返,让他们回家过和平生活。
哈利逊所以逃会,是因为他害怕世界人民想起美国政府正在破坏日内瓦公约,不让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这已成为美国逃避朝鲜停战谈判的手段。

美国和平十字军全国委员会要求遣返全部战俘并即停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全国委员会要求依照日内瓦公约交换全部俘虏,并立即停战,以免朝鲜战争进入第三年。委员会号召在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争两周年纪念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以支援将在那一天向联合国总部作和平请愿的妇女代表团。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指示全国各区行分行
降低存放款利率百分之廿至五十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鉴于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以后,投机歛迹,黑市消除,物价已进一步稳定的新情况,特指示全国各区、分行在六月份内,将现行存、放款利率分别降低百分之二十至五十,以减低工商业成本,开展农村信用,迅速活跃市场,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发展生产,迎接新的建设高潮。
此次降低的标准如下:(一)对私营工商业的放款利率,由现行的二分四至三分降低为工业月息一分零五至一分六厘五,商业月息一分三厘五至一分九厘五,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二)对公营企业的放款利率,由现行的一分至一分五厘,降低为六厘至一分二厘。降低了百分之二十至四十。(三)随着放款利息的降低,一般存款及储蓄存款利率也作了适当的调整,并且缩小了存放利率之间的差额,以鼓励存款者储存。与降低利率的同时,并停办保本保值存款与折实等存款。(四)国家银行对农业生产采取大量贷款和低利优待的政策,农业生产放款月息定为一分至一分五厘,水利定为七厘五到九厘。(五)对合作社的放款利率比照公营企业的放款利率并予以百分之十的优待,以扶助合作经济的发展。
总行指出:这次降低利率是给全国工商业的正当经营和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必须明确人民政府过去和现在,都是坚决的执行着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正确政策的。“三反”和
“五反”运动以后,贪污盗窃被肃清了,市场物价出现了全面稳定的情况,且有部分下降。投机歛迹,黑市消除,今后物价将更形稳定,工商业利润也将日趋正常。利率必须及时下降,以减低工商业成本,保护其合理利润,鼓励工商业积极经营,发展生产。
关于降低公营利率的意义,总行指出在于进一步扶助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密切国营企业和银行的信贷关系,降低商品生产和流通费用,增加建设资金的积累。
至于储蓄利率的调整,总行认为是为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减低储蓄成本,以便提供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低利资金,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由于物价稳定,社会利润的调整,高额利息和复杂的储存方式,将变为不合理和不需要了,利息降低和方式简化之后各地银行应进一步与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相结合。加强对储户的服务,便利于储户的存取,在自愿原则下的爱国主义储蓄运动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国家银行对农业生产实行低利政策的作用,总行指出是为了有计划地发展农副业生产,活泼农村经济,促进新生产方式的发展。同时对农村周转性的借贷利息,由各地根据情况研究规定,这样照顾了各地具体情况,以保护农村新借贷关系的发展。
指示并强调指出:此次利率降低是适应当前经济情况,鼓励私营工商业积极发展生产,活跃市场的重要措施,同时亦是配合由恢复经济转入经济建设时期为建设提供低利资金的重要措施。各级行必须在当地党政财委统一领导下完成此次降低利率的重大任务。

西北各民族代表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西北各民族代表参观团在十九日离京前往天津、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参观。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在京委员及干部多人。
参观团在京期间,曾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献旗,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的招待宴会,并参观了首都的工厂、学校和名胜古迹。参观团的蒙、藏族团员和回族团员曾分别参观雍和宫、班禅塔院和清真寺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团员在京适逢“斋月”,生活上都得到特别照顾。经过这次参观,参观团全体团员对祖国的伟大可爱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及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对人民政府的亲切招待,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气象台六月二十一日下午七时发布台风警报如下:
二十一日下午二时台湾东南洋面上有台风出现,它的中心位于台湾南端六百华里处(北纬二十一度东经一二三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每小时一百八十华里,目前正以每小时四十华里的速度向北、北西方向进行。二十二日下午将到台湾海峡。从温州到汕头之间的东南沿海一带及台湾海峡,二十二日将有大风雨及大浪。

马立克在十八日安理会上的发言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日电: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六月十八日安全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如下:
苏联代表团奉苏联政府之令,提出了禁止细菌武器的问题供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个问题在安全理事会议程中的措辞如下:“号召各国参加及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早就是国际舆论及各国人民和政府所集中注意的问题了。大家清楚知道,国际联盟当时也曾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国际联盟的机构对这个问题讨论多年之后,就草拟和签订了一个著名的国际协定,这个协定在国际关系中以及在国际法实践中称之为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
毫无疑问,这个议定书在过去二十五年的国际关系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各国根据这个国际协定所承担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义务——国际法的义务,大大约束了侵略国,侵略国在上述时期中曾不止一次采取了侵略行动,最后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这些侵略国没有一个敢于冒险把上述日内瓦议定书的意义置于脑后。侵略者不能把这个议定书中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的规定所具有的伟大的国际、政治、法律及道义上的意义置之不顾。人们还记得,在制定宪章时,联合国对于维持与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任务以及促进国际友好关系的问题,曾给予特别的注意。
为此,联合国宪章规定了许多措施,以求完成这一任务,并且成立了安全理事会,在宪章中责成其担负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任务。
宪章还作出了许多规定以求完成裁减军备与限制军备的任务。
大会第一届会议早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就通过了关于普遍限制与裁减军备原则的决议,规定必须“禁止并从各国军备中取消原子武器和一切其他能够在现在或将来用来进行大规模毁灭的基本军备”。
大会认为这样的禁令是当务之急。
由于裁减军备与禁止原子武器问题在联合国中讨论来讨论去,大家就没有注意到禁止细菌武器——大规模毁灭人民的可耻的罪恶的武器——这样一个对和平极为重要的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后来在提交第三届大会的报告中也着重指出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个报告要求注意,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是一个巨大的危险,因为这种武器具有大规模的毁灭力,并要求注意制造及存储这些武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个报告并指出,还没有人就这个问题向联合国提出过任何建议,联合国一般也没有讨论过禁止细菌武器的问题。
目前,各国的政治家和公众领袖对于是否准许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有不同的意见,虽然大家都知道,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的日内瓦议定书是禁止使用这种武器的。
因此,有必要促请安全理事会特别注意日内瓦议定书中所载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说,文明世界的舆论公正地谴责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气及其他毒气以及使用任何类似的液体、物质和方法。
签署及参加这个议定书的各国一致同意这个重要的国际声明。根据这个声明——即文明世界的舆论公正地谴责使用上述大规模毁灭的武器,禁止使用这些武器的规定对各国的良知和实际行动是同样有约束力的,这一点日内瓦议定书已说明了。
安全理事会应该特别注意这样的事实:在这个重要的国际协定中,所有参加协定的国家都一致同意,禁止使用的物品中不仅包括窒息性毒气及其他毒气以及任何类似的液体、物质和方法,而且包括细菌武器。所以,日内瓦议定书中包括了一个特别条款,说明签署议定书的国家不仅确认禁止使用各种毒气与各种类似的物质,而且一致同意把这个禁令应用于细菌武器。
签署议定书的国家不仅缔结了上述关于禁用细菌武器的国际协定,而且正如议定书原文所指出的,它们还承担了正式的国际义务:尽力鼓动其他国家参加这个议定书。
大家知道,签订和参加日内瓦议定书的有四十八个国家,占世界国家的压倒多数,其中包括所有的大国。
在这里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在签订或参加了日内瓦议定书的四十八个国家中,只有极少的六个国家没有批准议定书。
总的说来,有四十二个国家签订、参加并批准了日内瓦议定书;只有美国、日本、巴西、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乌拉圭六国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
目前安全理事会的十一个理事国中,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巴西——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这个举世皆知的事实也是值得指出的。
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美国除外——都已签署了并批准了日内瓦议定书,这一事实证明了这个国际协定的重要性,以及这个协定所产生的国际政治上、法律上、道义上的义务的重大意义。这个协定中并有这样的一个条款:签字国宣布它们的目的是要使全世界都通过这个禁令,作为国际法的一个标准。这个国际协定已为四十二个国家所批准,这一事实不容置辩地证明了日内瓦议定书及其禁止毒气战与细菌战的条款与规定已经成为国际法的一个标准,正如议定书所说,它对于各国的良知和实际行动有着同样的约束力。
我已经指出,目前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和社会领袖间对于是否可以允许使用为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的细菌武器一节存在着分歧的意见。
由于这种情况,又由于细菌武器与化学武器的生产的发展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威胁,所以需要联合国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防止使用这些武器。
鉴于这个问题对国际关系以及对维持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意义,联合国必须讨论这个问题。
安全理事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采取必要措施以巩固和平的主要责任。
安全理事会对于这个影响和平的重要问题也必须履行它的职责。依照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权力,安全理事会必须采取措施阻止使用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使用的细菌武器。
由于某些国家正在准备细菌战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也使得安全理事会有必要讨论这个问题。安全理事会为了要履行它的维持并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必须采取措施阻止使用为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的细菌武器。
苏联建议向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参加或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一切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参加并批准该议定书,承担严格遵守日内瓦议定书的义务。不待证明,安全理事会采取这一措施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安全理事会为了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而作出这一决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如果安全理事会作出这一决定,这将给人们强调指出日内瓦议定书的伟大国际意义和这个议定书所产生的国际义务的伟大意义。
现在,鉴于上述情况,安全理事会的这一决定对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将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苏联一贯奉行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坚定政策——巩固和平与发展一切国家与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政策,特把这个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并建议通过以下决议:
“(一)鉴于各国政治家和公众领袖对能否容许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存在着分歧的意见;
“(二)鉴于四十二个国家签订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因而表现了全世界舆论一致公正地谴责使用细菌武器;
“(三)因此决定:
“号召凡是至今仍未批准或参加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签订的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不论其是否为联合国会员国,应一律参加并批准上述议定书。”
苏联代表团把这个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并要求安全理事会注意我已宣读过的提案;苏联代表团相信安全理事会理事国,首先是已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理事国,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而奋斗的,它们一定会支持这个旨在维护与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