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召开先进生产者座谈会
一致认为必须重视和鼓励工人群众的萌芽性的创造
为了使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在增产节约竞赛中重视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北京市总工会于本月六日、十一日和十八日连续召开三次先进生产者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全市国营、公营各大厂矿先进生产者、共产党和青年团的组织者、工会工作人员、工厂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在三次会议上,由先进生产者介绍了机械翻砂工业和轻工业中的先进生产经验,大家漫谈了重视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有关的问题。
三次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重视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是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基本方法。某汽车修配厂自推广多刀多刃切削法后,全厂工人广泛地把多刀多刃切削法的原理应用到自己工作中,钳工创造了多针划线法,锻工创造了多台锻工法,刨床上也开始使用多刀多刃切削法;因而使全厂各车间产量普遍提高一倍。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第一分厂在推广多刀多刃切削法后产量显著增加,该厂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生产喷雾器仅六千四百架,今年五月份即提高到一万三千多架;同时在推广多刀多刃切削法后,工人的技术得到飞速提高,仅有一年零十个月工龄的女工金兆瑛,在实行多刀多刃切削法后,由于她钻研技术,在卡活、进刀挑扣和落活等主要动作上,连续摸出一套两手同时有规律地进行操作的方法,使制造喷雾器零件“压母”的日产量,由三百六十个提高到七百五十个;因而她已由徒工被提为二级技术工人。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铸工车间,在推行铸铁三班制的先进方法后,由于分工专一,工人有机会进一步改进操作方法;在工人富振安等钻研下,创造了分箱造型法,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九十到一百,每年可以节省三万多工时。
同时大家认为,在“三反”以后,工人们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生产积极性也普遍得到发挥,这是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合理化运动的有力基础。从几个厂在四、五月份内部分开展合理化运动的成绩看来,充分证明这一点。某汽车修配厂在四、五月份开展合理化运动时,短短几天内,工人即提出一千四百八十一条合理化建议,其中属于改进生产技术的有九百七十八件。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在五月份开展找“窍门”运动,全厂每一个部门都参加了,历次生产竞赛中一直都是“死角”的会计室,也想法改进计算成本方法;全厂职工找出七十多个大小“窍门”,已试验成功的有三十一个。按该厂全年任务计算,这些窍门推行后,可为国家增产价值约四十五万斤小米财富。
但重视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是国营、公营企业中一个严重的新旧思想之间斗争。因此大家在会议上都认为,各个厂矿领导上是不是重视和扶持工人群众中萌芽性的创造,是做好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工作的关键。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第一分厂,在推广金兆瑛的操作方法时,有些工人不服气地说:“二十年前我就会了。”有的工人嘲讽她,说她不累是假的。该厂的领导上知道后,一方面鼓励金兆瑛不要气馁,一方面召开座谈会,由金兆瑛当场表演,以此来教育和说服工人,而使金兆瑛操作方法得以普遍推广,使全厂工作效率普遍提高百分之三十。
由于会议抓住当前生产中主要问题研究,参加会议的每个人都认为这样的会议对推动当前增产节约竞赛很有帮助,希望全市各基层工会经常利用各种不同形式召开这样会议。同时大家也认为,如何做好工厂行政管理工作和职工群众教育工作,现在也找到了窍门,这就是有领导地有计划地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为此,北京市总工会准备在最近召开工厂管理部门先进工作者座谈会和各厂合理化建议委员来开会,专门研究如何广泛地总结和推广工业生产中各个方面的先进生产经验和工作方法,以便使得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面地、健康地开展起来。(新华社)

我怎样改造皮带车床
东北机械六厂技术员 沈德彰
我们东北机械六厂在去年推广了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现在,有百分之九十的车床经常实行高速切削法。这些车床的粗车速度是每分钟八十公尺左右,精车速度是每分钟二百公尺左右。经常实行多刀多刃切削的车床,占全厂车床数的百分之三十。因为实行了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车床性能和新的操作方法发生了矛盾。这个矛盾表现在:占车床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皮带车床,以高速切削法加工直径二百公厘以上的铸件工作物的时候,就不能吃大刀,送大刀;当我们把多刀多刃切削法推广到制造水泵车间(这个车间加工的都是生铁铸件)去的时候,遇到了床头动力不足的困难。有些工人告诉我们说:“我的活能用多刀多刃切削,但是床子没力气。”有些工人建议把车床的速度加快些,以便增加车床动力。
在推广多刀多刃切削法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工人们的建议,使我认识了解决皮带车床的动力和转速问题,是更进一步提高切削速度法和广泛地应用多刀多刃切削法的关键。
我开始想办法提高机床的性能。最初,我想在皮带塔轮上刻沟,以增加皮带和塔轮的摩擦力,提高车床切削的力量。经过仔细分析以后,我觉得这个办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皮带塔轮应该是光滑的,如果在上面开沟,就增加了它的摩擦和牵引力量,这就会使皮带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之下,很快就要坏了。我想用三角皮带轮传动。但是,这只有快的和慢的两种转动速度。而只有两种转速是不适合做多种多样的活的。我又想用变速箱传动。这种办法是很好的,但是改装一台车床的成本,等于半台车的价钱,太不合算。
我终于找到了改造皮带车床的途径。有一天夜里,我在车间里看到一个工人正在车水泵的中段,由于加工物的直径很大,所以不能吃大刀,打快车,床子还常常被煞住。工人很着急。
“把皮带改宽一点不好吗?”我问工人。
“那的确好!”
接着,我又看到车床上的八挡速度,并没有全用上;用到的只有其中的几挡速度。于是,我又问:“假使把四级塔轮改成三级,可以不可以呢?”工人思索了一下,说:“那很好!”
这样,我就开始作改装的设计和计算。我选了一台车床,进行初步计算,把改装后每挡速度上的力矩和动力,与改装前作比,请大家讨论。大家认为这样做能增加机床的动力,并提出一些补充的意见。
得到了厂长、科长的同意以后,我便把图样交给修理部进行改装。我们是按照下面四个原理和方法来改造旧式皮带车床的。为了说明得清楚些,我们以实际改装的东北制造的一种八呎皮带车床为例。
第一、提高机床马力
增加皮带的拉力是提高机床马力的关键。但是,原来的皮带窄(二呎半宽),层数少,牵引力量被限制住了,所以机床的马力不能提高。要提高马力,就需要用宽度大的、层数多的皮带来转动。但是,皮带宽度被每级塔轮的宽度限制住了,所以,必须加宽每级塔轮的宽度,才能加宽皮带。而塔轮在床头上的总宽度是固定了的,所以必须把四级的塔轮改成三级的,才能把每一级塔轮加宽。我们是有可能这样做的。因为在实际的生产中,常用的只有一定的几挡速度。拿我们厂的车床来说,在四级塔轮、八挡速度的床子中,常用的只是每分钟五十五转、一百四十转、一百九十八转和二百七十五转中间的四挡速度,其余的几乎都没有用过。既然有用不到的挡,就可以把四级塔轮改成三级塔轮,把八挡变为六挡。四级塔轮当作三级用,每一级的宽度就可以增加三分之一,而塔轮的总宽度仍然不变。把四级塔轮改装成三级塔轮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原塔轮上装上大小不同的三个铸铁圈就可以了。改成三级塔轮以后,我们用三点五呎宽、五层厚的皮带来转动,就提高了有效拉力一点七三倍。
第二、提高床头转速
提高天轴转速就能提高床头转速。但是天轴转速提高以后,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车床主轴的转速级数不宜太长。因为皮带车床是由塔轮和慢轮变速的,它的变化比较呆板。譬如说,主轴的转速级数有八级的时候,即使第一挡的转速是每分钟六十转,第八挡的转速也要高到每分钟一千零九十二转;这样的转速,在皮带车床上是很难控制的。另
一个问题是后齿轮的速比不能太大。因为速比太大了,从慢挡到快挡的转速变化太大。这是很难首尾兼顾的。第一个问题在把四级塔轮改三级的时候已经同时解决了。第二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换一对后齿轮,使后齿轮的速比变为二点七五(按我们的情形)。这样,六挡转速都按一点四的等比级数上升,从每分钟一百转到五百四十转。
第三、转速和力矩的配合
转速和力矩不能适当地相配合,是没有改装过的车床的基本缺点。当转速每分钟是三百八十八转的时候,力矩只有三点六六公斤—公尺(力矩单位),不能担负大的切削负荷。当力矩在四十三公斤—公尺的时候,转速只有二十转,这太低了。改塔轮和改后齿轮以后,这个问题就跟着解决了:转速均匀上升,力矩均匀下降,两者适当地配合起来了。
第四、轴承的润滑
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轴承的润滑是个重要的问题。照理讲,应该把进油槽开在油膜压力最低的地方,油膜才能保持,以防止油层汽化。但是皮带车床的油沟,却是开在上轴承,成“X”形,那里的油膜压力最高。改装的办法是把上轴承油槽取消,另在下轴承开一条十公厘宽和主轴相平行的油槽,并用铜管把它接到外部的一个大油杯内,使润滑油自油膜压力最低的地方带入轴承,保持油膜。这就解决了在高转速的情况下轴承发热的问题。
我们曾经在改装以后的车床上进行了性能试验和生产试验,成绩都很好。作性能试验时,车直径二百公厘、萧尔硬度二十三度的灰铸件时,床头转速是每分钟一百四十转,切削速度是每分钟八十八公尺,切削深度是五公厘,送刀量是零点五公厘。改装前的车床,每分钟的切削速度八十八公尺的时候,切削深度只有二公厘,送刀量只有零点二五公厘,改装后的切削效率比改装前提高了五倍。在切削抗张力五十五公斤左右的钢料时,加工物的直径是七十五公厘,车床转速是五百四十转,切削速度每分钟是一百二十七公尺,切削深度三公厘,送刀量零点三三公厘。而改装前的车床,最高转速只有三百八十八转,抗张力只三点六六公斤;切削直径七十五公厘的加工物的时候,最高的切削速度只有一百二十七公尺。在生产试验中,车直径二百四十公厘、萧尔硬度二十八度的密烘铸件时,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改装后的车床比改装前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
我们感谢苏联专家布鲁斯古林同志的帮助。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他认为这样的改装法是正确的。但是,由于车床的主轴在制造时没经过精磨(而主轴的精磨是提高转速时轴承不至发热的一个重要条件),润滑方法最好是用油泵给油。因为油泵是利用压力给油的,可以从上轴承进油,下轴承的油槽可以作为回路用。油泵的装置是很简单的,只要在主轴上带一个凸轮就成了。
苏联专家的帮助鼓舞了我们。我们一定接受他的意见,把车床改装得更好些。
上面提出的改装原理和方法是可以普遍地应用的,但在具体应用的时候,必须根据生产的需要(即加工物),根据原来车床的性能和特点,来决定主轴转速、塔轮级数和后齿轮的速比。记住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国机器制造业里,皮带车床的比重是很大的。我们必须改装这些车床,以便更进一步地提高切削速度和广泛地推广多刀多刃切削法,把我们的机器效率提高一步。这种改造的原理和方法,也可以应用它改装旧式铣床、牛头刨床等。

荆江大堤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 海 波
一九五二年六月十四日,荆江大堤加固工程宣布胜利完工。从湖北省江陵县枣林岗到监利县麻布拐,一百三十三公里长的江岸上,树起了一座雄伟而美丽的崭新的荆江大堤。这道上宽十公尺、下宽三十多公尺、高达十二公尺到十六公尺的新堤,沿江伸展着,像一个坚强的巨人。它紧紧地监视着汹涌的荆江洪水,捍卫着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的安全。
这座新堤的落成,带给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无限的喜悦。当荆江大堤加固工程刚完工时,堤下数十里路地区的人民都赶来参观。他们站在荆江大堤上眺望着堤内一望无际的碧绿的稻田和棉田,许多农民都感激不尽地说:“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把‘命堤’可修好了,以后我们可以白天安心生产、夜里放心睡觉了。”他们像过节一样地为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的胜利完工而欢呼。
然而,解放前,这道保护着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命堤”,年久失修,千疮百孔。反动统治者除了借修堤之名,向沿堤农民进行敲诈外,洪水来了却没人管。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掩人耳目,他们用一些树枝、草包塞进险工处,时间长了树枝腐烂,堤的漏洞日益加大。他们不想办法防护大堤,却可笑地在大堤上做了九个重达万斤的大铁牛,说这铁牛可以镇压“江洪”,用来欺蒙沿江长年受水灾痛苦的人民。这座“命堤”每况愈下,结果成了一座“豆腐渣堤”。
一九四九年夏天,长江异常洪峰在沙市一带曾高达四四点四九公尺。这道被反动统治者糟蹋得残破不堪的大堤,在沙市、观音寺一带只剩下一公尺宽的堤埂。在这样万急的情况下,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沙市同时,为了江汉人民的安危存亡,就一面作战,一面紧张地抢险修堤。许多新到的地方干部未及放下背包,就领导群众一块儿上堤抢救。他们日夜和洪水搏斗,终于保住了堤,挡住了洪水漫溢。
解放后,人民政府一面颁布了护堤、修堤法令,一面又专设了“荆江大堤修防处”。三年来领导沿江人民,展开了各种紧张的修堤整险的工作。一九五○年夏汛期间,荆州专区十多个县在专员和各县县长直接指挥下,组织了十万抢险大军上堤防护,使沙市、观音寺等地险工安然渡过汛期。这一年的岁修工程共作了土方三百七十六万四千多公方,石方也达五万多方,比国民党四年的工程大九倍以上。为了把荆江大堤修好,人民政府每年都拨出大批款项投入这个建设工程,使大堤的培修工程日益增强。自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一年,三年来岁修土方共达六百多万公方,全堤隐患大大减少,破碎的大堤迅速改观。
为了彻底修好荆江大堤,解除每年汛期洪水对荆江两岸人民的威胁,今年四月间,中央人民政府特发出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其中并具体地规定了要在今年汛前完成荆江大堤的加固工程。受到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关怀的荆江两岸的劳动人民,他们便热情地响应了这个号召,在四月五日揭开了这一巨大工程的序幕。工程一开始,上堤的两万多民工就展开热烈的劳动竞赛。工作中,他们创造了泄网方法,解决了搬抛大块蛮石的困难。打硪中,他们又自动提出“层土层硪”,使堤身修得又坚又牢。民工杨宣贵在八百公尺的运距内,每日挑土达二百二十担。连念经的和尚,现在也来参加作土方。堤工六大队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婆,坚决要求参加了工程,工作中她病了仍不肯休息。她说:“只有毛主席才这样关心我们,我一定要为子孙后代谋幸福。”
正是为了永远的幸福,参加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的二万多工人、民工、军工不怕艰苦,不怕困难,日夜冒着大雨冒着酷热地工作着。七十一天的突击施工,加固工程现在终于胜利完工了。今天,看到这个伟大的劳动成果,已没有人再称荆江大堤是“豆腐渣堤”了,而把它叫做“铜墙”、“铁壁”了。参加加固的广大员工也更加明白了: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人民已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开始打退几千年来洪水的进攻,将来更会把洪水制得更驯服。

进一步推广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
沈阳各工厂推广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已有一年多了。
沈阳市十个主要的国营机器制造厂,平均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苏联机床,百分之七十的国产机床和百分之六十的皮带车床,采用了高速切削、快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由于采用了这些先进的工作法,马达车床的转速,一般都达到每分钟五百转到八百转,最高的达到了一千二百转。每分钟的切削速度,一般的达到一百三十公尺左右,最高的达到八百公尺。切削效率比没有实行这些先进工作法以前,一般的提高了一倍到五倍,少数的提高到十七倍。
因为广泛地实行了这些先进的工作法,各机器工厂的综合生产效率,都比过去提高了。沈阳第一机器厂加工车间,在今年第一季度,实行了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组织了联合小组,使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初提高了将近四倍。第三机器厂由于普遍地采用了这些先进切削法和实行了“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今年四月份的产量比去年八月份的产量提高了三倍。
但是,该市还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机床,没有采用这些先进的切削方法。在已经采用高速切削法的机床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机床真正充分发挥了高速切削的效能;三分之二的机床只收到快速切削的效果,离真正的高速切削还很远。而大部分工厂的生产品和生产效率,并没有提高到和切削率相适应的程度。
那末,在推广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的工作中,究竟还有那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呢?这些问题应该怎样来解决呢?
第一、有一部分干部,没有认识到采用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这是机器制造工业技术上的重大改革。有的干部认为推广这些先进经验是轻而易举的事,因而没有进行艰苦的具体的组织工作,没有重视和支持推广工作。个别厂的领导干部,竟解散了高速切削法推广小组,而把其中的干部调到别的部门去。还有些厂的领导干部,把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和完成生产任务对立起来,认为“完成任务第一,推广先进经验第二”。实际上,他们是藉口
“完成任务”,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取消了。有的干部害怕采用了高速切削法以后,会发生停工待料现象,引起各工序间的不平衡,影响了有节奏的生产。有些干部害怕实行多刀多刃切削法必然设置各种刀具、卡具,会提高产品成本。有的行政干部认为推广先进经验是工会的事,行政方面只是
“按步就班地生产”,因此就不去帮助职工解决在推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一部分工会干部,没有主动地要求党、行政方面的领导干部加以支持,单纯埋怨别人“不重视”,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为了认真地推广这些先进工作法,必须克服上述各种思想障碍。各厂应该通过组织表演、参观、召开各种座谈会等方式,克服这些思想障碍,加强思想和组织领导;建立并健全“先进经验推广委员会”,作出一定时期的切实可行的推广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推广工作。
第二、有些工人还没有掌握高速切削法的基本理论知识;旧的生产管理及技术管理制度,和推广高速切削法以后出现的新情况发生了矛盾。
沈阳第六机器厂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该厂的领导干部十分重视和支持推广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法。他们首先对工人进行高速切削法的技术理论知识的教育,以在高速切削法训练班毕业的工人为骨干,组织全厂范围的业余技术学习班,专门教授高速切削的理论,使工人及时地掌握高速切削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他们及时地组织技术人员参加这一工作,请技术人员制订有关高速切削法的技术操作规程。他们请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不断地向工人进行技术理论教育,帮助工人解决技术方面的困难。他们有计划地设置了有关推广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的工具、卡具达一百六十多种。技术人员和工人相结合,改造了皮带车床,克服了在皮带车床上进行高速切削时动力不足和轴瓦发热的困难。这就大大促进了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的推广工作。
第三、加强硬质合金刀的管理,保证硬质合金刀的合理使用。目前我国非常缺乏硬质合金刀,而各单位在使用这种刀时又十分浪费。这种情况已经产生两种不好的结果:一、因买不到硬质合金刀,不能经常地实行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法;二、因硬质合金刀的损失太大,虽然提高了切削效率,但同时提高了加工成本。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对工人的政治教育,使他们明了节约硬质合金刀对我们祖国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之外,还必须建立严格的硬质合金刀的领取、交还、保管制度,以合理使用硬质合金刀;并须建立统一磨刀制度,设专人磨刀,并解决磨刀的设备问题。这是当前大力推广高速切削法工作中必须解决和能够解决的问题。
第四、用高速切削法进行生产,需要比较熟练的操作技术和技术理论知识,需要比较高的劳动强度。这是在推广高速切削工作中所产生的新问题。因此,适当地解决工人的工资问题,奖励那些成绩卓越的工人,是进一步推广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的重要工作。
最后还有一个长期存在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在推广高速切削法的过程中,不断有停工待料现象发生。铸造车间、锻造车间供不上加工部件,影响了采用高速切削的工人情绪。有的工人说:“不敢实行高速切削,因为一实行了,下午就没有活干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推广苏联的“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经验。在这方面,沈阳第三机器厂已经作出了良好的成绩。

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
焦作矿务局连创砌井新纪录
焦作矿务局李封矿北小井基本建设工程队在砌井工程中,调整了劳动组织,实行了流水作业法,改进了操作方法,创造了砌井日进九点六公尺的新纪录,工程质量完全合乎规格。李封矿北小井原为直径一点五公尺的土窑,供南井配风使用。李封矿正在开辟新工作面,井口提升能力急需加大,南井的提升能力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因此,领导方面决定把北小井的直径扩大为六公尺,并延深十九公尺。
北小井工程队首先改进了劳动组织,实行了流水作业法。过去该队的劳动组织非常混乱,分工不明确,工种不固定,下井以后,班长、组长才临时布置工作。因此,窝工现象严重,影响工程进度。那时,虽然也有技术工和杂工的区别,但是技术工也干杂工的活,杂工也干技术工的活。等到材料用完了,工人还得停下工自己去找。这样就不能提高效率,不能保证质量。当时砌井进度总是在二公尺左右。四月初,行政领导方面号召工程队队员学习苏联先进的流水作业法和多头砌井法。工人曹平亮响应了这个号召,想出了改进办法。他把六个技术工分为左右两组,专管砌井。每组有人专门供给灰浆,打钟翻罐,填洋灰砟。分工明确,工种固定后,技术工的潜在能力发挥出来,克服了窝工现象,提高了砌井效率。工程队同时实行了严格的检查制度,保证了工程规格。
工程队也改进了材料供应工作。过去,工程队用五十马力的电绞车供应材料,每五分钟只能下十二块井圈石,每日工作七小时,只能下一千零八块,可砌三点二公尺。但在下井圈石的时候,灰浆和洋灰砟就不能往下送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程队利用了一部二十五马力的汽绞车,专门运输灰浆和洋灰。因此,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
在检查工程质量时,工程队充分利用了帮线,以免影响供料。过去砌井时,每砌六公寸,就挂中线测量一次,每次需要二十五分钟,这就影响了下料工作。现在一般都用帮线测量,每砌一公尺才挂中线一次。挂帮线时,下料工作可以不受影响。这样,每天就增加了一百二十五分钟的下料时间。
北小井工程队还采用了图表制,管理生产。过去,各工种不能很好地衔接,浪费时间很多。现在根据工作中的规律,制定图表,按照图表工作,节省了很多时间。在改进工作的基础上,领导方面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对工人及时进行奖励。该工作队在五月份连续创造了新纪录:五月十四日日进七点四公尺(原来日进三点一公尺);十五日日进八点四公尺;十六日日进九点六公尺;五月上半月平均日进七点一公尺。北小井的工程现在已经完成。(初樵)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
编者按:本栏在六月十五日提出了“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的问题展开讨论以后,截至二十日止,已经收到了讨论这个问题的来信一百六十二件,这证明了许多同志是非常关心这个问题的。为了圆满地、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经济工作人员热烈地参加这次讨论,联系自己的思想,说明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用具体生动的事实,说明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和目前还没有解决的思想问题。我们还希望各级党委和经济部门负责人员,具体地介绍解决经济工作人员思想问题的经验,提出培养经济工作人员的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

王文来信说经过“三反”运动的考验
我要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
编辑同志:六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马竞武同志的来信,他说:“以后再不愿做经济工作了”。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头的,是错误的。
我是一个国营公司的工作人员,我已经做了七年财务会计工作。我是积极负责的,领导方面对我也很信任。但在这次伟大的“三反”运动中,我曾一度被同志们所怀疑。最后经过调查研究,对证事实,同志们就解除了对我的怀疑。
我认为在“三反”运动中,同志们“大胆怀疑”是正确的,最后事情总可以弄清楚。我自己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阶级觉悟。而且,经过“三反”运动的考验,领导方面和同志们对我是更加信任了。我相信今后在工作上是会更加顺利,是可以作得更好的。我是个青年干部,我有勇气和热情,积极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迎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任务。
王 文

专栏:读者来信

总务干部董荣春来信说
胡大为必须认清“为谁服务”
编辑同志:在革命阵营中,各种工作是需要实行具体分工的。总务工作是整个革命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任何一个部门,如果没有总务工作,或者说总务工作没有作好,全体工作人员的生活就没有保证,工作也就要受到影响。因此,这个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总务工作是不是“琐碎”、“枯燥”或“没有出息”的工作呢?我不同意胡大为同志的看法。他所以产生了这种错误的认识,是因为他还没有解决
“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总务工作既然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既然是有关革命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健康的工作,那末,为自己的同志的生活和健康而工作,怎么是“没有出息”呢?难道必须细致、周到的工作,就是“繁琐”和“枯燥”么?显然胡大为同志不是从革命利益和需要出发,而是脱离了革命的利益,来寻求个人的所谓发展和兴趣,这是完全错误的。
我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行政处作总务工作,已经三年多了。起初也曾有过胡大为同志那种思想,但在实际工作中,那种思想已逐渐纠正了。我常做招待劳动模范的工作,我对这个工作很有兴趣。劳动模范是祖国的优秀儿女,他们来到北京,应该受到热情的招待。我认识了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所以在一切具体、细小的工作中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招待他们。他们感觉到亲切和温暖,我也就感到了工作的愉快。我从来没有感到这个工作“没有出息”,或者“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我希望胡大为同志以及有这种思想的同志们,深刻地检查自己的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观点,那么,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董荣春

专栏:读者来信

蔡先堃来信说
董安平应该努力改造思想
编辑同志:董安平同志为什么会产生“做经济工作难免被奸商拉下水去”的错误思想,并要求调动工作呢?我认为这是因为他没有保持自己高贵的革命品质的信心,同时也说明他没有改造自己的决心。
在“三反”和“五反”运动中,一方面暴露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对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罪行;另一方面也发现了许多站稳革命立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坚决和奸商作斗争的模范事迹和典型人物。我们应该学习这些同志的高贵品质,努力改造自己。就拿工人于春银同志来说吧。他是上海麦根路货栈巡守队的小组长,他一向是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的,他对奸商查得严、看得紧,因此,防止了奸商们许多次偷税漏税的行为。奸商为了收买于春银,曾用各种办法贿赂他,可是都被他坚决地拒绝了。奸商们一计不成,又用狠毒的手段来暗害他,使他受了重伤。但他并没有屈服,他的伤还没有全好,就又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短短的时期内,他就查获了走私、偷窃等案十九件,为国家增加了一千多万元的税收。所谓“久在河边站,那能不湿鞋”的说法,纯粹是一些贪污分子用来掩饰自己错误的藉口。
董安平同志既然是未经彻底改造的留用人员,就应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阶级觉悟,努力改造思想,肃清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建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而不应该不安心于工作。蔡先堃

专栏:读者来信

董之慎来信说
经济工作人员应该站稳立场廉洁奉公
编辑同志:六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董安平同志的来信,他说“做经济工作难免被奸商拉下水去”。我认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为什么革命队伍里发生了贪污、受贿等非法行为呢?这是因为有些同志受了资产阶级腐化享乐思想的影响。他们为了满足享乐的欲望,不惜出卖人民的利益,以致被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拉下水去。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不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而不在于做不做经济工作。
我部军需处有些经济工作人员,他们经手的钱财很多,但是并没有发生贪污违法行为。相反的,有些不是作经济工作的人员,比如我们的通讯员张宝苍,却发生了贪污受贿行为。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进攻是非常猖狂的。我们应该百倍地提高警惕,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加强思想改造,只有这样,才是根除一切错误的基本方法。董之慎

专栏:读者来信

张自凯来信说
站稳立场就能打退奸商进攻
编辑同志:我做经济工作已经好几年了,现在我在北京市信托公司工作。多年以来,我虽然经手了大批款项,和私商有过非常频繁的接触,但是我从来没有上过奸商的当。因此,我要以我自身的经历,来批驳董安平同志的“做经济工作难免被奸商拉下水”的错误认识。
一九五○年春,我领导信托公司的几个同志去接管同庆公司的反革命分子的股份。我们到达该公司后,经理邓伯南就耍开了鬼把戏。他向我们献殷勤,请我们吃饭,看戏。他企图收买我们,以便从中隐匿敌产。当时我看得很明白,站稳了立场,没有受他的迷惑。我严肃地向他表示,一切必须按照政策法令办事,不能有半点含糊;我当场批评了他隐匿敌产的企图。我们在同庆公司住了一年多,一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清查,终于胜利地完成了接管工作。
因此,我认为:只要自己意志坚定,站稳立场,不受资产阶级自私自利和腐化堕落的思想影响,虽然和私商打交道,经管大批钱财,也不会发生贪污违法行为。在“三反”运动以前和运动之中,涌现了许多忠心耿耿廉洁奉公的模范经济工作人员,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革命品质,坚定自己的立场,为人民作好经济工作。
张自凯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平民中学加强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五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题为“北京市中等学校学生时事学习的效果很差”的来信综述,对平民中学忽视时事学习的现象,提出了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校行政领导方面,在本学期从没有研究过怎样领导同学们的时事学习问题,时事报告一次也没有作。由于缺乏领导,使某些已有的时事学习制度都陷于自流了。同学们虽然每天照例地听时事广播,但是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这种严重地忽视政治的倾向,一直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直到人民日报提出了批评,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才认识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为了纠正上述严重的错误,我们根据北京市文教局的指示,具体地研究和订立了时事学习制度:一,每周作一次时事报告;二,每日增加半小时的读报时间;三,认真执行收听广播和时事测验等制度。这些办法已经实行了一个多月,同学们的时事学习热情普遍提高。五月份的时事测验成绩,比三四月份已有显著的进步。如:高中三个班只有七人不及格,全校各班平均分数没有不及格的。报纸份数也增加了不少。
我校时事学习还存在着很多缺点,例如,教职员的时事学习还缺乏必要的制度。今后我们一定要切实地响应党报的号召,把全校师生的时事学习搞好。
北京平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