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山东利津县小街子村附近黄河大堤的南岸,最近修建了凌汛溢水堰。它可以灌溉四十万亩农田,还便利了航运。现在溢水堰已经放水,这些帆船可以畅通无阻了。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二十日在北京开幕。经过这次会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备委员会将要成立。筹备委员会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成立之前,代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职权。
这次会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到会的有全国各省、市、内蒙、西藏及台湾的工商界代表四一四名。包括国营企业及合作社的代表七六名,约占全部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八;特邀代表十八名,约占全部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四;私营工商业的代表三二○名,包括了全国大、中、小城市中的大、中、小工商企业、手工业者、摊商和资方代理人的代表,以及少数民族、海外侨胞的工商业者的代表。
到会的来宾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李济深、民主建国会召集人章乃器、九三学社中央理事会主席许德珩等。
上午八时,大会在主席宣布会议开会后,首先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沙千里秘书长报告会议筹备经过。会议接着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并推选沙千里为大会秘书长,胡子婴、孙孚凌为副秘书长。大会主席陈叔通致开幕词。陈叔通主席首先指出:这次大会是全国工商界大团结的盛会。接着,他说明了这次大会的意义和大会所担负的任务后,并向大会提供了四点意见。最后,他说:我国即将进入一个伟大的经济建设时代,全国人民今天都要求我们工商业者在这次“五反”运动之后,彻底清除五毒,在伟大的人民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得这种努力在加速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在大会上相继致词的有前来参加开幕典礼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黄炎培副总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李济深主席和民主建国会召集人章乃器。他们在致词中一致指出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都能得到发展,并希望全国工商业者经过这次“五反”运动之后,能够彻底清除五毒,完全遵守共同纲领,在国营经济和国家经济计划领导之下,积极从事生产和经营。
会议最后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议事规则,会议日程表、分组规则、及提案审查委员会和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于十一时宣布休会。下午开始进行分组讨论。大会主席陈叔通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曹兴华摄)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主席团名单
(以姓氏笔划为序)
化平天、王廷弼、包达三、向德、宋子纯、沙千里、阿不都吾甫阿洪巴依(维族)、林良材(台湾)、金东波(朝鲜族)、李哲人、李琢庵、李维新、李烛尘、周叔韬、周苍柏、胡子昂、胡厥文、洛桑格顿(藏族)、苗海南、南汉宸、浦洁修、寇华亭、黄达、章乃器、黄长水、陈叔通、陈经畬(回族)、陈邃衡、陈职民、盛丕华、曾传六、张爱国(摊商)、张敬礼、许涤新、程子华、童少生、汤元炳、项叔翔、傅华亭、华煜卿、杨竺坡、杨海成、叶雨田、叶季壮、蔡衍吉、荣毅仁、锐军(蒙族)、巩天民、潘式言、潘达卿、潘锷璋、鲁定华、刘珮芝、钱孙卿、薛暮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筹备经过
沙千里主席团、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经过七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今天开幕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亦即将产生,筹备处的任务于是完成了。这个任务的完成,是与毛主席的关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及各有关机关各地区首长的推动和协助分不开的。我们要向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致敬,向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及有关机关和各地区首长表示感谢。
建立一个工商界的新的全国性的组织,这件事远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筹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谈到了,但当时工商界本身的条件,限制了这个组织的实现。去年十月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在政治报告中提出了工商业全国性组织的问题;来京参加会议的一部分工商界代表也表示了对于筹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要求。根据这种情况,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认为筹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时机已初步成熟,并推定陈叔通副主席和李维汉秘书长、章乃器委员,负责推动筹备工作。经他们约集出席、列席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工商界代表座谈的结果,大家一致确定筹备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建立筹备处;第二步召开筹备代表会议产生筹备委员会;第三步召开全国工商界代表大会,成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随即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推定三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贸易部、人民银行各推定一人,各大行政区工商界每区推定二人,组成筹备处,制定章程,报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开始工作。
根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的章程,筹备处仅是一个工作机构,而不是权力机关,他的工作,主要是:(一)拟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代表产生办法,并进行关于产生代表的推动和联系工作。(二)草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各项章则,并准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必要工作。
筹备处经过多次研究,拟定了代表产生办法,于今年一月报经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公布。代表计分三类,即地区代表,全国性国营企业、合作社总机构代表,及特邀代表。地区代表名额在各地区单位间的分配,是斟酌各地区的具体情况,照顾重点,照顾全面。照顾工业与商业,国营与私营,大、中、小企业,主要与次要行业,团体与个人,少数民族。并照顾市、县、旗、镇,以协商方法推定人选。特邀代表名额则用以邀请工商界民主人士和有关机关的负责同志,并邀请了华侨代表、港澳工商界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嗣后,筹备处又与有关方面协商,规定了大、中、小企业代表的大约比数,以便大、中、小企业代表获得适当的分配。同时,为了照顾若干地区分配上的困难,又报经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核准,增加名额,以利于合理调整。经过这样慎重研究分配,又经过其后的调整,因此各地区各方面都已获得适当的代表名额,推出了适当的代表人选,因而使这次筹备代表会议获得了全面的代表性。现总计代表四百一十四人,内私营工商业代表三百二十人。
筹备代表会议原经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于三月十五日召集,嗣因“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的展开,延期至六月中旬举行。为着准备这个会议的召开,筹备处除了拟定代表产生办法并注意代表推选工作外,还进行了多项的工作。首先是制定筹备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已同时与代表产生办法报经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公布。接着起草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章程,筹备委员会经费预算及征收办法,开办费概算及分担办法,均将提交这次会议讨论。在此期间,筹备处还向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征集了不少的资料,这些资料给筹备处的工作很多帮助。随着会期的临近,筹备处于五月间即取得有关部门的协助,组织了筹备代表会议临时工作委员会,着手进行会议的准备工作。关于筹备处在筹备期间的开支,和这次会议的经费,是全部由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核准,报由国库开支的,这表示政府对我们会议的重视。
现在全国工商界在伟大的“五反”运动中经历了
一次空前的改造运动,在此基础上召开了筹备代表会议,以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备任务,即将由各位共同担负起来。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工商业的健康的发展,有助于我们伟大祖国的伟大建设运动。敬祝会议成功!

荆江分洪工程北闸指挥部
致电毛主席周总理报告进洪闸胜利完工
【新华社沙市二十日电】荆江分洪工程中的太平口进洪闸(即北闸)已于六月十八日落成。已举行闸门启闭试验,结果良好。荆江分洪工程北闸指挥部特电毛主席、周总理报告这一巨大工程胜利完工。电文如下:
荆江分洪区的太平口进洪闸于四月五日开工,到六月十八日已全部胜利完工。修太平口进洪闸历时七十多天,除雨天外,施工时间不到四十天。在这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完成了这一包括几百万土方和八万五千公方混凝土工的巨大工程。现在,这座一千零五十四公尺长、五十四孔的现代化的巨型水闸,已像一座长城似地横卧在荆江南岸分洪区的进口处。
由于您和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由于八万工农兵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和各级地方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援,我们取得了这个伟大的胜利。人们都惊讶着这是一个奇迹。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国家和旧中国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修成这样大的工程是不可想像的,而且是难以置信的。今天在新中国出现这个奇迹,再次证明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勤劳勇敢智慧的劳动人民的无限力量。因此,这个光荣应首先属于您和全国人民。我们决不为这个伟大的胜利而骄傲自满,我们将详尽地总结施工中的经验和教训,作为我们争取祖国建设工程更大胜利的武器。感谢您的指示与关怀。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通知各省、市协商委员会
领导各界人士进行共同纲领的学习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向各省、市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它们领导各界人士进行共同纲领的学习。通知全文如下:各省、市协商委员会:
根据本会一九五二年一月五日“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并为了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成果,特规定在各界人士中展开共同纲领的学习。各地协商委员会所属学习委员会均应制定具体计划,领导此项学习(其尚未成立学习委员会者,除因条件不具备及有特殊原因者外,务须在七月底前成立)。兹将本会学习委员会对此项学习的目的、方法和方式所提出的如下的方案发给你们,望参照进行。你们有何意见,盼告。
一、学习目的:主要是求得在认识上和行动上进一步地和更全面地掌握共同纲领的内容和精神,以便提高政策认识和改进实际工作。
二、学习方法: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即联系共同纲领的执行情况,各项政策的实施经验;并联系个人对共同纲领的思想认识与行动,适当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学习方式:
1、分章请负责同志作报告;
2、阅读共同纲领本文及参考资料;
3、分章进行座谈;
4、设立学习辅导员,帮助讨论进行;
5、必要时可采取讲课方式。
四、学习时间:采用座谈会方式学习者,时间暂定八个月至一年。采用讲课方式者其时间视实际需要而定。
学习过程中,必要时得插入其他临时性的政策学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五日

政务院举行第一四一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四十一次政务会议在六月二十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章伯钧部长所作的说明后,批准了该部一九五一年工作总结及一九五二年工作计划要点。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开幕词
陈叔通主席团、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国工商界大团结的一个盛会。首先,我向到会的各位代表致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一个筹备代表会议,它本身还不是代表大会,但它已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全部四百一十四名代表中,包括着国营企业、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私营企业的代表,而私营企业的三百二十名代表中又包括了全国大、中、小城市中的大、中、小工商企业,以至手工业者、摊商、资方代理人的代表,还有国内少数民族、海外侨胞以及中央和各地区与工商界有关的人士。从国内到海外,从大城市到祖国辽远边疆的工商界代表,今天在人民祖国的首都聚首一堂,讨论工商界自身的组织以及工商业的问题,这在中国工商界历史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这只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了全中国,实现了人民的统一后,才有了这种可能。这里,我们敬向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致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先生:经过这一次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我们将要成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备委员会,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前,筹备委员会将代行它的职权。因此,我们的会议担负着一件重大的任务,它将要产生工商界自身的全国组织。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有关的民主党派即曾协商过筹组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问题,但无论在政治上、组织上都因为当时工商界自身条件的限制,而不能过早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年间,由于国内人民民主生活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大多数工商业者的面貌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各大、中城市的工商业联合会也已经逐步建立,部分并已经过初步的整理改造。因此,一九五一年十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经过与各地工商界的代表协商后,积极推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筹建工作。经过过去七个月来稳步进行的筹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首长的大力支持和筹备处同人的努力下,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筹备的第一阶段工作,从而为建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现在筹备处已经开始的工作,将由到会的全体代表来继续完成。我们相信,在全国工商界的瞩望和支持,在各位代表先生们的努力下,这
一任务是一定可以胜利完成的。
(一)
如众周知,新中国现在是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它的经济构成包括了五种经济成份。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示我们:“为了对付帝国主义的压迫,为了使落后的经济地位提高一步,中国必须利用一切于国计民生有利而不是有害的城乡资本主义因素,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共同奋斗”。共同纲领第四章“经济政策”中开宗明义就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对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便是本着毛主席的指示与共同纲领的规定,一贯的采取“鼓励其经营的积极性,并扶助其发展”的方针。两年半来,全国工商业除了极少数不适合于新社会人民要求,需要调整或改造的以外,无不呈现着欣欣向荣的现象,这就是最好的一个明证。
我们应该承认,在过去三年来国家建设的伟大发展中,工商业者是有相当贡献的。在恢复生产和城乡交流、内外交流等方面,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在支援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又捐献了飞机大炮;在海外的爱国侨胞、在国内少数民族中的工商业者,也都在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尽了力量。这方面是积极的。但另一方面,也不容讳言,我们工商业者的很多人们中仍旧存在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这些污毒的主要内容就是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资财,偷工减料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等。这些污毒在这次“三反”“五反”运动中,全部地、彻底地暴露出来了,因而受到社会舆论的批评、指摘,少数完全违法的还受到法律的制裁。中央人民政府所发动的“五反”运动,对我们工商业者说来,是一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运动,也是一个伟大的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运动,这对我们工商业者的改造,有着决定的意义。人民政府本着严肃与宽大相结合、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方针,在严格地检查了工商业者的五毒之后,又在核实定案、退财补税方面,照顾了他们的困难,实行宽大的处理。
如上所述,私营工商业既有它积极的进步的一面,也有它消极的腐朽的一面。积极的进步的一面,表现在我们工商业者经营了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经济事业,对社会有所贡献,对新中国是有利的。而五毒罪行则是对国家对人民极端有害的,这就是消极腐朽的一面。无疑地,我们应该鼓励和发扬工商业者的积极性,批评和反对他们另一方面的消极性。积极性与消极性究竟应该以什么为标准呢?我们认为应该以共同纲领为标准。工商界凡是符合共同纲领的思想与行动,都是积极的思想与行动;凡是违背共同纲领的思想与行动,都是消极的思想与行动。共同纲领是衡量我们工商业者对人民有利或有害,积极或消极之唯一标准,我们别无第二个标准。
“五反”运动现在已经胜利地结束了,在运动中我们工商界的污毒受到了一次严格的清算和洗涤。经过了这个运动之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更加巩固,人民内部更加团结,工商界的面貌也为之一新了。这次筹备代表会议的召开,恰好在“五反”运动胜利完成之后,这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通过了这次群众性的运动,工商界的政治觉悟已较前提高,工商界的队伍更加整齐,更加纯洁,也更加团结在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为新中国经济建设而努力了!“五反”运动所造成的这种有利条件,是为过去任何时期所未曾具备的。
(二)
代表先生们!新中国在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如旭日东升,前途是无限光明与远大。在“五反”运动之后,工商界的队伍较前整齐了。在这样的一种新的形势下,我们召开这次筹备代表会议,应该怎样完成新的历史赋与我们的使命呢?这里,我贡献下列几点意见,供代表先生们研讨:
首先,我们必须切实遵守共同纲领的规定,服从工人阶级与国营经济的领导。周总理在今年一月五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曾经指示我们:“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一、不能孤立地讲公私兼顾,而一定要在服从国家经济领导的条件下讲公私兼顾,就是说要在符合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最高的和长远的利益的原则下照顾私人利益。第二、不能抽象地讲劳资两利,而一定要在承认工人阶级领导的前提下讲劳资两利,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第三、不能提倡盲目生产,而一定要逐步实现国家生产总计划的领导。无论公与私,城与乡,中央与地方,……都必须逐步纳入计划。否则,工农业的盲目生产,就会发生过剩与不足,商业的盲目经营,就会扰乱市场,波动物价。第四、不能容许谋取暴利,而只能在国家规定的限度或议定的价格内取得合法利润。”周总理这一番话,应该是全国工商业者所必须遵循的指示。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私人资本脱离了工人阶级与国营经济的领导,那就一定会返回去走到资本主义的老路上去,这是对全中国人民,包括我们工商业者在内,都是极其有害的,是新中国所绝对不许可的。老老实实遵照共同纲领办事,服从工人阶级、国营经济与国家计划的领导,不再犯五毒是发展私营工商业的先决条件,希望我们全国工商界特别要注意到这一点。这是第一点。
其次,我们应该正确地发扬工商业者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上面我们说过工商业者有积极性的一面,也有消极性的一面。“五反”运动证明:各地工商界的五毒行为是相当普遍和相当严重的,也就是说,这次运动暴露出工商界违法和守法的两方面。有一些工商业者经过这次运动,出现了新的正当的积极性,但也有一些工商业者情绪上不免有些彷徨不安,失去了自信心,有的甚至怀疑政府的政策有所改变,以为新中国也许不需要民族资产阶级存在了。这种思想是毫无根据的,是完全错误的。民族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是依然有它的地位的,它依然是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四个朋友之一。“五反”运动仅仅是反对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五毒,而不是要消灭资产阶级。共同纲领是我们国家根本的大法,工商业者只要服从工人阶级、国营经济与国家计划的领导,遵守共同纲领,依照共同纲领办事,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经济事业,非但没有被消灭的理由,而且为人民大众所欢迎。经过了这次“五反”运动之后,企业经营比以前具备了更有利的发展条件。管理上的贪污浪费消灭之后,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经营改善,生产成本降低,合法利润更有了保障。自然,我们不是说工商业的前途便没有任何困难了。在过渡期间,困难是有的。尤其在“五反”运动以后,当然要发生一些新的困难。但是,我们应该承认,这些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是经济好转中的困难。有了困难,就必须解决,凡是我们自己可以解决的,应该努力求得解决;地方政府可以解决的,地方政府已经或正在设法解决;如其尚有属于全国性的,须待中央政府协助解决的,就在这次筹备代表会议中提出来,并建议解决的具体意见。我们相信,一切合理的建议,在人民政府合情合理的政策方针指导下,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放大,看到新中国伟大的发展前途,正确地发扬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使私营工商业得到正当的发展。这是第二点。
第三,我们工商业者应该加强学习,加强自我教育与思想改造。过去两三年中,工商界的学习是有成绩的,有进步的,不过还很不够。“五反”运动中,发现很多违反共同纲领的事例,便是我们学习得不够的明证。我希望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通过我们自己的组织,根据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学习问题的通知,进行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运动。学习什么东西呢?首先是学习共同纲领,以及政府的政策法令。我们对共同纲领,不能仅以文字的了解为满足,还要领会它的精神与实质,并与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做到言行一致。我们要使全国工商业者都切切实实了解共同纲领的意义,认识新民主主义的发展前途,认清一切私营工商业都必须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下求发展,认清盲目发展与非法牟利的思想,都是与新民主主义社会不相容的思想,都必须彻底地加以改造。除了学习文件以外,我们工商业者还应该学习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必须投身于各种伟大的人民革命运动中,以求自己的彻底改造。只有这样,也必须这样,我们工商业者才能适应新中国的发展,才不辜负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也才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于新社会。这是第三点。
第四,我们必须团结互助。解放以前,尤其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由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所造成的封建割据性,往往使得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大行业和中小行业之间,甚至同一行业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常闹不团结,把持包办,互相排挤。“同行是冤家”竟成了一句口头禅。解放以后,这种情况是大大地好转了。但因为过去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组织,有许多地方性的组织也没有完成彻底的整理和改造,全国工商界的团结互助是很不够的。经过了这次筹备代表会议,我们工商界要切实精诚合作,建立起全国性的组织,整理和改造各级地方组织,使这个组织,符合于周总理所指示的:“工商业联合会将逐渐成为全体工商界的、即包括各城市、各阶层和各行业的、并使中小工商业者享有平等权利的组织。”因此,大城市和大企业应主动团结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而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也应该认识大城市大企业的重要性。这样互助互让,互相团结,树立新时代工商业者的新道德新风气,大家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领导下,做到分工合作,各得其所,这对我国新民主主义的发展,是会起着巨大的作用的。这是第四点。
(三)
各位代表先生:我们的会议担负着建立工商界的全国性组织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在认识上明确:工商业联合会是新民主主义性质的工商界的统一战线组织,它是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包括全体工商业者在内,以贯彻共同纲领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为目的的人民团体。因此,工商业联合会应不同于过去反动政权统治下的商会和工业会,它不仅应该代表工商业者向人民政府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同时也应该领导工商业者推行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指导私营工商业者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下发展生产,改善经营,还应该组织工商业者进行学习和参加各种爱国运动。但“五反”运动中所反映的情况证明:各地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虽然大多已经建立,但其中有许多在组织上还很不健全,不能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急切需要进行必要的和适当的改组。工商业联合会既然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包括着各种不同性质的企业,包括着不同的阶级与阶层,它们在国家经济上也有不同的作用。因此它就必需在共同纲领的总原则下照顾到不同的阶级与阶层的利益。只有在各方面不同的利益都能得到适当的照顾,使不同的阶层都能各得其所,工商业联合会才能够真正地成为全体工商界的人民团体。
(四)
各位代表先生:我们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但也是很伟大很光荣的。三年来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各个战线上,都已获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工商业者在国家经济的恢复和调整中,也曾起了相当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自满,我们努力的成绩与客观需要比较起来,还是很落后的甚至还有错误。经过了这次“五反”运动之后,国家即将进入一个伟大的经济建设时代,全国人民今天都进一步要求我们工商业者,能够彻底清除五毒,在伟大的人民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得这种努力在加速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这对全国人民是有利的,对我们工商业者也是有利的,我们一定不要辜负全国人民的这种期望。
最后,我们要高呼全国工商业者团结起来,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光辉照耀之下,在工人阶级与国营经济的领导之下,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