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华社记者评哈利逊第二次逃会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十七日又从会议桌旁逃走——这是十天以来他第二次逃会,这又一次证明美方不愿继续进行停战谈判。哈利逊今天突然片面宣布休会,说“再没有事情可做”,他没有听取南日将军的答复就从会议桌旁逃走。他又一次表明美方居心用长期休会的办法扼杀谈判。他说,他打算在六月二十一日或这一天以后回来,而不打算在这一天以前回来。南日将军坚决主张继续进行正常的谈判,设法解决妨碍朝鲜停战的最后一个问题。
美方这种企图破坏谈判的第二次挑衅,强烈表明美方不肯通过谈判解决遣返战俘问题。显而易见,美方这种拒绝通过谈判求得公平解决的态度,已使谈判完全陷入僵局。如果一方拒绝谈判,硬要对方在会议桌上接受它的条件的话,谈判是不可能取得进展的。
哈利逊威胁说:“除非你们现在准备接受我们的建议,否则我建议休会至六月二十一日再开。”这显然是匪徒的手腕。在哈利逊看来,接受美方所提的撕毁日内瓦公约的要求,不让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这倒是“做正经事”,不这样就是“荒谬的宣传”,就“再没有事情可做”。
许多天以来,南日将军一直耐心地提醒哈利逊道:“我提醒你,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会议上同样得不到。你方这种幼稚的行径绝不会对我方有任何影响,只能延缓停战的实现。”十天前,哈利逊从会议桌旁逃走了三天。哈利逊拒绝回到板门店来,这除了表明美国居心延长朝鲜的流血和痛苦以外,对谈判别无其他影响。
此地观察家认为,哈利逊所以做出逃开板门店会议的可笑行动,是由于他接替了乔埃留给他的执行华盛顿命令这种“无可羡慕”的差使。这些美国将军们曾经到战场上打了几仗,在去年夏秋两季攻势失败之后,才被迫回到会议桌边来。现在他们的本事只是逃开会议,在遭到群众的谴责之后再跑回来。现在就连美国代表们爱向世界搬弄的所谓“逻辑和道理”,也都讲完了。现在他们只能说一句“这是最后的”,说完就逃跑。
此地观察家指出:哈利逊妄想独自在会议桌上片面决定停战条款,这种企图最后必使华盛顿遭到更大的失败。哈利逊粗暴地宣布中断谈判会议的手段,达不到任何目的,只能招致更加暴露美国想要继续战争和危害远东和平的意图。有两条路摆在他面前:要么回到会议桌边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谈判,要不就承担公然破坏谈判的责任。由于他们的建议是“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美国代表这时就得面对这个“无可羡慕的”窘境。

美方竟大规模逮捕我方被俘人员
企图达到推卸罪责和杀人灭口的无耻目的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上进行了一连串的血腥屠杀和残酷迫害之后,现在又在大规模逮捕我方被俘人员,硬说他们应该对美方的这种屠杀负责,企图用这种荒谬而又卑鄙的流氓手法,达到其既推卸了自己的罪责,又可以杀人灭口的无耻目的。
据美国的通讯社透露,在六月十日的大屠杀以后,刽子手波纳无耻地将这次屠杀的责任转嫁在我方战俘代表的身上,非法地逮捕了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的代表李涵谷(译音)。据路透社巨济岛十一日电称,波纳已经将他交给美军情报机关进行审问。除了李涵谷以外,波纳承认在十日还逮捕了十六个到十八个我方被俘人员,内有三名妇女。根据美国的通讯社的报道,这些被捕的人就是在杜德事件发生时由各营场派到第七十六号战俘营中去的我方被俘人员的代表。他们是得到了当时美方俘虏营负责人柯尔生的承认的。
此间观察家指出:刽子手波纳非法逮捕他们,显然是对杜德事件的野蛮报复行为。这是美方又一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公约的行为。关于战俘待遇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第八十条明明规定:“不应使战俘代表仅仅由于其所担负之职务而对战俘所犯之任何过失负责。”更何况事实是美方用坦克、催泪弹、喷火器进攻赤手空拳的我方被俘人员,我方被俘人员根本就没有过失可言。波纳将我方战俘代表交给美军情报机关审问,同样是破坏日内瓦公约的行为。日内瓦公约第八十四条规定:“战俘只应由军事法庭审判”;第九十九条规定:“不得对战俘施用精神上或肉体上的强制压力,以使其承认被控的罪行。”继承了希特勒秘密警察的全部衣钵的美军情报机关,是以残忍暴虐闻名于世的,波纳将我方战俘代表非法交给这样的机关审问,目的就是要对他进行残酷的虐待,并迫使他承认所谓“过失”。
继这一完全破坏日内瓦公约的野蛮行为以后,十二日,美方又宣布在九十五号营场中逮捕了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十四日,据美联社消息,美方又逮捕了一百零二人,并乘机将二百七十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当作“反共的俘虏”扣留下来。十七日,据合众社消息,波纳宣布他又逮捕了七名我方被俘人员,硬说他们在战俘营中杀害了十六名“非共产党俘虏”。这是美国侵略者栽赃诬控、推卸自己罪责的无耻阴谋。为了给继续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迫害制造藉口,波纳宣称他已经在被逮捕的我方被俘人员中找到了能够控制岛上所有营场的“巨济岛上的沙皇”。
此间观察家认为:我方被俘人员分别被囚禁在若干个营场里面,每个营场四面围着几道铁丝网,受着六十辆坦克,一万八千多名美方士兵(据法新社巨济岛十六日电透露)的监视,居然还能控制岛上所有营场,这不是神话是什么?谁都知道,巨济岛上残暴不仁的“沙皇”不是别人,正是刽子手波纳自己。美方显然以为凭着这么一个神话,就可以根据他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口供”,大批地任意逮捕和杀害我方被俘人员了。可是,无论美方使用什么阴险恶毒的办法来欺骗世界舆论,他们的卑鄙目的是绝对达不到的,他们的悍然破坏日内瓦公约、屠杀和迫害战俘、用强迫“甄别”来扣留战俘等等万恶罪行,早已为美国将军杜德和柯尔生所供认,证据确凿,无可抵赖。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所犯的新罪行,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它的狰狞面目,更加激起一切公正人士的义愤。

开城观察家评美方轰炸我方战俘营的暴行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在十五日经其联络官提交我方一封所谓“抗议”信,诬指我方战俘营没有设置标志。这是美方所惯用的狡赖伎俩的又一次表演。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对这一“抗议”已在六月十七日复函美方严正拒绝。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谈判会议中,美方代表对其屡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始终未作交代,对其屡次轰炸与扫射我方战俘营,打死打伤他们自己被俘人员的事件也始终未作交代。为了转移公众的视线,掩饰自己的罪行,美方便制造我方战俘营没有设置标志的谎言。然而美方代表煞费苦心地想出来的一切阴谋诡计,却一再被铁的事实所粉碎。对方企图用这一“抗议”来指控我方不遵守协议,而为其自己屡次破坏协议的行为作掩护。但自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双方协议在各自的战俘营设立标志以后,我方各战俘营都立即按照协议中所规定的长短、宽窄、式样、颜色、文字,丝毫不差地设置了标志。三月一日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我方代表李相朝将军即已将这一事实告知美方;三月二十九日在双方参谋人员关于战俘营位置与标志的会谈中,我方参谋人员又一次明告美方,我方各战俘营早已按照协议设置了标志。这次美方却又以其首席代表出面,对这一问题装腔作势地向我方提出所谓“严重而强硬的抗议”。但是,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谎言,除了遭受我方的拒绝与世人的耻笑之外,绝不会再起什么作用。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提出这一“抗议”的另一企图,是想借指控我方不关心战俘的安全,来冲淡他们对我方被俘人员恣意屠杀的滔天罪行。然而对方所搬起的这块石头,却偏偏又打了他们自己的脚。因为事实证明使美方被俘人员的“平安与安全处于危险之中”的不是我方而正是美方。虽然我方所有战俘营的确实位置都早已告知了美方,虽然我方所有战俘营都早已按照协议设置了显明的标志,但是,美方的军用飞机却仍一次再次轰炸和扫射我方战俘营,打死打伤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使他们自己被俘人员的生命与安全遭受严重的威胁,并曾为此联名向他们提过抗议。难道这不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吗?
此间观察家指出: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六月十七日致美方的复函中,指斥美方曾于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四日、三月十六日、五月四日、五日及五月十一日,五次轰炸与扫射我方昌城一号战俘营与江东八号战俘营中的美方被俘人员。美方不仅对上述各次事件从未作过交代,甚至更变本加厉,于六月六日在我昌城“田仓面”三号战俘营与碧潼“云时面”七号战俘营住地投掷大量带菌蚂蚁,毒害其自己的被俘人员。我三号战俘营一美军俘虏毕克斯莱在其参加捕灭带菌蚂蚁时中毒生病,二十四小时后即头晕、昏迷、肚痛、呕吐,体温曾升至摄氏四十点二度,现正在我战俘营医院治疗中。该战俘营许多美军俘虏目睹此事经过后,对美帝国主义投掷细菌以至毒害自己被俘人员的罪恶怒不可遏。
观察家认为:尽管美方代表在会议帐篷内还恬不知耻地高喊什么“人道原则”、“战俘福利”,然而他们自己的违反人道原则、破坏战俘福利的行为,却无情地戳穿了他们伪善的假面,而使他们杀人凶犯的狰狞面目暴露无遗。

意大利人民继续罢工示威抗议李奇微赴意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八日讯:十六日到罗马的美国将军李奇微已在十七日前往那不勒斯城视察。和他到罗马时的情况一样,李奇微是在意大利警察戒备森严之下到达那不勒斯的。城内李奇微要经过的地方都戒严两小时。为了防止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当局命令那不勒斯大学在李奇微停留期间停止上课,完全不顾该校正在举行考试。携带机关枪的警察包围了社会党那不勒斯市委员会,不让任何人进去,因为和平拥护者预定要在那里开会。但是警察的这些措施并不能阻挡居民表示他们的抗议。那不勒斯数百家工厂停止了工作。电车也停开了。
意大利全国各地正在继续举行罢工、示威与群众大会,抗议李奇微到意大利。在罗马、米兰、都灵、那不勒斯各大城市与杜斯坎尼、乌姆布利亚、阿布鲁兹、阿浦利亚、撒丁各区的城市中的工厂、矿场和作坊中都举行了罢工。佛罗伦萨工人十八日并曾总罢工一小时,抗议李奇微的到来和警察的专横压迫。前一天,特尔尼也曾罢工一小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劳动人民都参加了这次罢工。同日,拉温那和福利的和平拥护者举行了游行示威。全国各地并纷纷举行代表各界人民的和平战士大会。尽管警察当局横加干涉,米兰、马格拉港(威尼斯)及其他各地的房屋上仍然飘扬着彩色的和平的旗帜,到处都张贴着抗议美国占领的标语。

吉田政府被迫释放岛田政雄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著名的中国文学研究家、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岛田政雄,前在五月三日曾被吉田政府以参加“五一”节示威为“罪名”,无理地加以逮捕。在日本人民的声援和世界人民的抗议之下,吉田政府已被迫在五月十四日释放了岛田政雄。现在岛田政雄正在撰写“中国文字入门”一书,继续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文化交流而努力。

日共号召粉碎吉田政府的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四月十六日就吉田政府所制订的“刑事特别法案”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为粉碎这个法西斯法案而斗争。
声明指出:吉田政府为了更进一步完成使日本成为美国殖民地的任务,最近又制订了“刑事特别法案”,企图以间谍和煽动者等罪名把真正爱国的日本人民送交美国军事法庭,加以迫害。
声明说:根据这个法案,凡是接受军方订货的工厂中的工会因为要求提高工资而调查了公司的利润、承制军需品的中小企业在和税务机关谈判中说明了营业的内容、被征用了土地的农民和被禁止捕鱼的渔民在请愿中申述了实际情况等等,都将被科以间谍的罪名。不仅如此,即使手里有一张谈到上述问题的传单,也将被认为是间谍而遭到迫害。
声明接着说:这个法案的内容还不仅此而已。美国军事法官只要说“把某一日本人交来”,即使日本的法官或警察认为他是善良的国民,也必须立即逮捕送去。一旦送去,就不论他被如何拷问,也没有保护他的法律和权力了。另一方面,和美军有关的人当众犯了抢劫、杀人的罪,即使被日本警察逮捕了,也必须送交美军。这种不讲理的事,任何国家也不会有的。
总之,根据这个法律,美国驻军不论做什么,日本国民都完全不能过问。即使在背后发牢骚也不许可。
声明最后说:日本人民决不屈服于这种卖国的镇压法令。日本共产党为粉碎这种恶毒法令,将站在人民的前列进行斗争。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世界第一的苏联农业机器
苏联农业机器展览会本月四日在莫斯科开幕。这个展览会显示出苏联农业机器制造业的迅速与巨大的发展,并从而说明了社会主义农业的高度机械化的特点。
苏联的农业机器制造现在已居世界第一位。
一九五○年——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快终了时——苏联农业得到了相当于战前一九四○年四倍的拖拉机(按每部十五匹马力计算)和拖拉机曳引犁,三点八倍的联合机,以及差不多六倍的拖拉机曳引播种机。单说去年苏联工厂就制造了十三万七千部拖拉机、五万四千部谷物联合收割机,其中自动的有二万九千部,两百万部耕耘机、播种机和收割机。
在莫斯科举行的这次展览会陈列了种种不同式样的机器,其中包括苏联工业目前大规模制造的八十多种农业机器。
苏联的拖拉机质量很高。展览品之中并且包括:具有各种不同性能的履带拖拉机和轮转拖拉机,装有十二匹马力发动机的一种十分灵便的园艺拖拉机,还有一种十分经济的“斯大林—八十”式——八匹马力的拖拉机。
在苏联,差不多全部犁田工作都已机械化,用有犁刀的拖拉机曳引犁来进行。五行犁机犁田深度达二十七公分。三行犁机很灵便,翻土深达二十五公分,同时将土壤弄碎深度达十五公分。仅有苏联制造一种特别的犁机,用来耕耘开垦沼泽低地和泥炭田的土壤,以及果树园和葡萄园中的土壤,犁田深度达七十五公分。
许多式样的具有高度生产力的播种机也陈列在那里。其中包括:一种“SZT—四七”式谷物与牧草条播机,能同时播种四十七行(二十四行谷物种子和二十三行牧草),一种狭行条播机,播种谷物种子比寻常稠密一倍,这就能够更充分地利用一定的播种面积。还有各种式样的谷物耕种机和工业作物耕种机陈列在那里。
苏联制造的具有高度性能的联合收割机是全世界闻名的。一九五一年这些联合机收割了集体农场全部谷田中约三分之二的谷物。“斯大林—六”式谷物联合收割机每小时能收割二、三公顷。这种联合收割机割谷秆割得很低,这样就可以同时把田中残株切断。这种具有四十匹马力发动机的联合机,装置着一种特别精巧的设备,能分别收集草藁和糠壳。外国的新式联合机都不能做这样的工作。自动的“KS—十”式割草机,每天能割四十公顷,也是效能很高的一种农业机器。
还有许多机器用来耕种和收割工业作物——亚麻、大麻、甜菜、棉花和饲料牧草。例如:有趣的三重甜菜联合收割机,能把甜菜根掘出来,把菜叶除去,然后把菜叶泻进机器上的一个大斗里去,把菜根泻进另一个大斗里去。有一种亚麻联合收割机,每小时能收割到一公顷,能同时把麻纤维撕下来整理好,把麻茎捆起来,并且能把麻纤维束收集到袋里去。陈列在那里的还有:摘棉机、自动的割草机、拖拉机曳引耙机,备有十四公尺半那么长的耙子,每天能耙田八十公顷。
苏联工厂并为造林和经营果树园与葡萄园制造出特别的机器。陈列品中包括一种掘土犁机、一种使栽培子生植物与树秧工作完全机械化的造林机、一种供葡萄园用的万能机,能做犁土、碎土和耕作的工作。
农业机器展览会中还陈列了牲畜饲养场上所用的各种机器,以及为田中和果树园中防除农业害虫用的各种机器。
(附图片)
这是今年四月国际经济会议举行期间陈列在高尔基文化休息公园的苏联“斯大林—六”式谷物联合收割机。

专栏:国际简评

意大利人民对李奇微的抗议
在巴黎受到法国人民愤怒反对的美国战争贩子李奇微,于本月十六日在五万意大利军队和警察的护卫下到了罗马,并于十七日在同样严重的状态下到了那不勒斯城。尽管加斯贝利政府在两地都以预先戒严和逮捕爱国人士来“迎驾”,但依然不能制止意大利全国各地蓬蓬勃勃展开的抗议运动。意大利人民的这种英勇的行动说明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实,那就是:不论在法国或者在意大利以及欧洲其他的任何地方,对于美国的战争贩子,都是寸步难行的。
和法国人民一样,意大利人民对李奇微所表现的深刻的仇恨,不仅是因为他们痛恨这个战争贩子屠杀中朝人民和撒布细菌的丑恶罪行,而且因为他们根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加斯贝利政府追随美国战争政策的结果,意大利已变成美国在西欧的另一个军事基地。美国军队在意大利各地横行无忌。在美国的训练和装备下,意大利的陆海空军也不断扩充,准备供给北大西洋侵略联盟支配。本年度意大利的军事预算已达到五千三百九十亿里拉的庞大数字。意大利人民在备战经济的重压下过着日益贫困悲惨的生活。因此,反对美国占领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已成为意大利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一个主要部分。各大城镇和乡村曾不断举行抗议美军占领的示威和集会。上月意大利二十四个省的省政委员会和一千四百多个市镇的市政委员会选举的结果,也反映了愈来愈多的意大利人民是如何唾弃忠实执行美国战争政策的加斯贝利政府及其天主教民主党。意大利人民坚信,只有在以意共为首的人民阵线领导下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摆脱美国的奴役和消除战争威胁。
欧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的斗争,随着李奇微的驻扎欧洲而达到新高潮。李奇微和他所奉行的政策已在亚洲失败了,在欧洲也必然遭受到同样的失败。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团结
六月三日至六日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在这一区域亿万人民的热烈支持与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已获得重大的成就。会议的成就,表现了这一区域各国人民在要求和平的深切愿望下的团结,它给将在今年九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筹备会议一致通过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和“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两项重要的文件。会议宣言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指出一条团结一致争取和平的道路,宣言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更广泛地紧密团结,更坚决地一致行动,更坚强地把保卫和平的崇高事业担当起来”。“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建议这一会议于今年九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在北京举行,并订出大会讨论题目:一、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反对扩军备战。禁止关于战争的叫嚣及种族仇恨的宣传;取消一切对和平宣传的压制,要求和平运动的自由。禁止使用原子、细菌及化学武器;反对对于非战斗人员及和平居民的轰炸与屠杀,加强对于国际法的遵守。二、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当国际经济关系与文化交流,反对封锁和禁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妇女儿童的福利。三、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将日本作为侵略基地,以消除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严重威胁。四、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合理地解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包括越南、寮国、柬埔寨、马来亚等地在内)一切有关和平的问题。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成功,充分表现了这一区域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和平的坚决意志。
六月一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是亚洲各国人民之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关系的良好开端,它是完全符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所提出的任务的。这个进出口总额共值六千万英镑的贸易协议的签订,对于改善目前日本经济情况和日本人民生活情况将起着重大的作用。据日本出席国际经济会议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代表、中日贸易协议签订人之一高良富估计:中日贸易协议的实现,可能使日本三百万失业工人得到职业,大批的中小企业也将因此不致于破产和倒闭。由此可见,中日贸易协议的签订,正如日本中日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所说:至少给直到今天毫无起色的中日贸易指出了光明的前途。
不能容忍美方屠杀战俘的罪行
美国侵略者不顾全世界人民对他们层出不穷的屠杀战俘的罪行的愤怒抗议,竟于本月十日对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一次空前的血腥屠杀。这是最近美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暴行中的最严重的一次。据美方通讯社的透露:一千多名美国士兵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发射了一千发喷火弹、震荡手榴弹、催泪性手榴弹和枪榴弹”,对赤手空拳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可耻的进攻。刽子手波纳承认:已知的被打死打伤的我方被俘人员已达一百七十名之多,其他尸体“仍在继续寻找中”。这血腥的事实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所谓“人道原则”、“自愿遣返”等阴谋的血腥内幕。
与美方准备并进行对我方被俘人员血腥屠杀的同时,美方谈判代表在停战谈判会议中竟于六月七日和十七日一再片面宣布休会三天,拒绝到会,对停战谈判进行横暴的破坏。这是美方对我方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挑衅。为此,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于六月九日给“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信中提出严正的警告说:如果美方意欲借此破裂谈判,那美方就应公开宣布,承担责任。如果美方因有不可告人的隐衷而欲故意造成远东局势的紧张,则所得结果必将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和责难。朝鲜外务相朴宪永也于六月十五日致函联合国秘书处,抗议美国侵略军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暴行,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暴行,并予战争罪犯以严厉的国际制裁。很明显,如果美方不停止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屠杀,如果美方不放弃其浸透战俘鲜血的无理方案并接受我方的合理折衷方案,那末,美方对于谈判会议不能正常进行就必须负完全的责任,他们就一定要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的制裁。
支持法国、日本人民反法西斯斗争
法国人民对比内反动政府逮捕杜克洛、镇压爱国运动的法西斯暴行的抗议浪潮正在高涨中。这些天法国人民团结在法国共产党的周围,对比内反动政府的残暴进攻继续展开英勇的还击。法国各地劳动人民响应法国总工会的号召,不顾比内反动政府的野蛮镇压,于六月四日开始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罢工。巴黎、里昂、马赛以及其他许多法国城市的几十万工人都参加这一斗争。在六月四日的罢工中,警察逮捕了工会活动分子一百五十人。然而蛮横的镇压决不能阻止住罢工运动,反而使罢工运动的规模更加扩大。目前这一罢工斗争已遍及全国各地各行业。这充分表明了法国劳动人民的坚强斗争的意志。
要求释放杜克洛,声援法国人民的英勇斗争的运动,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群众运动。我国人民对法国统治者的暴行表示无限的愤怒。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一致抗议比内政府逮捕杜克洛的暴行,并对法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北京和各地人民都纷纷举行了抗议集会。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西欧各国的人民,亚洲的朝鲜、越南、日本、印尼等国的人民以及北非、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人民都热烈地展开了抗议运动。全世界各国人民日益激昂的抗议,鼓舞了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与法国反动政府逮捕杜克洛的同时,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正继续疯狂地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运动。吉田反动政府在美国占领者的指使下,又于五月三十日制造了新的血腥事件,对日本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游行的爱国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和屠杀。然而吉田反动政府的疯狂镇压并没有阻止住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的扩展。六月七日,日本工人又开始了第三次总罢工的第一阶段的罢工,日本的十八个全国性工会的七十万会员都参加了这次的罢工运动,连同参加其他各种抗议运动的工人计算在一起共计有三百万人。第二阶段的罢工已于六月十七日举行,参加总罢工的工人达八十万人,而举行抗议集会并示威的声援罢工工人的工人和学生达二百多万人。这再一次显示了日本劳动人民反对吉田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法案的坚定的意志。
法国比内政府逮捕杜克洛、镇压法国人民爱国运动的暴行和日本吉田政府五月三十日屠杀日本示威群众的暴行,都是美帝国主义在欧洲和亚洲疯狂推行其侵略政策的步骤。法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坚决要堵住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法国和日本的走狗将他们的国家导向法西斯和战争的道路。法国和日本两国人民争取和平、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显然已经给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以严重的打击。
和平的胜利,共产主义的胜利
苏联人民根据伟大的斯大林计划兴修的第一个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伏尔加—顿运河已经完工,伏尔加河和顿河的河水已于五月三十一日会合了。这是苏联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的新成就,这是苏联人民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共产主义社会的重大胜利。
伏尔加—顿运河是在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无限发展、创造性劳动和高度科学技术的密切结合之下建设成功的。运河长达一百零一公里,包括十三道水闸、三道堤坝、四个大水库等巨大工程。这条大运河总共只用四年的时间就建筑完成了,它的建筑速度远远超过历史上各国运河的建筑速度。这一事实就是社会主义社会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的有力的例证。
这个联接苏联五大海的大运河的通航,对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将发生重大的作用。它将同时解决运输、灌溉和电力供应等苏联国民经济中的三个主要任务。伏尔加—顿运河把白海、波罗的海、里海、亚速海和黑海联接起来,成为一个单一的水道系统,将加强苏联内地的水路运输和物资交流,为进一步发展苏联各地区的经济创造了条件。巨大的灌溉网将使罗斯多夫州和斯大林格勒州的广大土地获得大量的水分;这些水足以灌溉七十五万公顷土地并引水到二百万公顷的土地上。从齐姆良水力发电站发出的十六万瓩的强大电流,将使罗斯多夫州和斯大林格勒州的农业进一步电气化。除此之外,伏尔加—顿运河建设工程还解决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它是苏联新的大规模技术的实验场,这条大运河的建设工作者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将被用到苏联的其他各种建设上去。伏尔加—顿运河的通航,将给苏联人民带来更加丰足的生活,使苏联经济走向更进一步的发展和繁荣,也给予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和美好的生活的斗争以巨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