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棉纺工业生产稳步向前发展
与资本主义国家棉纺工业的萎缩状态迥然不同
中国棉纺工业,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持,工人群众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新工作法不断创造,工厂本身的经营管理在“五反”后也在改进,已开始稳步向前发展。
各地在“五反”运动中,检查了各棉纺厂纺制每件棉纱实际用棉量和工缴成本的状况,证明过去私营纱厂在承受加工时,均多计算了件纱的原棉量;而国营花纱布公司根据这种旧的经营标准,在加工订货中付给各纱厂的原棉,普遍超过实际用量。私营纱厂曾因此获得不少的额外利润。在工厂方面,各厂虽均有盈余,但多寡不一。
为了改变过去计算原料用量的不合理情况,并使工业利润进一步提高,大力促进中国棉纺业的发展起见,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最近已作出调整全国各地公私营棉纺厂加工用棉量及提高工缴标准的决定。根据此项决定,各支纱每件加工用棉量,一律改为三九五市斤(副牌及精梳纱除外),棉花含水百分之十,含杂百分之一,超过或不足照数升扣。与此同时,棉纱加工工缴普遍较“五反”前提高。如二○支甲级纱每件加工工缴,上海增至三百单位(“五反”前为二百六十单位),汉口增至八百二十五工资分,重庆增至三百十五单位,西安增至二百九十五单位(新),天津增至二百九十单位,石家庄增至三百十六单位,太原增至三百二十四单位(新),新乡增至三百二十五单位(新),其他纱支亦按比例增加。上述调整标准,一律自六月一日起开始执行。
棉纱是全部由国家统购的商品,非加工,即订货。各地棉纺业在“五反”运动中,由于工人阶级的正确领导,实行了“五反”和生产两不误的方针,不但保持了正常生产,而且绝大部分纱厂的产量,都超过运动前的水平。此次原料工缴标准的调整,使纺纱利润更为优厚,这就再一次有力地说明了人民政府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始终是采取坚决扶植和发展的方针。所有私营棉纺工厂,应该充分认识摆在自己面前的无限光明前途,在消除“五毒”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进一步发展新中国的棉纺工业而奋斗。
和新中国情况相反,由于威胁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日见加重,已迫使英、美、比、日等国棉纺业生产日趋减缩。由于内、外销停滞,这些国家的棉纺厂都陷于极度困难中。如:英国棉纱中心兰开夏停工厂数日增,已有数万工人失业;日本棉纱月产量缩减至十五万包,等于缩减生产百分之四十。这就形成了两种制度下的棉纺业的最显明的对照。

唐山发电厂推行苏联快速检修法
创造全国汽机、电机、锅炉检修新纪录
唐山发电厂推行苏联快速检修法,创造了全国汽机、电机、锅炉检修的新纪录。快速检修工作在五月二十六日开始,到六月四日完成。检修时间比电业总局额定检修时间缩短了近二分之一,结果提前发电九天又九小时,为国家创造了十亿元财富。快速检修后,汽机的设备出力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二六瓩,锅炉的设备出力较前提高了七点七吨小时,等于给国家节约了三百万斤小米的投资。
快速检修的主要特点是准备工作的严密性和组织性。准备工作的首要环节是充分发动职工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开初不少工人对“快速检修”抱着怀疑的态度,有的老工友说:“什么快修、慢修,反正时间规定少了到时完不成!”有的技术人员满足于过去的检修成绩,认为“过去的检修已经不错了,不能再快,快了就要出乱子”,认为“技工少,学徒多,没有机械化工具”,“时间短,来不及准备,下次再说吧!”这些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直接障碍着先进经验的推广。为此,该厂领导方面分别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反复讲解快速检修的优越性及其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一面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讨论快速检修法的检修规程和保安规程;一面以厂长为首组成参观团,到抚顺电厂学习该厂学习苏联快速检修的经验。经过这样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训练,使职工对推行快速检修经验有了信心。在此次短短的十天检修中,该厂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就有三十九件之多,超过了解放以来历次检修中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的件数。准备工作的第二个环节是把计划交给工人,制订车间、班、组进度表和综合进度表。首先由领导部门根据检修规程项目、改进计划、群众合理化建议、安全检查、运行纪录等编订了检修计划及日程进度表,然后组织参加检修的人员讨论,精确计算工时,排定班、组进度表。进度表内详细规定了某一机件由拆修到安装的精确时间,具体安排了起重、焊接等重要工具的使用时间。班、组进度表集中了职工群众的智慧,成为进行快速检修的具体指标。准备工作的第三个环节是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实行小组负责制。按工作性质和项目,挑选技工,分配人力,组成短小精悍的小组。小组内的每个成员,分工明确,各有专责。在工作进行中,各小组普遍实行了流水作业法,工序排列紧凑,分工合作,交叉进行。技工和学徒更密切配合,在拆卸机件时,技工前面拆,学徒后面擦洗,技工随后进行安装,等拆完擦完,也就安装完工。在检修中,技工能随时向学徒讲明操作方法,迅速提高学徒技术水平。此外,在准备工作中,使材料、工具能作到及时供应,也是保证快速检修的重要原因。检修前,供应人员就根据计划调配材料,补充工具,检查规格,交使用部门验收;因此整个施工过程中未发生停工待料现象,保证了检修工作的顺利推进。
准备工作妥当后,检修进行中的主要问题是发挥坚强的组织领导作用。该厂成立了检修指挥部,统一了检修工作的领导。厂长、中共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工程师、验收人员分头深入现场掌握工作的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临时遭遇的困难问题。如汽机、电机车间由于工人有许多创造和改进,进度迅速,都可提前完成检修任务,但锅炉车间任务繁重,进度较为迟缓,领导方面就及时地按实际情况调整劳力,突击锅炉的炉排炼条检修工作。该厂领导方面并派人到北京、天津各电厂借来吹灰器和电动洗管器,及时解决了缺乏某些检修工具的困难。由于领导干部明确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摆脱事务工作,深入车间,因而更加鼓舞了职工们的工作热情。例如锅炉排管装堵头的工作,过去完全由技工做,这次完全交给普通工和学徒,事先进行了短期的技术训练,在他们的努力下,不仅提前完成了任务,而且没有一个堵头漏水。锅炉洗管组,为了适应快速检修的要求,创造了“快拉快送”的洗管法,工作效率较前提高了三倍,由每天洗四十根提高到一百二十根。检修炉排的工人,研究出以机械代替人力拉炉排,提高效率两倍半。修配车间自制省煤器堵头,使省煤器消灭了漏水现象。
在检修开始前,该厂还组织了一批有相当技术水平的验收人员,反复学习验收规程,厘订质量标准。检修中,除发动群众保证质量外,这批验收人员更有领导地按进度实行“分段验收制”,深入现场甚至锅炉内部,严格验收,从而保证了质量完全合乎规定标准。该厂经验证明:实行快速检修,只有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对安全运转和提高设备出力才有真正的意义。(新华社)

山东和苏北导治沂河沭河工程全部完工
山东省和苏北区导治沂河和沭河的全部工程已在本月中旬胜利竣工。这一伟大的治河工程,从一九四九年开始,前后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施工的员工前后共达二百多万人。这个工程主要是在鲁南和苏北为沭河和沂河各开辟了一条新的宽阔的入海河道,全部工程的土方共为一亿二千万公方,石方共为三百万公方,现代化的闸坝、涵洞等永久性建筑物共八十多座。要是把这些土筑成高、宽各一公尺的长坝,约可绕地球赤道三周。这一工程的胜利完工,使鲁南、苏北沂河、沭河流域的五百万人民摆脱了洪水的灾害;沿河十年九不收的一千多万亩农田,将保证年年得到收成。
沂河和沭河是我国山东省南部的两条大河。沂河发源于山东省沂水县,南流入苏北。导治以前,沂河下游一支分曲由瞿溏口、沙家口和二道口流入运河;而干流入骆马湖,再转入南北六塘河入海。沭河发源于山东莒县,南流入苏北的蔷薇河,到沭阳县折东北流由临洪口入海。沂、沭两河上游地形都很倾斜,水势湍急,都属“暴源性”河流。但两河下游是苏北平原,河床日渐淤塞,宣泄极其不畅。沂河上游最高流量可达六千五百秒公方,而下游南北六塘河只能下泄约一千秒公方的水出海。沭河上游最高流量达二千五百秒公方,而其主要的下游蔷薇河出临洪口的流量却不足二百秒公方。所以,陇海路南北鲁南苏北的大片肥美的土地,几百年来一直闹水灾,特别是近一、二十年来,由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苏北河道年久失修,水灾愈演愈烈。沿河约有一千八百万亩农田几乎每年都要遭受洪水的蹂躏。经过人民政府连续三年多的导治之后,今天,沂河、沭河的面貌已完全改观。现在,沂河下游已经和中运河分家,另在苏北区的宿迁县到黄海之间,新辟了一道宽阔的新的入海道,即所谓新沂河。这段新的沂河全长达一百九十公里。从此沂河上游从山东下来的洪水,可以经新沂河顺畅地直流入海,而不致四处横流,引起运河和六塘等河的水灾。沭河经过“劈山开道”,在陇海路开了一条直流到临洪口的新河道后,也不必流过陇海路,冲入狭窄的蔷薇河了。沭河的新河道是从山东临沭县的木庄和大官庄间,向东劈开山岭,经原有的一条小河沙河入海,这样,新的沭河就比旧沭河缩短了一百三十公里行程,而新沭河的排水量却比旧河道大大增加,四分之三的洪水可以顺畅入海,其余的水量还可灌溉旧沙河两岸的农田。
导治沭河的工程是在一九四九年春季开工的,导治沂河工程也在同年冬季开工。开始施工时,山东、苏北两省区刚刚解放,百万大军急待渡江,国家财经状况还很困难。但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急于解除沂、沭河长年水患带给山东、苏北两省区人民的疾苦,便在各种困难条件下开始了导治沂、沭两河的工程。当时,由于时间匆促,规划设计,各种准备都不完备,人民政府便一面毅然施工,一面继续设计。当时参加导治工程的民工大部分是深受水患的灾民。他们热情很高,但是体衰力弱,人民政府便以工代赈,大力救济。
由于探测不精确,导沭工程开工后,才发觉开挖沭河的新引河,劈开山岭须作三百万公方的石方。当时,许多人都失却了信心。民工中的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以奋不顾身的劳动,勇敢地担当了为沭河开道的任务,带领广大的民工向马陵山进攻。经过坚苦的战斗,他们终于胜利了。苏北的导沂工程更加复杂和艰苦。新沂河要和运河分家,折向东流,同样要劈开阻路的嶂山,而且要在平地上,横穿许多小河,修一条完全新的,从嶂山到灌河口长约一百九十公里新河道,而且两岸要筑两条同样长的大堤。新沂河完工前,又须利用骆马湖蓄洪,因而还要修筑骆马湖蓄水库和皂河束水坝。今年,人民政府从长远利益打算,又拆除了皂河镇束水坝,改建了皂河节制闸、骆马湖节制闸和皂河船闸三大水闸。这样复杂艰巨的工程,经人民政府和苏北人民三年的努力,也战胜一切困难终于完成了。今年五月三十日,当沭河的流水顺畅地流入新河道时,整个导沭治沂工程便宣告胜利完成。
现在,导治沂河、沭河的工程胜利完工了,但这还只是山东和苏北人民根治水患的开端。为了彻底消灭鲁南和苏北的水灾,他们紧接着就要进一步治理运河、汶河和泗水。(新华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沈阳市工业器材公司将综合门市部改为专业商店,使供应工业建设材料的工作得到很大改进。现在这一经验已在哈尔滨、旅大等市推广。专业商店便于顾主们购买,销货量显著提高,卖钱额较过去增加了五倍。营业员也因为实行专业化后,钻研业务的情绪大大提高,改变了过去因为无法掌握复杂的商品而不安心工作的现象。东北区工业器材公司指示各地仿行并建立专业仓库,至少要在一所仓库内建立专业分区保管,以便与专业商店取得密切联系。
▲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岛疗养所第四期已正式开办,各地劳动模范和优秀职工九十多人在五月上旬陆续抵青岛入所休养。中国纺织工会筹建的中国纺织工人休养院,也开始动工兴建。该院的兴建工程,于三月中旬在青岛近郊景致美丽的海滨地区开始修建,预计到今年七、八月间可以完工。
▲为保证丰收,东北各地农民正大力进行查田、补苗、防旱、防虫等工作。五月间东北大部地区缺雨,又有少数地区雨水过多,秋田出苗不齐。另外个别地区还发生过风、霜和雹灾,田禾也受了一些损失。因此,东北各地人民政府在播种结束后,曾立即领导农民查田补苗。现在,东北各地农民都在对田禾进行普遍检查。经验证明:有组织经常查田,是防治虫害的有效办法。这样虫害发现得早,不致蔓延,捕打也很容易。

武汉重庆“五反”运动基本结束
武汉市“五反”运动已基本结束。全市四万多工商户中,除运动开展较迟的私营银行、钱庄、行商、航运等少数行业外,其余三万八千一百三十五户均已定案。目前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大力领导私营工商业者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活跃城乡物资交流。
武汉市在“五反”运动中,由于部分工商业者对经营抱消极观望的态度,加之部分国家机关给私营企业的加工定货暂时停止,某些行业处于淡季,市场曾暂时出现滞销现象。“五反”运动后期,武汉市人民政府针对工商业者的顾虑,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思想教育,交代政策,鼓励私营工商业者在去除“五毒”后从事正当经营,同时对某些行业的实际困难又加以照顾。国营花纱布公司、粮食公司、百货公司等单位,对织布、纺织、染整、面粉、碾米、针织、制药、帆布、榨油等九个行业的三百多家工厂恢复了加工委托。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及时贷出大批款项,截至六月十日已贷出九百一十三亿元,其中一次贷给武汉市参加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十个行业即达二百亿元。为便于私营工商业者贷款,该行并尽量设法简化了贷款手续。此外,许多国营经济部门也大量收购私营工商业者的积压物资。
在国营经济部门大力扶助私营工商业的同时,武汉市总工会召开各种会议向私营企业中的工人店员进行教育,号召他们主动团结资方搞好生产。目前各行业正分别召开全行业性的劳资协商会议,讨论如何发展本行本业的生产和营业问题。协商结果一般都比较圆满,因此新的劳资关系开始趋向正常。许多工厂的工人在劳资协商会后,更积极设法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如勤劳织布厂过去每件纱织布三十六点七匹,现在提高到三十七匹。汉新机织帆布厂的职工提高织布技术,出品现在已可达到覆水不漏、一日一夜不泛潮的标准。
许多工商业者在人民政府具体扶助和职工积极生产的感召下,开始积极经营,有的增加资金,有的制订营业计划。五月下旬,土产、杂货、粮食、纸张、百货、绸布、五金、电器、文教用品等十个行业都推派代表参加了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并在会上踊跃购销物品。土产商也积极进行交易。五月份武汉市棓子、烟叶、生丝、食糖、木耳、黄花菜、红枣等七种土产的成交量平均较四月份增加了一倍半,其中绝大部分是私商进行的交易。许多土产行派出采购组往产地收购土产,并增设了外庄。进出口商大部分订出了购销计划。富利、新中等贸易行一次即和工业器材公司作成了十七亿六千多万元的交易。洪兴木机织布厂已改成电机生产,利华织布厂资方也投资五千万元修理厂房。
事实证明:私营工商业者只要从事正当经营、不再犯“五毒”,是有广阔的发展前途的。(新华社)
重庆市“五反”运动基本结束。全市违法工商户已有百分之九十九处理完毕,工作重点已转到大规模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庆市“五反”运动从今年二月开始到目前止,历时四个半月,已获全胜。全市职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在运动中发动起来,觉悟提高,检举和督促资方交代违法材料达三十一万多件,初步达到清除不法资本家“五毒”的目的。
为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巩固“五反”胜利成果,重庆市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已在运动结束前后召开一系列工商座谈会、代表会等,进一步对资本家进行教育,指明前途,鼓励他们从积极经营中继续改造。为照顾许多工商户恢复和发展业务,市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已决定把补税退款推迟到今年九月以后分批交清,并继续扩大贷款、加工定货数量和种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到五月份为止,已放出贷款七百亿元。六月份还将增加。五月份仅国营重庆信托公司经办的加工定货金额,就比四月份增加一倍多,扶助面遍及三十四个行业,先后接受加工定货的工商户有二千多家。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经理处向重庆市钢铁机器业签订的首批定货,也达九十多种。与此同时,全市普遍召开劳资协商会、“五反”总结会等,职工们推动资方积极恢复营业,研究和改进业务。各国营公司也分别邀集资本家座谈,针对他们的具体困难,予以扶助。西南区土产公司已收购重庆市山货业滞销青麻一万多斤,并组织私商到产地收购,解决了他们资金短少的困难。
经过这些工作,全市私营工商业正逐步走向恢复,有些工业的产量已超过“五反”运动前水平。如土布业四月份开工机台数已打破解放以来最高纪录,五月份各种布匹的产量较四月份又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四。由于人民政府的扶助和工业恢复的带动,商业也进一步活跃。全市粮食、山货各主要市场,五月份交易金额比四月份平均增加百分之十二点零五。有些过去滞销的商品已开始转为畅销。私营工商业者已由消极、观望陆续转向积极改进和扩大业务。有些原来对政策不了解而停业的,也积极要求复业。五月份全市新增加工厂商店一百多家。一般厂商已开始转变经营作风,成本普遍降低,产品质量逐步提高。(新华社)

为采用先进经验创造条件
苏联劳动报社论
广泛地推广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工作方法,是现阶段社会主义生产竞赛的特点。目前,没有斯塔哈诺夫训练班的车间,生产先进者不是自愿地帮助青年工人,同时生产革新者不做有关他的经验的演说和报告的车间,已是很难举出了。帮助落后的人、使最好的劳动方法成为同业全体同志的共同财产的意向,已在数十万生产先进者所承担的个人义务中表现出来。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社会主义竞赛的原则:是先进的对落后的同志般的帮助,从而达到普遍的提高。”伟大的领袖的这一指示,已成为社会主义竞赛的第一条金科玉律。一个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在达到成就以后,就向他的工作班和全厂的同志伸出援助的手。因为他了解得很清楚:不论他所达到的指标有多么高,还是不能解决顺利完成全车间和全企业生产计划的任务。只有在每个人都达到高度的量和质的指标,都不落后于总的生产节奏的地方,才能获取成功。而在这种力求达到总的提高的渴望中,就表现出了竞赛先进者的关心全国利益,他们对繁荣生产的经常关怀,苏联人的新的精神外貌和思想的提高。
莫斯科的旋工帕维尔·贝可夫使用了由铸铁制造零件的新的快速方法。他所达到的成果推翻了所有以前的技术计算。但是这种个人的成功并没有使这位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感到满足。在达到空前的指标以后,他向本企业的旋工们解释他的新工作法,同时并到邻近各厂去做了许多讲演。他的目的就是要他们吸取这些经验——并利用它!
顿涅茨的矿工,掘煤康拜因机的司机叶菲姆·斯塔罗杜伯采夫对于机器的构造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改进,他在自己的工作班中以新的方法组织劳动,并因此卓越地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位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既然已把其他机师的产额远远丢在自己的后面,看起来似乎他可以庆祝胜利了。但是这位青年爱国者却远不是这样想。当他的矿场和邻近的矿场中,还有一些司机感到操纵康拜因机困难,同时他们开始还只能挖出很少的煤的时候,他怎能认为自己的任务已完成了呢?斯塔罗杜伯采夫认为把自己的经验传达给同志们,帮助他们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是一种社会的责任和光荣的事业。
在社会主义生产竞赛的实践中,这种同志般互相帮助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我们在每一个工作班,每一个车间和企业中,都能看到这类例子。
但是,如果认为只要生产先进者努力使自己的经验成为全体工人所有,那么实施斯塔哈诺夫劳动方法的任务便会自行解决,这是不正确的。斯大林同志教导说:“为要把斯塔哈诺夫运动尽量推行到我国各地,单靠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本身,当然还是不够的。”革新者们的努力,只有在获得经济的和职工会组织的热烈的、布尔什维克式的支持时,才能获得成功。这种支持究竟是指什么呢?它首先是指把交换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的工作掌握起来,并且不是间歇地,而是一贯地、有计划地予以推行。这也就是说:要为采用先进的劳动方法创造条件,要坚决消灭那些妨碍生产竞赛者学习革新者榜样的一切缺陷。
虽然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交换是在大规模地进行,但是在我们的一些企业中还可以看到在解释和实施先进劳动方法之间的严重脱节现象。常常发生这样的事:革新者们开办了他们的斯塔哈诺夫训练班,把新的工作法指给同志们看,并说明应当如何看护机器和利用设备。听众很好地掌握了经验,并企图实施这些经验,但他们却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是因为并没有为实施先进经验创造必要的生产条件的缘故;没有供给他们以那样的设备和工具,没有整顿机器,没有在技术过程中作必要的修正。由于这同一原因,致使革新者的讲演和报告,具有创造意义的会面和观摩生产的旅行,发生的作用很小。
去年,马科也夫斯基冶金工厂第一号马丁炉车间的一群炼钢工人曾参观了“查坡洛什炼钢厂”。“查坡洛什炼钢厂”的炼钢工人很高兴地把自己的丰富的经验告诉了自己的同志,向他们说明他们在如何加大炉底的牢固性,如何缩小停歇时间;把新的装炉法指给他们看。马科也夫斯基的冶金工人们在回到自己的工厂后,即决定采用“查坡洛什炼钢厂”炼钢工人们的经验。但没有人帮助他们,也没有建立必要的生产条件,因此,事实上使这一次的旅行没有产生任何结果。以这样的态度对待革新者的发起,只会使这种交换先进经验的珍贵形式——生产先进者的创造性旅行——失掉了信用。
这决不是唯一的事件。哈尔科夫市的一些砖瓦工厂的工人们,对于著名技师杜瓦诺夫所研究出的快速烧砖法学习得并不坏。杜瓦诺夫去年和今年曾两次来到哈尔科夫市,亲自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但是,现在在哈尔科夫市却只有几个个别的工厂在采用新的快速烧砖法,大多数的工厂还是照旧在使用那早已为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实践所推翻了的老式制造法。建筑材料业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和州委会,在组织了杜瓦诺夫同志和哈尔科夫市的工人会面时,就以为先进经验一定能采用了。不对,这只是事情的一半。在说明先进的劳动方法的时候,应该同时努力为实施这种方法创造条件。
在经济和职工会工作人员中仍有一些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他们对于每一个斯塔哈诺夫训练班,每一次革新者的演说,每一次创造性的会晤,都掀起不必要的喧嚣,以堂皇的宣言和一般性的演讲来代替巨大的细致的采用先进经验的工作。这种无用的行动,应当受到最严厉的斥责。现在应该了解:对于传达先进经验的工作的评价,不仅是要依据组织训练班、举办演说和举行会晤的次数,而且也要看多少工人已采用了新的进步的工作方法。
在实施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中,领班、技术员、工程师和技师起着极重要的作用。正是他们应当以必要的技术组织办法来支持一切同志般的互助的形式。如果一个斯塔哈诺夫工作者达到了高度的指标,那么就应当说明,这种成绩是怎样获得的。如果这一成绩是由于加快速度而获得,那就应当准备好车床以便实行高速度工作制。如果成功的“诀窍”在于工作地的新的组织,那就应当在所有的工段中推行这种组织。这样才可以相信:斯塔哈诺夫训练班和革新者的演说都已为我们带来了最大的利益。每一个领班和工程师、技术工作者,都应当成为争取实施先进劳动方法,争取普及先进经验的积极战士。我们祖国的利益、全体苏联人民的利益,要求这样做。
依靠着自己的积极分子的帮助,职工会组织应当负责对如何为实施先进经验创造条件的事进行经常的监督。这个问题必须经常在生产会议和工人大会上提出讨论。必须使那些没有为采用先进工作法创造条件,并以自己的保守心理来束缚竞赛参加者的积极性的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苏联人在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计划中,正在不倦地表现了更多地新的生产潜力。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经验的宝库正在逐日地补充着。我们要使这些经验成为全体工人的财产!愿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们——光荣的生产革命者们——的强有力的队伍不断增长。
(振亚译自五月二十五日劳动报)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要爱惜劳动模范的时间
编辑同志:河北省石家庄市城角村棉花丰产模范梁家瑞完成春耕的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三天。原因是在农忙的时候,市里的中小学学生和机关干部,不断地去访问他,请他做报告。梁家瑞是互助组长,又是村长,他要领导全村全组生产,这就够忙的了。在农忙时候,请他作“报告”,或者去访问他,就必然要耽误他的生产。我并不反对访问劳动模范,但是我反对在农忙时耽误劳动模范的生产时间。
石英
苏南句容县农民倪士文
打破思想顾虑积极参加增产竞赛
编辑同志:我过去是个贫农,从小就跟着父亲,租种地主的田。每年收割时,常常是收割完了,家里也就没有了粮食(因为都缴了租)。解放以后,我们这里实行土地改革,我家分到十五亩三分地。我努力生产,采用我父亲几十年的种田经验。去年我在一块四亩五分大的田里精耕细作,到了秋天,每亩收获一千一百七十五斤水稻。我家全部田地,平均每亩收获七百九十五斤水稻,全家都高兴极了。这消息传开以后,工作队的李同志走来问我。我慌忙骗他说我这块田每亩只收了六百斤。我为什么不说真话呢?因为我父亲和村里个别的人曾对我说:“要注意,多说了要多负担。”当时我自己阶级觉悟低,不了解政策,就信了他们的话。但在征收公粮时,我的丰产地并没有要多缴粮。这时,我想说实话,又怕别人骂我,还是没有说。后来村里选我做模范,我还不愿当模范。今年四月间,村里宗才贵说了实话。他去年有二亩三分四厘田,每亩收了一千二百零六斤水稻。结果,他不但没有增加负担,而且受到表扬。县人民政府还请他去开会。到处都说宗才贵光荣。我这才打破了思想顾虑。这时区委赵同志来村里讲解政策,我就鼓起勇气,把实话告诉了他。在赵同志的帮助下,我们六户人家自愿成立了一个互助组,大家选我当组长。现在我们全组参加了增产竞赛,今年全组的田,计划要作到每亩平均收获六百五十斤;我那块高额产地,每亩要收获一千六百斤。今后我决心搞好下面几件事:一、响应毛主席号召,带头搞好生产。二、领导好互助组,使互助组逐渐巩固提高。三、学习先进生产经验,改进耕作技术,保证实现丰产计划。四、加强政治、文化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苏南句容县六区朱巷乡斗门口村农民倪士文
(赵敏代笔)
衡山县水口乡工作组
应克服保守思想领导农民试用细肥
编辑同志:湖南衡山县水口乡是衡山县农业丰产运动中的重点乡。但在该乡领导生产的工作组,却不积极领导农民试用商品肥料(细肥料、化学肥料)。他们认为提倡商品肥料是“帮助合作社做买卖”,他们甚至跟着群众说:“商品肥料价钱贵,本地不适用。”他们没有认识使用商品肥料在农业生产上的好处。这个乡的丰产计划,每亩原拟施肥一百一十担,但实际每亩只用了八十担杂肥,完全没有使用细肥料。合作社干部曹希龙发现了这种情况,就在电话上和领导该乡丰产运动的主要干部郝新富、胡心平商量供给农民肥料的问题,但他们都不管这件事。后来经过这个乡的干部努力,才在插秧阶段,发动农民使用了少数商品肥料。合作社供应该乡商品肥料六千二百多斤,现在还存有五千多斤。
水口乡工作组的同志这样不重视使用商品肥料,是完全不对的。我们希望工作组同志们在施用追肥时期,积极配合合作社处理上项积存肥料,领导农民试用细肥。
孙树青 彭映南 曹希龙 曾先年 袁勇 董宪邦
荣誉军人吴双喜
决心参加互助组搞好生产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荣誉军人,今年四十一岁。我在一九三八年参加了八路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十五年中,立过几次大小功劳。今年二月里,上级照顾我的年龄和健康,让我回家生产。上级发给我三千斤小米,二百万元人民币。我一方面很不愿意离开我那个温暖的军队大家庭,一方面也高兴回到生产岗位,可以参加增产竞赛运动。回家以后,嘿!村里干部把我家照顾得这样好:生活不愁,老母强壮,孩子也上了学,什么也不用我操心安置。我决心用上级给我的荣誉粮和钱来扩大生产。我把三千斤小米放在信贷合作社,把一百万元人民币放在人民银行。另外一百万元人民币,我准备买牲口和农具,以便参加互助组。我要把打仗的那股劲用到生产上来,争取秋后当个丰产模范。
山西襄垣县五区荣誉军人吴双喜
(连治水、光远代笔)
建议采用“标志竿”办法捕打蝗虫
编辑同志:蝗虫大多产生在沿河、沿湖、沿海的大片荒野地区。人们到这些地区去捕打蝗虫时,常因地区辽阔,不容易掌握蝗情,浪费大量人力。根据我过去参加捕蝗的经验,要克服这个困难,最好采用“标志竿”的办法。所谓“标志竿”是用五六尺长的小竿子,插入土中,上面绑上大小颜色不同的布片,标志各种不同的情况。在上述地区捕打蝗虫时,我们先侦察清楚每一地段蝗虫的情况,插上一根“标志竿”。
我们用大白布表示蝗虫严重的地区,小白布表示较轻的地区,红布表示已捕打过的地区。这样,人们进入捕打地区以后,就能一目了然。
这个办法证明有效,希望发生蝗虫的地区能够采用。
中国科学院 李云震
川南富顺县
农民寻找水源战胜旱灾
编辑同志:今年三月间,川南富顺县天旱,全县群众展开了一个找水源运动。找水源的办法,是发动农民回忆过去在什么地方发现过水源,然后有组织地积极地去寻找。三区金山乡一个老农回忆说:“百年前姓陈的因争水打官司,气不过,把一个水源塞住了。”他们到老农指点的地方去察看,果然找到了水源。安庆乡有个被大石头塞住的水源。老农民相传说:“搬开大石头,吃穿都不愁”,但是过去从来没有找见这一个水源。这回群众组织起来,就找见了。十一区新兴村在一口塘里找见一个茶碗大的水源,解决了全村缺水的困难。据统计,从三月底到五月十日的四十天中,全县共找到水源一千七百三十二股,灌溉田地四万亩以上,战胜了干旱。从此当地农民知道,只要肯想办法,就能战胜自然灾害。现在普遍流传在他们口中的一句话是:“找水源,灌干田,享受万万年”。
川南富顺县抗旱指挥所 辛代明
防止在农忙季节发生浪费
编辑同志:皖南歙县第二区堨田乡农民在插秧期间,发生了大吃大喝的现象。一般农民在互助插秧或雇人插秧时,每天要吃五顿饭,早上每人先吃三个鸡蛋,然后再吃早饭;午饭起码要有四五个菜,并且必须有大块猪肉;下午四点多钟吃一顿面食;晚饭不但要有许多样菜,而且还要喝酒;吸的是很好的香烟。发生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是插秧时间紧迫,劳力不敷需用。有些缺乏劳动力的互助组组员,害怕劳力强的组员出去帮工,自己没人互助,不能及时插秧;有些农民雇人插秧,害怕吃得不好,别人干活不起劲;也有些农民认为农忙季节吃点好的不算什么。这样,就形成了吃喝浪费的现象。贫苦的农民在雇工帮助插秧时,就发生困难了。秦双喜家插秧的那一天,好容易东奔西走,借到一万元,一下就化光了。他说:“没钱要插秧真困难啦!”
农民在农忙季节吃些好饭,是应该的,但应有个限度,不能浪费。汪崎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南舞阳县生产防旱办公室对打井防旱运动发生偏向的答复
编辑同志: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吴克刚、赵培福两同志的来信,对我县打井防旱运动中发生的单纯追求数量的偏向提出批评。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县在三月中旬布置生产任务时,对防旱打井工作,缺乏具体领导和布置,也没有从思想上发动群众,没使群众真正认识到打井防旱的重要性,致使部分地区发生这些偏向,浪费了人力物力。我们在四月三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报各区,加以纠正。把挖在公路两旁的井填平,把不合规格的水井,进行适当的修理,努力弥补损失,使所挖的每一个井确实能起到防旱抗旱的作用。 河南省舞阳县生产防旱办公室
河南淮阳县人民政府对打井防旱运动发生偏向的答复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五月十三日“读者来信”栏内登载读者宋国玉、张振华二同志的来信,对我县在打井防旱运动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偏向,提出批评。我们诚恳接受这一批评。
我县在开展打井防旱运动中,有些干部确实发生过追求数字和赶任务的偏向。县领导方面发现这种偏向后,立即进行纠正。我们已主动地在新淮阳报和河南日报上作了公开的检讨。
宋国玉、张振华二同志的批评中,某些地方与事实有出入,特作如下说明:一、批评中说:“二区陈楼乡打井二三十眼,只有两三眼顶用”。实际上,陈楼乡在八区,而且不是只打二三十眼井,也不是只有两三眼井能用,而是打了一百五十二眼井,有十余眼井打在坑里。二、批评中提到:“县生产办公室主任张继民曾因群众挖井闹纠纷而扣押群众”。实际上,我县生产办公室主任是王坚民,我县从开展打井防旱运动以来,还没有发生过因群众挖井闹纠纷,而把群众押起来的事情。
河南省淮阳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