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青岛第四棉纺织厂织布工人
台桂芳创全国织布效率新纪录
国营青岛第四棉纺织厂织布工人台桂芳,由于掌握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特点,四月份创造了每台布机十小时平均产量(十二磅细布)五十码的全国新纪录,且无一匹次布。按照她所看的自动布机的速度和应出布数来计算,现在,台桂芳的生产效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二;停车时间(平均每台一天)已减少到十分钟。今年一月间,台桂芳的每台布机十小时只能织布四十六码,而且次布很多。该厂在“三反”运动中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时,台桂芳首先积极学习,开动脑筋钻研新织布法的各种动作,结果在四月间,她就创造了这个新纪录。在学习新织布法时,台桂芳发现过去经纱断头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经轴上结头大或花毛过多。因此,她就按照新织布法的“二比一巡回路线”的方法(即一次大巡回中验两趟布面和一趟经轴),细心地检验经轴,遇到花毛便揪去。这样,就使得断头率和停车率大大减少。在巡回过程中,台桂芳灵活地掌握了巡回的规律。她每次的大巡回是六分钟,遇到因断头停车时,她接完了头立刻就去检验布面。在检验经轴时,她也经常注意布面和可能造成停车的各个环节,因此,发生了次布她能很快地发觉,使拆布的时间缩短,减少了停车时间。 (新华社)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
关于组织郝建秀小组竞赛的指示
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纺织工人的挑战,是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一挑战,说明纺织工人的斗争热情已经及时地自觉地由“三反”“五反”转到生产上来。这不但对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有很大作用,而且引起了纺织工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现在向郝建秀小组应战的,已经有青岛、上海、天津、无锡、重庆、石家庄等地三十三个细纱工人小组,和前纺、准备、原动、修机、保全等部门九十七个小组和车间。郝建秀小组的挑战,已经在纺织工业各个部门中,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全面地深入地开展郝建秀小组竞赛,不但能对进一步推广先进生产经验起极大的作用,而且对推动增产节约运动,改进企业管理,降低成本有重大作用。这是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三万七千八百四十四亿元任务的重要保证。
因此,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这一竞赛,把这一竞赛作为目前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一环,通过这一竞赛,把一切工作的重点转到组织增产节约运动上来。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应大力展开宣传,广泛组织纺织工业各个部门的工人群众,认真讨论郝建秀小组竞赛的意义和研究郝建秀小组的挑战书,根据自己单位的具体情况,拟定自己的具体的应战条件,奋起应战,并向同一部门工人挑战,把竞赛全面开展起来。竞赛应该以进一步推广和巩固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和其他先进经验为主要内容,并注意不断克服阻碍先进经验推广的各种思想上和管理制度上的障碍。在竞赛中,应该及时总结经验,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使这一运动能巩固地持久地发展下去。
组织郝建秀小组的竞赛,是纺织工会组织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关键。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应立即在党与地方总工会的领导下,认真研究这一指示,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作出统盘计划,有步骤有领导地通过郝建秀小组的竞赛,全面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改进工会工作,协助行政改进企业管理,为迎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一九五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细纱工人挑战后
全国三十三个先进生产小组纷起应战
王德山小组向郝建秀小组应战并向全国织布工人挑战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细纱工人发出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挑战书,鼓舞了广大纺织工人的生产热情。全国各地棉纺织厂已经有三十三个先进生产小组先后提出应战。在应战的小组中,有青岛黄人美、李书英、陈淑德、高桂兰小组,天津孙桂兰、张明兰、李淑敏小组,上海董莉莉、裔式娟、陆金弟、姜林妹小组,苏南李霞影小组,西南陈树兰小组,石家庄何秀莲小组等。
各小组在应战条件中都规定了要认真学习和彻底实行郝建秀工作法。青岛各应战小组并且提出了实行郝建秀工作法要达到的具体的标准。李书英小组计划达到九十六分以上,黄人美小组争取达到九十五分(按青岛统一测定评分标准)。
在提高产量方面,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徐惠芸、沈富英小组提出要在年内增产棉纱三百件。国营上海第十五棉纺织厂王根弟、王来香小组,保证每月每组增产棉纱五十五点一六件。
在减少皮辊花和提高质量方面,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高桂兰小组,保证皮辊花率不超过百分之零点四五,争取不出毛头和毛脚纱。国营上海第九棉纺织厂潘凤英、唐福妹小组,保证皮辊花率不超过百分之零点四,全组每日回丝不超过十两,粗纱头不超过四两,空锭不超过万分之一。
在建立制度方面,天津各应战小组普遍提出要加强小组经济核算制。孙桂兰小组计划把已经实行的经济核算制提高一步,建立连环小组,并响应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陈少敏主席号召,逐步建立粗纱细纱收付过磅制度。
私营纺织厂也有小组发起应战。他们特别提出了督促资方遵守国家法令,巩固“五反”斗争的胜利果实等条件。无锡私营丽新纱厂李霞影小组,提出防止资方偷工减料,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协助资方改进生产管理制度等条件。重庆私营沙市纱厂陈树兰小组,提出督促资方认真执行和国营花纱布公司订立的合同等条件。
郝建秀小组的挑战,不但鼓舞了细纱工人,同时也推动了其他车间的工人。青岛棉纺织厂已有前纺、准备、织布、保全、修机,原动等部门九十七个小组和车间,订出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向郝建秀小组应战。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清花、粗纱、筒子车间工人,为配合和支援细纱车间董莉莉小组的应战,保证多出花卷,不出油渍条子、坏粗纱等。 (钱大东)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全国劳动模范王德山所在小组,向郝建秀小组应战,并向全国织布工人挑战。现在把他们的应战挑战书发表如下:郝建秀小组并全国织布工友们:
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迎接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我们小组特订出计划,决定在今年内(从六月一日开始)增产十四磅布四千六百三十九点零八匹(折合人民市布四千八百二十七点八九匹,一二○台丰田普通布机),减少回丝机物料和人工的价值相当三万五千二百四十二点八九斤财政米。我们特拿这一目标和以下条件,向郝建秀小组应战,并向全国织布工人提出友谊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挑战:
(一)把现在小组已经实行的经济核算制再提高一步,逐步推广到全车间,给车间经济核算打下基础。
(二)小组组员保证百分之百地实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十四磅布每台车单位产量比行政计划提高百分之七点七七(行政计划三四点五码)。小组正布率保证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九四,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成绩按本厂测定评分标准平均达到八十七分(满分为九十分)。
(三)认真执行爱国卫生防疫公约,出勤率保证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四)加强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每天读报一次,学习时事。全组组员百分之百地参加业余学校或速成识字班学习。每周进行一次技术学习,由保全工人讲技术。
(五)作好交接班和安全工作,保证不发生人身与机器事故。
(六)加强三班联系,每月开一次联系会,每班每星期开一次小组会,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王德山小组全体
五月二十九日

东北机械和电器制造工业
努力推广先进经验使生产突飞猛进
东北机械、电器制造工业,三年来努力推广先进经验,使生产突飞猛进,完全改变了过去落后的面貌。
解放前,东北的机械、电器工业和其他工业一样,具备着殖民地经济的特点,只能制造一些粗糙的零件,或安装、修配一些简单的机械;机械工业的生产总值在整个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很小。现在机械、电器工业不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大大地超过了解放前,而且,解放前根本不能制造的许多大型的和精密的机器,现在都能自己制造了。最近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奖励的二十多种新产品中,属于机械、电工系统的,就有:八百瓩水轮发电机全套设备、一公尺半人字齿轮刨床、一百零六公厘精密摚床、万能铣床和一万三千八百伏特高压发电机线圈等多种。
东北机械、电器制造工业中所涌现和推广的许多先进经验中最主要的是:高速切削法、皮带车床的快速切削法、多刀多刃切削法、联合小组、劳动分工专业化、翻砂双称造型法和翻砂流水作业法,以及“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等数种。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使东北的机械、电器工业生产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革。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自一九五零年冬季起,举办了高速切削训练班,先后培养出数百名有相当技术能力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若干推广队分赴各厂进行推广。这一措施,使得苏联新式机床的切削效能,由以前只能发挥百分之十左右普遍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东北机器一厂第四车间和东北机器十八厂王兆达车间,由于全部实行了高速切削,去年都超额百分之二百完成了生产任务。高速切削法的推广,使得各厂工人对于钻研先进技术发生了极大兴趣。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人们为了提高切削技术,开展了热烈的“找窍门”运动,又在旧式皮带车床上推行了快速切削法,从而扩大了高速切削的领域,打破了职工的保守思想,使设备效能大大发挥。东北机器六厂新厂机械加工车间职工所创造的多刀多刃切削法,把过去需要经过几次的加工过程简化为一次,所以多刀多刃切削法和快速切削法、高速切削法相互结合应用后,许多部件的加工效率就提高了十倍以上,个别部件的加工效率甚至提高了六十倍。
由于加工部门效率的提高,就必须提高翻砂铸件的产量和质量,才能供应加工的需要。沈阳农具一厂杨守训翻砂双称造型法和翻砂流水作业法完满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机床的生产效率提高后,如不改善劳动组织和生产组织,就会发生生产不平衡和停工待料的现象。东北机器一厂第二加工车间为解决这个问题,采用了各工种混编的“联合小组”的合理化的生产组织。“联合小组”是以定任务、定机器、定人员的原则分配任务,代替过去单纯按工序加工分配任务的办法。这样,每个部件经过“联合小组”的机器加工后,都成为部件成品;同时,由于“联合小组”上下工序紧密相连,因而基本上克服和避免了部件积压、工序转动不开和停工待料的现象。电工五厂小型电机车间所实行的“劳动分工专业化”,同样也是生产组织合理化的一个重大改进。它的主要特点是:把过去由每个人包干许多道工序的做法,改为按工人技术熟练程度和特长进行科学的分工,并将工序按先后次序排列起来。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和质量,促进了工人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实行劳动分工专业化以后,高速切削、多刀多刃切削等先进经验,都收到了更大的效果。
上述各种先进经验的推广,已经大大提高了某些零件、工序或工程的生产效率,但是如果没有健全的生产管理,就不能把这些部分的成果有效地组织起来,使全部产品的生产效率相应地提高,每月生产上前松后紧的突击现象仍然不能克服。东北机器三厂在去年八月积极学习苏联的先进管理方法,试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个先进方法是:按照应有的生产周期,把材料供应、加工、装配等生产过程加以有机的排列,各按一定的步骤相互结合地进行工作;把不同工种工人的活动都纳入一定的计划之内,使人不窝工、机器不停歇、部件也不积压。经过八个多月的钻研,该厂现已逐步走向均衡的、有节奏的生产。因此,全厂的生产潜力得到了全面的发挥。去年一年中,他们出产的车床不到一百台,实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后,今年第一季度,在和过去相同的设备、工人和厂房等条件下,出产的车床却超过了一百台,并且质量大大提高,全部消灭了三级品。
东北工业部认为“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东北机械、电器工业中长期存在着的生产管理不合理的问题。努力推广这个全面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先进经验,对于提高机械、电器工业的生产,加速我国的工业化,将有着极为重大的作用。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已作出决定,要求在机械、电器工业中立即学习和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特别要求在管理和组织生产方面要把这一工作放在首要地位,密切地结合着其他先进经验同时推广。这将是实现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的一个有力保证。 (据新华社讯)

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开幕
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已于五月二十五日在上海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华东区省、市和专区的公私企业代表二百九十七人,列席代表一百六十七人,贸易代表一千多人。全国各大行政区及内蒙、广东的代表团,也已先后到达,准备参加大会,进行交易。
上海市市长陈毅在大会开幕时作了报告,指出:今年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召开,不仅是对今年下半年产销旺季的来临作好准备,而且对今后整个国民经济的改组和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将起推动作用。正因为它的意义如此重大,所以单是国营企业和合作社的力量就不够,必须还要有私营企业参加,也必须有政府的领导。
接着,他把去年上海市土产展览交流大会和这次大会作了对比。指出:由于去年土产展览交流大会的召开,基本上打开了土产的销路,为工业品开辟了道路,使很多人相信了在国内市场上的确有无限广阔的前途。但是,当这个局面打开以后,却有部分工商业者在业务经营中,采取了只知利润不择手段的资本主义作法,用“五毒”来危害国民经济。由此可见我们为什么要进行“三反”、“五反”,又为什么在“三反”、“五反”运动结束以后,又召开这次交流大会。今天,“三反”、“五反”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有了“三反”、“五反”的胜利,才保证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前途;这次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召开,也就是要为国民经济铺平一条走上工业化的康庄大路。
为了开好这次华东区城乡物资交流大会,陈毅市长提醒到会代表注意两个情况。他说:目前农村正在进行爱国丰产运动,农民迫切需要把自己所存的副产品赶快脱手,以换取现金来买进各种生产资料;在城市又有些工业品必须赶快卖出,以便加速资金周转,扩大生产。因此,他希望参加大会的代表能本全局观点,搞好物资交流工作,使大会获得很大成绩。他希望国营企业与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三反”以后,能以勇于负责的精神,大胆放手开展业务;私营工商业者在“五反”以后,更要消除一切顾虑,积极参加城乡交流,不要采取观望应付的态度。因为只要没有“五毒”,人民政府对一切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业务经营,是要鼓励其发展的。
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徐雪寒作了关于大会任务与方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批判了当前某些国营贸易干部及合作贸易干部中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片面照顾农民利益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
他说,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活泼城乡经济,扶持和指导工、农业生产。”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参加大会的各公私企业代表,必须“实事求是积极交流,有卖有买,互助两利。”他说,大会的业务交流方针是:对畅销的工业品,应根据生产情况,进行有计划的交易;对于淡季有多,而旺季不够销的商品,应予大力推销;对于供过于求,规格又差的商品,只能限销;对于有前途的土特产品,要争取改善品质,扩大销路;对暂时滞销而有前途的,应积极协助推销;对前途不大的,可以维持生产;至于销路小而又无前途的,应指导其减产或转业。
最后,他提出这次大会的交易方式,是以现货卖买为主,辅以短期期货。在价格政策方面,应当采取买卖有利,薄利多销,照顾工业品成本,照顾大宗土产差价的政策,做到价格指导生产指导消费。他并指出,国营贸易应紧密依靠合作社,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团结私商,共同做好城乡物资交流工作。

东北机器三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全厂生产效率半年内提高两倍多
东北机器三厂学习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加强了生产管理上的组织性和计划性,使全厂生产效率在半年内提高了两倍多。
“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是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一种科学的生产管理方法。它的最大优点是把每月、每日、每一生产小组及每一台机床上的生产计划和实际完成情形,以及辅助生产的原材料、工具等准备工作的情况,用红蓝线记号标明在各种指示图表上,使全厂各部门都按这些指示图表组织得像一个配合得很好的演奏团一样,逐日均衡地、有节奏地完成生产任务。
机器三厂过去长期存在着严重的“月初停工待料,月末突击任务”的不正常现象,经常完不成生产任务。去年一月到八月,主要产品——车床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五十三,并且质量低劣,都是三级品和不合格品,但成本却很高,工厂月月赔钱。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计划不准确,生产没有组织好,各部门不能很好地配合。去年八月,该厂开始学习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管理方法,到今年四月,已基本上扭转了过去生产不正常的局面,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超额百分之三十完成了计划,这就是说,在同样的设备条件(包括工人和厂房)下,超过了一九五零年全年的产量。四月份,该厂的产量又比一月份提高了将近两倍,并且完全消灭了三级品,一级品已达到全部产品的百分之六十七,成本也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七;生产均衡率更是大大提高,过去上半月根本不能出产车床;现在,每天差不多都可以按照逐日计划装出成品入库。
机器三厂在实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过程中,领导干部首先对全厂生产能力做了一番比较准确的了解,制订出了准确、周密的生产计划。过去,机器三厂各车间的生产计划是按全厂总的生产计划分摊的,既不经过工人讨论,更不考虑库存原材料和部件的情况、机床和劳动力的实际生产能力,以及生产周期的长短和需要的急缓等条件。因而这种计划就不切合实际,常常落空。这次在制订计划之前,就先彻底清查了仓库和车间的部件及原材料的确实数目,并且把机床和劳动力的实际生产能力作了准确的计算,然后订出计划。
接着是建立各种指示图表,贯彻车间作业计划,以掌握生产进度,使全厂职工心中有数。在机器制造厂里,要做出一台工作母机,需要进行千百个部件的加工和装配工作。各准备车间、材料供应部门也必须围绕加工、装配进行一系列的工作。过去机器三厂和其他机械工厂一样,在整个生产过程的内部联系、配合上是盲目的。加工车间往往供应不上装配车间的需要;原材料供应部门又时常满足不了加工车间的要求。更糟的是这些情况事先都无法知道,只有在装配车间或加工车间因为缺少某种部件或原材料而不能继续工作时才被发现。这就造成了开始只得停工待料、以后又得加班加点突击任务的现象。机器三厂这次在制订计划之后,厂部首先根据苏联生产指示图表的精神,建立了“产品装配计划与完成进度表”、“部分装配计划与完成进度表”、“零件搜集计划与完成进度表”、“原材料搜集计划与完成进度表”等四种生产指示图表。从这些图表中,干部们开始懂得了从下料到出成品的生产周期要两个月以上,也就是说,这个月的加工是为着一两个月以后的装配,因而也就预见到一两个月以后的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就可以事先发现问题,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设法解决,以求得各部门的生产均衡。与此同时,材料科、供销科等单位也建立了各种指示图表,通过这些指示图表,将全厂各科股和车间的工作密切地联系起来。但上述工作主要放在科和车间一级以上干部身上,工长以下干部和工人心中还是没数。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车间工作,贯彻车间作业计划作出班、组和个人的逐日生产计划。这一工作是由该厂最复杂也是当时最薄弱的加工车间着手的。加工车间计划员根据生产科给予的加工任务,根据分工专业化的原则,根据车间设备、劳动力和工作物等条件制订出“周期作业标准计划表”、“机床担负任务表”和“周期作业负荷表”等。根据这些图表,制订出车间的作业计划,工段、小组、个人也都制订了“班组生产进度表”。这样,就把国家的计划变成了每个工人自己的计划。每个工人每天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因而也就都能按照指示图表争取逐日完成生产计划。机器三厂目前已建立了十几种不同的指示图表,全厂职工和每个环节都在按照这些指示图表进行着有节奏的生产。
正确掌握储备量和周转量是保证进行有节奏生产的关键。机器三厂建立了各种指示图表之后,为使装配车间有节奏地进行装配,就在“零件总仓库”里按照部件生产循环期和部件作废可能性的大小,保持一定数量的“零件储备量”,并做到了这个月装配车间所需要的全部部件在上月底前全部加工完毕,存入零件总仓库。同样,为了保证机械加工车间有节奏的生产,这个月加工所需要的荒料和锻铸件等,也在上个月就已由准备车间或材料仓库准备妥当,存入“半成品仓库”。同时,也注意了保持适当的周转量。目前,该厂将所有的储备量和生产占用量(包括周转量)加起来,每月全厂所占用的材料约等于一个月任务的三倍到四倍。这也就是说,本月产品所需要的材料,在一个季度以前就准备好了。
以上几个步骤是组织有节奏生产的重要方法,再进一步就要求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在这一方面,机器三厂首先做到大批下料,为实行“分工专业化”创造条件。过去每次投入加工车间的材料数量太少,因而大部生产时间都消耗在换工具、倒工序等辅助时间上,劳动生产率很低。今年三月份该厂成批投入量比去年八月份增加了三倍半,这是使台时定额(即制造一台机器所需的时间)降低百分之五十三的主要原因之一。实行“分工专业化”是提高劳动效率的重要步骤。机器三厂在去年第三季度已初步实行定机、定人、定活,但未作到合理的同类型专业化分工。这次,又根据机床性能、工作物类型、工人技术水平等分配任务。在车工工段组成了齿轮、铸件、标准件、长轴及小轴等组,在铣工工段组成了平齿轮轴和斜齿轴、铣口和铣方等组。这样,就使得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如该厂第三车间第二工段,实行“分工专业化”后,劳动生产率逐月上升,三月份较去年十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
其次是推广高速切削法、多刀多刃切削法和其他先进工作方法。“组织有节奏的生产”如果没有其他先进经验来充实其内容,它将在一定程度上,停滞不前。而其他各种先进经验也只有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基础上,才能把它们有效地组织起来,统一表现在整个生产成果上。否则,某一工序创造了或学习了先进的工作方法,仅能使个别部件提高效率,总的生产效率并不能提高。机器三厂就因为这种原因,过去虽然学习了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但不能坚持下来。这次“组织有节奏的生产”后,为了加强薄弱环节,就在加工车间推广了多刀多刃切削法和高速切削法,结果使生产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一倍以上,加工车间由原来全厂最薄弱的车间,一跃而为全厂生产能力最强的车间。铸工、锻工也必须吸取先进经验,提高产量,才能供应加工车间的需要;装配车间也必须提高效率,才能与加工能力平衡。因此,该厂已准备传播杨守训的翻砂经验和刘立富的锻工经验,大力开展找窍门运动,来克服新的薄弱环节,以求更进一步提高整个的生产效率。
“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在机器三厂传播后,解决了机械工业几年来从未解决的前松后紧、停工待料现象。这是机械生产管理上的一项重大改革,不仅在机械电工工业中可以普遍推广,而且其基本原则也适用于一切生产部门和基本建设部门。为大力推广这项先进工作方法,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电器工业管理局和东北机械工会筹备委员会等单位已成立了推广委员会,并于日前抽调所属各厂管理干部七十余人,开办了短期训练班,准备召开推广大会。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文艺工作者应重视儿童文学创作
——来信综述
读者王慧英、达英騄、麦光等给本报来信,对儿童文学艺术的创作提出意见,现在把他们的意见摘要发表如下:
北京市六区第一中心小学校王慧英来信说:现在的儿童文学创作是相当贫乏的。以连环画来说吧,儿童们都非常爱看,可是,很少有专为儿童创作的连环画,大多是成人的读物。为了更好地教育新的一代,我们建议有关部门重视这个工作,组织文艺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有领导有计划地研究适合儿童要求的题材,创作对儿童有教育意义的作品。
南京大学附属中学达英騄的信中说:我们的文学刊物不能说是不多,但是有关儿童文学的作品却很少。我们的报刊、杂志也没有用一定的篇幅登载儿童文学作品。我们所出版的专门给少年儿童们阅读的“小朋友”“新少年报”等刊物,所登载的儿童文学作品,质与量两方面都是不能使人满意的。
中共长沙地委办公室麦光来信说:目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儿童电影这一方面,远赶不上儿童的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像“白毛女”“钢铁战士”“光芒万丈”这样好的影片,但是很少见到有人创作一部比较优秀的儿童电影剧本。适合于成年人看的电影,不一定为儿童们所爱看,更不一定能在儿童当中收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所以优秀的儿童电影是儿童们所需要的。

专栏:读者来信

毛主席救活我的三个孩子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有十个孩子的母亲。我深深感觉到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儿童是最幸福的。一九五○年一月间,我一胎生了三个女孩,因为流血过多,身体虚弱,一点奶也没有。孩子的父亲(是一个电车工人)看着这三个孩子,心里非常焦急。正当我们夫妇两人最苦恼的时候,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派工作同志来慰问,并把我和三个小孩一同送进上海市立妇幼保健院。我出院以后,三个孩子仍留在保健院里,由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出资聘请奶姆哺养。现在他们又由中国儿童福利会扶养。他们都长得胖胖的,天真活泼。医生经常给他们检查身体。我时常这样想,这三个孩子要是在旧社会出生,一定要夭折了。她们的父亲也常常说:“有了毛主席,才有这三个孩子,毛主席、共产党的恩情我们是永远忘不了的。”  程秀英

专栏:读者来信

我认识了保育工作的重要
编辑同志:我参加保育工作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逐渐地体会到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保育工作者责任的重大。
一个保育员不应该把保育工作看作是单纯的看管儿童的工作,应该把保育工作看作是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光荣任务。我们对于孩子所负的责任,有如园丁对于他所培植的树苗所负的责任一样。
如果有人只把保育工作看作是临时的解决饭碗问题的手段,那他对于儿童就不会有责任心,绝对不能做好保育工作。我们保育工作者,必须认识这种思想的错误,坚决树立专业思想,把这一工作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绝不可见异思迁,朝三暮四。我们应该认识这一工作是光荣的。
在工作中,一个保育员要像母亲一样地热爱孩子,关心他们的寒热、饮食、健康。把孩子的愉快当作自己的愉快。总之,孩子的一切就是你的一切。这样,他们就愿意学习你的榜样,像热爱他们的母亲一样地热爱你。
有人说:保育员的工作不过是“哄孩子”而已,和“老妈子”没有差别。因此,他们认为,学习是不需要的,只要让孩子们吃、玩、乐、睡,不叫他们跌伤就得啦。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保育工作者也同样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下一代服务。
北京昭慧托儿所保育员 周冰清

侨居朝鲜的中国学生
怀念着祖国的小朋友们
编辑同志:“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了。想来祖国的小朋友们正以满怀的热情来迎接这个愉快的日子。我们是侨居朝鲜的中国学生,我们的父母离开亲爱的祖国已经多年了。我们过去受尽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幸亏苏联的红军叔叔把我们从火坑里拯救出来。我们在金日成将军的领导和热爱下,享受到了平等的待遇,生活一天天地富裕起来。美国侵略者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到处烧杀掠夺,破坏了我们的美好生活。但是不论美国帝国主义如何疯狂,它的败局是已经注定了的。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中朝人民的严重打击下,美国侵略军已遭受到了惨重的伤亡。
我们的学校被万恶的美帝国主义炸毁了,但是我们是坚强不屈的,我们又在郊外一所房子里正式开课了。这里有我们挖好了的防空洞,有祖国人民送来的书籍,有祖国派来的教师领导我们学习。今年四月间,我们又增设了一个图书馆,里面陈列着祖国小朋友送来的书报。我们深深地感谢毛主席,感谢祖国人民!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今天,我们决心向祖国的小朋友们学习,希望你们常常来信告诉我们关于祖国的建设和小朋友们的学习情况。
朝鲜清津人民学校全体学生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市人民杂技团
应注意儿童团员的健康
编辑同志:“五一”劳动节晚上,太原市人民杂技团在武安县人民剧院演出杂技。有一场演的是:一个青年女子,足尖钩着空悬的套盘,头下垂,嘴里咬着一条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捆着一个不满十岁的儿童。这个青年女子用手扭转儿童,转得好像飞轮一样,转了五分钟之久。这个儿童在表演之后,连跌了几跤,才勉强站稳。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野蛮的表演,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注意。  宋作均
编者按:所有剧团和杂技团应该注意保护儿童艺人的健康。本报读者王保林同志在两个月以前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载三月四日本报“读者来信”栏);而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已向各地文教部门提出了这个问题的处理办法(见三月四日本报“读者来信”栏“中央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对王保林同志意见的答复”)。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地文教部门、马戏团和杂技团的重视。

专栏:读者来信

一位苏联红军战士看了“白毛女”后的来信
亲爱的同志们:我带着激动的心情看了新中国所摄制的影片“白毛女”。在影片里所显示着的各个事件,都震动着我心灵的最深处。这部影片教育着我们如何仇恨所有的压迫者对我们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榨。这部影片指给我们一条和压迫者作坚决斗争的正确路线。
我祝贺你们的创作胜利。
我请求你们把我衷心的感谢,转达给这位以正确、真实的情感,成功地表现和创造了影片中不幸的女孩子“喜儿”的演员。
我热诚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青的电影艺术致敬,并祝你们的电影工作者们新的创作获得成功。
苏联红军士兵 阿·科诺年科

专栏:读者来信

农村剧团的要求和意见
编辑同志: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的时候,报上发表了很多文艺工作者的文章,这些文章大都是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文艺方向来检查自己,我们欢迎这种作法。我认为各地的工人、农民和战士应该多表示一些意见,供文艺工作者作参考。
我觉得现在农村最感缺乏的,是短小精悍的反映农民生活、生产的作品,特别是能演唱的鼓词、快板、剧本等。拿北京市第十一区来说,全区五十一个村子,有新旧剧团、秧歌队、戏班子近四十个,这些农民的文娱组织都迫切要求供给他们材料并帮助他们。业余的旧戏班子也需要扔掉旧的东西,排演新剧本。为了找剧本,大家往城里的书店不知跑了多少次,结果还是找不到。帮助农民开展文艺活动的工作也是很差的。比如北京郊区的农村剧团很多,而受到帮助的却太少了。我们很多人希望文艺工作者在星期日能牺牲点休息时间,下乡来帮助我们。中央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派人到南苑帮助文艺小组排剧时,曾使该组在各方面得到改进。大家都盼望文艺工作者下乡,更欢迎他们下乡来演出。
最后,我们要给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北京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文艺部提个意见。他们每逢用得着农村剧团的时候(如搞会演),就把我们剧团抓一下,过后就不闻不问了。这种临时抓一把的做法对我们是没有帮助的。
燕草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推广农村图书室
编辑同志:解放了的中国农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日益迫切地要求学习文化。因此,在可能的条件下,用革命的办法,普遍设立农村图书馆,是非常必要的。它是教育农民的一个重要场所。我们从河北涉县原曲村的图书室可以看到,农村图书室不但能广泛地向农民进行时事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推动当前的中心工作;并且在改良品种和耕作方法上,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增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河北涉县原曲村图书室的工作经验是值得重视的,希望各地的文教部门参考这一经验,广泛地建立农村图书室,为新中国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 朱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