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共产党员面前没有难事
新华社记者 海波
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战线上,有着成千上万个共产党员,他们由不懂技术,变成了建设中的骨干和能手。饶民太就是其中的一个。
饶民太是湖北省松滋县县长,出身于贫农家庭,一九三八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生活一向艰苦朴素,能联系群众,除了冬天,他只穿双草鞋。今年三月间,他以县指挥长的身份带领松滋县一万五千多民工参加了荆江分洪工程。他们到达工地的第二天,就接到了这样一个命令:二十天内,作好太平口附近的虎渡河上的拦河坝。
这是一个十分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这条拦河坝长五百五十七公尺,底宽一百六十九公尺,坝高十三公尺,共要作土方十九万多公方。这条拦河坝要建筑在虎渡河入江之处。但这段河水湍急,河底多为流沙,要筑成这座拦河坝需要作好多技术性较高的工程。为了抬高水位保证太平口进洪闸器材供应,同时保护黄山头节制闸的安全,这座拦河坝必须在桃汛以前筑成。
饶民太知道要做好这件工作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自己不懂技术。但他同时感到,党把这样一个重要任务交给自己是件多么光荣的事!所以当上级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兴奋地说:“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动工后,发生一连串的困难。上万人在不到两千平方公尺的圈子里挑土,拥挤不堪,挑起土来走不动。有些技术人员看他“土里土气”不懂技术,有问题也不同他商量。因此,头几天工作效率低得惊人,每人每天只能作土方零点二公方。照这样进度三个月也完不成任务。
饶民太深信依靠群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于是他就一面向工程人员虚心学习,有困难就问。一面深入群众,和农民一块挑土、挖土,一块吃饭,很快就和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饶民太在群众中又发动了合理化建议运动,不断召开积极分子会议研究改进工作办法。这样,很短时间内,饶民太便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创造了“堤上分行,堤下插花”的挑土法,并将万余民工编成了土工队、石工队、捆枕队、抛石队、运输队等合理劳动组合,工作效率在十多天内就由每人每日作零点二公方,很快地提高到一点九公方到二点五公方。
开始农民不习惯过比较严密的组织生活。本来规定早上五点半钟上工,但有的甚至七点钟还到不了工地。有的因为想家不想干。为了教育农民,一有空暇饶民太就带领农民去参观工人的劳动,随时向农民讲解工人的伟大,说明工农联盟的意义和祖国将来的美丽远景。松滋县大部是山区,很多农民从未见过这些机器。参观后,他们见到工人的团结合作,一人跟着一人干,很受感动。有的当场检讨了自己散漫的不对。他们纷纷提出“向工人老大哥学习”的口号。松滋县的一万多民工,在饶民太耐心教育和帮助下,都改变了原来的想家思想而习惯了集体生活。在第一批民工完工回家的欢送会上,很多民工握着饶民太的手,流出眼泪地说:“只要那里要人,我们保证随调随到。”
工程中遇到艰苦和危险的情况时,饶民太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镇定勇敢的宝贵品质。当拦河坝工程进入堵口时,忽然长江中游连日大雨,虎渡河水陡涨了三公尺,流速加大了;已上的土,纷纷被冲走,抛石没用,作土方也作不上。这时有的工程师主张用装石沉船一字抛枕法,但一百三十五吨的船,没有沉下就被激流冲成两节。眼看前功尽弃,很多农民焦急而又泄气地说:“完了。”工程师也束手无策。但饶民太却仍然十分镇定。他知道要是他发慌,整个工程真的会完蛋的。饶民太再三考虑了领导干部对他讲的话:“它关系着长江两岸千百万人民的幸福与灾难”。他越想,劲越大,他便鼓动大家说:“我们万把人的力量,还没有这股小水大吗?”大家情绪安定了,他便日夜冒雨住在工地和民工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经过深入了解后,他发现了丁人伟、丁人美等几个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当丁人伟他们根据以往的经验提出了倒八字抛枕法后,饶民太立即集中了群众的意见,和工程师进行分析研究,很快肯定地采用了这个办法。但这种枕每个都在四万斤以上,船工见到一百多吨的船刚被激流冲坏,谁也不敢出头干。这时饶民太便第一个跳到颠簸的船上说“为了几千万人民,有危险我先当。”在他带头下,接着三十多条船一齐出动了。十七日黎明的时候,虎渡河的激流终被治服了——拦河坝堵口成功。
筑虎渡河上的拦河坝,从开始堵口到完成,一共七天八夜,民工们是换班干的,工程师也是换班的;饶民太却是一直坚持在坝上。饶民太这种努力学习、联系群众、不怕牺牲、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的精神,很快受到了工程领导机关的表扬。农民也编了歌子颂扬他“我爱饶民太,是他把头带,为了人民不怕苦,美名扬四海。”很多工程师感动地说: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难事,有共产党员领导的工程只有胜利不会失败。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学习饶民太克服困难的精神
在困难的任务面前,一个共产党员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用什么方法去克服困难?饶民太的行动提供了一个活的榜样。
对于不懂技术的饶民太来说,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道拦河坝的修建工程,的确是一个十分艰难的任务。对于这样艰难的任务,他毫不畏惧,他认为能够接受这样的任务是光荣的,因而以百折不挠的坚毅态度,迎接了这个任务。而在工程情况危急,需要他不顾自己的生命以扭转这种情况的时候,饶民太毫不犹豫地第一个跳到颠簸的船上,英勇地呼喊着:“为了几千万人民,有危险我先当。”他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因而获得了光辉的成果。这种布尔什维克的优秀品格,正是他能够在七天八夜的时间内,完成堵口任务的真正原因。
像饶民太这样的同志,在我们党内是很多的。但是,也有些同志,在困难面前常常畏首畏尾,甚至惊慌失措,表现了那种小资产阶级的可耻的动摇性。有的同志则在困难的任务面前牢骚满腹,叫苦连天,作不了一点点事情,就到处吹嘘,自我宣扬,生恐别人不知道他的那点点成绩。这样的同志在读了关于饶民太的这篇通讯以后,应该知所警惕,努力克服自己的动摇性,否则,他们是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的。
饶民太所以能够完成那看来不易完成的任务,还在于他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这样,他就把共产主义的事业精神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他的群众路线的方法,不仅表现在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和农民一块挑土、挖土、一块吃饭;而且表现在他善于教育农民,善于团结技术人员,善于总结群众经验。在他这样作了以后,就真正实现了“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信念。
现在,我们正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作准备,已经有并且还会有大批党员干部走上经济工作岗位,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来学习饶民太对待困难的态度和方法,是很有益的。

决心改正错误,从头学起
白刃
编者按:本报和“解放军文艺”“长江文艺”先后发表了对白刃所作小说“战斗到明天”“目标正前方”的批评,这些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一些曾被这些作品所迷惑的读者受到了教育。白刃同志也初步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现在把他的检讨发表如下。
最近报刊对我的作品的批评,是起了“大喝一声”的作用,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灵魂的深处,仍然是个小资产阶级的王国,自己创作思想中,存在着浓厚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
这种错误,在我的“战斗到明天”里,表现得最为突出,它可以作为我的创作思想的一面镜子,因此我想从这部小说的错误,来检讨我的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
对“战斗到明天”,已有了详细的批评,这些批评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诚恳接受。这里,仅据我初步的认识,提出几个主要的错误作检讨。
一九四八年冬天,开始写这部小说的时候,确曾想根据自己在敌后的生活,来说明知识分子只有与工农大众相结合,才有前途。但因为没有站在党的立场,用无产阶级的观点,自然不能正确写出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而只能像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他们是把自己的作品当作小资产阶级的自我表现来创作的”,“对于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寄与满腔的同情,连小资产阶级的缺点也加以同情甚至鼓吹”。毛主席这些话,正说到我的骨子里。书中的一群知识分子干部,正是自己和周围的一群,他们的缺点,正是自己的缺点。对这些缺点,不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加以分析批判,而是用小资产阶级的观点,不是挖苦讽刺,就是掩饰同情,甚至鼓吹。
正确表现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的主题,应该通过党的培养教育,通过工农群众中的锻炼,向他们学习,从而改造了自己原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树立了工农化知识分子的榜样,才能给新知识分子指出自我改造的途径。
小说中表现的知识分子,不是这样的改造,而是按照自己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方法,讽刺理论学习为“教条”,无视党的培养教育,没有真正向群众学习,而是强调自己碰钉子接受所谓的“教训”。既没有写出优秀的工农干部作为他们的学习榜样,也不可能从盲目性的“碰钉子”中改造好思想。让他们到群众中去,不是真正的去自我改造,而是使这群小资产阶级的“英雄”,找到“用武之地”。于是大大地宣扬歌颂这一群没有改造的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
站在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一切爱憎好恶从小资产阶级的观点出发,把一群没有改造好的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写成小说的主人翁。不是真正写出他们从小资产阶级转变到无产阶级的过程,而是以小资产阶级代替无产阶级的领导,把他们写成历史的主人翁,战争的实际指挥者。一切工农干部和战士,根据地的农民群众都围着他们转,需要的时候拉出来凑热闹,不需要的时候一脚踢开,再也不见影子。一切战斗情节事件,都是为他们安排的。这样,自然就使得小说产生了一系列的严重错误。
小说里面不但看不到党对这群知识分子的改造,就是连他们作为连队的党代表(指导员)时,也看不到进行多少党的活动。唯一出现的医院里一次支委会,也写得一团糟。
写到工农干部和群众,也正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在某些方面也爱工农兵,也爱工农兵出身的干部,但有些时候不爱,有些地方不爱,不爱他们的感情,不爱他们的姿态。”这些话也正说到我的骨子里。小说中所描写的工农干部和广大群众,不正是这样吗?写工农干部王川工作认真负责,有原则性,又用知识分子的嘴,说他处处不如他们。在全书中,他始终是这群知识分子的上级,也是代表党的领导者,但看不见他对他们的改造教育,起了什么作用。一面写工农干部郑大荣和张德胜英勇善战,一面说他们无组织无纪律。一面说章国平打仗勇敢,一面说他是个人勇敢。在一些战斗中,写战士们和民兵打仗勇敢,又在另一些战斗中,把勤杂人员和民兵写得很狼狈。把根据地的庄长和妇救会长写得很可爱,又把新区的民工写得很自私。……相反的,写到知识分子干部的时候,虽然口头上承认不如他们,而实际上是处处比他们优越,甚至用歪曲工农干部和群众,制造所谓“教训”,来教育——实际上是为歌颂作资本——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干部。
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资产阶级的思想不但接近,有时候还交错不清,小说中不但有严重的思想错误,并且有严重的政治错误。
小说中的“血战天门顶”,是根据我一九四四年的短篇小说“辛排长之死”写成的。原作中并没有什么“假投降”,但为了和后面辛为群被捕后,敌人劝他在悔过书上签字“假投降”,辛坚决不上当作对比,说明他“机智”歼敌,硬在敌人劝降时,加进一段所谓“将计就计”的“假投降”。当时也曾意识到不大妥当,但从小资产阶级的立场出发,不但不能分辨是非,警惕到严重的政治错误,反而替自己找到辩护的理由:“既不是把部队拉到敌人那里,而是把敌人骗来歼灭,效果不错嘛!”殊不知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而更荒谬的是为着使理由更充足,狂妄地断章取义,引用了“论持久战”中的“兵不厌诈”作解释,因而严重地歪曲了我军的英雄品质,歪曲了毛主席英明的军事思想。
小说第十二章中,更充分地暴露了自己不但脱离了工人阶级的立场,连民族立场也没有站稳。一面把代表日本侵略者的日寇中队长写成杀人放火的野兽,一面却写他有厌战情绪;说他受过高等教育,在烧杀之后有内心苦闷,在奸淫之时“似乎良心在责备”。这不是公开替日寇的兽行作辩护吗?这不是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吗?
错误的创作思想,不可能有正确的创作方法,两者也是有血肉难分的关系的。
小说内容的另一错误是迎合了小资产阶级的落后趣味,用离奇惊险的故事,用无聊恋爱的情节,用低级庸俗趣味,来吸引读者。
思想内容贫乏和错误的小说,就是这样依靠趣味加上故事堆砌起来的。
一面是大胆的编造故事,一面却脱离不了自然主义的手法。书中写的许多东西,大部分是自己小圈子里和周围的生活琐事和片面经验,加上自己所见所闻的。因为没有站在党的立场上,便不能正确地批判和取舍,就堆在一起,从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感情和趣味出发,把合乎生活规律的本质的东西,一概认为平淡无奇;却一味去追求曲折的故事和庸俗的趣味,追求一套小市民心爱的东西。
标榜着知识分子的改造,实际上却在贩卖小资产阶级的货色,人物既不是典型人物,时代背景又非典型环境,许多事件又违反了生活真实,把许多表面现象当成本质。这样作法,想从小说中看到我军在敌后英勇抗战的缩影,看到毛主席英明的军事思想,看到我们英雄部队的真实面貌,那是不可能的。
追寻错误的根源,乃是自己原有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长期没有根本的切实的改造的缘故。入城以后,又接受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艺术思想的影响,以致划不清界限,分不清是非,产生了创作思想的严重错误。
首先是立场观点有错误,才会产生这样一部严重错误的作品。由于脱离了党的、工人阶级的立场,用小资产阶级的观点看问题,所以看不见党和上级领导对知识分子的改造作用,所以会歪曲工农干部和部队,歪曲了历史的真实。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自己所以能走上革命,能在革命队伍里做点工作,甚至能写点东西,无一不是党和上级日夜苦心培养的结果,也无一不是同志们和工农群众帮助教育的结果。但当自己用党培养出来的一点本事,写知识分子(也是自己)自我改造的时候,却把党和上级的功劳,忘得干干净净,而说是自我奋斗的结果,这是何等严重的忘本思想!
创作动机不纯,是产生错误的另一个原因。参加革命前后,我曾不断学习写点诗歌、通讯和小说。一九四八年,专门作记者工作的时候,抽空写几个短篇小说。开头不过当作练习写作,后来想到既要专事文学工作,应该搞出点“大名堂”,替自己创个牌子。成了名有了地位,领导上再不会叫我作行政工作。就是在这种腐朽的个人主义的、想替自己制造资本和组织上讲价钱的意图下,开始了“战斗到明天”的写作。起先是想写一个连队在敌后英勇作战。入关以后,看到大批新知识分子涌入部队;又想到全国快解放了,长篇小说的读者主要还是知识分子。就是在为自己迎合小资产阶级读者的坏思想的支使下,把“第一是为着工农兵”扔在脑后,把“第二才是为着小资产阶级”摆在前面,改变了主题。这分明是对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偏爱,却偏替自己找到辩护的理由:“第一次写长篇,应该写自己最熟悉的东西。”(所谓“自己最熟悉的东西”就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那一套思想感情。)这个理由又正好替“把创作当成自我表现”作辩护。一开始就退到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来考虑自己的名利地位,怎么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来写知识分子的改造呢?于是只好把自己所谓“经验教训”,自己的一些经历,自己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方法,充塞到作品中,那能不错呢?
今天想起来,当时写这样复杂的长篇小说,无论是思想水平或艺术水平,都不够条件。但是急于求成和个人英雄主义的思想,却在支持着自己。于是凭一知半解的理论,凭着片面的经验及没有经过分析批判的材料,鼓起勇气,日夜开工,大写特写。结果和一个打莽撞仗的指挥员一样,必然碰得头破血流!
个人英雄主义不仅表现在作品中,也表现在写作态度上,表现在不懂装懂上,表现在学习上。自己理论水平不高,而政治上自满情绪却很严重,认为自己长期做编辑工作和行政工作,没有出过大岔子,做一个文艺工作者大概“够了”。把思想工作看得太简单,因而没有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对待生活态度也是如此,认为自己长期在连队工作过,有“资本”可以大写特写,因而不肯进一步深入地去生活,刻苦地去改造思想,以致发生了这严重的错误。
既然认为缺乏的不是政治,于是拚命地钻技巧。现代作品看了不过瘾,醉心于古典名著。由于立场不稳,就无批判地接受了非无产阶级的东西,加上从小受到中国旧小说根深柢固的影响,满足于自己小资产阶级的感情趣味。再加上入关以后,听见一种论调——说解放区的作品干巴巴,有骨无肉,人物不明朗,故事单线条。自己对这种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想向无产阶级思想进攻的谬论,没有加以警惕,于是尽量在形式上下功夫,至于内容,就考虑的不多。这也是产生错误的原因之一。感谢党和上级的培养教育,感谢同志们的批评,使我能继续前进。犯了错误,痛悔无及,唯有决心丢掉一切障碍前进的烂包袱,虚心地从头学起,认真的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无条件地长期参加火热斗争,把纠正错误改造思想,当成光荣任务来完成!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公布“常用字表”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已公布“常用字表”。“常用字表”共一千五百个单字,是根据文盲字汇、字典、常用字汇统计、工农识字课本、印刷厂和华文打字机的字盘、工人识字统计、时事新闻、文件和文艺作品等材料中经常出现的单字编选的。教育部前社会教育司在编选“常用字表”时,曾检验了这些常用字的常用性,并征求了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大辞典编纂处等专家的意见,作了必要的增删,证明这一千五百个单字是最常用的。字表并经该部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筹备会会议通过。常用字的应用,并不是限制人们学习文字的数目,而是把各种通常书报中应用得最普遍的一部分单字提出来,供识字教育学习的参考。学会一千五百个常用字,约可读懂通俗书报中百分之九十五的文字。各种初级教材和通俗读物,应以这些常用字为基础,再补充一些不同职业、不同地区或不同应用范围所特别需要的单字,来减少阅读者的困难。常用字并可供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参考。
常用字表
【○前为一等常用字,○后为次等常用字】
一画至四画 一又刀丁力了十七二八九人入已大土干千工己下丈子才寸三也口山上小女久之文方斗六户火心牙引五王元巴比不木太天夫互友支尺切井内中水止少日月午牛父公分及反斤手毛升欠化仇今介○乙亡巾川士凡瓦匹孔什仍
五画 永半必立主市右左石召未本布平正示古去世加功打可司民以央只田由四目且北出史另叫母印瓜白句包皮片用外犯冬令台失生他代付○它玉末甘巧甲兄奶奴仗仙
六画 安守字衣交充羊米次冰决江汗忙有在存老考百至西死而共灰式耳扣列地再此早尖光因同回吃收肉向血自合各名如好任休件行全多成年危色先○池吉匠曲劣吐伍伏伙她奸朵朱竹舌州凶丢
七画 言忘辛良完究初社没冷况快弟把批投抗找折材村尾局走防那改攻均形豆弄更求志吧呀吸吹别足困男里见助壮步位伯但低你何占住作希身坐灾角告兵每免利私我努车○判汽沙序否扶技抓尿李夹克却即戒吵旱布估伸似延妨妥肚吞含狂秀系
八画 夜育府底店京定官空宗房放于油法河治注波泥怕怪性刻并玩板林协抱抵拉抽武东来表雨两刷到奇其或幸直者承事妻青取易明味呢呼门具些果肯虎花状床长依例供使往命金念忽委妹姐始姓肥股朋服迎近物狗非所制知和的爸儿季争受周○宜沿肩享拔抬拒招拖坡附阻刺居岸芽旺典忠尚固帖叔并征爬斧姑纠肺
九画 洋派活染洗音帝亮度客穿室宣美首前为军恨祝神祖计按挑指持拾政故封耐飞既研胡限厚屋要南面革架勇建孩城相毒春甚英苦若削则界思星是昨品省背保便系侵信俗待很后律红约急怎科秋香看重食段风负迫○疫突订洞津恰炸挖拴眉某柔柱查垮巷耍降劲咬咱哈胃胖冒苗炭柴姨怒怨盆泉威拜缸纪牲俄
十画 益差送迷烟被亩站讨记训粉料流海酒消准旅效家容害席病旁高院除格根校捉炮破致务配班原展退起弱恐烈套真书哥夏马孙恩员哭时财茶草荒桌斗刚倍们倒借个候修拿爹追师臭息般能鬼留娘笑气缺特杀纸级针租○案疲疼庭座扇悟悔冻浪涉瓶托讯袖畜逃桃桑素索栽埋珠耻阵捐振捕挨匪闪骨蚊秧耕纺纷纯纱值倡徒娱航胸射岛乘仓只
十一画 婆凉混深清浅净许设这情惜密寄竟章商产望族部粗麻排掉推挂接采扫理球现规通连软教救蛋责专基陆阴都顶张习带麦票黄区啦啊唱眼晚败略野问国常堂帐将庄处邮伟偏停假做条得从术猪剥鱼船造透绍细组终妇婚脱脚货盛第动够鸟参○冤宿牵率康访淡添泪梁粘粒剪羞启卷探梯桶械梳屠副娶厕速执堆乾陈爽雪异毕累晨闭圈莫虚蛇偶袋偷健途斜猛猜甜移贪贫
十二画 游温减湖补诉就普着善富寒窗童雇痛劳阳队阶极棉提换插硬残敢散场报期强雄越替喜画费登发恶云买贵量黑坚华菜单间闲开最跑喊喝晴帽围乡创剩备复街统给结绝丝短程饭顺进集众然无等答笔几须胜○评盗汤港渴割曾贺项植棍杨握援挥款欺超趁壶煮寻森丧裁斯朝悲喂喉闷菌贴景暑掌饮稍税秆稀筐筋筒策牌周焦犁贷象
十三画 意义道运遍诚试话该煤灭福祸资新里摇抢损碰碎块势达想较干顿勤预群电暗暖照叶落敬万业与睡罪过园吗农装号当岁跳路跟爱乱解脑饱妈经传伤感愁节会○游详诗烦炼痰塞准涂沟慌杨概搬搞违逼填碗雷零楚禁酬鼓隔遇置圆歇贼肠腰仅催鼠嫂嫌嫁铃爷毁
十四画 演汉满误语说认旗精么广实察慢荣齐远夺赶歌轻际尽划枪闻图团对盖奖银铜种称管算像领态疑○复腐辣宁惯惨滚涨渐厌聚需酸磁境摸梦苍罚舞币鼻饼腿绸维制
十五画 养适敌调谈论课谁请宽穷写熟庆厂样模楼横轮暂卖热趣增层鞋确弹影骂墨闹紧数贱嘴饿馀铺价卫德冲范篇练编线盘乐靠○庙废怜邻洁裤遮忧慰播扑标叹谷醉醋阅暴发赌监剧蝗瞎罢齿赏辈质稻稿稼绿锄俭胶箱
十六画 办磨灯烧懂糖亲奋担据头醒历机桥树随险静选举县兴战器独钱错馆积学○辨泽激凭谋糕导遵迟输操拥砖整壁鸭晓猫锡钢锤筑
十七画 营讲谢礼济应赛压检声薄帮点虽墙戏还亏绩总鲜○谣湿粪避扩擦挤聪联隶击霜艰环颗获赚瞧优缝缩胆脸锅
十八画以上 离杂类识议护读让粮懒宝烂变医职听转骗验矿碍坏愿难权旧药藏警劝欢观丰断题严党临虫松关体显盐归翻鸡辞织续简双边赞钟铁觉响○厅袜颜顾怀证炉竞洒湾摆柜骑驴霸露灵丽晒面属轰蚕酱艺惊蝇脏献兽苏蓝篮签筹籍绕绳继腾饥镰镇锁
(新华社)

看苏联影片“拖拉机手”
汤戈
影片“拖拉机手”是苏联荣膺列宁勋章的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与基辅电影制片厂的一九三九年出品。这部影片生动地表现了苏维埃人民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敌人的高度警惕。我们知道一九三九年正是苏联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卫国战争前二年,当时的国际形势已日趋紧张,法西斯军事联盟的德、意、日轴心已经形成,它们企图向苏联进攻。日本在远东制造的张鼓峰事件,就是明证。面对着这样紧张的局势,艺术家通过艺术形象唤起苏联人民准备一切力量,打下物质的、思想的雄厚基础,以巩固国防。这部表现了苏维埃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充满了乐观情绪与增强人民去打击敌人、战胜敌人信心的好影片,正是在这种实际要求下拍摄成功的。
我们从影片里看到复员的坦克兵克里木和女拖拉机队小队长玛丽亚娜的性格是多么明朗,志趣多么高尚,生活是多么愉快!他们对苏维埃祖国是那么热爱,对于生活是那么乐观!玛丽亚娜的性格是使人难忘的。她热情、豪迈,热爱劳动,她是一位名扬全苏联的劳动英雄。在苏联,对劳动的高度热情是被人们视为一种最好的美德。劳动好的人到处受人尊敬。玛丽亚娜就是千百万个苏维埃劳动人民中的一个优秀劳动者,因此她的名字就跟其他的劳动英雄一样,差不多刊遍了全苏联的报纸和杂志。人们仰慕于她的创造性的劳动,像克里木那样羡慕她的人不知有多少。单就她每天所收到一厚叠、一厚叠的信来看,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在这里,我们十分深刻地感受到在伟大的苏联国土上,在列宁斯大林教养下的劳动儿女们是多么强烈地酷爱着生活,他们永远在不满足地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所进行的每一工作对于人类的和平建设事业都是有贡献的。克里木就是这样的人,当他离开了坦克车坐上了拖拉机的时候,他并没有在思想上解除武装。他一方面毫不厌倦地领导着大家展开劳动竞赛,另一方面在休息当中,他又向青年们讲述战斗的英雄故事,他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和希特勒企图向人民进攻的阴谋。在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积极、热情地号召大家加紧生产的同时,他并为保卫自己的祖国和幸福快乐的生活而教授集体农庄的青年们学习军事技术。敌人要是敢于侵犯苏联一寸领土,他们就把敌人消灭在这一寸土地上。我们听他们是怎样在唱吧:
“让埋伏着的敌人听分明,
我们警惕注视着敌人,
别人的土地我们丝毫不要,
自己的土地也不让一寸……。”
这是多么坚决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的歌声啊!
这部影片自始至终都形象鲜明地表现了伟大苏联人民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和平建设的巨大力量,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深深地感染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和教育着我们。人们可以确信在这样的人民面前,任何强大的敌人也是不可能战胜的。影片中送信的邮递员和集体农庄所有的男女庄员们,都是愉快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在他们爽朗的歌声里,我们可以感觉到在列宁斯大林党光辉照耀下的国度里,人们是怎样纵情地歌颂着由自己的劳动所创造出来的幸福美好的生活,它鼓舞着人们向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迈进的信心。
这样一部优美的影片,毫无疑义地是为中国广大观众所欢迎的。

检讨我们在张顺有事件中所犯的错误
山西日报编辑部
张顺有事件暴露了我们山西日报编辑部领导方面是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的,暴露了我们的某些工作制度是不健全的,某些干部的群众观念和职责观念是薄弱的。我们在建立“读者来信组”之初,曾强调提出“读者来信”是联系群众的最好形式之一;而读者来访工作则是读者来信组的首要任务,并把这一精神规定在读者来信组的工作方针之内。但是,这一精神却没有坚持和贯彻下来,在实际工作中发生了轻重倒置的现象,忽视了读者来访工作。三月十三日赶车工人张顺有来报社谈话时,正值“三反”运动紧张进行。本社虽集中力量报道“三反”,但竟未考虑到在“三反”运动中如何加强读者来信工作的问题;相反地倒抽调了读者来信组的干部,减弱了读者来信组的力量。因而当张顺有来谈话时,我们没有主要干部接谈,竟让一个临时从资料室调来帮助工作的练习资料员吴振东接谈。吴振东是个新干部,业务不熟习,群众观念不强,职责观念不明。他不但没有热情招待张顺有,谈话进行中也没有向小组领导同志汇报。张顺有走后,吴振东虽向小组领导同志作了汇报,但由于小组领导方面有严重的事务主义,重来信、轻来访,缺乏群众观念,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对群众的疾苦,不够关切。因之,对张顺有的问题,不但未予认真处理,也没有向上级汇报。这就是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
报纸是联系群众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但我们对这一点认识不足,表现在对于像读者来信和来访这样的重要问题,缺乏独立见解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常常有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往往是这样:凡是下级政府机关处理的问题而群众提出意见的,我们多半把群众的意见转给高一级领导机关去处理;至于经过省级政府机关处理的问题而群众又提出意见的,即因有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多持冷淡态度,甚至想:省政府还办不了,报纸怎能办得了。我们怕因群众的个别问题,损伤了高级政府机关的威信。有时,甚至对来访的读者抱着一种厌恶情绪,认为这个人“生在福中不知福”,“故意和政府调皮”。因之,像张顺有之类的问题,就轻轻地放过去了。这是把相信政府和对群众负责的观点对立起来,忽视了报纸的监督作用。这是问题发生的第二个原因。
由于我们的群众观点不强,和忽视读者来访工作,因之,对读者来访工作的制度和方法,长期忽视研究、改进,而对已有的制度,也长期忽视检查。如:
(一)“读者来信”工作建立之初,曾规定:凡读者来信、来访所提出的问题,必须有始有终地作认真负责的处理;来访工作是读者来信组最重要的工作。但在执行中,先紧后松,编辑以及小组负责同志,有时把和来访读者谈话当成附带任务,重编稿、复信,轻视和来访读者谈话。(二)原来制度规定,凡读者经报社转出的信件,均请有关机关于两个月内答复,否则,即向人民监察机关提起公诉(曾这样做过,效果良好);但这一制度没有坚持下来。(三)读者来访的登记、编号工作,也是热了一个时期就冷了下来。(四)中共山西省委曾指示,读者来信来访工作的情况,每月必需向省委做汇报,重要的问题须随时汇报;但这一制度始终没有很好执行。编辑部日常所注意检查、督促的也只是读者来信组在报上刊登的来信编得怎么样,如何提高来信的思想性,而从来没有认真地检查一下读者来访工作做得怎么样,有些什么问题。(五)另外,在处理读者来访的问题当中,常苦于人手少,无法进行必要的调查工作。因为报纸不同于监察机关,监察机关对人民所提出的问题,可以派专人进行调查;但报纸没有这样的机动力量,对读者所提出的而又值得怀疑的问题,往往采取转给有关机关和高一级的监察机关处理的办法。转出去的问题,有时是转到当事人手里。结果,不是不理,就是来一个“与事实不符”;有时转到高一级监察机关也被搁置起来。我们也没有积极督促处理,以致使读者来信组成为“收转”机关。
总之,我们所犯的错误是严重的、不可容忍的。
张顺有事件发生后,编辑部和读者来信组及有关人员即进行了检讨,表示了改正错误的决心。有关人员并做了书面检讨。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现在读者来信、来访工作已重新初步确定了一些制度,工作上并已有了改进。如:五月份读者来信一千零二十一件,有百分之六十五做了处理(其余的或是地址不明或是无法处理),基本上做到了“有信必复”。五月份来访的读者五十一人,他们提出了四十四个问题。其中三十二件已作了彻底处理;十二件做了初步处理;凡报社无法处理的问题,已报告了省委。对读者来访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编号、登记。重大问题,都在报纸上公开发表出来。这样,报纸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六月上旬,来报社谈话的已有四十六个人,提出了二十六个问题。
目前,我们除在报纸上组织了张顺有事件的讨论外,并决定在全编辑部进行关于张顺有事件的讨论,以期更深地揭发已往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并结合改进各种工作制度,杜绝官僚主义。

我们为什么会用错误态度对待张顺有
山西日报读者来信组组长 李蔚芝 编辑 霍成勋
我们两人在处理崞县二区赶车工人张顺有的来访问题时,犯了不能令人容忍的官僚主义错误。现检讨如下:
我们的错误是严重的(事实经过见山西日报编辑部的检讨)。其所以严重,主要在于:赶车工人张顺有这次到报馆来谈话是已经走过三个省许多个机关,到处都受到了官僚主义者的阻难之后。我们的报纸是联系群众的桥梁,读者来信和来访工作又是报纸联系群众的基本方式之一。而我们两人则是直接处理读者来信和来访的主要工作人员。我们对赶车工人张顺有的来访竟置之不理,直接打击了人民群众参加国家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严重破坏了报纸的威信,影响了报纸及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这一错误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只不过是我们的许多官僚主义错误中比较突出的一件罢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错误呢?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我们的群众观点薄弱。这是一个党性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尚缺乏工人阶级的感情,对劳动群众的疾苦不了解,对工人、农民的具体问题不够关心。特别是进城以后,在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下,和劳动人民的感情联系更加疏远。因此,对于张顺有来访,吴振东虽向编辑霍成勋(当时组长李蔚芝也在场)作了汇报,并说:“这个人对党和政府都不相信,一定要到北京找毛主席”,但却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并怀疑:“是不是几十个机关都有那么严重的官僚主义?”于是就把这件事置于脑后,再不去考虑它了。我们的群众观念是何等薄弱呀!
二、对报纸以及报纸的读者来信工作缺乏深刻认识。报纸应代表舆论对各种工作实行监督,而读者来信和来访,大量揭发工作人员的错误和缺点,正是具体实现这种群众性的监督的方法之一。但我们对这点认识不足。我们对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重视不够,因此,对读者提出的问题,不能经过调查研究大胆地处理,而多是采取敷衍塞责的官僚主义态度,推到党和政府部门去调查处理。对张顺有问题的处理,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当时我们曾认为张顺有的路费和工资问题,省人民政府还解决不了,我们怎能处理;这事情是好几省的问题,山西日报刊登也不顶事。正因为有这种思想,所以我们便根本没有对这问题加以重视。
新闻工作即是群众工作,而读者来信部门更是直接和群众发生联系的部门,因此警惕官僚主义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对于这一点,我们在意识上是不明确的,始终没有向官僚主义思想作过严肃斗争。因此官僚主义便滋长起来,以致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仍然以官僚主义的态度来对待张顺有的来访,其错误更不可饶恕。
三、我们有严重的自由主义。我们平素对读者提出的重要问题研究不够,向总编室请示、汇报也不够。中共山西省委很早以前即指示我们:要经常及时地汇报读者来信情况和提出的问题,但我们始终没有执行这一指示。这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锻炼我们的党性,加强群众观点,彻底克服官僚主义,坚决争取做一个真正的人民新闻工作者。我们愿意接受党给我们的纪律处分。更正
本报六月十七日三版“一个农家的悲喜剧”一文最后一行“暴同花二十年前生了官印”中的“二十年”应为“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