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证合理粮价维护农民利益
全国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开展新麦收购工作
全国各地新麦陆续上市。今年全国小麦产量,估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大多数农民急待出售新麦,以换取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因此,国家今年收购小麦计划,比去年增大百分之四十。目前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已开始收购新麦。
各地国营粮食公司贯彻了“大量收进、完成计划、保证合理价格、实行城乡兼收”的方针,在五月份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根据上级指示,结合本区具体情况,布置了收购任务。
现在全国产麦区除东北区因麦收季节较晚,尚未布置收购外,其他地区收购新麦工作都已开始。中南区粮食公司所属各省、市分支公司,已和各级合作社广泛签订了代购合同,准备大量收购。华东区今年小麦产量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以上。浙江、苏南、苏北、安徽等地小麦已大量上市。山东省小麦亦陆续登场。苏北泰州、盐城两专区粮食公司已普遍开始收购,由于牌价合理,收购及时,群众反映良好。苏南区各级粮食公司除在城市和中心市镇直接进行收购外,主要依靠合作社进行收购,并大量增设收购站,以完成收购任务。山东今年小麦产量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八五,一般估计今年商品小麦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四。山东省各级粮食公司抽出相当数量的干部,逐级组成联合巡回检查组,赴各地督促检查合作社代购新麦工作,及时解决代购中发生的问题,以保证完成收购任务。华北区今年小麦产量约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今年收购计划比去年增大百分之五十。平原省粮食公司和省供销合作社在五月中签订了代购粮食协议。河北省各级粮食公司也和县合作社普遍建立了代购关系,要求合作社代购数量占收购总数的百分之七十。目前河北、平原产麦区新麦陆续上市,部分地区已开始收购。
在收购新麦过程中,各地粮食公司和其他专业公司及合作社开展了连环业务,一面收购农民的新麦,一面供应农民以必需品。中南区各地粮食公司,拨出大批稻谷,供应农民。华北区各地粮食公司大量供应粗粮,满足农民以细粮换粗粮的要求。苏南、苏北各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调配大批日用工业品和灭虫器械,充分供应农民。
在收购新麦工作中,个别地区粮食公司不是积极地教育农民把麦子扬净晒干卖给国家,而是强调新麦水分太大,不易保管,而不积极收购,以致市场价格偏低,季节差价过大,给私商造成投机牟利的机会。这些偏向应该及时纠正,以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东北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
克服思想障碍制订增产节约计划
在基本建设部门能不能进行增产节约?东北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制订的增产节约计划,最雄辩地解答了这个问题。该处全体职工经过反复讨论订出的增产节约计划,保证在又快、又好、又省钱的原则下,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六万五千吨粮食的财富。
在订计划以前,该处领导方面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曾在一个先进小组里进行试点;在取得经验之后,召开了一千六百人的动员大会,除提出全处的增产节约的目标外,并着重地说明了在本处实现增产节约的条件,以及从何着手的问题。先进小组提出自己的计划,向大家挑战,他们的计划给全处工人打开了在该处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大门。会后,工人都动起来了,有的工人连夜开会,讨论本组计划,情绪非常高涨。
为了把增产节约计划做好,首先要打破干部认为基本建设部门不能进行增产节约的错误思想。基本建设部门搞增产节约尚是第一次,因此,在许多干部思想认识上很不一致。有些人认为基本建设部门是个乱摊子,工作还没有步入正轨,因此没有条件实现增产节约计划。有的干部认为基本建设工程的浪费是不可避免的。还有些人认为建筑工人是流动的,分散的,落后的,不可能发动群众运动。针对这些错误观点,展开了思想斗争。领导方面明确指出:建筑工人由于经常进行分散生产,他们的觉悟曾经是较低的。三年以来,党对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教育(特别是“三反”、“五反”斗争的教育),他们的觉悟已普遍提高。建筑工人中涌现了苏长有、谢万福、杨德重、于东海等先进生产小组,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如果对建筑工人中这种新情况、新条件熟视无睹,仍然用旧的不正确的看法对待他们,那就根本不能把工人发动起来,只会落在工人后面。该处已经出现的许多生动的事实,也教育了某些干部。管材料的人员本来不愿意和施工人员订合同,他们说:公司先和我们订了合同,我们才能和你们订。经过讨论,他们的信心提高了。他们保证及时采购及时供应,不使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保证材料符合规格,并使材料运输损耗率和保管损耗率降低百分之四十,计可节省人民币二十亿元以上。
领导方面解决了干部的思想问题,便继续解决工人群众中所存在的思想障碍。有些工人认为“图纸未到,预算没出来,计划不了。”有些人认为:“东北工业部定额修正了,没有油水了,从那里节约?”外工普遍地不关心增产节约运动,他们的想法是“挣钱回家,不扯这些增不增产。”还有些人耽心提高了效率要提高定额。
针对这些思想问题,领导方面又充分地发挥了组织力量,指定报告员、宣传员、“三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重新传达了高岗同志关于增产节约的报告和高岗同志在工人训练班的讲话,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在讨论有关增产节约的文件时,结合工人生活逐步提高的具体事实,提出:“实行增产节约,加速国家工业化,这是直接为工人阶级谋福利。”同时反复地批判了保守思想,指出基本建设中有很大的潜在力量。在这广泛深入的动员工作中,大部分职工初步地解决了思想问题。但是有些人对增产节约还缺乏信心,感觉没有办法,不知从何着手。领导方面采取了典型示范的方式,帮助苏长有、谢万福、杨德重等先进小组,订增产节约计划(苏长有小组增产节约三百八十吨粮食、谢万福小组增产节约四百一十吨粮食、杨德重小组增产节约四百三十四吨粮食),为大家指出了明确的目标,提高了大家的信心。全处工人立刻行动起来。三百多名瓦工学会了苏长有的双手挤浆法,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原计划全年平均需瓦工一千多名,现有五百名瓦工就够了。新计划节省了约六百名技术工人,解决了开工后技工不足的问题。
运动开始以后,广大工人已经轰轰烈烈地行动起来了,职员也动起来了,但技术人员还没有动。他们的思想障碍是“搞增产节约没条件”、“增产节约运动是工人的事情,和自己的关系不大”。因此,他们没有信心,也不知从那里作起。领导方面先分别找技术人员谈话,了解了他们的思想情况,然后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除了严格地批判了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外,又进行了反复的耐心的动员,说明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及技术人员参加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性;特别着重地讨论了从那几方面着手订立增产节约计划的问题。技术人员认清了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意义和他们在运动中应起的作用以后,他们立刻积极起来,展开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可以增产节约的地方很多。每一个工地主任都表示了依靠工人订立增产节约计划的决心。领导方面当场鼓励了他们,分配一定的干部到工地予以协助,并强调要通过民主管理委员会来研究和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技术人员的思想障碍最后被突破了,全处职工都积极卷入增产节约的热潮。
(李干忠、杨子江)

石景山发电厂燃烧劣质煤成功
石景山发电厂五月份生产竞赛的中心内容是降低燃料成本。该厂准备在五月份烧劣质煤(石景山钢铁厂的洗煤石)七千三百三十五吨,以便降低燃料成本百分之五。到五月三十日为止,该厂实烧劣质煤八千八百一十二吨,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二十,降低燃料成本百分之九点零九,超过了国家给予的任务。
烧劣质煤是电业系统中增产节约、降低成本的重要先进经验之一。该厂去年就开始试烧劣质煤。今年三月,该厂将洗煤石、硬煤、烟煤适当混烧,可降低燃料成本百分之二十以上。经过反浪费,算细账,群众明确地树立了成本观念,该厂领导方面就抓住这一中心环节,提出烧劣质煤,降低成本的口号。
广大职工接受了烧劣质煤的任务,立即围绕着五月份的集体合同,修订了爱国公约,签订了车间竞赛合同和三值竞赛合同。煤粉炉等小组,主动地要求烧劣质煤。但也有一部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对烧劣质煤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因此竞赛遇到了思想障碍。
首先遇到的是能烧不能烧的问题。有些技术员强调“本厂锅炉就是为烧好煤设计的”,“改烧劣质煤会影响锅炉出力”。有的工人也说:“怕顶不上汽。”但大部分工人认为:烧万分之一的劣质煤是可以的。该厂领导方面研究了苏联烧劣质煤的先进经验,总结了试烧的成绩,肯定了把安全与节约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对的。党委做出了决议,号召党员带头克服困难,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和工人结合,坚决烧好劣质煤。
烧劣质煤确实遇到了不少的困难:蒸汽温度降低了,煤熘子结多了,磨煤机产量低了,因此,有人又害怕起来,说:“可别过火了。”他们主张把煤粉炉好坏煤的比例,从二比一改为五比一。全体工人积极开动脑筋,和技术人员一道想办法,终于克服了一系列的技术障碍。为了解决汽温降低问题,工人接受苏联专家建议,实行了“吹尘”的办法,并且摸出了吹尘的规律,使汽温从三百九十度提高到四百二十五度,全月约可省煤五百吨以上。为了解决结榴子问题,工人们提出了“上烧下打”(用锅炉内的火焰烧,同时用炉条打)的办法,保证五个月内绝不因结榴子而停炉,每月减少损失五百八十八万元。
(北京市工厂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办公室)

新中国水利建设中诞生的一支工程队
新华社记者 罗厚仁、姚昌淦
荆江分洪工程南线工地上,于子良领导的一支混凝土小队,是一个出色的工程队。全队三十一个工人,大部分是翻身的青年农民。他们在一年多以前,不但没有做过混凝土工作,没有见过大的工程,很多人连这些工程器材都没有见过。但是随着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成长,他们在治黄河、治淮河等工程中学会了五、六种建筑工程的技术,由只会挑土的民工变成熟练的技术工人。过去的一年时间内,他们曾经获得过两面光荣红旗和许多奖品。
于子良小队的队员学习技术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去年淮河修石漫滩水库时,由于技术工人十分缺乏,他们才从土工方面被调到混凝土工方面。那时候,混凝土拌合工作中的一切事物和动作,对他们都是生疏难懂的。许多人把拌合好了的混凝土看作马粪、豆腐渣,不相信“这玩艺怎么会凝得起来”。于子良本人也不懂水泥见水就要凝结的道理,曾把水泥涂在脸上、脚上,几乎弄不下来。尽管这样外行,他们学习技术却很热心,他们一面挑砂一面看,把配料、浇水、翻锹、打钎等样样都看在心里。看不会的他们就向工人请教,虚心学习。在工人的反复讲解和耐心帮助下,他们很快就能动手拌合混凝土了。各种土质的结合的道理,拌合时灰和水的比例等等,他们也渐渐地懂得了。当石漫滩水库完工,他们第一次看到用自己的双手做起这样一个庞然的建筑物时,一个个都高兴得了不得,都说:这才真是用自己的技术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出了力了。这样,他们对学习技术的信心也就更高了。随后他们在黄河的石头庄溢洪堰工程中,有的又学会了铺铁轨、扎钢筋的工作;有的学会开山打炮眼、打基桩的工作。为了适应学习技术的需要,他们还不顾疲劳地抽出休息时间学文化。该队郭振宇过去一字不识,现在,他除了学会四门工程技术外,还懂得工程中当作计算单位的“公尺”、“公方”;懂得看坡度、量堤高以及收方等技术。
今年三月,这支由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培养出来的混凝土工程队,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从数千里外赶来参加兴修荆江分洪工程。他们说:为了荆江两岸人民永灭水患,再远些也要来支援。多修一个工程,就多为人民增加一份幸福,咱们国家的工业化也就更进一步了。建闸浇灌混凝土工程开始后,他们为了“和洪水赛跑”,不分日夜地突击赶工。别的队放下工具休息了,他们却轮流坚持苦干。该队的年轻小伙子们,个个像生龙活虎一样,带动别人不断地提高劳动效率,对工程起了很大的保证作用。平常下小雨,他们都不离开工场。大雨天不作工,他们就抓紧时间学习和研究技术。这样,到五月二十号他们就完成了所担负的三孔闸墩和第十二孔闸墩混凝土工程。他们小队的人数比别的队少一倍,但成绩和别队一样,质量还比人家强。因此,他们荣获混凝土工的第一名。
为了更好地为祖国将来的建设事业服务,现在,于子良小队一面采取带徒弟的办法,积极地把已学会的各种技术传授给新参加工程的解放军同志;一面正在猛烈地向机械方面钻研,学习使用洋灰拌合机。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山东省新麦大量上市,国营山东省粮食公司和合作社正大规模收购,在徐州、昌潍两个主要小麦产区每日收购量达二百万斤。今年在小麦收购工作中,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除了设收购站进行收购外,并注意采用去年以流动小组下乡收购棉花的经验,一面收购一面供应农民日用百货。
▲为了供应农忙时社员的需要,不使影响夏收工作,长安县新筑区供销合作社早在五月二十九日就组成了农忙送货组。农忙送货组是由四个人组成的,他们推着两辆满载潞盐、白糖、火柴、烟草等日用品的手推车,挨村给社员们送货。截至六月五日止,该组已跑遍了全区十三个乡,有的乡还跑过两遍,销货总值达四百多万元,等于门市部销货额的一半以上。
▲上海市各国营棉纺织厂向郝建秀小组应战的三十多个细纱小组,大部分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应战后第一个月(五月份)的预定计划。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姜林妹小组,五月份二十三支纱的产量达到每锭零点五一九磅,比应战计划提高了百分之零点三三。

仓库工作的新方向
——记北京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黄润萍的仓库管理法
新华社记者 任志樵
在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增产节约运动中,仓库工作如何保证配合生产,完成任务,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这一方面,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仓库副股长黄润萍所创造的仓库管理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仓库的任务是什么呢?旧的陈规是:收、发和保管。仓库的工作方法是什么呢?旧的答案是:你来货,我就收;你领料,我照发。黄润萍却打破了这个陈规,推翻了旧答案。他在实际工作中,发展和丰富了仓库工作的内容,创造了新的仓库管理法。这个方法最大的特点是由被动转入主动,积极地为生产服务。现在,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的仓库,因为实行了这个方法而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工人们都说:“咱们黄主管,把仓库由‘死’的管成‘活’的了。”
二月中旬,黄润萍刚从车工场提拔到仓库当副股长的时候,信心不足,有些自馁情绪。他想:“仓库是个杂摊子,材料乱,账没头。自己的文化程度又低,能力又不行。这怎么能把仓库管理好呢?”晚上他总是睡不着觉。后来,他觉得这样想不对头,“难道咱们工人阶级连个仓库也没本事管吗?再说,自己还是个青年团员,在车工场还是模范小组的副组长,绝不能让困难给压倒了。”他又记起党总支书记嘱咐的话:“只要依靠群众,努力学习,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车工场的工人又多方鼓励:“润萍:干吧!拿出咱们过去模范小组的劲头来,仓库一定能管好。”想到这些,黄润萍的信心便逐渐地坚定起来了。
新提拔的工人干部,只要肯努力学习,业务是会很快熟悉的。黄润萍就是这样。他先从家里搬到仓库来住,跟着大伙一块干活。外边来料,他跟着管理员去学验收。有不懂的地方,虚心向熟习业务的同志学习。有一次,木工场老师傅来领钻头,凑巧那个负责保管钻头的同志不在,黄润萍就顺手发了一把。后来一查,才知道发错了。木工场的活不硬,水钢钻头就行了,而发出的却是一把锋钢的钻头,价钱相差好几倍。他想:“一个人能担二百斤,只给担二十斤,那不是大材小用吗?”晚上,他在小组会上进行了检讨。仓库清点材料,要立新账,可是,黄润萍不懂怎么立法,便去会计室请教,经过几次的学习,新账就建立起来了。
一切工作不能“墨守成规”地做下去,而应该不断地发展和提高。黄润萍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有一次,供销股买来了一百二十斤洋钉子,而仓库里还存了三百四十斤。他想:“这就是积压资金呀!车间请购单,不经过仓库看看可真不行呢!”他主动地和供销股商量好,凡是仓库存料够用,就坚决不买。又有一次,球墨铸铁研究室请购小劈材,每个月要二百公斤。可是仓库里却堆着大批的废木材,他觉得这笔钱早就该省了。他发动焦炭库的两个工人劈材,这样,一年就能少买两三千斤劈材。黄润萍开始感到仓库不应只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而应该主动地配合生产。于是,他决心在工作中,逐步地转变这种被动的形势。
在一个工厂里,生产的基本单位是车间。要把仓库工作做好,就得首先面向车间,主动地配合车间完成生产任务,使得每种材料和工具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是黄润萍从实践中摸出来的经验,也是他的新仓库工作法最基本的一个特点。
及时了解生产情况,掌握用料进度计划,随时随地注意节省国家财富,这是面向车间的第一个内容。过去有些车间领料时,往往多领。比如有一次,车工场螺丝床小组长来领四把圆锉,实际上他们只需要一把,可是上级已经批下来了,按旧规矩就得给,经黄润萍动员说服后,只领一把,另外多给一把备用,这就把另外两把圆锉省下来。(注)过去领料,车间的同志常常要求一次领回去,用起来方便。现在的仓库却根据生产需要和库存情况,分期发给,他们一般地分一月、半月、一旬或一周等期。这样,既不耽误生产,又能节约国家财富。有些车间平时不注意节约,总以为仓库里有好货,坏了就去领。铸工场一号马钢炉,每月要领一根钢丝绳。黄润萍就感到很奇怪:“这种料,很结实,为啥坏得这样快?”他便和生产科长和供销股长一块到车间去了解,原来是车间同志不大注意保护,那个轮子不平,钢绳乱绕,这样,钢绳就容易起毛,用不长久。经过研究改进,一根钢丝绳,能用五、六个月甚至一年,这就节省了好几千万元。在厉行节约当中,曾碰到过一些思想障碍。如仓库内部的个别同志,抱着消极态度:“用少要多,用次要好,是你浪费,我的责任是照令办事。”个别车间里的同志,也不满意这种“多事”,有的说:“上级批准了,你没二话说,就得给。”甚至有人说他:“狗咬耗子,多管闲事。”而黄润萍总是耐心地讲道理,不久,这些同志也都被说服了。
一方面注意节约,同时要主动地满足生产上需要,这是面向车间的第二个内容。比如仓库有一种球架,过去是好坏不分的,常常需要好的,结果发了坏的,以致影响机器的寿命。现在他们研究,车工场地轴,要带动二十几盘螺丝床,必须用好球架;铸工场上料车次一点的球架也能使。凡是确定了的用料计划,仓库里同志积极保证供应。有一次,木工场所计划的钢锉到期没来领,仓库管工具的汪本立,便主动地通知车间,要他们及时地领回去,以免妨碍生产。过去仓库里的焦炭,大小不分。这样,车间工人很伤脑筋,要大块的领不到;要中块的反而领来了大块的,还得砸碎了才能用。现在黄润萍就主动地把焦炭分成大、中、小和细末四等。铸工场二号化铁炉,一定要用大块就给大块;五号炉需用中块的就给中块;锻工场打铁炉可以用一部分小块。这样分类以后,各个车间都可以领到自己所需用的焦炭。
为了促进资金周转,解决积压问题,向车间推用代用品和再制品,是面向车间的第三个内容。过去仓库积压了大批的材料和工具,而车间工人往往是有新不用旧,有大不用小,有好不用次。如仓库里堆着各种废钢料二百多吨,有些薄铁片,不易溶化,报废率又大,加上又不断来新料,铸工场就不愿意要旧的。经过仓库同志积极地研究和动员,发新料时掺一部分旧料,就这样把废钢料,推用了一大部分。过去厂里有一个“废品库”,都认为里边堆着的真是废品,根本没有人去管它。黄润萍却非常注意。经过分析和研究,大部分还可以加工利用。有一次,三个车间先后送来了三把不能再用的坏钳子,仓库里的同志,把好零件拆下来,再凑成一把能用的钳子,又发给车间去用。又如“废品库”里存了许多废砂轮,不能再磨东西,仓库里的同志将它砸碎了,去代替一部分金钢砂打犁镜,这样,能解决金钢砂需要量的百分之六十,按全年任务计算,可节约两亿元左右。这就把“废品库”翻了一个身,全库的同志都同意把它更名为“再制品库”。
统一领导各车间工具室,在工具上实行必要的调拨和交流,这是面向车间的第四个内容。过去工具室和仓库只有领发的关系,现在,全厂的工具室一方面是属于车间的,同时又统一由仓库来领导,这样,在工具方面,就能更好地为车间服务。他们把这个车间暂不需要的工具调到急需要的另一车间去,这种工具交流,可以减少仓库的支拨。如有一次,铸工场来领新榔头,而机工场却有两把榔头闲着,黄润萍便征得机工场同意把它调过去。仓库里的同志了解到车工场只能用十吋以上的砂轮,磨到八吋,刀就伸不进去。按过去习惯,这便成为废品,扔到一边。而铸工场的马钢炉,却向仓库领用八吋左右的砂轮,于是,他们就把车工场剩下所谓“废品”砂轮交流过来。自从统一工具室的两个月来,已交流旧砂轮十四个,省去了仓库支拨新砂轮。
聘请车间老工人讲解某些材料规格、性能,并帮助验收材料,这是面向车间的第五个内容。生产上用料的种类太多,加上仓库的同志百分之七十是新调来的,不可能对每项材料都很精通,他们就请车间工人帮助。比如有些同志不懂锉刀好坏,便请车工场工人于德水来讲解。现在,凡是仓库管理员不熟悉的材料,那个车间要的,就请那个车间工人来帮助验收。四月底,买了三十公斤水胶,仓库同志都不大懂,便找铸工场模型组技术工人李玉书来帮忙。这样,工人都很满意,他们说:“这办法好,省住我们用坏料!”
为了保证实现上面所说的面向车间,配合生产,仓库本身就需要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过去这个厂的仓库工作是很混乱的。管理上是一揽子,职工中分工不细密,责任不明确,以致贪污分子有机可乘,并使仓库管理工作很难走上正规。黄润萍根据工作需要和材料分类,建立了七个分库和小组,这就是铸锻、木工、再制品和成品四个分库,金属成品、工具和其他材料等三个组。这样,大家分头熟悉本身业务,树立严格的责任制度。比如仓库中有一部钢铁、燃料,主要是供给铸工场和锻工场用的,根据这个需要,仓库里便抽出两个同志,组织一个铸锻分库,主要为铸、锻两车间服务。分工专业化以后,大家积极性也发挥起来,过去仓库里铁料生锈,药品起化学变化,有些人总认为:“那是自然现象,人力不能挽回。”而现在全库的职工在黄润萍的领导下,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地对待国家财产。比如他们发现料架的木板有水分,容易使铁料生锈,便马上用一部分油毡一格格地垫起来。黄润萍常向大家讲:“咱们仓库就是金库,一点材料也不能损失。大家想想,车间里要是出了一个废品,工人们都得心疼半天哩!”在仓库内部的检查制度上,他们除掉及时盘查库存数量,做到心中有数外,并提出六防:防火、防盗、防特务、防潮、防腐和防锈。这样,在每月检查时,便有明确的目标。
为了做好仓库工作,必须主动地和外边建立必要的联系制度。有一次,黄润萍去找供销股有事,刚好碰到供销股长张凤泉在布置工作,要一个采购员将四百吨洋灰,在三天内运到。黄润萍心里想:“糟啦!仓库里还没有地方哩!要是货到门口,那可真抓瞎了。”当时,他就和张凤泉研究,建立了“来货事先通知”的联系制度,以后,凡是大批进料,必须三天前通知仓库做准备,免得陷于被动。
对于黄润萍这种创造性的工作方法,该厂领导方面虽然注意了,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比如有些领导同志曾对新的仓库管理法表示怀疑说:“仓库工作就是收发保管,黄润萍是不是超越了他的工作范围啦?”甚至有个别的人说:“他文化程度既不高,又没有仓库工作经验,还能创造出什么新东西来!”可是现在,这个厂的仓库完全改观了,出现了生龙活虎的新气象。活生生的事实,使得有保守思想的人不得不转变他们的看法,开始重视起来了。
黄润萍的仓库管理方法,虽然时间还很短,经验还不成熟,工作中还有某些缺点。但是,有一个基本成绩可以肯定,那就是给仓库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
注:该厂过去是由生产科来掌握用料计划,现在改由仓库掌握。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斥寇兰和杜波斯对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诡辩
编辑同志:六月九日人民日报刊载了首都细菌学工作者方纲等二十九人发表的联合声明,驳斥美国科学家寇兰和杜波斯二人替美国细菌战犯们所作的诡辩。我们站在细菌学工作者的立场上,站在人类正义的立场上,对这个声明表示坚决拥护。
灭绝人性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已经由许多科学家进行的实地调查、研究所证明了。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供认了投掷细菌弹的详细经过后,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更是铁证如山,无法狡赖了。可是美国科学家寇兰和杜波斯却在美国报纸上卑鄙无耻地替杀人强盗、侵略野兽们进行辩护,这不但违背了他们的良心,而且根本违反了科学的原则。我们研究细菌学的目的是保障人类健康,增进人类幸福。而侵略者们却窃取科学研究的成果,把神圣的细菌学作为杀人的武器,作为侵略的工具。我们现在对研究和制造细菌武器的美国的所谓“科学工作者”提出严正抗议和警告。我们坚决拥护首都细菌学工作者们的声明,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科学家的无耻诡辩,我们要为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而斗争到底。江苏医学院细菌学科教授陈少伯技术员瞿伯超
副教授金锦仁 技术员殷叔方
助教倪斌 练习生郭绍林
助教佘雪轩 学员阚捷
实习医师章谷生 学员刘佩萱
实习医师 宋正行
对专门技术人才归队的意见
编辑同志:我同意人民日报五月十九日第三版所载“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合理地使用专门人才”的简评和董振玉等六位同志的意见。我是一个学过工科而做着事务工作的人,我以前曾经提过“返回工业部门工作”的意见,但被扣上了“思想问题”、“不安心工作”等帽子。五月十九日之后,我又提出了希望回到技术岗位去工作的意见。领导方面说:“人民日报讲得很对,但我们这里情况不同,你应该从全局观点出发。如果把技术干部都调走,将会影响本部门的工作。”又说:“学非所用的干部很多,应全盘计划调动;现在虽然你个人的工作可以调开,但其他同志也有其他特长(如喜好文艺等),也要求调走,这样工作就没法做了。你不要只为个人打算。”他用这些话来阻碍专门技术干部归队。
也许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的。所以,我同意五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余芳吾同志提出的意见,即发动一个专门技术干部归队运动。这一运动应结合“三反”后的民主补课、调整机构来做。
白林
建议进行一次全国专门技术干部的调查
编辑同志:为了全面地、彻底地解决专门技术人才归队的问题,我们建议:由中央主管部门,进行一次对于全国各部门专门技术人才的调查,然后按照各地各经济建设有关部门的实际需要,来一个总的调配。通过这个调查,可以掌握全国各部门技术干部的情况,更可以订出目前和今后培养技术干部的计划。这样,便会克服各部门技术干部调配不均的现象。
郭君佩 王燕生
由张顺有事件想到克服官僚主义的办法
编辑同志:从赶车工人张顺有事件,可以看出在某些省级、县级干部中有极为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我除了建议党中央将这一事件发生的经过整理成文件颁发各级党、政、公安、法院机关结合本单位工作进行讨论外,还想到两个问题:(一)现在许多地方还有这种情况存在:即如果群众到下级政府要求解决问题,而下级政府解决得不满意或不给解决时,群众即不敢再直接向上一级政府反映。如果反映了,原处理这件事的机关干部就认为是“越级”,有伤“面子”,要大为不满,甚至进行报复。这一问题是相当严重的。我建议政府通令各级干部,如群众认为原机关对所要求处理的问题不满意时,可以越级上诉,上级不得因越级而不理,下级对越级上诉的群众也不得施行明的或暗的打击、报复。(二)有时群众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或申辩是非,但上级政府不慎重研究就把来件转给原机关处理,结果往往使群众受到报复。所以,我建议各级政府对群众越级反映的情况,应反复研究、慎重处理,不要轻易把来件转下去。 何文涛
张顺有事件教育了我检查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张顺有事件”教育了我,我认真地检查了我半年来的工作。我是在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法院做审判工作的。今年四月间,我县人民政府劳动科转来一件违法资本家借故解雇司账员,扯毁账页票据,反诬司账员贪污,拒付工资的案子。当时我把这个案子搁置起来,直到这个司账员几次来法院催促,我才处理了这个案子。今年二月间,县城区一个人的马,被坏人扎死了,公安派出所把这件事介绍到我们法院处理。我藉口案犯没有逮住,又推给公安局治安科去办。以后,这件案子又经几次辗转推送,一直没有解决。原告受害人再也不来了。我也把这件事丢到脑后去了。“张顺有事件”发生,我才又想起了这件事。可是,受害人已经伤心失望地说:“没办法,扎死就扎死了吧!”我这种不负责任的作风,已经在人民群众中留下很坏的印象。
我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十分严重的。我除了立即检查这种错误态度并作必要的补救外,决心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老老实实地作一个负责的人民勤务员。
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佟德宣
我拥护吉林省建立“集中收发站”的办法
编辑同志:我看到人民日报六月十二日发表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改进收发制度创造集中收发信件办法”以后,心里非常高兴。我是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个通信员,每天没有固定的送信时间;常常刚送信回来,就又要去送信,还是送往同一单位。当我们院里演出时,我要送入场券到许多单位去,一去就要五、六个小时。因此耽误了其他工作,造成了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浪费。我们做通信工作的同志,不能按时学习,也不能按时吃饭,影响了身体的健康。所以,我认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创造的集中收发信件的办法很好,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又可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我建议北京市各机关、团体也考虑建立“集中收发站”。
中央戏剧学院通信员 小韩
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
全体职工积极推销冷货和次货
编辑同志: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全体职工一个月来积极推销货物使五亿多元的冷货次货免于霉坏和积压。
今年春天,该公司开展“三反”运动以后,因干部忙于打“虎”,一时放松了业务工作,致使大批红枣、黑枣、桃玉、杏脯、络麻、桂圆、毛、蜜枣、等商品,积压在仓库里销不出去。这些商品,有的现在已临淡季,有的开始被虫蛀、霉烂;目前又面临黄梅季节,如不及时推销出去,将使大批物资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公司领导方面研究这种情况后,在不影响打“虎”的情况下,马上抽出一部分同志组成推销组出外推销。仓库的保管同志也加紧进行翻晒、加工。
推销组同志采取了送货上门的办法,把货物装上车,分别深入机关、工厂、里弄、乡村进行大力推销,很受群众欢迎。他们在推销中,不但推销了冷次货,而且扩大了销售面。公司存着很多络麻销不出去,影响了资金周转,但麻袋店要用麻却不知到那里去买;现在双方面的困难都解决了,并且固定了今后的用户。当推销组深入吴江县盛泽、八?等地时,也受到小商户的欢迎。
该公司这次不但完成了推销冷次货的任务,并且初步改变了过去坐守门户的经营作风,给今后大力开展土特产的购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朱汉青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王严春等对于写批评信发生错误的检讨
编辑同志:接到你们的来信以后,我们曾和我处(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部分同志分别交换意见,并在本月十日和全体同志开会讨论我们对我处工作的批评。经过领导干部的启发和全体同志的帮助,我们终于认识到我们所写批评我处工作的信(载四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是犯有错误的。我们现在根据你们来信中所提的四个问题,说明情况,并作出检讨。
(一)我们曾在给你们的信中说,我处工作已经停顿将近一年,这是错误的。我们错认为“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大会”的工作以及“三反”运动中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都只是我处的“中心临时任务”,而不算是我处的经常业务,因此武断地说我处工作停顿已将近一年。现在我们认识到这些工作和我处经常业务是不可分割的(而且在执行中心任务期间,经常业务工作亦未全部停顿)。
(二)我们过分强调了新闻发布科和报社记者抢消息的事,也是错误的。
(三)我们把个别同志工作松懈说成本处工作人员工作松懈,这就影响了多数积极工作的同志们的信心和热情。
(四)出版管理科和文化局、美协是否时有争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所犯的错误更大。他们之间说不上“时有争执”。
造成以上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看问题有片面性,我们对党报写信的态度极不严肃。我们没有认识到党报上的每一句话在群众中巨大的政治影响。今后我们一定要痛戒这种对党报、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作风! 王严春 傅越秋 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