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扶植私营企业生产
广泛推行长期定货和包销合同
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广泛推行长期合同,有计划地扶植私营企业发展生产。在五月中旬,该公司曾先后召开文教用品、橡胶、化学工业、小五金等十八个企业、四十一家工厂的工人座谈会和厂商座谈会,讨论扩大长期定货的意义。五月份华东私营工厂和该区百货公司订立长期合同的计有二十个行业。其中,订立长期定货合同的有:针棉织、五金、五洋、纸张、文具等行业共一百七十八家工厂;订立长期包销合同的有一百二十多家工厂,其中钟表、金笔、橡胶等七个行业的产品,全部由百货公司包销到年底。四月份以前订有长期合同的只有六十一家,五月份已激增至九十八家。纸张文具长期合同成交额,五月份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五一·九四。目前,还有许多工厂正在和百货公司商订长期包销和定货合同。
华东区百货公司在推行长期合同的过程中,一方面督促私营厂商,清除“五毒”,同时对于若干商品价格暂时偏高或偏低的现象,也积极加以合理调整,以维护生产。例如金星牌二六号金笔,“三反”以前每打卖价为五十六万四千三百元,“三反”以后减低为四十八万元;经过仔细核算成本以后,发现价格仍高,最近协议调整为四十四万四千元,仍能保证资方百分之十的净利。红光钢笔厂出产的钢笔,三月间每打的价格曾跌至五万二千元,百货公司在这次订长期合同时,已把价格提高为五万七千元。为加强私营工厂生产的计划性,扩大推行长期合同,华东区百货公司规定长期合同的购价比平时收购和短期合同要高些。如百货公司在三月份收购三星牙膏时,每罗为三十万元,这次订长期合同,就提高到每罗三十一万元。
长期合同的推行,使私营工厂在利润、生产、销路等方面都有了保障,资方生产信心提高,工人生产情绪更为高涨。如中国化学工业社在今年第一季度,因旧的定货合同期满,百货公司没有收购,成品销不出去,积压三星牙膏达二万五千罗,因而资金周转困难,生产停顿。自三月底起,百货公司陆续收购了该厂的全部成品以后,生产逐渐恢复。到五月份,百货公司又和该厂订立每月一万罗的长期定货合同,占该厂全部生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三·三三,并保证其有适当利润。长城铅笔厂和百货公司订立长期合同以后,现已制定“原材料供应计划”,与有关厂商订立原材料供应合同,还订立了“在制品流转计划”,这样就保证资金、原料、生产过程都能按计划连续地流转。因此该厂资本家满怀信心,并保证要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克服单纯追求利润的思想。该厂工人们听到与百货公司订立长期包销合同以后,立刻展开热烈讨论,成立技术研究小组,并向工会提出保证,以提高产品质量,来完成国家定货任务。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各级公司
扩大加工收购业务扶植私营工业
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及所属分、支公司除根据已订的加工合同供应原棉,保证了全区大型纺织厂的正常生产外,并继续扩大加工收购业务,大力扶植私营纱厂、染织厂的生产。中南区第一、二季度加工和收购的产品平均比原计划的数量扩大了百分之二十。其中,在中南区织布业集中地区之一的广州和广东兴梅,委托加工和收购的产品扩大了百分之一百,在河南的开封、洛阳,江西的九江、浮梁,湖北的襄阳、樊城、天门、黄冈等地扩大加工定货百分之二十至五十。
中南区各地花纱布公司不但通过加工收购工作,帮助私营纺纱、染织工厂的生产,并且在各方面帮助他们改变某些滞销产品的生产。如广州天龙帆布厂和天工帆布厂,过去生产帆布。目前因为帆布没有销路,花纱布公司就和天龙帆布厂研究,把帆布机加工改织胖别林布(重磅斜纹布);又根据天龙帆布厂的机器设备情况,把该厂五十台帆布机改织制鞋用的轻磅细帆布;并和该厂签订了代织轻磅帆布三千五百匹的加工合同。河南开封第二织布生产合作社,也得到该地花纱布公司的协助,改织棉花包布,从五月六日到八月二十一日三个半月中,代织棉花包布二千七百九十六匹。在广东兴梅则为了帮助手工织布工人度过春荒,用贷纱定期收回布匹的方式拨给了加工纱三千件。
中南区各地花纱布公司在“三反”“五反”运动以后和私营纺织、染织业所订的加工收购合同协议,事前都和各厂工人取得了密切联系,了解真实成本情况。资方在“五反”运动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因而在棉纱、棉布的用棉量、染布原料、棉花打包成本等方面,平均比较以前降低了百分之六·○四,按照中南区生产量计算,全年约可为国家节省原料费用六百多亿元。
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工人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纱厂和小型织布厂的次布率显著降低,染厂加染布匹的色泽也都合乎规定标准。许多工人表示:我们不但要把产品质量提高,还要督促资本家在国营企业领导下老老实实地经营,从合理利润中求得发展。(靳吾)

东北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大力推销工业品
东北区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大力推销工业品,以满足人民的需要,并给某些工业扩大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现在各种工业品的销售量比以前大大增加。以东北各地国营百货公司今年四月份销出的各种胶鞋为例,一个月的销量,比一九五一年第二季度的销量还多三十三万双。在广大城市和乡村,国营百货公司、合作社等部门广泛推销各式胶鞋。据已有的统计,各国营百货公司只在四月下旬供应城市职工的自行车就达一千四百辆。齐齐哈尔市各厂职工在二十天之内就从国营百货公司买去了八百四十六辆自行车。某厂车工崔永庆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繁荣,我们工人的生活也逐年提高了。我们厂里就有几百名工友各自买了一辆新自行车!”现在,松江、鞍山等地的厂矿职工,正陆续向国营百货公司大量订购自行车。
在国营百货公司大规模地推销工业品中,曾遇到了某些保守思想的抵抗。有的人说:“计划订得不小了,比起去年来已经大很多了。”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看见市场上的变化,以及人民对于国营贸易的新要求。如黑山县百货公司开始时只提出全季度销售胶鞋八千双的计划,后来经过营业员讨论,才增至二万九千九百双。实际上在四月下旬十天之内,营业员们采取了“集日”增加推销摊子的办法,就销出胶鞋七千九百多双,约等于原来的季度计划的销量。鞍山市百货公司近来已供给厂矿工人自行车一千辆。在农村,自行车也有了广泛的销路。这些事实,给国营贸易部门人员的某些保守思想以有力的批判。
东北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在扩大推销自行车和胶鞋时,曾采取预约订货和寄售等方式,使群众得到方便。 (李继尧)

加强今年夏征公粮入库工作
中央财政部粮食管理总局局长 梁竹航
一九五二年的夏征工作即将开始。为了作好今年夏征公粮的入库工作,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粮食管理总局最近发出“关于一九五二年夏征入库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发扬过去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今年夏征入库工作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各级粮食部门,应该切实、认真地执行这一指示,把今年夏征公粮入库工作作好。
合理地规定公粮粮质的标准,是作好征收工作的主要环节。在这一方面,一九五一年较一九五零年有了显著的进步。一九五一年各地一般地执行了“干、净、饱”的方针,使公粮质量大为提高。这一方面是由于群众觉悟程度普遍提高;另一方面是由于征粮人员对公粮粮质实行了比较认真的检查,并创造了若干较好的检查方法。去年有些地区,曾实行了“逐户检查”“逐村检查”和“就库检查”的办法;有些地区并在集体送粮前,发动群众互相评比,发现有坏粮,随时整治或调换;有些地区实行了先让群众验看样品的方法,使群众了解公粮应有的质量和标准。为了鉴定粮质,有些地区已开始采用各种感官鉴定和科学仪器校正相结合的方法。这些办法,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群众也很满意,证明是可以推广的。今年各地必须巩固这些成绩,继续执行“干、净、饱”的方针,并保持去年的公粮水分标准。今年入库公粮,应以当地今年中等以上的粮食为标准,在可能范围内,不使尘、芥、灰、杂超过百分之点五。各地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集中训练粮食品质鉴定人员,使之熟练技术,正确地掌握入库粮质。
去年各地创造了许多公粮交接、运输和调拨的经验。其中有三个比较成熟的经验,是可以加以推广的。一、订立集体入库合同。去年河南省及其他某些地区,都推行了这个办法,并获得了成绩。这种集体入库合同,一般是由接粮部门和乡、区政府协议订定的。其主要精神是把入库公粮的质量、交接日期、交接地点、数量及双方应尽的义务,通过合同的形式订定下来。交粮方面保证按照合同的规定,有组织、有秩序地把粮食送到仓库;接粮方面则保证把按照合同规定送到的粮食,在当日接收完毕,不使群众等待,并给送粮群众以必要和适当的招待,救治其急发的疾病。二、征雇运输办法。按照国家规定,义运公粮入库是人民应尽的职责。根据这一精神,去年平原省创造了征雇运输办法。这种办法是不直接由群众自行运输,而由群众在缴纳公粮时,附带缴纳一部分运费粮(一般为负担额的百分之二点一五,但各地实际开支均有结余),由政府雇人输送。这样一方面平衡了群众的负担,达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杜绝了以往老弱人畜参加运输,以致发生人畜伤亡的严重现象;另一方面,因为实行了按劳给资的运输办法,大大刺激了群众运输的积极性,节省了人力畜力。三、结合征收入库,一次拨交贸易粮。实行这种方法,节省了交接的时间和交接的人力,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开支。现在有的地区的粮食局和粮食公司已经实行联合办公,对于这一办法的执行就更加便利。
为了加强公粮保管工作,各地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及早计划并仓,并普遍检查和修补现有仓库。公粮入库前,要进行消毒工作。较大的集中仓库,转运调度仓库,以及准备长期保管或生过虫的仓库,均须用药剂彻底消毒;农村较小的仓库和没有生过虫的仓库,也要用浓石灰水涂刷门窗、墙壁、地板等。各地区要及时组织清仓消毒工作队,巡回消毒,以便为即将入库的夏征公粮,创造良好的保管条件。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向全国棉农发起棉田丰产竞赛的曲耀离互助组,今春棉苗生长情况很好,全组棉苗高达六寸,苗棵茁壮,超过晋南地区一般棉苗一寸左右。该组经过了四次定苗后,每亩留苗三千株左右,曲耀离和副组长高进东的丰产地,每亩留苗三千五百多株。
▲川南沱江流域的产糖区蔗农,正热烈展开爱国丰产竞赛。全区三十多万亩蔗田的丰产计划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九点零三。今年春蔗下种时,资中县种蔗能手方普福,去年每亩产量已经达到九千四百公斤,他今年以每亩产一万五千公斤向川南蔗农挑战。接着,内江甘蔗试验场及资中等县的农场和沱江两岸的许多互助组、丰产户等便纷起应战,形成连环竞赛的热潮。资中县营山镇蔗农黄万发,去年每亩产量达八千五百公斤,超过当地平均产量两倍半;今年他参加竞赛时,算了细账,保证每亩产蔗一万二千公斤。
▲湖南省醴陵县夏季积肥取得很大成绩。六月初,该县已增加钾肥一百二十五万多担,达到全县六十三万亩水田追肥两次的要求。
▲中南区各河流进入紧张汛期,汛期开始两月来,中南区各主要河流,除长江外,都曾发现较大的洪峰。但各地人民政府领导广大人民努力防护,许多领导机关的干部都亲自上堤,带头抢险,终于挽救了不少的危难。现在各河报汛工作已有加强,抢险技术也都提高了。但是,中南区的防汛工作仍存在不少缺点。不少干部和群众中尚有麻痹思想;有些工程还经不起洪水的考验。中南区防汛总指挥部特发出紧急防汛指示,要求各省、市防汛机构加强防汛。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报告
编者按: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五月中旬召开了专员会议,充分估计了广大农民爱国增产积极性普遍高涨的新因素,号召农民普遍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会议提出了“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重点培养丰产典型”的方针。目前,有些地区对生产的领导落后于群众要求,爱国增产运动陷于自流状态;有些地区着重对丰产典型的领导,忽视了对广大农村的普遍增产运动的领导;有些地区强调“工作忙,抽不出力量领导竞赛”。河北省人民政府的这个报告,对于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都有相当帮助。各地都可参考河北省的作法和经验,抓紧夏忙季节,把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普遍地开展起来。
四月中旬,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李子光、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张克让,带领省级各部门干部五十多人,分别到各专区检查春耕播种工作,发现广大农村呈现着一片新气象。但有些县以上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新的积极因素没有看到,或没有予以注意。有的县只满足于对丰产典型的培养,对普遍的增产注意不够。许多县对合作互助运动重视不足。总之,生产领导赶不上群众要求,丰产运动陷于自流的现象非常严重。
为了巩固成绩,改正缺点,急起直追,集中力量开展全面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河北省人民政府及中共河北省委发出了“组织起来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决定和指示,并于五月中旬召开了专员会议,以便统一思想,明确增产竞赛的方针和要求。为了吸取经验,会议组织了六个县,分成山区、平原两组,展开竞赛,并在会议上举行了竞赛签字仪式。
要充分认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鼓舞了广大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生产热情普遍高涨。这些新的因素,是全面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思想基础。
很多劳动模范、先进农民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增产热情极高。邯郸专区各县丰产棉田,一般要求每亩产棉二百五十斤左右;有几十个互助组,要求创造每亩千斤棉花高额丰产纪录。截至五月底,全省只五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已有三千四百三十二个村,一百八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六千零二十四个互助组,四万八千四百九十五户单干户的农民,参加了竞赛。今年春天在防旱抗旱的思想指导下,各地耙地保墒、兴修水利,成绩显著。耙地次数一般达到四至五遍,超过往年一倍,多的耙到六至九遍。截止五月中旬,全省已打砖、石井七万四千四百五十二眼,超过原计划(五万九千六百零五眼)百分之二十五。有不少地区不用或少用贷款,自筹砖料打井,大大发挥了群众的潜在力和创造性。对今年的互助合作运动,各地领导方面已重视起来,并都确定专职干部领导。各县都先后召开了互助代表会议一至二次。今年春耕期间组织起来的劳力,已由去年百分之四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六。但各级领导方面对干部及群众的积极性估计不足,落在了群众的后面。如今年的打井计划,由上到下,逐级都有增加;有的县接受打井任务,就要求贷款,而有的群众不用贷款就打成了很多井。现在群众普遍要求领导方面帮助提高互助组,要求帮助改进技术,要求大量供应肥料、新式农具,而领导方面却感到没有办法,供应不及。这些情况已经障碍了爱国增产运动的及时普遍开展。因此必须改进作风,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提高领导效能,爱护和发扬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指导方针
去年河北省劳动模范会议提出了开展千村万组模范丰产运动,而对全面增产强调不够;以后又表扬和奖励了少数丰产新纪录典型,各地在开展爱国丰产竞赛问题上,产生了片面观点。很多干部把“爱国丰产竞赛”理解为由少数先进农民、互助组创造新纪录,而忽视了“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中心要求。因此,在今年春天的竞赛当中,各地都作了培养丰产县、区、村、组、户的计划,而对于如何实现全面增产,一般都没有具体切实的办法。这次专员会议,着重地研究了这一问题,明确号召“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具体要求“普遍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重点地培养丰产典型”。由先进人物、互助组带头,创造高额丰产新纪录,普遍发动和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踊跃参加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意义
全面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意义,我们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通过增产竞赛运动,充分发挥广大农村生产的潜在能力。竞赛开展较好的地区,群众热情很高,什么工作都好完成。如晋县展开了增产竞赛运动,四百七十户的周家庄,三天买进十一万六千九百四十五斤豆饼;有些农民变卖了用不着的财物,购买肥料和农药;县人民银行七天内收兑三千八百三十六块银元。只要广大农民群众的潜力发挥出来,农业生产水平就可以大大提高。今年河北省原要求每亩产粮食一百四十五斤,产皮棉三十五斤;如能全面开展增产竞赛,并且没有不可抗拒的灾害,估计每亩可能产粮食一百五十四斤,产皮棉四十斤。
其次,通过竞赛,可以提高领导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带动一切工作大步前进。通县六区开展了爱国增产红旗竞赛,发动了群众,区干部领导能力提高了,克服了忙乱现象。晋县在开展增产竞赛以后,民兵工作、妇女工作,以及购棉售肥等工作,都活跃起来。有些干部不团结,也在一致地推动增产竞赛运动中团结了;工作不积极和脱离群众的作风,也得到很大的转变。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提高了积极性,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也可以得到克服。
思想教育和组织起来是增产的保证
加强思想教育,大力推动农民组织起来,是实现爱国丰产的中心环节。从各地材料来看,目前农民思想的主流是要求发展生产,但由于长期的个体经济的影响,发展个体经济的积极性,仍占相当大的比重;有些农民对组织起来的方向认识不明确,看不清社会主义前途,还有农业社会主义思想;有些农民只知道抗美援朝是爱国,而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缺乏明确的认识;生产到顶的保守思想也还大量存在;有些农民怕竞赛,怕比不过别人,自己丢人。如不大力克服这些思想,全面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开展就很困难。因此,必须首先做好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思想教育的内容,主要是爱国主义以及组织起来的方向和前途。要教育农民关心国家利益,服从国家计划,进一步克服农民依赖国家贷款和占国家便宜的自私自利思想;同时用当地活人活事的丰产事例,打破农民的保守思想。
组织起来是增产的主要保证。据河北省现在不完全的统计,百分之五十六的劳力已经组织起来,这离中央提出的今年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劳力组织起来的要求相差尚远。今后要坚决贯彻中央互助合作运动的方针,使互助合作运动健康地大步前进。一方面以组织起来保证爱国增产的实现;一方面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大量地发展和提高各种互助合作组织。
自上而下全面发动,自下而上组织竞赛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具体指导方法,应采取自上而下地全面发动和自下而上地组织竞赛相结合的方法,普遍地发动,有重点地掌握,抓紧典型示范,以推动一般。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下边执行政策上的错误,但不应怕出错误而小手小脚不敢行动。应该不断地鼓舞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以积极办法去克服消极因素。
增产竞赛以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基础,以党员、团员、劳动模范、积极分子为骨干,带动全体农民参加。要发动农民普遍地订立增产或丰产计划。各县要有自下而上的总计划。各地已订立的爱国丰产计划应再审查修订,没有订立的要切实订立。订计划必须实事求是,按不同地区,不同条件,提出不同的要求,防止过高或过低。应多树立当地群众能接受并能学习的旗帜,不要光向全国最高峰看齐。现在各地的丰产计划,有些是过高的,能否实现没有把握,并且使群众感到望尘莫及,不敢应战;也有的订的过低,不努力也能达到,失掉了竞赛意义。这两种偏向都应当纠正。此外,在订计划当中,要教育广大干部和农民明确树立长期建设的思想,要因地制宜做好长期建设计划,克服临时任务观点。
组织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要以村、组、户为主,而组织县与县间的竞赛,也是领导全面增产的重要办法。同时,县和县之间的竞赛,也可以鼓舞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广大干部能够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大名和饶阳,建屏和涞水、密云、迁西,邢台和沙河,南宫和威县,深县和冀县,河间和肃宁,藁城和正定、赵县,定县和安国展开县和县之间的爱国增产竞赛。省级领导机关决定直接参加指导平原区的大名和饶阳,山区的建屏和涞水、密云、迁西的两组竞赛。有些县还正在酝酿参加这两组的竞赛。
在竞赛中,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一切宣传力量和工具,在不同季节,根据群众的不同思想情况和竞赛进度,以不同内容,反复地宣传,不断地提高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生产积极性。邯郸专区组织各县干部到大名县参观并学习大名县的互助合作工作的经验,各地都可以采用。
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紧密配合
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各种工作都应当跟上去,特别是经济部门,如供销、贸易、银行、交通运输等,都必须紧密配合。生产资料,如肥料、水车、农具、农药等,要全面安排,及时供应。在专员会议上,我们统一了干部思想,从现在到秋收,以爱国增产竞赛为农村的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部门工作要为中心工作服务;并通过中心工作,带动部门工作前进。现在已有很多事实说明,那个地区的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开展起来了,购棉、推销肥料工作也就做得较好。同时,农业和工业的两大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也应统一步调,齐头并进。农业方面要大量地供给工业需要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工业方面要制造新式农具、水车、农药、肥田粉,供应农业的需要。为了克服机械的“单打一”的作风,河北省各级政府,已建立或正在建立以各级行政负责干部为首的各级评比检查委员会。
加强技术指导工作
为了加强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的技术指导工作,我们已定六月份为技术传授月。由各级农场、棉产指导区及农学院、高级农校的高年级学生,组成技术传授队,到各地传授农业技术。预计全省共可直接训练三十万人,间接训练三百万人以上。
专员会议后,各地都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区、村干部扩大会议,在五月底普遍把开展爱国增产竞赛的精神贯彻到村,具体地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全省范围内的普遍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即将在六月上、中旬由点到面普遍热烈展开。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工业劳动模范苏长有
建议领导干部为工人订阅报纸
编辑同志:我们东北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的建筑工人看不到人民日报。我们这里只有干部才能看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登载着全国、全世界的大事,我们工人都应该知道。我举一个例子吧!这次我经过北京到波兰去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时,看到人民日报第二版上刊载着傅鸿宾创造“铺灰工具”的消息,心里非常高兴。我急忙把这个新工具写信告诉我处工人。现在,他们不仅使用了“铺灰工具”,而且更实行了双手挤浆法,因此砌砖效率大大提高。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每天阅报,对工人的进步能起多大作用!希望我处领导方面迅速订阅人民日报给我们看。
工业劳动模范苏长有
济南铁路工厂某些领导干部
不该积压群众合理化建议达一年之久
编辑同志:去年一月,我们济南铁路工厂的技术员连裘看见工人安装汽缸衬套,六个人用整整二十四小时的时间才安装一个,大家还非常累。当时他就和贺瑞恒商量改善这种人工的安装方法。他们在业余时间,研究了三个月,想出了利用移动式汽缸衬套镟削机来安装衬套的办法。如果采用这个办法,可以提高效率二十倍,而且可以大大地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去年五月,他们做出了关于这一机器的设计草图和说明书,送给技术科审查。技术科批准这一草图以后,就转给生产计划科。但生产计划科在很长时间没有处理这件事。连裘追问技术科,技术科的人答复说:“生产计划科不同意采用!”连裘又去问生产计划科,生产计划科刘克敬科长答复:“大概可以用。”今年二月,技术科又把设计草图和说明书要回去,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处理。今年一月,工友李成银和史铭泉又提出了改进模型盒的建议。如果采用这个建议,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好几倍。李成银把这个合理化建议送给技术科,技术科的干部认为李成银画的图样不仔细,叫李成银把每个零件都在图样上画出来。李成银画图的能力不高,不能画那样仔细的图。结果这个合理化建议就被埋没了。类似这样的情况,我们工厂还很多。这对于我们的生产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工人很想搞发明创造,来提高我们的生产;但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却不重视我们的发明创造,不相信我们的创造力量,不帮助我们解决发明创造中的困难,妨碍了我们钻研技术的积极性。我希望我们工厂的领导干部检查一下关于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并且把检查的结果在报纸上公布。
工业劳动模范 张怀玉
峰峰矿务局张照义小组
决心学习马文志钻探小组先进经验
编辑同志:我是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处钻探工程队张照义小组的钻探助理工人。看到人民日报登载的马文志钻探小组的先进经验后,我们非常兴奋。过去,我们老觉得钻探工作没法创造新纪录。听说别处的钻进效率高,我们就认为那是因为岩石软,地质情况好和机器设备完善。马文志小组的事实打破了我们的保守思想,我们组里的工友们都相信了苏联老大哥的快速钻进法的好处。我们都想着要学习这个好经验,使我们小组成为先进小组,我们并且作了一个初步的学习计划。可是要学习先进经验是有很多困难的,比如我们对马文志小组的经验就知道得不清楚。正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你们的报纸鼓励了我们。全小组的同志马上都振作起来。我们连着开了三天小组会,研究了马文志小组的经验,重新修订了爱国公约。我们都下了决心,要学习马文志小组的快速钻进法,提高工作效率,作为给党的生日的献礼;在半年内,我们要努力赶上马文志小组的纪录。我们小组都是青年人,我们的心都是火热的。我们爱科学,我们愿意虚心学习各种先进经验,为伟大的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
史书业
我光荣地被评为学习先进经验的模范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青年团员,在东北瓦房店纺织厂织布车间工作。自从我认真学习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以后,布的产量、质量都提高了。一台布机的产量已由过去每日平均产三十三码提高到产三十六码。等外布由每天三个减少到一个,次布率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三。同时,我们的看台能力也由原看六台织布机增加到看八台。
在开始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时,我就想:我是个青年团员,应在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当“小先生”表演给我们看时,我就特别用心学。“小先生”巡回的路线,我都把它划在笔记本上,回到车间里就照样学。在“小先生”帮助和我自己努力下,我逐渐学会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在开始学习时,有许多工人不愿意学。有的说:“学不学一样织布,学那玩艺干啥。”有的说:“我干了好几十年了,没学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也干到今天。”听到这些反映后,我就一面讲道理给他们听,一面自己更加倍努力学习,拿学习的成绩影响他们。果然,当我由看六台布机提高到看八台时,许多不愿意学习的工人也愿意学了。胡国玉原来不愿意学,现在他的看台能力已由六台提高到八台,又被大家评为第二类型的先进生产者。五月份,我光荣地被大家评为全厂学习先进经验的模范,并得到了奖励。 孙士守述
(吕希文记)
衡阳铁路局不应把不能修理的车辆送到工厂修理
编辑同志:衡阳铁路管理局把不能修理的车辆送到长辛店铁路工厂修理,浪费了运费。五月三十一日,衡阳铁路管理局送来六辆破损车的车架,要求长辛店铁路工厂修理。据长辛店铁路工厂负责人张博文初步研究,在这六辆车中可能有三辆车不能修理。现在长辛店铁路工厂还存着先后由衡阳铁路管理局送来的二十多辆不能修理的车。这一事实,说明衡阳铁路管理局对于车辆鉴定工作是非常马虎的。二十多辆车的运费最低要一亿五千万元,这是很大的损失。我希望衡阳铁路管理局有关部门检查这一事件。 郭中霞
中国油脂公司秦皇岛分公司职工
为国家节省财富十四亿余元
编辑同志:中国油脂公司秦皇岛分公司全体职工经过“三反”运动,阶级觉悟提高,发挥了高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了国家出口外销任务,并给国家增产节约十四亿余元。
这个公司的加工厂在“三反”运动以后,加工产品数量大增,质量提高;只就出口花生油纯度一项来说,即由过去百分之九十三点五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一五。由于产品质量提高,某一次运往苏联的商品,即为国家增加货物价值十一亿九千七百万元。
该公司职工们,在收购商品时采用了自营收购、货物送库的办法节省了大量商品流转费用。他们经营一种商品,在两个月里就为国家节省了收购手续费、送库运杂费、包装费、麻袋折旧费等共两亿余元。因产品增加、伤耗降低、费用减少等获得的经济价值为数很大,还未计算在内。
现在,该公司的全体职工都卷入新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通过这次竞赛,一定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富。 张秉谦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国营青岛第八棉纺织厂总支
对忽视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检讨
编辑同志:去年十一月底我厂开始推广一九五
一织布工作法。全厂职工热心学习,布的产量、质量显著提高,次布率降低。但是,去年十二月下旬,正当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全面推广的时候,副厂长杨光煦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轻视工人的劳动创造,要工人实行不巡回绺子的操作法。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以后已获得的成绩因此不能巩固,并造成车间工作的混乱现象。发生这些错误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党总支委员会在领导方面有严重的官僚主义,没有充分发挥党在企业工矿中的监督和保证作用。平常,我们很少研究生产工作,也不虚心学习生产知识;对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是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重要方法之一也认识不足。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推广以后,我们没有采取一切有效办法和措施去巩固它。同时,我们很少深入车间了解职工群众的生产情况,往往满足于报表上的数字。所以,也不能及时发现、纠正杨光煦等抗拒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错误。
为纠正这一错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我们已采取紧急措施,恢复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推广工作。最近,次布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二以下,产量已提高到每台产四十六码。
中共国营青岛第八棉纺织厂总支委员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辽东省光华火柴厂厂长
对不重视工人安全的检讨
编辑同志:四月二日人民日报登载读者王天祥等的来信,对我厂不重视工人安全的现象提出批评。我认为他的意见是正确的。我厂屡次发生工人受伤事故,其主要原因,是我思想麻痹大意,不重视工人安全生产。今年二月八日,我厂发生了工友刘庆年右胳膊被皮带绞断的事故,当时只开了一次会,追查事故责任,并没有认真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也没有采取紧急措施,改进安全设备。因此,三月二十一日又发生了工友曲焕章被机轮绞断手指的事故。这次事故发生以后,报纸又进行批评,我们才开始改进安全工作。四月份,我们进行了保安大检查,发现机器、房屋、防火设备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并即责成有关部门,在“五一”劳动节前,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五月二日,我又在职工大会上检讨了不重视工人安全的错误。今后,我们要继续注意这个问题。
辽东省光华火柴厂厂长 张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