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季洛姆的入狱
郭沫若
季洛姆先生和他的同志美国共产党领袖,一共十七位,自去年六月二十日被美国政府逮捕入狱以来,快满一年了。
我,作为一个中国作家,关于季洛姆先生的入狱,想说几句话。但我的话并不准备以美国政府和它的后台老板美国百万富翁们为对象,希望他们会自动放弃罪行。不,不是的。我的话是准备以全世界理智清明、心境善良的人们为对象,希望他们通过了季洛姆的遭遇,重新认识一遍美国政府和它们后台老板们的真相。
季洛姆是美国优秀的评论家,是纽约“工人学校”和“杰斐逊社会科学学校”的教师。他犯了什么罪呢?就因为他在疯狂的战争叫嚣当中,反对了战争,为和平与进步作了由衷的呼吁。
一九五一年二月他在“政治月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掌握文化武器”。他批评了宣传种族优越、叫嚣战争的美国当前的资本主义文化,认为对于美国人民是有很大的毒害的。他主张有优良民主传统的美国人民应该掌握自己的文化武器,为和平及其它一切进步事业而斗争。
就是这样的一篇文章构成了季洛姆的罪状,美国政府说他“发出一项指令并经由‘政治月刊’传播出去”——“阴谋教唆用武力和暴力来推翻美国政府”。因此,季洛姆被捕了,入狱了,狱中生活且将一年了。
这在我们看起来,简直有点滑稽,令头脑清醒的人有点不敢相信。然而今天的美国政府所干的一切事情正是这个样子。
美国政府嘛,我想给它一个适当的称号,那就是一座疯人院。
就是杰斐逊、林肯那些杰出的美国历史人物,落到今天的疯人们手里,也定会受到和季洛姆同样的遭遇的。
正是这样的政府,所以才能够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那时仅有的两枚原子弹,杀伤了日本的和平居民二十万人。
正是这样的政府,所以才能够从今年一月起,在朝鲜和中国投下了无数的细菌弹,企图大量屠杀中朝人民。
正是这样的政府,所以才能够“把好话说尽,把坏事做完”。
正是这样的政府,所以才能够那样疑神疑鬼地,断定别人在“阴谋教唆用武力和暴力来推翻”它。
这样的政府尽管尽可能地“用武力和暴力”来维持自己的存在,它能够长远不坠吗?杰斐逊和林肯早就明确地答复了这个问题了。

世界人民要求释放季洛姆
老舍
季洛姆的被捕,更加证明了美国统治阶级已剥夺了美国人民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疯狂地走向法西斯的道路。在国内剥夺人民自由,在国外制造侵略战争,希特勒曾经这样作过了,美国统治阶级也正这么作。但是,我相信,美国人民是会为保护自己的神圣权利而斗争的,全世界的人民也会支援美国人民的这种斗争。我们与美国人民同声的,愤怒的,向美国政府呼喊:释放季洛姆,把自由的神圣权利交还给人民!

感情最深厚的人们
李蕤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在凶残的敌人面前,他们是一只狮子,他们的心,比钢铁还要硬,他们到了手里没有武器,只能用徒手和敌人肉搏的时候,就活生生把敌人的耳朵咬掉。但是,对于自己人,他们又是世界上最有感情的,他们的感情是那样的深,那样的厚,那样的周到,那样的细致,那样崇高而无私!
这样的事例,是可以说出几十几百件的,在这里,我只选出一件,因为这是在志愿军中很普通的平常事,几乎每一个部队里都有的。
开城前线我军某部一个营,他们扼守着某阵地。他们在这里和敌人对峙,已经快半年了。上级为了照顾他们的疲劳,决定指定别的部队上去接防,让他们下来休息一下。他们第一次听到要叫他们下来的时候,大家都纷纷向上级写请求书,要求不要把他们换下来。理由当然很多,但归结起来,不外两条,一个呢,开城是全世界眼睛看着的“和平圣地”,每个人都已经下定决心,保卫开城要保卫到底,半路换下去休息,比受处罚还难过。另外一个呢,没法写到请求书上,但却是大家心眼里的话:大家在这里已经半年,日里也挖,夜里也挖,每个人的手掌,不知道磨落了多少层茧子,每个人的汗,不知道出了几升几斗,为了把自己的工事变成钢铁堡垒,他们每个人几尺长的洋镐,都磨的只剩几寸,然后又自己找废铁,自己架风箱,创造出铁匠炉,再打成新的铁镐,继续的挖;为了使自己的工事变成钢铁堡垒,每人情愿把自己吃的油都偷偷拿出来,让黑黝黝的洞子里灯光不断,挖工事的时间好能更长一些,有时候连吃的油也用完了,就用破车胎破胶鞋作为“亮子”燃着,继续修,继续挖。现在,这里不仅成了钢铁堡垒,敌人几千发炮弹落在上面,里面照样开会、学习、娱乐,而且,这钢铁堡垒也就是很好的“家”,这里面有“斯大林路”,“毛泽东路”,“胜利街”,有“寝室”,“弹药室”,有“阵地俱乐部”,有“卫生洗澡间”,有“灭虱站”,有“保险厕所”……。自己的双手自己的血汗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家”,一切都觉着特别“顺眼”分外“满意”,这是半年来冒着敌人飞机大炮的威胁修成的,这堡垒的前沿躺满过一批批来犯敌人的死尸。如今要离开这里,就和母亲要把自己的孩子交出去一样,心里是十分舍不得的。
但是,请求只是请求,最后上级的命令来了:后天黄昏,友军某营,便要来接防。
当命令刚刚一级级传达下来的时候,很短一个时间内,战士们都感到有些空落落的。正在唱歌的人歌声也停了,正在竞赛着的人也扶着铁镐想心思。炊事员刚刚满脸大汗的从山下担回来一挑水,也放下挑子,惋惜地说:“真舍不得这些水缸,都是从山坡下一个个推上来的!”
但是,这样的时间只有很短一会儿,大家便又活跃起来。班长首先打破沉默,大声笑着说:“咋着?在这里住了半年,都变成婆婆妈妈心肠啦?咱们回头想想,咱们的‘家’还没个百儿八十个的?就不算上在祖国的几年,光这到朝鲜后,什么地方没到过?离开一个地方,朝鲜的老妈妈拉着衣裳角流眼泪,咱们的心里还不是热辣辣的?到一处,爱上一处,那个地方还不都是咱们的家呀。美国鬼子一天不消灭,还不知道要换多少家哩!”
班长这样一讲,大家都觉得很对。共产党员们首先就拿起家伙,高喊道:“咱们虽然明天就要交防,今天也不能放松一分一秒的时间呀!咱们多出一把力,多流一滴汗,友军上来就多增加一分安全,多消灭几个敌人。”大家说:“对!友军上来,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爬几十里的山,还不累得够呛,他们刚刚上来,道又不熟,咱们把一切都替他们安排得好好的,叫他们上来后能歇一两天不干活。”就这样,发一声喊,都更加劲的干起来。挖工事的,继续挥动着手里的铁锹,炊事员又抓起地上的扁担,打铁的鼓风炉又劈劈拍拍的响起来,值班打柴的又提着斧头向山的深处走去。在他们要离开阵地这一天,干活干得更外起劲,歌声和笑声也比从前更多。在部队里,好的消息是有翅膀的,立刻便传到每一个排和每一个班,大家都在整理自己的“家”,把它安排的更漂亮一些,迎接新来的战友们。
夕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他们作了一遍检查:每一个“屋子”,每一条“路”,每一条“街”,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每一个炕上,都铺上又干又软的铺草;每一个水缸都是满满的,连“卫生洗澡间”的大汽油筒中,都打满了水,而且烧得温乎乎的;每一个挂枪的地方都换了新打出的铁钉,每一个“屋子”都挂上木牌,每种弹药箱都贴标签;“灭虱站”的大锅炉也烧得滚热,准备他们一到后就把虱子灭净,每一捆柴都整理成整整齐齐的垛子。“俱乐部”里的东西,统统留下了,用罐头盒自造的胡琴,用废镔铁造成的铜鼓和铙钗,木板刻的扑克……。只有毛主席像,原是大家最舍不得留下的,最初有人说这可无论如何要带走,后来经过商量,还是决定留下,并且在毛主席像的前面,摆满了打柴时摘回的各种鲜花。
一会,排长来了,笑着说:“收拾得不错,谁来接防,都会格外有劲,多消灭几个美国鬼子哩。……他们不久便要来到了。多烧一些开水,每个洞子门口放它两盆盆,他们一上来会渴得连冷水也想喝的……”说着,便到别一班去了,临走,转回头来说:“……你们不会有人不放心自己的阵地吧,又上来的友军,可是大名鼎鼎的哩……”
排长走了,坑道里就更热闹起来,接替阵地的,原来是立过大功的部队呀,应该怎样慰劳慰劳他们才是呀,大家心里都这样想,一个人一说出来,大家就一齐拍手欢呼起来,这个拿出一块肥皂,那个拿出一条毛巾,这个拿出半盒纸烟,那个拿出一筒罐头。一个年轻的小鬼,从衣袋里掏出一块丝质的洁白的手帕,他说:“这是我那一天送信,在山坡里拾到的敌人照明弹上的降落伞做成的,我想捎回祖国给我的姐姐的,留在这里给新来的战友们擦汗吧!”就这样,你一件我一件,几分钟里,就是一个小堆堆儿。
一切都停当啦,但总觉着还差一些什么东西。班长说:“我总想着,还缺少一些什么东西,可就想不起来。”一个战士说:“我也是这样想。缺啥哩?按我说主要的是缺少说说话握握手的机会,连长不是说,只留下几个联络人员和他们接头,剩下的都是约定时间,他们那一条路上来,咱们这一条路下去么?光留下些哑巴东西,不会说话,心里怪别扭的哩!”班长说:“可说对了,就是差这,咱们编些快板诗给他们留下不好么?”这话本来正说到大家心窝里,可是许多人又怕编不好,红着脸说:“我可不行,别打鸭子上架。”班长一本正经说:“不做哑巴兵么,人人鼓动,人人宣传么……”这样一说,大家就绉着眉头各自打开思想机器,不多一会就编出来了。大家找了些纸,就歪歪斜斜写出来,有的是贴在自己送的毛巾上的,有的是贴在自己送的肥皂上的,有的是贴在洞里的墙壁上的,有的是贴在迎面来的路口的。这些诗是:大炮隆隆震天响,兄弟分别在山岗,兄弟虽然未见面,好像同爹又同娘。
××××冬去春来百花香,兄弟相见在山岗,弟敬兄来无别赠,此洞可把敌炮防。
××××兄弟分别在盘龙,久闻大哥胜利名,洞内弹药如山堆,发挥威力杀敌兵。
××××礼物微薄不可言,希望大哥不要嫌,阶级兄弟感情厚,你心我心紧接连。
××××这块肥皂方又方,留给大哥洗衣裳,衣裳常洗身体好,多多消灭美国狼。
××××保家卫国好毛巾,祖国人民一片心,留下大哥擦把汗,精神饱满杀敌人。各个地方,都贴满了这样的快板诗和对联,监视哨的哨兵,在自己的监视哨贴下这样的对联:“两眼注视正前方,杀敌立功在战场。”通往阵地前沿的地方,写着“防空防炮隐蔽好,阵地不要露目标。”年青的通讯员,给新来的通讯员弟兄交代自己心里的话,在通讯班的洞子上写:“接受任务要清楚,交代胜利别马虎。”并且加上个横批“快去快回”。卫生员在大汽油桶做成的澡盆上写着:“要想阵地卫生好,别忘人人多洗澡。”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心写上去了。
最后,他们说:“这些工事,咱们虽然已经挖了将近半年,但是,为了消灭更多的敌人,为了防备我们万一的损失,还得交代友军,让他们继续做下去呀!”这样一商量,大家就又共同编了一首快板:
“打好阵地战,工事最当先,战场立大功,它
是好本钱。要想少流血,就得多流汗。工事成钢
铁,敌人难生还。”
他们刚写好贴上,在阵地前沿教他们唱歌的女文工团员来了。他们说:“我们没有文化,胡乱写了一通,你们可别笑话。”那个女同志各处看了一遍,感动得眼里闪出泪光,她说:“我也不懂得,不过我觉得很好,很动人!”
黄昏的时候,指导员来通知,说友军的联络人员已经到了,接防的友军已经绕过山脚,除了留下办交接的人员,立刻整队下山。为了更好通过敌人炮火的封锁,下山部队走另一条路。这样,几分钟后,他们就从另一条路走下山去。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九日于开城前线

到处的人民将集合起来思想
新西兰 路易·艾黎穿过院子,那些铺地的巨石已经被无数世代的脚步所磨损,走过那些玉石栏杆的桥,绿树婆娑,夏季的和风低唱,琉璃瓦闪着金光,和那宫墙的深红的颜色交织成一幅沉静庄严的图画。我们一边走着,一边倾听这些谈话:“是的,在上世纪的末尾,和这个世纪的开头,侵入了西方国家的联军;他们烧杀掳掠,我们的藏书,古代的史籍,圆明园的宫殿和其他文物,都遭到了毁灭;我国人民希望和平的生活,但是,那时候,鸦片烟太赚钱!”我们之中有一个穿黄袍的锡兰人,还有几个印度人,澳洲人,美洲人,缅甸人,日本人,新西兰人,一个苏联作家,一个中国的群众领袖,还有几个其他的亚洲的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我们一起来到了新的北京,这儿曾经遭受过侵略军的劫掠,现在却变成了人民的首都,我们集合在这儿,交谈着一件最单纯的事情,就是人与人的和平共处。“在这儿原来陈列着八十多个青铜器,但是都被日本“皇军”抢走,去造了军火,来屠杀我国人民。是的,这儿还有许多珍贵古物,但是国民党官僚们把它们卖了,把祖先的遗物去换英镑美金,我们人民的容忍已经到了尽头。”最后我们走进一个静悄悄的院子,我们慢慢地走上台阶,进入一间沉默的厅堂,屋子外表是多么美丽,里面却是赤裸裸的,超乎想像的现实!在这儿,西方国家,联合国,以及西方文明,一齐受到了审讯。在这儿,无数证据,点点滴滴,一片一片,集合拢来,人的可怕的贬值,绝顶的耻辱——企图用细菌进行大规模屠杀的奸计,赤裸裸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宽甸县的一个小学生告诉我们,在一片积雪的田野里,他和小朋友们发现了许多炸弹裂片,一堆,一堆染有毒菌的羽毛。还有从别的人送来了硬纸做的炸弹,那是用降落伞投掷的。还有长形的钢质的有隔板的炸弹,落下的时候会裂开,然后撒布死亡,这都是一些曾经叫做人的东西干的,
现在堕落到这般田地!西方国家的无赖的报纸站在他们本国的指控人之前,听这些惊人的证据确凿的控诉。这里的证据表示出,一切都是经过事前充分准备的,一切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地设计的,染过病菌的鱼和蛙,乌鸦和老鼠……我们眼看着这样一个美国,感到了极度的可耻,她在新的人民的面前,已经堕落得如此卑鄙!她击败了自己,毒化了自己,她把自己化为瘟疫!那位给我们讲解的科学家从他的眼睛里投射出严峻的目光,停了一会,他好像对他自己说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印度的和平战士,高昂着头,轻蔑地吐出一个字:“蠢货!”他们的话将要传遍每一个地方,到处的普通人民将要集合起来一起思想,发出同样的回响。
北京,五月三十日。
(袁水拍译)
(译者注)路易·艾黎为此次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新西兰代表。原稿没有题目,现在的题目是译者所加。
路易·艾黎在北京第十四区柏颜庄和儿童们一起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和“东方红”等歌曲

速成识字法教学讲话
第七讲 巩固和提高速成识字法的教学成果(上)
前几次,我们已经把速成识字法的特点和教学步骤讲完了。今天,我们来讲一讲,怎样巩固和提高速成识字法教学的成果。这一个问题,我们准备分两次讲完,现在先讲:必须正确地认识速成识字法教学。
第一,经过各地的反复实验,证明了速成识字法是扫除文盲的好方法。它不仅适用于离职干部,也适用于在职干部;它不仅适用于机关,适用于连队,也适用于广大的工人和农民;它不仅适用于北方籍的学员,也适用于其他地区的学员。因此,它不仅受到部队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和拥护,同样也受到全国工、农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凡是运用这个方法的连队、业余学校,在识字教育工作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譬如第四野战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又如华北军区警卫营战士吕海同志,从小就没有念过书,自从去年十二月连里进行了速成识字法教学以后,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就能看部队第四册国语课本了。他说:“事实告诉了我,速成识字法确实是扫除文盲的好办法,我今天在语文方面达到了相当于初小毕业的程度,我真高兴极了。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保卫祖国而奋斗到底!”像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别的,我们可以在军队、工厂和农村中发现很多。事实证明了速成识字法的优越性,不容许我们对它再有丝毫的怀疑。正如中共中央宣传部陆定一部长在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奖励“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大会上所说,祁建华同志创造的“速成识字法”是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革新,它已为广大工农兵劳动人民掌握文化知识这件事打开了一道关门,对我国人民文化水平的迅速提高有很大作用。
从祁建华同志创造速成识字法和部队开始大力推广速成识字法以来,已经两年多了。去年十一月以后,更进一步明确地提出:推广速成识字法是当前部队文化教育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教学实施以及教材、教育工具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今天我们可以说:只要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运用和掌握这些经验,就可以在教学上不断地取得胜利。
第二,速成识字法的整个教学过程,都是突击的,但是阅读写字和“写话”应当占用比较长的时间。在学会了生字以后,必须再三告诉学员同志们:不要把提高文化看得太轻易太简单了,如果学会了生字,就丢开了,那是很快就会忘记的,必须持久地长期地多读、多写。学会认字是比较容易的,而要达到四会——会读、会写、会讲、会用,是比较难的。因此,在识字以后,要更加努力地继续学习,决不能满足,停止不前。
目前,在若干单位中,存在着一种追求“识字速成”的倾向,似乎越快成绩就越大。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必须及时纠正。我们一方面应当提倡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推行速成识字法的时候,应当尽量照顾最大多数学员,稳步地前进。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应当注意研究巩固学习成绩的方法、不要只顾突击,以数字的多少来衡量成绩,不问巩固的程度。在大量突击识字之后,进行相当的阅读、写字、写话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教学工作。
第三,速成识字法教学,虽然是扫除文盲的好办法,但它不是部队文化教育工作的全部。文化科学知识是非常广泛的。对于一个刚学会了认字的人来说,就好比是刚刚踏进了文化的“大门”,必须继续付出更大的力量,才能获得文化科学知识。目前,我们虽然学会了认字,但这仅仅是向前迈进的第一步。认会两千多字,只是给今后进一步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打下了基础,给学习算术、自然科学常识、历史、地理创造了基本条件。所以,不能认为“学会两千多字就是大学生了”,就“够了”。这种自满自足的态度,是会影响学习的进步的。在突击学习生字以后,必须继续巩固和提高速成识字法教学的成果,准备把它和后一阶段的语文教学和其他课程的教学衔接起来,稳步前进,为提高部队的文化水平,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努力!
第八讲 巩固和提高速成识字法
的教学成果(下)
速成识字法教学,是群众性的教学活动,因此极为紧张。如果教员在思想上缺乏群众观点,不采取严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以坚决、顽强的精神去进行教学,往往会产生“死角”,发生某些学员“掉队”的现象。
根据西南军区和中南军区的经验,某些学习单位的“掉队”人数超过了百分之五,因之仔细研究和分析“掉队”的原因,坚决地把这种现象加以克服是十分重要的。发生“掉队”现象的原因是:
第一,由于对“速成识字法”认识不足,认为注音符号蹩扭、难学,没啥用,记不住,不学也行。不懂得拼音要领,不会三拼音,有的会一部分,有的连二拼音也不会。前一步没学好,便在下一步掉了队。
第二,由于公差勤务多,或其他任务的影响,没有做到每次都参加课堂学习,又没有很好地进行补课。
第三,由于盲目地追求识字的数字,只求速度不求成绩;或以少数人的接受能力为突击识字的标准,班次组织得不严密、不科学。
第四,由于学员中某些思想问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精神不集中;或因互助组工作没有搞好,彼此互不关心;或因学习信心不强而掉了队。
第五,极个别的是由于生理关系,如年龄太大,体力不强,记忆力太差,同时又没有养成学习的习惯。
据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极少数和个别的同志因生理关系,学习成绩较差,必须对其加强领导辅助以外,一般同志是可以赶上进度的。为了避免“掉队”现象的发生,我们必须注意:
第一,动员工作应力求深入,使每个学员的精力始终贯注到教学活动上去。我们不要满足于一般学员一时的表面的学习热潮,应不断地反复地进行动员,及时地收集学员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并针对某些主要的思想问题再进行动员;对个别同志还应耐心地进行个别谈话,务使每个同志自始至终对速成识字法具有高度的信心,决心学好。
第二,教员应特别重视拼音教学,如果学员的拼音能力尚未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不能贸然进行突击生字。因为在速成识字法教学中拼音是个“大关口”,拼音“关”过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突击识字的收效。因此教员必须掌握好这一点,当大多数都过了拼音“关”的时候,才可以突击生字;少数未过“关”的,应由辅导教员加强个别指导,充分发挥互助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很快地跟上。
第三,在开始突击识字以前要做好编班的工作。识字编班,应照顾学员的原来程度,把程度相近的编成一班,以便于掌握教学进度。根据西南军区和中南军区的教学经验,每个连队可分为四班:文盲和识二百字的学员编为第一班;识二百字到五百字的编成第二班;识五百字到一千字的编成第三班;识一千字以上的编成第四班。这种编班方式的好处是:学员的接受能力大体相仿,进度易趋一致。
第四,加强互助组工作的领导,不断地进行团结互助教育;及时了解情况,发扬优点,纠正不良偏向。互助组的工作主要放在帮助进步慢的同志方面,使他们在群众的帮助和鼓励下稳步提高,但切忌急躁和泼冷水。对缺乏学习信心的同志,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乃至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教员必须耐心、细致地进行教学,不能采取简单化的工作方法,如有困难问题,必须依靠党和青年团组织来求得解决。
第五,多组织学习好的同志向大家作报告,多开座谈会,介绍学习心得,以解决学习方法上的困难问题,并解除部分学员怕学不好的自卑心理。
这里不妨举一个例子:中南军区某部郭超副政委,为了彻底弄清一部分同志学习“掉队”的原因,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到队里作了细密的检查,并亲自教了两个同志,了解到这些同志并不“笨”,是完全能够赶上进度的。例如,王长林、董西成是大家认为最“笨”的两个同志,他俩自己也认为自己“笨”,但经过郭副政委的解释与鼓励,使他们克服了急躁情绪,打消了思想顾虑,提高了学习信心。随后即用识字“三步法”(第一步是拼音,第二步是识字,第三步是讲解。强调记字的模样)进行教学,随讲随复习,结果在半小时内就教了十个字,而且他们完全能记住。王长林同志说:“这样教,我都能记住。”一星期后检查的结果,他们两人不仅记住了十个字,而且全部读完了第一册国语
(郭副政委教他们时,只念到十五课),在四百一十九个生字里,只有一百二十六个生字不能“搬家”。这一例子说明,如果我们把某些同志跟不上教学进度的原因归之于“笨”,这是错误的。强调学员“笨”,不去体会他们不识字的困难和痛苦,甚至喜欢“聪明”人,讨厌“笨”人,是一种缺乏阶级观点和群众观点的表现。要是我们有了这种错误思想,必然不能抓紧教学工作,积极想办法帮助
“掉队”的同志。在发现“掉队”的现象以后,应认真地检查一下“掉队”的原因何在,学员在思想上是否对速成识字法认识不足、缺乏信心,注音符号学会了没有,会用不会用,教的方法对头不对头。情况了解好之后,再想法把他们教好。
总之,在“掉队”问题上,我们应当采取积极预防的方针。只要我们善于预防,“掉队”现象是可以减少或避免的。现在,中南军区对已“掉队”的学员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或以团为单位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教学;同时又配备了最好的教员。或在连队免除学员的公差勤务,给予足够的学习时间。除个别生理上确有缺陷者外,一般同志到课本教学开始时,大体上都能赶上原来班次的进度。 (全文完)

李国富怎样提高了文化水平
孙以翱
李国富同志是中南军区某团一连第八班班长。去年练兵当中,他是有名的练兵模范。这次文化学习,他的成绩又特别好。在实施速成识字教学以前,他只识几百字,现在已学会了两千多字,能写一千多字的文章,写得有头有尾,内容具体生动,中心明确,段落分明,错别字还不到百分之一;能完全看懂通俗书报和一般报刊上比较浅的文章,还能看出每篇文章写作上的优点,学习这种优点,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李国富学文化得到这样大的成绩,首先是因为他认清了学习文化的意义。他说:“没有文化就学不到本领,没有本领就消灭不了敌人。”他的学习态度好,学习方法也好。动脑筋,想办法,找“窍门”;钻得勤,练得猛;掌握住学习的重点,听课、作业、阅读,都抓紧重点来钻研。
李国富写作能力的提高,是经过了下述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朗读,抄写,发展“四会”,写话。
速成识字教学结束的时候,李国富和现在初二级的学员差不多,阅读不成句,添字漏字,接不上气,也看不出中心大意来。这时,他学习的重点就放在朗读上。他选择容易懂的文章来读,一个字、一个词,看得清清楚楚,大声地念,念得像说话一样。朗读熟了,就领会了课文大意、文章感情。这样读得多了,对语法也就有了初步的概念。
他开始写字的时候,写得很慢。他想:“要想写得快,一定要多练。”于是就用了四天时间,猛抄猛写。他知道抄写可以巩固生字,就先抄不熟的字,然后分别类型来抄。比如写“烧”“浇”“绕”“晓”这些字,一面抄,一面想这些字的字音、字义,分析它们哪些地方相同,哪些地方不同。经过这样四天的抄写,同时结合阅读,他所认识的两千多字就逐渐从“两会”到“三会”,从“三会”向“四会”发展了。
字写熟了,听写也就进步得很快。不过几天的时间,他就从每分钟听写七个字增加到十四个字,错别字从百分之十减少到百分之二。这样,进行写话也就有了条件了。
开始写话,他就照教员讲的,写自己的话,从日常生活里找话写,听到的、见到的、想到的,都写。写的范围扩大了,思想展开了,写话的劲头也就更加高涨。后来,他每见到一个生字生词,问懂了,便用它写一句话。这样,就从写话发展到造句了。写完了,自己念一念,改一改,还念给别人听,请别人提意见。这样,几天的时间,他就从十分钟写一句话进步到五分钟写一句,有毛病的句子也从十分之四减少到十分之一了。
这样,在半个月里,就打开了思路,扩大了写话的范围,给下一阶段的写作打下了基础。
第二阶段:写一段话,学习新词,使用连接词,减少错别字,纠正重复啰嗦。
从写一句话发展到写一段话,句和句怎样衔接;一个字和其他的字结合,可以变成很多的词,怎样掌握它们,使用它们;怎样纠正错别字;句子重复啰嗦怎么办……这些个难点,李国富决定“集中火力,各个击破”。
他的要领是:“在课前,找出课文上的难点,和自己写作上的难点,上课时注意听。”在预习的时候,他把课文中不十分懂的地方,作上记号,上课时就特别用心听这些地方,他书上划了许多“○”和“×”。凡是教员讲的好句子,重要的连接词,自己要学习使用的,就划上“○”。教员没讲透的,就划上“×”,下课再问。他说:“每听一课书,自己必须有个重点;要是平分精力,就不可能领会透彻。”
他上课注意听,下课练得猛;上课弄懂了新词和连接词,下课便用它们大量写话。同时,在这个阶段中,他进行课外阅读的时候,重点也是学习新词,使用连接词。
他预备了一个小本,把自己每次作业中用错写错的字都记上,经常复习。有一次他把“已”“以”两个字用错了,他就用这两个字造了很多句子。他的决心是:“错了一次,就不许错第二次!”这样,他的错别字慢慢就减少了。
为了纠正重复啰嗦的毛病,他每次把作业写好后,总要看好几遍,把重复的地方删去;还念给别人听,看哪句可以不要。这样,逐渐就克服了重复啰嗦的毛病。
这一阶段,他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达到能写四百字的一段话,说明一件事情了。
第三阶段:模仿范文,学习写作方法。
这一阶段很重要。他从范文中,学习了很多好的语句,学会了怎样选择材料,学会了怎样通过一件事情说明一个问题,而且还锻炼了思考能力。
每上完一课,李国富就想:“这课是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作者是用什么‘道道’来写的?”想透彻以后,自己就选择一个和范文相像的题目,来写一篇文章。比如教员讲了第五册的“四臭肉”,他就写一篇地主压迫农民的故事;看了“战士生活”上的“白老虎连”,就写了一篇“塔山战斗”。
要想写得好,就要多练,所以,他每天至少写一篇文章,星期日写三篇。但多写并不是乱写,他写的都是自己熟悉的事物。
“写以前;要想好;写以后,要多改。”这是李国富摸出来的“窍门”。最初他写作时,边写边修改,为一个词捉摸好半天,把下面的也忘了。以后他觉得这样写“不得要领”,就先把文章的详细内容都想好了,拟出提纲,然后一口气写下去,写的时候不琢磨字句。写完了,先改错别字,再改不通顺、不简明的句子,再修改内容,再看中心问题说清楚了没有,再删去不关紧要的部分。一共改五次,才算作好了。教员修改以后,他再仔细揣摩、体会。这样进步就很快。
第四阶段:独立写作,抓住中心,学习文章的组织结构。
到这一阶段,他就“丢拐棍”——脱离范文,独立写作。写以前,先考虑成熟:写什么、怎样写、怎样选择典型、怎样组织材料、怎样分段、怎样衔接。都想好了,就拟一个详细的提纲。写一件事,就根据事情的发展,划分段落;写一个问题,就分成几方面来写。
这一阶段的听课和阅读,重点也是放在文章的组织结构、怎样开头结尾、怎样分段,以及文章的写作特点上。
现在第四阶段还没有完全达到要求,他正在继续努力,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