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彭泽县开展群众性的棉田评比运动
大家一致认为吴宣文的棉苗长得最好
为了推进爱国丰产运动,江西省彭泽县正在普遍进行群众性的棉田检查和评比。县生产办公室先向各区乡发出评比提纲,发动各互助组讨论了评比工作。然后领导向吴宣文互助组应战的十个互助组,在五月二十四日到全县棉花丰产区芙蓉乡检查评比吴宣文互助组的棉田,作为在全县开展评比运动的第一步。他们在地头开会,评出每块棉田的优缺点;然后召开总的评比会,评比谁好谁坏,好的怎样学习,坏的怎样补救,今后注意哪些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吴宣文的棉苗最好:长得整齐,距离合适,叶青茎肥;泥土耕得深耙得细;畦好沟深便于排水;肥料配合得当;间苗及时。吴宣文互助组耕地的旁边,是单干户雷着才的棉田。这块田比起互助组的棉田差远了,苗长得不好,生了许多草。现在雷着才正要求参加吴宣文互助组。看了吴宣文的棉田,人人称赞,一致表示要向吴宣文学习。检查了芙蓉乡的五个互助组的棉田之后,大家都认为他们这几个互助组在春季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计划,丰产是有把握的。在检查中也发现有少数棉田不合标准,主要是棉苗太稀或缺苗,畦做得不好,水沟挖得太浅,有的地豆饼下得太多,但没有下磷肥等。在评比会上,大家指出这些缺点,也指出了补救的办法。被检查的互助组和有同样缺点的互助组和农民,都表示回去要重新修订补充生产计划。检查中发现有的互助组不重视生产计划,没有严格按照计划做;这样的互助组决心把没作到的地方尽量补上。
这次检查评比,打破了有些农民的保守思想。如汤昌怀保守思想很严重,硬不相信吴宣文去年一亩地收八百多斤棉花。今年他赌气说:“吴宣文能收一千斤,我也能!”可是他还是按他的老法子办:一亩地只留六百多棵苗;播种时施肥太多,像把棉籽丢在粪窖里一样。因为间苗间得迟,没有注意防治虫害,棉苗长得很瘦,虫很多。畦做得不好,骨粉也没下好,露在地面。来看吴宣文的棉花以前,他还很高兴,认为自己的棉苗长得高,不比那个差。经过这次评比,他才后悔了。在评比会上,他说:“不怪别的,就怪我这死脑筋,不接受先进经验。今后我一定要听政府的话,接受科学技术指导,向吴宣文学习。”
在评比会上,大家还交流了领导互助组的经验,和棉田耕作、施肥的经验,都认为收获很大。现在全县正开展乡和乡、组和组、户和户的互相参观、检查、评比运动。(中共江西省彭泽县委员会)

我们在春耕播种中继续改进植棉技术
棉花丰产模范 吴宣文
我们互助组已经在五月十七日把全组二十亩棉田和八亩二分稻田播种插秧完毕。现在(五月二十七日)我的棉苗出土已有两个星期了,棉苗出得整齐,生长得颇为茁壮,子叶上没有一点病斑。
我去年虽然创造了每亩收获籽棉八百八十一斤的丰产纪录,但那时我还是个单干农民,劳动效率不高,技术知识不够,所以在耕作培植技术上还有许多缺点:选种不够认真彻底,播种期太晚,耕地的深度不够,磷肥配合量不足,一般地的氮肥施得也很少,行距株距太大,没有进行整枝摘心打叶等工作。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我进行了正确的指导,提高了我的政治觉悟。今春,我就组织了一个小型互助组。我们在自愿两利的基础上建立了各种制度,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并且不断学习先进经验,虚心接受农场的技术指导,采用了新式农具,生产热情和耕作水平都更加提高了。我们的互助组根据我原有的丰产经验,并针对去年生产中还存在的缺点,订立了今年的爱国增产公约和丰产计划。
我们今年的爱国丰产计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丰产目标:全组棉田二十亩,争取平均每亩产籽棉六百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一;其中至少有三亩田每亩要产籽棉一千斤以上。其他作物也要增产,保证水稻每亩产稻谷四百六十斤,比去年增产六十斤;六亩芝麻每亩产一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三十斤。
(二)整地:除已冬耕二次外,要春耕三次。第三次春耕后,依照地形,做成鱼背形(中间高,两头稍低)的畦(畦沟宽二尺,深一尺),以利排水。
(三)施肥:第一次春耕时,每亩施塘泥或阴沟泥约一百担;第二次春耕时,每亩施鸡粪、豆饼各一百斤;第三次春耕时,每亩施干湖草五百斤,人粪尿一千斤。播种的时候,挖坑或开沟施火肥(用草皮、落叶、畜粪、垃圾等烧成)每亩三十担(丰产地的火肥中并拌入二十分之一的鱼肥——干小鱼磨成的粉),骨粉八十斤到一百斤。第一次见花蕾的时候,施一次追肥,把腐熟的豆饼五十斤和鱼肥十斤混合施用;到刚开花时,再施一次追肥,施用同样的肥料五六十斤。
(四)播种、中耕:用去年丰产地里选出的岱字棉十五号纯种,播种前经过粒选,并用温汤浸种、草木灰拌种;在立夏前五天到七天播种。间苗三次。中耕锄草六次到九次,在霉雨季节以前把杂草除净。培土两次到三次,培四寸高。
(五)防虫、防旱:在棉苗没有出土时,用氟矽酸钠防治“地老虎”;六月初,用“滴滴涕”或“六六六”防治“盲椿象”;对别的病虫害,一经发现就立即用药剂除治。伏天要勤浇水,在棉株根旁盖湖草(每亩约用湖草三百斤),不使棉苗受旱。
(六)整枝、打叶:依照棉株生长情况,做好棉株修理工作。行株距离稀的,注意打顶尖,好叫下部果枝发展;密的,注意打叶枝和边心,好叫它向上发展。打叶工作在八月底到九月上旬进行。
播种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积肥方面:我每天早晨带头积集草皮、畜粪,结果全组用这些东西共烧了一万二千九百多斤火粪。我们新砌了一口粪窖,大量存储人粪尿等,使它充分发酵腐熟;还买了一只划子(小船),到彭泽县城运人粪尿等肥料;我们总共准备了人粪尿两千多斤。我们贷到了四千斤豆饼,除一千四百斤留作追肥以外,都在春耕播种时施在地里做基肥,施用数量超过了原计划。其他肥料的施用,都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在整地方面:除一般地完成了计划以外,丰产地在播种时还多耕耙了一次。在其他方面,都顺利地按照计划进行。种籽用了“赛力散”消毒,而且做了发芽试验,比原计划更进了一步。“地老虎”发现的不多,我们用堆草诱杀法就把它们消灭了,把原计划要用的氟矽酸钠节省了下来。
春雨连绵,把我们立夏前播种的计划打破了。到五月八日,立夏后三天,我们开始播种。虽然如此,播种期比去年还是提早了半个月左右。
播种以前,我参加了彭泽棉场召开的技术研究会,接受了先进技术的指导。我们研究了曲耀离的经验,总结了去年的教训,对密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就修改了原定的关于株距行距的计划。我们在丰产地上播种时,用绳子量好距离,实行了梅花式的点播。去年播种时施肥是满地撒,今年二十亩棉田都是先掘一个约二寸深的穴下基肥,然后掘一个较浅的穴下种籽(两穴相距三、四寸);同时用一些火粪盖在种籽上,用脚踏实,以免雨水多时土面板结,保证棉苗出土整齐。这样细致地播种,是比较费工的。但是,因为我们今年发起并参加了爱国增产竞赛,大家的生产劲头很足,第一天用三个半劳动力就把三亩丰产地播好了。在播种时期,我们每天都是鸡鸣而起,耕了一亩多地才天亮。我用着去年人民政府奖给我的一头牛,把每天要种的地,在上午耕好耙好。我们的丰产棉田五月十三日出齐了苗,其余地里的棉苗不到一个星期也都完全出土。
我们用行动带动了附近的农民弟兄,我还经常向本村(杨家嘴)群众宣传爱国增产的道理,彭泽县芙蓉乡群众的生产劲头比过去大了起来。全乡百分之六十的农户都采用了我的耕作方法;我们全村也订了丰产计划,要比常年产量每亩一百五十斤籽棉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三,达到平均每亩产二百斤籽棉;全村还保证有十五亩五分丰产地每亩产籽棉一千斤。(江西省彭泽棉场黄庭理代笔)

棉田施用多少肥料才算适当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棉田施肥必须适当。施肥过多或者过少,都不能达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目的。那末,在棉田施用多少肥料才算适当呢?这要依照各地的土壤成分、灌溉条件等等而定。这里把北京郊区五里店国营农场和山西曲耀离、河北梁家瑞等丰产模范施肥的情况介绍一下,供各地参考。
今年京郊五里店国营农场的棉田,实行增肥密植。每亩种植四千五百株。该农场今年有八百亩水浇棉田,要求每亩产籽棉五百五十斤,九百亩旱地棉田,要求每亩产籽棉四百五十斤。水浇地每亩施基肥土粪二千斤、棉籽饼二百斤、石灰氮四十斤、过磷酸钙二十斤,这些肥料首先混合成颗粒状,撒于地面,在春耕时翻到地下。追肥每亩用棉籽饼二百斤,在棉株现蕾时和开花时,各施一次,在棉株盛花时,再追施硫酸铵十斤(开沟施在土里)。旱地每亩施基肥土粪二千斤,棉籽饼一百斤、石灰氮四十斤、过磷酸钙二十斤,混合成颗粒状,撒在地面,在开春时用圆盘耙翻到地下。追肥每亩用棉籽饼一百斤,在棉株现蕾时和初花时各施一次,棉株盛花时再施硫酸铵十斤。都是开沟埋在土里。饼肥都是在发酵后施用的。
山西省丰产模范曲耀离,去年每亩丰产地产籽棉九百一十二斤,基肥共用厩肥(骡、马、羊粪等)一万二千斤,追肥用硫酸铵十六斤,在芒种和夏至左右,分两次施用。今年曲耀离的三亩丰产地,每亩种植三千五百株,计划每亩产籽棉一千斤。共施用基肥六大车(骡、马粪四车,羊粪两车,约一万多斤)、骨粉五十斤,在春耕时翻到地下。还准备用硫酸铵二十斤,分三次施用:芒种左右施一次,半月后施一次,棉株开花时再施一次。每次上追肥后,立即盖土浇水,使肥料很快溶化。
河北省石家庄丰产模范梁家瑞,去年每亩水田丰产地产籽棉七百四十五斤,共施基肥(粪、禾草、土各占三分之一)九千斤,胡麻饼一百五十斤、黄豆饼一百斤、骨粉一百斤,混合一起,俟腐熟发酵后撒施,在第一次春耕时翻入土内。追肥分三次施用:小暑后用硫酸铵十五斤,大暑后用十二斤,立秋左右用七斤。今年他的丰产地,要求每亩产籽棉九百斤,准备施厩肥九千斤、黄豆饼一百斤、棉籽饼一百斤、骨粉一百斤、过磷酸钙二十斤为基肥。追肥分三次施用:第一次在棉株初蕾时,用胡麻饼五十斤,硫酸铵十斤;第二次在棉株初开花时,用隔垅分施法施草木灰五十斤,硫酸铵十斤;第三次在棉株盛花期,施草木灰五十斤、硫酸铵十斤。饼肥都是发酵后施用的。
京郊五里店国营农场、曲耀离、梁家瑞都大量施用厩肥作基肥,或以细肥和土粪混合作基肥;同时分期施用追肥。他们的施肥方法和施肥时间,基本上是适当的。只是梁家瑞去年第三次施用追肥,是在立秋左右,为时过晚,应提早到大暑时施用。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棉田要及时施用追肥
多用肥料和适当地施用肥料,是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环节。去冬和今春,广大农民开展了积肥运动,合作社又大量供应商品肥料,因此,今年农民施用的基肥,已比去年大大增加,棉田不施肥的现象,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很多棉田,今天施肥的数量还嫌太少,有些棉农还怕施肥多了棉花会“疯”;也有部分棉农,盲目地不适当地多施肥料。这些都是错误的。现在,棉田施用追肥的季节已经到来,组织棉农普遍地施用追肥,并进行正确的技术指导,这是各级农业领导机关的一个迫切任务。
施用追肥的目的,是在棉花生育最快、需肥最多的时候,补助基肥力量的不足,以便使棉花得到正常的发育。因此,施用追肥,一定要选用速效的肥料。
施用追肥应该根据棉苗发育情况和地力情况,分期进行(一般三次即可),以便源源供应棉苗以足够的养分。追肥要在棉株盛花以前施用完毕(北方棉株盛花期约在七月中旬),棉株盛花或结铃以后,不宜再施追肥,以免贪青狂长,延迟开絮。
肥料的用量也要注意。施肥太少和太多,都不能丰产。施用追肥应该适量,不可盲目地大量地使用。曲耀离、梁家瑞等人的施肥经验,是可以参考的。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国营萍乡煤矿石门钢铁队工人在四月三十日创造一昼夜掘进石巷三十五公尺的全国新纪录后,继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技术与工作条件,最近又连续创造两次全国新纪录。五月二十四日一昼夜他们掘进石巷三十七点五公尺,五月三十日十九小时他们又掘进石巷三十四点六公尺。五月三十日的新纪录是钢铁队工人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创造的第七次全国新纪录,这次新纪录超过去年十一月的第一次全国纪录一倍以上。
▲国营上海电机厂工人学习和推广先进工作法已成为群众性的热潮。在五月中,全厂工人创造先进操作方法、改进工具和劳动组织有一百七十四件之多。全月超额百分之十点二完成任务。生产总值相当于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五。
▲上海解放以前资本家用以束缚工人的“保单制度”(保的内容规定了资本家可以任意解雇,而工人没有申辩权),经过“五反”运动后,已在上海大部分的私营企业中废除;这是上海工人在“五反”斗争中的重大收获之一。废除保单制度,一般都是在“五反”总结大会上进行的。当资本家把一张张保单退回给工人予以当场焚毁时,工人情绪极为兴奋。
▲华东区春茧已上市,该区国营蚕丝公司和合作社已于五月底和六月初先后开秤收购。今年华东地区春茧普遍丰收,单位产量和质量都大为提高,一般产量每张蚕纸产茧都在四十五斤以上,江苏、浙江某些好的地区平均达五十斤左右。该区今年对春茧收购工作早已做好准备。在产茧区共设立了五百六十个收茧站,并组织了三万一千多个干部进行收茧工作。
▲中国粮食公司南京市公司全体职工,在目前仓虫开始活动的时候,他们就把存粮及储粮用具普遍喷射杀虫药剂,把空仓加以彻底打扫和消毒。如第四仓库是老式住房,就由仓库主任带头,大家一齐动手,把所有墙缝中潜伏的虫茧、虫卵完全肃清,把梁柱和地板上的灰垢打扫干净,喷射上杀虫粉,经过这一番杀虫工作,就把仓虫全部消灭。由于积极改进护粮方法和工作制度,使今年粮食安全度过了初霉期。
▲川西区群众性的秧田治虫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截至五月底止,据新都等十九个县初步统计,共捕杀螟蛾和其他害虫二亿四千七百多万只,采螟卵近三千万块。估计可减少粮食损失四千万斤,大大有益于今年爱国增产运动。
▲河北省规定六月份为农业技术传授月。现在该省已从省、专区、县农场和农学院、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等农业科学技术部门抽调了两千名技术人员,组成十个传授队分赴各县,协同当地人民政府展开技术推广工作。

太平口工地的早晨
海波、黎之
六月三日的早晨,在荆江南岸太平口工地上,八万员工正在建设着我国最大的一座水闸——荆江分洪工程太平口进洪闸。待整个荆江分洪工程修成后,长江内将有五十五亿立方公尺的洪水从该闸流入蓄洪区。
这是荆江分洪工程紧张施工的第四十六天的一个早晨,当和煦的阳光抹上工地的时候,太平口进洪闸上,刚涂上红油的巨大闸门,已展开了两翼向外扩展着,它标志着该闸八万多方混凝土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重点已转到安装闸门。这座一千零五十四公尺长的巨型水闸,它面对着长江、虎渡河口屹立着。从险峻三峡冲出的洪水,将在这里就范。荆江两岸千百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将从此得到保障。
早上,太平口工地显得分外的美丽。看吧!长江上成千只帆船、汽船、登陆艇都紧张地为工程赶运器材。工人驾驶着从列宁格勒运来的巨型起重机将闸门支臂,轻轻安在闸墩上。军工、民工挖土的铁锨洋锹在朝阳里挥动得闪光……。
为了祖国的建设,这里的人们热爱着每一件工作,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大家都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五金工人王学富,王有才弟兄两个争着参加了这个工程,他们创造了合理分工的工作方法,将铆闸门钉的工作效率,由每人每日三百个提高到七百至一千二百个。过去曾在革命战争中流过血立过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万地参加了工程,他们为祖国和平建设的意志像消灭敌人一样的坚强,已有四千多人在短期内学会了操纵洋灰拌合机的技术,成了工程中的主力。他们说:“我们要在战场上当英雄,建设中当模范。”
昨天,人们已将上、下游海漫工程作好,六月三日的清晨人们正将块石抛入防冲漕。这是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同志,根据进洪闸具体情况,特有的重要设计,因此命名为“布可夫漕”。这里的人们无限地感谢着伟大的朋友苏联对中国人民和这个工程的热情援助。在这个美丽的早晨,歌颂斯大林的歌声四处飞扬。
六月三日的工程日报表上载着:整个荆江分洪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四。这就标志着:三十万人和洪水的斗争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大汛前即可全部完成工程。五月二十四日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来工地给三十万人授旗和慰问,旗上是毛主席亲笔题辞:“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现在,太平口进洪闸工地上的八万民工,为了自己永远的幸福,又将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推向更高潮。
人们衷心地感谢着伟大的领袖给予他们的幸福,毛泽东颂的歌声随着太阳徐徐上升,越唱越响亮。人们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正向新的胜利前进。
(新华社)

大量动员农村妇女参加合作互助组织,继续培养更多的妇女丰产模范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生产部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今年三月和六月,奖励了两批一九五一年度的农业丰产模范,其中有李田英、冷月英、崔玉霞、李竹青、蓝陈香、何四祗、黄庆芳等七名妇女模范。这证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新中国的妇女已经挣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制度的奴役和压迫;已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上以及社会生活中获得了和男子完全平等的地位;已经有权利和男子完全平等地参加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并受到同样的重视,获得同样的光荣的奖励。这些受到奖励的妇女丰产模范,给广大劳动妇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使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并组织起来,发挥集体的力量,热烈投入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妇女丰产模范们获得这样的荣誉,主要是由于她们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参加和领导了劳动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因而能够发挥群众集体力量,运用群众集体智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丰产纪录。妇女丰产模范们的成功事迹,证明了组织起来互助生产,比分散的个体生产,对妇女解放事业更为有利。首先,在互助生产的基础上,便于有计划地实行合理分工,使妇女完全有机会担任自己的体力所能胜任的工作,并便于交流生产经验,学习生产知识,提高生产技术。同时,在互助劳动的条件下,也便于运用集体的力量,解除妇女在生产中的特殊困难(例如组织各种托儿互助组织,解决妇女在生产中带孩子的困难),并使妇女有更多的机会提高政治文化水平。这些事实证明,组织起来参加农业互助合作组织,不但能够充分地发挥妇女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效能,完成增产任务,而且是农村妇女走向彻底解放的必由之路。
我们希望妇女丰产模范们,巩固已有的成绩,不骄傲,不自满,在政治上、组织上、技术上不断地提高自己,争取在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运动中创造更高的丰产纪录,争取更大的光荣,并向广大农民介绍自己先进的经验,教育和带动群众,参加合作互助组织,努力增产,协助当地政府培养更多的丰产模范。
我们号召广大的农村妇女群众们,向妇女丰产模范看齐,学习她们“组织起来”,参加生产,提高产量的经验。过去没有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们,要积极地参加农业生产,不仅参加辅助劳动,而且要参加主要劳动。没有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妇女们,要积极参加合作互助组织,树立劳动光荣和集体劳动的思想。已经参加合作互助组织的妇女们,要更加发挥集体互助的精神,巩固和提高原有的合作互助组织,努力学习生产知识和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并运用集体互助的力量,解决妇女特殊困难,保护妇女应得利益。最后,希望全体农村劳动妇女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和广大农民群众在一起,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改进技术,深耕细作,及时防治和消灭病、虫、旱、涝等灾害,为完成一九五二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任务而斗争。
各地妇女联合会应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推广妇女丰产模范组织起来实现丰产的经验,发动广大农村妇女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学习先进丰产模范的榜样。对于已经涌现出来的丰产模范,要经常教育她们,提高她们的觉悟,帮助她们解决具体困难,使她们的成绩能够日益巩固和逐步提高。还要有计划地大量地培养新的妇女丰产模范,争取在一九五二年的全国丰产模范中,出现更多的新的妇女丰产模范。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祝贺一九五一年度妇女农业丰产模范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写信向荣获一九五一年度农业丰产模范的妇女祝贺。这些女丰产模范是:山东省广饶县全面丰产模范李田英(她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全面丰产模范的光荣称号),川西区大邑县水稻丰产模范冷月英(她所领导的互助组被评为水稻丰产模范),苏北区睢宁县小麦丰产模范崔玉霞(她所领导的互助组被评为小麦丰产模范),辽西省梨树县大豆丰产模范李竹青,浙江省临安县水稻丰产模范蓝陈香,广东省兴宁县水稻丰产模范何四祗和苏南区溧阳县育蚕模范黄庆芳。她们在农业生产上的优越成绩,大大鼓舞了全国妇女参加爱国增产运动的热情。为此,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特向这些女丰产模范写信祝贺;并号召她们继续努力生产,以创造出更大成绩,为国家增加更多的财富。原信如下:
亲爱的李田英、冷月英、崔玉霞、李竹青、蓝陈香、何四祗、黄庆芳等诸位丰产模范们:
首先,让我们在这里向你们在农业生产上创造的新纪录,和荣膺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一九五一年度丰产模范的光荣称号和奖励,致以亲切的、热烈的祝贺!
由于你们积极参加和领导农业合作互助组织,发挥集体力量,改进农作技术,并使妇女担负起适合于自己的工作,因而创造了丰产的新纪录。你们这些光荣的成绩,增加了国家的财富,改善了家庭生活,提高了妇女的地位,给妇女参加劳动生产,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我们热望你们今后更加努力:不骄傲、不自满,巩固和提高你们既有的成绩,不断创造更新的丰产纪录和经验,并带动更多的男女农民参加农业合作互助组织,为国家生产更多的财富,为自己创造更富饶美好的生活。
光荣是你们的,也是全国妇女和全国人民的。我们热诚地关怀着你们。并祝贺你们和全体男女农民一起,为争取一九五二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获得全国更大的丰收,涌现更多的丰产模范而继续努力!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应该怎样正确地对待经济工作?
编者按:许多经济工作人员给本报来信,叙述他们对经济工作的各种不同的看法,要求本报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
在“三反”和“五反”运动中,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积极工作、廉洁奉公的新道德新风气,已经在社会生活中占了主导的地位。但是,也有一部分经济工作人员,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了一种不愿意作经济工作的思想。为了纠正这种错误思想,端正对待经济工作的态度,我们认为,展开一个广泛、深入的讨论,是完全必要的。本报准备以后在每星期六的“读者来信”栏,发表讨论这个问题的来信。
现在,我们先发表四封有代表性的来信,作为讨论的开始。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这一讨论。
李加春来信说
有的采购员在工作上束手束脚
编辑同志:我是上海某企业单位的一个工作人员。在“三反”运动以后,我们这里的大部分同志,都是积极地愉快地进行工作,但是有少数同志,反倒不如以前积极了。他们在思想上发生了不少的顾虑。有一个叫王贵生的采购员,是去年七月间参加工作的新干部。他一向工作积极,在“三反”运动中,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可是,“三反”运动过后,王贵生在思想上起了一些变化,他的工作热情远不如从前那样饱满了,他的工作变得束手束脚了。领导方面布置了工作他就做,不布置工作他也不提意见。他为了避免嫌疑,每当出去购买东西的时候,总是拉上几个人一块去;回来以后,向领导方面三番五次地作交代。他现在特别不愿意和私商接触,尽量把和私商打交道的事情推给别人。他把自己每天经手的事情,一件件地记录在小本子上。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将来再‘三反’时,供同志们查考。”有一次我和王贵生谈起工作问题来,问他为什么不如“三反”前那样积极了。他说,他害怕和私商打交道,一不小心,被拖下水去,成了千古罪人。他说:有些“老干部”都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了,自己刚参加革命不久,缺乏实际斗争的锻炼,难免成为“糖衣炮弹”下的牺牲品。因此,最好不和私商接触,以免发生问题。王贵生的看法,我总觉得不对劲,可是我给他讲了好多道理,丝毫不能打动他。我希望编辑同志帮助解决王贵生的思想问题,或者在报上展开讨论。
李加春采购人员马竞武说
“以后再不愿做经济工作了”
编辑同志:“三反”运动以后,我不愿再做经济工作了。
我在机关里的材料部门,做了六年多采购工作。我一直是安心和积极的,领导方面对我也信任。一九四九年入城后,我被提拔为材料科科长。我对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进攻警惕不够,竟和几个商人作了朋友。他们送给我的手表、钢笔,我都收下了。我错误地认为这是朋友间的人情往来。在“三反”运动中,我认识到接受私商“礼物”是错误的。我立即主动地向党坦白交代了这些小的受贿行为,并且从思想和立场上进行了深刻的检查。组织上决定对我从宽处理,不给行政处分。
但是,从此以后,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思想包袱。我觉得领导方面和同志们对我不信任了,我也没有信心再工作下去了,我要求改行。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一)我所以发生了受贿行为,主要是因为我和私商有了接触的机会;如果不和私商接触,即使立场不稳,也不会发生问题。为了避免再犯错误,我应该离开经济工作岗位。(二)现在领导方面和同志们对我是不很信任的。如果我还留在原工作岗位上,万一出上一点小差错,即使不是贪污受贿,跳到黄河里也是洗不清的。(三)我参加革命已经八九年了,但在政治上的进步是比较慢的。这和我做采购工作,成天跑腿,忙于事务,没有学习时间是有直接关系的。为了提高我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为革命做更多的工作,应该允许我调动工作。
马竞武胡大为来信说
“做总务工作是没有前途的”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在总务部门负责修建工作的干部。我做这个工作已经有三年了,但是一直不安心,总想改行。我的这种情绪,在“三反”运动以后,更加发展了。我有这样几种想法:第一,总务工作太琐碎、太枯燥,干上这一行,就等于陷进了事务主义的泥坑。整天纠缠在算盘、账本、发票和私商的交易中,忙忙碌碌,跑东跑西。今天修修房,明天补补墙,连厕所坏了,都来找我们。因此,我觉得这个工作没有出息。第二,像我这样的工作和国家的伟大建设工作是结合不上的;自己再卖力气,对国家也没有什么好处。我每次想起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各种事迹,就更加不安心了。编辑同志,我还很年青,我有高度的热情,我如果能有一个适合的岗位,一定可以为国家干些有益的事。可是,像现在这样,我能有什么发展前途呢?第三,做了这个工作,我总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别人看我一眼,我都觉得别人是轻视我,看不起我;时间长了,我对自己也就缺乏自信了。
在“三反”运动中,我们这个部门里发现了几只“老虎”。虽然我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我对经济工作更加厌烦了。我决心不再继续干这一行了,希望你们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
胡大为董安平来信说
“做经济工作难免被奸商拉下水去”
编辑同志:我很幸运,我没有做财经工作,所以在“三反”运动中没有发生问题。俗话说得好:“久在河边站,那能不湿鞋。”做经济工作的人,每天和金钱、商人打交道,谁能保险不发生一点问题呢?
可是,事与愿违。在“三反”结束,机关调整机构时,我被调到财经部门了。现在我每天要经手很多钱,经常要和私商打交道。我真害怕,我不敢保险自己将来不发生问题。因为奸商们进攻的手段是非常毒辣的,他们不惜用尽一切卑鄙无耻和阴险毒辣的手段,腐蚀我们,引诱我们。有些久经锻炼的老干部尚且被他们拉下水去,何况我这样一个没有经过彻底改造的留用人员?如果万一不慎,被奸商拉下了水,我一家老小七八口怎么办呢?我非常苦恼,有心要求调动工作,又怕受批评,所以我给你们写信,请你们给我指出一条出路吧!
董安平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开始重视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湘琛同志的来信,批评我院部分教授不重视时事学习的现象。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院行政领导方面过去对师、生、员、工的时事学习,从来没有过问,直到人民日报对某些机关工作人员忽视读报的现象提出批评以后,我们才重视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全院举行了时事测验,建立了读报小组,从各方面推动师生的读报学习。最近,我院大部分教授都能认真读报,每天读半小时到一小时半不等。他们不但自己详细阅读,并且还在小组里展开讨论。关心政治问题的风气,已开始在教授中生长出来。
如何使教师们重视时事学习呢?我们认为应当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过去由于亲美、崇美等思想作祟,部分教授对美帝国主义恨不起来,对祖国爱不起来;加上所谓“超政治”“超阶级”等各种错误观点,他们对报纸上所刊载的时事问题,就更漠不关心了。目前,北京大学医学院的教师们正在深入开展思想改造运动,批判自己所受的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影响和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正在逐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因此,时事和政治学习,更加被重视了。
北京大学医学院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私立崇德中学加强师生的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五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读者来信,对北京市中等学校学生不注意时事学习的现象提出批评,这一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校行政领导方面对这种缺点,首先作了检讨,教师们也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四月份高中时事测验成绩很差,主要原因在于学校负责人员忽视思想领导。虽然北京市文教局订出了各中等学校组织时事学习的制度,但是我们并没有重视学生的时事学习问题。我们对学生的思想情况,做过一些调查研究,但很不深入。因此,我们拟定的时事学习计划脱离了实际,不适合同学们的需要。
为了纠正上述严重错误,我们已初步改进了时事学习的办法。首先,我们感到端正教师对时事学习的态度,是领导学生搞好时事学习的关键。因此,我们规定全体教职员按时收听时事广播,阅读报纸和时事杂志,订出学习计划,进行自学和分组讨论,并定期测验。此外,我们发动部分教师,绘制各种图表,以辅助全校师生进行时事学习。我们决定加强时事政策课程,对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系统的讲解,并由级任教员领导各班的读报小组读报;每周拟定复习提纲,每两周举行一次测验。这些办法已经实行了两个星期,师生学习时事的情绪普遍提高,测验成绩较前为好。今后,我们一定要把时事学习搞得更好。
北京市私立崇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