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人民抗议美国残杀战俘暴行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被拘留在巨济岛上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来信,已进一步激起了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残杀战俘的罪行的无比愤怒。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民,连日纷纷发表谈话和举行集会,一致表示决心以实际斗争斩断美国屠夫的血腥魔手,彻底粉碎敌人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险恶阴谋。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说:敌人这种报复性的残暴屠杀行为,是和他们在板门店的勾当配合进行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被美国杀人魔鬼的这种暴行所激怒,他们已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谁是人类的死敌。我们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要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虐杀战俘的罪行。我们一定要从敌人的魔手中救出身受死亡威胁的我方被俘人员。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说:我们朝鲜妇女正以十分悲痛和愤怒的心情倾听着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控诉与呼吁。任何力量都不能挫折我们援救我们的丈夫、儿子与兄弟的决心。受到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与声援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我们一定要严惩美帝国主义杀人犯。
民主党副委员长郑圣彦说:难道我方被俘人员要求人道待遇,不愿背叛祖国与不肯充当侵略炮灰的正义行为,就是匪徒们用坦克、机枪、催泪毒气迫害他们的理由吗?美帝国主义就是穷凶极恶、蛮横无理到这样地步的暴徒!为了制止敌人用现代化武器大量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我们将不屈不挠地斗争到底!朝鲜天道教青友党委员长金达铉说:我们对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险恶处境是无法容忍的,我们全国同胞将尽一切努力来援救他们。我们在全世界公正的舆论面前,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再一次控诉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并坚决要求制裁参与和组织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暴行的罪犯。美国侵略者必须对其所犯的罪行负全部责任。
朝鲜基督教联盟委员长康良煜及北朝鲜佛教徒联盟委员长金世律也分别发表谈话,声讨美国侵略者有加无已的残杀战俘的罪行,与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他们一致表示要为拯救备受折磨的我方被俘人员而斗争。
朝鲜各地工人、农民及文化、艺术、宗教界人士先后集会,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残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平壤市劳动妇女的抗议大会在九日举行。平壤市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吴福贤在会上号召全朝鲜妇女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奋起,制裁杜鲁门、艾奇逊、李奇微、克拉克和波纳等战争罪犯。她强调说:我们朝鲜妇女一定要完成自己的光荣任务,更沉重地打击敌人,积极争取和平,为使我们的同胞重返家园而奋斗到底。在会上讲话的人一致表示有信心斩断敌人杀害战俘的血手,粉碎敌人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
各地文化艺术工作者在抗议大会上都坚决表示要彻底揭穿侵略者的腐朽本质与丑恶面貌,以进一步加强全朝鲜人民的敌忾与斗志,争取更大的胜利,使我方被俘人员能早日脱离黑暗地狱,回家过和平生活。

罗马尼亚人民斥责美国屠杀战俘暴行
【新华社讯】罗马尼亚人民继续斥责美帝国主义者野蛮地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最近举行的罗马尼亚国民议会第十二次常会一致通过决议,斥责美国侵略者对朝中被俘人员所施的暴行。决议说:美帝国主义者野蛮地破坏了人道、伦理和一切国际法标准,无耻地践踏着他们自己签订的国际协定。巨济岛和釜山战俘营中的战俘对侵略者进行的正义抵抗,表明了在美方所谓“自愿遣返”的鬼话下面掩藏着何等不讲信义和虚伪的事实。罗马尼亚人民听到人类中的魔鬼——美帝国主义者的大批屠杀行为,心中燃起了憎恨和愤怒的火焰。
决议说:我们罗马尼亚国民议会议员,和全体进步人类一道,要求立即制止美国军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立即制止他们对英勇的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掠夺战争。我们坚决要求遵守有关战俘的海牙和日内瓦国际公约,以人道精神对待朝中战俘。我们要求把那些为了延长战争和扩大战争到全世界而无法无天地杀害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刽子手——美国将军李奇微、柯尔生、杜德、波纳等——送到人民法庭审讯。
布加勒斯特“火花报”在其每周国际评述栏中也强调说:美国侵略者的血腥屠杀决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朝鲜和中国的战俘决不会屈服,正像朝鲜与中国的人民决不屈服一样。世界各国人民到处都已发出响亮的呼声说:“制止美国吃人生番在朝鲜的暴行!严惩美国战犯!”

西德各地人民连续举行抗议罢工和示威反对阿登纳傀儡政府签订单独军事条约
【新华社十一日讯】柏林消息:西德境内抗议美国与阿登纳傀儡政府单独签订军事性的“一般性条约”的运动,正在日益壮大。
西德各地工人连续不断地举行抗议性的罢工与示威,反对阿登纳的军国主义政策。六月四日,沃姆斯一万工人罢工两小时,抗议在工厂中实行“一般性条约”的所谓“工厂法”,在罢工时,沃姆斯所有的公共交通都陷于停顿。六月五日,西德最大港口汉堡的运输工人与职员举行罢工,反对“一般性条约”及“工厂法”,罢工时全市交通中断。在同一天中,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各工业城市的数万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及盛大的示威,抗议“工厂法”。索林根的一万五千名工人与职员、哈姆的八千工人、万纳—埃克尔的数千工人都停止了工作,举行抗议大会。在多特蒙德、波鸿与亚琛等地也有二十个大工厂的工人举行了反对阿登纳政策的抗议性罢工。六月六日,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莱姆夏德与格拉贝克有两万一千名工人举行了罢工和示威大会,抗议“一般性条约”和“工厂法”。同日,该州其他七个工厂中的三千名工人与职员也举行了短时间的抗议罢工。据西德工会联合会统计:自从五月十五日以来,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共已有七十万工人举行了象征性罢工及群众示威,共有一百零三个工厂七万多工人举行正式罢工。
西德许多青年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反对阿登纳政府企图强迫动员青年加入西德军队的计划。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鹰团”的声明中坚决反对强迫动员,并表示倘若波恩政府打算不顾一切来实行动员,“鹰团”决不会毫无抵抗地接受这种措施。“德国基督教福音青年”组织也发表宣言,反对强迫动员。
西德社会名流组织的“保卫欧洲和平协会”于六月七日至八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一项告波恩议会议员书,要求他们投票反对“一般性条约”。大会又一致通过一项声明,要求阿登纳政府应努力通过四国谈判来解决德国问题,声明并指出必须以德国人自己的力量争取成立一个全德立宪国民议会,争取缔结有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全面和约。在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前波恩政府内政部长海纳曼发表演说。他说,单独军事条约的目的在于分裂德国,人民不要这个条约。他这句话博得听众暴风雨般的掌声。海纳曼号召西德居民根据宪法为恢复德国的统一、反对单独军事条约而斗争。
在西德人民强大抗议运动的压力下,甚至西德若干州的政府也已声明:在任何情况下,它们都将努力阻止单独军事条约的实施,如果这个条约被非法批准,它们将不遵守根据这个条约发出的命令,因为这个条约是阿登纳违背着德国人民的意志签订的。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真理报”发表瑙莫夫的柏林通讯,评述西德资产阶级对所谓“一般性条约”的反应。瑙莫夫写道:值得注意的是,对这个条约详尽地研究一下之后,连资产阶级人士也都纷纷表示不满。而且,他们看到人民反抗“一般性条约”运动的规模之大,也大大感到惊慌了。他们里面很多人以前是支持阿登纳的分裂政策的,现在也都匆匆表示他们拥护德国统一了。
某些资产阶级报纸,如“亚琛新闻”及“杜塞尔多夫前进报”等,也强调指出,这个单独条约以公然无耻的方式巩固了西德对美国的从属地位。以前许多人受了阿登纳欺骗宣传的影响,以为“一般性条约”使德国日渐走向统一,使欧洲和平获得巩固,现在这个单独条约的内容使他们从梦中惊醒了过来。今天,不要说先进的爱国人民,就是广大的西德资产阶级人士和普通的男女也都认为这次波恩交易是使德国永远分裂的致命的一步,认为这加深了新战争的危险。例如“纽伦堡新闻”就指出波恩议会批准波恩单独条约会给德国造成致命的后果。
西德许多资产阶级报纸都在斥责阿登纳这个显然违反民族利益的冒险政策,而且愈来愈激烈和坚决。西德自由民主党的报纸“威悉快报”透露,就是在阿登纳的亲信人物中,现在也有很多人反对他的政策。有的资产阶级报纸甚至号召人民制止批准单独条约,由此也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惊慌了。许多报纸都警告波恩议会的议员,要他们注意如果他们参加这个出卖民族利益的行动,他们就要对人民负有多么严重的责任。
瑙莫夫最后指出:目前,西德反对军事性的“一般性条约”的运动在一天天地成长和壮大,它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不断地有西德各个相差十分悬殊的社会阶层的人们参加到这个运动的行列里去。

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马来亚人民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马来亚代表 曾雪虹
马来亚六百多万人民热烈欢迎和拥护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马来亚人民一向爱好和平。他们正为争取和平而努力奋斗。因此,这个会议对于马来亚人民是有莫大意义的。
自从一九四八年六月英国殖民当局向马来亚人民实行全面的进攻以来,马来亚人民的和平生活就受到了严重威胁和摧残。英国殖民者血腥屠杀马来亚人民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四年来,英国空军曾经出动一万多架次,滥炸民房,大规模毁坏农作物,使得许多美好的田园荒芜了,广大人民流离失所,衣食无着。英国殖民当局并在马来亚各地遍设集中营,大批拘禁无辜人民。截至今年二月,被拘后复被驱逐出境者达二万六千五百余人,被拘而尚未获释者有五千余人,其中包括二百名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都毫无例外地受到英国军警的凌辱、拷打和其他各种毒刑。在乡村地区,已有四十万农民被迫离开他们的土地,分别集中于二百多个“移殖新村”内,他们在英国军警严密的监视下,完全丧失了自由,不少人甚至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
英国殖民当局所以这样疯狂地镇压马来亚人民,基本原因就是要维持并加紧它对马来亚人民的剥削和掠夺。马来亚人民辛苦生产出来的丰富的树胶和锡,全部给英国掠夺去了。一九五一年,英国从马来亚人民身上赚得纯利四亿多美元,较一九五○年约增加了六分之一。可是,马来亚人民的生活却急剧恶化。例如:生活指数较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仅在新加坡一地,全部失业人口即达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五。不但如此,马来亚人民还被迫担负着英国在马来亚所进行的殖民战争的巨额战费,一九五二年度约在三亿美元以上,即每人平均负担七十美元左右,相当于三十个月的粮食费。英国殖民当局的沉重压榨完全破坏了和剥夺了马来亚人民安居乐业和平生活的自由。
美国在朝鲜所进行的冒险的侵略战争,以及它的疯狂的备战政策,对于马来亚人民来说,同样是一个深重的灾难。例如,一九五一年四月,英国政府屈从美国实施对华“禁运”的结果,就使得树胶价格暴跌,马来亚的树胶生产量大大减缩了,大批工人失业,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降低。
马来亚人民从自己切身体验当中,深刻地认识到保卫和平、争取和平的重要意义。马来亚人民始终不渝地为和平而斗争,即使是在极端艰苦困难和英国白色恐怖统治日益加剧的条件下,马来亚人民仍然热烈地响应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各项决议。特别是一九五○年三月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发表以后,马来亚人民展开了和平签名运动,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一九五一年十一月,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又声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的决议,主张在民族自决和撤退外国军队的原则下,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马来亚的战争。今后,马来亚人民将继续不懈地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争取人类持久和平而努力奋斗!

新加坡英殖民政府摧残华侨教育
无理逮捕育英中学师生多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英帝国主义者继续摧残马来亚华侨教育,最近又无理地大批拘捕华侨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据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十七日电透露:英国武装殖民警察一百二十五人在二十七日包围搜查了新加坡的华侨学校育英中学,捕去华侨教师八人和学生二十七人,其中包括女教师三人、女学生五人。英国殖民警察同时并到许多学生的家里进行搜查。新加坡英国殖民政府的特务头子特别部主任布莱斯蛮横无理地扬言将对那些被无理逮捕的师生进行讯问。布莱斯承认,这已是英国殖民政府包围搜查育英中学、无理拘捕该校师生的第二次。
在北京的马来亚归国华侨听到这消息后,都表示极大愤怒。

苏联九岁作曲家纳塞德金创作了几十支乐曲和歌剧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苏联九岁作曲家纳塞德金在社会主义文化的摇篮中培养出来的才能,引起了莫斯科音乐界人士的极大兴趣。纳塞德金已经创作了许多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大型的乐曲。此外,他还非常成功地演奏格林卡、柴可夫斯基、萧邦、卡巴列夫斯基以及其他俄罗斯、苏联和西欧作曲家们的乐曲。例如,他能够毫不困难地视读贝多芬所有交响曲的乐谱,并且熟记其中的第三和第五交响曲。
纳塞德金生在一个汽车司机的家庭里。他在四岁时就能很好地视读乐谱并且开始作曲。当他五岁的时候,他开始正规地上音乐课,并从那时候起有了极大的进步。现在,他是莫斯科音乐学院为有特殊才能的儿童而设的十年制音乐学校的学生。教师们不仅细心指导他学习音乐课程,而且也注意他的一般教育和发展。这个孩子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象棋下得很好,对于数学和地理很有兴趣,但是音乐是他所最喜欢的。
纳塞德金已经创作了几十支乐曲。最近他写完了一本三幕的歌剧,主题取自普希金的“渔夫和鱼的故事”。纳塞德金写这个歌剧写了两年,现在他自己在把它谱成管弦乐。他也给安徒生的关于一个勇敢的洋铁兵的童话写了一个巴莱舞曲。目前,他正在写舞剧“鸿雁”,主题也是取自安徒生的童话。纳塞德金的舞剧的脚本都是他自己写的。纳塞德金很聪明,作曲时用不着钢琴帮助。他所写的乐曲都很新鲜、有旋律、并且以美丽的独创的和声为其特色。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孩子才能的发展是自发的。为了怕他过于劳累,还没有教他作曲学、和声学或任何其他理论的课程。教师们决定要到今年秋季才让他开始钻研这些课程。
苏联著名音乐家和作曲家们,如拉赫林、哈查图梁、沙波林等,对于纳塞德金的作品和他的演奏都有很高的评价。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华沙文化科学宫—苏联给波兰的珍贵礼物
根据今年四月五日苏联和波兰所签订的协定,苏联将为波兰人民在华沙的中央广场上建筑一座文化科学宫。这个文化科学宫将是华沙最壮丽的建筑物。它的高度为二百二十公尺,体积约为八十万立方公尺,内部房间地板的总面积为六万六千平方公尺以上,可以同时容纳一万二千人。
文化科学宫的建筑是建设华沙新中心的第一步,这个新中心从革但斯克车站一直伸展到拉科维茨基大街。
文化科学宫将不是华沙唯一的大建筑物。在华沙的其他地点,也要建起新的大厦与文化科学宫交相辉映,在旧华沙的背景上将升起新华沙的轮廓。
文化科学宫的设计者一九五一年在莫斯科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苏联和波兰的设计师和城市建筑学家们讨论了这个波兰最高建筑物的座落地点。苏联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参观了波兰的许多地方,这些地方有着波兰民族建筑的古迹。
今年二月,波兰建筑师和设计师前往莫斯科,和苏联设计师一起讨论了苏联设计师所草拟的四个建筑方案。讨论的结果产生了第五个方案。这个最后方案已被波兰共和国政府批准。
文化科学宫的四周将栽植树木,再外边是花园。花园里有优美的雕塑和喷泉。文化科学宫由五个基本部分构成,最上边的一部分将是波兰科学院、科学干部学院和知识普及协会。
这个大厦下部的四层是科学院的门廊和会议厅。此外,科学院所辖机关将占有约二百五十个房间和工作室,以及六个两层的大教室。知识普及协会将占有五十个工作室,一个有四百座位的大剧院和两个各有二百座位的小剧院。科学干部学院将占有一百二十个房间和供给科学工作者用的五十二个工作室,一个大图书馆和阅览室,十二个讲堂和一个可容四百人的礼堂。
在文化科学宫中占地方最大的是青年宫。青年宫内将分为学习部、技艺部、实验室、技术部,还有一切必要的体育设备,例如可供跳水的十公尺深的游泳池、健身房和打靶设备等。
大厦的底层将是博物馆和陈列室,其中有固定的工业与技术展览馆。
文化科学宫中的特别会议厅可容纳三千七百人。各个大厅的总面积为八千八百五十平方公尺,包括可容八百人的剧场,可容六百人的音乐厅,可容五百八十人的讲演厅和两个各容四百八十人的电影院。
现在,在建筑文化科学宫的地面上正进行着清除工作。文化科学宫的主要基石将在今年下半年奠定。在建筑的现场上,人们可以看到许多最漂亮最新式的苏联掘土机、曳引机和气钻,正从毁坏了的房屋中清除垃圾和瓦砾。
每天都从苏联运来新的机器、装备和建筑器材。运到华沙的器材和装备已达一千二百三十九车厢。
参加建筑文化科学宫的准备工作的工人已有两千五百人。到一九五三年,从事建筑这个宏大建筑物的工人将增为一万人,其中有四千人是苏联工人、技师和工程师。采用最新的工作法和先进的苏维埃技术的莫斯科最高建筑物的建筑者,将把他们的工作艺术教给波兰的工人、技师和工程师。
文化科学宫及其附属建筑的经费全由苏联负担。建筑器材、机器和装备全由苏联供应。
文化科学宫的建筑,十分生动地表现了苏联对于波兰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和苏波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附图片)
华沙文化科学宫模型全景

印度文化代表团返抵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文化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访问参观五个星期以后,已在六月七日晚乘飞机回到印度首都新德里。
在巴拉摩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印度政府外交部交际司司长乔普拉和其他印度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印度国会议员等。我国驻印度大使馆代办申健亦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在机场发表声明说:“我们在中国游历五个星期以后今天回国了。在这几个星期中,我们得到了种种经验和丰富的愉快的记忆。
我们无法用适当的言语来表达我们是多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到处给我们的殷勤招待和友情。我们发现过去把我们两个国家结连在一起的联系,在今天仍然是十分坚固的,这使我们非常欣慰。我们希望这种现存的友谊继续发扬光大,并成为一个有助于加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因素。”
她说:代表团看到了“新中国的高度的创造精神以及鼓舞中国人民的蓬勃活力,这种精神和活力使我们大为感动”。
申健代办在六月八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印度文化代表团。参加招待会的有: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斯南、总理尼赫鲁以及印度国会议员、印度著名文化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各国驻印度外交使团人员等。
代表团团员和参加招待会的来宾们畅谈了新中国的生活。

泰国人民保卫亚洲和平的愿望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泰国代表 ?沙愿·都拉叻
绝大部分的暹罗人民是信仰佛教的。佛教如此教训人们:“NATTHI SANTI PRAMASUKHA”,即是“没有什么幸福比和平幸福”。暹罗人民是有这种信仰的人民。他们需要真正的和平,就是亚洲和太平洋区域说着各种语言的民族应该和平共居;他们不需要伪装的和平——一个人类集团统治另一个人类集团。暹罗人民所以自称为“泰”,就是因为用我们的文字来说,“泰”就是“自由”,并非是“奴隶”。因此暹罗人民所需要的和平,是人类的“自由”,不是奴隶式的和平。
暹罗人民渐渐觉悟了,他们认为向来自以为是的“泰”,只是名义上的存在。实际上,暹罗人民像奴隶似的被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统治和剥削。暹罗人民看见很多亚洲的朋友们和他们自己一样处在同一种环境中;他们也看见帝国主义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正进行着侵略,例如在朝鲜、在越南、在马来亚、在菲律宾等地;他们又看见,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正在被毁灭。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张日本法西斯的军事力量和武装力量,同时进行干涉他国的内政,逼迫其他国家为美国建立军事根据地,派军队到处进行侵略,任意抢收粮食和原料。美帝国主义宣传世界大战,企图阻挠人民保卫和平运动。总而言之,帝国主义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进行侵略,并压迫人民为奴隶。因此,暹罗人民有下列的愿望:
1、制止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地的侵略战争,用和平和公正的方式来处理战争;
2、制止重新武装日本法西斯,要求根据真正的民主原则和各国的共同协议,进行对日和约谈判。不许可扩张武装力量以致威胁邻国安全。迅速地撤退在日本的外国军队。日本人民在民主原则下,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并与其他国家紧密地合作;
3、撤退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外国军队,不准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互相尊重领土主权;
4、制止毁灭性的原子弹和细菌武器以及其他大量破坏生命和财产的武器;
5、制止战争宣传;制止为战争而准备战争实力;
6、各国之间,应该在公平的原则之下,互相进行贸易,互相交流文化。禁止封锁和阻碍贸易关系和互相来往。
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希望:
暹罗各民族知道,真正的和平是必需经过真正的斗争才能得到的。他们明白自己的力量是很小的,独自进行斗争,似乎不可能实现这一希望,必须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民与和平战士合作,包括和美国人民、日本人民的合作在内。
暹罗人民看到苏联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等为着和平而进行艰巨的斗争,获得很好的效果,认为是我们的榜样。
六月六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已经闭幕了。这表示会议的成功,并表示在世界上这一个区域的各国家、各民族之间合作的初步胜利。我们已经互相交换了意见,互相协商,共同起草宣言。如果各民族、各种语言的和平战士们,在实践上互相合作,互相帮助,而不是只是口头上的话,暹罗人民认为未来的会议的成功会是更伟大的。
暹罗人民要从行动上、语言上、思想上拥护此次会议的决议案。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胜利是只有在国内和各国之间的互相帮助和互相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的。
我坚信和平必将取得胜利!

专栏:朝鲜通讯

神勇的侦察兵
新华社记者 张结
在朝鲜前线某地有一条晶莹的小河。志愿军某部的侦察兵们常常越过这条小河,到敌人阵地上捕捉提供情报的俘虏。他们还常常用偷袭、伏击、反伏击等等战法消灭小股敌人。
一个寒冷的夜里,侦察班长李宗明和几个侦察兵伪装得和雪地的颜色一样,涉过冰冻的小河,沿着早已摸熟了的道路走向敌阵。月亮出来了,他们就绕到山坡的阴暗面,避开敌人哨兵的眼睛向前爬去。不远处有敌人的一个巡逻班走来了,李宗明就决定歼灭这一班敌人。这时他们正在一个山坡底下,山坡上就是敌人的机枪阵地,两者相距约四十公尺。侦察兵们就在这块敌人鼻子底下的地方布下了歼敌的罗网。当敌人巡逻班一进入这个罗网,就遭到意外的突然袭击,大部巡逻兵吃到了从几面飞来的枪弹。有一个敌人还没有弄清是怎么一回事,就被从雪地上猛跳起来的两个侦察兵活捉了,山坡上的敌人张慌地用机枪盲目扫射。侦察兵们却在机枪的弹道底下,带着缴获的枪枝和俘虏泰然走回自己的阵地。
被侦察兵们弄得惶惶不安的敌人,曾想了许多办法来防范我军侦察兵的突然袭击。有一次,敌人也派了十三个披着伪装衣的侦察兵来伏击我们的侦察兵。这些敌兵战战兢兢地走着,几乎一个细小的声响都使他们悚然止步。当他们走近他们预备伏击的地区时,有十一个敌兵走进一间小屋子去了,只有两个敌兵继续向前搜索。这两个敌兵仔细观察着道路两旁的景物,觉得没有一点可疑时才放心地向前走去。忽然,随着一下拉枪拴的声音,一个敌人已被按倒在地上,头被紧紧地蒙住;另一个敌人刚想逃跑,就被突发的子弹打倒了。这个反伏击的战斗,是志愿军的侦察员亢伯荣、尹克明和谢松伯三人打的。当亢伯荣他们带着这个被蒙住头的俘虏回到自己的阵地上,并且知道这个俘虏是美军二十四师一个“老练的侦察兵”时,侦察兵们都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敌人天不黑就龟缩进工事里。侦察兵们就想法在白天捕捉俘虏。四月初,山上已是一片青绿。早晨有几个朝鲜老乡在志愿军阵地前的田地里抢收去冬留下的苞谷。这时,有三个敌人偷偷地走过来,他们一面走一面仔细地观察着田野上的每一个土堆,看看是否埋伏着志愿军的侦察兵。他们刚走到半路,忽然飞来的一颗手榴弹落在他们身旁炸响了,两个敌人当场被炸死,留下的一个被从田垄间突然冒出来的侦察兵们捉住了。这个敌人十分懊丧地对侦察兵说:“我们原想来抓两个老乡去调查志愿军的情况,却想不到我自己反当了你们的俘虏。”
活跃在前线和敌后的侦察兵们,不但是指挥员很好的耳目,而且打了许多次小歼灭战,杀伤了许多敌人。李宗明带领的一个侦察班,就已经歼灭了一百零四个敌人。李宗明因此荣立了一等功。现在山岭田野间已经长满了枝叶茂盛的树丛,这是更加有利于侦察兵们的活动的,他们正在阵地上拟订他们新的立功计划。